一半忧伤一半明媚.〈自驾 甘北 兰州-敦煌-茶卡-祁连.〉

• 出发时间/2016-07-22

关于游记.

挤出时间拼凑这篇游记,仓促得因为怕时间久了会忘记。

开始记录,却不知道怎么开头。想用行动去改变一些事,命运却总是会出现阻挠.飞机降落在兰州,第二次来到这座城市,匆忙的记忆中,我只记得黄河,还有那香气四溢的烤羊肉串。周转了一天充满了疲惫,七点多的太阳还是那么的金黄耀眼,近九点看着这座西北城市安然入夜,焦虑的心也随着沉淀下来.

关于行程.

D7 祁连-(阿柔大寺)-门源-西宁
D8 西宁-兰州
D9 兰州-长沙
 整个行程一共9天,因为假期不够.稍微有些仓促,中间预约的莫高窟下午三点的门票,结果没有赶到.
选择从兰州出发是因为兰州租车费用稍低,基本算是绕行祁连山脉一圈,一半的黄土,一半的草原.

关于拍照.

我们总是喜欢远离人群,只至于每次出行,拍到的标志性景物总是很少,也许是因为往往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也要排着队等那一撮撮的人拍完,完了还要左移又移去避开那些路人甲乙丙丁.可能景点对于我们来说渐渐不那么的重要了.毕竟,最美的风景始终在路上.回来整理图片,发现确实没有多少景观照片.

【附上月牙泉的蚂蚁搬家视频.

一半忧伤一半明媚.
d2兰州~武威~张掖张掖丹霞)
清晨的阳光是那么干净早上九点的太阳如同初升,撒在每一寸肌肤上,却又吹来凉爽的风,不那么焦灼.吃了一碗清真素面,配上一碗羊汤,肚子里却是五味杂陈.九点半到达租车点拿到车,这次租的是一辆两厢的标志308s,看到全景天窗的配置我和小盼都是异常的兴奋,然而在后续使用中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唯一不好的就是湖北牌照,导致后来返程的时候被限号,依稀记得两年前我们也是开着渝a来到兰州,当时并没有限制.
拿车后出发前往张掖.全程高速,路很直,开车很乏味,由于刚开始天气并不那么好,外面的景物也是灰蒙蒙的,只是偶尔能从两旁的山和房子感受到西北的风貌.延伸的道路把我们带向远方.
这一天,抵达张掖.
临近天黑,还是去了一下丹霞山,距离张掖四十多公里,距离不远,路上有限速.只是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开始下雨,天色很灰,丹霞也没能显现出颜色,加上当地正在开发旅游,灰尘也不少。丹霞是被铁丝网围住的山体,停下车匆匆拍下几张到此一游便开车回市区了.如果可以,最好是雨后的晴天过来,山体的颜色最漂亮,进景区需要爬山。
张掖的夜晚,小吃街很是热闹,更加上现在是旅游旺季,人声鼎沸,各种烤肉摊依然是主流.忍不住诱惑也撸了几串,结果就悲剧了,肠胃病犯了.
除了串,然后还有牛奶鸡蛋醪糟值得推荐.这个是兰州小吃.
d3张掖~酒泉嘉峪关-瓜州-玉门-敦煌(鸣沙山)
也是将近傍晚到达敦煌,不过由于越往西日落时间更晚一些了,太阳还是很大。直接去了月牙泉.一进景区就被告知车只能停在外围了,索性随便停在一处路边,走路去的购票处,景区里面那是人满为患。远望去沙丘上密密麻麻的人和一条条蜿蜒的驼队。像是看蚂蚁在搬家.又一次让我对圈起来的景区产生一种厌恶感.各种游乐项目,骆驼,滑沙板,滑翔机..
进门眼前就是鸣沙山,在夏天爬沙丘真的是可以让你累的面红耳赤大气直喘.爬到近处的山丘顶上,就可以看到底下的月牙泉,沙丘上坐满的休息喘气的人。我们就这样坐在那,看这“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月牙,映照着天边即将飘来的乌云和来来往往的游客所构成的塞外风光一绝,我们不禁想,也许天气好,这里会更漂亮,也许不那么多人,这里会更美好.突如其来的一阵大雨,终止了我们的思绪,飞奔下来,狂风卷积着沙砾,暴雨入骤. 也许应该值得我们欢腾一下吧,想到电影《玄奘》在沙漠里遇到一场雨,犹如甘露。沙漠的雨,确实来得快,去的也快。
tips:1进门最好购买防沙鞋套,沙子进到鞋子真的很难清理.2出口左边录指纹,门票可以第二次进入.
敦煌的夜市也很繁华,位于阳关东路的沙洲夜市热闹迷人,臊子面,驴肉黄面,羊杂碎,酿皮,烤羊肉,还包括全国各地美食。民谣,小吃,酒吧,各种工艺品.给人一种西北丽江的感觉.歌声起伏的时光,一直到深夜.我的眼睛里,来自天南地北的人坐在一起,喝啤酒,撸串.

【关于车】

租的这个车,标志308s 1.2T .除了甘肃租的车,竟然是湖北的号牌,导致后来返回兰州城区限制外地号牌而被挡在城外,后来还有一条违章,处理起来很麻烦.不过动力基本上能胜任高海拔地区行驶.总体还是不错的.

张掖~酒泉嘉峪关-瓜州-玉门-敦煌(鸣沙山)

敦煌莫高窟-三危山

本来头一天预约了下午三点莫高窟的门票,但是错误的估计路上的时间,没有赶到,预约的门票逾期作废不能改签的,所以提前就退了.所以莫高窟没看,反正也不能拍照.
第二天准备买紧急票的,但是只能看五个小窟,而且确实也很紧急的,中午去购票处问还有1点半的,犹豫了一下,就只有两点的了.索性就没去了.
开着也兜到莫高窟附近看了一下,通常都是购票看完实景演出统一坐景区大巴进景区参观,景区里面一般是不再验票的,所以进景区路上几乎没有私家车.开到了莫高窟的停车坪,保安也只问了句来干嘛的,顺便告诉我车应该停到另一边,怪我嘴欠问了句三危山怎么走,结果他立马赶我走.说着我就走了😂

【三危山】
其实我对这种冷门景区蛮有好感的,出了莫高窟的环线右边一个破烂的牌子上写着“三危山景区欢迎您”看上去一片戈壁.
开进去就看到一片沙漠,从山谷里开进去,路况很差,七拐八拐.里面有个简陋的购票点,文字依然是手写,20元/人 .

在这里真是有种包场的感觉,走了很久都没有看到人烟,里面有几座庙,听名字有点像道家的山,但是却矗立着一尊好大的释迦牟尼像.后来去了庙里,很安静,只有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正在吃饭,很和善,还叫我们一起吃饭.
据说山那面是道教这边是佛教,往前走有一座隋唐时期的道观,只是我们去了发现道路塌方,所以无缘一见.😂

回来时,爬上了一个山头,顶上有座白塔,最高处,有一间方形的房子,整体感觉像藏传佛教的风格,里面传来诵经的声音.隐隐约约,不知道是录音还是有人在诵唱,也没敢打搅.
围着塔转了一圈,它的背面,是它的影子,我们靠着墙坐了下来,眼前望去都是黄土与岩石的堆叠,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进来时的山谷.再远,就能看到沙漠了.此时正午,太阳很焦灼,倚在这一点阴凉里,迎面吹来的风,心里无比的安静,再加上这本来静得出奇的景区.让我们瞬间沉浸,瞬间忘记了所有痛楚.
有一种想一直就这样坐着,不想起身的感觉.

可能那些纯粹喜欢户外的朋友会喜欢这样一个地方吧. 这里没有那些商业化的东西,几乎一切都是原始的.可能再过几年来,我们看到的三危山又是另一番景象吧,就像我们后来看到的茶卡盐湖一样.

敦煌-玉门关

原计划是要去雅丹的,雅丹魔鬼城,才是我的目标,导航显示两百多公里,但路牌上显示只有90公里,错信了。结果九十公里的时候只是到了玉门关的售票处,一问,还要两三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雅丹,因为路也没修好,是土路,晕菜了.而我的车忘记加油,看来真是去不成.😥😥

跑了几百里地,就是来看这土堆成的门洞,草地还被圈了起来,不准去踩。人也挺多,基本上都是到此一游的。

回来时,已近黄昏.实际上快八点了,西北的白天真是长.
笔直的公路,两旁的电线杆,后视镜里的夕阳,车里正好播放着coldplay的yellow.一下好像吧我的心思带到了那美国西部的公路上,开着敞篷车,嘴里叼着烟,一只手托着腮,一只手扶着方向盘,眼睛盯着前方的路,路的尽头是地平线.渐渐升起了城市的灯光.
突然间,好想这样一直没完没了的走下去,什么都别去想.

不知道为什么,不管多么荒芜的地方,只要有路的地方,都有电线杆作伴.车来车往,那些孤单的电线杆仍然一排排矗立在那里.
随意的把车拐下公路,在路的下面拍照,是我们一贯的作风,趁着温润的夕阳.

没有到过的地方,总是充满新鲜感,就算是一个破房子,或者是一滩积水.

敦煌-肃北-茶卡镇

敦煌往南,渐渐离开沙漠,经过阿克塞.不久便看到青海人民欢迎你的标识.

连续翻过两个海拔三千多的垭口,便是我们熟悉的道路,青海省的高速公路,由国省道改城的高速公路,笔直的两条竖线线,一直延伸到天边.一路下坡,又开始持续的视觉疲劳.无聊的时候,还跟小盼猜对面的山离我们到底多少公里,中间还用到了著名的三角测距.😅😅

路上看到一辆x5翻得不成形了,我估计是因为视觉疲劳+真疲劳.确实有的时候后会看不清,稍微有点坡度,远看就感觉路像断了似的.

【茶卡盐湖】

【茶卡镇的天空】

马不停蹄的赶,中午还是在太阳落山之前到达盐湖。

人来人往的茶卡,两年前,满是工业废墟的痕迹,停产后的盐湖,披上落寞的外衣,来时也是黄昏,只是没有夕阳,灰蒙蒙的天空让人以为天空之镜被人遗忘,车开到盐湖边上,稀疏几个商贩卖着雕得很粗糙的盐雕,当年也没买票就这么进来了.

如今,一切都是崭新的,有着中国大多旅游景区的样子,但是却失去了某些味道.

门票50/人,小火车🚂60.

附上一张两年前在茶卡拍的照片.

茶卡国际青年旅社.
两年前我们来的时候,茶卡镇是没有住宿的.现在都有青旅了,这是我们来之前预定酒店时对这里的猜想.

【青海湖】

到达青海湖之后,再次震惊了,哈哈,蒙古包多得吓人,曾经那一片片的牛羊都去哪了呢。

环湖路好多口子都可以开车下湖,但是前提是要付费,一般的是20元/车。

青海湖就不多赘述了,从环湖线去祁连,经过刚察,就开始一半明媚一半乌云了,这次看见的云好大,远看是个飞碟状,有点《独立日》的感觉.

刚察体验了一下藏区人民医院,原因还是拉肚子,做了检查开了药一共花去十几块钱,开了一块钱药,还真是便宜.

刚察出来以后,沿着祁连山脉,渐渐远离那朵乌云,天空开始变蓝.

相信很多人在这个地方遇到过冰雹吧,真的是吓死个人.😂好大一坨噼里啪啦的砸在车子上.(实际的比拍到的要大很多)

祁连县

祁连天境宗姆山庄 木房子

【卓尔山】

门票60.观光车10元.

下面是祁连县城.

这个季节山顶是没有半点雪的.

阿柔大寺

祁连县出来不远,门票也是20.

门源油菜花

门源的油菜,真是壮观,只是我怎么拍也也拍不出大场面,可能没去观景台摆个机位,最好是坐一下热气球,哈哈。

离开门源将要翻过的山上,有两处观景台,这里看,简直是辽阔暴了,好宏大的感觉.

门源-西宁

西宁-兰州

兰州,回来限行,从国道绕了一圈到了了西固区,其实也算进城了吧,不知道,干脆找个山头逗留一下吧。

来不及去品味这黄河水趟过的的城市.离开以后却满脑子的西北味.清真寺,羊肉拉条,羊汤,还有低苦艾.每到一座城市,像认识了一位新的朋友,你需要去了解,需要去融入它的性格.

苍耳与三脚架

see u.next trip travel..

2016-09-23 11:30

2016-09-23 12:28

2016-09-23 13:07

2016-09-23 14:43

非常漂亮

2016-09-23 15:39

2016-09-24 07:57

引用 焱尘 发表于 2016-09-23 15:39:36 的回复:

非常漂亮

回复焱尘:感谢

2016-09-24 09:07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9-23 14:43:59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6-09-24 09:07

引用 陈小妹 发表于 2016-09-24 07:57:05 的回复:

回复陈小妹:兑✈️.

2016-09-24 17:0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26 01:04

引用 .时间じかん✖ 的文字:

为啥在兰州租车会拿到湖北牌照的……

2016-09-27 13:38

引用 .时间じかん✖ 的图片:

哇!还带大疆了啊!

2016-09-27 13:43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7 13:43:0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不不不~这是站在一个沙包上拍的

2016-09-27 17:25

引用 .时间じかん✖ 发表于 2016-09-27 17:25:44 的回复:

哈哈~不不不~这是站在一个沙包上拍的

回复.时间じかん✖:看着好像大疆的样子啊,还有后面有几张人像也是俯拍的那种

2016-09-27 17:2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7 17:28:06 的回复:

看着好像大疆的样子啊,还有后面有几张人像也是俯拍的那种

回复浅浅快跑:我也想带~可是没钱~~

2016-09-28 16: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7 13:38:01 的回复:

为啥在兰州租车会拿到湖北牌照的……

回复浅浅快跑:租车公司说,兰州限外地号牌之前开过来的,就一直在这边。在路上还碰到连号的了~估计有几台.

2016-09-28 16:04

引用 .时间じかん✖ 发表于 2016-09-28 16:04:08 的回复:

回复.时间じかん✖:原来租车公司还是这样操作的

2016-09-28 16:06

照片好美 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