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草原有个约会---一个去了不舍得离开的地方(呼伦贝尔,哈尔滨9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8-30

前言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每次旅游回来,其实我都想记录下旅游中的所见所闻所想,但由于文采实在太差,从小到大语文在班级里都是倒数,所以每次都不了了之。这次特别想写点东西,记录下这次与大草原的约会,可能与出发前看了一些蚂蜂窝上的文章有关,也可能是与呼伦贝尔这个让人一直向往的大草原有关。我写的可能没有华丽的文字,但我会将自己所了解的,自己所见所闻所想的,大家可能要注意的,都会完完整整的记录下来。中国的大好河山一点都不亚于国外,我一直给老婆洗脑,趁年轻趁美景还在,我们要去看看,不然活着等死啊!希望有一天我能做一个驴友,游遍全世界!呼伦贝尔大草原——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不!一定还会来的!
先推荐三首蒙古歌曲,非常好听!格格的《天下最美》,非常大气,好听。乌兰托娅的《火红的萨日朗》,旋律很喜欢,非常欢快,豪放。降央卓玛的《陪你一起去看大草原》,在大草原上听特别有感觉。我们6只被洗脑了,回来天天单曲循环。接下来开始进入正题,说说这次旅游。由于杭州G20峰会,杭州可以放7天长假,但苦逼的我由于职业原因没的放假,老婆可以放假就好。原本我们一共16人是去泰国的,我攻略都帮大家做好了,但由于其中有人没时间,不能一起去,我们就剩下3家人去了,我考虑了下,泰国以后有的是时间去,以后公司旅游也有可能去,而大草原就只能在夏天初秋,怕以后没时间,于是立马决定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我把泰国的攻略给其它两家人去了,我真的很喜欢那个攻略,不知道他们玩的怎么样。大多数人都觉得去内蒙古是去受苦,是受罪,连老婆可能也这么觉得。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去拉朋友一起去内蒙古,但我始终觉得整天坐坐车,怎么可能会很苦,事实证明我没有想错,我觉得大草原很适合一家子去,带老人小朋友去看看。一开始我们就2个人,我还真准备2个人租一辆车,看了几篇游记,发现自己这样太浪费money了,而且会很无聊,我喜欢人多热闹。于是开始找人,在捡人网上找人,没想到找到了3位美女,她们也是因为G20去内蒙古,路线也一样,她们也很希望跟我们一起,而且她们爽快到我都吓了一跳,没聊几句,连回来的票都要跟我买的一样。还好我是男的,不怕。后来弟弟小强要求跟我们一起去,而且也非常爽快,立马买了跟我们一样的所有票。这样我们呼伦贝尔6人行组成了。分别是:我,嘟嘟,小强,杨咕咕,小叶,张宇。这次组人非常不错,玩的好,大家相处的也很愉快。

秀下绝技!

小嘟嘟要去抓天空了!

包车贴士

去大草原最好包车!不要自驾(路找不到,进入大兴安岭可能定位不出来。我们遇到过),更不要跟团(美景在路上)。首先就是找个靠谱的包车师傅,我花了半个多月时间找包车师傅,价格都差不多,找的是人品怎么样,呼伦贝尔包车师傅大多数都是很好,很负责任,但担心万一找到的是老鼠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包车师傅非常不错,很靠谱,很负责任,又是司机又是保姆。我比较会问,喜欢多了解一些当地情况(个人觉得去了一个地方不知道什么情况就回来了,没什么意义),他很乐意回答,而且懂的不少,非要说点不足,他拍照一般般,不过对于我们没什么影响。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带游客逃票,替我们省没必要花的钱。呼伦贝尔的美景是在路上,是沿途的风景!所以很多景点是没有必要进去的。以便大家更好的了解与考虑,我拿杭州的西湖打个比方,西湖很大,要把整个西湖圈起来收门票是很困难的,这样就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不收门票,要么就圈一个比较漂亮的地方收门票。呼伦贝尔大多数收门票的景点就是这样,像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整个大兴安岭都是森林,你进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坐个小火车看森林,与我们开车绕着大兴安岭看森林有区别吗?没有区别!还有呼伦湖,非常大,他们就圈一部分收门票,我们在没有圈起来的地方看与收门票的地方看有很大区别吗,没有!如果去拍呼伦湖这三个字,是有区别,不进去拍不到,如果看湖,没有什么区别。我们租的是9座商务车,800一天一辆车,价格蛮便宜的,因为旺季刚刚过去,价格也降下来了,当然旺季不是这个价格。我们的包车自由行,全程交给他规划,当然我跟他沟通过去哪些地方(最终比我要求去的地方还要多),我们一路随走随停,可以在任何时候拍照留下美好的时刻。

由于前一天下雨,大草原路面湿了,在大草原里我们的车陷进去,我们在齐心协力推车。

关于出发前准备

1,衣物:我们是9月初去,看天气吓了一跳,6-24度,6度不是要穿羽绒衣了,但事实是半错半对,对的是莫尔道嘎这些特冷的地方还是得穿羽绒衣,错的是除了特殊地方,其它穿羽绒衣太热了。最好带上一件厚衣服,一件秋装外套,其它可以夏装,裤子必须长裤。北方包含内蒙古,温度低但没有南方这么冷,因为南方湿冷,感觉冷一些,北方干冷,相同温度要暖和些。个人觉得以南方温度去想的话,要加个8度左右。说下一年四季的穿衣吧,9月底-7月初穿冲锋衣羽绒衣,越是冬天春天,穿的要越厚。7月初到9月底,可以带夏装,但也是要带外套,因为昼夜温差很大。个人建议衣服要带多一些,每天住宿是在不同的地方。最好长衣长裤,女生可以带下丝巾,拍起来会好看些,凉鞋就不要带了,最好运动鞋。
2,药品:带了不少药品,主要是为老婆准备,但没有用到。个人觉得还是带一些拉肚子的药,可能吃不习惯。感冒发烧的药,温差大。
3,洗漱用品:平时出门带的东西带上就可以,没什么特别。与平时住宿条件差不多。女生最好带个吹风机,水杯,雨伞。防晒霜要带哦!这个时候驱蚊液就不需要了。车上买一些矿泉水还是很有必要的。
4,资金:带多一点RMB吧,大多数不支持微信支付宝转账,而且大部分在深山野林里。我们人均6000,住宿大部分150一晚,各方面还不错。旺季据说400一晚。吃饭人均50一餐(吃的不便宜,直逼杭州的消费水平。随便点4,5个菜,都要300左右。饭最便宜3元一碗,大部分5元。而且不是因为景区涨价,平时也这样的。)

加上我肩上的一个大背包,就是我们所有的家当,感觉箱子都要被我们挤破了。

行程表

D1(2016-08-30):杭州-上海-满洲里(下飞机就下午5点多了,没有去玩。去呼伦贝尔大草原不方便啊!连我们中国最繁华的长三角都不能直达海拉尔,大部分要转机。30号这天是特殊,让我找到上海直飞满洲里,不多哦!)
D2(2016-08-31):满洲里-海拉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成吉思汗广场-民族博物馆。由于其它3位小伙伴没到,我们就稍微逛了下海拉尔,连满洲里的景点都没去,为你们牺牲大吧,最后由于下雨,满洲里景点也没有去。
D3(2016-09-01):海拉尔-额尔古纳(金帐汗-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今年没有下过雨,我们一来,下雨了,而且接下来没有停,难道我们是雨神!没有太阳啊!我宁愿被晒死也不要这样下雨啊
D4(2016-09-02):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白桦林-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敖鲁古雅驯鹿园。进入大兴安岭,大森林。大兴安岭非常大,很多市县都在大兴安岭里面,如:根河,莫尔道嘎,还有接下来的太平,临江等。)
D5(2016-09-03):莫尔道嘎-太平-临江(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月亮泡-老鹰嘴。横穿大兴安岭,沿着中俄边境走,俄罗斯就在眼前,只隔一条河。一天几乎都没有信号,无服务,回归大自然。由于下雨,临江日落没的看
D6(2016-09-04):临江-室韦-恩和-黑山头(走边防线,9卡,8卡,7卡。个人觉得风景最好的地方,终于出了一会太阳,蓝天白云,让我们高兴的不得了,但没过多久又下雨了,黑山头的日落也泡汤了。
D7(2016-09-05):黑山头-满洲里(老高骑马场-186彩带河-二卡边防湿地-猛犸象公园。体验了骑马,单独骑哦,没人拉的。猛犸象公园非常不错,不用门票,可以逛个1个小时。)
D8(2016-09-06):满洲里-海拉尔(套娃广场-呼伦湖-巴尔虎蒙古部落。由于下雨,套娃广场门口都被淹了,以至于国门去不了,我们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真乃雨神也。)
D9(2016-09-07):海拉尔-哈尔滨-上海-杭州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晚上坐火车到哈尔滨,回杭大军非常夸张啊,哈尔滨机场专门开杭州通道,坐飞机回到上海,全是杭州人回杭州,坐动车居然要等4个多小时,而且还没什么票。出去玩累,回来更累。)

雨神们难得遇到的太阳!

在路上

D1 杭州-上海-满洲里

去大草原不容易!杭州很少能直达的,上海也是。即使有直达也是非常贵,大部分是转机。常规路线是先去哈尔滨,再坐火车去海拉尔。由于杭州开G20峰会,去的回来的班次都卖的差不多了。如果都在哈尔滨转,就重复了,所以我在想怎么转机,刚好被我看到8.30上海有直达满洲里。时间是13:55-17:35。

满洲里三个字左边是蒙古字,是不是觉得很好写。

小机场!很秀气!感觉跟小的火车站差不多大,但建的很好看。

猛犸象!大气!请原谅我没有看过《冰河世纪》,不认识这物种。但我很喜欢猛犸象!

满洲里处于3个国家交界处!中国俄罗斯蒙古国。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是内蒙古的计划单列市,相当于中国深圳。也是呼伦贝尔的县级市。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中国绝大部分的木材半成品是从这里运输到全国各地。满洲里非常好看,很多的俄式风格建筑,整个市就像机场,很精致,也很用心。城小,气魄不小,边城,并不浮躁。第二天去海拉尔,觉得海拉尔就好难看。我喜欢历史,简单说下满洲里的历史。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被誉为东亚之窗。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就途经满洲里坐火车去莫斯科,他坐过的火车头还在满洲里的国门。

融汇了欧陆风情,精美独特、风格迥异的俄式建筑让我眼前一亮:她是如此独特和迷人啊!满洲里非常漂亮!

在火车站到酒店的一小段路上,看到了我们的总理周恩来的雕塑,很难得,全国各地都是毛泽东的,很少有我们总理,我想应该是有故事的。果然有一段难忘的历史: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满洲里口岸担负起了转运苏联援助朝鲜军用物资的重任,为了防止军火列车遭到破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修建满洲里铁路人行天桥,确保了援朝军火列车的安全。为了铭记周总理对满洲里口岸建设的关怀,特在天桥下的铁路旁修建雕像以示怀念。

这一壶10元!大气吧!

我在网上定了满洲里的一家三星级酒店,是俄式的,原本想体验下,结果感觉住的不是很好,可能不习惯。我们住在一道街(我发现哪里好几个城市都喜欢用几道街命名),中心是四,五道街,就一公里。又是火车站附近,以为是中心地带,没想到后来小陈师傅说那里是郊区。由于下飞机就傍晚了,我们就直接到酒店。装修风格,大厅布置都还挺OK的,简洁大方。我们放下行李就去吃传说中非常好吃的草原饭店。我们从一道街走到五道街,满洲里一路上的房屋灯光真的很漂亮,与杭州开G20这几天的灯光秀相媲美。到草原饭店已经快8点了,居然还要排队!生意好的是没话说。而且后来吃饭是被带到隔壁的房间去,当然也是草原饭店。我们也不了解这里的美食,不知道点什么,其实是担心吃不惯!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下,不是特别挑食的人,呼伦贝尔的伙食绝对吃的习惯,而且很好吃。我们就按网上推荐的点了奶茶,羊肉,牛肉等等。呼伦贝尔最多的是羊肉!羊肉!羊肉!不是牛肉,因为这里的动物最多的是羊,牛,马。这个就是排序。牛是奶牛,不是平常的牛。这里羊肉没有羊骚味,绝对能适应,肯定能吃的习惯。我老婆是不碰羊肉的,来呼伦贝尔也吃了不少,而且很喜欢吃呢。这里消费不低,人均80左右。像我这种食肉动物,如果就吃肉,人均绝对要上300以上.

满洲里多利斯艺术酒店。很有艺术气息,但不适合我!窗户居然是双层,里外各一层,可能为了防冻吧,这里冬天-40度左右。

D2满洲里-反法西斯纪念园-海拉尔博物馆

酒店里拿来装B的,就认识几个中文,不知道是不是俄语。但被我发现几个很明显的中文错别字。

满洲里海拉尔汽车票,路程大概200km。好像是涨价了,原本好像就15左右。早上起来天气还不错,其它3位没到的美女问我们要不要带雨伞,我说这里大太阳的,不需要,但不知道接下来几天怎么样,还是带一把吧。后来后悔说这句了,说完后就开始变天了,16年的第一场雨就开始下了,接下来一直没有停的意思。

这是大巴车,好像与我们的没什么区别,车上人还不少,最早7点半,半小时一班。早上打的到汽车站路上,师傅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觉得你们杭州路上卫生好还是我们这里好?不问还没注意,一问才反应过来,一直觉得这城市很好看,很舒服。满洲里卫生非常好,路上几乎没有垃圾。一个小县城不容易啊!当然杭州也是不错的。

一路上好多好多大风车,别看照片上这么小,每个10m左右高应该有的,非常大个。好像是发电用的。在飞机上我们都能看到大风车,快要降机时,我们看到一片片草原,没什么建筑物,就几个大风车,感觉好荒凉,直到飞机降下来,我们都没有看到建筑物,还是草原,没有围墙包围,有一种荒郊野岭的感觉。

我们的小陈师傅住在陈旗,所以让我们在陈旗下车,他接我们去海拉尔去玩。我来为各位不了解蒙古的小伙伴们普及下:内蒙古是自治区,呼伦贝尔是地级市,(按照蒙古叫法应该是叫呼伦贝尔盟,但由于呼伦贝尔混的不错,就叫市,当然有些还是叫什么什么盟的。举个例子:如果内蒙古是我们浙江省,呼伦贝尔相当于我们浙江省的温州市,不是杭州市,它不是省会城市。其它叫什么盟的城市,相当于衢州,发展的比较落后)。满洲里是县级市(相当于金华市的义乌市)。陈巴尔虎旗(简称陈旗)是发展不错的县,镇还是叫镇,苏木相当于我们乡镇。
简单介绍下这历史人物:巴尔虎岱巴特尔呼伦贝尔巴尔虎草原上的真神,大概生活在公元4世纪,是巴尔虎部落的远祖。

一路上发现内蒙古的路灯都很有特色,很漂亮。每个不同地方样子都不一样,我后知后觉才发现,随便拍了几张,有心人肯定会发现,每个地方的路灯的图案都不一样,很好看,就是不知道打亮灯了效果怎么样。第一张是陈旗的,陈旗号称天鹅的故乡。

终于进入海拉尔了。一边是海拉尔欢迎您,另一边是呼伦贝尔欢迎您。有人会有疑问了?明明叫呼伦贝尔,为什么都说海拉尔,它们之间有什么关联呢?呼伦贝尔是地级市,海拉尔呼伦贝尔下面的区,唯一的一个区。相当于杭州市的上城区。但这个区不一般,它原本是市,02年降为区,像杭州萧山余杭区,进入了萧山余杭,不少人是说去萧山余杭,而不是说去杭州,道理是一样的。但进入上城区,几乎没什么人说我去上城,而是说去杭州。还有可能不少人认为内蒙古的人经济不怎么样,因为GDP是全国比较后面的,没来过不知道,一来就会发现他们生活条件不错,甚至比我们浙江还要好。在90年代,当地不少人就买车了,当然不是什么豪车,豪车现在也不多,比较实在。他们特别在吃的方面,平时吃的都非常不错,消费也比较高。我看了网上海拉尔人均GDP,与杭州人均GDP是接近的,杭州多少人是被马云宗庆后平均了。浙江省是出名的藏富于民,我觉得内蒙古更加是藏富于民。

傻嘟嘟在扔手榴弹!

我对花草不了解,不知道这是什么花,呼伦贝尔感觉有很多这种花。

这里属于海拉尔的郊区,不过离市区很近,海拉尔很小,小的什么程度,飞机场离市中心只有4km。我们一下车,感觉要被风吹走了,风非常大,有点冷。图片上的坦克是真坦克哦,就广场前面2台是真的,后面的是仿制的。接下来说说这个纪念园。我又要来讲下历史了,简单说下:大概1934—1937年,日本关东军在海拉尔修筑以内陆防御为主的军事要塞,一共5个主阵地和4个辅助阵地,占地21平方公里。其中的北山阵地,是国内同类遗址中地上地下工事最为复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处环行防御阵地,也是海拉尔防区的指挥中心。这里是日本侵华和我国各族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关东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有力证据之一,更是中国劳工修建工事的血泪史。所以在海拉尔这里修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目的是提醒我们勿忘国耻!

老三骨头馆生意非常好!好的也是有点夸张的,我们比较晚去吃中饭,还是要排队,最后给了我们一个小角落的临时摊位吃吃。在路上,我们问师傅中饭去哪里吃?师傅说要么吃羊骨头,我们一听就担心会不会吃不习惯。小陈师傅说大可不必担心,绝对吃的习惯。果真,大家吃的津津有味,比我们这边猪骨头好吃多了。

大份吧!我跟小陈师傅去点菜,点了三个菜,心想3个菜哪里够我们4个人吃。不过师傅说够了,我也听说这里分量很大,那先吃着看吧。没想到这么大分量,最主要的是味道很好,很适合我们南方的口味,特别黑木耳,很入味。

这是羊血的血肠。味道还不错,但吃不了多少,感觉有一点点重口味。

如果来海拉尔玩建议可以来这里吃吃看,味道真的很好。人均60左右吧。呼伦贝尔的菜价最低也都要30多,不像我们这边,10以内都有,但这里分量大。人多倒无所谓,点多几个,人均也不贵。但是人少很麻烦,点两三个菜吃不了,但价格基本要200了,但点少了感觉吃起来不舒服,很单一。像我没有荤菜吃不下,没有蔬菜又不舒服,很麻烦。即使后来7人吃饭,我都觉得菜的个数点少了,但点了的菜都吃不完,就不好意思再去点了,不是不好吃,分量实在有点大。

已经开始下雨了。。。广场就是一个小公园,逛一会就没东西逛了,网上说蛮大的,可能是没找到,又加上下雨,看了下没什么花头就出来了。我一开始以为成吉思汗是海拉尔的人,后来问了下师傅才知道,他不是这里的,是外蒙古的,只是之前没有分内外蒙古,又加上他是内外蒙古最有名气的最伟大的人。所以到处会提到他。

让我在历史的海洋里流淌吧。博物馆在老的政府大楼后院,连小陈师傅都不知道,没有来过,可能没什么人愿意来逛博物馆吧。不过我比较喜欢,去一个地方就要对当地的文化历史有所了解。博物馆不大,一共3层,第一层是一些图片会展,图片画的非常不错,特别是马的眼睛,跟真的一样。第二层是呼伦贝尔的历史,这里最早的人类是扎赉诺尔人,当然肯定会提到猛犸象,成吉思汗。第三层是呼伦贝尔的两大特色:大草原与森林。大草原就不说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而且是中国保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简单说说森林吧,我相信不少人不知道这里有森林,这里的森林是大兴安岭,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大家都听说过大兴安岭,但可能不知道的是大兴安岭其实大部分在俄罗斯,我们中国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我们中国主要发布在黑龙江内蒙古呼伦贝尔

海拉尔没什么好逛的,下午三点就没什么事了,我们就去海拉尔宾馆休息了。海拉尔的出租车非常多,一路上到处在开,而且车上基本都有客人,非常方便,但是有不少出租车没有客人也不让我们上,不知道是赶去接客人呢,还是比较拽,不理我们呢。晚饭我们去了传说中很好吃的十二忠拉面。14元一碗,还有好吃的不得了的小菜,建议大家可以去吃吃看。

D3海拉尔-金帐汗-穿越大草原-额尔古纳

这个气派吧!昨天就住这里左边的海拉尔宾馆。这里主要是烧烤,原本想昨晚来吃夜宵的,但太饱了,吃不下。这里人均120左右,我们进去看了下,蛮有蒙古味道的。

这里应该算海拉尔的市中心了,新天地购物广场,蛮小的,最主要是专卖店居然有三个是山寨版NB鞋。无语!我们一大早在等没有到的三位美女,她们是9点左右的飞机,下飞机到这里就4km左右。哥也是倒霉的,剃须刀居然坏了,不得不在这里买剃须刀。性价比极低的飞利浦,不知道真货假货,259元。

呼伦贝尔6人行正式组成,开始了长达6天的呼伦贝尔之旅。第一站:万佛寺。空旷的几座房子,都是新的建筑物,规模有点大,但没什么人,一下车感觉好冷,风还是一如既往的大。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所有当地蒙古部落里算非常有名气的,其实没什么花头,大同小异。这种蒙古部落一路上有很多,说难听点就拿一点东西来拼命圈钱。小陈师傅强烈建议我们不要进去,一来浪费钱,二来接下来这种部落有很多,而且也有免费的,都是大同小异,完全没必要。

开始激动人心的时刻了!横穿呼伦贝尔大草原!能让小陈师傅同意穿越也不容易啊!我傻呼呼的认为今天没有下雨,只是阴天,穿越大草原没问题的。其实不然,由于昨晚下了一夜大雨,造成草原上的路非常难开,小陈师傅开的是商务车,是后轮驱动,担心陷进去,这样会导致前不着村还不着店的境况。而我一向喜欢冒险,喜欢尝试,说难听点就是不到黄河不死心。我拼命说服师傅去试试看,去穿越下大草原,去试试,如果不行再回来也没关系。小陈师傅没办法,开去试了,一下去,感觉车子要翻了,车上的小女生慌了,我们回去吧。我看到前面的路是干的,不是很湿,我开始鼓舞大家不要慌,前面的路很好开的,的确很好开的,没有可怕的黑泥。没开多久我们就看到了大草原的绵羊了,近距离哦!它们一天到晚自由自在的在吃草,真心舒服啊!羊的主人过个半个月一个月骑马来看看情况。听小陈师傅说他们每个家庭都有几万亩地,土豪就是这么任性的!没办法!这里的动物真的好幸福啊!

莫日格勒河!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是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我们横穿大草原近4个多小时,中饭都没有吃,居然最后还能看到曲水。长吧!(如果晴天我们会在大草原上烧烤,当作午餐)。我们冲上一个小山坡上看这条玉娇龙,一下车风超级超级大,感觉人要被吹走了,一眼望去,一条看不到边的曲水呈现在我们眼前。非常美,非常神奇。就在这时我的ipone6s自动关机了,师傅已经见怪不怪了,苹果手机到内蒙古就是会关机,特别是天气冷了,不关机才奇怪。接下来几乎每天要关机,疯了!好像越是新出的越容易关机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还是看视频吧,照片看不出效果,如果是晴天,那该多美啊!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呼伦贝尔的马!也是一天到晚可以不停的吃!幸福的小马儿。我们在大草原上看到一匹死了的马,听小陈师傅说都死了好几个月了,没有人来处理,据说是病死的,马的主人很长时间没有来看它,以至于生病了也没办法。这里的人信仰的是长生天,肉体还给自然,看过狼图腾的可能有了解。我不知道是因为这个没人去管这匹马,还是信仰长生天的原因。

一路上的美景让我们震撼不已,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瞬间能使人的心胸变的宽阔。除了一路的美景,还有一件事让我挺有感触的,就是小陈师傅的举动。大草原原本是密密麻麻的草,没有路的,由于当地人要割草,走出了一条路,准确的说是用车开出了一条路。大草原的草是非常忌讳车轮子压过去的,被车压过的地方就不太会长出草。这个道理当地人都知道,所以他们很注意这点,尽可能不让车辆压到草地。一路上每次遇到“固定的路”很危险的时候,我都会说一句,我们从旁边绕过去,旁边没有黑泥。但是小陈师傅每次都只开“固定的路”,即使再危险,他也不愿意从旁边绕过去,因为旁边都是草地,被压过的地方草就很难再长出来了。当地人非常自觉的保护好自己的大草原,能做到这样不容易啊,才使得呼伦贝尔大草原能评为中国保存最好的大草原,甚至是世界保存最好的大草原。而现在有不少自驾游的游客把大草原当作自己家里的毛毯,开着车在上面滚来滚去。可能你们开在草原上肆无忌惮开的舒服了,但车轮子下面的草就受罪了,也许以后就长不出来了。希望以后去大草原,大森林游玩的游客们,能够自觉的爱护生态环境,不要去践踏它们,不要去损害它们,不要乱扔垃圾,一草一木都是有生命的,我们应该爱护它们。如果每个人都不自律,随着自己性子来,以后就不会再有这么好的大草原了。爱护生态,你我有责!

当地的四眼狗!上面2个黄点,加上下面的2只眼睛。

风一如既往的大,吹的我们要掉下去了。

看到了一丝阳光,我们是多么渴望能让大太阳晒死我们,但是连这么点要求都不满足我们,天天就这么祈求着,天天依然下雨。阳光出来了一会就没有了,感觉要躲着我们。

秀下绝活!

平衡性不错哦!

金鸡独立!

怎么都推不动啊。

倒挂金钩!

嘟嘟要飞起来了。

马上要倒下来了,马上要倒下来了!

我们齐心协力把车子推出来了!

这里是最为艰难的地方,能不能从大草原出去就看这里了。连小陈师傅车技这么好的师傅他都很紧张,他差点放弃过去,我们就要倒头功亏一篑,车上的小伙伴们又慌的不得了了,恨不得立马返回。幸好旁边有一位大叔指点了下,应该怎么下去比较安全,小陈师傅马上下车好好观察了下地形,应该怎么冲下去才不会陷进去,方向盘不会不受控制。在这里不知有多少车辆陷进去出不来,不知有多少车辆翻车没办法,所以大草原大森林开车是要求有车技,会开车,对车的性能要有一定要求的。可能大家看这张图片觉得没什么,不会很危险。但是你们不知道大草原的黑泥有多么粘,像万能胶,沾上就掉不下来了。我向来胆子大,不怎么怕,觉得这里也没什么问题,但是后来看到了翻车动不了的情况;看到了陷进去出不来,怎么开都没办法开出来的景象;看到了车子在悬崖边方向盘不受控制差点掉下去的囧样。我的胆子小了,看到黑泥怕了。这里我们还是很幸运,冲下去没有翻车,方向盘没有不受控制,开到轨道上了,但是车子还是陷进去。我们马上下来推,经过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成功出来了。

额尔古纳是一个县级市,它下面的很多村镇是在大兴安岭里面的,感觉都是深山野林里的村镇。市区还好,跟我们这里的乡镇很像,也很热闹。我们今晚住在根河湿地景区的门口,但是我们是不进去玩的,因为一路上都是湿地,没必要进去花冤枉钱。给我感觉额尔古纳市的花花草草很多,随便逛了下,一路上都是不认识的花花草草,很漂亮!

蒙古包!

在景区旁边的美食街上吃雪糕,也是住的地方的后院。原本我们是去吃传说中很好吃的冰激凌,但由于旺季过去了,很多店都关门了,我们没有口福啊。一条很长的美食街看上去感觉很荒废,可能跟下大雨,施工,没人气有关吧。我们吃的雪糕也是非常好吃的哦。图片上的猫是店老板养的,一点也不怕生,忘了是什么猫了,我反正没怎么见到过这种猫,不过很可爱。

D4根河湿地-白桦林-驯鹿之乡-莫尔道嘎

上面的图片里黄色的都是油菜花,差不多半个月前开始由绿变成黄了。我们来晚了,好可惜。据说这里的油菜花非常美,一片片很好看。今天又是下雨天,搞得都没心情了。感觉所有好事都轮不到我们。我还是忍不住问了师傅,都没有油菜花了吗?师傅说都拿回去榨成油了,可能接下来的路上还会有一些。

呼伦贝尔的大奶牛!不知道怎么会这么瘦。难道每天被挤奶挤的吗?当然不是这样这个原因啦。听小陈师傅说,这些奶牛每天都挤奶,直到生小牛的前三个月才不挤,每天可以挤30公斤奶,每天有大公司来收奶,像雀巢,三元,蒙牛,伊利。这个就是收购量的顺序,是不是有点意外?雀巢是大公司,收奶主要是做咖啡,三元是北方非常有名的公司,当地人就喝三元。蒙牛,伊利也是不错的,小陈师傅说喝蒙牛伊利是没有问题的,它们大公司,不会出现掺假的情况的。但是从去年起,当地人不愿意养奶牛了,因为会赔钱。可能很多人有疑虑了?一天60斤奶还亏本啊,怎么可能。好像是因为去年习大大开通了国外贸易,国外的奶制品可以很方便进入国内,导致奶的价格降低,以前是3,4元一公斤,现在降了一半了。我一开始也以为买了头奶牛就一本万利了,其实不是的,一头奶牛价格一万多,夏天可以免费在大草原上吃草,但是只有3个月左右,其它时候天气都很冷,那它们吃什么呢?还是草,得去买来给它们吃了,草一斤0.6元,一天能吃很多。所以小陈师傅家的奶牛都卖了,不养了,今年呼伦贝尔的奶牛数量只有去年的一半了。真担心以后会越来越少,看不到可爱的奶牛了。

只能看到一小部分的油菜花了,已经不是油菜花的季节了。没有一大片的好看。

进入大兴安岭了。听小陈师傅说森林覆盖率高达到91.74%,密密麻麻的树,不过树不是很高。

白桦林!超级美!照片没有拍好,没有体现它的漂流!

随便一拍,就这么美!可惜没有大太阳,不然美的不要不要的。额尔古纳湿地,也叫根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也是很长很长的。看过额尔古纳湿地,杭州的西溪湿地根本不算什么,比西溪不知漂亮多少倍。

大锅饭!三条不同的鲜活鱼。味道绝佳,非常非常好吃。内蒙古的酸奶也是非常不错的,纯天然,不加任何色素糖精。我们在根河市吃中饭,这个市已经在大兴安岭里了,差不多是中国最北的市了,再过去一点点,就是冷极村,最低-58度,是中国最冷的地方。听小陈师傅说冬天很多人去这个冷极村玩,挑战寒冷,美女们一到就脱光衣服,拍一张照片,马上回到车里。

内蒙古敖鲁古雅驯鹿之乡!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如今,鄂温克猎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淳朴的民俗民风却使终保留着。敖鲁古雅乡是内蒙古最北的一个乡,这里是森林与草原的界线,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里交汇,一边是草原、河流,一边是森林、山岗,空气新鲜,野味十足。这里有很多小动物,有些我们见过的,有些没有见过。但最多的是驯鹿,大约40多只驯鹿。除了袍子,其它的动物一天到晚都是自由活动,走来走去,整天吃吃喝喝,无拘无束。幸福啊!

这就是傻狍子!鹿晗!我在叫你呢。回应下!

野生小兔子!

野生黑松鼠!

我买的驯鹿角,是鹿上割下来的。驯鹿每年都要割一两次。

一路上都是森林,都是密密麻麻的树,非常漂亮!

今天最后一站-龙山公园!是莫尔道嘎镇上的一个普通森林公园。里面没什么特别,都是树。爬这个公园需要一点体力,爬上去再下来至少1.5小时。山顶就一个成吉思汗的雕塑。

莫尔道嘎小镇!号称“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这里是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方,高达93.3%。我在这里多待一会都能长寿一些。给我们的脏肺洗洗吧!这里也是非常非常冷的。再过几天这里就开始供热了,要下雪了。

盘子的小山太高,小强只能再拿个小碗吃了。

内蒙古的酒

别看图片不是特别多,现实中多的也太夸张,怎么又吃不完。

传说中东北的地三鲜。

连吃了三天,还想吃,非常好吃。别看图片觉得量不多,现实中多的有点夸张的。至少我们南方的4,5倍,没有吹牛。

知道这是什么?鸡肉!烧的非常好吃。

最夸张的是这个,性价比很高的,只要25左右。而且味道非常好吃。一上来我们以为是上酸菜鱼呢,跟酸菜鱼一样大分

当地的牛肉!

没有想到莫尔道嘎这么荒山野岭里(在大兴安岭里)能烧出这么好吃的菜,非常非常好吃。而且价格便宜,这么几个菜好像是260。我们吃的肚子都要胀了,还是想吃。推荐下这家店—聚兴缘饭店。

今天进入了大兴安岭,进入大森林。越往北走越冷,你们在南方挥汗如雨,我们在北方的森林初秋冻成狗熊!我们今晚住在莫尔道嘎,比想象中好太多了,有好吃的,有wifi,有电视,有热水。非常不错!就是今晚是真的感觉有点冷,差点感冒。顺便提句,大兴安岭里是没有空调的,不是用不起,是空调根本不顶用,冬天太冷,制不了热。

D5莫尔道嘎-太平-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这个景点很坑爹的,门票160,小火车100,看的都是与外面差不多。在小陈师傅的强烈不推荐下,又加上昨天去玩的杭州游客朋友的建议下,我们果断不去花冤枉钱。我们就在这里拍了一张照片,到此一游!

我们今天横穿大兴安岭,穿越大森林!走的都是泥路。而且今天还是时雨时阴,就是不怎么看到太阳。

深山野林里一路颠簸,感觉在仙境里,车外面寒风凛凛,我们在车里听着蒙古歌,high的不得了。

印度阿三-小陈师傅!

在莫尔道嘎与太平村之间的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很美!不知道什么景点。

美!你这么美!

进入木刻楞风格了,这里的木材真的相当的好啊,任凭风吹雨打,根本不受影响。

百年老屋!一百多年了,什么叫质量。

太平村!童话故事里的小村庄。

一枝独秀!在峭壁中绝处逢生!

割完草,翻土后的样子。依然很美!

月亮泡,非常美的地方!可惜没有太阳,我看了其它师傅之前拍的照片,真的美翻了!

山中老大!所有人不得不服,要从他的地盘过就得给他好处。从太平村到临江大概要开半天的路就此一家,就他们夫妻两人,住在深山野林里,传说中的“”绿林好汉“”,只要进入大兴安岭,就得从这里过,车里每人必须买一瓶10元的饮料,不买不能过,只是委婉的要过路费罢了,所以跟团的不会进大兴安岭(当然路太小进不来也是一个原因)。听小陈师傅说他是这里的局长之类大官的弟弟,所以能在此当山中老大。说好点的他的职称是林园的检察员吧,负责大兴安岭这一片的防火工作。我毛估估算了下,旺季一个月他的饮料钱都能赚几万。听小陈师傅说自打他今年接游客以来,就没有见到过他穿过衣服。

我们的中饭,一只老母鸡140,一盘小鱼(旁边中俄交界的界河抓的),好像还有花菜,芹菜等。吃了280.

他们家的大黄狗,正在抓鸡,他们家的鸡很怕它。

要从此路过,先付卖路钱!

他们的小屋子,看起来还不错,就是孤零零不好。

等风来!

老鹰嘴!也是非常美的地方!但到这里时已经下大雨了,天公不作美啊。

幸好我们的车没有开过来。这辆商务车没办法开上去了,车轮子在黑泥里一直在打转。车后面两个人推了也推不上去。商务车不远处就是悬崖了。好怕啊!她们两个在看热闹。当我们走远上车时,我回头看了一眼,商务车刚刚上来,看样子离合器应该差不多没用了吧,但是更加悲剧的是,方向盘不受控制了,车子想往前开,但一直在打转,没一会车头掉头了,这次离悬崖更加近了,应该就1m左右吧。

小麦地!

一个个草垛!到处是,蛮好看的。他们把草割好,弄成草垛,到时用车来拉。现在大部分都是割好草做成草垛了,有些在运输了,有些在等着运走。

又见一小片油菜花。

中俄交界处,界河—额尔古纳河,一直流到黑龙江。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

一到关键景点就下大雨,我们的临江夕阳泡汤了。

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房子!给我感觉这里的木材真的好耐用啊。

东北必不可少的取暖。我们今晚就用了,临江也是非常冷,感觉寒冬了。

今天横穿大兴安岭,原始大森林。一直沿着中俄交界处我们穿了一天。一路都是美景!无法用电子产品拍摄下来。一天都没信号,无服务,回归大自然。

D6临江-室韦-9卡-7卡-恩和-黑山头

临江的街道。临江是最靠近俄罗斯,这里是商业区,再过几天就没有人了,他们来这里是做生意的。

这个钢丝网就是围栏,钢丝网过去到界河之间这段是属于中国的领土,但是我们不能进去,也就是说钢丝网是不能跨过去的。

112界碑!中俄分界线!

可惜没有太阳啊!

大森林再见了!大兴安岭再见了!

一群奶牛们把我们的去路都挡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室韦

那座远远的桥就是中俄友谊桥!

进入边防卡线了!差不多到9卡!个人认为最美的景点在卡线上。

在运输草垛!

到处是美景!

我的手机出现了俄罗斯的运营商了。信号还不错!接下来漂亮的照片来了。太阳公公出来啦!

又看到小片油菜花。可惜啊,没有看到美美的一大片。

终于出太阳啦!有太阳就是美!怎么看都舒服。但严格意义上来说俄罗斯的太阳,我们中国这边还是没有啊。

难得出会太阳,多发几张有太阳的照片,暖和下。

原本最美丽的边防卡线所在地。但关键的一边没有太阳啊!

绝技重现!

我要离开地球表面!

在修练玉女心经!

我们一起逃离地球!

装B

三个傻逼!

装B打禅!

念紧箍咒了!

让我静静的躺会,感受下大自然!

这女人太坏了,竟敢谋杀亲夫。

不知道有没有毒!反正路边的野菌菇不要采。

恩和吃午饭。

遥望远方,乌云密布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去的黑山头。悲剧啊!雨跟着我们走!

傻嘟嘟,好可爱!

感受下大自然!

除了没有大太阳,其它都很美!

大巴车翻车了。动不了了!路上都是黑泥,非常难开

今晚我们就住在这个蒙古包了。

傻嘟嘟想霸占整个床!

我们睡觉的床,看着还不错吧。

地下水从这里压上来,直接饮用。老婆老是觉得有铁锈味,从额尔古纳就觉得有铁锈味,她受不了这个味道。我们没什么特别感觉,味道不是特别重,也是看房间的,有些严重一些,有些好一些。

黑山老妖的居住地—黑山头!一个看夕阳绝佳的地方,但是下大雨,不想说什么了。。。

我们晚饭烤羊腿,在加工!4斤的羊腿,羊排!

我们大家在现做羊肉串!刚刚买的新鲜羊肉!大家串的不亦乐乎!

新鲜现做的羊肉串!2.4斤的羊肉串!

专业烧烤20年!

准备开吃了。香喷喷!

我想说,看看就饱了!

小强在割羊腿!我们吃了一点点就饱了。好浪费啊!战斗力不行!

大家吃太饱,出来散散步,去小店买酸奶,结果买回来的酸奶是馊的。一路上看到牛啊,羊啊,驴啊,狗啊在自由活动,走来走去,吃吃喝喝,肚子老大了,路上都是它们的产物。

D7黑山头-彩带河-猛犸公园-满洲里

黑山头看日出日落非常非常美的地方。可惜没有太阳!不想再说什么了。没太阳!

小强在打高尔夫!

各种high!要玩坏了。

满洲里的路上!

老高骑马场!当地比较专业的骑马场,替我们买了保险,已经开了7,8年,来这里骑马的人特别多,都要排队,周边一些小马场新开,不是很专业,之前出现被马蹬下来的情况,甚至大出血的情况。这里收费:小圈100,大圈300,穿越600.

我们在排队,看他们出发骑马了。

他们的马场,大部分都出去了。生意非常好!

老高的儿子,长的老高了。

远远的看到一排排人在骑马!

穿上安全衣,戴上安全帽。准备出发,有些小激动!之前骑马都是牵着走,这次不一样,我们自己控制,控制方向,速度。想想就爽!

出发了!我的马在比较后面,跟着他们走!

我的坐骑!比较年轻,才3岁呢,今年才开始上马场骑。普通的马超过20岁,马蹄就不太好了,相当老化了。超过30岁,就要退休,基本等着被杀吃肉了。

这个骑马场的老板-老高。训马技术非常好。这些马只听他的。我们想快一些,要他说句才会

我加快了马的速度,跟上骑在最前面的嘟嘟,小强。速度一快,还真吃不消,颠簸的不得了。

一波结束一波立马就上去。可怜的小马,没的休息啊。

来张马上的照片!

在休息的小马!

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已经连续好几天都在边防线,今天终于被查了,查的好严。老婆的身份证都没有通过,磁卡刷不出来。据说日本人不让来这里玩,住都不让住,其它国家的游客都没有问题。

一堆草垛!

一波骑行的游客!挺佩服他们的体力的。后来我们还跟他们见面了。

186彩带河!

我们坐这辆车上去,有点路的。

从山上面滑草下来,跟滑滑梯差不多,100元一次。

这就是传说中的敖包!很神圣啊!当地人祭祀用的。

我只想说你们体力真好,不要看图片上这么近,我毛估估觉得要爬座山了才到那里。

传说中的186彩带河!

我们又相见了。你们的速度好快!

偶遇花带蛇!我们车附近出现了的,还好小陈师傅他们早发现的,不然要吓的一帮人晚上不能好好睡觉了。

风吹草低见牛羊!

有没有觉得这些奶牛很可爱!他们吃完了睡,睡完了吃。

马群!还没有一次性看到这么多马!

觉得这种公路非常美!望不到边的感觉,不知道能延伸到多远。

满洲里了!

边防二卡湿地!这里的湿地也是跨国的。

由于今年没怎么下过雨,湿地都变成干旱了。

这是一群国际鸭啊!一会出国一会回国,好任性!

再过去就俄罗斯了!

呼伦贝尔除了草原,森林,油菜花,还有一样很常见的就是向日葵。一路上都没有看到,我以为这里不多,原来是向日葵的季节过去了,所以没有看到。小陈师傅说这里向日葵非常多,而且很漂亮!

只要进入了满洲里,就能看到到处的套娃。

童话城堡。里面是儿童游乐园。

这里是观光塔!站在11层能看到这个公园全貌。

可爱是表面,内在很可恶!拍了几张照片就来要20元,还哑巴,不知道真的假的。

我的金牛座!

小摩天轮。后面是火车头,跟在国门里毛泽东坐过的火车头差不多。

我们在开卡丁车。so easy!旁边有越野的大车,100多才一圈。有点小贵。

看到猛犸象好激动!怎么看怎么喜欢!

这里有87头猛犸象!好气派!大气!

这个是最大只。我整个人才在它的脚边,可以忽略不计我这个人了。如果按考古记录里的话,猛犸象应该比这个雕塑还要大一些。

建筑物好看,上空的乌云真讨厌。

这个博物馆不错,可惜没时间进去逛逛!

进入满洲里市区了。

我们晚饭在这里吃。传说中很好吃,很正宗的蒙古餐。诺敏塔拉是绿色草原的意思。奶茶真的很好喝,超纯正。咸奶茶我们居然也能适应。

到处是成吉思汗。

这里奶茶是先炒过再加入。奶茶是咸的,一开始我说咸的怎么吃,后来没有加糖也吃的习惯。我老婆回来经常要喝内蒙古的奶茶

这是羊肉!水煮羊肉。他们已经受不了肉了,觉得吃太多了。我觉得还不够,自私的又点了一份。原本不怎么吃羊肉的我到这里也爱上吃羊肉了,非常好吃,而且没有一点点羊臊味。

烤牛肚,上面字打错了。非常难咬,呼伦贝尔这几天咬牛肚咬的我牙齿都移位了。

牛排看看就好吃,瞬间就被吃了。

是不是觉得特别有奶味!

满洲里的夜景!很好看。灯光秀可以与杭州媲美了。原本是一边看夜景一边买特产。没想到才逛了一会就下超级大雨,从没有雨到大雨不过就一分钟。我们真的是雨神啊!走到哪里哪里就下雨。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么下了,个个落汤鸡。

我们住在25楼。看夜景还是不错的。只是已经下大雨了。

D8满洲里-呼伦湖-蒙古部落-海拉尔

大清早瓢泼大雨!我们在开车去套娃广场路上,小陈师傅说,套娃广场以前一下雨,就把套娃广场淹了,还真被他应验了,我们到套娃广场,门口的小车基本都开不过去,图片中的小车淹在大水中,满洲里的路也是凹凸不平啊,跟杭州有的一拼,排水系统做的真差。而要命的是套娃广场的门口是凹下去的,更加难过,导致我们不能去国门,据说这是唯一去国门的路。

不死心的我下来探查情况,毛估估水位有50cm,小车根本开不过去,景区也进不去。只能在门口默默的拍一张,表示到此一游了!

国门没的去,只能直接到著名的呼伦湖。真心觉得跟大海没什么区别,与大海一般大。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  、东北地区第一大湖 ,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呼伦贝尔市的由来我觉得有必要稍微提下。传说,在很久很久的时候,草原上居住着一个勤劳勇敢的蒙古族部落。部落中有一对情倡,女的叫呼伦,能歌善舞,才貌出众;男的叫贝尔,力大无比,能骑善射。他们和乡亲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块水草丰美的草原上。一天,妖魔莽古斯带领狐兵狼将杀向草原,施展弥天的妖术抢走了呼伦姑娘,吸干了草原的流水,牧草枯黄,牲畜倒毙,草原处在深重的灾难之中。贝尔,草原上的英雄,为了挽救草原,救出情倡呼伦姑娘,他飞马驰骋,寻找妖魔莽古斯。日以继夜的长途跋涉,使贝尔昏倒在地。幻觉中他看到呼伦姑娘因不屈服妖魔莽古斯的淫威,被莽古斯施展妖术变成了一朵沙日楞花,在风沙下受煎熬。贝尔醒后,将壶中自己舍不得喝的水浇灌了花枝,使呼伦姑娘恢复了人形,二人相见,盟誓永不分离。莽古斯不肯罢休,又抢回了呼伦姑娘。为了挽救草原,呼伦姑娘设计智取了莽古斯头上的神珠吞下,变成烟波浩渺的湖水淹没了众小妖。这时,贝尔也杀死了莽古斯。贝尔在湖边找不到呼伦姑娘,悲痛欲绝,纵身跃入湖中,顿时,山崩地裂,形成两个湖泊,一个是今天的呼伦湖,一个是贝尔湖,乌尔逊河犹如一束银色的彩带将呼伦湖和贝尔湖连在一起。湖水滋润了草原,草原又充满了生机,羊群像片片白云在蓝天上飘荡;牛、马像颗颗珍珠撒满了绿色的草原。人们为了感念他们,就把这个草原取名为呼伦贝尔呼伦贝尔盟的名称,就是由这对情侣的名字结合而成的。
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湖和贝尔湖。“呼伦”是蒙古语“哈溜”的音转,意为“水獭”; “贝尔”意为“雄水獭”,因古代这两个大湖盛产水獭,居住在湖畔的蒙古族牧民便以其古老的以动物名称命名湖泊名称的习惯,为两个湖泊命名。

我们真是雨神啊!从满洲里到陈旗,原本都没有下雨,我们一经过,雨马上就下。特别是到巴尔虎蒙古部落,我们刚下车时地面是干的,走了一两步就下雨了,接下来就下大雨。不相信都不行啊。逛了一会就马上逃回车里,因为雨太大了。

开车去海拉尔,即将结束这次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再见了!呼伦贝尔大草原!

绝对是打小广告!巨无霸小米!

小强的杰作!就因为这杰作,老婆老拿我拍的与他拍的对比,一个天一个地。回来后还要被嘲笑不会拍照。。。

没有来之前,我幻想在大草原上玩上半天,没想到呆了几分钟就下雨了。

伊利牧场!算是伊利呼伦贝尔分公司吧,这里没有伊利自己的奶牛,只是办事处。

不舍,还是得分开。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小陈师傅,谢谢你!这几天辛苦你了!

海拉尔哈尔滨的火车。20点30到6到40。第二次坐夜班车,在火车上睡一夜。第一次是去深圳,坐夜班车,感觉不错。所以选择坐火车,刚好也可以睡觉,挺好的。后来得知老婆是很不喜欢的。可能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是体验,是享受。说不定别人是煎熬,是痛苦。

呼伦贝尔草原,诗一样的名字,这里的草原是那样平展而又辽阔,些许的起伏在地平线上画出优美的弧线。没有山林,没有田野,有的只是碧草萋萋。清风吹过,绿草像波浪一样随风起伏忽明忽暗。草原上的天空是完整的,没有被蚕食,天边展展的与地平线相接形成一个完美的圆,你就站在这个圆心上看天高地阔。天空纯净蔚蓝,朵朵白云在草原上投下斑斑点点的影子,给碧绿色的草原点染上深绿色的流动图案,这是只有在大草原才能欣赏到的画面。甜美的空气散发着青草与泥土的芳香。正值草原上鲜花盛开的季节,蓝色的马蔺花,粉红色的火煤草花,黄色的苜蓿花,各色野花恣意绽放,浓艳热烈生机勃勃,像颗颗星辰点缀在草原之上。蓝天、白云、碧草、羊群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站在这浩瀚无际、逶迤千里的大草原上,感受着大草原的气息,尽情享受着大草原赐予的欢愉。再见了,大草原!下次再相聚!

D9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大多是单行道,跟上海南京路与外滩很像,不知道是谁模仿谁的。早上太早,没什么人,但看到冰棍的店已经开了,由于没有吃早饭,不敢吃。

我们的早餐!看着蛮好吃的,但大家都没怎么吃,可能不适应吧。

好大一个饼!

跟外滩很像。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

对面就是太阳岛!听说有很多俄罗斯美女!

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百年大桥!

那个白色桥叫哈尔滨松浦大桥,是哈尔滨市规划的城市中心区重要越江通道之一。可以说去大部分地方都要经过这座桥。

我们听到旁边的导游说,要拍照就要以这座百年大桥为背景,不是胡乱拍的。小嘟小强,说你们呢。

来张帅帅的小强!

早上鸽子还不是很多。

圣·索菲亚教堂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百年建筑!

传说中很好吃,来哈尔滨非吃不可的马迭尔冰棍!5元一根,为了吃这个冰棍我跑了两条街,味道不错!马迭尔冰棍是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神奇的哈尔滨居然对一些特殊路进行单双号限行,一不小心开错了就完了。在哈尔滨我感觉哈尔滨工业大学真的很牛!机场高速居然也是他们的,而且收30元高速费。听师傅说他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结束语

9日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哈尔滨之旅就此结束!流水账般的记录到此为止了,希望自己以后想起这美丽的大草原的时候能留点美好回忆,也希望能帮助哪些想去大草原的朋友们,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点看法,体会。呼伦贝尔大草原,我们下次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