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万里,赶赴一场秋天的盛宴---金秋北疆游

屏风 (杭州) LV.16
2016-09-22 23:34 616/10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0日-9月18日,
我计划去新疆。从查路线到成行,就两天时间,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也是一趟累却美丽的旅程。
按惯例,先上几张自己喜欢的照片:

行前准备

1、行程:
新疆地域广阔,土地面积是中国领土的六分之一,自驾新疆一圈需9000多公里,纵使在新疆省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也非常远,少则几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两座城市搭飞机有时也需要两个小时,为了让自己省点心,在网上报名参加了北疆深秋九日游的线路,乌鲁木齐当地集合。提前两天到达乌鲁木齐,先自行游览了天池,第三天才正式开始北疆之行。具体行程如下:

2、衣服准备。9月的新疆,除喀纳斯主景区外,其他地方白天还有30度的温度,晚上太阳一落山,相对凉些,但基本一件T恤加一件薄外套即可,白天不怕太阳晒的话,短袖也可。而在喀纳斯景区,早晚温差非常大,特别是要起早的人,我是一件单衣及一件抓绒的冲锋衣,外加一块厚实的披肩,还略微感觉有点冷,很多人都还穿了秋裤,下午太阳开出来,一件长袖衣服有时也够,真是一天四季。
3、防晒必须做。北疆地区纬度较高,大太阳底下,不做任何防晒的话,回来就准备做成一个黑人吧。
4、摄影器材:沿袭西藏行的NIKON单反,镜头18-140,部IPHONE6拍摄
5、内地去往新疆,交通费占比很高,杭州往返乌鲁木齐如果在五折左右,基本可以出手。
6、时差:新疆地处东六区,沿用北京时间,所以早上一般8点多太阳才出来,晚上8点20左右太阳落山,比我们这里晚两小时,当地人的作息时间都是延后两小时的,对于我们而言,没有明显的时差区别,应该都能适应。
7、安全问题。安全是很多人去新疆担心的问题,北疆主要以哈萨克族为主,维吾尔族主要位于南疆,在乌鲁木齐,安检非常严格,无论是机场,还是酒店,甚至是公交车站,连液体都不能带上车,比G20期间的杭州还要严格,只要大家结伴而行,不管在哪里,小心为上,均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当然我一直认为无论什么民族,绝大多数人还是善良的,在路上我们就遇到了年轻的维族小伙主动让座的事情。
8、其他注意事项。出发前,领队让我们尽量少喝当地的水,即使要喝,也是买来矿泉水自己烧,特别是在富蕴县,水里面矿物质的含量特别高,将近有50%,很多内地人都不太适应;这个季节当地水果大量上市,味美甘甜,但千万千万注意,吃完水果后,不能立马喝水,十有八九都会拉肚子,非常之灵验。
还有新疆的网络非常糟糕,全疆除了克拉玛依市有4G信号外,连乌鲁木齐也只有3G信号,网速很慢,有时想打开图片,很是龟速。

第1天 出发

8点15的飞机,早上天还没亮,就出门往机场赶了,G20以后的杭州,安检相对之前松了很多,换登机牌,托运行李,特意交代工作人员安排机舱靠左手边的窗户,可以在快到乌鲁木齐的时候,俯瞰白雪皑皑的天山山脉,可惜乌鲁木齐当天雾气太大,只能隐约看到天山,倒是路上的 风景不错,飞机经停郑州机场后,没过多久就出现了连绵雪山,应该是祁连山脉吧,还是挺壮观的。海航比较靠谱,没有晚点,经过长达3500多公里的长途飞行,终于顺利降落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到酒店稍事休息,就开始晃起,酒店附近有个华凌综合市场,有很多干果可卖,考虑后面还有9天的行程,不方便带在身边,只能作罢,5块钱买了一公斤葡萄后,就乘坐公交车去往大巴扎。大巴扎是维吾尔族聚集地,又适逢伊斯兰教古尔邦节前夕(9月12日为古尔邦节,类似于内地的春节,全疆人民连同中秋节连放7天,切切实实的赶了回长假),很多维族人都出来采购,一派热闹的景象。
大巴扎里有一个家乐福超市,到里面采购了一些零食后,就准备在附近觅食。

搜索附近的餐厅,高德地图不太给力,只能走到哪里算哪儿,正在筋疲力尽之际,在一个四岔路口出现了一家点评网上出现的餐厅,海尔巴格,就是它了。当地的石榴汁、小份抓饭、羊肉串,为了照顾老人家的口味,还点了薯条炸虾及鱼,但是真是好大的份,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最后还是剩了不少,权当为接下去的艰苦旅程先犒劳下自己的胃。

第2天 天山天池

提前一天在阿里旅行网上订了天山天池一日游,无购物,无需换乘景区的景交车,还是十分方便的。基本上午九点从市区出发,下午五点多回到市区。因为老妈几个月前来过,为了让她有不同的体验,特意在景区坐了缆车,俯瞰天池。缆车上去后,还不是到山顶,上去还有蛮陡的一段山路要爬,且那里的海拔在3000米左右,年纪大的人还是要慎重,老妈在杭州爬山啥事都没,在那里,我们只爬了一半就折回了。至于风景吗,有人说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作为北疆行的预热,清新的空气,开始泛黄的树叶,远处的雪山,碧绿的池水,还是不错的,以后可以去长白山天池,两者可以做比较。

第3天 一路狂奔

早上八点从酒店出发,正式与其他20多位团友开始北疆的行程。这一天,一直在路上狂奔,因为古尔邦节的缘故,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车免费通行,一路上全是当地的自驾车,我们的师傅开的又快又稳,于下午四点多就到了富蕴县,按事先的行程,今日应该要逛可可苏里湖,但因为赶上旅游高峰,富蕴镇的住宿没有定到,只能入住县城,该景点只能安排在第二天去可可托海地质公园的路上参观,导致第二天行程有点赶,晚上到酒店都已经11点多 ,如果按事先安排的行程,会更合理些。这天一直在车上晃,没有拍一张照片,期待第二天吧。

第4天 可可托海地质公园/可可苏里湖

从县城到可可托海地质公园并不远,只有60公里左右,但那段路全是山路,山路十八弯,自驾的朋友开车还是要小心,当然这段山路比起喀纳斯景区而言,真是小巫见大巫。该公园位于额尔齐斯河的源头,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注入北冰洋的河流,地质公园在早些有丰富的矿藏,堪称一块宝地。漫步景区,有种身在江南的感觉。

(景交车上抓拍,沿途美景)

神钟山

(碧水畔,佳人立~~)

(坐于岩石上,吹着山风,欣赏流水)

(另一个角度看神钟山

为了 避开人流,一早先去可可托海主景区,在下午返回的时候去了路边的可可苏里湖,因天气干旱,湖里的水少了些,湖中种植了很多芦苇,一些野鸭在湖中嬉戏。

第5天 向白哈巴村进发

经过前一晚的长途奔波,晚上十一点多才到达哈巴河县城,一早觅完早餐,把接下去三天要带得行装塞进双肩包,把行李箱留在了旅游大巴上。金秋的喀纳斯,我来了 。
领队戏称喀纳斯景区是山沟沟里的山沟沟,一般从景区门口到景区里都必须坐景交车,单看景交车价格,起步就是120,有两程都是200,会觉得贵,但体验下来后,觉得这价还是值的,整个喀纳斯景区包括白哈巴喀纳斯湖核心景区及禾木,每去一个地方,都不知要拐多少湾,翻了好多座山,海拔也相对平地要高不少。这次我们在景区走得是一条环线,不走回头路。从哈巴河县,驱车来到了 铁热克提门票点,从这里坐车进入白哈巴村,途中经过了中哈边界大峡谷。

进村了,这里有西北第一哨所,有大片的白桦林,有着美丽的秋色,在我们到达的第一天,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第四季也在此地取景,第二天各位萌娃辣爸就会粉墨登场,开始两天的拍摄行程,相信随着节目的播出,这个小山庄定会热闹不少,希望不要打破那份宁静与美丽。这天还出了点意外,随行的老妈可能因为水土不服,长途奔波,导致肠胃性感冒引起发热,幸亏餐厅老板救急,带我们去了哨所看军医,免费配了点药后,把老母亲安置好,快速的在村内逛了下。直到晚上,老妈热度退下,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日出前的白哈巴村村貌)

第6天 白哈巴村-喀纳斯湖

云层太厚,没看到白哈巴的日出,带着些许遗憾坐上景交车去往喀纳斯湖。
一路欣赏美景,高山草甸,牛羊成群,很多牧羊人赶着牛羊在转场,以保障它们顺利度过寒冷的季节。

过了东西列克门票站,就正式进入了喀纳斯湖核心景区,喀纳斯湖相对白哈巴村温度要低不少,秋意也更浓了。此时天气也更阴沉了,来到喀纳斯湖的换乘中心,开始下起雨来,今日上午观鱼台注定要在雨中攀登了 。观鱼台是整个喀纳斯湖的至高点,可以俯瞰喀纳斯湖全貌,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远眺友谊峰,可惜今天只能在雨中欣赏一片白茫茫的景致了。从半山腰到观鱼台一共有1068级台阶,穿着雨衣,走走停停,终于到了山顶,不一会同行的一队团友夫妻也上来了。好心的他们帮我撑着伞,趁着雾气稍微有点散的时候,让我拍下了犹如仙境般的景色,要知道在喀纳斯碰到下雨的几率还是很小的。

中午在喀纳斯新村安顿好住宿,吃完中饭,稍事休息,再乘景交车来到了喀纳斯湖边。换一种角度,欣赏喀纳斯湖,此时雨也停了,这也是此趟旅程唯一碰到的一场雨。

看完美景,赶在7点末班车回到喀纳斯新村住宿地,相较于白哈巴村及后来的禾木村,这里的住宿条件最为原始,雨后的路非常之泥泞,满地的牛羊粑粑。身处景区住宿地,不能讲究条件,好在能伴随这么优美的风景,也聊作安慰了。最为关键的是第二天景区最早的班车是早上7点,可以让住在景区的我们可以一早就目睹神仙湾的晨雾,如果住在景区外面,最早的班车是八点半,那时看到晨雾的几率就大为降低。

第7天 徒步三湾--禾木

这天天墨墨黑,穿上了所有带的衣服,背上所有的行囊,在寒风中赶往乘车地坐景交车至神仙湾,开始我们徒步三湾的旅程。昨天的下雨,让我们没能欣赏到友谊峰,老天是公平的,有所失,必有所得,昨日的雨天造就了今日三湾的晨雾非常之美,怎么看怎么美,无法用相机拍下神话般的风景,再多的语言也无法表达,只有身临其境,用眼睛去看,用脚步去转换,用心灵去感受。这般美景,值得我们不远万里,与之邂逅。

七点多的神仙湾,天还未亮,接下去的这组照片,我未做任何调整,最为真实的展现了我之所见,用美图秀秀图片优化后,色彩会更为明艳,但个人认为这样已经很美了。

补充完我们贴心的领队送来的早餐,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月亮湾,开始徒步的旅程。十多年前,第一次知道喀纳斯,就是月亮湾那张经典的照片,就是现在,喀纳斯的宣传照片,基本也是以这个景点为主打。神仙湾的云雾延续到了这里,碧绿的水流,配以两边层林尽然的树木,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虽然脑海中无数次出现过那个画面,但真实地展现在眼前时,还是觉得美呆了。

徒步湖边,很有一种九寨沟的感觉,尽情地享受着这清新的空气。

这个背影是我们此行年纪最大的一位长者,72岁,退休老师,身体倍棒,非常喜欢摄影。

走到这里,就已经快到卧龙湾了。

穿过树林,豁然开朗,一大片湖面跃然眼前,这就是卧龙湾了,此时阳光也从云层中露出丝丝光线,照射到湖面上,泛出微微波光。

卧龙湾也是我们徒步三湾的最后一站,从这里可坐景交车前往贾谷嶝换乘中心,一路蜿蜒的山路,伴着喀纳斯河,蓝天中飘着朵朵白云,开启了此程最好的天气。

从贾登峪坐车来到禾木景区门口,又再换乘景交车,一共大概2小时不到的时间,伴着好天气与美景,恨不得把所见都能装进相机里。
(一路坐在车上抓拍的美景)

禾木是一个小巧的山村,是图瓦族人集中聚集地,也是个图瓦族村落中最大的一个。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

环绕村庄的禾木河,河边种着成片的白桦林。

与一众团友相约,在落日前攀上河边的小山坡,俯瞰全村。

今天是中秋节,客栈的门口,一轮圆月挂于半空,又亮又大。

第8天 禾木--五彩滩

早上六点半,又黑又冷,与几个团友再次爬上小山坡,欣赏日出时的禾木村,没来之前,一直想象着晨雾,炊烟,阳光照射下的闪亮屋顶,这应该是禾木村最美的景象,不知道今天能否如愿呢?
大家打着手电,摸黑前行,不时有其他队伍加入行进的队伍,远处的天空似有一层雾,在慢慢向村庄漂移,之前担心日出的时候没有雾,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可是,可是,这剧情反转的也太快了些,不一会,整个村庄都被云雾所笼罩,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啥都看不到了。
当然要不是先前的期许,光看这云海还是挺美的。

已经八点多了,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山上很冷,风也很大,很多人放弃了,陆陆续续地开始下山。就在我一转身间,太阳在云雾中奋力地爬升,虽不象咸蛋黄,但真实的在我眼前一点点上升的时候,我为我自己没有跟随大家下山感到庆幸。

阳光照射下的云海。

太阳升起后,身后的山顶有点日照金光的感觉,也是因为这,坚定了我想等云开雾散的时刻。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九点多了,南京的一帮摄友团也放弃了,收拾山脚架撤了,跟我同行的团友也全部下山了,只有我还在坚守,潜意识中认为,今天这么好的太阳,这云雾肯定会消散的。等待中,就在小山坡上溜达,让自己运动下,也不至于太冷,此时的人也已经少了一大半了。

“小伙子,赶紧上来,挡着我们的视线了,这云快开了”,随着这一声喊,所有人的目光又都聚集到了一起,此时,十点十分,身边传来咔嚓咔嚓的声音,此起彼伏,短短十分钟不到的时间,禾木村沐浴着金色的阳光展现在我的眼前,三个多小时的等待,值了。
接下去的这组照片按拍摄的先后顺序排列,也未作任何修饰,真实地展现了云雾散开的全过程。

快下山了,再望一眼禾木村的全貌,此时内心的那种满足感油然而生,喀纳斯景区的三个大点总算是完满了。
下山途中,小木屋上升起炊烟,不同角度的展示了这个村庄的魅力。

还有点时间,想着昨天走错路路过的那片树林,可惜当时没带相机,就想把这个遗憾给补了。

恰逢中秋假期,出来的时候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坐上了出景区的景交车。再见,禾木!再见!喀纳斯

再次坐上我们自己的旅游大巴车,驱车前往布尔津的五彩滩,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受风蚀和水蚀共同作用,造就了北岸的雅丹地貌,而南岸却是绿树成荫,远处逶迤的山峦和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第9天 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

早上睡到自然醒,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布尔津这个城市闲逛,走不远,就到了昨天晚上的夜市,布尔津的烤鱼非常有特色,几乎每个到这里的人都会过来品尝,除了烤鱼,我们还点了新鲜的红烧狗鱼,相比较而言,更喜欢新鲜的红烧狗鱼,肉质更为鲜嫩。吃过中饭,开始向我们此行最后一个景点魔鬼城进发,魔鬼城地处克拉玛依地区,常年干旱,因为风蚀的原因,形成雅丹地貌。下午的光线太强,又是寸草不生的地方,为免自己烤成人干,躲在阴凉处等待落日,寻求更好的拍摄光线。也不知咋的,大概从喀纳斯下来后,整个人放轻松了吧,开始乱吃东西,再加之天气干燥,温度又高,不停地喝水和 饮料,肚子开始不舒服,我想终究还是有点水土不服,一直回到杭州才好。同行的团友不少人都有类似的症状。以后要去的朋友还是要控制自己的嘴巴。

赶在末班的景交车前回到景区门口,没想到在车上碰到一场美丽的晚霞,为此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10天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机场-杭州

一早天还没亮,就从克拉玛依市赶往乌鲁木齐机场,在路上看到这趟旅程的最后一场日出,伴着满满的阳光,顺利地抵达机场,与同行的团友告别,踏上回家的旅程。

终于赶在国庆假期结束前,完成了新疆的流水游记,新疆在我的计划中一直认为应该是自驾旅游的,约三五好友一起,这次因临时起意,刚好看到一个户外组织设计的这条路线,时间、季节都凑得非常之好,才有了这趟北疆之行,这种模式也是可以作为自己今后旅行的一种选择,可以让自己省不少心。要说遗憾,那只能是新疆太大,短短十天也只能走了一圈北疆,甚至连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都没能去成 ,更不用说最具新疆民族风情的南疆了。希望下次有时间,可以连同喀什阿里北线直至拉萨自驾或包车游,但这条线路沿途都是高海拔地区,不知自己能否如愿?
今年在自己的工作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每一趟旅程都是为了让自己能有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去的工作与生活,人生不就如此,生活、工作、旅行,周而复始,在过程中历练与成长。

期待楼主后面的内容

2016-09-23 10:51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23 11:54

2016-09-23 12: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3 10:51:14 的回复:

期待楼主后面的内容

回复丸子:谢谢

2016-09-25 10:21

引用 khamoro_chen 发表于 2016-09-23 11:54:08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khamoro_chen:尽量写,有问题可以私信

2016-09-25 10:2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3 12:45:3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9-25 10:22

美呀美,坐等更新

2016-09-25 21:27

引用 燕窝窝 发表于 2016-09-25 21:27:12 的回复:

美呀美,坐等更新

回复燕窝窝:感觉比去西藏还累,回来瘦了圈,成功减肥

2016-09-25 21:4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6 10:56

引用 梅花疏淡 发表于 2016-09-26 10:56:42 的回复:

回复梅花疏淡:其实我也挺懒的,趁着现在记忆还清晰,流水帐式的记录下,为以后留作一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