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慢生活——游嵊泗赶上台风天,总结出行泗礁小贴士

• 出发时间/2016-09-15

我躺下来,以一张报纸当枕头;
高高在我上方的,是会眨眼的星星;
而当火车弯曲而行,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
望着它们,我睡着了。
今天已经过去——我生命中所有天中的一天,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而我依然年轻。

没想到离上海这么近的地方,有一个生活节奏很慢的小岛。厌倦了大城市的喧嚣和赶路,突然想经历远离繁华的慢生活,在松软的沙滩上感受海风吹过,中秋节和朋友两个人来到离上海一水之隔的嵊泗,在一望无际的海上乘着船聆听心得安宁,和朋友约好来到嵊泗

嵊泗舟山一个县,他包括大大小小很多海岛,其中最大的岛也是其本岛叫泗礁岛,第二大岛枸杞岛,有海上牧场之称,这也是最有名的两个岛,游玩人数最多,还有其他岛比如花鸟岛、黄龙岛也有航班到达。由于时间有限,也不想玩的太累,我们这次只待在泗礁岛,不幸的是,我们遇上了台风,体验海岛的安逸生活就真的是来体验生活的。

岛内交通

岛内的交通主要是公交和出租车,自己的私家车也可以摆渡到岛上,如果有私家车那是很方便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基本上是司机报价,价格比较贵,不过可以讲价。公交比较便宜,岛内公交还是很方便的,不需要等太长时间,下站之后到各地方也很方便,并不是去所以地方打车最方便,合理利用公交车可以省去一部分交通费,但有一些地方没有公交到达,比如六井潭和和尚套景区,这两个地方就必须打车过去。我看岛内的交通并没有很多人提到,这里我主要介绍下岛内的交通。

先附上一张泗礁全岛图:

左上角红色标记是李柱山码头,到达泗礁和离开泗礁都要到这里坐船;靠右边的红色标记是菜园镇,这里是泗礁的人流中心,也是我们交通的中转站;再往右边是东海渔村,这里的当地民宿及旅店很多,我们就是住在这里,而且这里离大悲山景区很近;最右边是六井潭和和尚套景区,也是这里最大的景区。这是岛内几个主要区域的大致位置,下面是各个地方的乘车方式:

李柱山码头—菜园镇:201路(李柱山码头—菜园汽车站),从李柱山码头出来就有车站;

菜园镇—东海渔村:城乡公交五龙线(菜园汽车站—大悲山岗亭),在菜园汽车站坐车,从201路下来出站再进站,这里要注意城乡公交五龙线有三条,坐车之前要问去大悲山岗亭的那一路,下面附上岛上拍的公交线路图,黄色的线就是城乡公交五龙线;

这里要注意,从地图上看,“田岙”站(“大悲山岗亭”下一站)更接近于东海渔村,但是从“田岙”站到东海渔村正门口需要绕一段路,见图中从“田岙”引出的红色路线。当地人一般会告诉你在“大悲山岗亭”站下车,有一条小路通到东海渔村,见图中从“大悲山岗亭”引出的红色路线,在岗亭下车沿图中红线标志道路往前走,可以看到有一条向下分岔的水泥路,沿这条路可以通到东海渔村。

六井潭和和尚套景区:虽然公交线路图上有公交到六井潭或和尚套,但是我问过当地景区售票员他们说并没有公交,可能不让走了。到六井潭或者和尚套得打车前往,我们打车从东海渔村到和尚套花了30块。
介绍完整条中轴线,接下来还有几个重要地点:

大悲山:东海渔村离大悲山很近,大悲山当然是一座山了,到大悲山上也没有公交,不过在东海渔村的“望潮客栈”旁边有一条台阶直通山上的灵音禅寺,走路上山20分钟左右。打车从东海渔村到大悲山20块左右。
东海渔村上山的台阶,左边就是“望潮客栈”

基湖沙滩和南长涂沙滩:这两个沙滩在菜园镇和东海渔村之间,一南一北,但是都要收门票,有白天和晚上两个价格,白天60块一个人,晚上20块一个人,白天有很多水上项目了,晚上没有去过,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台风晚上不开放。基湖沙滩离菜园镇很近,可以走过去,也可以坐公交到“基湖金沙”站。南长涂沙滩可以从坐公交到“石柱沙滩口”站。除了这两个最大的沙滩,还有其他沙滩是免费的,东海渔村正门口的沙滩玩的人也挺多的。

在岛上当然是要品尝海鲜了,在岛上你可以选择在民宿吃饭,每个民宿阿姨会提供煮饭服务,人均100块每顿,基本上4个菜,主要的海鲜都有,还可以认识同住一个民宿的朋友,在民宿吃饭要提前跟阿姨说,她会买好菜,如果你出海捕鱼捕到的海鲜是可以免费拿回家的,请阿姨加工需要30块一个菜的加工费。我们没有在民宿吃过,因为晚上回去太晚了,中午一般不回去。

如果不在民宿吃也是可以在外面吃的,东海渔村正门口前的沙滩旁有海鲜一条街,晚上营业,跟夜市差不多,坐在海边吹着海风吃海鲜挺不错的,人均也差不多100左右。我跟我们要晚上就特意跑去吃,住在东海渔村的比较方便,住在其他地方的晚上吃完得打车回去,那边晚上6点多就没公交了。

当然还有其他民宿区并没有去过,不太了解情况。

台风天注意事项

去泗礁岛上一般都是去这几个地方:
1、游玩岛上最大的两个沙滩(基湖沙滩和南长涂沙滩);
2、出海捕鱼体验渔民生活;
3、游玩岛上景区(六井潭、和尚套、大悲山);
4、徒步海滨公路。

可惜很不幸,今年中秋节遇上了台风,还是双台风,这次台风受害最严重的应该是厦门了,我看街上很多树都倒了,市民全部上街伐树,在新闻上看到厦大在台风过后的荒凉景象,真的没见过这么大的台风。台风天气到海岛上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所有景区就封了,我们就没有去和尚套和六井潭,出海捕鱼也禁止了,本来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想乘着船漂到荒无人烟的大海,可惜去的不是时候。当所有这些活动都不能做的时候,我们有时间徒步去行走这座小岛,体验岛上原始的生活,我们在徒步路上就遇到了一个还没有被开发的渔民小村,村上并没有任何旅店或者饭店,我们也无意中遇到了一个无人沙滩,沙子很细,但是近海地带有很多石头,偌大的沙滩上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照。

上岛之前要关注一下天气了,如果遇上台风天就要注意了,台风天岛上的景点和游玩项目是有不开放的风险,如果不能接受就要慎重选择。上海到泗礁的票只能提前一天买(在南浦大桥客运中心买车船联票或者去沈家湾码头买船票),只能现场买而且需要身份证,一个人最多买5张票,每张票都需要身份证。台风天有的船班次会停运,不能完全按照正常的时间,我们回来就碰到有的船班次停运了,走的那天,民宿的阿姨让我们尽量上午走,怕下午的船停运了。

接下来是游记的分割线,说了这么多,就是想把自己的教训分享给大家,接下来要开始记(zhuang)事(bi)了。

—————————————————————这是分割线—————————————————————

我的游记开始

先附上我做的攻略,攻略做的时候很激动,我是提前一个星期做的攻略,并没有预料到会有台风,到了那边之后各种不在计划中,最想去的地方也没有去,旅行也许就是这样,中途会碰到有很多无法预料的小状况和一些遗憾,这反而会让旅程更加刺激。

D1:台风,你并不孤单

今年中秋正好遇双台风,而且还是双台风,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反正我是没有见过双台风。台风“莫兰蒂”和“马勒卡”先后登陆,双台共舞,阴雨连绵,中秋节想要赏月要泡汤了。

先来看看故事发生的地点,这就是东海渔村的全景,这边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有“海上布达拉宫”之称。

这次的行程从一开始就是磕磕绊绊,我们提前一天一大早到南浦大桥买票,正好是瓢泼大雨,雨真的超级大一点不夸张,然后车站就有人跟我们说这么大雨票不卖了,当时好失落。当天中午雨停了,我打电话到南浦大桥客运中心询问情况,他们说明天票可以买,但是只有9点半之后的票,我们下午都没空去买,于是我们只能等到中秋那天早起去买票,还只能期望中秋的票还有。

第二天我们又是一大早起床,结果7点半的票都还有,打电话去问和现场去问的信息还是不一样的。我们买了8点40的票终于出发了。

这就是东海渔村正门,我们走了冤枉路,本来从后面一条小路更近。

我们从东海渔村沿着公路走到基湖沙滩,来这边就是放松的,并不急着赶路,一路拍照。

这里可以看到基湖沙滩,可是走了很久才到

到了傍晚下雨了,而且下的好大。

晚上返回外面还在下雨,只能在车上拍夜景,挺喜欢看傍晚这种灰蓝的天空。

第一天就这样不在计划的开始,也不在计划的结束,跑了一天,晚上回家要了一碗海鲜炒饭,感觉超级好吃。希望明天好运,台风,晚安。

D2:从前的日色很慢

今天我们是打算出海捕鱼的,昨天就跟阿姨说了,阿姨不确定今天能不能出海,今天一大早就起来问阿姨,阿姨很遗憾地说今天不能出海,好失落,而且也听说景区因为风太大也都封了,我们今天打算逛逛这还未被商业淹没的小岛,也许多年之后,这里也变成由商业克隆出来的另一个“旅游景点”,那时候看不到原滋原味的渔民生活,所以还是趁着时光正好、趁着微风不燥,去留下这远离繁华的平凡瞬间。

我们沿着公路走,没有目的地,不赶时间,只等待着造化,给我们一个大的惊喜。

发现了一个新的村子,里面的游客并不多。

村里的沙滩没有人玩

村子里一栋很复古的房子,本想摆个复古的pose,然后照片p成黑白的很有感觉,然而只拍的这么逗逼。

又是一片无人沙滩

大悲山上的灵音禅寺仍是开放的,门票10块一个人,寺里的建筑蛮有意思,是沿着山建的。

这个门又高又大,我站在他旁边有种深深的压迫感。

站在寺庙的最顶端看海,视野很开阔。

寺庙的黄颜色墙很有异域风情

今天的一天沉浸在找寻未知中,晚上坐在海边的夜市一条街,看着天空慢慢由灰蓝色变成黑色,身旁的摊位人来人往,老板忙的不亦乐乎,遥远的海平面上却很安静,不时有一阵阵海风吹过来。旁边一对外国情侣,两人面对大海而坐,男生却一直侧着头看着女生,女生也侧着头看男生。远处的山峦起伏,渔村开始亮起灯火,仿佛回到旧时,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D3:天早灰蓝,想告别,偏未晚

今天是并不忙碌的一天,已经打算今天要回去了,今天也必须回去了,明天可能就走不了了。在一个城市待久了,我很喜欢到一个新的地方,去唤醒早已机械的思维。

今天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但绝不是最后一次来这里,很庆幸离上海这么近的地方还保留了这片安逸的小岛,还要去其他岛。

留一张在这个岛上最后拍的照片

写在最后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据说古老的印第安人有个习惯,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得太快的时候,会停下脚步,安营扎寨,耐心等待自己的灵魂前来追赶。有人说是三天一停,有人说是七天一停,总之,人不能一味地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灵魂似乎是个身负重担或是手脚不利落的弱者,慢吞吞地经常掉队。你走得快了,它就跟不上趟儿。

所以我把旅行记录下来,我是一个极不喜欢用笔记录的人,记笔记、写日记、写感想都不是我的特长,但我觉得走得太快,会错过身边的风景和眼前的人,需要隔段时间记录下自己的旅程。心和脚,总有一个在路上。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23 15:26

引用 caesarking_bill 发表于 2016-09-23 15:26:23 的回复:

回复caesarking_bill:谢谢

2016-09-23 22:5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6:55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09-26 16:55:20 的回复:

回复ytyan:你要什么图

2016-09-27 09:51

嵊泗海翔小庄,我们去住的地方,在嵊泗东海渔村,依山傍水,老板娘是嵊泗的人大代表,很好的一家人,安排所有的一切,海鲜做的也很好吃,下次还会去的,你们可以去,难得嵊泗现在还有这么实在的好人家,旅馆走出去就是免费的沙滩

电--话:138--05845049,扣-扣:2489---56145(牛仔)

2016-10-10 07:51

引用 弗拉明鸽 的图片:

2016-11-02 11:37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02 11:37: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