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国最美草原的约定——感受八月青海湖环游的震撼之美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09-22 23:50 974/2

背起行囊,只为一个约定

为这次西北旅行准备了很久,对我来说,最初的脑海中,西北就是苍凉的、荒芜的大漠,我的朋友大多也这么认为,但其中一位美眉去过一次,她并不反驳,只说我们能否组团一起去看看,她真的再想去一次。就这样,我们约定了这个八月去西北旅游。也许是因为这个团里有美女,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我们的所见直接颠覆了原有的想法,大西北真的是太美了,我无法用文字完全描绘出来我的感受,只是浮光掠影地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让没有去过西北的朋友也感受一下西北的绝美风景。

我们八月十八号从北京出发,坐K43次列车直到敦煌。提前连联系好了做旅游包车服务的姬师傅,跟他说我们要玩甘肃青海七日游。
       和姬师傅协商了一下,这次行程规划为:二十号早上去莫高窟,下午游玩鸣沙山和月牙泉。二十一号,游玩敦煌古城,西仟佛洞,玉门关,雅丹,阳关。二十二号,早上从敦煌出发直到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敦,悬壁长城,晚上住七彩丹霞。二十三号一早,去七彩丹霞,扁度口,饿堡古镇,晚上住祁连县。二十四号,登卓尔山,冰沟林海,祁连大草原,晚上住黑马河乡。二十五号,欣赏茶卡盐湖,青海湖,晚上住青海湖。二十六号,爬日月山,拉脊山,游玩塔尔寺,晚上八点到西宁机场。

第一站,探险敦煌石窟

这个照片是偷着拍的,莫高窟不许拍照,应该注意这一点。
       直到下午三点出来,认真看了两个小时,大大小小几百尊塑像,几百幅壁画,无一不是精美绝伦,令人不得不惊叹古人的艺术功力。这里被誉为东方的卢浮宫,仿佛几千年的历史都浓缩在这里,供后人去瞻仰,去研究,它是人类共同的艺术宝库。

中午姬师傅领我们吃羊肉粉汤,味道真鲜,才20元,比较实惠。
       下午到鸣沙山玩的真开心。我们还骑了骆驼,真的太好玩了。
       晚上姬师傅领我们去了沙州市场,吃了烤羊肉串,烤羊腿,羊蹄,特好吃,就是有点贵。玩累了,回来住在鸣沙山客店一条街,一个标准间一百六十元,店主好像是姬师傅的老乡。

神奇的雅丹

去雅丹的路上,所见全是戈壁景观,左面是鸣沙山,右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苍茫迷蒙,充满辽阔雄浑的气象。
      中午在阳关吃的中饭,农家乐小炒比较可口,吃了葡萄,哈密瓜,真甜,也不贵,我们五个加姬师傅共210元。今天我们的心情格外好,还一起打扑克,做游戏,屋子里充满欢声笑语。
       晚上姬师傅领我们吃了驴肉黄面,张记,先上的是一斤驴肉九十六元,驴班肠一份六十八元,两个素菜,每人一份黄面,共计二百六十元。

雄伟嘉峪关和七彩丹霞

嘉峪关关城雄伟壮观,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比山海关建成时间早八年,是当年乞丐皇子朱元璋下令建的。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为了多看七彩丹霞,大家决定不去其它两个景点了。中午吃饭,姬师傅领我们去了一家特色小店——叫包记清汤羊肉馆,特干净,人特别多,听姬师傅说羊肚特好吃。最后决定吃手抓羊肉两斤,6份清汤羊肉粉,炒羊肚,共计二百六十元。清汤羊肉粉里放辣椒更香,西北的辣椒不是很辣特别好吃,我们赞不绝口,希望朋友们去了一定要品尝一下,羊肉套餐真的太香了。
      下午四点二十到丹霞,进入丹霞景区,在阳光照耀下,一幅幅五颜六色的图画出现在我们眼帘,就像是上帝打翻了许多颜料罐,浸染了这片土地,或者是织女裁剪了许多云罗绸缎覆盖在山丘之上,真是人间奇景。在路上姬师傅提醒我们看完丹霞后,出来签字后第二天早上还可以看,大家兴致勃勃第二天又去看了一回。

彩虹彩虹,又见彩虹

祁连山景色迷人,处处风光无限。大概是高原气候,感觉天气有点凉意。我们坐车停停走走,一路上看到牛羊成群,黑白相间,在草原上懒洋洋地吃草游走。听着哞哞的牛叫声,顿时感觉回到了童年。最令人惊叹的就是,我们居然看到了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大自然最美丽的光芒出现在草原之上,那是多么的瑰丽,那是多么的神奇啊!我们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沉浸在梦幻般的享受中,等虹霓慢慢消失才上路。然后坐车到饿堡古镇,参观阿柔大寺,玩得十分开心。
         晚上住在祁连县家庭旅店,三室两厅,房子特别干净,环境也好,就在卓尔山脚下。县城的影色特别漂亮,住在四楼,望去窗外就可以看见绿草,松树,一派生机盎然。当前晩上吃了炕锅羊肉,十分好吃,尤其是那种粉丝,真的好吃,希望来的朋友们不要错过这里的美食。
        卓尔山苍茫翠绿,被薄雾笼罩,看上去仿佛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一条小溪从山上奔流而下,萦回曲折而去,不远处青青牛心山遥遥在望。祁连县真的太美了,这里的一切都是美的,让人流连忘返。

祁连山大草原,真是人间仙境

祁连大草原如一张广阔的绿毯,铺展在祁连山脚下,再点缀着许多条淙淙的小溪,真是人间仙境啊。
      终于来了,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听姬师傅说周长360公里,真是辽阔的草原。姬师傅人特别好,我们也能感觉到他尽力满足我们的要求,走了一路停了一路。
       晚上住在黑马河乡,环境一般,听姬师傅说只能住到黑马河乡,好像住的游客特别多,当然这里宾馆也多,饭店也多。我们住在迎宾宾馆,乡镇府的院子里面,房间还行,干净整洁。姬师傅建议我们住四楼,后来才知道住四楼,早上看日出不下楼了。师傅旅游经验丰富,由此可见一斑。

美丽的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彷佛是一面天空之镜,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远处水与天已没有明显的界限,在这里,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似真似幻。
     美得让你心魂摇曳,叹为观止!!

青海湖的又一次碰面

晚上我们抵达青海湖,都知道青海湖大名,我们一定要去游玩的。先休息一下,第二天进发景区,真的要谢谢姬师傅推荐的好,酒店环境不错,吃的川菜也不错。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它长105公里,宽63公里,周长360公里,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比中国最大的淡水鄱阳湖,要大近459.76平方公里。最深处达38米,湖泊的集水面积约29661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西北有布哈河注入。湖中有5个小岛,以海心山最大。鸟岛位于湖的西部,面积0.11平方公里,是斑头雁、鱼鸥、棕头鸥、鸬鹚等10多种候鸟繁殖生息场所,数量多达100,000只以上。 青海湖在不同的季节里,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而寒冷的冬季,当寒流到来的时候,四周群山和草原变得一片枯黄,有时还要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开始结冰,浩瀚碧澄的湖面,冰封玉砌,银装素裹,就像一面巨大的宝镜,在阳光下熠熠闪亮,终日放射着夺目的光辉。
    这里最著名的山就是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的咽喉要道,历史上曾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唐太宗使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以平息战事,赠宝镜陪伴。到达日月山时,文成公主把宝镜抛了出去,正好落在两座小山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着落日的余晖,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亮,日月山便因此而得名。

至此,我高呼,骑士们,行程快结束了!

最后一站, 塔尔寺

塔尔寺是我们的最后一站,进去游览了一番,拍了几张照片。中午在倒淌河吃羊肉面片,真好吃而且也不贵。
       鉴于现在是旅游旺季,人流特多,为了节省时间我们5点钟出发到机场,飞机是8点40分。我们七点十分到达机场,心里有种恋恋不舍的感觉,甘肃青海不仅风景优美,而且这里人也淳朴善良。特别感谢姬师傅全程帮忙,我们才可以顺利实现旅行计划。这次旅行,我们收获颇多,不仅增长了不少见识,而且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你也想去西北旅游,我推荐你联系一下这位优秀的包车师傅,他将是你旅游路上的好帮手和好朋友。他的联系方式,姬师傅电话1301418083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23 16:54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