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海坨山初秋露营 看月溅星河 赏苍茫云海

阿呆 (北京) LV.10
2016-09-22 21:04 1129/11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带小孩

海坨山,海拔2200,北京的第二高山。作为我们今年露营的最后一站,是最具挑战的一次露营,同时也充满了惊喜。
       因为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去海坨山,所以这篇游记主要写给和我们一样初次想去海坨山露营的人们,希望对你们的行程会有所帮助。

首先回答几个看攻略一直有人提到的问题:
1、海坨山封山了吗?
答:目前还没有,当地人说一般每年11月15号后封山护林,去年因为申办冬奥会的原因,不让露营过一阵。正常每年5月开放。其他政策的事就说不准了。
2、爬海坨山的线路?
答:我们不是资深驴友,一家三口出行,选择从大海坨村登山的,是所有线路中距离最短的。约3小时到达露营地鞍部。鞍部就是连接大海坨和小海坨的一块大草甸,非常适合露营。
3、海坨山难爬吗?
答:有一定难度,就算是最短线路,我们也走了近3个小时,还是雇的挑夫背装备的情况。中间一段坡陡,都是踏着裸露的树根前进。

出发

从石景山出发135公里的样子,近的任性,说走就走。出发前,北京的天气非常好,看这八大岭高速上一路蓝天白云,长城在这崇山峻岭中蜿蜒盘旋。沿G6行驶到康庄桥出高速,哼着小曲就到了!

周边景点:居庸关,八达岭,水关长城。沿途的风景也都不错。

到达大海坨村。在接近景区停车场的坡下有个饭店,在小院里吃的饭,免费停车,大姐帮我们叫的小面包车,一人10块(自己约也这个价格),可以开到山脚下。省了约2公里爬坡。第二天直接让车在开到这里,省30块钱停车费。体力好的朋友可以买完门票直接走上去,景区有门票10元,叫景区管理费,带垃圾下来会返5元。

登顶之路

上山前一段是人工铺砌的石头路。很好走。

人工铺砌的路面尽头,是一块平台,走右边的山路约50米到达溪边。本地人不建议城里来的直接喝,但可以作为供水点,烧开了喝。水清凉冰爽,洗把脸让人精神振奋。

上行中段就是这样的路面,坡度较陡。不负重还好,负重前进感觉举步维艰。

高山密林中穿梭的小孩。有种探索秘境的感觉。

快到山顶的上段相对平坦,一片桦树林,伴着落叶的脚步,初秋的山上寒意来袭。

看到这片松树林就要到达山顶了。

穿过松树林到达鞍部,回望来时路,只有那苍茫的远山。

在那高山之上

鞍部--在大海坨和小海坨之间,像一座桥,更像两头高起的马鞍,我想这大概就是鞍部的由来吧。

9月的海坨山山顶,寒意阵阵,大约下午四点钟,我们已经穿上薄羽绒服了。靠小海坨山这侧,挨着松树林的地方是个不错的露营点,背风,厕所方便。迅速搭好帐篷,做好防风防雨工作,就可以开始到处转悠了。

这块象征界碑的木头,左边是北京,右边是河北。望着前方山口可以俯瞰延庆城区,后方则是一片茫茫的山林。

山下拉活的骡子,拉着一大包露营的辎重上山来,在这里除了人力挑夫,想要拉大批物资上山,就只有靠这骡子了。人力挑夫的价格是上150元,下山50-70不等,相对于3小时的负重连续山路,这150元其实挣的不易。骡子的价格我没有打听,它们是从另外一条道上的山。

这会的天气还不错,但云层比较厚。挑夫仁哥说今天预报有雨,来的人不多。夏季最热闹的时候这里聚集有近5000人,上千个帐篷。脑袋里想象人声鼎沸的高山上,草甸上密密麻麻的各色帐篷,场面虽然壮大,但也少了几分自在和安宁。

开始向小海坨山顶前进。

小海坨半山腰上看鞍部,对面的山峰就是大海坨。

月亮已经出来。

近处山坡上的树木已经开始换秋装。

山上的野花和各种干枝配搭出的花束,是这山头最美的组合。

登上小海坨顶峰,远处的应该是官厅水库。

日落的地方阴云密布,日落是看不成了。

2198.388米,小海坨海拔高度。从鞍部上来也就不到20分钟的距离。听挑夫说了对面的大海坨是军事管理区不让上去,我们也就没有打算尝试。

入夜,月亮在云层间穿梭。我们为了减轻负重,明火的东西都没有带,晚饭馒头,烧饼,烧鸡,咸菜,吃的很香!

延庆城区的夜景。

开始出现星空。

拍不好月亮。只能说明有月亮,还没到中秋节。

云层做星星的前景也不错。

刚才用骡子拉装备上来的队伍升起了篝火。一群年轻人围在火边,有说有笑有歌声。

四处捡来的柴火,熊熊火焰点亮黑夜,驱散寒冷。

本以为日落被阴云遮蔽的天空就要下雨,但入夜却一边是月亮,一边是星河。虽然都不是最好的时候,但已经足以慰藉我今年露营看星空的小小心愿。

清晨

下了半夜的雨,原本想凌晨起床看更明亮的星星的计划也取消了。预报湿度显示90%,帐篷外雨珠点点,帐篷内湿气也非常大。给人的感觉就是帐篷外面和帐篷里的温度基本相同,10度限标的睡袋不太管用,加上下雨,老婆晚上冻醒,我估计夜里外温在4度左右,把衣物穿上勉强过夜。5点来钟起床,探身一看雨过天不晴,也睡不着了,起床溜达。

阴天心情是这样!

雨后的清晨,空气新鲜湿润,夹杂着一丝寒意让人精神振奋。准备继续登顶,寻找亮点。

在山顶眺望,远处的山上出现云海。

日出的时间已经过去,太阳没有冲破云层,但也产生了许多光的变化。

对着小花各种拍。

霞光万道。山间开始变化。

山顶的云雾开始蒸腾流动起来。

汇聚在一起的云海升腾而起。

一阵青烟似的的飘散开来。整个鞍部瞬间笼罩在云雾之中。

大海坨,小海坨都消失不见。

归途

吃过早饭,已经是上午9点,担心雾气加重或下雨影响下山,收拾行囊开始下山。

营地边的野菊花开的正艳。

陆续起床的人们。

这一排的帐篷好像安放在天边。

再过几周这里又将是另一番景象,那是深秋的美!

回到人工道路,整个下山只用了一个小时。

圆满结束行程。在今年的几次露营中,不是阴天就是下雨,这次也不例外。关于天气,当满心期待变成习惯已经不是什么坏事,这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不一样。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无论它是在阳光普照或是阴雨绵延的日子里,我们都去欢乐吧。

2016-09-23 14:40

2016-09-23 14:4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23 15:26

引用 mlinonkey 发表于 2016-09-23 15:26:11 的回复:

回复mlinonkey:嗯,谢谢!其实有时走出去就不想那么多了。图片不修其实就是太懒,还原个真实给你们看,哈哈。

2016-09-23 16:4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26 17:54

引用 阿呆 的图片:

最喜欢这张:星空、帐篷和·灯光,温馨的画面

2016-09-27 20:2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7 20:21:08 的回复:

回复繁星:感谢关注!

2016-09-27 21:36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9-23 14:40:01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感谢关注!

2016-09-27 21:36

引用 lazy_ever 发表于 2016-09-26 17:54:1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azy_ever:偶尔换个环境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会更有动力工作。另外我个人认为工作的事是永远干不完的,有时必须强制停下来。哈哈。感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