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秦晋之晋中陕北亲子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言

暑期出行可选择的地方太多,之前从未考虑过山西山西是邻省,但对其关注较少,一直停留在事故频发、污染严重的印象上。当8月10日假期突然来临时,竟然不知道该去何地。原定6月底要去的新疆伊犁,8月中下旬已不是最美的时间,花已败落,草已变黄,景色较为尴尬。这时小妹在某旅游网站看到一条关于山西陕西的旅游线路,一张波浪谷的照片吸引了我们,陕北晋中开始进入视线。结合我们的时间,考虑孩子们的兴趣,制定了这条涵盖历史人文、自然风景、小众热门景点兼顾的晋中陕北小环线。小妹一家三口加上爸妈,老少8人2车自驾
线路定的突然,又对山西印象不佳,出行前没有一点兴奋。但不曾想,这条我们期望不高、同事认为平淡的线路,却给了我们许多惊喜。撼人心魄的《又见平遥》,鬼斧神工般的黄河画廊以及独一无二的波浪式龙洲丹霞,均令人印象深刻。没有期待的旅行,却处处都是精彩。

重点推荐:8月18日碛口古镇、8月19日波浪谷、8月21日乾坤湾。

预告片

壶口瀑布

攻略

【路线】
路线涵盖的热门景点:平遥古城、壶口瀑布;相对小众景点:碛口古镇、香炉寺、波浪谷、乾坤湾;临时增加景点: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
D1:上午到平遥古城(路程6个小时),下午平遥古城,住平遥古城。
D2:全天平遥古城,晚上《又见平遥》演出,住平遥古城。
D3:上午双林寺、王家大院(路程50分钟),下午到碛口古镇(路程3个小时),住碛口古镇。
D4:上午李家山碛口古镇,下午沿黄公路、黄河画廊、香炉寺(路程3个小时)到榆林市(路程1个小时),住榆林市。原本准备住佳县,但看完香炉寺后时间还早,为了第五天能早点到波浪谷,又走了近100公里赶到榆林市。
D5:上午到波浪谷(路程2个小时),之后波浪谷,住波浪谷。
D6:上午到延安(路程2个小时),之后枣园、宝塔山,下午到乾坤湾(路程2个小时),住乾坤湾。
D7:上午乾坤湾,下午到壶口瀑布(路程3个小时),住壶口。
D8:上午壶口瀑布,之后回家(路程6个小时)。

【交通】
整条线路以高速公路为主,完全按百度导航走即可。需要注意的是:1、王家大院碛口古镇在柳林口下高速后,是S249,路况较差,道路窄,货车多。2、碛口佳县的沿黄公路是县道,风景优美,部分路段山崖因长期水蚀,形成很多浮雕,因此山体也很松动,属于落石区域,停车观景一定要注意安全。3、榆林到波浪谷根据导航下高速后会有一小段土路,无指示牌,岔口辨不清方向可以问当地人。4、延安到乾坤湾先走延(安)延(川)高速,由于通往山西霍州黄河大桥还没修好,属于断头路,车辆很少,三个服务区均未营业,出延安时一定要加满油。在乾坤湾口下高速后是一段山路,路况不错,车也不多。5、乾坤湾到壶口无高速,是S201,山路,多急转弯。

【住宿】
平遥古城:古城并不很大,有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从这头到那头步行也就20分钟,住宿位置差别并不很大。南大街是中心区域,最为繁华,离各景点也近,出行最为方便。东大街、北大街相对偏一点,远离吵闹,比较安静。
古城的客栈多是在明清四合院基础上改建的,具有古典风韵,特色房间就是改良后的土炕,孩子们非常喜欢。
我们第一晚住东大街的雍朝汇客栈,离市楼也就5分钟路程。这家客栈是一座有三进院落的四合院,环境、房间、卫生都还不错,只可惜当晚古城停电,几乎所有的客栈都能自己发电,但这家不能,服务有待提高。第二天换到衙门街的郑家客栈,近邻平遥县衙。客栈院落不大,提供到古城门口的免费送接站服务,大厅内有天堂时光书店。其旁边还有一个郑家青年旅舍,是个三进院的明清四合院,挺大的。郑家客栈住宿包含的早餐需要到这里吃。

雍朝汇客栈

郑家客栈

天堂时光书店

我们住的是明清典藏土炕房,面积不大,简单温馨。

碛口古镇:碛口的客栈多集中沿黄河的路边,一定要选择有二楼平台的,傍晚坐在上面可以欣赏黄河落日。推荐营业较早、规模较大的碛口客栈,客栈是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和堂的基础上改建的,自身就是碛口古镇的一个景点。就餐时可以坐到二楼平台,看着黄河水,听着波涛声,十分惬意。

碛口客栈背靠吕梁山,面朝黄河,近邻古渡口,位置相当优越。

吃饭时一楼有房间,也可坐到二楼长廊。

波浪谷:波浪谷正在开发,周边都还是农家院,是真正的窑洞人家。我们住的是刘家大院,依山而建,每层有数个窑洞不等,冬暖夏凉。虽然是暑期8月,但窑洞里很冷,被褥凉的我们一度认为是潮湿,睡前可开会电热毯。

刘家大院规模较大,上下达8层,农家乐标准,有自己的餐厅。

乾坤湾:乾坤湾的住宿主要集中在景区内小程村,上至星级宾馆下到简朴农家各种档次的都有,我们选择的是民俗味道浓厚的程家大院。程家大院按四星级标准修建,将黄河民俗、窑洞文化与现代需求结合的较好。其还是民俗博物馆,除展示当地民俗外,还有老板自己的一些收藏品。程家大院再往下走是新建的乾坤湾大酒店,标准的四星级,门前是乾坤大舞台和人造的九曲黄河阵。

程家大院布局合理,雕刻精良,处处都能体现老板的用心。一楼是餐厅和民俗、藏品展示厅,二楼三楼是客房。

壶口瀑布:壶口镇的宾馆众多,可选择范围大。我们对比了几家,选择了望河楼大酒店,老板自称是壶口镇最干净的酒店。设施较新,干净整洁,还含早餐,比较满意。

【美食】
团队里有吃货,来到平遥,怎能不吃特色小吃?第一顿我们选择了好评如潮的天元奎餐厅。天元奎坐落在繁华的明清街,前厅为住宿接待和餐厅,后院是客栈。点了平遥牛肉、莜面栲栳栳、碗脱、山药、过油肉等平遥特色美食。服务员推荐的香醋炒鸡蛋风味独特,强烈推荐。

天元奎是餐厅装修的古香古色,十分精致,与古城街景相得益彰。

古城的四大特色小吃,依次为莜面栲栳栳、碗托、山药和牛肉。牛肉没觉得多好吃,只是吃法与我们大多数地方不同,这里吃的时候要蘸料汁;栲栳栳造型最好看,但不对我们的口味,吃不惯,剩了很多。

右上的香醋炒鸡蛋是个意外,非常非常好吃,我们要了两盘;中间是山西名吃过油肉,与其他地方做的味道基本一样;右下、左边依次是烩菜、鱼龙茄子和油茶,只能说一般。

右上的香草肉是平遥古城又一特色小吃,就是用过油豆皮将猪肉或者牛肉包裹,装入不知名植物编织的袋子内,放在锅盆里用香草喂制而成,大街有很多小摊在卖。吃的时候,切为几段,撒上干料即可。下面是石头饼,包括我们家乡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有。

平遥古城美食还有两个地方要推荐,一个是西大街日升昌票号附近的晋温恭荞麦碗秃,老板自己秘制的调料,真心好吃。再一个是明清街上的地煮婆牛杂,店铺不大,人多时要坐在外边,牛杂、关东煮、牛肉丸都很不错。

碛口古镇我们就是在客栈吃的饭,一般的地方家常菜。上面的是三片瓦豆腐,用料是原汁老豆腐,嫩而不松,卤清不淡,口感很好。中间是妈妈香炒合愣则,这个是吕梁地区的特色。首先用擦子(专门磨土豆的一种用具)把土豆磨成糊状,放到盆里加各种配料,然后揉成小块上笼蒸熟,最后下锅翻炒。主食我们点的是红面擦尖,但上来的是下面这碗面,怀疑是给我们上错了。

榆林市有一道塞上名菜叫拼三鲜,据说乾隆皇帝私访榆林吃过后大嘉赞赏。三鲜指的是牛肉、猪肉、羊肉,做的时候首先要将猪肉做成丸子或者酥肉,加上羊肉、鸡肉,放入海带、豆皮、青菜等炖制而成,味道极其鲜美。其实呢,它不过就是个做法比较复杂的大杂烩,呵呵!这道菜榆林很多地方都有,我们没有刻意去找,就在酒店旁边不远名叫老巷子陕北老菜的饭店吃的。

陕北的羊肉很有名,路过延安时专门找到一家叫老村长铁锅炖羊肉的饭店。这家的清炖羊肉实际上是火锅吃法,铁锅端上时肉已炖熟,直接食用,然后加汤涮豆腐、青菜等配菜。客观的说羊肉炖的还是非常不错的,鲜而不腻,但貌似食客都是游客,不见本地人。右边是炸油糕和杂粮馍。

走进秦晋

8月15日平遥古城

我们到达平遥时已经下午2点,根据客栈老板建议把车直接停到东门停车场,过夜每天30元。客栈只管接送,停车费要自己付。进到客栈老板告知因前天暴雨,全城停电,预计下午6点左右修好。想着反正下午要出去玩,也不在客栈待,就没在意。安顿好行李后,早已饥肠辘辘,便上街觅食。
【市楼】【明清街】自北进入南大街首先看到的就是古城地标--市楼,这是古城最高的地方,以前登楼可以“仰观烟云之变幻,俯临城市之繁华”,现在已经不允许了。过市楼就到是明清街,它其实是南大街的一部分。这里是古城最为繁华的地方,街道两侧有很多百年以上、独具明清风格的“前店后寝”式古民居建筑,古城的很多收费景点如同兴公镖局、协同庆票号等等也都在这里。

市楼东南方向有一水井,据传以前水色如金,故市楼又名金井楼。

清晨的古城,褪去昨日的吵闹,十分宁静。市楼则像一个看尽古城众多票号、镖局兴衰成败的老人,早已看透了人生,去留无意,宠辱不惊。

过市楼不远就到了天元奎饭店,一顿猛吃,酒足饭饱。就顺着明清街溜达到了南门,正考虑如何游览,天下起了下雨,于是决定买门票,先游明清街上的室内景点,然后看天气再说。
【门票】平遥古城门票全价130元,是22个小景点的联票,各小景点不单独售票,三天有效。小景点中有很多类似的,如票号协同庆、百川通、日升昌等,镖局同兴公、华北镖局、中国镖局等,挑选一个看看就行了,没必要全去。其中我们认为值得游览的有县衙、城墙、日升昌、协同庆、同兴公、文庙、城隍庙等几个。如果你只是逛逛古城,品品小吃是不用买门票的。

天元奎饭店

明清街两边的建筑历经百年,虽已略显苍老,但风骨犹存。漫步这里,你仍能想象出当年晋商风流人物在这里造就的“朝晨午夕街三市”繁华。当年这里的金融业务占据了全国的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

【醋坊】从南门返回,路边有个卖醋的门店,后院是个介绍制醋工艺和过程的展厅,还是值得一观的。

【珍奇报纸陈列馆】紧邻醋坊的就是珍奇报纸陈列馆,里面陈列了我国最大、最小等珍奇报纸,东西不多,且放在古城里也有点不那么协调,时间紧张可以忽略。
【同兴公镖局】【百川通晋商家私博物馆】由于古城停电,又下雨,下午5点天已经很暗了,进入同兴公镖局、百川通晋商家私博物馆,屋内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游玩这些地方一定要请个导游,没有讲解好多东西看不明白,也了解不到它们厚重的历史,只能看个热闹。
镖局的兴起源于商业的繁荣。在外的晋商每年都要从全国各地向平遥运回大量的银两,在清末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无人保护根本不行,主要业务为替人押送银两的镖局就应运而生。同兴公是平遥众多镖局的一个缩影,由王正清创建于清咸丰年间,其子王树茂发扬光大,曾为慈禧太后保过镖,《又见平遥》故事里的镖师就是同兴公的。镖局主要由账房(相当于现在一般的接待厅)、正厅(贵宾和大客户接待室)、练武场等组成,面积不大,30分钟就可游完,导游讲解费20元。

同兴公镖局

上方的铁丝网相当于防护网的作用。

百川通家私博物馆

每个票号、镖局的院里都会有口水缸和石元宝,水缸主要防火用的,元宝寓意招财进宝。

匆匆游玩百川通就直接回客栈了,但还是没电。停电我们能理解,没有发电机也能接受,不就一个晚上么,不能接受的是客栈的态度,每个房间发两根蜡烛了事,一句解释的话都没有。
虽然没电,但晚上的明清街还是很热闹,大多数商铺、客栈都自己发电营业。再次溜达到南门,看看了城楼夜景。

古城夜景

8月16日平遥古城

经历了昨晚的不快,一早就换到了郑家客栈。小雨已停,但还是阴天。仔细研究地图后,决定依次游览县衙、城墙、文庙、城隍庙、中国镖局博物馆、协同庆、日升昌票号,晚上《平遥古城》。没有安排看各种大院,主要是考虑明天要专门去看王家大院和时间的因素。这条线路从客栈出发,尽量避免了少走回头路。

平遥早市。无论多美的风景,都会在菜市场面前败下阵来,平遥也不例外。

东大街的早晨

与繁华吵闹的明清街相比,我们更喜欢这种叫不上名的安静小街。

正好听导游讲到,这个叫闫家巷,是古城最窄的一条小巷。

平遥县衙】平遥县衙是平遥的王牌景点之一。县衙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平遥县衙是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规模最大。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古代县衙的典范代表。
平遥县衙9点有知县升堂断案表演,这里游客很多,如果到牢狱等狭小的地方参观显得十分拥挤。这里的就不要专门请导游了,你就蹭吧,因为所有到平遥的游客都会来这参观,团队一个接一个,他们的导游会这个讲完那个讲。

平遥县衙,拍这种无人的画面只能早起。门的东侧是登闻鼓,知县听到鼓声要立即传唤击鼓人,上堂受理。

在古代仪门平时是不开的,包括知县在内都要走旁边的偏门,只有上级莅临和重大节日才开。

亲民堂就是正堂,是知县开庭审理案件的地方。

说实话表演真不咋地,演员完全是在应付。

递进关系的三幅对联。第一幅是讲违法犯罪必定会受到惩罚。第二幅的天理国法人情实际上就是裁判标准、裁判依据,这里的人情是从民情或民意的角度说讲的人之常情,而非人与人之间的私情。第三幅就是法律人追求的终极目标---天下无诉。

这个放在严肃的正堂前有点格格不入。

【观风楼】观风楼另外一侧匾额上书“听雨楼”,只能从县衙内登楼,登楼后可以俯瞰衙门街。“观风”二字自己理解应为“查看民风”的意思,不知是否正确。

【城墙】来到平遥古城,首先看到的就是城墙。其长6公里多,高10米左右。墙身内是素土,外包砖石,顶铺砖面。目前城墙只有两个蹬墙口,南门和北门。由于前几天平遥暴雨,城墙已不允许行走,只能在南城楼附近看看。
城墙外每隔几十米建有一座突出于墙外的墩台,墩台上有敌楼,其作用主要是军事防御。古代攻城的主要武器是弓箭和弩机,守城的土兵轻易不敢探出身去,这样使得城墙脚下变成防御的死角,为改变这种劣势,在墩台上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射击网,从而大大增强了防防御能力。城墙上共有72座敌楼,3000个垛口。

南城门,平遥门票上的用图就是它。

城楼

城楼下方是瓮城,它是为保卫城门而设立的。城门本是城墙上的薄弱环节,有了瓮城,就大大增强了防卫。这里地方很小,四周为高墙围护,即便敌人进来也只能是进来少数并且会立即陷入包围圈,成为瓮中之鳖。

墙外是新修的护城河。换了几个角度都无法避开远处的高楼,现代城市的发展和景观的保护在我国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

平遥城墙不是很宽,远无法和西安南京相比,谈不上雄伟壮观,但想到平遥只是一个小县,而西安南京则是帝国的首都,就很好理解了。

城墙上观明清街

小妹玩起跳跃嗨

【文庙】平遥文庙位于古城的东南,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规模宏阔,共有五进院落,南北两门。游览文庙可以从南门即正门进,北门出,出北门便是城隍庙,这样安排不走回头路。大成殿是文庙的主殿,很多人在此为自己上学的孩子求“魁”符。

大成二字取自“圣集大成”,殿内主要奉祀“孔子”、“四配”、“十哲”,主像为孔子。

大成殿周围挂满了红色的魁符。

大成殿后墙有一个硕大的“魁”字,寓“一举夺魁”之意。

龙门,一定要跃,不能跨。

北门出口是一副状元巡街的石雕,金榜题名,圆满结束。

出文庙北门往东是平遥大戏堂,往西是城隍庙。大戏堂不允许参观,门前有九龙壁。

【城隍庙】平遥城隍庙始建于明,重建于清,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它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前后共四进院落。我们对这个兴趣不大,走马观花匆匆一游。

从庙门进去的大道两边有十二生肖和两株三百多年的古槐。

古戏台

财神庙

中国镖局博物馆】中国镖局博物馆也是在镖局旧址上改建的,院落结构与同兴公镖局基本相同。

大厅正上方挂着威震四方的牌匾。

院内展出的镖车和兵器。

院后的练武场,我也来试试。

【协同庆票号】协同庆票号位于明清街,建筑相当精美,一砖一瓦,石雕木器都十分讲究,可以说是平遥众多店铺最杰出的代表。共有6个院落,地方比百川通、日升昌要大不少,但我们到的时候人正多,拥挤不堪,根本拍不成照。院内设有30多个展厅,向人们展示了协同庆波澜壮阔的兴衰历史。其最具特色的要数地下金库,有200多平方米大,这个其他票号看不到。

地下金库

【日升昌票号】日升昌票号是平遥的必游景点,其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现代银行的鼻祖,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清道光四年,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出资30万两银成立,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票号采用三进式穿堂院,设计合理,达到了建筑艺术和使用功能的完美统一。建议请个导游,听她介绍票号的工作机制,讲述日升昌的兴衰荣辱和雷履泰的传奇人生。

票书写时实行以汉字代表数字的密码法,并且定期改换,以防泄密。“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每个字代表一个月,十二个字表示1至12个月;“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图自私,阴谋害他人。善恶终有报,到头必分明”,表示1至30天。“生客多察看,斟酌而后行”,表示银数1至10。“国宝流通”,表示万千百两。

票号的最高目标---汇通天下

【又见平遥】《又见平遥》定位是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最突出的看点有三:1、“行走式”的观赏方式。剧场内除最后阶段表演外没有舞台,观众边走边看,跟随剧情的发展变化行走在不同的演出场景中。演员深入到观众中,与观众还可对话,观众既是看客又是故事的亲历者。2、“穿越式”的情境体验。剧场共分4个区域,有若干仿古建筑组成,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充分展示了清末平遥城的全貌。在这里你可以穿越到清末平遥,体验150年前平遥人得生活。3、撼动心灵的剧情。与其他实景演出以表演为主不同,《又见平遥》采用倒叙方式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血脉传奇故事: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要远赴沙俄保回票号王掌柜的唯一血脉,同兴公镖局明知可能一去无回是个死镖,为“义”依然出征。七年后,平遥城迎来了王家血脉,但赵易硕和同兴公镖局的232名镖师却客死他乡。
《又见平遥》门票198元,让客栈订票180元。没有半价票,1.2米以上是全票,周一闭场。剧场位置在西门城外,从我们住的郑家客栈步行过去也就20分钟,另外县衙门口有电瓶车可以到达,单程每人10元。

沙瓦剧场

魂归故里

全城选亲

赵妻刘氏

易硕还乡

镖师出征

结尾演出

8月17日双林寺王家大院

昨晚小妹接到电话,单位有急事和妹夫一早开车回家,剩我一辆车带着爸妈、媳妇以及女儿、外甥女继续旅行。
【双林寺】吃过早饭退房后,按计划赶赴双林寺。双林寺位于平遥古城西南六公里,门票25元,导游费20元。寺院并不很大,有天王殿、释迦殿、大雄宝殿等,听听讲解,认真看看,约需2个小时。
双林寺是与平遥古城打包申请的世界文化遗产,以彩塑著称,共存2052尊,完好的1566尊,是名副其实的彩塑圣殿。它的彩塑以明清为主,最早的一尊为元代说所塑。双林寺彩塑的人物造型准确,神态逼真,栩栩如生,质量很高,且历经数百年仍保留相当完整,可观性极强。

双林寺大门

过拱形门首先是天王殿,门两边是四大天王。

菩萨殿的二十六手观音

主像两侧是二百多尊形态各异的观音。

大雄宝殿的普贤坐像

千佛殿的自在观音。右足翘在台上,左足耷在台下,右手悠闲的放在膝盖,左手微扶底台,尽显“自在”。

这尊韦驮是寺院的精品,备受海内外识者交口称誉。他藏在一面铁栅栏后面,英武之气却在三丈之外咄咄逼人,这英气全部来源于他扭动的身姿,像是舞台上武生最精彩亮相的定格,力量贯注于全身,泥塑的衣冠铠甲下让人似乎看到贲张的筋肉,全身形状如S形,看上去非但没有一丝夸张不适,反而觉得栩栩如生。

释迦殿的释迦牟尼塑像。

院内的百年古树

王家大院】从双林寺到王家大院40多公里,要走一段40分钟的京昆高速。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静升镇,由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规模宏大,素有“王家归来不看院”、“民间故宫”的美誉。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的特征。其三雕艺术(砖雕、木雕、石雕)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各有典故,并处处体现着主人的治家理念。王家大院还有众多珍藏品,以嘉庆圣旨、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以及千工床为最。
大院共有高家崖和红门堡两部分,由一桥相连,是典型的城堡式建筑。高家崖是王家鼎盛时期由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修建,是精华部分。红门堡则是王家前辈居住的地方,登上门楼,可观壮观王家全景。
王家大院门票55元,导游费80元。由于参观大院要原路返回出口,因此可以先跟着导游听讲解,在返回时拍照。
虽然乔家大院名气更大,但做过攻略后我们选择了王家,当然有时间两个都去最好。去过乔家大院的老妈最朴实的评价是“王家的大、王家的好”,我的感觉就是来王家这趟,不虚此行,“民间博物馆”真不是吹出来的。

大门

老大王汝聪家的门楼

照壁上雕刻的狮子滚绣球

王氏兄弟的宅院都是三进式四合院,结构一样,只是大小不同而已。

王氏始祖王子乔,周灵王太子,后因忠言直谏被废,遂到太原生息繁衍,渐成巨族,被尊为始祖。

“矩”字上多了一点,意在提醒子孙规矩多一点,麻烦就会少一点。

大清地图

王家在江南做过官,在设计院落时引进了江南建筑的风格。

这个门有四个吊柱,每个吊柱都雕刻成柿子的形状,表示事事如意。门前的有两根斜着的戗杆,起支撑作用。

石雕:猴背蚂蜂窝,表示“马上封侯”;母猴背小猴,寓意“辈辈封侯”。

就连楼梯的扶手也都有精美的石雕。

这个柱基石共有六层,自上而下第一层为鼓,鼓似天,钟似地,天园地方;第二层为袱锦,前途似锦;第三层为蝙蝠祥云,寓意福运来临;第四层为夔龙,镇宅避邪;第五层为尊鼎底座,寓意基业盛大;第六层为回纹,寓意富贵不断头。此创意之奇妙,雕技之精到,让人惊叹。

王汝成正厅院内有10块墙基石,分别高1.6米、宽0.6米、厚0.3米,雕刻非常精美。

墙基石:五子登科和指日高升

砖雕

木雕

主人将窗户设计为书卷样式,使院子多了人文气息。

红门堡的大门

下面是红门堡墙外的一个五星级城堡酒店

进入红门堡后一般先到院墙上转一圈,看看全景,然后再到院门下去参观各个院落。

红门堡院墙上回看高家崖

红门堡以中间干道为主轴,左右分列,加上东西横穿的三条巷道,构成一个巨大的“王”字。

游览完王家大院,已经下午2点,在静升镇随便找了个面馆吃饭后就赶往碛口古镇。按照计划,应该在6点之前到碛口客栈,但在S249堵了半个多小时车,到碛口已经7点,错过了黄河落日。
坐在客栈二楼的长廊,吹着河风,品着美食,赏着夜景,都是一副幸福满足的样子。

客栈夜景很赞

8月18日碛口古镇李家山黄河画廊香炉寺

碛口古镇位于吕梁山的黄河边,主要景点有古镇本身以及周边的李家村、西湾村、冯家会土林以及黄河画廊等,这些地方相距数十公里不等,只能自驾或者包车游玩。李家山在镇的西南方向,西湾村在正东方向,黄河画廊则在往北去佳县的沿黄公路旁。由于下午要去佳县香炉寺,决定放弃评价一般的冯家会土林,上午依次玩和碛口古镇、李家山、西湾村,之后回古镇客栈午饭,下午走沿黄公路去佳县,顺道玩黄河画廊。

碛口古镇】碛口为古渡口,在明清、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碛口的繁荣全拜自然所赐,黄河流到此处,河面急剧收缩,落差突降10米,顿时水流湍急,船筏难以通行,形成著名的黄河第二碛—大同碛。根据一、二的排序,就能推断第一碛应该更为惊险,第一碛就是大名鼎鼎的壶口瀑布。碛,在当地人的说法里是指黄河上因地形的起伏而形成的一段一段的激流浅滩。河水在这浅滩上浪花飞溅发出巨大的声响,激起雪喷般的浪花,成为一道景观,在碛口这就叫“二碛冲浪”。因为大同碛的原因,自西北各省由河运而来的物资,到碛口后,无法再继续走水路,必须在此转陆路由骡马运到太原、京、津、汉口等地。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
碛口古镇目前还正在开发,没有门票,但基本的指示介绍牌还是有的。通过客栈老板找个导游,包括讲解李家山、西湾村以及古镇三个地方,一上午时间50元。参观古镇,主要也是看镇内众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听导游讲解古镇的历史风云。
我们从碛口客栈出发,顺沿河的道路走到西寺街口,向右转穿过古街就可以来到古镇的最高处—黑龙庙。看攻略说这里可以看古镇全景,其实不然,这里只是能看到沿河的大部分,看全景应该到黑龙庙湫水河对岸的山坡上。不知道是否是淡季的原因,古街上众多商铺都没开门,但街道上的青石、两边的高墙大院,仍能让人感受到它昔日的辉煌。

正是远处的大同碛成就了当年碛口的繁华。

黄河大同碛不远的上方还河流平缓,尽显温柔。

碛口客栈本身就是个值得细细欣赏的地方。它是二进式的左右院落,二院楼顶和地面均能想通。
第一进院落

碛口客栈声名在外,客源不断,晚上院内路边停满了车。

第二进院落。斑驳的房屋,飘逸着浓厚的古韵。

出客栈就是一条古道,可以通向后山。

古街

黑龙庙的古戏台

在黑龙庙上其实只能看到古镇临河的部分,并不能看到全貌。

有时间的话可以到河边走走,八月的时候向日葵开得正盛。

李家山村】李家山是黄土高原自然人文景观的典型代表。村里有精美的清代建筑和原始的土窑洞,村外则是独特的黄土梯田,二者交相辉映,将黄土高原民俗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李家山能有现在的名气,应当感谢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1989年10月吴冠中来到李家山采风,惊呼这里像“汉墓”,他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李家山也被老先生称为自己除张家界、黄土高原外的第三大发现。正是在老先生的宣传下,李家山开始为外人所知并逐渐成名。
李家山的相对高度不过百余米,绝对面积不大。李家山人合理的利用了每一寸土地,使得大大小小百十个窑洞院落散落其间丝毫不显拥挤。李家山民居沿坡壁呈阶梯状分布,下一层的窑洞就是上一层窑洞的前庭,有的窑洞甚至就直接建在下层窑洞的窑顶。一层层的窑洞就这样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层叠而上,直至坡顶,形成“立体村落”。这多达七、八层的窑洞看似随意的布局,实际是完美结合了山势的坡度与走向,凝固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李家山的观景点主要有东西两财主家、麒麟院、李氏宗祠等,
李家山是村道级别的山路,较窄,个别地方仅能通行一辆车,好在目前来这里的人还不多。开车可以直通李家山山顶的停车场,这里有旅游线路图。由此慢慢下到村里,各重点景点都有标牌介绍,没有门票。我们由于在李家山玩的时间过长,下山时已经11点多就没有再去西湾村。

吴老先生笔下的李家山

李家山的居民越来越少了,仅剩些留守妇女和老人。部分窑洞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损坏相当严重。

前几天的暴雨又使山顶一处窑洞坍塌。

西大财主院

麒麟院

原汁原味的窑洞

李家山是个很好的写生基地,画画的学生很多。

新窑院

你家的窑顶就是我家的院子。

村里的石板路四通八达。

资料称李家山从远处观像凤凰,民居依凤身、两翼而建。自己猜想下面两图就应该是左右两翼。

李家山后山

在客栈吃过午饭后稍事休息,出发去黄河画廊和香炉寺。百度地图导航给的不是沿黄公路,是另外一条路,要远一点,估计路况较好。听说沿黄公路风景很好,我们决定走沿黄公路。但因为这几天一直阴雨,沿黄公路山体滑坡和落石较多。路上遇到几段大雨,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
【沿黄公路】这段沿黄公路的精华在崖窑上村到开阳村之间,路边都是因黄河水长年累月冲刷而呈现出神态不同的悬雕,风景相当优美,只是当天天气太不给力,还时而大雨,我们没敢作过多停留。

从到平遥开始还没有见过晴天,一路阴雨。

下面几幅可以充分发挥想象,看看它们是什么。

准备驶出沿黄公路时,这几天第一次见到了蓝天白云。

黄河画廊】黄河画廊又叫黄河百里水蚀浮雕, 由于受黄河自然水动力、 风动力及冻融循环等外力的作用,在开阳黄河河岸形成的天然水蚀地貌奇观,十分壮观和独特。
碛口开车大约1个小时的路程,路边有一个黄河画廊的宣传图,旁边是黄河画廊旅游公司。当时我们只知道这一个地方可以看浮雕,等看完后继续往北走时,发现不远还有一个开阳黄河画廊,二者相距大约十分钟的车程。开阳黄河画廊我们没去,不好评价,但当天貌似人气比这边要旺。黄河画廊还没好好开发,登船点连个码头都没有,再加上当天天气不好,就我们一批游客。画廊没有门票,300元一个快艇,可以坐6到10人不等,开船师傅兼任导游,负责讲解。参观路程大约3公里左右,到终点后可蹬到岸边的浮雕上玩耍拍照,很多诱人的照片都出自此处,然后原路返回。水蚀浮雕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极富艺术感染力。

这就是登船点。师傅说由于黄河水时大时小,泥沙又多,没办法进行地面硬化。

参观画廊,必须充分发挥想象力。几乎每一处浮雕都被师傅予以了命名,至于像不像就看自己的观察和想象了。

西游记的师徒四人图

乘船来到崖下,俯看黄河缓缓流淌,仰望浮雕鬼斧神工,感叹万里江山如此多娇。

折断的泰坦尼克号

骷髅图

蜥蜴望天

鳄鱼入河

鲸鱼戏水

悬空古寺

来到终点,弃船蹬岸,可以近距离接触浮雕。

以上终点的照片均出自下面这块石头。

以小丫头的一跳结束了黄河画廊的参观。

【香炉寺】最早看到香炉寺是在86版的狄仁杰断案传奇中,当时对这个叫不上名的三面悬空小庙印象极深。这次秦晋之旅,专门安排到此看看。
香炉寺,位于佳县城东200米的香炉峰峰顶,东临黄河,三面绝空,仅西北面以一狭径与县城古城门相通。峰前有直径5米,高20余米一巨石矗立,与主峰间隔2米,形似高足香炉,故而得寺名,素有佳县八景之一“香炉晚照”之美誉。但现在后面竖起来高速公路,前面建起了高楼,香炉晚照早已成为绝唱。
因为我们到香炉寺时间已晚,没有进去,只是在外边拍了几张照片。观赏香炉寺最好的位置不是寺内,而是城边香炉峰临河的栈道上,也就是我们拍照的地方。

网上搜的一张“香炉晚照”。

现在后面是新修的高速公路。

佳县黄河大桥

8月19日波浪谷

由于昨天多赶了一点路,今天去波浪谷就很轻松了,2个小时的高速,9点半就到了波浪谷。天气也很给力,开始放晴,蓝天白云。虽然一路阴雨,但最需要晴天的时候给了一个太阳,我知足了。
【波浪谷】波浪谷官名叫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区,位于陕北靖边县东南20公里的龙洲乡被当地人称为“红砂峁”,因其处于龙洲盆地中,又以形状如波浪、流水最为特色,可以媲美美国西部的波浪谷,最早发现的驴友、摄影者便也称其“波浪谷”,久而久之,波浪谷就传播开来,知名度反倒超过了官名龙洲丹霞。
波浪谷现在正在建设,没有门票,但一些地方的观景步道已经修好,听老乡这些都是投资商投资的,说等完全整好就要圈起来收门票了。波浪谷2015年之前,对丹霞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可以走到丹霞上面近距离接触,现在大多数地方特别是精华部分都已修起围栏,只能远观。目前还剩一小部分没有围栏,似乎是专门给游人上去玩耍拍照的。
波浪谷绵延数公里,经过一亿多年的风沙洗礼,巨厚红色的地下岩石形成孤立的山峰、陡峭的怪石和流水的波浪,在周围黄土高原的映衬下,构成以一副独特的绝美的丹霞奇景。进入龙洲,路标显示分AB两区,经询问老乡,A区就是闫家寨,地方较大,可玩性高,B区就是波浪谷,相对较小,适合摄影。AB两区中间有水上丹霞连接,可以乘船通过。最值得推荐的地方是闫家寨的一线天,与其他地方的不同,这里的两侧山体呈波浪状,拍出照片煞是好看。其次要推荐红砂岩,这里有大片的水流状丹霞,最有特点。
这里没有导游,我们摸索着玩后认为比较合理的路线应该是:到龙洲后先玩A区,路边停车观看【丹峡谷】,然后到【闫家寨】停车场,从步道下去玩一线天、谷底柳林、水上丹霞,然后到对面山顶观闫家寨全貌,不走回头到西门台城遗址,返回停车场。开车到B区,先深入到最里边玩【狐仙洞】等小块丹霞,然后返回玩【红砂岩】,这是精华部分。旁边有大块丹霞没有围栏,可以上去拍照,等待日落。

下高速往波浪谷的路上都是向日葵。

一进龙洲,路边便是丹霞。

丹峡谷,这里只能远观。

从闫家寨停车场顺步道可以下到谷底。

谷底是成片的芦苇和柳树。

一线天

到对面的山坡可以看闫家寨的全景,路面也都是丹霞。

就是从对面的栈道下到谷底的,远处有标牌的右边就是一线天入口。

水上丹霞的游船点。

崖壁上都是窑洞,它们之间是相通的,原来可以上去,由于比较危险,现在已不允许了。

一线天入口

在上坡上可以说是移步换景,令人心旷神怡!

回到停车场后,开车去旅游线路图标注的波浪谷。因为景区没有指示牌,走到黄家大院也没有找到,也没有老乡可问,返回时见到有人在一处丹霞上玩,也就下车玩耍。经他们介绍,才知道到B区这一大块都叫波浪谷,现在的地方叫狐仙洞。

狐仙洞

三维立体效果

丹霞和黄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位老兄为摄影也是蛮拼的。

很喜欢下面这一片波浪式的圆帽。

返回时路过红砂岩,才发现这里才是真正的“波浪”。

这些地方原来都可以上去,上面有不文明游客刻的名字。

三个女人玩起酷影。

看完这最大的一片后,一定继续往里走,可以下到下图中的这片开放的丹霞上,我们在这一直玩到了日落。

没有三脚架,手持拍了两张落日。

8月20日枣园旧址宝塔山

当时考虑住在波浪谷,主要是想让孩子晚上看看星星,不料刚安顿好住宿,天就下起了小雨。早上醒来孩子们还在睡觉,自己出来开车到西门台城遗址看看。

西门台城遗址

城外是典型的黄土高原风光。

因为昨天下步道后直接往右边了,一看时间还早,就又下去到左边看了看。

阴天的丹霞暗淡无关。

这是往右边的路,通到谷底。

这是往左边的,走到头要原路返回,风景一般,可以直接放弃。

出龙洲丹霞去延安不是进来时的路。这条路风光更好,阴雨天气别有味道。

我们原来的计划是不在延安停留,出波浪谷直接赶赴乾坤湾。老爸一看经过延安,说十年前来过延安,现在正好十年,提议在此短暂停留作个纪念并让孩子们接受下红色教育,于是临时选择了枣园革命旧址和宝塔山两个点。下午近4点出发,赶往乾坤湾。出延安时加油站车太多没有加油,想着到到延延高速上再加,谁知延延高速三个服务区均没营业。到了乾坤湾景区门口,感觉油量在这里玩完跑到延长县城不保险,经询问工作人员这附近一带没有加油站,2公里外的日岗乡有私人加油的。被迫无奈到日岗乡私人家加了10升,金龙鱼桶装的,100元。
【枣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西北,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改名为“延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主要景点有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的旧居,无门票。

门口卖唱的老人。

毛泽东旧居

五大书记像,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

书记处礼堂

机要局

【宝塔山】宝塔山是延安的标志和象征,是革命圣地的象征,位于延安城中心,海拔1000多米。宝塔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
景区不是很大,从大门到宝塔距离不远,步行20分钟,此外有电瓶车可乘,每人10元。门票65元,登塔10元。

登到山顶可以俯瞰延河。

傍晚6点30半到程家大院,就在大院的餐厅随便吃了点东西。老板告知晚上8点不远处乾坤大舞台有表演,可以去看,免费的。大舞台观众席是露天的,只有三排座位,多数人要站着看。演出很一般,不看也罢。

8月21日乾坤湾

【乾坤湾】乾坤湾的知名度较小,很多人都不知道。乾坤湾景区位于延安延川县乾坤湾镇,东临黄河山西永和县隔河相望。黄河流经延川县68公里时,一改以往的怒吼咆哮,而是蜿蜒曲折形成了五个S型大弯道,由北向南依次为:漩涡湾、延水湾、伏寺湾、乾坤湾、清水湾,鬼斧神工,气势恢宏,称得上是天造地设的地质奇观。其中以乾坤湾最为壮观,黄河在这里来了个320度大转弯, 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湾。
到乾坤湾交通不便,自驾最适合。景区内的各景点相距也较远,必须乘车。景区允许自驾的车辆进去,也提供电瓶车,每人40元。乾坤湾门票90元,包含乾坤湾、清水湾、会峰寨、黄河栈道四大景点。我们玩了乾坤湾、清水湾和会峰寨三个,黄河栈道没有过去,用时半天。大院附近有千年古窑、九曲黄河阵等小景点。
游玩建议:如果天气好可以到乾坤湾看日出,玩完乾坤湾去黄河码头,可以玩漂流等,黄河栈道也在那里。返回景区出口时依次玩清水湾、会峰寨。这样细玩下来可能要1整天时间。

九曲黄河阵,就在乾坤大舞台旁边。这是黄土高原上一种流行的民俗活动,俗称“转九曲”。阵内共有365盏灯,正好一年。乾坤大舞台表演结束后,会有转阵活动。

千年古窑。这两个窑口有六七块有图案的石块砌成,雕刻莲花。牡丹花、匈奴武士等,反映了当时的匈奴文化。

程家大院既是酒店又是民俗博物馆。

唢呐展览厅

织布展览厅

乾坤湾,镜头要用广角18mm才能拍完整。

乾坤亭,其左侧可以直达最佳观景台。

中间的小岛叫定情岛,位于秦晋两省交界处,从黄河码头可以乘船过去。

清水湾是继乾坤湾之后的第二大湾,弯度达305度,拍全需要接片。

对岸就是山西

会峰寨,是陕北现存最早的防御工事之一,号称陕北华山

大约下午1点多出景区,在去壶口的路上拐到延长县城吃了个午饭,到壶口镇下午6点。天气依然不好。

8月22日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滔滔黄河到此处被两岸苍山挟持,束缚在狭窄的石谷中,300米余宽的洪流骤然收束为50余米,从20余米高的断层石崖飞泻直下,跌入30余米宽的石槽之中,波浪翻滚,惊涛怒吼,震声数里,形如巨壶沸腾,故名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山西陕西两个景区,我们只看了一个山西景区。选择山西的理由是:1、我们是上午看,在陕西是逆光,不如山西好。2、山西这边有龙洞,可以下到瀑布脚下观看,更为壮观。3、如果水大,陕西方面观景点都会是水,不能近距离观看,只能远观。但陕西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景区,而山西需要换成景交,4公里的距离每人20元。
景区不大,主要就是观瀑,1-2小时足够,门票100元。需要提醒的是,夏季水大,雾气中夹带着泥土,拍照时注意保护相机。

入口迎宾,唱着山西陕北民歌。

这时的瀑布气势恢宏。

黄河在咆哮,激起浓厚的黄雾。

陕西方面的观景台已形成众多的小瀑布。

陕西方面已经不能近距离观看“壶口”了。

龙洞观瀑,门票20元。

景区很多“壶口老黑”,照相10元。

安塞腰鼓

上午10点30半出景区,一路高速,下午5点回到新乡

后记

这次旅行天气一直不好,多是阴雨,只有波浪谷一天是晴天。还好波浪谷、乾坤湾等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使我对山西旅游有了新的认识,考虑找个时间再来一个晋北环线。

2016-09-24 10:49

楼主辛苦,实用线儿!话说照片真是拍得不赖!

2016-09-24 10:53

超级棒棒哒!小妹发现,跟着哥走就木错,虽然我们错过了大部分行程!

2016-09-25 16:20

引用 小鹰 的图片:

太酷了!!!这座寺庙需要保!护!

2016-09-27 12:06

也是不需要去什么美国黄石公园之类的,这些地方就完美的了!

引用 小鹰 的图片:

这是去平遥古镇路上拍的吧?还是说就在平遥古镇不远处?

2016-09-27 15:47

2016-09-28 12:24

2016-09-28 13:07

引用 1810 发表于 2016-09-24 10:53:23 的回复:

楼主辛苦,实用线儿!话说照片真是拍得不赖!

回复1810:谢谢鼓励哦!

2016-09-28 13:38

引用 Linda 发表于 2016-09-27 15:47:37 的回复:

这是去平遥古镇路上拍的吧?还是说就在平遥古镇不远处?

回复Linda:这是壶口瀑布,离平遥还有一段距离。

2016-09-28 13:39

引用 知语*蝶 发表于 2016-09-25 16:20:08 的回复:

回复知语*蝶:表扬是为了让更好的工作吧!😃

2016-09-28 13:41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27 12:06:26 的回复:

也是不需要去什么美国黄石公园之类的,这些地方就完美的了!

回复曾帅的爸爸:这个一线天最有特色!

2016-09-28 13:41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9-28 13:07:56 的回复:

缝隙再大一点就像羚羊峡谷了

回复domojun:还第一次听说羚羊峡谷,在哪?

2016-09-28 13:4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27 12:06:01 的回复:

太酷了!!!这座寺庙需要保!护!

回复曾帅的爸爸:保护的还行,就是周边环境太坏了!

2016-09-28 13:44

引用 小鹰 发表于 2016-09-28 13:41:49 的回复:

这个一线天最有特色!

回复小鹰:像这样的景色区域有多大?

2016-09-28 13:52

引用 小鹰 发表于 2016-09-28 13:43:10 的回复:

还第一次听说羚羊峡谷,在哪?

回复小鹰:美国

2016-09-28 17:57

回复domojun:很像羚羊谷啊

2016-09-29 14:11

2016-09-29 23:12

2016-09-30 16:40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09-30 16:40:40 的回复:

回复阿七:这小庙非常独特!

2016-09-30 22:19

引用 白兰地奶茶 发表于 2016-09-29 23:12:08 的回复:

回复白兰地奶茶:谢谢鼓励!

2016-09-30 22:19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28 13:52:22 的回复:

像这样的景色区域有多大?

回复曾帅的爸爸:有两段,中间不通,我们走的这边大概有个百十米。

2016-09-30 22:20

不错

2016-10-03 16:26

引用 冷雨江南 发表于 2016-10-03 16:26:08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冷雨江南:谢谢!

2016-10-06 20:09

文化底蕴深厚,记录详尽。

2016-10-07 06:26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0-07 06:26:33 的回复:

回复轩竣:值得一去!

2016-10-07 14:10

2016-10-10 14:50

向伟人致敬

2016-10-10 14:51

像极了美国的羚羊谷和马蹄湾,想不到这么近有这么好的地方,长草,一定找时间去一趟

2016-10-10 15:34

引用 大米 发表于 2016-10-10 15:34:38 的回复:

回复大米:你是第二个说像羚羊峡谷的了,这地值得一去!

2016-10-10 16:19

2016-10-13 07:2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16 14:46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16 14:46:08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鼓励!

2016-10-16 15:47

2016-10-19 08:47

2016-10-19 08:54

引用 小鹰 的图片:

好壮观的古城~这是在哪里取的景 ?

2016-10-19 20:2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19 20:21:35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王家大院的城墙上!

2016-10-20 05:45

配的歌曲好听,歌曲名称是什么?

2016-10-21 10:04

引用 山 发表于 2016-10-21 10:04:57 的回复:

回复山:山水之间 许嵩

2016-10-22 10:36

2016-10-22 16:35

拍的真好看,原来陕西就有波浪谷啊!

2016-10-26 10:59

2016-10-30 20:48

古城真棒,拍的真不错,可以去参加照片p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