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三亚赴个约

牛小小兽 (宁波) LV.5
2016-09-23 00:37 1162/6

夏未老,芭蕉叶飒飒。
半濠海水一城花,故友亲人赴天涯。

飞机低空飞行,即将在凤凰机场降落。机舱里的乘客开始兴奋,趴着窗户看到成片的椰子树和大芭蕉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细长通天的槟榔树三三两两接耳攀谈,它们像这个城市最显赫的标志,贯穿在城市道路两旁,延绵到海岸线,触碰远方的旅人最容易触及的兴奋神经。

下了飞机,气温34度,湿热,微甜,人人笑容满面。

我们从23度的浙江飞到这个充斥着各种鲜活生命力的热带城市,三亚。为了赴一个极度美好的约定,拖家带口趁年华。

「你我约定,三十在三亚」

「你我约定,三十在三亚

某年某月某一天,我们在上大学。即将毕业的那一年,也即将面对东西各奔,就此别过。寝室长小今,一撮,浅浅和我(这是我们打游戏里的名字),四人就约定在三十岁那年一起到三亚庆祝,庆祝我们经久不衰的友谊,和天长地久的缘分。

可谁曾想,时间真的这般白驹过隙。约定的年份悄然而至。赴约的难度随着四个曼妙的少女变化到四组拖油带瓶的家庭逐渐增加。带不带家属?虽然老公可有可无,但母爱爆棚的四个人都无法丢下孩子畅玩,于是,斟酌再三,拖家带口去赴约的场景就这样来了。

唯一的合照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虽然这篇是游记非攻略,但还是想提示一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到三亚湾路的酒店叫滴滴打车大约10元左右。如果是提前约车接机大约50至100元。)

第一晚入住三亚湾,因为恰逢中秋佳节,想要在市区搓一顿大的。订的三亚湾海韵度假酒店,之后升级海景房。 我和寝室长一起从宁波出发,一起到达酒店,孩子们和老公们坐在大厅等我们办理入住手续的间隙,已经忘了疲倦,神采奕奕地望着大厅延伸到室外的泳池里沸腾嬉戏的人,不厌其烦地问,办好了吗?

突然觉得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第一次飞行和第一次长途旅行,忙碌工作爸爸们也是千载难逢地有了这次家庭长旅。

到了房间正在整理行李和安顿孩子的时候,浅浅敲门进来,带着儿子兜兜。平日里在微信见的很多,虽然时隔多年未见,但此时此景,犹如隔壁寝室串门的同学,再寻常不过,再亲切不过。

阳台望着傍晚时分热浪拍打沙滩,三三两两的人在散步。起风了,椰子树叶飒飒作响。终于有一丝凉意。迫不及待换上泳衣直奔泳池。水温舒适,泡水的人也不多,孩子嬉戏热闹,深水区浅水区两隔,水滑道,很适合亲子的酒店。

三个小朋友见面了。反应自然是,毫无反应!

对,还有一位室友一撮及家属呢?说来话长,他们正在海口三亚的高铁上,一撮带着儿子小花和小花的奶奶来了。到了酒店就带着老小到海边拾贝了。

浅浅一如既往的能干,加上细致入微事无巨细的处女作隋老师的帮衬,旅行的行程和安排自然落在他们夫妻俩宽厚的臂膀上。剩下三组鸡肋般存在的我们,显得无比幸福……

隋老师安排了第一市场的三姐妹海鲜大餐。虽然路途周折,环境欠佳,但海鲜新鲜,味道不错(后来去了火车头市场吃海鲜,才发现第一市场的海鲜成了炮灰……)

碰杯畅饮,孩子嬉闹,酒酣,夜阑。有回忆不完的青春年华,有养娃带娃的无数共鸣,有惺惺相惜的情谊,和道不完的中秋佳话……

天色渐暗,月亮升起。挂在海平面上,大的让我觉得有点格格不入。有句古诗言,今夜若无月,一年虚度秋。中秋夜若是没有赏到圆月,就好像虚度了一个季节。

四组亲友天南地北地一同聚集三亚天涯区,阳台望见一片海,海平面上一轮圆月,又恰逢中秋夜,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如此意境,如梦如幻,美好的太不真实!

对婉婉来说,有太多新鲜的东西在几个小时内涌入她还不够大的脑袋里。所以一晚上都在床上爬上爬下不亦乐乎。尽管只有14个月大,但她和我们一样感到兴奋和期待。

于是,第一晚折腾到凌晨2点。我累到躺着睡着,凌晨4点多被王大婉250般的笑声吵醒,透着阳台玻璃看到一轮静止的大圆月,于是跳起坐到阳台的藤椅上独自欣赏开来。

和浅浅约了5.30海边看日出。一直坐到约定的时间就洗簌出门。

5点半的三亚天色漆黑,像个深沉的老男人,不动声色。

我俩坐在海滩边的躺椅上,黑灯瞎火地听着海浪声等日出。其实我脑子里尽是社会与法频道第一线节目里的树林凶杀案……只是跟着浅浅稍有安全感。

天色终于渐渐泛黄。犹如那个深沉的老男人点起的香烟,泛出一片云,如吐出一片雾。日出东方,但我们站在西北方,隔着长势欺人的大椰子树和槟榔树根本看不到!

只见天色泛黄的愈加厉害,然后钻出大椰子树直接就是艳阳一枚!但景色仍是美不胜收!

海滩回来,6点半尚早,在酒店闲逛拍照。

回到房间王大婉正酣睡💤

饭后

「情迷亚龙湾」

第二天12人转移亚龙湾铂尔曼度假酒店。亚龙湾就像一个选美的舞台,姿色万千,各有千秋,但却不离其宗。这里适合度假,休闲和放血式消费。

第二次来亚龙湾,对沙滩和马路都很熟悉。我是很怀旧的人,喜欢的东西会一直尝试,喜欢的地方会不停往返。

亚龙湾给我留下太好的印象。也许未来,还有无数次往返,和不同的亲友,在渐长的年龄,带着异样别致的心境。

但唯一不变的,是它的美和平静。

白沙滩细软温和,海浪有节奏地拍打,风暖暖的,人不算特别多,反而显得特别有人情味儿。

我和老王说,这是你第一次见到这样完整美丽的海滩,尽情融入其中吧!他带着女儿冲进海浪,两人兴奋地不断回头冲我笑。

傍晚时分,以为可以看到海平面的日落,弥补日出的缺憾。可曾想,这弧形的沙滩,落日又躲进那些犹如锦衣卫般威严伫立的大椰子树里,留下一片泛红的天际,自己遐想去吧!

晚上浅浅一家去了千古情,我们和一撮,小今三组家庭到亚龙湾百花谷就餐。百花谷里热闹非凡,亚龙湾的大部分游客都会来此就餐。当然,被宰几下也是在所难免。

饭后,在天域酒店带着孩子跳舞。天域酒店是亲子主题酒店,细节体现出他们处处为孩子考虑,比如包角的茶几和桌子,沙发边和休息区会有小孩子的围栏,无处不在的卡通墙画,大厅里钢琴弹唱中英儿歌的外国老男人和主唱女人等。

孩子们在投影的多彩地面上狂舞,十分热闹。走路摇摇摆摆的小婉婉无比兴奋。

散步回酒店,沿路欣赏亚龙湾的夜色。呼啸而过的摩托车上高歌的小伙子,纹丝不动的大芭蕉叶,高高矗立的椰子树挂着满满的大椰子,喜来登酒店气派的大厅,美高梅酒店威严守护门口的大石狮子,种种景象,成了亚龙湾夜色里让人难忘的符号,伴着最后零星小雨和欢声笑语,成就了这样一个平常休闲又难忘的夜晚。

「热带天堂,为了葛大爷也要去看看」

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亚龙湾上有名的景点,因为距离很近,便安排了一个行程。

无奈的是……老王这天蝎座男人慵懒的通病在那天早晨发作了,结果并未看到非诚勿扰电影中的吊桥。

在山顶的云顶轩吃了一顿索然无味的午餐,体验了及其疯狂并且吓坏了小朋友的XD电影。

意外的是,坐到了此生难忘的游览飞车。疯狂而刺激。山路和跑跑卡丁车游戏里的城市手指赛道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每个弯都是360度上坡,后排的我们只感觉后轮胎悬浮状态,抱紧孩子一路惊险呐喊。

「分组晚餐」

第三天的晚餐,分为两组进行。

小今和一撮两组家庭在亚龙湾红树林酒店吃泰餐。红树林的泰餐较有名,很多游记和攻略里都会提到。而且吃饭方便,距离很近,环境也很好。

只是泰餐口味偏辣重,不适合小朋友。

浅浅和我两组家庭去了火车头海鲜市场吃海鲜。在市场买了新鲜的海鲜到夜排挡饭店加工,口味地道,保存了海鲜的鲜味,又把佐料入味。

最值得推荐的还是市场里20一只的冰椰,口感非常好,如果我放开喝,一口气10个我觉得都不带喘的。

兜兜和婉婉也喝的不亦乐乎。小婉婉从没喝过饮料,这一入口,简直飞起来了!

「来一场沙滩晚宴」

因为是聚会和亲子为主的旅行,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

大部分时间是和孩子在酒店游泳或在草坪玩耍,午觉睡醒后到傍晚稍有凉意便带着孩子前往海滩堆沙冲浪。

原本十分想去的有中国小马代美喻的蜈支洲岛,计划和浅浅一家一同前往,因为天蝎座粑粑老王的分裂式旅行人格,最后我们败兴未至,浅浅一家独自前往,回来看到那边的海景照片,果然更胜亚龙湾海滩一筹的。

蜈支洲成为我心目中的一个遗憾,当然,也因此变成一个念想,成为下次来三亚的理由。

下次一定要在蜈支洲住着,潜水,海钓,游艇,拖伞,拍照一个都不能放过。

临行前一晚,在喜来登酒店订了沙滩晚餐。小花临时发烧无法一起就餐。

傍晚的亚龙湾一直是最美的,渐渐散去的人群,夕阳印在沙滩上折射出一抹游离的金色,倒映出了散步的人影,随风飘摇的裙摆,安静的椰子树和搁浅的快艇。

沙滩的沙子还有些暖暖的,海风渐凉,海水却温。海天一线,调出一个色调,浅灰蓝。

服务生为我们安排了餐位。餐具摆放整齐,桌面上总有细沙飘入。

天色渐暗,音乐响起,就餐人群逐渐入座,食物穿梭在餐桌之间,孩子们来不及尝试眼前的美食,新鲜的食物又端上桌。

不停更换的碟盘,发泡的汽水和冰啤,说不完的话语,异乡陌生的夜,和熟悉的人。

酒足饭饱,下海浪一浪,足矣足矣!

就在下海浪的时候,浅浅的相机不慎掉入海中,今日得知不能修复,遗憾的是所有拍下的照片和珍贵的合影都找不回了

也许,这也是给所有的我们留下一个庞大且空旷的念想空间。

更多的回忆和画面都存进心里吧。

短暂五日结束了。

来时悠悠,走时匆匆,来不及好好道别说一声珍重,就踏上返程回乡的路。

旅行中不得不说我被婉婉爸爸严重干扰和影响了心情。

希望他可以活的更洒脱一些,忘记这些琐事带来的烦恼。旅行嘛,不需要太多的累赘和心结,只需要一颗放飞的心便够了!

因为孩子,因为种种,我们四人连坐在一起好好说会话的机会都没有。

去之前,我内心狂澜,有无数的话想和她们聊,可生活就是这样,长大了,扮演着愈来愈多的角色,不再简单不再果断,多一份深思熟虑,少一分一意孤行,谁不是呢?!

12人的三亚行结束了,像抽了半支就被掐灭的烟,意犹未尽。

但待闲来时,我们再约,三十五,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友谊万岁!

引用 牛小小兽 的图片:

父子相好足哦

2016-09-23 23:3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4 12: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6 16:55

引用 cumt_der 发表于 2016-09-24 12:25:15 的回复:

回复cumt_der:嗯嗯,我觉得我也还会再去!

2016-10-07 11:13

引用 houwenxin 发表于 2016-09-26 16:55:25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houwenxin:身体也得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