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秋迎着台风来爬山

咖啡豆子 (上海) LV.6
2016-09-22 22:53 479/8
  • 出发时间/2016-09-15

这是一次很任性的短途旅行,中秋节小长假,没有任何计划,中秋节当天起大早,火速收拾行李,开车从上海一路往杭州开,酒店也是在车上临时定的。
一提到杭州,最熟悉的就是 西湖 + 雷峰塔 + 白娘子,虽然这次也没逃脱游西湖的俗套,但这次游记我想重点讲讲西湖旁边的山,人少+景美。

这是路上的晚霞延时摄影(回程的)

行程攻略

----人物:豆子♀和胖子♂

----住宿: 因为是去城市里玩,不想住传统的酒店,所以第一晚选择了一家离杭州市里有20km左右,在一个小古镇里面的酒店,叫 杭州运河塘栖雷迪森庄园。酒店很不错,环境好,房间很新很大,还附赠博物馆门票,只是离市区稍远,自驾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非自驾还是不要选择了。
第二晚选择了西湖不远的民宿,叫 杭州懒树庭院,位置不好找,入口在一个停车场进去的地方。环境就是普通的民宿,房间不大,不会再次住。

----交通:
上海——>杭州, 自驾
杭州市区:由于杭州西湖景区实行单双号限行,建议把车停在西湖附近的停车场,步行或者乘坐公交进入景区。由于是景区,出租车不容易打到,所以步行或公交车是很好的选择;
杭州——>上海自驾
一个小小的tips,自驾的同学,一定要办一个ETC,不用排队的感觉那是倍儿棒!

----食物
9/15 晚上去吃了 知味观,味道还不错;
9/16 晚上吃了楼外楼,G20接待各国老大的百年老店,反正不服我口味,只能说将就,不会再去;
9/17 本来想去吃一个所谓杭州最美露天餐厅,结果遇到中秋节不开门,后来吃成了路边餐厅
这里要多提一句,杭州人民下午是不吃饭的,好多餐厅居然下午不供应食物。大家下午要吃饭,要么吃麦记,要么路边摊吧

----相机
Canon 6D   + 16-35 F4   + 50/1.8 stm
Iphone 6

----每日路线
9/15 上海->杭州,由于下雨,只逛了一个博物馆,其他时间几乎都在酒店
9/16 杭州西湖旁边的山,断桥->宝石山->葛岭->一个走错路不知名的地方-> 挂牌山->乌石峰->岳王庙->苏堤
9/17 沿着杨公堤-进入西湖风景区->沿着苏堤由南向北->曲院风荷 -> 兜兜转转回上海

Day 1 9/15 顶着台风去杭州

第一天早上起来,两人终于决定就去杭州吧! 本来想去莫干山的,但想到台风来了,下大暴雨,如果去个城市好歹还有些室内活动,去山里可真就只能干瞪眼和看下雨了。正好新办了ETC,试试设备好用不~~~~~~~得瑟

杭州的路上运气挺好,没有下大暴雨,只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可能是大家知道江浙一带要下雨,高速路上也没有蜂拥到杭州的车,一路挺顺畅开到了酒店。酒店蛮新,有点黑瓦白墙的古色古香味道。

刚入住到酒店就哗啦啦啦下大雨了,我俩只好待在房间里和去逛逛酒店旁边的谷仓博物馆。博物馆里林林总总的介绍了一些世界上的粮食文化,胖子看的飞快说是他都懂,豆子被嫌弃没文化(白眼),只好慢慢看,反正也没地方去=。= 这是通往博物馆的路上

恰巧胖子父母的朋友在杭州,于是晚上小聚一下。杭州的同学首推杨公堤上的知味观,老字号的同时又能赏湖景,是个幽静的好去处。然而。。。
【晚上下暴雨下暴雨下暴雨,说好的湖景都没有。】点了几个杭州特色菜,味道不错。下次天气好的时候计划再去一次,据说平时都没什么人排队的。这次留个小遗憾。

Day 2 9/16 宝石山爬爬爬

一觉起来10点了,没想到胖子同学已经到门外塘栖古镇上溜达一圈,带着K记和他所谓的照片大作回来了。 百科时间:【塘栖镇,位于杭州市北部,与湖州市的德清县接壤,距市区中心约20公里,距区政府所在地临平约13公里,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其成为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古镇其实和江浙沪的诸多水乡古镇没太多不同,没什么商业化但是规模也更小,只有临京杭大运河的两条路有点样子。台风+暴雨的缘故,路上没什么人。七孔桥有点特色, 此外。。。并没有什么太多亮点。

胖子百无聊赖饥肠辘辘之时看到了一家K记,得了, 早餐就它吧。请示豆子同学之后,买了点回酒店。

吃完K记,万幸雨停了。于是又临时决定去爬山吧(我们都是不做攻略,临时起意派!而且哪里人少去哪里)
西湖景区试行单双号限行,我们车子是单号,只能停在景区外围的观湖宾馆。沿着北山街走到白堤的入口,开始今天的Hiking。(友情提示,女生们一定要穿长裤和好走路的鞋子,豆子被胖子坑了,胖子说这个山特别好走也不高,豆子同学就穿了双拖鞋去爬山,一路走的提心吊胆+满腿的蚊子包)

避开人群,沿着北山街一直走,豆子突然看到一个路牌,嚷嚷着要过去,结果这就是一个岔路可以拐进宝石山里。。。一步步上山啦

路上遇到一个大石头一样的观景台,爬上去可以看到整个西湖的风景 (景色虽然好,生命尤珍惜)。但遇到下雨,一心想拍大片的胖子望着石头纠结了不下20分钟,看到上去后的人没法下来的情景,最后还是放弃了爬石头。不过庆幸没有爬上去,后来看到有女生穿着裙子走光的(好吧我啥都看到了)、在上面趴着下不来的、在上面哭的......
纠结过后,就来到了类似与一线天的地方,虽然山势不陡,但岩石之间很窄, 胖子勉强横身穿过。

盘在山上的树枝

走了一丢丢远遇到第二个大石头观景台,胖子实在是憋不住了,决定上去看看。被胖子坑了的豆子只有拖鞋,只能在下面坐在地上等,眼睁睁的看着那些走光的、趴着下不来的、在上面哭的人们。

观景台上面还是很震撼的,视野很好,胖子拍完照片下来之后心满意足。

上图左边的就是古色古香的“保俶塔” ,这里汗一下一直以为是保shu塔, 其实是念“chu”的,小文盲=。=
一路上雨断断续续,有点大了,我们走到[初阳台]的亭子下面躲雨,雨势稍缓后继续前进,来到了“抱朴道院“ ,黄色的院墙,符合江南道观一如既往的风格,蛮好看。

抱扑道院下来,一路走向紫云洞。

之前看到攻略上说,挂牌山和上面的乌石峰是鸟瞰西湖的绝佳地点,所以一直在寻寻觅觅的找。发现有点走过了,胖子看了看百度地图,超自信的说“往回走然后往上爬!”。我俩费了千辛万苦爬上去,风景还不错,下来的时候路很陡,还遇到清洁工大叔。

豆子同学(自以为)成功爬完了挂牌山,留影

我们安慰着自己 [风景不错,路不好走也值了] 。谁知道,下山看到对面路牌,居然发现,我俩走错路了,千辛万苦去爬的山不是挂牌山!!!!!我俩居然辛辛苦苦(并且心甘情愿的)走了一大段冤枉路!
犹豫了一下下,望着对面空空荡荡挂牌山,还是决定爬上去,毕竟找了那么久! 一路上又累又饿(毕竟早晨支吃了点肯德基啊啊啊),历尽千难万险,结果灰常失望。下面就是所谓的乌石峰的VIEW。。。。。

岳王庙略过
胖子和豆子同学,歪歪倒倒的走在下山路上,脑子里只想着要吃大餐要吃大餐,结果实在忍不住太饿了,再次去最近的K记吃了点薯条垫垫肚子。一查,发现传说中接待G20老大们的餐厅“楼外楼” 就在附近,于是想也没想就赶紧往那边走。一进门就是一个G20拍照的背板,我俩不是到此一游热衷爱好者,就没去拍照了。
这是进门就能看到的G20豪华餐具

上图是楼外楼的二楼露台。。。可以看出餐厅位置极佳啊,眺望整个西湖!!!可惜电话小哥一直不让开。。。。作罢。

点了最有名的西湖醋鱼。作为一个四川人的豆子,和东北人的胖子,只觉得这个鱼还行。反正豆子同学是不会再来这家了。俩人吃的肚子圆滚滚了。沿着白堤走回去拿车。天渐渐黑了,西湖两边的灯亮了起来,胖子同学又蠢蠢欲动,又开始拍他所谓的大作了=。=

到晚上了,车也不限行了,就准备开车去民宿。挺巧的路过雷峰塔,突然看到了能拍出网红照片的机位,俩人赶紧调转车头想去拍照。没想到,这条路是可变车道,现在的情况是单行道(好吧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单行道,什么时候双行),我俩被吓得够呛,趁警察叔叔没看到赶紧再掉头走人。一路先开到民宿,再扛着相机和脚架,坐着公交车折回去拍。

雷峰塔. ---胖子为了拍上面这张照片,汗流浃背+老腰要断了
回到酒店葛优摊,睡觉

Day 3 9/17 随便溜溜弯

第三天也不知道干什么,起来之后发现时间有点晚,临时决定随便溜溜弯

一路沿着虎跑路往西湖景区走
在杨公堤附近转
牡丹亭--金鱼池---花港观鱼
转入苏堤,  苏堤春晓

然后就看到了一副可怕的景象,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苏堤旁边的荷花,几乎花期过了,还剩零零散散的几朵花。豆子非要拍(被胖子鄙视了一路),其实也挺美的!

走完苏堤,实在是走不动了,立马就打车民宿,准备开车找吃的。
本想吃【依山依市】,传说中最美的露台餐厅。结果豆子打电话去一问,中秋不开门,又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叫 【茶田吾舍】的餐厅,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我俩两点多才去,被告知下午不提供吃的(杭州人民下午不吃饭吗~~~~~哭)。

豆子非要在这个偏僻的地方拍一个她飞起来的照片。
沿着小胡同瞎走了走,一路的餐厅几乎都没饭吃。只好选了几乎唯一一家能吃饭的店,吃了烤鱼,抬头一看饭馆卫生质量是哭脸=。= (幸好我俩肠胃好,回来没拉肚子)

打道回府,路上遇到了非常非常美得晚霞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3 16:26

引用 fiakoh 发表于 2016-09-23 16:26:10 的回复:

回复fiakoh:请问需要多详细的呢?可以私信

2016-09-23 23:27

2016-09-24 07:5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8:56

杭州去过很多次了,十一又想去了......
因为下雨,中秋节哪里也没去.....

2016-09-27 16:04

引用 冰冰西米露-Kevin 发表于 2016-09-26 16:39:24 的回复:

回复冰冰西米露-Kevin:谢谢

2016-09-30 15:35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27 16:04:38 的回复:

杭州去过很多次了,十一又想去了......
因为下雨,中秋节哪里也没去.....

回复缘遇清秋:可以去爬山,不要走人多的路线,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