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种会上瘾的毒,纪念我的西北之旅。

Nigel (邯郸) LV.4
2016-09-22 23:48 553/2

一个人的旅行—Pt.1:启示

青海湖之旅是我一直的梦想之行,敦煌的莫高窟也一直是我觊觎已久的圆梦之地,当然还有拉萨一直给我牵挂了无数个日夜。

自从结婚后就再没有机会来一次真正的一个人的远行,尤其对于我这种一个月不来一次放纵就无法安心工作生活的人,更是盼星星盼月亮。终于,中秋迎来了一次契机。

这次契机其实我已经提前计划了许久,中间有无数可能的变数以及说不准的各种理由会阻止我,但也许冥冥中就是有一些安排,在你提心吊胆了无数个日夜后,赏赐你一个完美的旅行。

从9.13号晚上启程到18号晚上截止,大致路线和安排如下:
第一天:邯郸-郑州-兰州-嘉峪关中转-敦煌
第二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
第三天:嘉峪关-西宁-贵德-黄河水-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西宁
第四天: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第五天:黑马河-茶卡盐湖-金沙湾-金银滩-西宁-兰州
第六天:兰州-郑州-邯郸

时间紧任务重,若不是不想太累,就会把最后两天安排去拉萨,后来想想可能玩不好,就取消了拉萨,即便这般,行程也显得很紧凑,不过基本没怎么浪费。后来的事实证明,我这样的决定是多么明智。

在连续上了很久的班之后,终于可以超脱放心的奔向我的旅程,因为我的城市没有直达航班,所以需要先坐高铁到郑州

机票事先在去哪网订的,寻摸了很久,为了节约时间,还是选择了凌晨抵达的航班,机票也是刷出来尽量低的价格。

这里有个小Tip:机票价格是有规律的,首先要尽量选择淡季机票,一般节假日尽量避开。其次,机票每天都会有几张特价机票,要每天早晨刷,一般只有上午才有,你下午或者晚上看基本上很少有特价的。这次郑州兰州的机票就是刷出来的尽量低的价格275。是不是很便宜?

一个人的旅行—Pt.2:启程

凌晨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感受了一下当地的天气,真心凉爽。本来的安排是兰州西宁,直接开始四日游,结果得知敦煌要有首届文博会,17号以后可能就不让进去了,遂直接买了兰州敦煌的机票,事实证明,这也是个明智的举动。

因为早上5点要赶飞往敦煌的航班,本来想直接在机场凑活到5点,结果得知机场不让逗留。于是一出机场就奔着那个不远处隐约晃动的住宿两字而去。

兰州敦煌的机票也是事先刷的最低价250,攻略前面说过,虽然出来旅行不能太纠结花钱,但能省钱还是要省的。

住宿是个高个子的中年妇女开车领着去的,目测身高180,难怪敢半夜一个人守着摊位。说是不远,开车也用了10分钟,估计是把我送到了兰州集中住宿的那一带,砍了半天价格,从200砍到110一个标间,因为太晚了,懒得找别的地方,所以就破费住下了。可是尼玛,虽然我砍价砍了一点点,也不至于给我安排个没有卫生间不能洗浴的房间吧,问老板,老板斜了一眼,“这个价给你这个房间都算不错了,你旁边就是公共卫生间,有热水能洗澡。”
凸^-^凸

上了最顶层的5楼,门没锁,房间布局卫生看着还可以,脱了衣服,穿着内裤,拿着洗漱用品和门卡,锁上门准备去洗澡,脑子一个激灵,下意识的试了试门卡能不能把门打开,结果悲剧了,门卡失效!
尼玛!!
你能体会光着身子穿着内裤大半夜从五楼爬下一楼质问老板的那种心酸吗?
这次,老板倒是没斜我,一边盯着我的下体,一边色迷迷的递给我钥匙,“不好意思啊,忘了门卡是坏的了。”
我忍。
终于洗完澡,收拾好东西已经1点多了,抓紧时间睡觉吧,虽然只能睡3小时。

凌晨4:30,昨天的那个高个妇女的老公开车来接我去机场,睡眼惺忪,很困但精神头却非常好,可能还是兴奋!6点多飞机起飞,嘉峪关机场中转,停留了半个小时,随后抵达敦煌机场。

一个人的旅行—Pt.3:敦煌一日游

敦煌的紫外线很高,万里无云让我压力很大,不过看着晴朗的天空,心情还是很美的,重要的是自己终于要迎来敦煌的圆梦之旅。

去莫高窟首先需要从官网订票,旺季很难抢,需要提前很久订,我正好赶上淡季,选择了10:30的场次。取票需要先去数字中心,之后在数字中心观看两场电影后,坐摆渡车前往莫高窟,200元一票全含。属于很人性化的流程,包括讲解,没有二次消费。

机场离敦煌火车站基本上在一块,但无论你是哪个位置,去数字中心也都很近,大约3到4公里。机场打车要30,一个人的话真的没必要,四个人拼的话非常合适。我是选择了机场大巴,10块钱,中途到数字中心下车。

远远的看着莫高窟的数字中心就是各种激动啊

有专门的自助取票机,非常方便,里面有专门寄存行李的吧台,寄存好后可以安静的坐在椅子上等待。

我是安静的美男子

终于开始观看电影了,第一场是大屏荧幕,介绍敦煌的一些历史以及莫高窟的由来,算是非常经典的纪录片,不让拍摄,我偷偷的弄了几张。

这里有个攻略,看第一场的时候,一定要坐最后一排最边上,挨着走廊。因为同第一场相比,第二场电影更棒!所以一定要抢得先畴。坐后排的目的是,第一场的出口在最后,快结束的时候你可以第一个进入第二场电影。

第二场是穹幕电影,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顾名思义,就好像整个苍穹都是屏幕,你可以仰卧着看全景莫高窟,比身临其境都要棒!这种感觉只有你体会过了之后才能明白那种震撼!

期间,很多人有那么几十秒是睡着了的感觉,因为音乐很特殊,讲解的声音也很磁性,仰卧着也很舒服。总之非常棒!

看完电影,需要坐很久的摆渡车到莫高窟景区,路上可以欣赏到敦煌的一些风景。

莫高窟里有专门的游览线路,一般开放的洞窟是有要求的,可能每天就几个,为了保护文物吧。今天开放的是8个洞窟,每处都有讲解,进去后还有更详细的介绍,因为里面禁止拍照,所以没留图片。

期间讲解员呵斥过一个游客,让他不要拍照,游客狡辩说没有。讲解员妹妹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佛祖面前不要说谎,那边就没声音了。

有一个特别神奇的事情,每个洞窟都有不同的佛像,其中有两个洞窟里的佛像深深的吸引了我,我看着他的时候,眼眶莫名的湿润,似有千般生活中的委屈要与其诉说。当时很奇怪,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菩萨,恰好讲解员讲到了他们,竟然都是文殊菩萨的佛像,而且我隐约记得我的本命菩萨就是他,瞬间觉得神奇极了!

看完莫高窟,接着乘坐摆渡车返回数字中心。取完背包后,赶到门口的公交站,有直达市区的公交,票价3元。

到了市区,还需要再寻找3路车。因为都是我自己安排的行程,所以提前都问好了路线,但是这边没有可以查公交的app,百度地图也没有,于是还需要一路问过去,终于找到了3路车。路上,巧遇了一个同龄的大男孩,也是要去鸣沙山月牙泉,身高1米95,足足高了我一头,还是第一次接触这么高的人。简单的交谈后,很愉快的相约一起游。

公交车2元,直达景点。

门票建议大家从网上订,可以买当日的,这样不用排队,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以,非常方便。门票包含了鸣沙山月牙泉两个景点。价格120

各种跳!

终于见到了沙漠,虽然不算最正宗的,倒也满足了我的小小好奇,和他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骑骆驼。价格100,虽然有点小贵,但绝对值!

风沙大,记得带上鞋套,头巾活着口罩。墨镜和防晒霜当然更是必须的!

月牙泉,也算是沙漠的一个奇观,相当于我们认为的绿洲。只是如今的月牙泉已经不是最开始的了,有人工的蓄水在维持。

再来几张这个开朗的1.95的大男孩的照片吧,他之前一直在非洲工作,学的英语专业,年薪很高,30万。河南人,女友是空姐,哈哈,超棒吧!

和小哥一起返回敦煌火车站,吃了点饭后分开。继续接下来的一个人行程。

还是半夜,抵达嘉峪关站,因为敦煌没有直达西宁的火车,需要在此中转,为了第二天不那么疲惫,就决定在此逗留几个小时,房间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的,是个所谓的青年旅舍,因为离火车站近,虽然评分不高我也将就了,因为也才28元。就在这个时候,人品再次爆发了。老板娘因为太晚了以为我不来了,就关了门熄了灯。我打电话把她叫醒后,免去了我所有的手续,不用登记不用押金还给了我一个单间大床房。(本来是10人间上下床)然后甩下目瞪口呆的我神速的关了门熄了灯接着睡觉去了。

缓过神来的我,悠哉的开始洗漱睡觉。

一晚好梦。

一个人的旅行—Pt.4:西宁坎布拉一日游

西宁三日游也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不是旅行团,不是包车,是传说中的拼车游。之前一直在寻找这方面的攻略,看了很多游记,了解了其中的模式,发现其实都大同小异,基本都是150一天,不包含吃住门票,但是可以充当你的免费导游兼摄影。
本来约了几个司机,但因为是淡季,总是为了拼不够人或者行程不统一没有成交,后来干脆放弃了自己琢磨,在某宝上选了一个评价最高的交了订单,为此还得罪了之前联系过的司机们,在此抱个歉。
可能还是淡季,拼车不好拼。所以给我的三日游拆成了一个一日游外加一个两日游。
这次联系我的是一日游,加上司机正好五个人一辆轿车,约好9点到西宁站汇合。

火车晚了点,但是司机和小伙伴们都耐心的等着我,所以说人生的际遇都是缘分和命中注定。附上我们小伙伴和司机的合影!

一对夫妇,一个和我一样一个人的大学生,还有这看起来憨憨的司机,吃的第一顿饭是炮仗面,我点它只是因为名字而已,味道还可以。

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

最帅的马路街拍

第一站先去了贵德,少女广场,看下黄河

神奇的发现,这里竟然会有传说中的神兽,草泥马!羊驼的可爱已经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拍照竟然只要10元,还不限次数,所以我满手机都是羊驼。

拍这张的时候,羊驼打了我一个喷嚏,喷了我满手

下个目的地,贵德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先坐船,再坐车返回。现在淡季,票价便宜了,只要160,网上买便宜150

这么美的风景,不来简直可惜。从来没想过黄河水能这么碧绿清澈,美到爆!

小伙伴们来合个影

自拍一个

各个观景台看了一个遍,然后返回。返程的车换了好几辆,路过还看到了拍摄电影的片场。山路十八弯,各种绕,光返回就用了将近两小时

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司机,于是我们开到车少的马路上,开始了又一次公路照!

为我们的青春和智慧所折服吧!

司机师傅也忍不住参与进来

各种设计,各种创意,各种拍拍拍

返回去的路上下了小雨,但是海拔高,直接变成了零星雪花。也预示着我们这一波一日游的小伙伴们结束了陪伴。

分开后,我和也是一个人的大学生小弟结伴找了个青旅,离清真巷很近,是一个别墅改造的,据说是荷兰人设计的。没来得及细看,交了房费火速找吃的去了。对了,房费超便宜,一个床位30

手抓羊肉+丁丁面+烤串。味道其实一般

这就是我们住的青旅,强烈推荐。名字叫曼茶罗青年旅舍。在南小街,离清真巷很近很近。

这里先住了一个17岁少年,山西大同人,一个人刚从拉萨回来。我们一起打牌聊天,喝酒。中秋节就这么过去了,第一次没有跟家人一起过的中秋节,想想还有些惆怅。

一个人的旅行—Pt.5:西宁两日游

第二天是加上司机一共七个人的两日游。这一车队人马明显没有昨天的小伙伴活跃,有一对男女同学(开始以为是夫妻),一个独行女孩,还有一对母女。见到母女的时候还惊讶了一下,因为一般来拼车的都是年轻人居多,父母辈阿姨叔叔一般都是跟团或包车,不过这个阿姨后来爆发力超强,跟我们这群85后,90后混成一团,看不出年纪。

第一站是塔尔寺,虽然藏传佛教很值得一了解,虽然里面的建筑历史风格很壮观,虽然有很多理由值得一去,但是我个人因为喜欢自然景观更多一点,所以对于不是非常喜欢的人,我建议还是不要花80元进去瞎逛。

里面的一只小猫咪,逗着逗着,竟然舒服的仰躺下睡着了。

去完塔尔寺开始飘雨,找了个面馆吃饭,一直说这边的酸奶很好吃,赶紧买了一碗,的确不一样。对了,这边的茶水有的是放盐,有的是放糖的,喝起来口感还不错。

吃完饭即刻出发,去了拉脊山,海拔虽然高,可是没什么奇怪的高原反应,对于想体验一番的我来说,蛮遗憾^_^(那些因为高原反应死去活来的人可不要打我)

因为是有雨,所以白茫茫一片,看不到太多风景,很是遗憾。

好在老天还是很给力,快到青海湖的时候,路边的风景逐渐明了,越老越透彻明媚,有阳光从云层中形成光束,像是舞台灯光一般投射在草原上,美的不可言喻。

青海湖,远远地看的时候,以为是一座山耸立着,走进了仔细一看才知道是湖海,像是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波浪竖立着,形成一道屏障一般,应该是光折射或者地势等原因才形成这种奇怪的感受。

本来门票要100多,看攻略的时候知道可以给牧民50从侧门进去,可能因为天气不好,又是淡季,司机跟牧民谈了谈,竟然每人只花了10元钱就进去了。超值有木有!

各种拍拍拍

本来以为10元钱只能给个交通方便,没想到还可以在牧民家自己种的油菜花田里拍照,运气好到没边。本来以为中秋过来,油菜花都凋谢了,看不到了,没想到还有机会合影。所以,继续拍拍拍。

离开油菜花,沿着青海湖继续行驶。据司机说,青海湖有十好几个西湖那么大,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前来环湖骑行,更有信仰虔诚的人绕湖徒步。

路过,看到很多羊群,牛群,马队。停车下来拍拍拍,羊群屁股涂色是为了区别别家的羊,这边开车要很小心,因为随时有牛羊穿过马路,你还是撞上了,没个万千赔偿是走不了的。

傍晚抵达黑马河乡,找了一个100元的标间,一人才50,这在旺季是无法想象的。一路辛苦,点点儿好吃的犒劳自己,坑锅肉吃起来!

泡脚神器!某宝上有,出门旅行必备。寒冷疲惫的夜晚,泡泡脚很舒服的,有助于睡眠。

有雨下雨,看不成日出,但我们还是很早起床出发去往茶卡盐湖。
因为想避开人流,拍出没有人的最美风景。
事实证明我们是相当的明智,到了景区一路狂奔,竟然只有我们几个。
所以,当然是各种拍拍拍,我们也被美景深深折服着。

看了好多地方不能下湖,以为没机会站在水中拍倒影了呢,最后我看到了一个景区里的场地大爷,攀谈了一会才知道,景区腾了几个卤水区给游客下水体验。于是,我带头,开始脱鞋下水。

下水那一刹那没把我冰死,开始还能忍受,时间一长就受不了了,赶紧跳完上岸。

看我跳得潇洒,裤子上全是溅上去的盐水,干了之后一片盐渍。

不愧称为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结束行程,我们继续赶往下个景区。上车前,小伙伴们有买盐雕的,也有买热敷盐袋的,我只顾着赶紧联系司机师傅开车过来,好把我花了的裤子赶紧换一条。

中午我们在路上选了一个川菜馆,终于不用每顿都吃面了,地道的回锅肉爽起来。人均才24,超实惠。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再景区内就餐,吃饭尽量离得远点。

这一站是金沙湾,和老板说好,一个人50元,随便开沙漠越野车,无限次数滑沙,秋千射箭啥的。
这个景区基本上就是个娱乐场所。

越野车很爽,开始大妈女孩们还不敢,后来开起来比我们男的还猛。

金沙湾很美,因为沙漠那头就是青海湖,蓝天碧海沙漠的奇景很是壮观。

继续各种跳拍

沙漠看海

我们大家的合影,用的是我苹果手机的自拍倒计时。

秋千

我们帅帅哒司机,马师傅

我们一车熟起来的小伙伴们

一个人的旅行—Pt.6:兰州夜游

晚上司机把我们小伙伴送到了火车站,我们从西宁返回兰州

到了兰州怎么能错过兰州的面,于是我们仨一人一碗大面,外加肉串和菠萝啤

回去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冒雨回到了住宿的地方。

一个人的旅行—Pt.7:返程

通行的一个小姑娘群里发图,她的一日游看到了坎布拉那边的雪峰,很美

早晨起床继续吃面,超级好吃。

飞机返程咯,结束我完美的旅程。

一个人的旅程—Pt.8:感悟收获

说是一个人的旅行,背起行囊,说走就走,潇洒无比。但其实内心依然是寂寞的,好在路上遇到了很多的小伙伴。

记得有一天,有个小伙伴说难得遇到我这样合拍的同伴。我笑了笑,给他们说,其实决定你的旅途愉快与否的还是你自己,和陌生人交流同行,并让她们放下防备与你相谈相伴是一件很困难又很容易的事情。

其实,只需要你勇敢一点点,开朗一点点,无私一点点。

就像这个旅行本身,我们总是给自己很多理由放弃,没钱没时间没人陪伴,天气不好交通不便危险不安全,这些理由总是阻碍了我们的故事,我们蜷缩在城市的一隅,看着别人的旅途,羡慕又嫉妒。

若有一天,当我老到再也走不动了,我依然内心是有着许多关于旅行的记忆的,它们散成碎片在我的记忆长河,不断的重组交融,让我可以懒懒的躺在摇椅,沐浴着阳光,嘴角微笑的享受回忆带来的美好。

你会忘了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那些勾心斗角,那些阴暗龌龊,因为大自然的力量,已经洗尽铅尘。

继续旅行吧,带上你的梦想。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23 16:2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