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游——养在深山人未识,记普格大槽河温泉瀑布之行

• 出发时间/2013-11-13

第五天

11月13日,休息了一晚上后,早上醒来,高反已经消失了,人也精神了许多,今天的行程是去普格的温泉瀑布,可以说,现在国内绝大部分的温泉池都是修建在度假村里面,多数都是人工温泉,而且水温都比较高,不适合久泡。但这个温泉,它既是瀑布,也是温泉,水温保持在36~39度左右,非常适合浸泡,最重要的这个水是天然而流动的,大股大股的泉水从瀑布眼里倾泻出来冲在身体上的那种感受,无法用词语表达出来的,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的,但是这样的一个人间美景,却竟然不为大众所识,许多来西昌旅行的游客都没有到此一行,确实可惜。
       让我用轻松欢快的音乐和节奏开始今天的旅行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景点:大槽河温泉瀑布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城西北部十九里髻荞窝镇“螺·九”4A级风景区内,螺髻山东坡中段海拔1800米的大槽河北岸,为螺髻山五绝中的第五绝。温泉从半山腰喷涌而出,水质清澈,可直接饮用。特别是温泉流经山中的洞穴形成一个个水潭(没有一点泥沙),在潭中洗浴如仙境一般。此泉不论春、夏、秋、冬,水温基本不变。即使狂风、暴雨,水清澈如镜。螺髻山东侧的普格县大槽河深处的青山绿水间,隐藏着一眼挂在悬崖峭壁之上的温泉瀑布。大槽河温泉从悬崖腰间喷出,泉水分三台飞泻而下,形成宽约7米,长20余米的瀑布,游人大有“石壁高干仞,银河落九天”之感。温泉喷口下天生一个长槽形大池,可同时容纳20余人沐浴。大漕河温泉瀑布大漕河温泉瀑布 美妙之处在于瀑布形成的水帘挂于大池之外,有称“仙女池”,也叫“水帘洞”。水帘洞两边又各有一水池,每池温泉瀑布温泉瀑布可容纳二人,称为“鸳鸯池”,是情侣的好去处。瀑布飞泻的第三台处,在洁白的瀑布,身临其中,任其捏、揉、推、拍,舒畅至极,是任何人工按摩所不及的,旅途的疲劳瞬间即逝,乃人生最大的享受。大槽河温泉瀑布,不仅是难得的温泉浴场,其水温常年保持32℃,矿化度0.192克/升,ph值为7.9属重碳酸镁型泉水,泉水无色、透明、无臭、无味,沐浴其中,好不畅快;而且是天然的皮肤病防治所。东晋人常璩所著《华阳国志》就记载了大槽河温泉瀑布:“温泉穴,冬夏常热,下流洗澡,治疾病。

配上几副网图一睹风采

网图

言归正传,一番洗漱后,立马带上干粮水果和泳衣等物品,因为景区里面交通和招待还没完善,午饭只能在景区里面自理。之前看过网上的蜂友们的游记,去温泉瀑布的最好的交通方法只有两种:一种是自驾车(无车族略过),另一种是包车,由于镇上基本上是面包车在跑,价格要百多块钱,不划算。所以只能第三种交通方法,在镇上坐普格县的客运班车,中途下车后要走三公里的路到景区门口。没办法,不想多花钱只能是自己辛苦点。好吧,反正那点路程也不算什么。

趁着时间早,在小镇上四处走走照照相

有一句话叫:什么青年欢乐多来着,搞忘了。

不料假日酒店在此也有分店,甚感意外。

早餐要吃饱,找个馆子把肚子填饱,我对川味的米粉是情有独钟,这几天的早餐基本上是吃米粉,老婆要了碗稀饭和蒸包

肥肠啊,为什么你总是那么地令我着迷?

老婆吃不完那么多,我帮忙解决些。

这个叫腊包,是当地的特色腊制品,要品尝只能整个买下来才给你制作,我们两人肯定是吃不完,所以很可惜没有品尝到,这东西味道一定好得不行。

四川的腊肉腊肠也是我比较喜欢吃的食物,可惜啊~~~~

大槽河温泉瀑布位于普格县的荞窝镇,从西昌开过的客运班车大概2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所以很快就等到车了,还好,车上有座位,毕竟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不用当站长也是不错的。

大槽河温泉瀑布

到了荞窝镇瀑布入口,还要走大约3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景区售票处。以往看别人的游记都是坐车进去的,为了省钱,我们只有徒步进去,不过反正体力充沛,沿途又可以照照相,徒步进去也不算问题。
高挂景区的指示牌提醒我们下车后该往哪里去

路口

沿途

大漕河

一路上,走走停停照个相,说说笑笑看风景

外出旅行,紫外线伞少不了

此鸡可能是土鸡中的战斗鸡

悠闲的放牛大妈。

路上的农家乐

农家乐

过了农家乐,远远就能看到景区门口了

软玉温香,雄姿俟秀。这个‘俟’(si、qi)字在百度才查到怎么念

从下车地到售票处门口,3公里的路走走停停大概用了四十分钟。

听说景区内会有猴哥哥猴妹妹出没,不过此行无缘相会。

门票费用60元/人,由景区费30元、乘车费30元组成。(后话:听说如今的费用差不多和国家5A级景区接轨了,60元的价格已经成为了传说)

售票处离温泉瀑布景区有1.5公里路那个样子,按规定必须乘坐景区专用车,游客不得私自徒步或驱车前往。

这就是前往景区的交通工具——大奔

由于长期以来,进入温泉瀑布的路况不好,道路狭窄,每次搭载乘客的车只能单向行驶,遇上旅游旺季,游客多了,运输压力增大,所以景区的老板决定出资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

修路的工人

道路拓宽工程

与旺季相比,今天的景区内除了修路工人和景区工作人员以及司机外,还有一对来自成都自驾游夫妻游客,此时景区被我们四人包了,真是太好了。

进入温泉瀑布的道路不但弯多狭窄,期间有一段几十米路是在崖壁上凿路,高大点的汽车无法通行,大部分的道路只能容一辆车通行。

这段路让我想起来举世闻名郭亮村的挂壁公路,只不过这是浓缩版的挂壁路,郭亮村的那条是挂壁公路,小型的客车和货车可以通行,此处的挂壁路超两米高的车无法通行。

狭窄的道路

狭窄难行的道路

一路上能看到好几道瀑布

经过五分多钟的车程,终于到了温泉景区,温泉景区还在改造建设中,所以许多服务便民的设施设施都没有完善。里面没有餐馆和住宿,所以必须自备干粮食物(正因为没有餐馆和旅馆,所以这里的环境还是原生态的)。

由于地处山谷,时值11月,所以这里的较为阴凉,池面漂浮的落叶表明这个露天泳池好些时间没有人光顾,成了景观摆设。

室内温泉

里面的项目很贵,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简陋的服务部

瀑布周围弥漫着一阵阵的雾气,宛如仙境,心中不由感叹:真是养在深山人未识,此景应是天上有!

正在享受这人间的美景

由于在瀑布里面不方便照相因为,所以只拍了少许的瀑布照

水帘洞

温泉瀑布

天然的瀑布冲在身上,感觉就像按摩那样。

除了舒服还是舒服

泡在这种天然的温泉池里面,水温刚好合适,泡个把小时完全没问题。同时又可以欣赏这周围的美丽风景,简直完全秒杀了国内各种各样度假村里面的人工温泉,我想说60元的价格太值了!

温泉里面连泡带耍将近2个小时,基本上够了,肚子也感觉饿了。话说当时起水后,山谷里风比较大,由于只带了一条大毛巾,当时只能给老婆包着身子去更衣室换衣服,而我就穿着泳裤,光着上身,迎着风,假装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潇洒地走去更衣室,因为这时池子里的游客开始多了起来,当时我的内心是冷得直发抖,但又不想让人看到,好不容易走到更衣室,身体终于可以抖个不停了。真是不做死就不会死,结果后来经这么一弄就感冒了。所以在此提醒一下,泡温泉之前一定要带上或者在服务部租条大毛巾或是浴袍之类的挡一挡风,不然很容易感冒,因为这里的水温和体温(36~39)相近,泡在水里不会冷,但是起水后被山谷里的风一吹,那种感觉是不好受的。

因为温泉瀑布,所以让这里变得不一样。

树藤上小憩一刻

美妙的瀑布温泉之行结束了,心中感慨万分,真是不虚此行啊!
我们原路徒步返回公路,乘坐普格县到西昌的客运班车,先行回螺髻山镇的客栈收拾行李,就在这时,身体开始出现轻微乏力和发冷的情况了,这是感冒的前兆啊,一定是之前泡完温泉后没有擦干身上的水,被风吹得着凉了,心中暗骂自己死要面子活受罪。还好,感冒药旅行是必须随身带的,赶紧吃颗百服宁。然后继续向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邛海。赶在天黑晚前入住事先定好的酒店,地点在观海湾。

小插曲

从螺髻山镇去西昌的观海湾依然是乘坐普格西昌的班车,原本只需一个小时的车程,由于途中遇到一起交通事故而延误了个多小时。客车行至大箐乡路段时,被堵住,司机和乘客纷纷下车前去看个究竟,原来在一段下坡的急弯处,一辆大型大吊车停在那里作业,把道路堵死了,双向车辆只得等待。这大家伙在干嘛呢?走近一看,大家伙的吊索正往山崖下降,像是要吊什么东西上来,山崖大概五六十米高,长满了树木,所以无法看清楚下面的情况,大半个小时过后,吊索终于上来了,原来是小汽车,上来时已经面目全非,不知道这次事故有没有人员伤亡。

此处已经看到邛海

吊车在作业中

车子报废了

报废的起亚
 一个小时后,事故处理完毕,终于通车了,继续出发,十多分钟后,在司机的提醒下,我们很快就到观海湾了。

邛都之海

六点不到月亮就高挂在天空中了

经过一番问路,终于找到酒店了,酒店名字叫观海壹号别墅。这酒店我们要住两晚,是这次旅行住得最贵最好的,两百六的价格一晚,安置好行装后马上要去找馆子吃饭,酒店别墅区内没有餐厅,所以只能到外面找。

别墅区内

由于正值旅游淡季,附近好多馆子餐厅都没有营业,在别墅区附近找到一家农家餐馆,点了两道菜。又简简单单地解决掉温饱。

小南瓜鱼头汤

饭后回到别墅休息,早睡早起迎接明天的行程——邛海
再见了第五天!

备注:此行于2013年11月,是西昌游的第五天。对我来说写作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要花费很多时间,于是时隔三年才完成的游记,结果变成了回忆录,还能记得起不少的细节,证明我的老年健忘症还没到来,挺庆幸的。听当地的朋友说,如今温泉瀑布价格已经是200/人了,这已经是国家五A级风景区的价格了,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2016-09-23 12:51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3 21:25

引用 teen.费德勒 发表于 2016-09-23 21:25:57 的回复:

回复teen.费德勒:惭愧啊,我这都变成回忆录了。

2016-09-23 22:5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3 12:51: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9-23 22:5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26 01:04

引用 看不清的泉 发表于 2016-09-26 01:04:11 的回复:

回复看不清的泉:谢谢你的观看。

2016-09-26 08:3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26 13:57

引用 Pandora 发表于 2016-09-26 13:57:32 的回复:

回复Pandora:谢谢,其实我写得也不好,经常看那些优秀的作品,自己也尝试着写,边看边写边总结吧!毕竟游记很有意义,它是对回忆最好的一种保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