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一路向西 HELLO TIBET!

年轻的心 LV.4
2016-09-22 22:54 1047/6
  • 出发时间/2016-08-20

前言

西藏是很多人心里一个遥远的梦,在那个离天堂很近,离世俗不远的地方,世界屋脊的蓝天白云和神秘的神山圣湖总能给人予无限遐想。带着对美景的无限期盼和前方未知路途的探索,我决定踏上川藏线亲自去感受和触摸那片土地。
       本次行程13天,加上在成都先呆了两天,一共15天。提前在网上找了车辆和同伴,一路由成都为起点,走川藏线,终点拉萨,总行程约为3000公里,费用大概在9000元。本游记主要为纪念本次旅途中遇到有趣的人和事,同时希望可以为大家提供有价值的旅游建议和参考,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旅行准备和线路规划

旅行准备
     1.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去西藏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会不会发生高反。在这里,作为已经去过4、5次高原地区的我可以很负责的和大家说:高反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发生严重高反(例如肺水肿)的几率小的不能再小,只要注意好以下几点,肯定能有一个好的身体状况在高原上游玩:
    去高海拔地区是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适应的速度因人而异,大约在2-5天不等,刚去到高原不要快走跑跳,不要喝酒着凉,注意自己的呼吸不要太急促,保持一个好心情很重要,多看看美景,少想少聊高反啊海拔啊这种事情(有人说高反是三分生理,七分心理)。
     多喝温水!对,你没看错。在高原上气候很干燥本来就需要多补水,另外高海拔下身体含氧量下降,血液变得粘稠,多喝水能提高血液运氧能力,缓解高反。另外,去到藏区有条件喝多点酥油茶,也能有效的缓解高反(但是很多人喝不惯酥油茶,笔者倒是觉得很好喝)。
      刚进入高原最好不要洗澡,一方面耗氧增加消耗体力,另一方面容易着凉感冒(在高原感冒是件很危险的事)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也最好不要洗澡,最好是在海拔相对低的地方或者是身体适应了后再洗澡,其实在高原又冷又干燥基本不会出多少汗,去到了也没啥洗的欲望。
      如果是坐车或自驾前往的,在爬山或海拔上升的时候尽量少开空调多开窗,多呼吸些窗外自然空气更容易适应稀薄的环境。
      最后,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反应该立刻调整行程,前往低海拔地区休息;而出现轻微反应如呼吸加快、头晕嗜睡是每个人都会的正常现象,最好能自己克服,不吸氧(因为吸氧是有依赖性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一开始就吸氧,很可能一路要吸到拉萨·····);而像市面上卖的高原安这类抗高反药物我只能说实际效果很有限,往往心理安慰大于实际效用。
       笔者以前去云南有过很严重的高原反应,但这次在上述各方面都比较注意,反而很好适应了,在高原上又蹦又跳,搬搬抬抬,喝酒泡热水澡,一点事儿都没有,所以说高反不可怕,不必放在心上。

2.气温气候:西藏夏季温度比较舒适,特别是7、8月份,中午温度可以到25、26度,再加上紫外线强,有时中午一件短袖就觉得很舒服。但早晚温度比较凉,大概在10度上下,早晚温差很大;另外山区和垭口的气温也比较低,而且风很大。这段时间最合适带的衣物是:一件厚一点的带帽冲锋衣(防风防水防冰雹)、2-3件秋装外套、换洗内衣裤、防风运动长裤(怕冷的人可以带多条秋裤)。(7月份为西藏的雨季,8月份也有可能有零星阵雨,9月份开始进入秋季,气温有所下降)

3.必带物品:雨伞(或雨衣)、药品(感冒、肠胃、头疼等为主)、身份证(在藏区查身份证是常事,   要保管好)、充足现金(藏区银行比较少,农行最多,基本为现金交易,有备无患)、保温水瓶、拖鞋。
        葡萄糖、西洋参、太阳镜、围巾手套唇膏等等等因人而异,这里就不多说了,尽量一切从简,(藏区住宿是没有电梯的,如果行李太重住的又高,到时保证搬到你喘不上气!)

4.进藏安全问题:说到安全问题,无非两个方面:天灾和人祸。先聊聊人祸,其实不管每个民族,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素质品性的好人坏人,绝大部分藏族同胞都是十分热情好客,很好交流,不存在说很乱很不安全的情况。但前提是要充分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不要随便摸藏民的头和肩膀,这是不尊重他们的行为;不要在藏民认为神圣或者庄严的地方做傻事,例如在圣湖拖鞋洗脚洗头下去戏水(我这次就遇见两例,后果很严重···);不要下水抓鱼(否则抓到就派出所见,罚3000了,当然一路上你也会看到饭店在卖湖里河里的鱼···)。对于自驾游前往的,这里给出三个建议:一是最重要提前检查好车子状况(尤其是水温高的情况十分常见,走318一路上都会见到许多车子因为水温过高停在路边降温,车子也会有高原反应);二是在山顶垭口拍照休息时最好不熄火,防止坏车;三是318大货车很多,路况差,堵车是常事,小心驾驶耐心等待。对于骑行者或者徒步的人来说,要特别注意安全了,出发前应该设定好当日合理的路程,结伴而行,避开危险路段,特别是雅江巴塘这一段路是抢劫的高发路段,抢劫者往往提前准备,在垭口附近实施抢劫,所以要提高警惕。
       再来说说天灾,川藏线是所有进藏路线中最危险也是最难走的一条,但同时也是沿途风景最吸引人的一条,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最常见的就是落石塌方泥石流,尤其在雨季时更易发生地质灾害(所以笔者不太建议在7月进藏,雨水多,而且下雨看不到风景)。所以开车遇到危险路段要迅速通过,不要逗留拍照,下雨天通过峡谷或落石路段要更加小心,随时观察前方动向。
           去西藏前最好买份旅游意外险,特别是川藏线。

5.食宿费用:川藏线食宿条件还算不错,饭店一路上都是川菜馆为主,我们5个人吃平均每餐120-180元(吃火锅和当地特色菜除外)。住宿方面普通宾馆的双人标间150元左右、三人间200元左右,进藏后住宿比较贵,标间在200左右,三人间260左右。

线路规划
    成都--雅安--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波密--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这条线路除了海螺沟稻城亚丁需要绕路以外,基本上四沿着318国道一路游玩,其中巴塘以前为四川境内,过了巴塘后属西藏界)
    1. 详细路况:因为川藏线一直在不停的修路,加上地质灾害频发,所以路况信息一直在变化,截止至笔者本次旅行(2016年8月),主要路况如下:在四川境内的路况还算比较良好,以水泥路泊油路为主,轿车通行问题不大,成都-雅安可走成雅高速,在雅安天全--二郎山这一段因为修雅康高速容易堵车,泸定康定新都桥一带都是好走的水泥路,雅江理塘稻城一带都是泊油路,巴塘区域是水泥路;进入西藏界后,路况就比较差了,基本上水泥路和烂路对半开,特别是由巴塘过去的竹巴龙--芒康一段(海通沟)为高危路段,受洪水和塌方影响路十分难走(同行的另一架越野车就差点被石块砸中);芒康全城在修路,芒康-左贡的部分路段为落石高发路段,虽然是水泥路但山高路险,要谨慎驾驶;波密附近的几十公里在修新路全是烂路,色季拉山附近一直到林芝镇也是搓衣板路;林芝拉萨400公里的头尾200公里是高速,中间从工布江达墨竹工卡大部分是搓衣板路。
        另:川藏线油站不一定都有油,要提前加好油,从巴塘过去一直到八宿(即昌都地区)的油都特别贵,尽量提前补好油,到了波密再加。

DAY1:成都-雅安-海螺沟

出发前一晚,租车公司的刘老板请我们一车人吃成都火锅顺便相互认识一下,结果点太多吃撑了差点睡过头。早上8点半在武侯祠大街集合完毕,买好干粮和水,出发!(我们4个人的箱子简直不能再大了,差点车门都关不上···)

从成都出来走成雅高速,开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120公里外的雅安市,雅安四川前往西藏云南的重要交汇地,也是多民族的过渡地带,古时茶马古道就是经过雅安通往西部,雅安最著名的就是“三雅文化”:雅女、雅雨、雅鱼。“三雅”是说雅安降雨量特别大有“雨城”之称,一年基本有300天都要下点雨,所以雅安的女孩子晒太阳少,皮肤比较白皙,雅鱼是指青衣江里的鱼(据说很好吃,但是路上的饭店都卖的特别贵)。

中午在雅安天全县吃完饭,发现对面一辆车都没有过来,司机冯师傅就说不太对劲。果然沿着青衣江旁的盘山公路开了一小段,就看到前面已经堵上了。川藏线上堵车真的是很恐怖,无数辆运送物资的大货车黑压压一片,双向堵死完全不知道前面发生什么事,我们见一时半会通不了,就在路边坐车乘凉,可惜当时没有扑克,要不然可以斗地主了!结果当天我们从中午1点一直堵到晚上快7点才通车,原来是前面修雅康高速封了一条道,单向通车。通车后趁着天还没黑,快马加鞭赶往二郎山,二郎山因为一首《歌唱二郎山》而出名,海拔3437米,是青衣江和大渡河的分水岭,地势险峻,据说当年修川藏线时二郎山这一段牺牲了不少人。冯师傅的车子熟练的变换远近光灯穿行在二郎山漆黑的山路上,夜幕降临已经看不清窗外的景色,只听到远处传来的动物叫声和感受到晚风阵阵凉意,偶尔还能看见路边三三两两的骑行者,他们都已经筋疲力尽,有些只能推车上山,估计他们要凌晨两三点才能翻过二郎山了。过了4公里长的二郎山隧道(听冯师傅说当年部队凿隧道凿到了地下河冲走不少人),就正式告别雅安进入甘孜自治州的泸定县了,再经冷碛镇甘谷地,当晚10点终于到了海螺沟风景区外的磨西古镇吃晚饭!对你没听错,是晚饭!(进磨西古镇有一小段路不好走,注意落石和悬崖)。

DAY2: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

海螺沟贡嘎雪山的脚下,是著名的低海拔冰川,其中最著名的冰瀑布比黄果树瀑布还要大十余倍。景区门口就在磨西古镇上,门票加观光车160元,大概需要游玩4小时。因为是夏季,冰雪已经快融完了,只能远眺高处的贡嘎雪山,在冬天的时候这里白茫茫一片十分壮观。(在坐观光车的时候还认识了个叫洛绒桑曲的藏族导游妹纸,大学刚毕业来海螺沟做导游,聊得兴起让我去她理塘的家里作客

从海螺沟吃完午饭出来已经1点半了,走甘谷地重新回到318上,一路沿着大渡河向西前行,一路上车上同行的3位姐在讨论王宝强离婚,难分难解,最终讨论结果竟然是性格不合哈哈哈  要笑死!   到了泸定,当然要到泸定桥去看看啦,30元门票,走在铁索桥上晃晃悠悠,桥下的大渡河水流的很急,还真的有点怕,好奇当年红军是怎么过去的?
    过了泸定县,继续沿着磅礴的大渡河康定方向前进(中途路过瓦斯村附近有卖小苹果可以买一些在一路上吃,两块半一斤是一路上最便宜的),在中途上山路上塞了会车大概6点才到了康定(一路沿着雅拉河,风景很美)。康定系汉语名,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处。康定因为一首《康定情歌》被人熟知,是甘孜州的首府,康定新城感觉上建设的还是比较好的,都是依山而建。这里以藏族人口居多,藏式民居和房屋随处可见,路边也可以看见飘扬的经幡和玛尼堆,算是传统意义上汉藏分界区域。康定县附近比较出名景点有:跑马山、雅拉雪山、木格措、塔公草原等,另外康定作为康巴文化的中心,康巴地区的康巴汉子也十分有名。

冯师傅不怕冷

开出小小的康定城,在山脚下的折多塘油站加满油,很快就要上折多山了。折多山是川藏线上的第一座4000米以上高山,同时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是康巴第一大关。“折多”的藏语就是弯曲的意思,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爬升海拔,路边的骑行者像蜗牛一样蠕动前行,远处山上的高山草甸上牦牛成群,远看就像一堆黑芝麻散落在草地上。在上山的时候第一次开始感觉到空气变得稀薄,同行的几位姐也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到了垭口时大概是下午7点,风特别大感觉能把人吹走,气温也降了很多,幸好我醒目赶紧从箱子里掏出冲锋衣来穿。不过垭口的景色很美,在夕阳的照耀下,横风乱吹,云雾缭绕在白塔周围,像天上仙境一般。当晚,从折多山下来,开了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新都桥,大家都比较疲劳早早就休息了
       PS:在折多山和新都桥是最容易发生高反的地方(在垭口的时候就亲眼见到一个女孩晕过去了),因为折多山海拔突升到4000米以上,新都桥的海拔也有3700,一部分人一下子不适应。所以在新都桥住宿一般不洗澡,在折多山垭口要注意保暖。

DAY3:新都桥-雅江-相克宗村

318--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在出新都桥的路上

路边的溪水和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车子正好就坏在剪子弯山的天路十八弯下面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最美的季节在秋天(9月10月),整个新都桥的杨树一片金黄,在配上金黄的青稞田和零零散散的藏式房屋,根本无需构图随手一拍就是画作。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树叶和青稞都还没黄,但是早晨走在路边还是能感受到新都桥独有的安静祥和、富饶平静的氛围,就像荒凉高原上一颗明珠。出了新都桥翻过高尔寺山(海拔4659米,去年刚通隧道),很快就到雅江雅江因为雅砻江而得名,整个县城沿河依山而建,同时雅江附近有个很出名的康巴汉子村和走婚大桥,据说村子住着二三十个正宗的康巴汉子,个个威武雄壮,披发佩刀。雅江附近的藏式房屋都比较漂亮,外墙多为黄色,家家户户房顶都插有国旗。出了雅江县城,一路风景很好,溪水潺潺清风拂面,开了1个小时左右大概10点半就到了剪子弯山脚下。本来当天原计划是要到理塘的,在上剪子弯山时车子一声巨响,停车检查发现水温太高导致风扇和冷却水管爆了(再次提醒:上高原车子水温高是个大问题,一路上都可见路边掀盖散热的车子),冯师傅只好打电话叫人从康定送零件过来,至少需要5个小时。没办法只能在山脚下的相克宗村的布珠三姐妹客栈住一晚,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没错的,要不然我也不会认识措姆妹妹哈哈哈。

主人家的客厅,全是手工艺品和雕刻,够气派吧

中午停电随便吃点,措姆妹妹的炒饭和酥油茶

措姆妹妹和她妈妈

在相克宗村的布珠三姐妹民居待了一天,客栈老板两兄弟都是康巴汉子,披肩发络腮胡,十分帅气。有三个女儿,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最小的格德措姆在家,勤劳能干,厨艺了得。中午停电,措姆亲自下厨炒了香喷喷的蛋炒饭给我们。本来是打算休息一会下午出发的,可是冯师傅中午检查车子的时候又发现水箱也坏了,只好让租车公司派另外个师傅开车过来换车。
     下午洗个澡晒完衣服坐在客栈的院子里翘起二郎腿晒着太阳吹着风十分舒服,勤劳的措姆感冒了还在忙家务,又是砍木材又是洗东西,赞一个!她读一年级的弟弟在院子里学汉字(我还教了他几个字呢)。到了三四点的时候,来住宿的旅客多了起来,骑车的自驾的开哈雷摩托的···五湖四海的进藏游客聚在院子里聊天,听着大家操着不同地方的方言口音讲起一路上进藏的故事趣味十足:有个湖南来的自驾游司机在康定附近遇到了藏民拿刀烂车,被坑了几千块钱;有的司机在路上撞死了牛羊;有两个骑哈雷摩托进藏的大叔;有从上海辞职骑行过来的年轻人;也有一群从广西骑行的年轻人在附近一早上采了3大筐的蘑菇,结果有2筐都是毒蘑菇···总之,在川藏线上最不缺的就是故事,无论惊险刺激,还是感人肺腑。客栈的粗茶淡饭在住店旅客的交谈中变得很美味,喝着酥油茶,围坐在藏式饭厅的火炉旁,大家高声畅谈,洗去一路上的奔波劳累,只留下318上最美丽的风景和故事。

DAY4:相克宗-理塘-稻城-亚丁

凌晨1点半被窗口外的手电光照醒,迷糊中听见一段四川话,睡在旁边的冯师傅急急忙忙就出房了,被吵醒后我就一直睡不好,一直到凌晨5点起床(后来才知道是新的司机寇师傅因为路上堵车凌晨才到)。因为昨天坏车耽搁了行程,所以今天要早起把路赶回来,清晨5点的相克宗,抬头望去乌黑的天空还布满星星,把行李搬上寇师傅的车(顺便把冯师傅的红心猕猴桃也拿了)告别陪伴3天的冯师傅,同时告别还在睡梦中的措姆就匆匆上路了。

到了剪子弯山顶(海拔4659)的时候天刚刚亮

过了剪子弯山还要再翻过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就进入理塘境内了,雅江茂密的针叶林景色逐渐变为高山草甸。

早上8点半左右到了海拔4000米的“世界高城”理塘,是318国道和217省道的交汇处,长青春科尔寺(去年失火烧毁了)、毛垭大草原、格聂神山都是理塘著名的旅游景点。在县城路边吃了碗牛肉粉,沿着217省道前往稻城亚丁

大家发现兔子耳朵了吗?

海子山(最高处海拔5020米,面积3287平方公里,中国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山上有大大小小的海子(湖泊水塘)1145个,满山都布满了冰川运动古冰帽留下的石块,使人感觉身处宇宙洪荒。海子山几乎环绕了大半个理塘地区,占地很广,抢劫旅客骑友案件高发区域。

稻城尊胜塔林,当地藏民喜欢在这转佛塔,有空可以来转一转,记得是顺时针转三圈··

当天到稻城已经是中午12点,由于昨晚被寇师傅吵醒没睡好,加上一大早赶路,精神状态不佳,在车上有轻微的高反。从理塘稻城150KM全是泊油路,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车程,沿途经过桑堆村、红草滩、无量河、海子山、兔儿山、波瓦神山等。过了稻城再开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相距70KM的日瓦镇(现在叫香格里拉镇),是离亚丁景区最近的城镇。

远眺仙乃日神山

在日瓦镇上吃完饭,收拾好行李就坐景区大巴进入亚丁景区了,路上可以看到三座神山的其中一座---仙乃日。(亚丁售票处在日瓦镇上,只能乘坐大巴进入景区,门票160元,大巴120元,大巴滚动发车,到景区大门大概1个小时15分钟,途径亚丁村是离景区最近的住宿点。)
       这里要说明一下亚丁住宿问题:一般游玩亚丁要1天半时间,住宿可以选在日瓦镇也可以选在亚丁村,在日瓦镇住的优点是海拔低(2900左右)同等价格住宿环境好,但是第二天一早要乘大巴进景区比较麻烦时间不好安排(多次乘大巴要多交60元),在亚丁村住的优点是离景区进(坐大巴十多分钟就到了)方便安排时间游玩,但是海拔高(3800左右),食宿条件差,而且旺季时价格很高(据说一个床位要差不多200,一个标间炒到5、600。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8月底过了旺季,所以选择在亚丁村住,三人房200元加一个60元床位房。)

仙乃日,是亚丁三怙主神山之一,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海拔6032米,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中国最美的十大神山之一,卓玛拉措在它脚下静静徜徉。

亚丁有两条路线,一长一短,长线需要一整天,短线需要小半天。第一天下午我们先走亚丁的短线,也就是去看珍珠海卓玛拉措和神山仙乃日。从景区门口到仙乃日和卓玛拉措需要走2个多小时,来回大概4小时,出发前要问好最晚一班大巴发车时间,备好干粮和水和衣物。短线修了栈道,一路沿着冰川融水的溪流向上爬,树林间随处可见满地的松鼠,到了仙乃日山脚下别忘了去卓玛拉措湖转一圈。
    短线比较轻松,一般不需要骑马,但亚丁景区平均海拔较高,而且爬山是体力活,要看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当天同行的珊珊姐下山时就高反了,虽然最后成功下来了,但是晚上回到亚丁村就上吐下泻,发烧头晕。

DAY5:亚丁

今天还是继续在亚丁,准备走长线。早餐在客栈吃了几碗粥一个鸡蛋一份青稞饼,并打包了一袋作为午餐的干粮8点钟从亚丁村出发。在景区门口往里走到冲古草甸坐电瓶车到海拔4100米的洛绒牛场(来回80元,车程20分钟)就开始长线的徒步了。
    亚丁的两座神山: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两个圣湖:牛奶海和五色海都在长线上,长线往返全程大概在13公里-15公里左右,平均需要6到7个小时,即从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全程海拔在4000米以上,最高点五色海海拔4600米,对于体力要求很高,可以选择骑马前往(单程到五色海是500元,往返800元,租马的地方在洛绒牛场的特种马帮那,因为马匹有限去晚了有可能马都被租走了,所以最好9点前到洛绒牛场,要么就晚一点11点左右)。
     走长线要带好干粮和水,一路上没有食宿点,同时备好冲锋衣和雨具,山里有可能一言不合就下冰雹。同时最好穿登山鞋,路不好走。

晨光下的仙乃日和冲古寺

洛绒牛场,海拔4100米,电瓶车的终点站,租马就在这里租。可以望见央迈勇神山,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相传为文殊菩萨的化身。

徒步开始,体力与意志力的考验

越往上路越不好走

牛奶海,如同仙境!用肉眼看去比照片还要蓝!可以在草地上一边坐着休息吃午餐一边欣赏眼前美景,但是别光脚去戏水这可是圣湖。前方山谷的路口通往卡斯村和卡斯地狱谷,最后可以仙乃日脚下绕回亚丁风景区(关于卡斯地狱谷的攻略可以去网上找找,都比较详细,这里就不展开说了,从牛奶海可以租马前往,当时问了下马夫好像是800块钱,大概需要6 7个小时)

从牛奶海折回,爬上背后的山坡就可以看到五色海(海拔4600米,路比较陡,需要走半个小时),洁白的雪山倒影在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站在山顶可以看见远处的夏诺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
      从牛奶海到五色海距离很近,但是路比较陡比较危险,需要较多体力,特别是下来时要注意安全。

当天我们下山时还下起了冰雹和大暴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洛绒牛场坐电瓶车出景区门口,看了下计时器,一共用了6个半小时,走了15KM,只想说感觉身体被完全掏空~出到日瓦镇上已经快7点了,和寇师傅商量下决定当晚就不赶去稻城住了,在低海拔的日瓦先住一晚(镇上的云南腊排骨火锅还挺好吃的,就是贵了点,不过还是要犒劳下自己)。个人感觉稻城亚丁独有的景色值得去探索一番,而且真正身临其境的感觉很棒,在高大巍巍的神山脚下会感觉自己是多么渺小,在宁静的圣湖前感觉心里的杂念消失殆尽,整个人像放空了一样。不愧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和“水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

DAY6: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

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要开400多公里。早上先从217省道原路从稻城亚丁返回理塘,再继续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前进。

天气好,随手一拍都是景。一路走走停停,中午12点就到了理塘

出了理塘县城就是毛垭大草原,318沿行数十公里,无量河穿流而过,蓝天白云下牦牛成群,群山环抱绿草葱葱,时不时可见肥嘟嘟的旱獭。

翻过宽阔的海子山,很快就能看到曾经登上过《国家地理杂志》封面的姊妹湖,再穿过拉拉山隧道就进入低海拔的峡谷地带,就到了巴塘地界了。(理塘-巴塘一段为抢劫高发地段,骑友行人要结伴而行)
       巴塘是进藏前四川的最后一个县城,被誉为“弦子的故乡”,是一个只有2700米海拔被金沙江贯穿气候暖和的县城。

巴塘县城20KM左右到了竹巴龙,金沙江大桥,西藏四川的分界线。跨过浑浊的金沙江就正式进入西藏境内了!(从这里开始,一路上都设有检查站或者限速关卡,路况开始变差)。过了桥对面的竹巴龙检查站,一直到宗巴拉山之前的几十公里都是在峡谷里临时修的便道行车,今年夏季洪水爆发和山石松动弄垮了路基,一路上都是砸下来的大石块和陷入河水里的路面,十分危险,同行的另一部越野就被石块击中了后轮,幸好无大事。走在这些路上不禁感叹当年修318国道的艰辛和常年在318上跑的司机们的勇气和技术。

宗巴拉山口的羊群,下了山就是芒康县城(海拔3870米),昌都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滇藏线川藏南线的交汇处。

DAY7: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出芒康城的第一座高山

如美镇竹卡村的澜沧江大桥,毛主席亲笔题词。

觉巴山附近的路也比较烂,落石区域注意安全

兄弟加油,快到山顶了

觉巴山顶,和一群被晒得黑乎乎的广东大学生骑友聊得欢快,他们和我一样今年毕业,5月份从广州出发准备骑到拉萨后继续骑青藏线兰州再到北京,绕中国大半圈。牛逼!(大合照不见了···)

在觉巴山脚下的荣许兵站附近看到个跑步进藏的牛人,身后还有专车监督记录。川藏线上真是什么人都有

前方就是东达山垭口,路边草地上很多牧民在帐篷前喝酥油茶聊天。

川藏线上第一座5000米高山,在垭口被冷风吹的嘴唇都紫了

左贡县,感觉就像是一条街。。。

野炊时间,马儿相伴,用清澈的溪水洗把脸,躺下来晒晒太阳,完全不想走啊。(赶紧把冯师傅留在车上的红心猕猴桃给吃了)

邦达检查站检查身份证领限速条。海拔430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八宿之间,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昌都地区的首府的昌都市。邦达有机场,是世界上最高、跑道最长的机场,还有著名的邦达草原。

一出邦达镇就开始上业拉山,垭口有藏民收费,停车观光10块钱一人(川藏线商业化程度可见一斑)。

站在业拉山半山腰上看对面的怒江72拐甚是壮观!原来叫九十九道拐,据说不止72个,我在车上数到了100多个还没数完。一路的长下坡和急弯对司机和轮胎都是很大的考验

怒江峡谷,昌都地区气候干燥,山上植被很少,都是光秃秃的荒漠化山体。峡谷附近有一座铁板桥,是当地连接怒江两岸的唯一通道,地势险要,由一个部队在桥上把守。(军事重地,不得拍照)

路边的毛驴有点萌啊

过了怒江桥兵站开始的几十公里峡谷区域又是危险路段,土质松散注意落石快速通过不要逗留。
   当晚住在八宿,停水没WIFI····

DAY8:八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在八宿吃了最便宜的一顿早餐后愉快启程(5个人吃了26块钱),路过安久拉山,脑海里蹦出的是ANGELABABY。

去的时节不对,湖水浑黄。5月份以前整个然乌湖的水是天蓝色或者深蓝色的,自行脑补吧。。。北面是来古冰川,向南可以通往察隅(然察公路),距八宿90KM,距波密还有130KM。然乌湖海拔3800米

过了然乌就离开昌都地区进入林芝地区,最大的变化就是海拔逐渐降低,植被茂盛,气候变得湿润。

波密境内的米堆冰川,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也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距离川藏线只有8KM,门票50元。停车场到观景台距离只有2公里,步行即可,可惜观景台离冰川还有一定距离,不能近距离观赏。

波密附近全路段修路,进出波密县城的几十公里全是这种搓衣板路,屁股都被颠坏了。

波密县城扎木镇(海拔2700米),对比起芒康左贡这些地方还是很干净繁华的。波密既是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故乡,也是中国有名的冰川之乡,境内分布着卡钦冰川、米堆冰川等40余座冰川群,可以说是被冰川环绕的“塞上江南”。另外,波密的古乡湖景区、桃花沟和帕隆藏布江峡谷在不同季节都各有特色。(从波密县城有条岔路可以通往墨脱,100百多公里的烂路,往返需要两天)

DAY9:波密-通麦天险-鲁朗-八一

摄影大师寇师傅,云雾缭绕的帕隆藏布江面

超速驾驶,翻车大道·····

汹涌的帕隆藏布江。

通麦如今再无天险,自从修好了桥和隧道后,川藏线上最危险的一段路变成坦途。新路避开了通麦102-105最危险的塌方区,以往几个小时才能走完的通麦天险现在半个小时不用就可以顺利通过。

离开峡谷地带的通麦,下一站就是有着“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小镇,鲁朗海拔3700米,茂密的鲁朗林海和高山草甸包裹着村寨和金黄的青稞田,画面意境十足。路旁的鲁朗石锅鸡饭店飘香四溢,车子从旁边开过都能闻到那阵独特的香味(当天因为堵车在通麦吃了午饭,遗憾错过鲁朗的石锅鸡,感觉要抱憾终身了!)

色季拉山附近几十公里是搓衣板路。

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一如既往地冷风呼呼地朝脸上拍。色季拉山是下雪比较早的地区,经常9月份就开始下雪了。

尼洋河风光,山脚下就是林芝镇,距林芝地区首府八一只有17公里。在色季拉山有机会可以远眺到南迦巴瓦峰,能不能看得到要看缘分。(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也是西藏苯教的圣地,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山峰”,雪花啤酒的LOGO就取自于此。但是南迦巴瓦也被叫做“羞女峰”,一年365天有200多天都躲在云层中。)反正当天我们是没看到。。。

晚上在八一镇和寇师傅喝上了。八一镇不亏是林芝地区的中心,被称作“小四川”,城镇建设发展和内地差不多,距离拉萨只剩400公里了。

DAY10:八一-米拉山-拉萨

400公里一半高速一半烂路,八一到工布江达在高速上感受尼洋河沿岸风光,舒服了几小时后又开始颠上尘土飞扬的搓衣板路,屁股的肉都快被颠没了。中午1点在米拉山脚下同样是尘土飞扬的松多吃午饭,略贵(韭黄炒蛋58一盘。PS:一路上吃饭会比较贵的两个地方:稻城亚丁和松多)。
     刚放下碗筷就朝着米拉山垭口继续前进,5013米,是川藏南线上的海拔最高点。在下米拉山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冰雹,砸在车上噼啪作响。下午3点半左右到了墨竹工卡镇,离拉萨还有100公里,算是拉萨的郊区吧。

天蓝草绿,拉萨河风光。从成都出发在刺激的318上跑了10天,想到快要到拉萨了,有点激动!

到拉萨后的第一顿藏餐。

拉萨住宿最好选在布达拉宫或者八廊街附近,方便出行游玩。拉萨交通食宿都很便利,毕竟是西藏的中心城市,出租车无论人数上车10元,吃饭川菜藏餐火锅比较多,其他地方的餐馆也有(在德吉路和八廊街一带比较多)。安全问题不用担心,个人感觉拉萨甚至比内地城市还要安全,安保做的很到位。

DAY11:羊湖一日游

因为布达拉宫网上门票卖光了,必须提前一天现场买票。所以早晨5点钟就顶着寒风在布达拉宫门口排队买票。布达拉宫的门票在旺季(5月-9月前)很紧张,网络购票窗口每天只开通一小时抢票,现场买票需要提前一天购买,现场票一天只放400张。每人凭身份证最多可以买4张(但是必须是同省份的身份证),早上8点半开始售票,5点钟就有人在门口排队了。
      TIPS:优先提前3-5天(7月-8月期间最好提前一个星期)在布达拉宫官网买票,如果买不到可选择提前一天自己早起来布宫正门售票处排队(5点起来肯定有票,7点以后才到就不一定了);晚到的可以加点钱和现场黄牛买位置(有些黄牛早起排队占位),最后实在买不到票的才考虑报当地旅行社的布宫一日游(比较坑爹,拉着你购物到处转)。

你有见过凌晨5点的布达拉宫吗?

来的比较早,前面有昨晚就过来搭帐篷排队的旅客。

清晨下了一场雨气温降得更低,没穿冲锋衣出门只好裹一裹围脖。终于在9点前买到了布宫门票。

拉萨出城西南方向,山南地区。

羊湖旁的岗巴拉山,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垭口海拔4990米,悬崖上的山路崎岖危险,但是俯瞰羊湖的最佳位置。

是不是美瞎双眼的节奏!!羊卓雍错,和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面海拔4400米,湖面随着不同时间天气展现千变万化的蓝色,湖的西面有宁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据说在羊湖能通过湖中显影帮助寻找出转世灵童。

到了秋天,这条路就是金黄色的

不知名寺庙,简称“小布达拉宫”

拉萨到羊湖只有70公里,不过岗巴拉山附近30公里严格区间限速30,所以30公里至少要走一个小时,很反人类的设定,无限吐槽。另外,羊湖半山腰和湖面观景点不收费的,山顶上那个要收费(忘了是一人10元还是一车10元),其实半山腰拍出来的景色更好看。

DAY12.:布达拉宫、八廊街

订了后天一早的飞机,所以这两天决定在拉萨耍一耍,就不去周边的景点了。

辛苦排队买的票,哭着也要游览完。布达拉宫是拉萨政治宗教的中心,矗立在红山上,高200多米,共13层高,是拉萨最高的建筑,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而建,后来既是历代藏王的办公地也是达赖喇嘛居住修行地。布宫红白相间的外墙代表着不同寓意,红色的外墙代表宗教用地,是由一种草木混合泥土制成的,有冬暖夏凉和减压的功用;白色外墙代表政治场所,是由蜂蜜和牛奶涂制而成,站在布宫上可以望见整个拉萨市区。宫殿里面布满了各式佛像和灵塔壁画,各式珠宝黄金象牙等宝物琳琅满目,整个布宫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无可考量的,当时有一种说法就是:整个布宫的价值可以买下一个上海市。
        布宫内部不得拍照,限时参观一小时,旺季时有很多导游,可以在旁边蹭解说。

八廊街从早到晚都是非常热闹,藏民都爱来这儿转大昭寺

六世达赖喇嘛和诗人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地方,现在改成吃藏餐和尼泊尔餐的餐厅,个人感觉比较一般

在西藏,特别是拉萨,一出门就可以看到街上人手一佛珠或者转经筒,身着藏服,头戴宽檐帽的藏民,这应该是他们的标配着装。他们每天就绕着寺庙佛塔或者布达拉宫不停的顺时针转圈,祈祷。

大昭寺门前,虔诚的信徒日复一日的在此磕拜。

八廊街比较出名的一家甜茶馆,当地居民都爱在这喝茶闲聊。藏族人爱喝茶是出了名的,每日早上下午晚上要喝好几次茶,特别是在农村的藏民,一到喝茶休息的时间,在路边草地上或者石头边就席地而坐,三五成群,提着装了酥油茶的保温壶就地喝茶闲聊。而在拉萨市区人们比较喜欢喝的是甜茶(口味相对清淡些),几乎每条街都能看到甜茶馆,所以当地人开玩笑的说:最好喝的甜茶在拉萨,最难喝的酥油茶也在拉萨

8毛钱一杯甜茶,一个保温壶8块钱,一个下午喝到撑都喝不了10块钱,怪不得那么多人在这打牌聚会消磨时间。甜茶的口味没有酥油茶那么浓烈,奶骚味没那么大,类似于阿萨姆奶茶。甜茶馆里还有炸土豆、藏面,味道还过得去。

在八廊街是可以体验到最真实的拉萨生活节奏的,无论是坐在路旁观察转经朝拜的信徒么,还是选一家甜茶馆喝茶闲聊,都能感受到藏民极其悠闲和缓慢的生活节奏,在我看来,有时我甚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心无旁骛的转上一天或者拜上一天,难道不用工作不用生活吗,后来我才明白,这就是他们的工作,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和珊珊姐在甜茶馆喝的半饱,寇师傅和车队的张师傅找我们吃川菜,酒足饭饱醉醺醺的回青旅睡觉去。迎接明天的雪顿节

DAY13:雪顿节

先科普下雪顿节是啥?雪顿节也叫晒佛节、酸奶节、藏戏节,是藏族仅次于藏历新年的重要传统节日。各地藏区举办的时间不同,这次正巧被我们遇上。在拉萨,雪顿节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最早是一种纯宗教活动。由于夏季天气变暖,草木滋长,百虫惊蛰,万物复苏,其间僧人外出活动难免踩杀生命,违背“不杀生”之戒律。因此,格鲁派的戒律中规定藏历四月至六月期间,喇嘛们只能在寺院待着,关门静静地修炼,待到解制开禁之日,僧人纷纷出寺下山,世俗老百姓为了犒劳僧人,备酿酸奶,为他们举行郊游野宴,并在欢庆会上表演藏戏。这就是雪顿节的由来。
        发展到现在,拉萨的雪顿节最出名的就是哲蚌寺的展佛活动(每年新闻联播都有报道),还有罗布林卡的藏戏表演和色拉寺的辩经活动,同时还有各式展览和文化经济活动。雪顿节一般持续一周,拉萨全城放假,十分热闹。

作为雪顿节的开幕和重头戏,每年在拉萨西北郊的哲蚌寺后山坡上都会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在雪顿节第一天的早上8点钟,在第一缕曙光的辉映下,伴着凝重、庄严的法号声,一幅500平方米的、用五彩丝绸织就的世界上最大的释迦牟尼画像徐徐展露出祥和的容颜。展佛仪式最美的时候当然是等了一夜,黑夜散去,东方曙光升起照亮佛像的那一瞬间,全场旅客信徒双手合十,顶礼膜拜。
      要去现场观看展佛活动,一定要提前一个晚上先过去哲蚌寺那边露营过夜或者凌晨出发,提前找好靠前面的位置。因为提前去现场的人特别多,至少都有几万人,所以当天早上根本是挤不上去的,甚至连佛像都看不到,(要带好厚衣服和雨具,夜里山坡风大经常下雨。另外,哲蚌寺附近几公里提前一天就交通管制了,车子到不了哲蚌寺,要走大概4、5公里。)

罗布林卡就在市中心里,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季行宫。里面本身倒没啥好看的,就是一个公园。但因为是雪顿节,大家都过来这边过林卡(藏民的一种休闲方式,和亲朋好友在户外草地上搭起帐篷闲聊聚餐,聚会交友),整个罗布林卡挤满了人,连售票处都挤不进去。好不容易买好门票(60元,学生证还不给用),进去后我就懵逼了。整个公园里都是穿着盛装藏服出来玩的当地居民,反倒是我没穿藏服的,一个人走在藏民的海洋里感觉有点突兀....

既然是酸奶节,应景吃杯酸奶吧

晚上回到八廊街的自行车骑行青旅,坐在院子回想下这半个月的旅途,意犹未尽。但是还是得搭明早的飞机离开,西藏,我们下次再见!
      (去拉萨贡嘎机场的班车在娘热南路的民航局门口搭,35元,客满滚动发车,半小时内就有一班,到机场大概1个小时10分。)

说在后面的话

首先要感谢冯师傅和寇师傅这两位老司机,凭借高超的的车技安全走完川藏线。在一路上的吃饭住宿上也比较熟悉,省去了很多麻烦。冯师傅对每个地方的住宿特别熟悉,而寇师傅的摄影技术和态度绝对没话说,各种专业趴地帮我们拍腾空照片,是我见过的最会拍照的司机和最会开车的摄影师!租车成都金驭达公司,资质老路线成熟,这次体验下来都很不错。(这里提供下联系方式:金驭达刘老板微信liuguo3688032035、冯师傅微信:A742239841、寇师傅电话:13882212514)
         然后就是能拼到三位那么有趣的姐同车也是缘分,一路上都玩得比较好,大家都来自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背景和故事,出来能遇到好玩会玩的同伴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最后想聊下这次旅行自己的一些感受。为什么这次要选择走川藏线去西藏?其实不仅仅因为西藏的美,还是因为自己多多少少有点公路情结,一直觉得在路上的感觉是最棒的。318就相当于中国人心中的66号公路,而川藏线又是其中最精彩的一段,这次走完下来,将近3000公里的行程,给我的感受确实如此,川藏线吸引人们的一方面是那壮丽的美景,无论是雪山上的云海、圣湖旁的玛尼堆,还是不知名的小村落或是路边的杨树林,每一公里就有每一公里的变化,你永远不知道前方可以给你什么惊喜,或荒凉或空灵,景色风格类型跨度之大让你忍不住好奇心去猜去想象,这是最棒的!另一方面,川藏线的险有时也是一种景色,看着泥泞的路面和陡峭的山崖,行驶在随时有可能落石塌方的危险路段,不由得将自己的探险精神提到最高,危险与美景成了一对共同体。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走最烂的路,看最美的景”,大概就是这种意思。最后,川藏线上的人和故事才是赋予它生命的关键,在川藏线上,你可以遇到磕长头的老妇人和小孩、反向骑单车的老爷子、开拖拉机进藏的、滑滑板进藏的......你也可以听到2天开到拉萨的疯狂老司机、7天到拉萨的疯狂骑行者、遭遇天灾人祸的悲剧、感人肺腑的好人好事.......在川藏线最不缺的就是酒和故事。我觉得,上述3点就是这次西行给我最真实的感受,让我每一天在路上都有所期待,怀着一颗不断探索的好奇心继续前行。其实人生和旅游一样,行程不需要被过分的安排,也不需要只专注于某一个节点,给前方留一些空白,保持足够的好奇新和激情,永远在路上。

2016-09-23 12:4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3 12:48:4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09-23 13:1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23 13:26

哈哈  有什么疑问欢迎提问!

2016-09-23 14:0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6 17:54

引用 applelouis 发表于 2016-09-26 17:5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