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天津二十中学,其前身是英国公学,有感而发》(2016.9.18)

在天津小白楼附近,也就是天津地铁站1号线小白楼站出站口,去往马场道的地铁站口,有一处名人故居潘复旧居,白色的墙体格外醒目,西式的建筑风格,特别的庄严雄伟,沿着马场道继续走下去,就在潘复旧居紧邻着的,有一处校园,初中的孩子们活泼可爱的在操场上玩耍着,操场远处,可以看见非同一般的建筑物,矗立在操场周边,特别的独特,这里就是原英国租界里的英国公学旧址,现在已经是天津二十中学了,这个英国公学,历史可以追溯到英国人建立的天津英租界说起。

在天津的九国租界中,英国的租界最早建立,也是最大的一个,在今天的马场道,也是因为英国人建立跑马场的需要,之后演变称作马场道,在英国的租界里,一切以英国人的利益为准绳,英国公学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创办的。

英国公学始建于1905年,为英侨子弟学校,由在津英侨捐办,1928年迁入现址,学校当时对一切外国侨民开放,设备紧张时,优先录取英国儿童。著名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即毕业于该校。该建筑建成于1928年,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英商永固工程司库克和安德森设计,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局部三层,设有地下室,平面布局对称,呈飞机形,首层设办公室、实验室,二层“机身”为礼堂,有座位600余个。教室设置于一、二层的“机翼”部位,主入口设于“机头”部位。外檐为红瓦坡顶,混水墙面。开放的入口门廊和高耸的屋顶对应,使建筑虚实变化强烈,气势恢弘。具有仿希腊古典复兴建筑风格。

看到初中的孩子们,活泼可爱的在操场上玩耍着,听到上课铃声急促是响起的时候,孩子们也动作迅速的,三五成群的,一路小跑着回到教学楼的教室上课了。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会想起我自己的孩子,去年这个时候也是初三的学生,正紧张的备战中考中,现在已经是一中高一的一名新生了,努力拼搏的中考前,她也是拼了,努力就有回报,勤奋就有收获。当中考成绩出来的一瞬间,我激动的心情瞬间迸发出来,好!649分,过了一中的分数线了,那种高兴和幸福的心情,到现在还像发生在昨日一样。

路边的一颗树上,结了很多红红的果实,看上去很好看,不知是不是海棠果或者其他什么果果,秋天秋高气爽的季节,收获的季节开始了。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23 16:12

引用 海阔凭鱼跃 的图片:

2016-09-23 17:25

2016-09-24 06:4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