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逆行者——中秋“平武虎牙大峡谷穿越松潘”,茶马古道之路

在路上 (成都) LV.6
2016-09-22 23:32 1881/12
  • 出发时间/2016-09-14

写此游记,只为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不要走错路,不要请错向导,希望你们顺利的穿越!

路线图

所需物品清单

帐篷、防潮垫、气垫、睡袋、背包、登上鞋、登山杖、冲锋衣裤、长袖T恤、毛衣、秋裤、帽子、袜子、手套、太阳镜、防晒霜、头巾(防晒)、照相机、脚架(选带,晚上可拍星空)、电池、移动电源、对讲机、手机(能GPS定位)、水壶、保温杯、手电筒、打火机、水果刀、足够食物、水、水果、感冒药、高反药、肠胃药、创可贴......

穿越就这样开始

中秋前夕,经春哥约定,兄弟四人齐聚梓州(四川三台县),前往虎牙进行人生第一次长距离穿越之旅。这是第二次来虎牙,2014年中秋因为第一次带着妻儿,不便深入探寻。穿越虎牙的念头,这次终于实现 。9月14日风雨交加,查得后两日天气更是诸多不利。心里不是个滋味,似乎是上天对我们四人的一点考验。然而大雨未能止住我们的脚步,大家一致决定继续前往,拼一次人品......
       出发之前,查看许多的攻略,但这条冷门线路却少得可怜。这是一条历史记载的茶马古道,路线分两种:虎牙大峡谷进,松潘大姓乡出;松潘大姓乡进,虎牙大峡谷出。途中会经过平坝、广草坪、绿海子、花海子、校场坝、石屋子、姜坦普垭口(根据当地人音译)、牛棚石屋、木司村。这些在地图上几乎不能查到。加上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找个当地的向导给我们带路。
       14日下午5点自驾出发,经绵阳江油平武县,由于是节日前,绵阳二环赌成了停车场。抵虎牙乡时已是午夜时分。虎牙的天气还算好,有薄薄的云层。当晚食宿吉祥谷农家乐(已提前约好),感谢店家久久的等候。晚餐时和向导(安大爷)确定好穿越线路及费用,还请店家联系了穿越结束时去松潘大姓乡接我们返回虎牙的包车。
       餐后,带着小小的激动、伴着涪江的流水声睡下。或许是第一次进行这样难度的徒步,当晚睡得不好。
       今天是中秋节,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了。看见满天的星空,我们激动不已,看来人品真的不错。早餐后,7:00约好的刘师傅开车送我们进峡谷平坝处。过景区山门时,今年需要交一人10元的保险费了(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虎牙会迎来门票制)。

第一天,路线1段:平坝——广草坪

8:40我们从平坝出发,这段路一直沿着河流上行,很好走,5公里左右就能到广草坪。曲折的是,就在关键的路口,我们走错了路。
       一路走走拍拍,向导安师傅和他同伴陈哥骑着马一溜烟的跑得无影无踪,我们惊叹:有这样带路的吗?正是他们这样的冒失,在应该过河的关键路口没有停留等我们。以至于我们走向了雪宝顶方向,这一走就是4小时,12公里的行程。手机没有信号,联系不上向导,我们只有靠分辩沿途的脚印和马粪寻路。走过一段段艰难的路后,12点半了,没有食物、没有水,不能再这样走下去,春哥去前面探路,我们原地等待消息。大家商量实在不行,就只有原路返回,当时心情别提多糟糕了。
       正在大家绝望之际,依稀的听见马蹄声。这是安师傅寻我们而来,对我们一顿抱怨。这主要错在我们吗?真不知道向导这4小时都做了些什么
       回赶吧,急行军1小时到达该过河的地方(下面有图解过河,请留意),累得够呛。这时已是1点半了,大家统一吃点干粮,补充能量。休息片刻后,2点准备向绿海子出发。

人品爆发,晴空万里

上图依次是滂哥、勇哥、春哥、猴哥

我们的行囊,由于时间紧,为了节省穿越的时间,我们雇用了向导和马匹,我们只需要轻装徒步

向导安大爷的马匹,骑摩托赶来的是他的同伴陈哥

水雾在阳光下折射形成的小彩虹,人品好才能看到

再遇到小彩虹

瀑布是虎牙的主要景观,如果想看规模的瀑布,在过平坝之前,有座桥,从桥的右手边进入另一条峡谷。

过河关键点

看到前行途中左手边有经幡的地方(下图),从这里过河!!!

记住这经幡,穿越松潘一定从这里过河!!!

第一天,路线2段:广草坪——绿海子

这段路先是沿着河道在丛林中穿行,然后会经过几座木桥,一直沿路和桥前行,经过一个简易的小木桥后就是上山的路。整体道路湿滑、狭窄,小心滑倒。2点出发,5点到。

进入这样的原始山林,春哥很激动

这是比较好的路况,鞋子是不是很受伤

路遇转山祈福的藏族朋友们,他们热情的和我们交谈,告诉我们路况;路很窄,我们礼貌的停下来,让他们先行。祝你们永远健康、幸福

过第二座木桥,看着很结实!

过小木桥了!小心!危险,易滑!河里水流湍急!

路过一段干涸的河道,有一些红石。停下来休息的滂哥。

这里的天空蓝得有点过分了

因为那段错误的路,大家体力消耗太大,不得不走走停停。

正式爬山了,原始森林中穿行,脚下一直是这样的路。这儿有熊猫喜欢吃的竹子

大自然的艺术品

滂哥,回去这双鞋嫂子不会给你洗的,看看能选条好路走吧?

经过一段段艰辛的爬坡后,5点左右,来到了一个宽广的坝子,这就是校场坝。对面的山现场看很壮观,照片没体现出来。这里也是露营的好地方,再向前走1里地就是绿海子,取水方便。

过了校场坝,左手边有个岩窝,今晚我们就在这里露营了。安师傅说这里避风、避雨。可以烤火!

安师傅在岩窝下给马喂干粮。看看岩体上黑黑的烟熏痕迹,他们说这里是猎人经常过夜的地方。

校场坝直行一里就是绿海子,水位已经很低了。由于明天一早要向垭口去,陈哥领我们先来看看。

露营在这里取水,水味道不错。这是取水的陈哥,人不错,沿途没少喝他带的蜂蜜(正宗的野花蜜)。

绿海子是当地人心中的圣湖,请尊重他们的信仰,保护这里的环境从我做起!

绿海子旁朦胧的群山

今晚就靠这个烧水、取暖,我们从海子旁找到一些别人未烧尽的柴(由于昨天的那场大雨,只能拣些不太湿的)

陈哥已经搭燃火了

今天走了近9小时的山路,鞋子打湿再穿干然后又打湿......大家的脚都疼得厉害。如果不是走错,也不至于这么疲惫。吃了晚餐(今天中秋,当然还有月饼),伴着柴火劈啪的声音,我们就这样入睡了。脚的酸痛只有自己知道,加上第一次在深山老林露营不习惯,这个夜里都睡得不香。露营地海拔是2965米。

第二天,路线1段:绿海子——石屋

大家都知道今天的行程是最艰苦的。五点就早起了,月亮还高高的挂在繁星之中,很久没看到这样美丽的夜空了,看来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没带脚架,也是一种遗憾。收拾帐篷、背包,吃过早餐(这顿一定要多吃点,接下来的路是很辛苦的,都会急于赶路,以至于忘记还有午餐那回事儿),向着终点出发。
       早6:50,从露营地出来,向着绿海子方向走300米左右(未到绿海子),左转沿山路一直上行。露水很大,裤子和鞋子都打湿了。这条路很简单,几乎没有岔路。你能看到各种海拔不同的植物......到石屋时10:20.

上山时就能看见并排山头的金山,你可知道我们今天要翻越的山比这金山还要高

合照中,总是很难看见勇哥的身影

看来很近,几乎走断腿才能到达的山头

毒蘑菇

高大的灌木丛和渺小的我们,旁边的竹林,熊猫你在哪里?

有的叶子已经黄了,国庆应该可以看见大片的金色

太阳升起,照着我们前行

看见雪山

这一片金色

穿行在金色的海洋里

回头望见云海,这加快了我们行进的脚步,努力找到至高点,欣赏这久违的云海!

2小时左右穿过丛林,我们到达了一个草甸平台,白岩窝的上方。看后面的山,整体像不像一支躺着的鳄鱼。黑色的部位是眼睛,我给它取名“巨鳄山”,从这儿下去一点就是白岩窝,此处可露营,避风雨。

照片右边阴影的地方就是白岩窝。经常有驴友或猎人在这儿过夜。从这儿左边下去可以到达花海子。由于我们来的季节花早已凋谢,就选择了右上继续穿行。

右边山体的那一抹彩色真是亮点,彩色山体的下方就是花海子了。

我们上到云海以上的位置,欣赏这久违的云海!

悬挂的巨石

云海必须得留念,高海拔爬山很辛苦,我早已杵着自制登山杖。

不停走着这样的山路

路滑,小心,左边就是悬崖,掉下去就掉进花海子了

高山上总是有许多漂亮而不知名的花朵(向导总是骑马一溜烟的跑掉,想科普一下都没办法)

“巨鳄”背上冒烟了

帅气的猴哥

黑黑的滂哥

有型的春哥

俯瞰花海子,云层的地方就是海子所在。

滂哥是爱花人士

迷恋这一抹彩色

10:20我们抵达很有名气的石屋,海拔3750米;其实这是两天行程最好的露营点,旁边有条溪流是很好的露营水源。昨天的错行,让我们错过在这里露营,这意味着我们今天的行程是高海拔30公里徒步

合影终于有了我

第二天,路线2段:石屋——垭口

这段路是全程最艰难、最耗体力的一段,海拔高、一直爬坡。海拔从3750米攀升到4406米。然而这也是景色最壮观的一段,美景是我们辛劳付出的唯一回报。10:25出发,到垭口下午1:50.

过了石屋不远的流水,石屋露营在这里取水。

一点点慢慢的爬行

手机拿出来只能看海拔,照相

云海慢慢的升起

这是到黄龙机场的飞机吧

山石间总能长出鲜艳的花朵和小树,佩服它们的毅力。我们是不是也该这样,坚强的面对任何问题

云海总是那么壮观

这样不停的行走,马也累了,都原地休息一下。

坡度就是这样大,路途很漫长

雪山笼罩在薄薄的云雾里

继续前行,加油!

春哥,想什么呢?

仙境一般

云雾向我们袭来,着实的冷!

远古时谁在这块石头上练功吧,你看这刀锋的痕迹!

即将被云雾遮住的雪山,感觉有一点神秘

猴哥也累了,多希望你来个筋斗云,送我们下山!

终于离垭口不远了

飘满经幡的垭口,终于要征服你了,真不容易!!!从石屋到垭口这一段,我们几乎是百步一歇。稍走一段,就心跳加速,能清晰的听到心跳的声音!耳朵也嗡嗡作响!这是体力透支的表现。可怜的我们都没顾及吃点东西,从今早上山开始,安师傅一路上就一直催促我们跟上跟上。他们可是骑马,我们能追上马吗?我们已经是很快的追赶他们。
       令人想不到的是,安师傅到了垭口想弃我们不顾,这和之前在客栈约定好的背道而驰。他居然说他没有来过这里。这时我们的心情别提多复杂,心想,这路要是走错了就麻烦了。但他们确肯定从这儿能到松潘的大姓乡,最后在加价的情况下才答应继续送我们下垭口,或许这就是他的潜规则吧。驴友们,再次强调一定要找专业的向导......

第二天,路线3段:垭口——木石村

1点50分,终于到了知名的垭口,海拔4416米。回看这过来的一路,真是艰辛。现在已经是迈不开腿了,真有躺下的想法。垭口风很大,另一面是乱石林立的悬崖,甚是危险!只有一条很陡峭的路盘旋着下山。从这儿下山一定要快而稳,因为垭口上的山石随时有滑落砸人的危险!!!
       安师傅让我们不停的赶路,刚上山头,又叫我们继续下行。真是催啊!可知道饭点已过,好歹让我们吃点东西吧......伙伴们也比较着急,怕走错了路,都急着出去,仿佛都感觉不饿。我这人有一毛病,饿惨了就晕。结果还真是这样,下山的路不好走,体力透支,人晕呼呼的,只能踱步下行。兄弟们一直轮流跟在我的身旁,怕我有所闪失。我的速度比他们慢了很多,心里怀着些愧疚。但安全第一,我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谢谢兄弟们的陪伴!下过一座座山,跨过一道道高坎,经过又一排石屋,迈过一条河流,才艰难地走到马路上。汇合向导,吃了一点东西的我,才从晕呼呼的状态中出来。继续......
       垭口到木石村有十多公里,我们用3个半小时走完最后了这段崎岖的山路和马路。

垭口回看雪山

下垭口注意脚下

下垭口的险路

下山的路,旁边有潜在的落石,需要快速安全的通过!

坚强的生命!

从这儿下到能看见的谷底才是第一步,下到谷底左拐你会发现还有这样的谷低需要下......

雪莲花开得正艳

难走的山路,这已经不是路,需要自己找路

快到山谷底时很多这样有型的花团,也有长成一个圈的,太累了,就匆匆用手机照了这一张。

看见马路时,左边的彩林成为山路行程快结束时的亮点。

又遇见石屋,当地牧民废弃的牛羊圈。从这儿过河就是马路了,到了马路走一段,手机就有了信号,可以联系车辆到松潘。马路上还需要徒步2-3小时到木石村。

这就是到木石村的马路——乱石路

马路一直走,到右边山上有寨子的地方就差不多结束了。车辆能到此处。我们到这儿已经是5点半了。
        穿越结束!兴奋的伙伴们!第一次这样的徒步穿越,虽然我们没有负重,我们体现更多的是速度和耐力!两天时间,加上我们走错的路段,共计70公里。在这个天天抱着手机度日的年代,我们对这个成绩是满意的。感想很多,下来慢慢品味吧......感谢同行的兄弟,大家相互的鼓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它将带着我们迈过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地方......

行程结束

下午5点半抵达穿越终点,刘师傅已再此等候我们4个多小时。疲惫的我们坐上他的车经黄龙回到了虎牙。至此行程结束,感谢关心和关注我们的朋友们!更要对支持我们穿越的爱人和孩子说一声谢谢!永远爱你们!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23 12:24

谢谢支持

2016-09-23 12:28

2016-09-23 12:46

为勇哥点赞

2016-09-23 12:55

很不错的一篇旅游软文,详细贴心,谢谢

2016-09-23 20: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3 20:52:4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9-23 20:56

能干的四个人,成功穿越,给你们一百个👍

2016-09-23 20:59

引用 小路 发表于 2016-09-23 20:59:06 的回复:

回复小路:😊谢谢

2016-09-23 21:09

好详细的分享

2016-09-26 08:46

值得收藏

2016-09-26 12:3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26 21:57

引用 calbee_伊小妹 发表于 2016-09-26 21:5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