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周边游—童话九寨的实用出行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9-17

懒癌发作,从九寨回来快一星期,硬是活生生拖了这么久才来写#成都周边游系列的第一篇,童话九寨的出行攻略。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今年本人暂居成都成都周边的美景简直太多啦,对于爱旅行的我,自然是开心的不要不要的。既然暂时住在成都,所以还是希望能够把成都周边的好地方都走一走,于是有了想要出一个#成都周边游系列攻略的想法,想要在自己暂居成都的日子里,给跟我一样爱旅行的朋友们提供一些不那么“游客”的,尽量接近本地人生活状态的旅行攻略。嗯,我的攻略hin“土著”~
    好啦,来回归正题,说说成都到九寨的这一pa~

1.出发

从成都出发九寨的出行方式有3种:大巴、飞机、自驾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首选的是大巴。
    理由:因为去九寨之前也有看过网上其他的相关攻略,其中介绍飞行出行的有一句话是这样描述的“成都飞九黄(九寨黄龙机场),十飞九不飞”,也就是说成都飞往九黄机场的航班是不稳定的,毕竟九寨地区的海拔也要有3000多,所以天气对于航班的影响是很大的。其次是自驾出行,由于成都到九寨的路程有两个特点,一是时间长,最正常行驶的时间也要9个小时。二是路况差,从成都到达九寨要路过都江堰然后进入汶川经过茂县松潘最后到达,由于特殊地理结构还有当年汶川地震的影响,整个路程的路况是不太好的,自驾出行的话应该需要很娴熟的驾车技术(最好是老司机再上路哈,反正我这种小白新手是万万不敢的)。

崎岖的山路,先上一张图感受一下九寨九拐。。。晕车的朋友备好晕车物品。

在成都如何乘坐达到九寨的大巴?
    成都有两个可以到达九寨的客运站,一个是茶店子客运站,在成都市金牛区西三环路五段289号,这个客运站出发去九寨的路程是相对较近的,但是大巴票要比另一个客运站贵一丢丢。另一个是新南门客运站,在武侯区临江中路57号,这个车站出发的话还要在城区内行驶一段时间,不过这个车站有发售成都至九寨的往返车票。对于具体选择从哪个车展出发,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哦,距离车站远近,班车发车时间的等等因素吧。

乘坐大巴该到哪里下车?
    这里有一点要说明一下,成都到九寨的班车的终点都是到达九寨县城的,九寨沟景区距离县城还是有段距离的。如果想要第二天早点到达景区建议当晚能够住宿在沟口,住宿我后面会说。大巴在快要进入九寨沟前车上的随车服务人员都会来询问你到哪里下车,会把你放在最临近的位置。

购票:
    我当时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的,反正就是现在最火的几大卖旅游产品的平台或者马爸爸家都能买,网上买票还是方便一些,第二天乘车前稍微早一点点在车站刷身份证或者取票码就可以自助取票啦。
票分为园区门票跟园区内的环保巴士票,建议打包一起购买,门票+巴士票一起是310rmb。因为如果你的游览计划只有一天不打算再次进沟的话,一定要购买巴士票,因为景区真的很大,单天徒步是不能够逛完的。当然也不排除有的游客是为了单纯进去只徒步一段路程的。

Ps,如果你是选择大巴出行呢,一定一路上在大巴停靠的地方及时下车上厕所啊啊啊啊啊啊,我就是吃了不上厕所的亏差点没有憋牺牲了。还有就是建议晕车的朋友提前准备晕车药或者晕车贴,一路上路程时间很长,路况也很不好,很多弯道颠簸。最后,备足口粮,从早上出发大约要傍晚才会到达,一路上停靠的地方的饭看起来也不是多么的好吃。

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整个行程中最感触的是路过汶川,还能看得到随处的建筑残渣、随处又在兴起的高楼,以及山谷中新滚落下还棱角分明的大石块。8年过去了,2008年的时候这里是经历了怎样我们无法感受的灾难。

2.住宿

前面有提到过,如果第二天想要尽早的到达景区,建议到达的当晚住宿在沟口。九寨那边200左右的住宿条件基本还算OK吧,当然还是不能跟城市比的,不过比起还没被开发的地方,这种成熟景区条件相对还算好了。景区内还有两家五星,一家是喜来登,另一家是天堂洲际酒店,但是这两家都离沟口还是有点距离的,如果逛完九寨沟内景区还有闲暇时间想要逗留几天的朋友,可以去天堂洲际体验一下,据说是建在原始森林里的,建筑也很有特色。
    我提前一天在网上(依然还是马爸爸家)订好了住处,我当时订在了九寨沟窝藏式精品客栈藏式客栈,是几个年轻人合伙创业开的,房间里面都是藏式的风格,从床位到标间都有,价位从60到200+不等。酒店是15年开的,所以房间还算干净。住了很多藏区的酒店,这家最让人暖心的是有给客人准备可以泡脚的木桶和中药包。之前很多次出入藏区的旅行都是洗澡很不方便的,因为很多地方水流都是很小的,加上温差很大,洗澡很容易感冒(九寨沟洗澡还好啦),在洗澡不太方便又走了一天路的情况有大桶泡个脚入睡简直太舒服。

很多来自韩国的盆友,中文都很好,完全听得懂老板的中文讲解。

当天晚上客栈都还会组织进行分享会。九寨沟景区的门票有游览有效时间,仅游览当天有效。也就是说当你早上进去傍晚出景区时你的门票就已经作废了。客栈的分享会会告诉大家如何更高效合理的分配时间、规划路线,在一天的时间内将九寨沟景区内将近100公里的景点都兼顾到。
    除了住在沟口的酒店之外呢,还存在这一种当下不提倡但却现实存在的住宿方式,就是住在沟内。九寨沟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在沟内分布着九个藏族村寨,这九个村寨里面现在还生活着这里的藏族原住民,有些寨子的原住民在家里有开办民宿。九寨沟景区出于生态保护,现在已经明令禁止,除了原住民以外不允许游客在沟内留宿,一旦发现会处以罚款(应该金额还蛮高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会想办法偷偷住在沟内,有的是为了逃票,不想要一天把景区玩完的,当天住在景区内,第二天就可以省去再次入沟的门票。还有的游客是为了能呆在沟里摄影,景区开放的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6点,毕竟不同的时间段景色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为了更好的摄影也会选择住在沟内。我个人认为,不论你是处于那种理由想要住在沟内,只要不对生态造成破坏,不污染景区环境,我觉得这种方式都是可取的,自己想好承担一定的风险就好。

3.沟内游览攻略(敲黑板,划重点啦)

整个九寨沟呈Y字型,分别为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如果想要在一天内最有效率的将三条沟内的最好看的景点都游览到,那么参观顺序依次是由右上至中再到左边,分别是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
    一早在园区还没开园前到达园区口提前排队等待,大概7:30到8点左右。因为除了淡季以外,去九寨沟的人真的多。。。多。。。。。九寨沟风景区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检票进门后,就能看到园区内的公交站台,会有接送旅客去园区内的环保大巴。那么,那么多大巴,挂着各种到这个景点那个景点的大巴到底应该选哪一个才能到达日则沟呢?对,就要坐一辆上面没有放置车程区间牌子的车。一般没有挂区间牌子的大巴都会把游客直接接送到日则沟的最深处,原始森林保护站。
    日则沟是整个九寨沟景区内精华景点最为丰富的一条沟。从原始森林开始游览,游览结束后在此站点乘坐园区巴士到达下一个景点箭竹海。从这个景点开始就进入了九寨沟整个的精华景区段(当然这一段也是人群最密集的一段),从箭竹海一直到珍珠滩瀑布,这一段路都建议步行,中间经过熊猫海、五花海海,最后逛完珍珠滩瀑布就可以在这一站乘车路过镜海到达诺日朗服务中心进行午餐午休,早晨就结束了。
早上游览了日则沟,下午则要进行则渣洼沟跟树正沟的游览。下午在诺日朗瀑布处乘长海保护站方向的巴士,到达则渣哇沟的最深处长海,游览长海景点,结束后步行至五彩池,然后乘车下行游览则渣哇沟直到诺日朗瀑布,游览诺日朗瀑布后乘车到老虎海,然后步行至树正寨感受藏族民风民俗,结束后乘车到达火花海,游览后乘车到到盆景滩,此时游览到这里已经接近傍晚,如果距离闭园还有时间,还有体力的情况下,可以从盆景滩步行至芦苇海。最后有芦苇海乘车返货游客中心结束一天的行程。

上面所说的这个游览行程总结出来就是:
上午:入园—乘车—原始森林保护站—乘车—箭竹海—步行—熊猫海—步行—五花海—步行—珍珠滩瀑布—乘车—诺日朗中心站
下午:诺日朗中心站—乘车—长海保护站—步行—五彩池—乘车—诺日朗瀑布—乘车—老虎海—步行—树正寨—乘车—火花海—乘车—盆景滩—步行—芦苇海—乘车—返回游客服务中心

前面所说的当然是一般常规的游览攻略。个人的感受就是箭竹海一直到珍珠潭瀑布的人真的很。。。很多。。。。随处可以看到各种拍照pose的人群以及大爷大妈。让自由行的我都有了一种上车睡觉下车睡觉的旅游团感觉。毕竟开发成熟的景区出现这样的现象也是必然的。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不仅仅只为看九寨神奇的风景,更想要感受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那一份清静,那还有一个反常规的游览方式,就是:
    上午:入园—乘车—原始森林保护站—乘车—箭竹海—乘车—熊猫海—乘车—五花海—步行—珍珠滩瀑布—步行—诺日朗中心站
上午行程的最后一段从珍珠滩瀑布徒步到达诺日朗瀑布,中途经过镜海,虽然不及前几个海子的水碧绿清澈,但也别有一番美景。最主要的是这条线路的人很少,在快临近中午的时候在这里走走逛逛,累了还可以坐下进行午餐休息。
    下午:诺日朗中心站—乘车—长海保护站—步行—五彩池—乘车—诺日朗瀑布—乘车—老虎海—步行—树正寨—乘车—火花海—步行—盆景滩—乘车—返回游客服务中心
    下午最后一段段路程建议在体力能够承受的情况下进行,沿途能经过很多又睡有植被的地方。

徒步珍珠滩瀑布至诺日朗瀑布,途径镜海的小宁静。

美美哒童话九寨,文中大部分照片均为理光gr2原片直出,小巧便携的小卡片在风光成像上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嘛~

整个景区内部诺日朗服务中心有出售自助午餐,个人认为性价比不高不怎么好吃,建议进入景区前一天购买好可以在景区内方便食用的视频,一般来说就是方便面,自热米饭什么的,景区附近的小超市都有卖。其次就是,为了环境保护,整个景区内,除了特定的吸烟处是不允许吸烟的。如果随处乱吸烟被巡视的工作人员发现要罚款的哦~

4.返程

游览完景区后,当晚还需要在九寨沟景区附近住下,我当时在沟口的客栈定了两晚。本打算游览完九寨后返程时顺路去黄龙景区,由于在九寨沟景区感受到了随处强大的人流以及成熟商业旅游的套路。便决定第二天一早返回成都
    九寨返回九寨的大巴票一般酒店都是可以帮忙代定的,如果不放心在九寨沟可以自己前往大巴售票的地方自己购买。
    如果返程想去黄龙玩呢,可以购买由九寨到达黄龙大巴票或者包车/拼车。早晨九寨沟口出发,大约两小时左右到达黄龙,游览结束需要前往川主寺进行住宿哦,因为黄龙好像是没有住宿的,还有就是黄龙的海拔也要比九寨海拔高很多,最高处达到了3300多米,身体不太好的人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

最后还是想说一下,美丽的自然景观是我们人类共同的遗产,是要经历多少岁月、自然的神奇缘分才会呈现在世人的眼前。虽然景区有很多警示标志,可还是很多游人做出破坏景区环境的种种举动。马上十一假期就要来了,我相信很多人也在蠢蠢欲动要去美丽的九寨欣赏一番,希望大家在游览景区的同时能够做到文明游览,不要随意走下人工修筑的景区栈道,不要随意损坏景区植被,你的一个小小举动可能需要大自然修复很多年。祝大家都能有个出游好心情~

嗯~我的攻略就写到这,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第一次写攻略有很多瑕疵的地方,还有不太明白或者别的问题可以私信(新浪微博@徐徐徐徐徐徐畅 或者微信我443543704~)。后续我还会写一些成都市内以及周边很有趣很实用的出行攻略,以及之前去过的很多个省份、城市的攻略介绍,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哦~

是不是哪个季节去,人都特别的多?

2016-09-23 10:29

2016-09-23 10:48

2016-09-23 12:4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3 13:26

引用 zhangqiyan 发表于 2016-09-23 13:26:46 的回复:

回复zhangqiyan:谢谢~

2016-09-23 15:05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9-23 10:29:32 的回复:

是不是哪个季节去,人都特别的多?

回复pistil:一般来说8、9月份是淡季,但是淡季每天园区的人流也差不多要在1万人左右,不过比起园区限时人数的4万人已经好很多了,错峰游览还好,毕竟景区非常大

2016-09-23 15:07

引用 徐徐徐徐徐徐畅 的图片:

2016-09-23 23:0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9-23 23:09:52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9-23 23:33

想問一下要是成都坐車去九寨,到那裏能訂明天的門票嗎(及時嗎?),而第二天進九寨內是不是要早一點去那排隊驗票?

2016-09-25 10:59

引用 marco55566 发表于 2016-09-25 10:59:46 的回复:

回复marco55566:建议还是挺前一天在网上买好票,第二天开园前提前一小时在取票的地方取票就好了。因为园区每天限制4万人进园,马上到了旺季,还是提前买好一些哦。

2016-09-25 14:09

引用 徐徐徐徐徐徐畅 发表于 2016-09-25 14:09:07 的回复:

回复徐徐徐徐徐徐畅:好的好的你是在官網訂的嗎?

2016-09-25 14:4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13:57

引用 marco55566 发表于 2016-09-25 14:45:59 的回复:

好的好的你是在官網訂的嗎?

回复marco55566:不好意思,有时看不到消息。我在阿里去啊定的,好像携程、驴妈妈上面都可以买,你看看

2016-09-26 15:49

引用 不是很甜的兔兔 发表于 2016-09-26 13:57:5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不是很甜的兔兔:谢谢~

2016-09-26 15:50

看楼主的照片才知道当时走的路有多险,坐在车上没什么感觉呢。
人生不就是走走停停看看嘛,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这是属于你的足迹,留予他年说梦痕。
游玩之前也查了许多攻略,看了许多游记,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各景区门票)
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九寨沟包车司机李师傅,我推荐一下!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川北环线自由行包车都可以联系咨询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

2016-09-26 17:11

引用 海蓝色的Senru鱼 发表于 2016-09-26 17:11:04 的回复:

看楼主的照片才知道当时走的路有多险,坐在车上没什么感觉呢。

回复海蓝色的Senru鱼:这广告打的....

2016-09-26 23:47

引用 徐徐徐徐徐徐畅 发表于 2016-09-26 15:49:30 的回复:

回复徐徐徐徐徐徐畅:好的了解,3Q

2016-09-27 08:26

沟内深度游玩,漫步林间小道,溪水潺潺,鸟语花香,在城市里呆久的人儿们,需要一份这样的宁静!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经验丰富着!人又特别好说话,所以强烈推荐。

2016-09-29 23:49

一个姑娘从南方到北方和伙伴包车一起畅游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美美看到这些高原上美丽的风景心中总是期待下一次能在来到这里,去高原不得不像大家推荐下我们那次包车的刘师傅,师傅土生土长的高原汉子,而且师傅是汉族人也便于我们沟通和方便吃饭,退伍军人的本色尽显无疑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一路上请我们吃地道的草原牦牛酸奶那味绝对赞,还给我们各种讲述他曾经的趣事和一路的风土人情,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也是为了使大家少走弯路能像我们一样玩的开心尽兴,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大家可以先和刘师傅咨询的,在这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方便,也祝大家玩的开心祝师傅生意火火的,期待下次的旅行……

2016-09-30 00:12

歪楼歪楼插播广告: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川北环线自由行包车可以联系咨询李师傅!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人好,开车稳,好说话,有耐心,山路驾驶经验丰富!

2016-09-30 21:53

楼主的游记写得好用心,照片也很美。

想请教楼主,求推荐九寨沟附近1日游的景点

我的行程是这样:
D1是直飞九黄机场,中午11:15到机场,下午去黄龙,晚上住沟口
D2 九寨沟
D3 九寨沟
D4 九寨周边景区
D5 大巴到成都,住成都 D6 早班机飞广州

所以我想知道第4天去哪里好

若尔盖草原,查了说是6-8月去才好,现在十月了,而且去过新疆了对草原也免疫了,求推荐景点,谢谢!

2016-10-05 17:53

引用 徐徐徐徐徐徐畅 的图片: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 477 **35 -886

2016-10-07 09:09

正好想去,攻略收藏

2016-10-07 09:18

很美的童话世界,必须身临其境,亲自感受,绝对过目难忘!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以及川北环线(若尔盖、红原、米亚罗、黑水、理县)自由行需要包车我要推荐一下!
九寨沟的出租车李师傅!!!!!
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经验丰富,开车平稳仔细!!

2016-10-18 23:29

引用 wygsli 发表于 2016-10-07 09:18:23 的回复:

正好想去,攻略收藏

回复wygsli: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0-18 23:44

引用 花开漫漫 发表于 2016-10-05 17:53:44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写得好用心,照片也很美。

想请教楼主,求推荐九寨沟附近1日游的景点

我的行程是这样:
D2 九寨沟
D3 九寨沟
D4 九寨周边景区
D5 大巴到成都,住成都 D6 早班机飞广州

所以我想知道第4天去哪里好

回复花开漫漫:不好意思,之前都没有看到评论,不知道是否有耽误你的行程。因为有时评论没有提示。若还有自助游其他方面的问题可以加我微信,回复消息会及时一点443543704

2016-10-18 23:48

游玩四川,九寨沟是重要目标,太美!秋天的九寨沟更是令人难忘的炫丽!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山路崎岖,自由行一定要找驾驶经验丰富的包车师傅,我当时是联系的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乘他车之后发现他开山路特别稳喔,弯道上一点也不会甩车,坐他车特别安全感!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先放心咨询下吧,是九寨沟的正规出租车。

2016-10-18 23:55

感觉九寨沟一年四季人都超级多,一直是有心想去却不敢去。

2016-10-25 19: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9:47:41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啊,10月国庆前跟国庆后算相对淡季了吧

2016-10-25 20:52

引用 徐徐徐徐徐徐畅 发表于 2016-10-25 20:5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