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都重庆,天府川中

• 出发时间/2015-07-16

重庆,是两江水在火炉上沸腾,弥漫开辣子直爽的气味。

成都,是锦缎上绵绵密密的针脚,一针一线,灵动又厚重。

出发前

去成都重庆是临时起意。
       和家母出门、又要两人都没去过还感兴趣的,拿着地图挑了一番,仓促之下好像只能选成都。去重庆是因为福州成都的航班都不满意,就顺路去了,却不想重庆是整个旅途最大的惊喜。
       九寨黄龙已经去过,所以这回走峨眉一线。重庆大足、川中的峨眉和乐山,交通都需要倒转,两个人出门不太方便。所以几番斟酌,网订了大足石刻一日游和乐山峨眉两日游的旅游团。

【行程】
DAY1  7月16日 重庆磁器口古镇—皇冠大扶梯—解放碑—八一好吃街
DAY2  7月17日 五金博物馆(跟团)—昌州古城(跟团)—宝顶山石刻(跟团)—洪崖洞
DAY3  7月18日 中山四路—桂园—成都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DAY4  7月19日 天工开物文化园(跟团)—乌木博物馆(跟团)—乐山大佛(跟团)
DAY5  7月20日 峨眉金顶(跟团)—峨眉万年寺(跟团)
DAY6  7月21日 成都熊猫基地—文殊院小吃街—杜甫草堂
DAY7  7月22日 都江堰—春熙路
DAY8  7月23日 抵达福州

【交通】
福州-重庆:厦航MF8261 10:35福州长乐 -13:05重庆江北

重庆-成都:动车D5111次 11:27重庆北-13:29成都
       『重庆北站』我去的时候南北广场只修好一侧。地铁到北客站后要乘公交绕火车北站大半圈才能到进站的广场。现在交通应该完善了,但是一定要注意动车票上进站的广场。
       『成都东站』去之前查的地图和地铁图上的标注有点不太对,成都东站站内直接就可以乘地铁的。

成都-都江堰:快铁C1012次 07:06成都-07:49都江堰
都江堰-成都:快铁C6156次 12:33离堆公园-13:29成都
       『首先乘快铁是在成都老站』我去的时候成都老站安检非常严格,排队进站的人简直像春运……在老站乘快铁,最好把票取出来。
       『都江堰景区的站名叫做离堆公园』离堆公园站出口就是景区正门。都江堰站是都江堰市的火车站,可以在站内乘2元的公交车直达景区。
       去年7月离堆公园的班次远少于都江堰的班次,出发时间还都早得尴尬。我买的是7点多去都江堰的。结果出发去火车站时,六点的成都还在黑夜里……天府广场地铁站根本还没开,我和家母后来在广场上拦的士拦得无比心塞……

成都-福州:厦航MF8452
       『双流机场』成都机场是中国第四大航空港,逛机场店是无比累脚的事,为什么大部分女性都很热衷?……候机厅设计完全西式风格,登机口那还蛮像咖啡吧的,所以座位真心少。而且晚上的灯光调得暗得很,候机时看书相当吃力。

【住宿】

●★●重庆
◆斯威特生态酒店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时代广场D座21楼
是在商业综合体里头,下楼绕着卖场左转就可见到解放碑,右转50米是临江门地铁口。在房间里可以看到国泰艺术中心和嘉陵江。

●★●成都
◆梦之阁酒店(人民公园店)
地址:青羊区将军街18号
刚到成都的那晚住在这。酒店在少城路背后,人民公园地铁站D1出口。离人民公园和少城路熊猫邮局很近。宽窄巷子也在十几分钟步程内。但整条将军街很安静,街上大多是卖医疗器械的。酒店里除了标准客房,还有特色的太空舱的“房间”(床位),很适合年青旅游。

◆7天连锁酒店(盐市口店)
地址:锦江区青石桥北街44号8楼
从峨眉乐山回来,就住到了这里,为的是离机场大巴发车点的锦江宾馆近些。酒店离春熙路还有红星路这样的商业区1公里左右。地理位置很好,在泰华服装批发城对面的巷子。虽然有点不太好找,但见到7天标志性的黄色,就能找到了。

●★●峨眉:
◆雄秀宾馆
地址:峨眉山报国寺景区第一山亭广场左侧
这家宾馆是旅行社订的,在景区。宾馆似乎是疗养院改建的,处处都透着老式疗养院的感觉,设施略简陋。若不是行程很赶,住在这也是蛮好的。宾馆本身依山而建,就像有一个大花园适合散步。楼层差不多都只有三层,回廊什么的也比较多。安静又宽敞,就是饭菜太坑。下坡出了宾馆的牌坊,就是报国寺的瀑布,旁边还有一个旅游纪念品市场。离峨眉山售票处和大巴集散地很近。

【天气&着装】
       夏季在重庆成都,总是要穿得清凉点。这两个城市都没有什么昼夜温差问题。
       去大足,一定要防晒!!!不要被宝顶山石刻的阴凉清幽给骗了。从景区大门到宝顶山石刻那段路,即使乘电瓶车我都觉得自己是铁板上的烤肉。
       主要说下峨眉山。之前网络上搜到很多答案是夏季山顶也就十来度。事实上,我在峨眉时是阴天,大雾,穿牛仔长裤和雪纺的中袖上衣有种吹冷气的感觉。凉,但不冷,特地买的薄呢披肩也没用上。

【费用】人均¥4981

2014.08  || 甘南若尔盖九寨沟黄龙 ||
2014.05  || 厦门 ||
2014.03  || 杭州 ||

01.嘿,听说要到火炉里去?

都说重庆是火炉,但2013年中国气象频道官微就把新火炉桂冠颁给了我大福州。出发时福州已经烧到39度了,当时想着大概去哪玩都不会更热不可忍,根本没把气温这问题放在心上。
       登机后一边看《匆匆那年》,一边给家母剧透,剧透多了就睡着袅……再醒时可以从舷窗看到环绕的山。一点也不开阔的视野里,飞机以机身为轴重心忽左忽右晃动着抵达江北机场。

重庆被长江和嘉陵江分为三块。两江交汇之地,是最繁华的所在。
       机场往市中心的轻轨特别有意思。因为地形的缘故,坐在轻轨里这会儿觉得才从谁家楼下经过,下一刻就可能掠过了谁家楼顶天台,就像是过山车一般。
       出临江门地铁站,按地图找住处。一见到商场就秒变成路盲我,带领着家母在午后骄阳的炙烤下不小心把酒店所在的商场绕了两圈。。。
       办入住手续觉得像是私家旅舍的规格,可把客房的门一打开,就觉得房费超值。
       宾馆的装修偏欧式,复古花纹的墙纸,床头的仿真绿植,卫生间门口可当座椅的加高隔断,雕花的香皂盒,绣花的电风吹布套……细节处颇为用心。解放碑附近高楼林立,刚好宾馆所在的大楼这侧没有高楼遮挡,视线开阔,可以算是江景房。

重庆的第一站是磁器口
       磁器口挺远的,但2号线比起机场进城的3号线,更多的路程轨道在地下,所以速度快了不少。
       到了磁器口,呼啦啦下车一大片。出了地铁站,耀眼的阳光刺得眼睛都花了。
       跟着人群走到主街上,压根没发现入口在哪。

沿着公交开过的街道走了一段,循着人群密集处登上了一处掩映在店铺间的石梯。然后终于意识到,这就是磁器口的一角。但其实直到离开,我都不知道磁器口有没有标准的进出口。因为那么多条路走着走着都能通到它的核心区,也都能走出来回到外面的街道上。
       进入磁器口没多久,繁华市集尚未见到,先见到了一家面店。店名不记得,只记得点了一份豌杂面,好吃到我都不介意店里没空调、连面汤都喝干净了。

吃完面,沿着大石头铺就的路弯弯绕绕上上下下,路边渐渐繁华热闹起来。
       逼仄的巷子,有着山势的落差,古朴又别有味道。若将路边文艺小清新的商店置换成柴米油盐铺子,就是电视里民国时期的重庆缩影。心里觉得大抵那年代,在重庆上演的伏击与逃脱,会比别处更有戏剧性吧。

其实在山路间完全都没了方向感,也不知道最后是怎么走到磁器口的宽阔主街上的。主街上非常热闹,吆喝声,游人的喧闹声,十足的市井烟火气。
      遇到一个卖棉花糖的摊子,做出来的棉花糖真的都是“花”。当时这种棉花糖并不像现在这样哪个城市都有,所以饶有兴致围在旁边看了好久~

除了有趣的棉花糖,还有现场制作粉条的铺子、叫化鸡的摊子、店门挂满辣椒的辣味调料铺子……有一家排队排得老长的麻花店。店里卖的麻花每一个都小小的,有很多口味,香脆又不油腻,个人觉得比天津十八街麻花更好吃~

最后走到了一个叫做龙隐门的地方,这个地方很有年代戏的既视感。大树掩映,周边店铺还挂着旗帜,下到底就是渡口。
       龙隐门临江的一面写的是“磁器口”。民国时不知是不是有哪个大户人家掌着这码头做些南来北往的生意。

从渡口上来,拐进了一条小清新的巷子。这种小巷子每个旅游城市都会有。而磁器口的特色,就在那弯弯绕绕起起伏伏的石板小路。

磁器口回来,特地在两路口站下车出站,为了体验一下号称“世界十大最特别的扶梯”之一的重庆皇冠大扶梯。
       重庆的地形,让电梯和扶梯都成为了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皇冠大扶梯1996年建成使用,扶梯长112米,提升高度52.7米(十几层楼高了啊……所以福州爱琴海那个四层上行扶梯比起这个太弱了……),坡度30度,全程运行2分30秒。连接的是两路口和菜园坝火车站,现行票价是2元每人每趟。
       从两路口到菜园坝是下行。站在扶梯上,在滚动的阶梯、还有金属倒影反光的共同作用下,有种完全望不到底的眩晕。一直不觉得自己会恐高的我,站在上头拿着相机都不大敢动,生怕失去平衡栽下去。

电梯下到底,出口了不到100米就放弃了去菜园坝转乘公交的想法,又折回来体验一次上行扶梯。
       返回到临江门后,按计划要去南山一棵树看重庆夜景。据说所有重庆标志性的两江群楼照都是在这里拍的。可因担心返程交通,临时取消这一计划,就近去看了长江索道。
       不同于兰州黄河索道一次有三个小车厢,重庆的长江索道更像吊起来缓慢移动的公交车厢。不知道住在边上高楼里的居民,每天看这么一个大车厢载着神色各异的人从自家窗前经过是何心情……

在长江索道这耽搁了一下,天就开始黑了。拦的士去八一好吃街。
       在重庆乘的士要放弃自己对于路线的判断。毕竟独特的地形使得有时人可以走的路,车无法过,太坚持自己的判断,很可能会误会司机绕路了。
       车子停在解放碑附近,司机指了下八一好吃街的路,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我住得离这条美食街也好近。。。
       天已经黑了,解放碑和周遭的高楼全都亮起了灯。重庆的夜景还是颇为惊艳的。

到八一好吃街找吃的。街面上没发现什么店,倒是找到一家地下美食城。
       美食城里人很多,但是好像没开空调。
       尝了红油抄手、酸辣粉和口水鸡。重庆的辣子味道很好,辣却不呛,混着红油过口留香。

02.那些千年的工艺与信仰

这天去大足石刻。一早在解放碑附近等旅行社车来接,解放碑附近的路太多,定位定得蒙圈……
       早晨的重庆雾雾的一片,车沿着江边开,看到林立的高楼和高架桥,眼花缭乱又独具美感。坐拥两江、势由山筑的重庆,当真是出城不到半小时,已转百余弯。

跟团先去了五金博物馆,展品一般,但买的一套刀具真心好使,虽然观看演示时觉得屋子里刀光凛然寒意森森的。五金博物馆当场就有邮寄点,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带刀出行,就在这寄了吧……
       午饭后又在昌州古城稍作停留,这完全人工的景观冷冷清清的,想起好多年前一个正午去看的无锡影视城……但出口的伞饰很有曾在南京江南贡院流连的风貌。

到宝顶山石刻时是一天中最热的时辰。景区大门的路修得大气磅礴就是没有一棵树……晒了一路连眼神都懒了。
       导游带队到宝顶山石刻,都会发一个语音收听器,觉得自己的耳朵负担好重……卡着发箍,托着眼镜架,戴着耳饰,现在还要塞个耳机……在景区内不宜大声喧哗,每个团队都用语音收听器,所以蹭导游也是基本不可行的。

进了景区大门,再经过有代表十二生肖的大钟的地方,就是电瓶车上车点。虽然乘电瓶车到石刻处也就是5分钟以内的事,但不乘车真的是离烤肉只差一撮孜然了。。。
       到了宝顶山石刻处,立即像是有了天然的空调。阴翳山林间的石刻栩栩如生,浓缩了很多佛家的故事,和人伦常理的规范。所有佛像的眼神都非常悲悯,对视久了,会觉得自己满满沉静下来。

这次大足之行最值得的就是见到了已经封闭八年之久刚刚重新开放的千手观音。
       见过太多寺庙的千手观音都是做出几只手臂代表一下,所以见到这密密麻麻的一片,一瞬间还是很震撼的!虽然我密恐……

大足回来时,重庆仍有雾感。再次欣赏江边的高楼,同样是江景高楼,在重庆的似乎就是与别处的有那么些不同的别致韵味。

从大足回来的车都是在洪崖洞散团。下客前导游特地说了下怎么回解放碑附近:洪崖洞内乘电梯到十二楼,出来走一段就到。
       重庆的特色在这指路中又一次彰显出来了……
       好不容易找到电梯,到了十二楼出来就是一个斜坡街道,走个十来分钟就回到了宾馆。但明明已四点多快五点,太阳还是晒得够呛。

在宾馆休息一会儿出来打车去朝天门看两江水交汇。谁知道朝天门码头那时封闭施工了……我匆忙做的行前攻略果然好不走心……
       不甘心的我跑上了一条不知什么地方的石阶,在最顶层的一栋房子的走廊远远拍下了冷清的朝天门
       苍茫天色中,也分不清长江水和嘉陵江水的交汇处在哪儿了。

下到夜游两江的集散点,朝着洪崖洞方向去。理论上只要直走就行,但走了一百多米后发现这似乎是一条机动车道,属于行人止步的那种。那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折回来后找到一条不知通往哪的上坡路。在重庆地图很容易沦为废纸,有些“中断”的路,无名的路……探访的乐趣非亲历不可得。
       于是坡爬了一半,心虚的我还是拦了一辆的士。当我说要去洪崖洞时,的哥一脸的无奈。两三分钟后,站在洪崖洞12层的我,也是一脸的无奈。
       想在洪崖洞吃个晚饭再看夜景,于是百无聊赖地看了一场漫长的嘉陵江落日。
       大江之上的落日颇有气势,壮美之色总能在人心里酝酿出点什么难以描摹的慨叹。

游走在12层楼间,除了那些看去很有档次的餐吧和饭店外,感觉其他小店空调都像是没加氨的!
       时间尚早,找了家没什么人的小炒店点了份歌乐山辣子鸡、石磨豆花和唯怡豆奶。
       辣的食物怎么着都好吃又下饭,我很快把辣子鸡里的鸡肉吃完剩了一大盘辣椒。石磨豆腐口感比较粗糙醇厚,不同于南方的细腻清淡,但常年吃食堂的人已经很久没吃到这么新鲜醇香的豆腐了。

吃完饭出去一看,天竟然还是亮堂的,只好再回来。
       既然窝在洪崖洞里了,不再吃点啥还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
       于是我们又找了一家店,点了没吃过的重庆红油小面、宜宾生椒牛肉燃面、双河葡萄井凉糕。小面和燃面味道太赞,虽然被辣得合不拢嘴,却彻底爱上,回福州后尝了很多家重庆面馆,再难寻当初那美好的味蕾感受。
       而这一碗红油小面,成功把我的耐辣力提升了一个level,以至于在成都无论吃啥都好淡定。

这回吃完出来,天终于黑了。洪崖洞亮起灯,映得每个人脸上都红红的,显得喜庆、热闹。
       顺着楼梯下到江边,街面上明黄色的车灯太过密集,将红彤彤一片的洪崖洞映衬得好似海市蜃楼。背后的嘉陵江江面阒黑一片,夜风徐徐,只觉与眼前所见,像是两个平行时空。

记得初三时看过一篇散文《我眼中的天荒地老》,写的是两女孩高中时的一段友谊,其中有一节写到嘉陵江的焰火,印象颇为深刻。那时在冬夜读到,脑中是暖到忧伤、美到寂寥的景象。而现在背倚嘉陵江望洪崖洞的“天上灯市”,亦是这般矛盾的感受。
       好多人说洪崖洞是《千与千寻》的场景,不免想起白龙与千寻的告别。
       有些莫名的感觉,你很难区分清楚到底是温暖还是难过。
       原谅我,在这样的夜色中犯矫情了。

PS:永远get不到拍夜景的技巧,不是没光,就是炸光……

03.陪都vs天府

作为战时陪都的重庆,很多民国时期的公馆汇聚在中山四路,这是重庆最美的路之一。
       乘地铁到曾家岩下,出口就是中山四路,离周公馆很近。但我们来早了,所有地方都没开门。只留晨光下人烟稀少的民国风街景。

从中山四路去建筑颇有特色的人民大礼堂其实很近,大礼堂对面还有一个巴渝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不过担心赶不上动车就没去。
       回程时桂园开门了,就进去逛了逛。
       现在的桂园只可见一座非常清静小巧的楼房,地方虽小,却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这是重庆谈判时签订《双十协定》的地方。

中山四路回来时换了一个地铁入口进站,那地下通道和电梯皆是破旧阴暗,大有灵异片场的feel……
       回住处取了行李去乘轻轨,弥漫整个轻轨站的火锅味让人遗憾还没在重庆好好吃餐火锅啊!

从重庆乘动车到成都,不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了成都直接站内换乘地铁,等到出站时一股热浪袭来。沉闷的空气比起重庆,感觉更要热上几分。
       入住后乘公交车去武侯祠,沿路看到好多吃串串的店,被馋虫勾引得都不想走了!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
       买了门票进去,发现文物区有一半围了起来在装修。于是分列两边的前后出师表,也只能看到早已背不下来(读下来都略感吃力,那一堆堆的翘舌平舌音转换啊……)的《前出师表》石刻。

对于三国盲来说,逛祠堂实在毫无乐趣。
       高中时在百家讲坛听的《品三国》早已忘干净,小学时抽读《三国演义》因诸葛亮辞世而洒的热泪,此时半点也没有转化为景仰的泪光。唯一清晰的还是初中背《出师表》时的怨念——背得那么艰难,可孔明爷爷却说他“临表涕零,不知所云”。。。

武侯祠的后院尤为幽微静美。那惊艳的红墙我猜才是很多妹纸慕名而来的理由。
       这面墙搁在现代的意义就是摆拍利器,装X圣地!
       所以,我也不能免俗地被一面墙给俘获了……可是那些回来后才发现全拍散焦的人像照啊……心好痛。。

红墙尽头是惠陵,旅游团扎堆在这,静谧很快就被打破。
       在惠陵外捕捉到一尊分分钟想起“神庙逃亡”游戏的石像……感觉自己再难严肃起来……
       但其实这种石像根本就不能久看,没有眼珠的眼睛、雨水冲刷出的“泪痕”……寒毛竖起来了没?

武侯祠紧挨着锦里,隔墙都能听到热闹的喧嚣。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明清建筑中,处处可见三国元素。
       最喜风雅堂里陈列的刘关张和诸葛孔明,这会儿追着抢回锅肉,下一刻又围桌打麻将。明明三国的历史惨烈而紧张,风雅堂里Q版塑像的满脸喜气和萌感冲散了这种凝重,举止神色间有了成都人怡然悠闲的神韵,看着有种被治愈的感受。

撇开悦目的红灯笼和古诗里锦官城的风韵,锦里这张名片本就印着一个字——吃!
      挤在人群中吃牦牛肉纸、蛋烘糕、烤兔腿、糖油果子、糯米菠萝饭、粽叶牛肉、叶儿粑、豆腐莲子、手撕兔肉……等到想起来要吃三大炮时,已经吃不下了……

锦里出来根本不想动,小吃零食最是容易不知不觉吃多。明明对它们的喜爱远不及各种面食和火锅……
       喝了瓶酸奶去宽窄巷子,人多到寸步难行,只得打道回府。现在回想起宽窄巷子,除了黑压压的一片人群,竟是不知它的真容。
       甚为遗憾。

04.佛的侧颜

第四天凌晨5点多,乘上接游客的车去往集散中心。此时的成都天黑灯明,俨然还在沉睡的深夜里。等到了游客集散中心,顿时觉得可能全成都已经起床的人,基本都汇集在这里了……
       出行前不了解行情,以为报了正规旅行社,就会独立成团,由旅行社全权负责行程。到了成都才知,无论报了哪个旅行社,最终都是以目的地进行二次分配,散客随机拼。所以……我报了个最贵的旅行社是为什么。。。
       努力擦亮一双惺忪的微夜盲眼找短信上通知的车牌号,上车后都要六点了,地理时差使然,一点要天亮的意思都没有,真是太适合睡觉了……
       被家母摇醒时,车已停在天工开物文化园。吃早饭的地点,也是跟团游必须消耗时间的地方。导游说先参观后吃饭,“咕噜咕噜”叫的肚子在控诉着“残忍”,更“残忍”的是——菜色不错的自助早餐要在半个小时内吃完,午餐依然在中午12点左右吃,而参观完各种玉石金器终于拿起早餐盘时,都快九点半了……

到达乐山时,正是一天里游人最多的时候。
       其实乐山大佛的模样,大多数人都是熟悉的,陌生的仅是心里的尺寸和实际的差别。
       记得小时候把《风云》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雄霸和聂人王决战在这里,聂风遭遇火麒麟在这里,步惊云封剑和重出江湖在这里。可至今想不通,为嘛要设定在庄严肃穆的佛像前动刀又动剑的?
       也许是影视剧的印象太深刻,以至于一睹大佛真容时,第一反应是:竟然真大到足以进行一场比武交锋啊!
       这时方知,课本里的文字,导游介绍的言语,终究还是抽象。乐山大佛是唯有亲眼看到,才知是怎样震撼又浩大的工程。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想下到佛足处的游人非常多,道路却是狭窄。据导游的经验,要排两个小时的队才能轮到,于是全团人都默默放弃……这时才反应过来,其实观佛的最好方式不是爬山,而是乘游轮至三江汇流处,毕竟在山上怎么也只能看到佛的侧颜。

离开乐山大佛,去乌木博物馆。
       乌木有没有讲解员说的那么神我不知道,但乌木雕的精美真的令人拍案叫绝,尤其是镇馆的“四大名著”木雕。可惜木雕体积太过庞大,不算宽广的空间里,太难将木雕完整收进镜头里了。

离开乌木馆,车子直奔峨眉山。途中在导游的游说之下(后来才知道是欺瞒),我们全车接受了次日只游峨眉半山(万年寺一线)的行程。
       到峨眉时,分到的住宿是在景区,虽然晚上看演出要奔波久一些,但第二天可以晚半个小时起床,而且环境非常清幽。成都来的导游街上昨天来此的游客就跟车回去了,晚上的演出和第二天的峨眉,会有当地的司机和导游接手。好好报个正规的旅行社,还是遇上了最不喜欢的层层转包……
       饭后出来散步想顺便安抚下舌头和胃,可事实证明,每当你在一个地方寻找特色小吃时,往往只能非常郁闷地找到烧烤大排档!

05.金顶之上有仙气

一早和住在市区的团友汇合,听说他们前夜和当地人打听验证导游所说为虚,索道游金顶根本不需要走16公里。于是全团都炸锅,在售票处和接手导游要求换回有上金顶游全山的线路。
       此处糟心的磨叽省略一万字……
       总之,争执商讨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如愿得上金顶,虽然时间耽搁太多游全山也是不可能的了。

进峨眉景区要乘景区内的旅游巴士。景区占地面积极广,一开车都是两个小时左右的盘山路。还没一会儿,我就晕车晕到不能思考……于是这天的行程好多也不记得了……

从雷洞坪停车场爬一段山路来到接引殿等缆车。峨眉山大雾,大小两处缆车在接引殿上方运行一段就像凭空消失了似的。
       金顶上的雾气游走得很快,肉眼直观可见一片片雾气掠过佛殿檐角。金银铜三殿和四方十面普贤像在雾中时隐时现,陡然增添数分仙气。

峨眉

即将离开金顶时,天空有一瞬放晴,身畔的雾气将散未散,蓝色苍穹下白云似乎触手可得。
       而进入承载近百人的大索道箱后,山间雾气又起。眼睁睁见下行的索道冲进一团浓雾中,有那么十几秒索道箱外除了灰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在悬空俯冲的状态下,本能地生出紧张感来。

从索道站出来,乘车去吃饭的点。因前一天预计的线路是走万年寺一线,所以午饭的地点也在那附近。
       我一上车就开始睡觉,被家母唤醒下车吃午饭时都快下午四点了!!!亏得在雷洞坪那段路吃了汉堡和烧饼……晕车晕得没胃口,只对店老板摆在厨房的凉面感兴趣,结果人家……不、卖!
       勉强吃了两口,听导游说这里去万年寺也挺近的,有半个小时时间,不介意太匆忙的可以上去看看。想着既然来了,有可能就还是去一趟,又立刻买了索道票。
       这个时间的万年寺几乎没有人,早晨刚举行过一场盛大的法会,现在整个寺庙冷冷清清,连原本满山跑的猴子也不见一只。

万年寺出来赶景区接驳大巴出了山,然后立即上了回成都的车。
       匆忙的一日游峨眉,峨眉山间的景致都没看到,只是在金顶和万年寺打个卡。此时我唯有一个心愿——以后再也不想跟团旅行了……

回到成都,在住处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店吃冒菜。竟然还没有福州的好吃……这不科学啊。。。
       吃完回宾馆,累到脑袋一沾枕头就跌入梦乡,毕竟舟车劳顿中怎么睡都是一身缓解不了的疲惫。

06.滚滚的黑白滚滚

第六天时间比较充裕,一早在宾馆对面的小巷子,又心满意足地吃了生椒牛肉燃面,就和家母打车去熊猫基地。
       熊猫基地这个行程是S君推荐的,推荐的理由让我很难拒绝——是妹纸都会喜欢的。
       其实城区内乘公交过去也挺方便,但毕竟地处郊外会耗时略长。太迟去怕天热了熊猫就会躲起来乘凉。
       到了熊猫基地买了门票和电瓶车票就去排队乘车。景区很大,电瓶车票还是很有必要买的。
       乘电瓶车到了景区最深处,不多时就见到了两只扭打在一起的熊猫。等我意识到它们不是彼此憎恨、而是浓情蜜意时,已经当了好久的灯泡了……(捂眼ing)

围观熊猫腻歪的人太多,挤在人群中不一会儿汗就下来了。却不想走进月亮产房,游人更多。
       月亮产房里有刚出生的熊猫宝宝,趴在保温箱里不过巴掌大小,糯糯软软的,和趴趴熊特别相似。
       熊猫幼崽和成年熊猫的体型对比太过强烈,可能在人类干预之前,熊猫之所以濒危,是因为幼崽很容易被熊猫爸妈不小心一屁股压死吧。。。

从月亮产房出来,见难舍难分的两只熊猫终于分开。一只懒懒地趴在那装死,一只镜头感十足还能做出微妙的表情……

:“好累”

:“感觉要被掏空……让我静静。”

:“咦?我听见有人在说我可爱……”

:“你瞅我做啥?”

:“有眼光……”

:“那就卖个萌吧~”

:“我就知道我是最可爱的!”

离开月亮产房,接连看到好几只熊猫。一团团的模样让人想起“滚滚”这个称呼。
       曾百度过,把熊猫称为“滚滚”这个梗,还是源于汶川地震。
       那时天涯八卦论坛上有人发帖担心大熊猫的安全,有网友回复“它们一定被震得滚来滚去滚来滚去”,网友们被这“滚来滚去”的形象萌到,纷纷昵称大熊猫是“滚来滚去”,之后简称“滚滚”。
       这回到了熊猫基地,我只想说网友们是神总结。这是一种连爬树都像是逆着地心引力滚上去的生物!

不一会下起小雨,熊猫们都躲了起来,极少数还在外面的,都顶着一张“生无可恋”脸懒洋洋地窝在那。
       在视力极好的家母指引下,捕捉到一只正在面壁思考人生的熊猫……

后来人多时才觉得,原以为是慵懒的熊猫,可能只是不想理人。面对围绕着它们兴奋不已闪光灯狂闪的我们,它们脑里大概自带弹幕:“愚蠢的人类啊……”
       它们那不理不睬的模样,根本不是懒,那是赤果果的嫌弃。。

PS:这张照片把熊猫换成老虎啊豹子啊什么的,就会显得很恐怖了吧。。。

熊猫基地占地面积非常广,园内翠竹密布,除了大熊猫,还有小熊猫和孔雀。
       离开熊猫基地时成都全范围降雨,总算凉快了些。
       打车去文殊院,不为礼佛只为吃。

谭豆花乍一眼看不见豆腐,只吃甜豆花的亲们,就不要尝试啦。

伤心凉粉和甜水面,我习惯性地加了一撮葱,店老板阻止不及都要跺脚了……

三合泥黏黏腻腻,卖相和口味都不是我的喜爱。

龙抄手,汤头醇厚,抄手鲜美,奈何我更中意的是红油抄手。

钟水饺,入口香辣,余味泛甜,个人觉得是其中最能代表成都小吃口味的~
       吃了一整圈,还是没补上三大炮。麻婆豆腐和韩包子也没有足够的胃容量来品尝了。
       真希望有两个胃啊……

文殊院出来,雨还在下,不得不雨中访草堂。
       杜甫草堂坐落在浣花溪畔,若非杜甫茅屋曾在此处,说白了也就是个特别大的园子。但见园中景致、以及陈列的所有杜甫诗篇的石刻,便觉值得一来。

草堂的核心就是一间茅屋模型。
       杜甫诗言“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毛”,我好怀疑所见的茅草屋是不是杜甫写在诗中的那间原址重建。
       看着完全笼在重重林荫里的茅屋,才不信有什么风能大到吹走屋顶茅草呢——论居所附近绿化工程的重要性。

杜甫草堂环境非常美,建筑古朴,园景清幽。就是文人雅士居所该有的模样,既有点与世隔绝的味道,又有份质朴又脱俗的气质。
       园中除了布局,最出彩的就是回廊檐角皆可见的灯。黄色的灯,黑色的墨,雅致又端庄。

因暑热又淋着雨,我和家母都觉身体不适,杜甫草堂才逛了一半我们便打道回府。
       回去的路上看见河堤旁撑着伞打麻将的老人家,终于深刻体会到成都人波澜不惊的闲散态度——天气热没关系,泡在水里打麻将;内涝了没关系,盘起腿来打麻将;地震了没关系,房子安好就可以继续打麻将……
       同样爱打麻将的福州人,见此当要甘拜下风吧?

晚饭慕名吃了蜀九香,为了漂亮的九宫格锅,狠心点了全辣的红油锅……你看,颜值就是利器。
       点菜时服务员会根据人数和所点的菜,给出可能吃不完的建议。这点对于生意人并不多见
       汤底先上,等锅里沸腾时,涮菜也差不多上齐了。
       涮肉裹着香油蚝油和蒜泥混合的酱料,好吃得想把舌头也吞下去……若真的辣到合不拢嘴,喝一口当地特有的唯怡豆奶,解辣又解渴。

吃完离开时,等座的人已多到几乎挡住店门。
       成都本土的蜀九香的确名不虚传,味美又实惠,人均不满100就可以吃得非常满足。
       而这一餐火锅吃完,作为火锅狂热爱好者的我,从此只认香油、蚝油调和蒜蓉的蘸酱;麻辣锅底在我心里的地位也超过了番茄、海鲜、清汤,成为首选锅底。

07.有一种震撼叫“古人智慧”

在成都的最后一天,因峨眉山一行体力消耗过度,简直只想吃吃睡睡悠哉哉等飞机就好,结果却是比来前规划的还要匆忙……
       这一天的一开始,就因忽略了成都地铁的开放时间,不得不在犹如黑夜的天府广场辛苦拦的士。
       顺利坐上去往都江堰的快铁,迫不及待地打开去年夏天广告做得相当诱人的KFC帕尼尼早餐……唉,卖家秀和买家秀真的像是来自不同的世界。。。

车到都江堰后换乘公交车,沿途可见湍急的江水穿城而过。
       都江堰市的水流已不是成都那儿缓缓慢流的模样,而是有了横断山区大江呼啸奔腾的架势。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汶川地震后,听闻青城山上道馆损毁严重,之后便再没关注。此回行程限制,也就放弃了青城山一行。
       一进都江堰景区大门,有个世界遗产石碑,大多数人都会在这拍照。别信凭门票免费拍照这茬……

一进景区,先看伏龙观~
       伏龙观的景色既有南方的清幽,又融入了一缕西部的豪放。
       再往里头走,一直走到鱼嘴处。道路两旁是高大的银杏树,虽不在金叶纷飞的季节,却是撑起一片清凉。
       之前有网友说鱼嘴上有一些很细的痕迹,是汶川地震造成的,可我这视力,愣是半天没看到在哪。
       但两千多年前的人设计建造的水利工程,经得起历史,扛得住地震,怎能不让人佩服之余又觉得不可思议呢?

安澜索桥是都江堰的一道风景线,一侧老旧残破已经封住,另一侧修整过,直通对面的二王庙。
       走在桥上,感受那微微的晃动,看着脚下汹涌的江水,耳边还有钢索和滑落摩擦的细微吱呀声——我并不能理解在桥上兴奋得瞎蹦跶的人。。

乘电瓶车出景区,景区大门外没多远就是离堆公园快铁站。只是这车站比地铁站还要朴实简单。
       回到成都,正值最热的时候,去春熙路走了一圈,有点不明白为什么热度那么高。
       转悠着找到一家咖啡餐吧坐着,一直坐到快四点决定再去吃火锅!

这次选的是老码头火锅。
       价位和蜀九香差不多,口味比起蜀九香更偏麻一些。
       掐着表吃火锅,不及吃完全部又在开始拥堵的晚高峰打车去乘机场大巴。

在最悠闲的城市,最匆忙的告别。

08.凌晨的虎纠

早先听闻夜晚的航班能有机会见到月下的云海,所以初次乘夜晚航班的我是如此的期待。谁想到,成都变天了……
       因“飞机没到”这个原因第一次体会航延,这一延误直接延误成了红眼航班。
       非常没经验地选了逃生门前面的那排座位,座椅竟然不能往后放。。凌晨一点半降落长乐机场时,感觉整条脊柱都睡得好疼。
       长乐机场清清冷冷。空旷的航站楼连行李箱的轮子都有回音。
       买票上车回福州城,第一次见到“虎纠”最深沉的夜。
       缄默暗淡的街灯,墨泼的夜空,车窗上缓缓摔碎的雨珠……在车停的一刻,夜归旅人的倦怠感终是如潮涌来。

离开雾都山城、离开天府之地的成都平原已有一年。
       这趟旅行留下了很开心满足的回忆,以及一些不可逆转的遗憾,但最深刻的便是当时当地的饮食偏好一直影响至今。
       都说成都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大抵是繁忙的都市人或是漂泊的旅人,眷恋那一份由衷的怡然自得。可对于我,更偏爱些的是重庆——明明不似成都历史久远,也没有成都那气定神闲的舒缓节奏。
       也许是民国时期的历史沉重深刻到足以为它浓墨重彩,也许是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巴蜀文化凝聚了这座城的灵魂。
       重庆与见过的每一个快节奏都市都很相似,但又独树一帜到一眼就能辨认。
       乐山,峨眉,都江堰,世界遗产固然精妙绝伦,却是看过就好。而西南这两座除了辣子其实并无相同的城,却同样在心里留下回响,一声声悄然呼唤着再次前往。

——END——
                                                                                                                          图文 / 2016.0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3 16:2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26 13:57

好棒,挺喜欢重庆的

2016-09-30 21:23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9-30 21:23:56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是啊,一开始期待的是成都,最后更爱的却是重庆。今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感觉下半年到明年重庆旅游会大热~

2016-11-20 09:05

引用 rebeccaliujh 发表于 2016-09-26 13:57:37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rebeccaliujh:谢谢鼓励~

2016-11-20 09:05

引用 火把节飞涂黑 发表于 2016-09-23 16:26:09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火把节飞涂黑:时间可以再安排充裕点,重庆多停留一天去武隆或者民国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