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过彩云之南十万大山与那美丽湖水

带你看风景先。

临行准备+注意点

本次行程成员:兔子&马儿
携带物品:30L及40L登山包;运动鞋;高反药;感冒药;防晒霜;墨镜;较厚衣物(香格里拉较冷);防晒帽;防晒袖套(骑行时可用);面膜及护肤品(很有必要,气候较干)等。

关于彩云之南
没有去过云南的人,对那片遥远的红色土地总有那么一丝向往,好像那里便是诗和远方的远方。昆明的四季如春;大理的风花雪月;丽江保存完好的古城和传说中离天堂最近的香格里拉,光是文字便足以让人陷入旖旎风光。所以,趁着毕业,牵着我的马儿悠悠踏上这片土地。

花费:
人均4000。

照片:
均为手机拍摄,还买不起专业设备哈哈哈,但风景依然很美。也许有大神修修图会更美?但我已经很满意啦~旅行只为在路上的过程,倒不是摄影爱好者。

美食:
昆明:米线
大理:乳扇
丽江:腊排骨土鸡火锅
香格里拉:牦牛火锅;酥油茶;青稞饼

DAY1. 上海至昆明

学生党,定了打折的机票,东方航空的,上海昆明700左右,便宜吧。但7点的飞机,所以起得那叫一个早呀。
昆明也就中午左右,有一个下午一个晚上的时间逛昆明

首先从机场乘了公交车,貌似是什么旅游专线公交车,15元一人,至西山滇池。有人说不去西山枉至昆明,但时间原因并未爬西山,成为此行遗憾之一。
带着初来乍到的兴奋绕滇池公园走了一圈,觉得什么都是美的。海拔高,阳光刺眼,也能带着墨镜开心地一塌糊涂。

滇池附近是民族村,想着不能把云南30+个民族走一遍,了解个大概也是不错的,于是就去了民族村,需门票。
民族村有每个民族的简介,特色建筑,在特定的时间还会进行一些民俗表演。对于外来人也不失为一个大致了解云南各民族的好去处。

再之后,云大没来得及逛,花儿没来得及买,去了金马碧鸡坊,但对于上海长大的我们而言,就是一条普通得不行小商业街。

晚饭去了1910火车南站主题餐厅。餐厅不错,价格也适中,但格调与环境仍需改进。

都说去一个地方不尝尝当地小吃怎么行,桥香园等等。我非常支持这个说法,但学医的我依然要提醒大家身体力行,有些东西吃不惯就不要勉强,本来就易水土不服,若是到最后身体不适岂不是得不偿失。

DAY2. 大理-双廊

第一天晚上,乘坐9点的火车从昆明大理,大约早上4点多到大理。火车上包了一个包间,两个人一小间,过得还算舒适,也是别有一番体验。

大理的时候天依然黑着,凌晨说得上是冷了,火车站一片混乱,到处是小黑车拉生意的,熙熙攘攘,追着你问你要去哪里哪里,多少多少钱带你去。我们本来坚决想乘正规公交车,但无奈管理实在太乱,也没有正规公车站工作人员咨询,草草在街头吃了碗热米线后还是乘了其中一辆小黑车,司机答应送我们至双廊,价格70吧,可讨价还价,但大概也就这个价了。

开着开着,天渐渐亮了,苍山洱海也近在眼前,令无数人念念不忘的洱海日出就在眼前。我在车上被眼前美景吸引住,顿时睡意全无,至此,终于后知后觉地有了一种此刻置身于彩云之南的感觉。

在一路的美景中到了双廊,找到预定的旅店,放好东西。便去租了两辆山地车,开启我们的洱海骑行。

骑行一天,哪怕不停地抹SPF50的防晒霜,还是晒黑一大圈。很累,但是骑骑停停,满眼都是风景,那云,那山,那海,确是美得一塌糊涂。

回到旅店赶紧洗个澡,全身进行晒后防护,终于只是黑了没有掉皮。

旅店叫相依玉居,顶楼是海景房,虽然不是临海但是便宜。也能看到苍山洱海,已经非常满意了。晚上便在吃吃逛逛中悠然而过。

不管哪一张照片中,那天空,那云,都美得醉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居民仍多以渔业农业为生。一路上也是农村景象,淳朴的劳作者面朝红土背朝天,过的不易。他们才是与这块土地血脉相连的存在。

DAY3. 大理古城

这绝对是这段旅程中最失败的一天。

双廊有去大理古城的班车,问好时间点,很是方便。但是大早上天公不作美,到大理后雨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本来想去冼马潭大索道,但是古城里租车行的人也不建议去。在古城里茫然乱顾的时候,到处是人向我们推荐大理古城一日游。说得挺好听,100一个人,有苍山索道,有洱海游船,包午饭,还有白族人家家访品三道茶,无购物,全程包车有导游,除此以外,再送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城或者蝴蝶泉的景点。
听着是不错吧,当时又下着雨,我们也没有其他选择,就......参团了。真TM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先是莫名其妙拉去了一个旅行团,因为开团人数未满,就等等等,等其他参团的人来,这一等就等到了近11点。这才终于出发了。
卧槽老娘一大早的爬起来玩,就在一个小破旅行社白白坐了一上午?!
所谓的苍龙索道就是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索道,上面一个苍龙洞,就一个山洞,黑乎乎看也看不清,还有人强制性给你拍照,自然也是收费的。
所谓的洱海游船,就是一艘小船洱海开一圈。
所谓的午饭,8菜1汤,几乎没什么东西是可以下口的。
所谓的无购物,就是不强迫你买,但是在两个购物景点强制性每个购物点停了一个小时。
所谓的白族人家品茶,就是把你堵在里面硬是让你买茶,小屋子的门口都有人守着不放一个人出去。当然姐姐我当时就怒了,敢拦我?
所谓的白族金花导游姐姐,没人购物后脸臭得十分shit,甚至不给你妈买玉器就是不孝不给女朋友送银器就得分手之类的话也说得出口。
所谓送的影视城蝴蝶泉景点,要第二天才给你安排,十分敷衍。且像我们大部分游客第二天都奔着下一个目的地去了谁还为此特地留一天?

唯一的收获是认识了两位高三毕业的同样被坑的小朋友,还是云南本地人。
且本来打算当天晚上从大理丽江,却因为旅行团的种种原因错过了最后的班车,我们为了赶车中途下了旅行团的车打了一辆车去大理古城,还是没赶上。
最终只能包了一辆车,从大理丽江,可多留意多还价,但依然是不便宜的。
建议乘坐正规班车往返。

DAY4. 丽江古城&拉市海湿地

几经波折,终于于晚上11点左右到达了丽江古城。关于丽江古城的保护费问题众说纷纭,但晚上进入是没有工作人员收取的。
我们的客栈就在古城南门的入口处,因为不在古城里面,所以便宜了很多。一平春客栈,老板叫木耳,是本地纳西人,热情善聊,客栈干净卫生,也许情调不及古城里面的浓,作为一个落脚点确实极好的。
草草休息一晚后,第4天准备去拉市海。
其实拉市海也是一个很坑的地方,一片湿地,几家马场,便可以随意出价。由于来之前做过一些功课,也知道了好多人在此被坑了一大笔,拉市海主要是体验骑马,但上马容易下马难,在人家的地盘上有时候由不得你啊。
就因为太怕被坑,所有很多的团购拉市海一日游都不敢相信,最终还是在客栈老板那儿报了名。180R/人,包括接送的车,一顿自助土鸡火锅,不限时拉市海游船以及一个半小时的骑马活动。
其实淘宝上差不多的项目团购只需80一人,有驴友表示也没有多花钱。客栈老板还是坑了我们一笔,但至少玩的确实挺开心,午饭也不错,也就不计较这么多了。毕竟在上海公园里骑马一小圈5分钟都要四五十,更别说骑着爬过一座小山坡啦~

DAY5. 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不得不去,因为第一次上高原怕高反故没有准备去梅里的行程,那么怎能不去玉龙一睹冰川雪山的风采?
这次没有找木耳,而是自己网上报的团购,460R每人。包括来回接送的车,玉龙雪山大索道以及蓝月谷甘海子等景点,还有一瓶氧气跟租的羽绒服。
雪山上寒风凛冽举步维艰,到底还是坚持上去了,蓝月谷美似仙境,甘海子则是一块供人拍照的石头,跟三亚的天涯海角有异曲同工之妙。
晚上则离开丽江古镇去了束河古镇,束河较之丽江安静不少,古道上还有马车间或行过,但也已经开始有了商业化的雏形。这次旅店在古镇内,当真是古色古香,连木门都保留着原来模样。

DAY6. 泸沽湖---里格

束河古城出发去泸沽湖,路上至少颠簸6个小时,走的还是新路。新路还在建造中,走得晚了可能碰上炸山,便不通了,所以五六点钟便得出发。
我们美团上订的车队,泸沽湖丽江来回200R一人。
出发的早,到达时也就中午左右的时间。泸沽湖主要景点为大落水村跟里格半岛,泸沽湖是真的真的美,随手拍一张照片就可以当桌面的那种。
第一天晚上宿里格半岛,月下倾尘客栈,较便宜,但不大推荐,主要是觉得卫生管理等有待提高。
到达后休息一下,放好行李,随处逛逛,报了一个100R一人的摩梭人家家访。先是去一户人家家里吃点下午茶,炸鸡不错,咸咸的茶却喝不惯。再去当地的祖母屋参观,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确实神奇,这里不赘述,但值得一去,作为了解。晚上是一个篝火晚会,点一堆篝火,听听民歌看看他们的舞蹈以及服饰,最后大家胡乱绕着篝火跳成一圈。

DAY7. 环泸沽湖

泸沽湖三分之一在云南,三分之二都在四川。但云南开发得好,故比较知名。
吸取洱海骑行的教训,在紫外线更甚的泸沽湖,我们终于选择了电瓶车。电瓶车估计有多个电瓶,足够绕弯一整圈的泸沽湖
骑骑停停,一路上空气清新,风景独好,只想时间停留。山中空旷无人处,还可肆意高歌,只觉天地浩大山河秀美,凭空生出一腔豪迈气。

骑一圈可以逛到小落水、女神山、草海、走婚桥、情人滩等等等等,带上地图,想停哪儿就停哪儿~一转头就是碧波荡漾的泸沽湖
后面简直就是自己作
泸沽湖的第二个晚上宿大落水村。较之里格发展更好一些。
从里格到大落水13公里,叫车貌似40一人?总之为了省那么点money,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泸沽湖还没看够,我们决定徒步从里格到大落水。
上海海拔0,徒步10公里还说得过去。这里可是海拔3000的高原,更是蜿蜒曲折的山路......
当然,这一路走,更能欣赏美景,山林里间或还有小松鼠出没。一路哼着歌聊着天看看风景呼吸山间清新空气,倒也惬意,没有高反。

DAY8. 泸沽湖至香格里拉

先从泸沽湖丽江古城,再从客运站坐车去香格里拉
这里又有一个大坑。
前面提到泸沽湖丽江之间有一条老路一条新路,老路至少8个小时还要过收费站,所以司机们都会选择新路。然而这天,我们就碰上了炸山塌方!!!啊啊啊吓死宝宝了啊!!!
然后所有的车都通不过,堵得盘山公路上一眼望不到头,少说也有N百辆。司机们大约已习以为常,也不管游客,把车一停几个人一凑就开始打牌玩耍,可游客们各有各的行程安排啊。问一下,有人说通路至少晚上7点,当时才中午10点多......等到下午2点的时候,一位同行的阿姨开始投诉,投诉到市不行再投诉到省,声音又尖锐有响亮,司机小哥终于开始慌了,离开牌桌子给我们前前后后张罗。
最后,我们一行人在金沙江上找了一叶小扁舟,横渡金沙江,过了塌方地段,再有一辆从丽江来的车把我们接回丽江
到了丽江客运站后,赶上最后一班去香格里拉的加班车。再迎着海拔向上5个多小时。到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晚上很冷,高海拔地区走得快了一些便喘气,我们找到古城内的客栈便开始休息。

DAY9. 松赞林寺

虽说丽江泸沽湖都能见着藏传佛教的影子,到了香格里拉才算真正感受到了这种宗教文化的熏陶。
独克宗古城里很多小吃店都很赞,如铜银便民小吃,牦牛火锅跟青稞饼都十分美味,价格也便宜。我觉得是我在云南这么多天吃过最好吃的了。
古城边上就有公交车到松赞林寺,门票还蛮贵,但不管有没有宗教信仰都值得一去,在大殿里,心中自然产生除了一种敬畏之情。

晚上便在月光古城中玩耍,有龟山公园转经筒,还可以跟着当地人在广场上跳一圈有着藏民特色的广场舞。和所有古城一样,也有酒吧可以坐坐。

DAY10. 普达措

客栈老板一个劲地推荐纳帕海,据说是个比拉市海还坑的骑马地,想想还是算了。普达措森林公园确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去的,门票真是贵。
公园里是乘着公园电动汽车游览的,两个湖和一片草原可以下车游览。湖可徒步环行,草原只能在高处参观。普达措公园内最高处海拔达4000,徒步时若有需要可携带一瓶氧气,但大部分年轻人都不需要。
森林里小松鼠亲人,草原上猪羊牛马横行,作为一个城市里的孩子,来到此处自然是不胜欢喜的。

DAY11~12. 归程

第11天睡个大懒觉,整段旅途就画上了句号。整理好行李,带着无限留恋与不舍,踏上归程。
依旧乘坐班车回到丽江,再从丽江乘火车回到昆明
丽江昆明的火车是要过夜的,这次没那么幸运,火车上没有小包间,只有普通卧铺。将就一晚上。
昆明已经是第12天的清晨。打车从火车站去了长水机场,就飞回了上海

一些遗憾及建议

遗憾:没去西双版纳;游了双廊洱海,大理古城及周边却没好好玩耍,特别是苍山冼马潭大索道;想去徒步    雨崩看梅里神山。

建议:该带的物品(开文有说)一定要带好;大理千万别报所谓的一日游;拉市海纳帕海收费混乱,前去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去泸沽湖一定要问清楚走那条路,毕竟炸山塌方很危险。

最后,彩云之南的美是需要你小住几个月甚至半年慢慢走慢慢才能体会的,十几天的时间只能窥其皮毛吧,也绝不仅仅是古城里喧闹的酒吧可以一笔带过。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3 13:26

引用 woshixiyan 发表于 2016-09-23 13:26:35 的回复:

回复woshixiyan:一年四季气候都挺好的~建议避开当地的雨季,查查当地天气预报

2016-09-23 13:34

马儿来报到啦,哦吼吼吼

2016-09-25 15:03

时间久了有些会记错,我做些纠正,普达措是国家公园不是森林公园,还是有蛮大的差别的;然后从昆明火车站到长水机场是有公交车的,15一个人,要去火车站外面乘,站内的机场巴士比较贵。

2016-09-25 15: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328953 发表于 2016-09-25 15:05: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328953:还有其实普达措的小松鼠呢是要到栈道后段才可以看见聚集的,栈道一开始是有零星的小松鼠的,所以大家想去找小松鼠不要着急,也不要把买给小松鼠吃的花生自己给吃了

2016-09-25 15:0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26 18: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328953 发表于 2016-09-25 15:08: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