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第一站贡嘎山乡的奇遇

灵沅 (宁波) LV.2
2016-09-23 00:40 196/5

在青旅开着电热毯的被窝里,深夜码字,这是从未想过的事情。正如川藏线本是遥远的一个梦,现在却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从云南的十几天旅行,到成都三四天的整顿休息,其实已经有了旅行的怠倦期。但是,当真正开始走318的时候,一路的风景,每一天的经历又开启了内心里的好奇与动力。步履不停,奇遇不断。

从成都出发连夜赶到泸定,夜幕深沉并没有特别的景色。真正的开始是从泸定这个在小学课本里出现过的地方。我们走过“飞夺泸定桥”的泸定桥,感受历史遗留的痕迹,这是种相当奇妙的感觉。和想象里的泸定桥不同,桥的对岸还有座寺庙。不知道以前是不是也是如此。

很搞笑的是,同行小伙伴欢哥在模仿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场景,一激动地跑起来就把口袋里的自拍杆甩了出去,旁边不知名的游客以为是枪掉出来了,还喊了一声,“枪”。那时候我们真的笑得肚子都痛了,欢哥还正儿八经地拿着自拍杆说,“你们快走,我来垫后。”

走过泸定桥后,便路过“康定情歌”的康定,没有去跑马溜溜的跑马山,只是开着车把康定小城绕了一圈,在城区里面,跑下车拍了一些街景,证明自己来过的痕迹。离开城区,沿着318线可以看到远山上有着巨大的康定情歌四个大字,会想起那首依旧哼得出曲调的歌。

你绝对不会遇到在高原架空的厕所里,一只黑猪出现在你的正下方;也绝对不会想到会有黑猪能够那么配合地和人拍照。在进藏第一高山垭口-折多山口,我们都一一经历了,那个上厕所到发现一头猪闯入的就是我,以至于当时不敢上厕所。也因为没估计好高山上的气温,在别人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时,我穿着夏天的大裤衩就上山了,还冻着跑来跑去,那时候真庆幸自己没有高反。

在夜里颠簸着进了贡嘎山乡,我们住在藏民罗布的家里。在他家,我喝到了超级好喝的酥油茶,最开始喝酥油茶一股咸咸的奶味还不是很习惯,但是每一顿饭总有酥油茶相伴,渐渐地就爱上了这个味道,一顿里总会喝好几杯。

罗布很是热情与热心,在我们休息的时候,罗布帮着我们洗车,甚至也邀请了我们一起参加当地村民的婚礼,也就有了我们的奇遇,遇见新娘次姆,遇见藏式婚礼。其实原本计划是去看贡嘎雪山的,但是奈何天公不作美,两天上山都是迷雾蒙蒙,而且第二天还下起了雪。在四千多米的子梅垭口,我们带着帐篷,或缩在车里守着茫茫大雾等待了好几个小时。或许真的与雪山峰没缘,在梅里雪山没有看到,在这里也是。上山下山几乎能见度仅有区区几米,坐在车里时时有种穿越时光的感觉,深处深山,不知外界时光。

能够参加一次藏式婚礼完全是旅行里意料之外的事情。那天我们从山上下来,在罗布家吃了晚饭才过去婚礼现场。吃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八点,我们生怕耽误罗布一家去参加婚礼的时间,在期间问了罗布好多次会不会晚了。当我们开车去新娘次姆家时,屋外已经停了好多车子,屋子里面也坐满了人。所有人都席地而坐,盛装出席,特别是女士会盘起她们的发辫,穿上华丽优美的服装。藏族的菇凉都特别高,穿起衣服来很好看。

新娘次姆是个95年的菇凉,这是她第一次要盘起发辫,戴上厚重的金饰,她特别可爱,面对一屋子的人有着新婚的紧张和第一次隆重打扮的不适感。我们呆在新娘房里,看着新娘伴娘穿好郑重的藏服,会化妆的蕾子帮着新娘一起化妆。那时的我们很开心能够参与到其中,第一次那么近地接触婚礼的细节。

端着单反的我,穿梭在新娘房与主客厅之间,没有错过两边的热闹。我们参加的是娘家这边的婚礼部分,所以并没有看到新郎。在藏族婚礼期间,有好几轮吃食分发给在做座所有的来宾,临近半夜还有一顿晚餐。那晚,我们接了整整一箱的零食饮料,呆到凌晨三点才返回罗布家。听说,他们会持续一晚的热闹直到第二天。

婚礼的前半段是关于新娘的仪式与收礼,每家都会以一袋青稞为礼,代表着祝福。婚礼后半段,是藏族锅庄。我们并不了解这个舞蹈的含义,也听不懂现场他们互相对话并哄堂大笑的原因。一开始以为锅庄是要准备婚礼吃火锅的节奏,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种舞蹈。坐在他们中间,看着男女互相踩着节拍,听着他们嘴里哼唱着藏族传统歌曲。后来次姆也跟我们坐在一起,换上了另一身新娘妆,特别好看。(很可惜都没有好好拍到次姆美丽的正脸照片)

特别不一样的婚礼经历,客厅里热情的藏族大伙儿,总会有人问我们吃饱没,好玩不,舞跳得有不有趣。这种至少一百多人围坐在一起参加婚礼,期间很少人玩手机,这样的婚礼氛围相当好,不太像我们这边娘家人的酒席风俗。

在贡嘎山乡短暂地停留了两天,就很喜欢这个地方,跟雨崩村一样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如果下次有机会,希望再来,看一看贡嘎雪山,再来一杯罗布家好喝的酥油茶。

本篇游记共含1947个文字,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灵沅 的图片:

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真是很难得的一个体验

2016-09-23 16:18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23 16:56

引用 要的不多 发表于 2016-09-23 16:18:22 的回复:

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真是很难得的一个体验

回复要的不多:是呀,感觉很是幸运呢

2016-09-23 21:29

引用 yummy_dong 发表于 2016-09-23 16:56:05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yummy_dong:因为我们是自驾的,比较随意

2016-09-23 21:32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