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梦幻贵州七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21
  • 人物/带小孩

——旅游是最美好的休闲方式,背上背包行摄天下,记录最美一刻,待岁月久而远之,重温当年曾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领略四季交替的色彩变换,欣赏属于自己心中的每一道亮丽风景,你会发现——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

一、开篇的话

贵州省会贵阳,地处中国西南区,离我活动地区相距1000公里开外。广州贵阳高铁动车自2014年12月开通后,顶多也就是四个多小时的路程,这样一来,黔东南州离我并不遥远,于是便萌发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念头。

二、印象贵州

贵州的印象描述可以用风景如画,山高谷深,古朴秀丽概之。思觉认识来源于小学时期教课文读本里的“黄果树瀑布”一文,于是很早以前便对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景象深烙脑海中,一探究竟的欲念久藏于心,碍于原因种种一直未能如愿。时至今天,一个不期而遇的机会,终于得以拉开心中对它的朦胧而神秘的面纱……

三、黔东南七天行程路线:

8月21日
D1广州南→贵阳龙洞堡(高铁直达)
龙洞堡一嗨租车自驾凯里市(全程158km用时2小时)
入住:嘉瑞禾维景国际度假酒店(528元/晚,小贵但满意度高)
8月22日
D2凯里自驾直奔西江千户苗寨(全程39Km用时40分钟)
入住:苗寨内的西江朗云台度假酒店(644元/晚昂贵且物非所值)
8月23日
D3西江千户苗寨→驾车直奔古城镇远(全程118km用时1小时48分)
入住:镇远镖局-楚留香客栈(388元/晚,有特色服务好推荐入住)
8月24日
D4古城镇远→驾车直抵肇兴侗寨(250km用时3小时12分)
入住:肇兴行影部落(298元/晚,全木结构的店内干净整洁,极具侗族特色,老板人好热情)
8月25日
D5肇兴侗寨→自驾都匀贵阳(全程300km耗时3小时50分)
入住:麗枫酒店(贵阳花果园中央商务区270元/晚超值)
8月26日
D6贵阳花果园→驱车23Km到青岩古镇→(130Km1小时50分)到安顺黃果树景区
入住:安顺黄果树宾馆490元/晚离奇贵价
8月27日
D7黃果树景区→驱车(130km1小时50分)到贵阳花溪
入住:贵阳万宜丽景酒店(270元/晚,推荐入住)
8月28日
D8贵阳花溪→龙洞堡(还租车)→高铁回广州

提前四天从一嗨租车公司精挑的小排量1.5SUV越野车,不错吧!七天伴我游走黔东南州,安全舒适很重要哦😊

1.凯里的酸汤美食😋👅

但凡到了贵州地界,黔南的酸汤火锅,想想都会让人不禁流口水,不吃实属一大遗憾。故黔东南自由行第一站首选凯里市,原因很简单:一是为酸汤美食而来,好慰解长途奔波之苦;二是凯里市的西江千户苗寨早已声名在外。
说起酸汤类菜肴,在黔东南自治州各县市、各民族都很盛行,尤以凯里市区最为典型,故外界统称为凯里酸汤鱼。其实,做酸汤火锅的酸汤,分苗族白酸汤和侗族红酸汤两类。现已发展成为酸汤系列饮食(如酸汤鸡、酸汤鸭、酸汤狗肉、酸汤羊肉、酸汤牛杂、酸汤大鱼头、酸汤猪脚、酸汤大肠、酸汤排骨、酸汤螺蛳等)。
本人今天品尝的主菜就是酸汤牛杂,首先食材很地道,山地的黄牛自小一直和大自然和谐共生,并不是所有吃货都有这等福气,话不多说,直接上图解馋吧

皮山地黄牛肉,肉质鲜嫩有韧性,下到开滚的酸汤里煮,,阵阵酸香肉味十足,惹人唾爱……

糯米血肠地道而富有黔南特色,有种相见不如偶遇,相逢恨晚之感。

腊肉炒糍粑,小孩最爱吃,特意追加一份,可见受欢迎程度之高。糍粑外面焦脆,内里韧香,烟熏腊肉浓香味重是这道本地菜的特色。

一道上汤菜叶也是梆梆的,简单却不平凡!

一桌地道美食足矣慰劳沿途奔波之苦,饱餐一顿新增塑身之忧,唯有继续随夜色游走异乡之城,领略黔南独特文化韵味。

2.苗寨风情

一夜无梦,享用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后,收拾行装直奔下一站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墙画里的千户苗寨与注水梯田巧妙融合,自成一景。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一幅十分抽象而又富含哲理的画面跃现于眼前,随即抓拍成像,效果很是满意。试问在桥上看风景的你,又何尝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呢。

风雨桥是西江千户苗寨很有特色的建筑之一。风雨桥也称花桥,因行人过往能避风雨,故得其名。西江千户苗寨现在有五座风雨桥,连接着白水河两岸。风雨桥白天安稳,夜晚在霓虹灯的渲染下独具异彩,璀璨夺目。

行走在白水河边梅花桩上的父子俩小心又谨慎的姿态,勾画出不一样的温情画面。

美丽的苗族姑娘穿着色彩靓丽的苗服站立在白水河边留影,宛若琼瑶笔下哪位在水一方的伊人,完全融合在景色中,构成一幅靓丽人文风景画。

苗寨内体验千人长桌宴,其实参与者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价格亲民,整体的氛围还是很特別的。

夜幕降临,万千灯火阑珊影照着大山里的千户苗寨,浓浓的诗情画意扑面而来,不信你看你看……

寨内下榻的酒店100米就有间不错的阿侬苗寨饭馆,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酸汤鱼试过还是很地道的,烟熏肉当然少不了。

3.古城镇远

古城镇远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座落于舞阳河畔,四周环山,碧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保留着原有不少古建筑群、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也颇多。

镇远古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古城建筑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岁月沧桑。

宁静祥和的石板街道干净整洁,一些远古仿古建筑随处可见,立于人行道旁标注大清邮政的信箱让人格外注目,斑驳的公共古物印证着百年岁月的沉沦与沧桑。

古巷曲径通幽,内里别有洞天,随处散发着阵阵飘香古韵味。

游走到这里其实是想寻找众人推介的豆腐脑,可是它究竟藏在哪里呢?

原来就隐藏在复兴古巷子里,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闻香下马觅其食。

豆腐脑很嫩滑,配上花生碎米或蜂蜜水,诱惑力可真不简单。

一碗吃完很满足,但是我还要追加一碗再一碗……

贵州有四大古镇分别为黔东南镇远贵阳青岩、赤水丙安和锦屏隆里镇远其商业化不浓郁,人口不多,很安静,绝对是一个悠闲静养的好地方。诗中有云:依山傍水立两岸,八卦阵势秀灵气。碧水云天垂杨柳,群鸟清声唱晨曦。因此,古城镇远值得你来一看。

置身于古城镇内,耳濡目染,仿佛穿越时空交错在远古年代,随处可见诗情画意的景色。待到傍晚落日西下之时,镇远古城的韵味更是魅力十足,让人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4.肇兴侗寨

告别古城镇远,有点恋恋不舍之感,初次到埠便已不由自主的喜欢上它的宁静与安逸。然而,下一个约定景点——肇兴侗寨,我又怎能错过呢。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

尽管堂安梯田的规模并不算太大,但也有五六公里的延伸范围,以及500多米的高度差,正好天气不错,梯田可以一览无余。

肇兴的早晨还是比较宁静的,只有少数的当地人在做一天劳作前的准备,坐下吃早餐的时候,空空的街上有温暖的阳光。

堂安侗寨四面青山,峰峦叠嶂,阡陌纵横,梯田层叠。山腰间的民居依山就势,悬空吊脚。井然有序。

堂安侗族人非常淳朴,十分享受现在的农村田园生活,心态非常友好。他们在稻田里养鱼,山上养鸡养猪,山野里不少野菜,喝的都是山泉水,每年农闲的时候也挺长,生活也比较安逸和满足,优越的自然气候让这里的人得以健康长寿
喜欢堂安这样的侗寨,这样的气氛,古雅而又简单,淳朴而又自然……

在客栈内品香茗一道,与老板谈摄影,聊传奇色彩故事人生……不知不觉间成就了一段友谊。

肇兴侗寨内下榻的行影部落客栈值得一赞,店内店外巧有心思,均源自陈老板的构思与设计,独具匠心,充满浓郁的艺术氛围,让人感到雅致舒适又充满家的温馨。

5.省会贵阳城府

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化都市。荣登“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中国避暑之都”称号。
对我而言,贵阳城更多的是我歇脚的中转站,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6.青岩古镇

青岩古城位于贵阳花溪区,是贵州的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古城依山傍岭,城门城墙全用石头建筑而成,整个古镇有非常浓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爬上古长城去,你就可以纵观青岩全城了。

古城里的街道游人并不见多,心情并不受人潮拥堵影响,可以随意到处闲逛和驻足停留拍照。

青岩,听其名字就感觉是很美的地方,缘来小院是古城内靠近城墙边上的特色客栈,看上去也很别致!

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很安静地坐在古墙一角,气定神闲的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上前向老人家了解了一些青岩的历史状况后,随即拍下了这两张人文照。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悠悠古韵。古镇的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石雕、木雕工艺精湛,蕴含着许多神话传说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令人叹为观止。

以下是一条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巷子的故事,陆续上演的主角有你,有她,还有我自己……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了城里一道风景,也为了一段如烟往事。
一部姜文主演的电影《寻枪》,影片中姜文几度走过的那条巷子,吸引很多人来到青岩,就是为了那条与别不同的古石巷子,于是我也来了!

在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原来你可以这样自由自在地肆意放纵自己……

古镇里最出名的应该是青岩卤猪脚,经文火熬制,入口肥而不腻。

青岩的糕粑稀饭,香甜可口,小孩大人都很是喜欢。

经过一场来时大雨的洗礼,浅浅的云雾还未散去,石板地面的积水零零散散的映照着天空……

青岩之旅,于我是一场文艺的旅行,心里收获满满的远古情愫,暗自庆幸我没有错过她,还曾那么深入地去洞察她,这就足矣!

7.安顺黄果树瀑布

黔东南七彩贵州行最后一站——安顺黄果树瀑布,果然非同凡响!其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描述得恰到好处。

因西游记里的“花果山 水帘洞”是在这里拍摄取景的关系而闻名,后来水后面的那个洞口就被命名为“水帘洞”。黄果树瀑布在1999年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值得一观。

四、结束语

今天(8月28日)将要结束贵州之旅了,心中总是有那么一点点不舍得离去之情,趁着离回程高铁🚄的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的档期,便在贵阳城内随意游走,走走停停间无意中发现这间老字号早餐店,进而试之。

看店内排长队的本地人就知道,这家老店可正宗着呢

回程的早上就从一碗花溪飞碗牛肉粉开始吧!清爽而浓郁”的汤汁,“酥烂而鲜香”的牛肉,“弹牙而爽滑”的米粉,“酸甜而解腻”的泡菜,再加上贵州“特有的”糊辣椒和花椒面——这个味道,只要吃过一次,相信你会“一两年都忘不了”它。

黔东南,我来过……
由心领略过你的古色古香,秀丽江山,碧绿梯田,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还有让我试一次就爱上你的凯里酸汤美食。

醉美贵州

2016-09-23 20:1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24 10:25

引用 ivywang 发表于 2016-09-24 10:25:38 的回复:

回复ivywang:给出行的假期做个归结而已,留待他日回忆曾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2016-09-24 10:33

我打算去,请问哪里可以租车,有车方便很多

2016-09-25 01:21

引用 路遥遥 发表于 2016-09-25 01:21:07 的回复:

回复路遥遥:网上有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等公司可供选择不同车型

2016-09-25 20:4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26 13:57

引用 liuyun 发表于 2016-09-26 13:57: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