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第一次自由行

C_Craig (广州) LV.4
2016-09-22 23:17 490/6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阶段性的忙碌工作正好在炎热的八月末告一段落,广州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总会在夜间无声地带来阵阵凉意。蓦地惊觉,原来暑假已经快要结束,不由得一阵唏嘘,才工作不久,就已经忘记了许多关于学生时代的事。
       今年的出游计划由于各种原因已经改变了好几次,由几个朋友一起游变成了自己独行,由九天大假变成了五天小长假,还好,在我登上返程飞机的时候,还能期待着能够再一次过来,心中却又不觉得此次行程有太多的遗憾。

行程安排

2016年9月3号(星期六)到7号(星期三)
2号晚抵达成都
3号从新南门车站坐车到九寨沟口;8:00出发,傍晚6:30到达;
4号游玩九寨沟;早上7:30到下午5:00;
5号到黄龙游玩一天;早上7:30分从九寨沟口坐中巴到黄龙,下午3:40分开始回九寨沟口;
6号从九寨沟口坐车回成都;早上8:00出发,傍晚5:30到达,与朋友一起晚餐;
7号游玩成都一天:熊猫基地,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晚上飞回广州
旅行结束。

出游前的烦恼事

旅行前的烦恼事: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并不适合五天的假期,所以我已经提前一个多星期就做好出游计划,定好住处及行程中的车票,然后为了能愉快轻松地出行,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忙完手头上的工作乃至超前的工作准备。然而就在出行前的星期一,接到通知,下个星期二会有上头领导的检查,我当时真的是直接懵逼了,一直也没告诉朋友(当时一起讨论去旅游的那几位)我即将出行,因为我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被要求取消假期,还好最终我的直属领导没要求我取消行程(虽然在我到达九寨沟的时候要我熬夜写报告)!
       然后就是1号,在忐忑地心情下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拿起手机准备下班,结果发现手机直接变成砖头,所有出游信息都在手机里。在下班回到宿舍的那几个小时里,我手里握着手机,心里却经历了从慌张崩溃到认命再到冷静寻找补救办法的历程,说实话这种情况确实很能磨砺人的心性。最后我问人借了一部勉强能用的旧手机,在周五上午完成最后的工作,又匆匆忙忙地在周五傍晚赶上飞往成都的飞机。
       其实,真是太幸运了,手机是在出游前一天坏掉的,没有在过程中坏掉,又给了我一天的时间反应补救,最后圆满地完成了整个旅行。

关于首次坐飞机的趣事

在等登机期间,和朋友讨论过,她说还没坐过飞机,感觉会很兴奋,我当时发过去一个抠鼻的表情过去,表示完全不会兴奋,其实自己心中还是隐隐有点期待的,毕竟是第一次坐,还将能亲眼看到银屏中天空云海在傍晚阳光照耀下的壮观景象以及能俯瞰到地面的绚丽灯光。
       在飞机一跃而起的瞬间,我感觉到了自己好像摆脱了地心引力似的,整个人有点飘飘然的感觉(虽然其实是飞机是在加速,有很明显的推背感,请原谅工科男的理智思维与情绪感觉的严重不一致)。初秋的太阳在7点钟尚未完全隐没,而从在天空翱翔的飞机往窗外望去,这个时间的景象却是极好的,夕阳西下,金色余晖与洁白细腻的云雾交缠,坚决而又不舍;波澜壮阔的云海将落日渐渐淹没,壮观而又唯美。
       还有,本来做好要饿肚子的准备的,想不到飞机的晚餐时间竟然是在7点30分左右,然后美丽的空姐推着餐车过来,吃了顿炒饭。虽说经济舱有点挤,但看到空姐这么漂亮,完全值回票价了,哈哈。

踏上旅途的第一天

天刚蒙蒙亮,9月的成都便给人带来一阵阵凉意,我拖着行李,独自一人便前往新南门车站。在等车的过程中,我看到许多在独自等车的旅人,其中还有几位外国人,这让我觉得其实一个人的自由行其实没那么糟。其实在做出行计划的时候,跟朋友讨论过是要跟团还是自己行的问题,他极力推荐我跟团游,但最终我选择了自己自由行。若说在未开始出游前(即使行程已安排好)还是会对自己自由行有些许担忧,但从踏上旅途之后,心中充斥的却是一阵阵兴奋,像浪潮一般,滔滔不绝。所以坐上大巴后,本来有点小晕车的我,在这长达十个小时的车程中,竟难得的很少进入到睡眠状态。
       汽车从成都出发,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就开始远离喧闹的都市,进入到山脉,高速公路就像一条小小的白色丝线,泯没在起起伏伏、连绵不绝的群山中。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奔驰,不时地穿过长长的隧道,我忙于欣赏巍峨的群山与缥缈的天空云城,立在险峻的山上的高压电塔,感叹大自然的无上伟力,更惊叹人类的顽强不屈,一时竟忘记了旅途的疲乏。
       一路向北,海拔不断上升,带来的是摄氏度的慢慢下降,空间的改变带来季节的交替,一天的历程完成了是由仲夏到深秋的季节变换。早上从成都出发,还穿着短袖夏装的我们,在中途下车休息时,顿感阵阵秋意,沿途的人们也早已穿上了秋衣,甚至口鼻都开始呼出蒙蒙白气。由于衣服都放在行旅仓,故而到后半路程除了必要的上厕所之外,都没怎么再待在车外面去欣赏沿途的雄山峻岭。
       一路渐行渐冷,到达九寨沟的时候,感觉已是到达深秋的季节,经过危险的九道拐(其实岂止九道,起码十一道。。。),汽车继续行驶了半个钟,天色渐渐灰暗,约摸在6点半左右,终于到达了九寨沟沟口。临近沟口,还见到许多旅人刚从九寨沟风景区出来,如此天气,仍如此热闹,让我对明天之旅更加期待,待下了车,天空刚好下起了密密的带着凉意的细雨,便和在路上认识并觉得挺谈得来的驴友一起打车去了酒店(恰好都是订的同一家酒店,真是有缘,哈哈),待回到酒店,放下行旅,着了一件秋衣,便和他俩一起去吃饭。
       旅游,一半在玩,一半在吃。于是我们便去了一家藏餐馆,尽管感觉并不是太正宗(其实是第一次吃,理应不能如此评价,但给我们的感觉是确实没太大的特色,可能是工业流水线似的味道太明显),但还是
不妨碍我们的好心情,胃口大开,吃了个很撑。用餐完毕出来时,服务员还为我们挂上一条白色哈达,我们当时忘了说“扎西德勒”,只说了“谢谢”。
       秋风微拂,细雨绵绵,建筑物的灯光齐齐地绽放着,映着斜斜细雨,映着路旁的松柏树,映着路对面的山壁,果然,人与自然既矛盾又统一么!

九寨沟一日暴走

由于第一天晚上睡得较晚,出发便迟了点,洗漱完毕,一个人背着包,挎着相机,徒步花了十五分钟到达九寨沟风景区门口,到达九寨沟的时候已经是七点半,比原计划晚了半个小时。天色微醺,秋风习习,一路上团游的人群,三俩结伴的游客,独行的旅者,络绎不绝,全朝着九寨沟风景区出发。
       到达门口,已是人山人海,取了导游图,买了门票,过了入口,在拥挤的人群中,终于上了前往景点的公交车,一路上听着广播的解说,到达箭竹海,便下了车。
       当下了车,喷着蒙蒙白气,走进这一片山水,一时间,喜悦、欢欣、震撼、遗憾、赞叹等等诸多情绪充斥心间。我竟痛恨起自己来,恨自己竟不能好好保护眼睛,如今还要隔着一层镜片才能看到大自然的杰作;恨自己读书不用功,一时间竟找不到适当的形容词来描述这人间仙境;恨自己摄影技术不够好,未能将眼前美景更好地自天地间拓印下来。
       (由于笔力有限,感觉现在的自己还无法很好地描述出这片山水的秀丽,故这段主要以照片为主,也许等我笔力水平有所提高后,会渐渐地补完这篇游记。)
       清晨的白雾还未散去,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山水相映生趣。自箭竹海一路向下到到盆景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除了中途的进餐休息时间,我完全化为一个暴走族,全程走了下来,最后感觉双脚都不是自己的了。沿途领略过竹影摇曳的箭竹海,动静结合的箭竹海瀑布,黑纹白石的熊猫海,干涸的熊猫海瀑布,五彩斑斓如孔雀般的五花海,激流壮观的珍珠滩瀑布,光滑如镜的镜海,生机勃勃声震山谷的诺日朗瀑布。然后是从犀牛海到盆景滩的幽暗寂静的山间栈道的孤独行走,期间因为审美疲劳及长时间行走的劳累,临近下午三点,相机电池电量告急,还有另一边的长海及五彩池未曾去过,略有心急,便不再细细欣赏各处景点的独特之处。在幽静的栈道的行走途中,只遇到过几个零零散散与我一般的旅人,心中叹道这里实在太大了,一天真的难以完全看完所有风景!
       一路走到盆景滩乘车点,已近下午四点,一路看到的都是载满乘客的下山车,便急忙坐上前往长海方向的公交车。长海方向的景点只有四个,长海与五彩池的前边是上下季节海,这两处并未设乘车点,故而都未下车观看。由于已经一个多月没下雨了,沿途看到下季节海完全干涸,上季节海则半干涸,浅浅的湖水边,有着几匹马在悠闲地啃着青草,整个环境都显得懒洋洋的,希望它们能尽快恢复迷人的风采吧。
       汽车终于到达长海,这时天空开始变得阴暗,风也变得让人捉摸不定似的,不时地洒下几滴雨水,我自己也没有了太多的期待。长海九寨沟里最大的海子,不愧长海之名,当看到长海的时候,我却觉得这是九寨沟里最美的景色,定是前半日的山水太秀气了,而来自海边的我却独爱这份宽广。由于飘着小雨,相机电量又几见底,故未曾拍摄到许多照片,但眼睛及心灵能享受过如此美景,也不虚此行了。
       接下来便是五彩池,也是今天的最后一站,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煞是好看。由于下午时分,又逢阴天,未能在最好的时刻见到它最美的一面,略有点遗憾。
       相机彻底没电,我也已大饱眼福,便收拾心情,乘车下山去了。
       由于之前那对情侣驴友去若尔盖草原了,故便未再一起使用晚餐。自己一个人跑到一家重庆火锅店,点了鸳鸯锅,吃了个泪水汗水满面(一个广东人实在是被辣得不要不要的),最后竟然在白锅里捞出两小节人参,果断吃了,嗯。。。人参好苦!

黄龙一日雨中漫步

又是天蒙蒙亮,食过早餐,带了自热盒饭,便从沟口车站坐中巴到黄龙景区。因为听说黄龙海拔3500米左右,途中经过最高的地方高达四千多米,还特地穿多了一件中衣。
       巴士经过川主寺后,便开始下起细濛濛的雨,又有大雾,气温变得更冷了,中途下车时,和广州的冬天已无二样感觉了,群人口中都呼出蒙蒙白气。到达最后一个休息站,由于全车都是自由行的旅客,在司机口中的“黄龙每年都会有那么几个身份证注销的哦”和抗高原反应站宣(传)传(销)员的“高原反应只能预防,不能治疗,有的人心脏甚至会爆掉,液态氧只需98”的攻势下,吓跑了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伯和五位中年阿姨,几乎全车人包括劳资还真信了她的邪了,花了98块买了一瓶液态氧,事后想想自己还真是傻
       汽车再次启程,开始进行真正的危险爬山之旅。由于当时大雾,能见度极低,当汽车到达最高的观景台时,我们也并没有强求司机停车,只能让心里留了一点遗憾。不过我当时也是不知怎么搞的,随着汽车沿着险峻的山路起起伏伏,望着窗外山景,全程都一直在想:这么高,这么危险的山,车翻下去,人掉下去,还能生还么?还有全尸么?脑洞开得简直比黑洞还大
       到了黄龙,已经是十一点,小雨也变成了中雨,看来今天不能使用相机了。披上雨衣,取了票,游玩方式采用的是坐缆车上山顶,再一路下山观赏途中的风景(后来觉得这种游玩方式不是很好)。
       上到山顶,走了一会儿,由于雨衣不够大,双手一直都露在冰冷的雨水中,到了快午时的时候,就觉得浑身发冷,呼吸沉重,还以为是高原反应,结果在找到一处休息的地方,吃了一顿热腾腾的自热米饭后,就浑身温暖,完全满血复活,心疼劳资的98块。由于觉得雨衣的帽子有碍视线,便脱掉帽子,不顾形象的顶着湿漉漉的头发一路游览。
       由于已近一个月未下雨,一路从最顶的五彩池到下边的迎宾池,由于水量不足,黄龙的景色有所折扣。当走到变化多姿,诡谲奇幻的五彩池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到达了上古天庭的瑶池,那一刻,我又痛恨起自己读书不用功,海量华丽的汉语词藻我竟一个都想不起来,只发出最小白的“啊,真美啊,真漂亮啊”的话语!然而看完了五彩池,接下来的争艳彩池,明镜倒映池,迎宾池,都没有让人更眼前一亮的风景了,所以正如前文所言,这种游玩方式并不是很好。
       快下到山脚时,雨终于停了,然而景点也已快游完了,拿出相机只能拍远处的山峰。出来的时候,刚好下午三点,上了返程的巴士,刚坐了下来,却觉得有点头痛,应该是淋雨所致。这一趟黄龙游览下来,并不怎么惊艳,也不怎么遗憾,反而是槽点满满
       返程途中,正在被头痛和晚餐准备吃什么所烦扰的时候,之前那对情侣驴友刚游完九寨沟,打了电话过来约饭,便欣然同意,当然,主意得他们拿。最后他们选了一家四川火锅店,点的还是鸳鸯锅,真是巧合啊!于是,彻底化为大吃货,甩开膀子大吃了一顿,最后问我还要不要加菜的时候,我不客气的点了一份雪花牛肉,一个人吃了大部分。他们笑着说:看来你比我们这两个湖南人还更能吃辣嘛!(PS:不过真的好麻啊!)还好吃了一顿火锅之后,出了一身汗,头反而不痛了,真是意外之喜!
       饭后,三个人便随意逛逛,这是在九寨沟的最后一晚了,便聊聊能买什么特产回去给亲友,但据说牦牛肉干百分之九十都是假的,他们便强烈建议我带火锅底料回去,我问了朋友,最后什么都没有买,哎

返程成都

旅途过半,由于前两天比较累,故在返回成都的车上倒是好一顿休息,其余时间还是满怀新鲜感地欣赏沿途起起伏伏的山川。而正与去程的感觉相反,深秋退回到季夏,细雨渐渐散去,艳阳依旧高挂,远离了幽谷,又回到了喧闹都市,给人一种强烈的两极分化感。
       到达成都刚好五点半,比去程少用了一个钟,但一个人拖着行李找到朋友的住处时也已过了六点半,刚好饭点。自毕业后,他便到成都工作,已一年多未曾见面,而今次过来成都,见他一面也是重要原因。两人相见,相互打过招呼,得益于互联网的强大,未曾有多大的情绪激荡,只有淡淡的温暖于心间荡漾。
       晚餐吃得是烤鱼,与我们一起的还有一个同学院的同学和他女朋友,四个人喝了点啤酒,吹了一下水,好不快活。

成都一日游

由于是当晚的航班,而且朋友未能请到假期,在他去上班后,我便拖着行李独自出门了。当我站在门口,往空空的房间挥了挥手时,忽然觉得心头微酸,在这个人潮汹涌的快节奏工业社会,何时才有能力真正地驻足欣赏路边的美景呢?
       成都一日游的第一站是熊猫基地。提前一晚查好路线,及已准备好硬币,所以即使在人生地不熟的成都,也能很顺利的到达目的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时光正好,天空有点乌云,太阳时不时出来露一下脸,微风拂过竹林,带来一阵阵凉爽,然而对大熊猫来说,天气还是偏热了,大部分大熊猫都懒洋洋地在睡觉。但由于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大熊猫,本人还是非常高兴,特别是在太阳产房看到大熊猫宝宝的萌样时,简直整颗心都酥了。
       第二站则是武侯祠。感觉60块的门票有点不是很值,倒是在里面休息了一下。
       第三站便是锦里古街。锦里古街就在武侯祠旁边,一个人拖着行李,逛了两遍,也还没想到要买什么适合的礼物回去(这选择困难症),倒是感受了下历史留下的浓浓气息。
       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是宽、窄、井巷子。悠悠地走过几个巷子,默默地将它们与广州的几个步行街相比较,并无太多的惊奇(原来逛街都差不多啊),看着时间已到了下午五点,便点了一份担担面。其实最后两站一般都是体现在“吃”的方面,然而我却无太多的口腹之欲,故而便显得较为平淡了。

回到广州

预定的行程已经走完,便直往机场,在等登机的那段时间,我曾细细思考过自己自由行的意义及收获。在这一段行程,未发过朋友圈,只想相对安静地进行一趟属于自己的旅行,原来自己一个人在旅途即使会有些不便,但最终还是会喜欢一个人独自行走么!
       成都,再见!
       还有,祝我生日快乐!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23 13:26

引用 火星老农 发表于 2016-09-23 13:26:41 的回复:

回复火星老农:谢谢夸奖!

2016-09-23 20:3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6:55

引用 liushuting 发表于 2016-09-26 16:55:16 的回复:

回复liushuting:多着呢

2016-09-28 19:08

蜂主介绍的挺详细的

2016-11-01 17:12

引用 灵筱 发表于 2016-11-01 17:12: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