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轻轻我来

2016-09-22 22:22 1125/4
  • 出发时间/2016-07-30

启程前

从2009年去了一趟西双版纳后,那么多年云南就再没有走进过我的旅行计划单,想来可能一是云南离我们太近,二是云南的秀丽激发不了我们这几年向往广袤和粗犷的心,所以总是忽略它。今年夏天忙碌的我们因为一些变动,有许多不定的因素,所以没有提前安排任何的旅行计划,等到有假期时就只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临省又旅游相对成熟的云南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不期而遇。夏季并不是云南旅游的最好季节,雨季将会笼罩云南七至八月,多雨和泥石流将增加自驾的危险性和难度,七八月的暑假也会大大增加旅游者的人数,所以线路的选择非常重要。由于我们最近几个月因为各种事物都比较疲惫,所以并不想安排辛苦的行程,而且想要避开炎热的天气,人多的景点和比较危险的塌方路段,所以最终选择丽江-沙溪-大理一线。事实证明这条线路确实非常适合避暑,最高气温也不过二十六七度,每天有阵雨或者小雨,但都在容忍范围内,唯一的就是自驾高速比较多,景色单一容易让人疲惫,丽江大理的游客依然不少,特别是著名景点人非常多。

路线安排

第一天:成都——攀枝花(高速630公里,8小时)

第二天:攀枝花——南华——大理——丽江(10小时),事实上如果不是遇到暴雨可以走山路(攀枝花——华坪——永胜——丽江束河古镇(高速转s303,270公里,6.5小时)),这样可以不必绕路而且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和过路费

第三天:束河古镇——白沙古镇(5.6公里,15分钟)——玉湖村/雪嵩村(15.6公里,30分钟)

第四天:束河古镇——沙溪古镇(大丽高速转X084,100公里,1.5小时)——石宝山石窟(X084,16公里,30分钟)

第五天:沙溪古镇——喜洲(x084转大丽线,110公里,2小时)

第六天:才村——大理古城(6公里,15分钟)

第七天:大理苍山徒步

第八天:才村——昆明(杭瑞高速,340公里,4.5小时)

第九天:昆明——昭通——宜宾——自贡——成都(高速,860公里,10.5小时)

我们的旅程

D1:成都攀枝花雅西高速,开始担心雨季雅西高速会有塌方,造成不能通行,结果运气还不错,刚刚错过塌方限制通行的时间,一路非常畅通,而且车非常少,高速过路费贵可能也是车少的原因之一。翻过泥巴山后天气就陡然变得凉爽起来,一路蓝天白云,再伴着微微的清风,在夏季属于难得的清凉享受。这已经是第三次走雅西高速,风景在高速公路中算是比较漂亮的,特别是从西昌开始到攀枝花段,由于进入风力发电区,沿途可以看到很多大型风车,也算是一个特色的风景了。下午4点左右到达攀枝花,晚餐选择了米易铜火锅,非常大的一锅菜肉炖煮,味道非常美味。7-8月刚好是攀枝花芒果进入盛产期,各种品种的芒果眼花缭乱,买点熟透甜糯的芒果作为饭后水果,美美的结束奔波的一天。

D2:早上一大早起床,窗外天空依旧阴云密布,小雨霏霏,从昨天半夜开始下雨还在持续,几经考虑,怕山路塌方或者道路湿滑,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从山路经攀枝花丽江,而选择了从大理绕行到丽江。这条绕行的路线基本都是高速,从攀枝花到永仁下高速,从永仁经大姚姚安到南华都是一级省道,路面是柏油路很好走,风景也非常不错,但是无法避免的也是不停绕山路,所以我们走到一半的时候就后悔选择这条道路,特别是对于我们不喜欢走高速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从南华后就再次转入昆明大理的高速,这条高速车流量非常大,比较拥堵,而且路上遇到了2次堵车,有一次堵车时间长达1个小时。下午2点左右我们达到大理,本来准备顺便到双廊看看,结果刚下高速口就被堵在出口,整个双廊镇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立马什么看风景的心情都没有了,马上找了一个缺口掉头,重新回归到丽江的高速上。

绕了一大圈路,下午5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丽江束河古镇。丽江作为非常出名的旅游景点,游客自然非常多,我们选择了相对人少一些的束河古镇,但是游客的密集度还是让我们觉得高了些,而且大批的旅行团也让我们非常不喜欢。晚餐选择了丽江特色火塘,腊排骨和土鸡的汤底,加上野菌的鲜美,伴着烤松茸的鲜甜,确实非常美味,虽然价格是可以预见的不便宜,但是还是比较值得一试。鲜活的丽江可以说是从夜晚开始的,入夜后随处可见的酒吧都人声鼎沸,每个酒吧都有自己的特色驻唱,各种风格的音乐任君选择,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酒吧,不论品点小酒静静的聆听几首音乐,还是三五成群激情热舞,都是一件让人惬意舒心的事情。

D3:睡了一个懒觉后,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凉爽的气温也消减了多日的暑气,8月正是丽江多雨的季节,今天继续多云偶有小雨纷飞的天气,为避开成群的旅行团,我们准备走一条冷门的路线,期望游人能够少些。今天的主题就是追随约瑟夫·洛克的步伐,一探约瑟夫·洛克的故居。 早上在束河吃了一碗味道一般但价格不菲的米线后,我们驱车前往白沙白沙是今天的第一站,从束河过去单边最大距离为20公里,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沿路上看到很多人选择骑车到白沙白沙是曾经丽江木氏土司的发祥地,也是纳西族艺术文化中心,这里最具代表的就是白沙壁画。本来兴致勃勃准备看一看这个传说中的壁画的,但看白沙壁画除了要给30元门票外,还需要给80元大研古城维修费,我们觉得十分不值,所以直接放弃了。随意在白沙古镇上溜达了一圈,古镇不大,还处于扩建期,周围都是在建新楼,其建筑和商铺与大研、束河没有什么太大差别,倒是镇上有非常多的刺绣院,可以随意参观刺绣的过程。

游览完白沙古镇后,出发到第二站雪嵩村。雪嵩村又叫玉湖村,村子就在玉龙雪山脚下,而约瑟夫·洛克当年就居住在这里。约瑟夫·洛克是美籍奥地利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传奇人物,1922年,他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资助,来到中国,在滇西、川西西藏青海甘南等地进行探险、植物标本收集,同时为《国家地理》撰稿和摄影,可以说约瑟夫·洛克是让全世界了解滇藏川西的使者,通过他的文字、照片,让这一片区域,尤其丽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誉满全球。从白沙到玉湖村的沿路风景非常好,车也不多,从白沙3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玉湖村,路都很好走,但是进入玉湖村后路变得非常窄,基本不能错车。大大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在这样一个隐蔽犹如世外桃源的地方居然也变成了旅游景点,旅游大巴来往不断,没有我们预期的宁静和恬淡。玉湖村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石头村,村里的房屋建筑等等都是用当地石头建成,而位于玉龙雪山下又让它可以看到雪山的壮丽和草甸的秀美,我们都惊叹几十年前洛克是如何发现这个美丽的小村,又多么睿智的定居在这里。沿着村里的小路慢慢探秘,终于找到了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屋,上面写着约瑟夫·洛克旧居陈列馆,但是估计平时根本就没有什么人参观,所以没有开门也没有人,门上仅有一个电话,如果想要进入参观,只能打电话叫人来开门。天空飘着的小雨让玉湖村的道路变得越来越泥泞难走,在约瑟夫·洛克旧居陈列馆周边逛了一圈后,我们离开了这个美丽的石头村

D4:早上在路边一家客栈用了10元的早餐,白米粥、馒头和自制萝卜干,简单便宜却是我在丽江吃得最开心和满足的一餐。我们启程离开嘈杂的丽江前往茶马古道上保留得最好的一个驿城—沙溪古镇。沙溪位于丽江大理之间,位于剑川西部, 到沙溪必然会经过石宝山,石宝山石窟享有“西南敦煌”的美誉,开凿于唐宋年间,它并不是一处单一的石窟,而是分散在三处的石窟群,分别是沙登箐、石钟山和宝相寺。石宝山石窟门票是统一套票,景区内也不能自己开车,只能坐景区观光车,观光车往返于石钟山和宝相寺,凭车票上下。建议一定要做车,自己走路到这几个地方是非常累的,而且非常耗时间,因为距离非常远。我们只去了石钟山和宝相寺,因为观光车不到沙登箐。石钟山非常有地方的特色,南诏历史和阿央白是独一无二的石窟石刻(可惜不允许拍照),山上的石头形如开花,非常有特点。

宝相寺是一个建在山上的寺庙群,上宝相寺需要经过猴群区,猴区是野生猕猴,非常灵活,经常抢食,而且猴区粪便特别多,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臭味。宝相寺是一个多种宗教文化交汇融合的寺庙,可能和当地多宗教文化有关,释道儒三种宗教痕迹都可以在宝相寺看到。另外宝相寺最佳的旅游时间应该是每年农历7月末8月初,因为这里有一年一度的传统歌会令人流连忘返,可以看到平时看不到的少数民族文化。

刚刚游览完石宝山石窟就遇到天降暴雨,雨非常大,而且前方又车祸堵车,我们只能缓慢前进,到沙溪的路窄而且山路弯多又急,两边都是悬崖峭壁,进入沙溪后视野就陡然变得开阔起来,两边都是一望无垠的稻田,恍若进入另外一个桃源沙溪是此行我们最喜欢也是最惊喜的地方,如果让我选择这次旅行中希望再去一次的地方,那只能是沙溪沙溪符合我们一切的想象,安静古朴、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文化多元,是一个非常适合住几天慢慢欣赏的地方,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能给它的时间只有一天。沙溪是一个以白族为主,汉、彝、僳僳族共居的少数民族居住地,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2001年沙溪寺登街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入选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庙、古戏台、商铺、马店、古树、古巷道和古寨门,是一个功能齐备的千年茶马古集市。寺登古街共有三个门——东寨门、南寨门、北寨门,东寨门通往大理地区,北寨门则通往西藏地区。

沙溪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参观的地方——兴教寺。兴教寺建于明永乐十三年,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建筑风格既保留了宋、元时期的古建筑大殿式样遗风,又深受白族建筑风格和藏密寺院建筑风范的影响。除了本身建筑结构外还有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佛教文化。

D5:恋恋不舍的离开安静淳朴的沙溪,我们踏上前往大理喜洲路途,从沙溪大理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人,从人少的古镇到突然进入另外一个人多的古镇,一时之间还有点不能适应。环洱海到喜洲一共三条组主干道可以走,最接近海边的是环海西路,临海而行,穿梭于各个村落,但是人多车多,最适合骑自行车或者电瓶车;中间是大丽公路,2级公路,路最直、环湖路程最短,路况好但来往车辆较多;最边上的是国道214线,路况一般,车也很多。我们选择住宿的地方是海舌半岛边上,地方不错,出门就是海,特别适合租一辆电瓶车一边欣赏海景,一边吹着海风,有一种自由飞翔的感觉。由于到达海舌半岛时间还早,所以我们决定先骑车去喜洲古镇,然后傍晚再回海舌看日落。喜洲是白族文化中心,早年的喜洲商人在茶马古道上做生意,发迹后回到喜洲盖了许多白族大院,这些大院多藏于古镇的小巷中,最有名的院落莫过于严家大院。整个喜洲不大,街道小巷以牌坊为中心呈放射状,现在小巷都变成了商铺,商业化比较高。喜洲粑粑非常出名,但个人感觉并没有传闻中的好吃,味道有点像成都的酥肉锅魁,倒是凉鸡米线和烤乳扇味道不错,也非常有云南特点。

喜洲逛了2个多小时后,我们返回了海舌半岛,此时已经开始进入傍晚,太阳开始慢慢落山,环湖西路的游人已经大幅减少,骑着电瓶车飞驰在路上的感觉非常好。海舌半岛公园是免费的,关闭的时候是晚上8点,从入口到走到最深入的地方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所以看日落的人需要计算好时间,不要错过了关闭时间。海舌半岛非常原始,路的两边是密林上面往往挂满了蜘蛛,再往边上则是洱海,最深入的地方可以一览整个洱海,是观日落的好地方。

D6:早上在客栈用了一顿丰盛的早餐,我们出发到才村,才村到喜洲的路途不长,开始选择走环湖西路,结果骑车、小电瓶汽车、电瓶车、自行车,可以车辆挤成一团,错车前行都非常费劲,最后改走大丽公路,轻松快速到达。到了才村才感觉人比喜洲的还多,估计大理古城应该是处于爆满状态。从客栈租了一辆电瓶车,依旧飞驰在田野上,不得不说才村周围的田野非常漂亮,保护得很好,没有过度开发和破坏,让穿梭在田野乡道的人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恬静的田野气息。从才村到大理古城骑车半个小时左右,除了第一次走错了路,后来都非常顺利。大理古城建于明洪武十五年,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古城内基本都是商业区,推荐最多的是人民路、复兴路和洋人街,可暑期人实在太多,东南西北走哪哪是人,根本无暇顾及是什么街道,最后在古城内瞎逛了一下就赶紧撤离,逃离了满满都是人的古城回到才村田野,顿时觉得清爽了,果然还是人少的田野更适合我们。

D7:旅行即将接近尾声,这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去苍山看看。但选择那条路线就把我们弄晕了,苍山索道有中和索道、感通索道和洗马潭索道三种,分别到不同地方且不能互通的,顿时感觉好好的一个苍山就这样被分裂成好几块,也就是说基本一天内就只能选择苍山一个地方玩。最后我们选择了感通索道,苍山门票是30元,感通索道往返80元,可以游览清碧溪和苍山大峡谷。说实话,这个价格是真的不值啊,大峡谷只能做缆车时从上往下俯瞰,时间短不说,如果遇到雨天基本就什么也看不到了,而清碧溪就是一个小小的潭,实在说不上有多美丽,感通索道到达位置是苍山半山腰,能游览的地方很少,而且风景很一般,感觉非常鸡肋。

坐感通索道下山后,我们没有出山门,而是根据客栈老板的推荐,去了感通寺附近的寂照庵。这是一个非常不一般的庵堂,其美丽的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甚至我觉得都不用花钱坐索道上苍山了,直接爬山到寂照庵,即可以感受苍山的幽静又可以欣赏庵堂的美丽。寂照庵是一个美丽而独特的庵堂,里面随处可见造型繁复的多肉植物,还开辟了一个非常大的免费茶室,是一个品茶、听雨、看花的好出去。寂照庵还有一样东西非常出名——斋饭,这里的斋饭远近闻名,初一十五和周六日斋饭都是免费的,平时20元一人,自己打饭添菜,然后自己洗碗,饭和菜都是混合在一个碗里面的,味道十足而且美味异常。我想寂照庵如此美丽而动人,吸引着大批生活在大理和游玩在大理的人前往,可能是因为它能满足都市人对恬静、悠闲和隐居生活的幻想和追求,虽身处山林,却不离人世,虽地处偏远,却不简陋残破。后来听说寂照庵是一个成功商人退休后修建的,有专人负责维护花草,也有专人负责煮饭和打扫,我才恍惚明白果然美丽动人的东西都是昂贵的,这样的美丽普通人还是偶尔欣赏和向往就好。

D8:今天我们开始踏上归途,依然是高速从大理昆明,用时5个多小时,昆明因为去过两次了,所以没有安排游览景点。原本打算去景星街买点特产和普洱茶,结果发现景星街已物是人非,原来布满整个街道的摊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城市的发展让这个充满市井气息的老街消失不见。不得不说,城市的现代化发展伴随着市井气息的消失好像已经成为一种固化的模式,二者似乎永远都不能共存,不可谓不遗憾。晚上听从友人的推荐去了福照楼吃汽锅鸡,临时挑选了一家离我们最近的护国路店,结果6点左右到已经需要排号,等位期间看到一个大厨在饭店大厅内穿梭不断,后来才知道这位是汽锅鸡的传承人,拍摄过舌尖上的中国,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D9: 最后返程的一天很乏味,因为来的时候走的是雅西高速,所以回去选择走到昭通宜宾的老高速,这条高速非常乏味,首先因为限速特别多,而且很多时候都是80-100的限速,所以开不快,又要小心开。另外风景也很一般,期间还遇到两次堵车,高速过路费也不便宜,所以如果可以还是走雅西吧,起码风景好些气候宜人些。

尾声

第二次的云南之旅就这样落下了帷幕,从开始出行到旅行结束心情都很平淡,远没有第一次去云南的那种向往和好奇。这次旅行没有期待什么也没有激动什么,感觉好像就是随意的出了一趟远门,然后再自然的回到了家。有时候回想起来觉得记忆都有点缥缈,如烟似雾,不禁自问我已经去过了吗?或许徐志摩的那句有名的诗句最能概括这次旅行: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