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京都,大阪——霓虹国自由休闲带娃十日游

写在前面的话

宝爸是一名光荣的程序猿,宝妈目前全职在家带宝宝。宝爸目前每年只有可怜的五天年假,所以在临近中秋之际,拼上周末和中秋假期,凑成十天小长假,带宝妈和宝宝好好放松一下。

为什么这次选择日本呢?宝爸和宝妈都是比较喜欢看日漫和日剧,本来是准备规划一次动漫之旅的,但是考虑到宝宝年纪太小(无法理解你们这群奇怪的大人在嗨啥),所以还是规划了一条中规中矩的路线。

关于为什么带宝宝,很多人都问带着这么小的孩子旅行合适吗?这是宝爸宝妈第二次带宝宝出国旅游(去年去的马来西亚),感觉 宝宝是个非常适合旅行的孩子,对,出去玩的时候很乖。宝爸平时上班比较忙,陪宝宝的时间比较少,所以要借此机会多多增进一下感情。

路线:阪进阪出,东京三天,京都两天,大阪四天。本次路线中没有包含迪士尼,环球影城和富士山等重量级景点。

行程简介

第一天:福州直飞到达大阪,启用JR PASS
第二天:大阪东京,启用东京地铁三日卷,参观秋叶原
第三天:参观筑地市场,皇居,台场
第四天:参观上野公园,浅草寺,银座,东京塔,东京地铁三日卷今日失效
第五天:前往京都,参观祗园,清水寺
第六天:参观银阁寺,宇治平等院,伏见稻荷大社,友都八喜购物
第七天:参观二条城,前往大阪,JR PASS今日失效,启用大阪周游卡两日卷,参观海游馆,天保山摩天轮
第八天:参观通天阁,天王寺,大阪城公园,天守阁,梅田蓝天大厦,大阪周游卡两日卷今日失效
第九天:参观心斋桥,道顿堀,购物
第十天:前往机场,临海航空城Outlet购物,回国直飞福州

出发前的准备

出去玩,除了带上钱,要搞定的事情主要就是三块,签证,机票,住宿。

攻略是宝爸提前一个多月开始慢慢做的,考虑了很多,调整了很多次,总体的目标就是能够拍着胸脯对宝妈说“我带着你和钱,你负责当弱智”。

关于签证:签证是宝爸是找康辉旅行社搞定的,还是出于对TB上的代签不够放心,因为福建是签证重灾区,宝妈又是家庭主妇,本来还有点担心能否出签,结果异常顺利啊,还不需要押金。具体提交的材料,只要按照网上搜到的准备好,就可以啦。

关于机票:旅游就是去休闲放松的,为了免去转机的等待和劳累(吸取去年去白云机场转机吉隆坡的教训),宝爸订的是厦航从福州直飞大阪的往返机票。由于宝宝已经是两周岁的大孩子啦,所以买了儿童票。三个人加起来一共4600左右,还算比较便宜吧。厦航的行李规定是一人两件托运(单件23kg,三边之和158cm)和一件上飞机的行李,婴儿车不占行李数。这个规定每个航班不太一样,大家要自己了解下。

关于住宿:为了能够更好的体验和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同时带着宝宝也希望能做一些简单的料理,宝爸没有选择住酒店而是选择住民宿。住宿选择的原则就是要安全,要有电梯和要交通便利。民宿都是通过airbnb搞定的,都是选择靠近地铁站,有电梯,有浴缸的独立房间。平均一天是四五百左右。好的民宿通常很早就会被预订一空,宝爸是提前2个月预定的,大家找到心仪满意的民宿一定要及时下手。

关于语言:宝爸大学的二外选修的是日语,虽然基本已经还给了老师,但是基本的问路和吃饭还是可以搞定的,后面会尽量“简单易懂”的教大家说一些实用的语句,会日语的同学看了不要打我…

关于推婴儿车和行李:体现了日本很人性化的一面。全程下来,除了一些古老的寺庙之外,几乎所有地方都有自动升降梯,而且都有很明显的标识指引,非常方便。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询问地铁出站口的工作人员,发音大约是(请大声跟读一遍)“诶磊贝塔”,工作人员都会很热情的给你指方向的。

至于其他的准备,宝爸在TB买了两张7天的JR PASS(东京大阪来回一次就可以值回票价),东京地铁3日卷,大阪周游卡2日卷(手册里的绿色小卷子请随身携带,有用),毕竟都是提供给外国游客的福利,请妥善使用。另外需要注意日本的插头都是两向的,需要准备一个转换头(推荐公牛的)。日本电压是110V,充电略慢,有需要的,可以准备一个移动电源(不要超过航班额定标准)。

至于一些实用的交通路线图,会在后面奉上。

1~霓虹,我们来了

按耐不住心中的兴奋和激动,早早的到达了机场。

推荐一个如图所示的护照包,可以把护照,银行卡,钥匙,各种票据都收在里面,过海关登机出游都方便不少。

口水口水。飞机起飞啦,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第一个中转站,大阪关西机场。下了飞机以后,排队过关,宝爸就去兑换JR PASS的地方把票给换好了。

兑换好的JR卷长这样。兑换过程很简单,出了海关会看到一排很显眼的JR售票机,旁边的房间上二楼,排队兑换就可以了。柜台的员工会说中文,只需填写一个单子,告诉她你要从什么时候开始用,即可。

第一天晚上订的民宿是位于新大阪站旁,机场有JR和南海电铁都可以到达。但为了充分好好利用7天的JR卷,我们选择乘坐JR前往市区,这样一来第七天刚好就是从京都大阪的那一天,后面可以使用大阪周游卡。

天色已晚,日本比国内快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放好行李后,我们选择在附近的小店解决一下晚餐。走进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却收获了一顿还不错的晚餐。

其实在日本要点菜很简单,尤其是东京大阪大城市,几乎每个小饭店小居酒屋都有中国语菜单,很多店门口也贴了中文“本店提供中文菜单”。如果没有直接摆在桌子上,可以向店员询问。(敲黑板)发音大概是“秋狗酷狗诺美妞”。年轻的店员,大部分还可以听懂英语(但是不要期待用英语沟通,非常费劲)。如果没有,大可对着墙上贴的招牌菜点(一般有图),尤其是标注着“人气”,“自慢”的菜,都是店主比较自信的美味。想要哪个菜,就用手指着就可以了。

从菜单可以看出物价还比较适中。

拉面不错,对于拉面控的我得到了小小的满足。

叉烧很美味。生鸡蛋拌饭美味。

由于明天还是劳累的一天,和家人报过平安,梳洗之后便早早入睡了。

2~疾驰的新干线,向东京进发

关于新干线,很多人看了网上的攻略去预定指定席的座位。在这里真心的告诉大家,指定席很难约,尤其是连在一起的座位,但是,自由席真的很空!尤其是从始发站上车的情况下,自由席通常都是坐不满的。

为了体验一下岛国的便当,我们在新大阪站买了两份,上了驶向东京新干线。

爱学习的孩子,在车上还要看书,拦都拦不住。

便当摆盘比较精致,味道中规中矩吧。因为宝宝爱吃鱼,所以买了一份三文鱼便当,鱼肉很嫩,宝宝很喜欢。第二份是近畿的特产,配料很多味道不错。

民宿的位置是在地铁大江户线和JR总武线换乘站两国站附近,选择的原因是出行方便,可以方便的来往预定的各个目的地,附近也有很多便利店和小饭店。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住的地方(主要是房东给的地图有一丢丢抽象啊)。东京真的很热,放好行李后我们休息了一会,然后出发前往东京的第一站秋叶原。

对秋叶原的了解,来自大爱的动画《命运石之门》中的电器街与萌文化诞生之地。秋叶原随处可见穿着女仆服装的老板娘在店前招揽生意。嗯,宝爸是有家室的人,宝妈是宝爸心中最美的人,所以宝爸没有随便看。

庆祝AKB48十周年,发给宝爸的一个朋友看,朋友很嗨。

由于作为第一站,宝爸并不想马上把自己的行李箱填满,所以只是走走看看,没买什么东西。因为舟车劳顿有些疲劳,所以比较早就回到民宿了。

休息了一会,出门去用餐。

炎热的天气里,天丼和冰啤酒简直是绝配啊。

日本人喜欢泡澡,这次全程订的民宿都有浴缸,宝宝应该也爱上了和宝爸泡澡的感觉。一到晚上听到放水声,就会飞奔向浴室。

由于明天还是充实的一天,哄睡了宝宝后,宝爸宝妈也早早休息了。

3~筑地皇居台场,走走走的一天

早有耳闻筑地市场的美食排起队来是非常恐怖的。托宝宝闹脾气早起的福,我们很早就出发了。带着美丽的心情,开始新的一天。

坐地铁大江户线,从两国站到筑地市场站,出了车站左转就是筑地市场啦。值得一提的是,带孩子逛筑地市场真的是一件体力活,因为,婴儿车不!让!推!(敲黑板,重点啊)带孩子的朋友们,三思而后行。

来都来了,宝爸宝妈还是决定咬咬牙背起婴儿车抱着宝宝逛逛,毕竟听说过几个月筑地市场就要搬迁了。听说能入驻内市场的都是牛逼的老店,逛了一圈下来,确实都挺有特色的。

让大家看看寿司大排队的人,呵呵呵呵呵,后面立着牌子告诉大家今日受付终止,但依然很多人排在后面。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走进排队的人比较少的“鸟藤”鸡肉饭的店。一颗赛艇!让人振奋的美味啊。 一天的元气,感觉都在那碗鸡汤里了。

照烧鸡肉也是绝对的美味。

下面带大家看看筑地市场内市场的老店。虽说是老店,但是商品聆郎满目,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大家都自豪的用自己的名字作店名。

不得不感叹日本人对于卫生确实保持得到位。即使是在市场里,闻到鱼虾的腥味,但是地上却没有垃圾,连进出市场的运货卡车也都是蹭亮蹭亮的。走了一圈出来,球鞋的白色鞋底都没有脏。

由于宝妈心疼宝爸又背婴儿车又抱宝宝实在太辛苦,吃完饭我们就离开了筑地内市场,去了外市场。外市场是可以推婴儿车的,在外市场稍微逛了逛。

由于宝宝早上醒的太早,婴儿车颠着太舒服,宝宝又香香的睡着了。宝爸和宝妈准备推着宝宝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二站皇居。

在前往地铁口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一个还蛮有特色的寺庙,请门口的保安大叔帮我们拍了一张全家福。

坐地铁日比谷线,从筑地到日比谷,出了地铁站很快就看到皇居外面那条很著名的护城水沟…(真的感觉就是一条水沟)。街道很干净,天很蓝,风吹的很舒服。

到了皇居,感觉游客明显变多,有很多中国韩国的旅行团,听到各种河南东北广东话,对于在异乡的人,感觉很亲切。

皇居有名的风景就是二重桥。找了一个穿着比较潮,感觉比较会拍照的日本人帮忙,这位哥摆弄了半天,结果没把桥拍上,哈哈,但还是跟人家说了“阿里嘎多”。

走了几步,也许是太热,宝宝挠挠脸睡醒了,发现满地都是“大大石头”,宝宝很兴奋。

和“大大石头”交了好朋友之后,宝宝恋恋不舍的被宝爸和宝妈拉走了。宝爸趁着人少赶紧拍了一张。

离开皇居,我们坐地铁前往汐留,换乘百合鸥号,出发前往台场啦。

由于百合鸥号是私铁,东京地铁三日卷不适用,需要在售票机买票。操作很简单,选择你乘车区间,买对应价格区间的票就可以咯。由于是当天来回,所以宝爸直接买了往返票。

即将驶上彩虹大桥。

通过彩虹大桥的时候,看到很多穿着超级玛丽衣服的在驾驶卡丁车。

在台场海滨公园,一位非常耐斯的外国美眉帮忙拍的。背后就是彩虹大桥。

天气太热了,于是到公园旁边的商场吹吹冷气,画了一副似颜绘的全家福,因为感觉来了就是一次难得的回忆,画的不错,宝爸宝妈都非常喜欢。

画完全家福,顺便在商场里解决了午饭问题。因为上午没吃到鱼生耿耿于怀,所以决定吃一顿鱼生。这家店国人比较多,价格适中,至于味道嘛,就是新鲜的生鱼片啊。

吃过午饭,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出发。

著名的富士电视台,从小就在动画片里不停的出现,那个球掉下来无数次哈哈哈。

作为漫迷和剧迷,富士电视台依然是必不可少的一站。坐了长长的扶梯,来到游客参观入口。

应该算是动漫迷的天堂吧。逛了一圈,为了圆宝妈心心念念的梦,我们在一楼的小丸子咖啡厅点了一杯饮料,至于味道嘛,喝的是情怀,好伐?

从富士电视台出来,去逛那个非常有名的(名字我忘了)有高达的百货啦,然后随便在一楼的美食城解决了一下晚饭,吃到了一碗还不错的拉面,汤头很浓郁。

吃完饭天色已晚,高达边上已经亮起了灯,摩天轮的灯也蛮漂亮。但考虑大阪周游卡里有免费的摩天轮可以坐,所以就没有去。

摩天轮下面有一家折扣店,还有点力气所以进去稍微逛了逛。这时候就体现出婴儿车的威力了。这钩子真是方便啊(可以去DAISO百元店买,加税108円,如果去西松屋等母婴店买价格较高,大约是800円这样)。

在一天行走了28公里后,拖着沉沉的步伐乘上了百合鸥号到汐留(如果是从摩天轮底下的车站乘车,同时是像宝爸一样购买往返票的,刚好超出了乘车价格区间。不要紧,直接在出站口的精算机补齐差额就可以了),从汐留坐大江户线回到两国站,结束了充实的一天。

4~上野公园浅草寺银座东京塔,结束东京之旅

天刚蒙蒙亮,天空就下起了小雨,宝妈很担心一天的行程会受到影响。幸运的是天公作美,8点左右雨就停了,反而消除了昨日那般炎热,带来了一丝清凉。

简单解决早饭后,出发啦。今天也是很充实的一天呢。

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鲁迅先生笔下的上野公园。乘坐大江户线从两国来到上野御徒町,换乘银座线到上野站,出门就是上野公园了。

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上野公园的游人明显没有那么多。也好,可以好好的感受一番。

作为规划中亲子游的重要一站,宝爸自然是带着宝宝来到了上野动物园。

地上有很可爱很明显的标识。

在自动贩卖机买了门票,门票是随机动物图案的,据说拿到熊猫图案的一天都会好运。宝爸拿到的是大象和长颈鹿。

可以感受到日本国民对大熊猫的喜爱,也确实没有谁能抵挡它的魅力。一进动物园,就是很可爱的熊猫雕像,右边就是熊猫馆啦。几只大熊猫懒洋洋的躺在台子上,外面的游人观赏着它们,它们也打量着外面的游人。

上野动物园规模不小,动物种类较多,并且除了猛禽和猛兽之外,其他动物离游人距离较近,有一些温顺的动物和家禽家畜等,则基本是开放式的,游人可以很近距离的欣赏(宝宝大爱长颈鹿)

哈哈哈,这家伙大家都认识吧

值得一提的是,动物园内生态比较平衡,因此,蚊虫也不少。请大家自行做好防范措施,避免被叮咬。

从动物园后门出来,迷失了方向,打开GoogleMap一看,距离最近的地铁也很远。宝爸宝妈咬咬牙,决定打车去我们的下一站,浅草寺。

日本的出租车贵,是早有耳闻的。很快我们便拦到了车,宝爸跟司机说明我们要去浅草寺。据观察,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基本都是老司机,白衬衫白手套,态度很友好。

大出血之后,到了浅草。由于那家知名的蒲烧鳗店里不提供米饭,考虑到宝宝,宝爸和宝妈只得换了一家店,选择了矶丸水产。作为遍布日本的连锁店,食材新鲜。炒饭不错,蟹壳烧好评。可以选择店员帮你烤或是自己烤。因为是饭点,食客较多,感觉店员烤要等比较久,宝爸就选择自己动手了。

吃完饭,走了几步就来到了浅草寺。果然是中国游客人气Number One的景点啊,说是人山人海也不为过,大灯笼下也站满了人。

一路上看到穿和服浴衣的,基本都是中国韩国的游客。

宝爸和宝妈都求得上签。日文解签看不懂的,可以看英文解签,就当做四六级阅读理解啦。

推荐一家浅草寺旁边小路里的牛肉饭,真心好吃(看着很平淡无奇的样子),可以来感受一下什么样的牛肉叫入口即化(吃了好几口才想起来拍)。

离开浅草寺,搭乘地铁银座线从浅草来到银座。果然是个纸醉金迷的地方,都是高档的牌子,宝爸宝妈逛了一会,深深的感觉,啥也买不起(T_T)

报告老师,有人遛狗,太可爱啦!

大约逛了半小时,估算了一下时间,宝爸宝妈带着宝宝前往今天,也是我们在东京的最后一站,东京塔,希望看个夜景来结束东京之旅。

之所以选择东京塔,而不是天空树的原因,是因为天空树在我们住的地方,透过窗户就能看到了,感觉也就是so so而已。

另外提醒大家(敲黑板),东京塔这边的美食街的餐,巨难吃!!!是我们全程在日本吃到最难吃的一餐,巨咸,吃完口巨渴。请大家务必吃过晚饭再来。

塔顶的工作人员照的,翻拍。

夜的东京塔,还是很美的。

再见,东京

5~感受京都的宁静

按照计划,睡了一个美美的觉,收拾好行李,买了便当,我们坐上新干线前往京都啦。

牛肉饭就是满满一层牛肉。

海鲜饭比较丰盛了,宝妈宝宝都很爱。

宝宝享用的套餐,也很精致美味。

到达京都站,拖着一大堆行李,换乘JR嵯峨野线到円町站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预订的民宿。这间民宿位于JR円町站和地下铁东西线西大路御池站之间,楼下公寓楼下就有多辆公交可以方便的前往清水寺,祗园和银阁寺。

这里说一下京都的主要交通方式,还是公交,因为地铁站比较少,前往大部分景点都需要乘坐公交。公交分为普通公交和洛巴士,洛巴士只跑景点路线,游客较多,但是来往景区比较方便。价格上,洛巴士和普通公交都是一样的,全程统一价。乘车时需要自备硬币,下车时投币付款,如果没有硬币也不要紧,前门处有两替机,可以提早去兑换硬币。

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出发前往祗园。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公交上,宝爸给一位日本老太太让了座位,老太太刚开始还一直摆手说“大丈夫大丈夫”,后来还是坐下了跟宝爸连连道谢,后来跟我们一样在祗园下了车,叫住我们从包里掏出一个扭蛋送给了宝宝(估计本来准备拿去哄孙子的吧)。

下了车,推着走了几步就到祗园了。宝宝累了,宝宝又睡着了。

真的发现穿和服浴衣的,基本都是外国人。喏,这张是我偷偷拍的,让你们感受下。感觉战斗力很强的样子,是不是头上还可以来几个问号???

美容之神的泉水。好多女生来这里洗手洗脸,还有孕妇把水抹在肚子上祈祷宝宝长得好看,哈哈。

从祗园出来,继续前往下一站清水寺。清水寺在一个高高的坡上,宝爸宝妈推着宝宝爬上了那个高高的坡,累啊。

清水寺内在修缮,反倒是没拍太多照片。参观完清水寺,预估一下再坐车前往银阁寺估计时间已经不够。京都的景点关闭时间较早,大部分都是下午五点就停止参观了,于是宝爸决定坐车到河原町附近去吃晚饭。宝爸规划中的选择是赫赫有名同时也是宝妈心心念念的一兰拉面。幸运的是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排队的人并不多,很快就排到啦。在门口的点餐机点了餐就入座了。价格还好,并不高。

会给你一个小单子,自己选择面条软硬,口味轻重,要不要葱蒜,等等。

座位间的隔板,可以自己动手收起来。

汤头很浓郁,很赞!

宝爸吃得干干净净啦,一滴不剩。碗底有彩蛋:“最后的一滴是最高的喜悦”。

吃完出来的时候,门口排队已经比较长了,有点庆幸。

在附近稍微逛了逛,宝妈要去药妆店买点东西,所以宝爸就推着宝宝走了走,明天还要去好几个景点,所以还是早早回住处休息啦。

6~银阁寺的宁静以及对抹茶与鸟居之爱

行程可以自由把控调整,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这大概就是自由行比跟团游舒服的主要原因吧。

今天上午第一站,准备前往原先预计是昨天前往的银阁寺。在银阁寺道下车后,有位一起下车的很友善的日本老太太主动为我们指了方向。

天空中飘起毛毛细雨,由于没有提前准备婴儿车的雨衣,宝妈准备在车站旁边的便利店购买。但是店员告诉我们這里没有卖婴儿车用的雨衣。不过看到宝宝后,店员表示宝宝可以穿得了最小码的儿童雨衣啦。

走到银阁寺门口,雨就停了。

银阁寺里面是个小庭院,挺别致,雨后显得特别雅致。

往泉水里投硬币看来是全世界游客都会做的行为。

有一小片枫叶已经开始变红了,特别醒目。

从这里可以俯瞰京都,雨后的京都,显得很宁静。

宝宝超级棒,牵着宝妈的手乖乖的走完了花园里的小山丘。宝爸和宝妈一致觉得通过这次旅行,宝宝又长大啦。

我们没有继续前往金阁寺。从银阁寺门口有洛巴士可以直达金阁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一下。

作为一个抹茶控,宝爸接下来要带领宝妈和宝宝出发前往宇治啦。我们在银阁寺道车站乘坐洛巴士前往京都站,换乘JR奈良线前往宇治

雨后的空气中,有一股泥土的味道。明显感觉这个宁静的小县城,游客比较少。

宇治川从中间穿过,将宇治隔成东西两半。因为宝妈希望回程能去京都站附近的友都八喜逛逛西松屋,所以我们这次主要游览的是西侧的平等院和表参道。

来了宇治,抹茶那是必须要体验一下的。除此之外,还在表参道尝了尝抹茶味的章鱼小丸子和抹茶荞麦面,满不一样的味道。

抹茶章鱼小丸子。

抹茶荞麦面,掉了汤面,面隐约泛着绿色。汤头很浓郁。

平等院凤凰堂。

看到满地的“大大石头”,宝宝又开心的飞奔起来啦。

看我的四连拍。

笑的宝爸的心都要融化啦(✪ω✪)

结束了短暂的宇治之旅,作为抹茶控的宝爸在吃了N份抹茶甜筒冰淇淋之后得到了小小的满足。我们回到JR站,乘坐奈良线返回前往伏见稻荷大社啦。

在列车上遇到了一对中年的日本姐妹,一直夸宝宝可爱,之后在稻荷大社也一直遇到,还互相帮忙拍照。可惜的是她们比较害羞,我们没有拍合照纪念。

刚下列车,就可以看到红色的大鸟居。出了车站,对面就是伏见稻荷大社啦。这是这次日本之行离车站最近的景点。

日本姐妹的姐姐(看着年纪大点,应该是姐姐吧)帮我们拍的全家福。

说起伏见稻荷大社,最出名的就是千本鸟居,很多外国游客专程跑来就是为了参观千本鸟居。门口还很自信的立着彩旗告诉大家伏见稻荷大社已经连续三年在外国游客喜爱的京都景点中排名人气第一啦。

千本鸟居。游人很多,非常多。

作为被狐狸守护的稻荷大社,各种姿态的狐狸雕像自然是不可少的。

宝爸也像许多游人一样,写了个牌子祈愿家宅平安。

从稻荷大社出来,我们继续乘坐奈良线返回京都啦。从京都出来,对面就是京都塔。夜已经变黑,京都塔也亮了起来(不过感觉并没有什么好看的)。

友都八喜就在京都塔的背后。宝爸找到了婴儿车用的雨衣,宝妈给宝宝买了好多好多衣服。吃过晚饭,我们就回住处休息咯。

7~再见京都,再回大阪

由于airbnb上预订的民宿,通常都是提供下午入住,所以早上起来后,宝爸决定将京都之旅的最后一站定在离住处比较近的二条城。

大大的庭院,假山人工湖还有各种树,让人不由得感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有钱人过的日子好啊……

另外,对抹茶意犹未尽的宝爸在二条城又补了一顿抹茶冰淇淋。比较原始的味道,带着一点绿茶的苦味。

那个金箔抹茶甜筒冰淇淋,很酷炫啊。

快到中午,我们坐车回住处整理了一下行李,准备前往京都站坐新干线前往大阪。再见啦,京都

京都大阪非常近,屁股还没坐热呢,就到站了。大阪订的民宿在地铁动物园前站和JR/南海电铁新今宫站附近,目的是出行方便,去机场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大阪的这间民宿,也是本次日本之旅最舒适的一间。具体的链接我会在文末的推荐中罗列哈。

放好行李,简单的休息后,我们先去用了午餐,然后出发前往位于大阪港的海游馆。午餐选择了宝妈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就在动物园站对面的一家叫十八番的小店。店主是个老头,店面不大,吃的人不少,味道不错,但油烟味有点重。

宝爸点了中华冷面,招牌拉面,饺子和炸鸡块。味道都还可以。

再次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是购买了大阪周游卡的朋友,请一定随身携带小册子里的绿色优惠卷,只出示周游卡是不享受海游馆的打折优惠的哈。

上海游馆各层喂食表演的时间表中文版,大家可以参考规划一下。

大阪海游馆是世界最大级别的水族馆,海游馆的镇馆之宝,是这两条鲸鲨,在透明的巨型水池里游来游去。

宝爸作为吃货,觉得这些螃蟹都很好吃的样子,哈哈。

拖着长长的触手的水母,宝宝指着大喊“面条”

可以看到帝王企鹅(哈哈,EVA里的PENPEN),还可以近距离触摸电鳐(敲黑板!重点是千万不要碰尾巴!)。

出了海游馆,天色已经渐渐变黑。宝爸和宝妈决定先在摩天轮底下的美食城垫垫肚子,等天色全黑再去坐摩天轮。

吃了一碗乌冬面,味道还算so so。

白天的摩天轮。搞笑的宝爸与ROCK起来的宝宝。

保山摩天轮,曾经是世界最大最高技术最先进的摩天轮(现在最大的是伦敦眼),又是周游卡里的免费景点,自然是不能错过了。

如果耐心等待一会,会看到摩天轮的灯光会有不一样的动画图案飞过。摩天轮有4个透明座舱,但是太多情侣排队等候啦,平均要等待40分钟以上,宝爸宝妈带着宝宝可等不起,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普通舱。第二次坐摩天轮的宝爸,带着第一次坐摩天轮的宝妈和宝宝排队上了摩天轮。宝妈非常激动,哈哈。

送上宝宝的大屁股一张。

大约15分钟后,我们在摩天轮上转了一圈,宝妈还是意犹未尽。但是今天也有些累啦,我们乘坐地铁从大阪港返回咯。

可能是区域的原因,每天晚上回来在附近的路边总能看到醉酒的大叔和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如果是单身妹子出行,最好还是小心一点。

8~第一次在国外过中秋节

今天是中秋佳节。往年都是在家和全家人一起过的,今年是第一次三口之家在外过节。

吃过早饭,宝爸宝妈推着宝宝,徒步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通天阁(因为住的很近)。

前往通天阁的路上,首先穿过了新世界。新世界虽然顶着“新”之名,但这里展现的实际上是昔日的风貌,有一股浓浓的下町风情。走在小巷中,可以看到两边满满的都是福神雕像。

往前走了一段,就看到通天阁了。

通天阁地下入口,是一个小购物场所,这里有日清,格力高,大嘴鸟等牌子。福星大嘴鸟可是宝爸童年最喜欢的动画片之一。

虽然叫通天阁,但实际上并不是非常高,塔身加上塔顶的天线一共是103米这样。从通天阁的展望台上可以看到附近的天王寺,动物园,新世界的景色。塔上的七福神据说也非常灵验,很多人来祈求学业和良缘。

野良神里人气很高的比沙门天,在这里居然是个男孩子啊!

这里所说的七福神,是指大黑天(开运招福),惠比寿(生意兴隆),比沙门天(无量智慧),弁财天(福德自在),福禄寿(幸福,厚禄,长寿),寿老人(长寿不老),布袋(洪福吉祥)这七位分别来自不同的宗教派别的神明。

福神椅子,宝宝刚好坐了才能开花。

图里是通天阁,福神娃娃,元祖串串,将棋,河豚。哈哈哈,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宝宝被探出头来的宝妈吓坏了,大哭。

从通天阁出来,我们准备继续前往天王寺。天王寺距离并不远,所以宝爸宝妈选择徒步前往。

路过元祖串串店,宝妈来一张。

看着谷歌地图,大约走了10分钟这样,我们到达天王寺。

先在附近的小餐馆解决一下午饭问题。

啊,你们一定要说了,又是面。我感觉日本的面食整体来说水平不错(除了东京塔底下的),各家都有各家的特色,这家乌冬也算中规中矩吧。而且今天的大餐是要留到晚上的呢。

至于寺庙里面,就是普通的寺庙。况且大殿正在修缮,停留了一会,我们便前往下一站,大阪城公园与天守阁。

乘坐地铁谷町线从四天王寺前夕阳之丘站坐到谷町四丁目下车,出来后跟着路牌远远就能看到天守阁啦。

没想到的是,这种老建筑,居然也为了残疾人提供了垂直的升降梯。推婴儿车的我们也受到了优待。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天守阁内全程是不允许拍照的。请大家遵守规定文明参观哦。

参观完出来后,在门口的休息区买了一支北海道牛奶口味冰淇淋,确实奶味浓郁,好评!

由于离晚餐时间还早,宝爸宝妈推着宝宝在大阪城公园转了转,发现一个儿童乐园。宝宝一下就来了精神,刷的一下就从婴儿车上冲了出去。

休息了一会,宝爸决定和宝妈前往梅田,吃顿好点的来庆祝一下中秋佳节。是什么呢?对啦,就是大名鼎鼎的蟹道乐。

由于之前做攻略时候研究,道顿堀的基本处于预订满的状态,而梅田分店相比之下则没那么拥挤。事实果然也是如此,到店我们就很顺利的入座啦。

宝爸是参考大众点评的推荐,点了两份定食套餐。螃蟹很新鲜,味道还不错,环境和气氛很好。强烈推荐的是那个蟹肉釜饭,太好吃了!感觉可以值回票价。

吃过晚饭决定前往附近的梅田蓝天大厦。这可能是这次日本之行规划中最失误的一次。首先距离略远,需要徒步前往,GoogleMap的预估时间有点不靠谱啊。由于中间在修路,需要穿过一个长长的地下道,有种看山跑死马的感觉。宝妈走得小腿肚抽筋了,黑着一张脸。

穿过地下道出来,终于是抵达梅田蓝天大厦。结果登顶的电梯前排着长长的队,引导员的态度也很差,强硬的要求婴儿车必须在队伍末尾就折起来背着,并且抱着孩子。宝爸宝妈一天的好心情基本就被这几个引导员破坏了。

不过登顶之后,看到美丽的夜景,还是让宝爸宝妈的心情有变好一点。

欣赏完夜景,重新穿过长长的地下道,坐地铁回到了住处。宝妈拿出刚买的萨隆巴斯贴了起来。

9~心斋桥道顿堀,买买买的一天

按照宝爸的计划,最后两天就是留给宝妈买买买的两天。

在心斋桥和道顿堀逛街,大家就要注意自己区分李逵和李鬼啦。但凡门可罗雀,门口和货架上贴的都是中文标识的,基本都是黑店,原因你懂的。

心斋桥和道顿堀有很多药妆店,价格都不一样,例如萨隆巴斯在这家比较便宜,在其他比较贵,而FX眼药水可能在其他家又比较便宜。建议大家不要着急在一家店一站式买齐,可以货比三家,拍拍价格对比一下。毕竟出来买,就是为了实惠了,不然不如直接TB,对吧。

心斋桥还有一家规模不小的阿卡酱,宝妈逛的很开心,给宝宝添置了许多衣服。

至于那些盛名在外的道顿堀章鱼小丸子什么的,感觉主要也是靠游客炒作,味道也就中规中矩吧,感觉对不起排了那么久的队。

选择在心斋桥的鹤桥风月吃了一顿大阪烧。切记点餐防雷。建议是点一份有面的,一份没有面的大阪烧,比如招牌的月见烧(就是多加了一个鸡蛋)。不过面条不错,宝宝挺喜欢的。

会有年轻的小哥把餐端上来帮你烤,你也可以选择自己烤。卖相还是不错的。

等宝妈采购的差不多,我们就回住处休息咯。

10~机场OUTLET BUY BUY BUY,祖国我们回来啦

今天就是这次日本之旅的最后一天啦。今天主要任务就是收好行李出发去机场。由于是晚上19点30的飞机,如果有时间,去临海航空城的Outlet逛逛。

拖着行李来到了南海电铁的新今宫站。这里宝爸犯了一个大大的错误。来往的南海电铁,并不全是往机场去的,还有一些是往和歌山去的。由于坐错了车,一来一回倒腾浪费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差点惹得宝妈不高兴。不过最后幸好是没有超过太多,一点前到达机场,寄存了行李。

寄存好行李后,重新坐南海电铁往回坐一站,就到达临海航空城的Outlet了。

品种繁多,大牌云集,可以直接退税,银联卡有95折。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多预留一点时间来好好逛逛。

一番买买买之后,重新回到机场,去邮件领取处领取了昨天从BIC CAMERA邮寄到机场的行李,在另一侧的行李打包处将纸袋中的东西和刚刚在Outlet买的东西重新打包了一个纸箱。在这里提醒大家,记得用马克笔在箱子上做好记号,免得领行李时候误领咯。

过海关的时候,日本的海关就要求把护照上的税单撕下来放在小筐里,完全没有核对和检查(国内也只是机器检查有无违禁,没有核对),感觉还是比较宽松的。

最后,就是顺顺利利的上了飞机,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旅途圆满结束啦。

写在后面的话

先对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说声谢谢。

文末放一些地铁图和公交路线图,供大家参考。

另外推荐大家几个非常实用的App。

换乘NAVITIME,实事查找换乘线路非常方便。

有道翻译官,支持语音实时翻译,准确度较高,问路或者买东西的时候也许可以用得上,那个拍照翻译准确率较低,就免了。

东京地铁图

京都洛巴士路线图

京都地铁路线图

大阪地铁路线图

另外推荐东京大阪的两间民宿,个人感觉体验很不错,确实给了身在异乡的宝爸宝妈一种家的感觉。

位于东京墨田区,两国站旁,乘坐地铁大江户线和JR总武线都非常方便。附近有很多便利店和小饭馆。

位于大阪南海电铁新今宫站附近,附近还有地铁动物园前站,来往各个景点非常方便,徒步也可到达通天阁天王寺景区。附近有一个廉价超市,可以补充一些水果,解决早饭问题。

最后祝大家都拥有愉快的旅行体验!

引用 !!!∑(゚Д゚ノ)ノ五号同学 的文字:

宝爸是一名光荣的程序猿

光荣的程序员。。我要把这个告诉我们公司的程序员们

2016-09-23 23:29

这是谁给画的?

2016-09-23 23:3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24 10:25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23 23:30:18 的回复:

这是谁给画的?

回复道爷叔叔:台场的一个商场里,有画画的

2016-09-25 12:0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6 13:57

引用 hardlee 发表于 2016-09-26 13:57:46 的回复:

回复hardlee:

2016-12-04 21:47

儿子好神气

2016-12-04 21:49

快乐的全家游,我是家庭游的支持者,看到你们全家出行,很羡慕,现送上祝福,顶起了

2016-12-04 21:51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2-04 21:51:10 的回复:

回复大白:谢谢今年开始计划美国游了

2016-12-05 10:56

好棒好详细!想问那些便当是在哪里买的?车站还是便利店提前买好?再吃需要加热吗 还是就吃冷的?

2016-12-06 00:41

引用 juney 发表于 2016-12-06 00:41:10 的回复:

回复juney:便当在新干线车站内都有卖,部分站台也有卖。当时有一些是热的(肉)有一些是凉的(鱼,素菜),不过不一定

2016-12-06 19:25

引用 !!!∑(゚Д゚ノ)ノ五号同学 的图片:

其实在国外游览,逛逛本地人的商店很好

2016-12-08 09:28

赞一个

2016-12-08 09:30

引用 !!!∑(゚Д゚ノ)ノ五号同学 的图片:

孩儿他爸,宝贝睡着了

2016-12-08 09:31

太可爱了!

2016-12-08 09:33

满载而归

2016-12-08 09:35

满满家庭的味道,浓浓的幸福感,这是我读完此游记后的感受,为家庭出游点赞!为家庭出游支持!
顶起并收藏

2016-12-08 09:38

小家伙在探险

2016-12-18 21:16

再次为你们全家点赞

2016-12-18 21:17

幸福写在脸上

2016-12-18 21:18

再次阅读,再次祝福!

2016-12-18 21:25

带着宝宝去旅行真好,宝宝还可以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2016-12-19 15:46

2016-12-21 15:41

再赞再顶!

2016-12-29 08:36

再次支持快乐的家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