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一定要和自己最爱的人去一次西藏

晚晚。 LV.3
2016-09-22 21:26 333/2

序: 这个五月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一直想去西藏,一直想去远方,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合适的人一起去探险这场旅行,西藏一直是那么圣洁、神圣,一直那么遥不可及。倘若去了西藏,其实最初的想法把这篇旅行写的很唯美,分享我的故事,分享我的经历,可是最终拖了两三个月都没有发表,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都留在这里了,留在西藏了。西藏,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羊湖、珠峰、阿里,此生不再遗憾。

西藏出发前准备

一、基本品
1、大件:24寸行李箱,抓绒睡袋
2、辅件:手机,照相机,充电宝
3、杂件:墨镜,雨伞,保温杯

二、着装
1、衣类:换洗打底衣,羊毛衫,牛仔裤,冲锋衣,羽绒服;大红色长裙,大红色围巾;如果想为了拍照好看,尽量选颜色艳丽的衣服,大红色、黄色、白色都OK
2、鞋袜类:一双休闲鞋,一双拖鞋(洗澡穿别人的鞋有洁癖的话),建议带好穿的休闲鞋,运动鞋类,棉袜要多带
3、其它:遮阳帽,毛线帽、手套(珠峰用得着),围巾,口罩
三、个人卫品
1、洗漱类: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牙刷,牙膏,毛巾(皆是旅行装),
2、护肤类:面膜、保湿水乳,防晒霜,润唇膏、护手霜、润肤露(西藏真的太干了,嘴唇干到开裂)
四、药品及高原反应
抗高原反应药物:红景天(我买的红景天比较好,有点小贵,提前两三天吃就行,去西藏我基本没什么大反应,红景天买好点的,高原安啥的基本可以省掉了)、感冒药、发烧药、板蓝根(基本这些药就足够了)
五、食品
1、能量型:巧克力,牛肉干
2、其它:各种干粮,水,水果(拉萨可以买苹果,多吃水果)
六、证件
1、身份证
2、边防通行证(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拉萨办理,珠峰、阿里吉隆口岸基本都要办),可以托包车司机刘师傅办理,50元\每人,速度超快。

行程安排

此次行程大概半月,人均花费大概10000元。
来回大交通:广州甘肃兰州机票800多;兰州拉萨火车票500多。
阿里包车车费费用:我和朋友包车10天总花费7500元,人均3800这样。其实临出发阿里前头天下午才决定包车,比较匆忙,在攻略上找到刘师傅的电话号码,当时已经晚上十点了,签下的合同,原本包车费用是10000元,谢谢师傅临行帮我们从另外两个旅行社找到两个朋友一起拼车,帮我们省掉了2500包车费用,于是行程加上刘师傅就变成了5人。刘师傅人非常好,小北路线5年经验,路上吃饭、饮食、住宿、路线安排,我们基本不用担心,全程有他指导安排,号码是:15705878111。
景区门票:人均大概1000元。
住宿:约1500左右。
生活饮食:人均约1500左右。
其它支出:零食、特产、药品等其它支出1000左右。。

具体行程如下:
Day1
广州 - 甘肃兰州兰州玩了2天)
Day2
兰州-拉萨
Day3
拉萨
Day4
藏药博物馆 - 布达拉宫 - 药王山
Day5
八角街 -大昭寺
Day6
拉萨 - 羊卓雍措 - 斯米拉神山 - 日喀则
Day7
日喀则 - 拉孜318国道 - 珠峰观景台 - 绒布寺 - 珠峰大本营
Day8
珠峰大本营 -   老定日(岗噶)  - 佩枯错 - 萨嘎
Day9
萨嘎 - 仲巴 - 圣湖景区(圣湖玛旁雍措 - 鬼湖拉昂措) - 普兰
Day10
普兰 - 经往圣湖 - 219国道 - 札达土林 - 札达县城
Day11
札达县城 -  古格王朝 - 塔尔钦
Day12
塔尔钦 - 神山冈仁波齐 - 萨嘎
Day13
萨嘎 - 吉隆
Day14
吉隆口岸 - 尼泊尔

Day 1 出发,广州 -兰州

2016年5月6号那天,我很清晰的记得,那天我兴高采烈的奔向机场,计划了半年的西藏之行,终于可以出发了。谁知道那天下午天公不作美,突然遇到广州雷电暴雨,当天所有飞机都停飞了,于是5月6日午3点50的航班被改签到5月7号晚上十点多去,而且还要在西安中转,所以飞到兰州的时候,其实已经是5月8日凌晨两点了。
        不过这也隐藏不住我内心的喜悦。就算人已经在囧途。

Day2 兰州 - 拉萨,高反的开始

在兰州事实上我就呆了不到12个小时,上午匆匆吃了碗兰州拉面,很遗憾,那家还没有我大学食堂的兰州拉面好吃,对正宗兰州拉面的幻想瞬间破灭。匆匆忙忙赶去火车站,过马路随手拍了这张照片,兰州火车站符合我对西北想象的那种感觉。

一路非常美,开始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外面的空气也开始变得寒冷干燥起来,就连这夕阳也变得寒冷和特别。

选择一段旅程坐火车,完全纯粹想感受一下青藏铁路,看看沿途的风景,看看青海,看看唐古拉山。事实证明唐古拉山那一段海拔已经达到5000以上,高反特别严重,我吃了红景天,情况还算比较轻,稍微头晕目眩,站不稳,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高反是这种感觉,所以之前在云南香格里拉那些根本不算什么。朋友半夜就开始头痛,又吐又拉,脸惨白的一丝力气都没有,我当时真的有点被吓住,这才是刚去的路上,还没到拉萨,这种情况不是去不了了吧。还好当时我们准备的高反药比较齐全,最终第二天中午还是安全抵达拉萨

Day 3 拉萨

初到拉萨,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拉萨比我想象中好很多,干净很多。5月的拉萨还夹杂着初春的寒冷,由于还有高原反应,为适应西藏的环境和气候,第一天我们就在拉萨八廓街附近慢慢转悠,大街小巷感受一下。

西藏的酥油茶,去到西藏一定要品尝,淡淡的甜,有高原反应,可以坚持每天喝,有助于逐渐适应高原环境,缓解高反。

Day4 布达拉宫 - 药王山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市区内,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兴建的,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有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
        以前都是从照片上看到这作宫殿,现在我终于来了。

药王山,观看布达拉宫全景的地方,也是拍摄50RMB的地方。

Day5 八角街 - 大昭寺

在八廓街、大昭寺门口,以致整个拉萨都会看到藏族人的朝拜,三步一磕,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据说藏族人一辈子要磕够10000个头。藏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藏传佛教在其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很多藏族同胞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朝拜,他们或是磕大头朝拜,或是转山,或是挂经幡,或是垒玛尼堆,或是手中不停转动着转经筒,口中默念六字真言。

藏族人很干净,很朴实,如同这个小女孩和老奶奶一般。。。

Day 6 羊卓雍错 - 日喀则

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一道碧玉。

我来羊湖,是因为一本书,《情断西藏》,这不是一本小说,这是作者的真实经历,关于摩卡和散兵的在西藏旅行中相识相爱的故事,旅行一行人却不幸发生了事故,三万英尺抵达你的爱,祝福活着的摩卡,也仰望天堂安息的散兵。所有看过这个故事的人,都希望这不是真实的,但,它的确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这位大爷很可爱,驴就是他的交通工具,这种相遇恐怕真的只有在西藏了。。。

一路向西。。

Day 7 日喀则 - 珠峰

终于快要到达珠峰售票门口,其实这里距离珠峰大本营还有100多公里。

很帅的男人。摄影的时候也会觉得很帅。

远处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山路十八弯,行程很幸苦,但是真的很享受。

绒布寺,海拔最高的寺庙。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珠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为海拔世界第一高峰,位于中国尼泊尔两国边界上。
        珠峰,我终于来了。
        其实,风很大很大,很刺骨,很冷很冷。。

晚上的星空。

珠峰大本营一晚,恐怕是这辈子最难忘的晚上,住在帐篷里,缺氧很严重,严重的几乎要抱着氧气瓶睡觉,不然一晚上都睡不着,头痛的厉害,呼吸不了。晚上很冷很冷很冷,12点后就不烧暖炉没有暖气了,要盖两三床棉被睡觉。晚饭就是我们桌上的蛋炒饭,30块一碗,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能吃上这样的饭已经很不错很满足了,这是整个行程里那天晚上吃的最香的一餐。

Day 8 珠峰 - 萨嘎

海拔最高的邮政,买好的明信片可以拿来这里盖戳,免费的。然后最好拿回拉萨再寄,这样减少明信片被丢失的几率,邮寄的时间也快点。

早上的珠峰。

集体拍完大合照,我们就要依依不舍离开珠峰往以下的行程了。
            珠峰,我还会再来!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去阿里了。

很帅的四人组。

虽然不是圣湖,但是佩枯措堪比圣湖。

晚上到达萨嘎,入住萨嘎县城。

Day 9 萨嘎 - 旁玛雍错 - 普兰

第二天,一大早7点就要起来赶路了,因为去普兰很长的路程,还需要赶整整一天路。

经过一片有沙漠地方,我喜欢的沙漠,我就把这一片当沙漠好了。。

藏西秘境,天上阿里。去西藏,我只为来阿里

这里就是玛旁雍错了。

晚上入住的普兰,到达普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了,普兰有一个非正式的口岸,是中国尼泊尔印度三国交界的地方,每天不少尼泊尔印度人通过,我越走越西了。。

Day 10 普兰 - 土林 - 札达

来普兰,我主要是想去逛下下中国西藏普兰边贸市场,以为很大,没想到就那么小而已,而且我去的那段时间,刚好遇到市场店铺店铺暂时没有开放,所以进去只是看了一眼拍了个照片~

从普兰出来,我们就赶往扎达了,经过219国道,看到了1314,如果经过这个地方的情侣,都能1314就好了,风很大,紫外线很强很强 ~~

扎达土林,很神奇的地方,扎达是阿里的一个县,古格王朝在那里。在去扎达的路上有几十公里这样的土林,路两边的土沙岩经过岁月的风蚀,变成千姿百态的砂石雕刻,非常的神奇。。

越往阿里,加油越难,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小型加油站,很有意思。

你会想象不到,在这土林里,还会有一个县城,扎达。
           那时候我还想象,土林里的县城是不是房子都在土堆里面,会不会风沙很大。到了才发现,其实一切都是正常,阿里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艰苦和穷困。道路和房子都是政府建好了,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其实各方面基础设施都挺完善了,而且道理都很干净,有时候都不会觉得自己在西藏
           晚上住在土林 扎达县城里,吃完晚饭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可天还是亮的一样。

Day 11 古格王朝 - 塔尔钦

古格王国位于阿里札达地区的一座土山上,被众土林远远近近地环抱其中,公元10世纪前半期建立,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占地约18万平方米,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相传古格王国有着700年的灿烂历史,拥有十万人之众,却在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连一具尸体都找不到,成为一个千古之谜。每当朝霞初起或夜幕降临之时,古格遗址便会在土林的映衬下透射出一种残缺美、悲壮美。
           去阿里,我只为了多呆一会古格王国。

Day 12 塔钦- 冈仁波齐 -萨嘎

219国道上的一道风景线,既是餐厅,又是商店,又是旅馆,方圆几百公里荒无人烟的地方,有时你会很感谢在路上看到这样的商店,这就是西藏,这才是阿里。我们的午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能吃上一晚热腾腾的蛋炒饭和一杯热水已经很满足了。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印度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发源于此。 冈仁波齐峰形似金字塔,环绕一周51公里,冈仁波齐峰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
            如果转山,大概需要两天时间。冈仁波齐峰南面山脚下的塔钦(海拔4560米)是过往旅行者的落脚点,同时也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

Day13 萨嘎 - 吉隆

拉萨的行程即将结束。有时间补充待续。。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23 15:26

引用 晚晚。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