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七日,张家界→凤凰→长沙(错峰小攻略及美食放送)

行程及大交通

9月10日-16日
Day1:6:35北京张家界机场→锦江之星中心车站店办入住→游览天门山景区
Day2:森林公园武陵源门票站→进入森林公园→宿丁香榕
Day3:继续游览森林公园→森林公园门票站→宿锦江之星中心车站店
Day4:8:20大巴前往凤凰→快乐驿站吊脚楼入住→在凤凰杀时间
Day5:继续游玩凤凰古城及周边→14:30大巴前往长沙→锦江之星五一广场店办入住→吃口味虾
Day6:岳麓山、橘子洲头、太平街附近吃吃吃
Day7:第一师范、回到太平街附近吃吃吃→火车返京。

首先长沙凤凰张家界三地呈三角状,两两之间往返大巴都需要四小时甚至以上。所以最佳方案是不走回头路。

考虑到体力分配先苦后甜,最后确定了张家界凤凰长沙这样的单行线。

北京张家界如果不搭飞机而采取其他方式那几乎就要耗费一天的时间在路上。一个小花絮是我买机票的时候还是直飞张家界的航班,9:40就能到,买了没几天改成经停长沙,结果中午快12点才能到张家界。不过依然比陆上交通快不少,直达火车要20+小时。飞机缺点是班次很少,就(超级)早(非常)晚两班。机场可乘4路到索道公司,也就是坐天门山索道的地方。但是从机场走到公交车站需要走两公里,有需要的可以求助民间交通,甚至谈好价格可以考虑直达酒店。

张家界凤凰的车票在中心车站有售。每天班次不少。可以买三天后的票。所以预定好行程可以提前买票。我们搭乘的车况也不错。耗时三个半到四个小时。除了出张家界的一段路,剩下部分走高速。

凤凰的汽车站到古城原本可以坐公交1路到南华门,不过最近在修路,所以都是打车不打表,15块到虹桥。

凤凰长沙的大巴一天只有几趟车(时刻表连接在此:http://www.fenghuangba.com/piao/159.html),可以提前一天买好。我们选择的是下午两点半的,司机磨磨唧唧结果快九点才到长沙,车况也还不错,全程高速。最近新开了到怀化高铁站的大巴线路,可以直达怀化高铁站,再配合怀化长沙的高铁,能省不少时间,就是稍奔波。按需选择吧。

长沙北京飞机、高铁(6小时+)、直达火车都还不错。可任选。

住宿

张家界选择锦江之星中心车站店的原因是下楼走十米就进了中心车站。而往返森林公园和去凤凰的车(计划中都是一早就要去坐车)都需要在中心车站坐。离索道公司步行800米,离最有名的胡师傅三下锅100多米。早上可以多睡十分钟再下楼。周围有很多饭馆和超市,非常便利。我们去森林公园的时候只带了最基本的换洗用品上山,箱子直接寄存锦江。

森林公园山上的住宿我写在森林公园介绍的部分。

凤凰的快乐驿站是在北边街上的吊脚楼。第二天安排我们去奇梁洞的本地小哥说凤凰真正的临江吊脚楼就北边街的三十几家(还有临江的其他类型的客栈)。躺在阳台就可以欣赏沱江江景(这才是凤凰是精华,放松,更放松,根本不想离开阳台的躺椅和吊篮)。快乐驿站装修新环境好,箭牌卫浴,公牛的开关,店里的收费用品价格合理。老板热情,主动介绍景点还送地图,给出了游玩建议。

凤凰的客栈一次性用品都要另外收费,开空调也是要单独收费的,每一家都是这样。

长沙的锦江五一广场店实际离地铁2号线湘江中路站2A出口更近,下楼就是太平街,吃就不用愁了,附近地铁公交去几个著名景点都很方便。不过同样级别房间会比张家界锦江小很多,但考虑到地段也是合理的。打滴滴去长沙站才10块钱!比去新开铺吃口味虾花的打车费还少!!

张家界天门山

在索道公司可以通过自助售票机或人工窗口买天门山门票(网上预订貌似要提前一天的晚十点前预订,买了就不能退,十一点之后入场),258元,含上下山交通工具、穿山自动扶梯。玻璃栈道另付5块买鞋套。卖票的时候会自动为你分配入场时间段。

门票分为:
A线:索道上、巴士下;
B线:巴士上、索道下;
C线:巴士上下。

选择A线有个最简单的原因是这个线路里天门洞的超长台阶是向下走,而其他线路都需要爬上天梯。攀登爱好者可以有更广泛的选择。然而天梯有点陡,膝盖不好的盆友和带小孩的家长要小心注意。

除去索道排队的时间大致走完全程带拍照游玩的时间也就三个半小时。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下午一点半开始排,人流非常快地移动也排到三点才上索道。六点半左右上了回程的大巴。

我们的路线是索道上山抵达索道上站,先走中线穿过隧道搭直梯到云梦仙顶,再直梯回到索道上站,从西线(下图弧线部分)向东线(从樱桃湾到北俯视天门一段)绕山体一周,乘穿山电梯下到天门洞上端,下天梯台阶到达巴士搭乘点,乘巴士返回索道公司。

游玩天门山的最大乐趣就是七公里长的索道,随着索道翻过一个一个山头,相信每个游客都会惊喜不断。下图简单剧透一下。

玻璃栈道围着山修建,玻璃下方都是山壁上的树木,并不是峭壁的感觉。所以并不可怕。不过刚回来不久就看到山石滚落伤人的新闻,可见还是有一定安全隐患。

另外两侧的玻璃栈道就开放到下午四点半。不走玻璃栈道的话,同样的位置还有一条普通的山路可以通过。

穿山自动扶梯其实很厉害,单向一共是六段,全程感觉要二十分钟以上,穿山体而建,工程浩大。很多韩国游客都累得坐在电梯上(请注意文明出行)。

天门洞也不容小觑,在张家界机场就能直接看到这个大洞。我们去的当天附近还有蜘蛛人表演。

天门山景区总的来说开发得很好,全程玩下来也不累,山路起伏不大,很好走。因为一些原因(详询度娘),韩国游客数量甚至超过中国人,当地工作人员随口就能说一些韩语。

张家界森林公园

中心汽车站到武陵源门票站的官方大巴六点半开始,十分钟一班,十二块钱,一个小时左右路程。

张家界森林公园算是此行重头戏,景点众多,线路复杂。门票248,含环保车,不含索道、百龙电梯。出发前研究了很久地图和攻略,最后根据一个大神的建议并结合我们的时间(两天整)以及取向(不是登山爱好者)作出了以下路线选择:

DAY1: 武陵源门票站进→环保车→十里画廊景区(往返)→环保车→天子山索道下站→索道→天子山索道上站→环保车→贺龙公园(天子山景区)→环保车→点将台、神堂湾→环保车→丁香榕米兰办入住→步行→大观台看晚霞 (红色箭头)
DAY2: 酒店报名的老屋场日出、空中田园、神兵茬架(返回丁香榕)→环保车→袁家界→百龙电梯→水绕四门→金鞭溪→大氧吧广场→森陵公园门票站出 (绿色箭头)

我们选择的这个线路第一个大优势就是错峰。和大部队路线相反,坐天子山索道没排队,直接进轿厢。更明显的是坐百龙电梯下行的时候,除了等电梯开上来等了几分钟也没排队,一部电梯就装了五六个人,空空落落还能拍拍照,而上行的人排了蜿蜒的队几乎排到了售票大厅。以上为非旅游高峰期的情况,相信旅游高峰正向的游客只会更多。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相比之下十里画廊景色不如金鞭溪,天子山景区虽然景致不错但乾坤柱(阿里路亚山)毕竟在袁家界。所以从观赏趣味性的角度来说,也要让王牌景观压轴登场才好。

放弃了杨家界(目前乌龙寨一线正在修,仅能游玩一步登天一线的几个景点、并且杨家界需要爬较多的山)、黄石寨、鹞子寨(封闭中)、乱窜坡。为了节省体力,上山下山全部是搭乘索道和电梯(都是72一个人),没有选择爬山。

森林公园的环保车很方便,你只要认准车开的方向就可以上,比如武陵源门票站进去后就是一个方向是去天子山索道下站,另一个方向就是去十里画廊、水绕四门。搭车点都有明显标识,不确定就问,问题不大。

十里画廊我们选择走进去再坐小火车出来,小火车单程就要32。其实路程并不远,只是坐小火车可以听听讲解,不然好些山峰自己根本看不出。当然扛把子采药老人人人都能认出。

从天子山索道上站出来直接坐环保车到贺龙公园下。索道的票是自带邮票的明信片,我在索道上站休息区的邮筒寄给自己了。一周不到就收到盖着武陵源邮戳的明信片啦。

贺龙公园有贺龙铜像、贺龙墓、天子阁、御笔峰、仙女散花(根本看不到仙女在哪)、西海峰林。来到这里不得不提本次出行的一大遗憾就是超级大晴天,一丝云雾都没有,什么西海,仙境统统没有,一眼看穿谷底。

路过一处据说叫试情石,当地的姑娘结婚前让男票站在下面如果石头晃动就说明不是很忠心。貌似也是拍西游记的场景。

贺龙公园坐游览车出来1200米就是点将台,下车走进去有一点距离,很少人去,但景色不错。

再走200米就是神堂湾,传说中向王天子跳崖自尽的地方,走进去的距离更远,我们一路还说为什么他要跑这么远来跳崖。走到一看还是挺震撼的,一处绝壁,猎猎风声。

继续坐车抵达三岔口。从三岔口走进去还有好几百米才能到丁香榕。山上的住宿条件说实话还是有点艰苦,就不要和山下比较了。还好床挺干净的。要注意的是山上客栈普遍停热水时间很早,晚八点甚至更早就没热水了,要抓紧时间洗漱。米兰自家的饭馆界上人家不错,价格实惠味道也很好,白天光啃干粮了,晚上能在山里吃吃家常菜挺满足的。第二天早上的粉和豆浆也是令人满意的。

放下行李我们稍事休憩步行去了大观台看晚霞。大观台作为日出观赏点是看不到日落的,但是天子山的山壁会反射落日的余晖,是谓大观。不要去得太晚,太晚了就像我们一样只能看到半片余晖。另外大观台可以看到白天一一走过的天子阁、神堂湾,换个角度趣味横生。

去的路上有一条落日照耀的林荫路,也挺美的。

因为住在山里,天黑后各家客栈熄灯,整个丁香榕,尤其是三岔口光害很小,还有一个晚上没车的停车场,一片开阔的天空,挺适合看星星的。遇到两队追星人,用银狗(就只有这样的装备)拍下一片灿烂星空。不过临近中秋,又是万里无云的天气,月亮亮得它所在之处根本不需要使用手电,成为避不掉的光害担当,结果只能拍到极淡的银河。

第二天五点半就集合去老屋场看日出。我做攻略的时候还是30每人,现在已经是40了,旺季行情可能还会变。全丁香榕的车都出动来接人,在颠簸的山路上开上十来分钟就能到老屋场,其实就是一个对着东方的山坡,然后大家等待日出,再拉到空中田园和神兵茬架看一眼,全程也要两个半小时。据说老屋场看日出比大观台视角好一些。

早饭过后就坐车前往袁家界景区。

先经过天下第一桥,就是两座山峰之前天然形成的石桥,悬空350米,然而站在桥上你毫无感觉,还是远处看看好。

再胡乱走走,就进入270度观赏乾坤柱的部分。看了这么多光秃秃从谷底竖起来的石柱之后,还是感觉乾坤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现场看十分壮观,但是光看照片总觉得哪里怪怪的,还有那么多人争着挤着要合影。

经过270度观赏乾坤柱区间(七天旅行中,人流量仅次于晚饭时间的太平街的一个区间,你的四周将挤满兴奋的游客,头顶一直传来驻场摄影团体的高声吆喝),我已经有点精疲力尽、精神崩溃(注意这还不是旅游高峰期)。只想赶紧离开袁家界去到清爽的金鞭溪歇歇,但却还必须穿过迷魂台。说实话整个袁家界景区就像一个大迷魂台,不知道自己在那个位置,不知道在往哪里走,走来走去都是乾坤柱,走了很久也还没看见出口。当然这和袁家界沿途的地图标识乱画很有关系。

袁家界景区的出口就紧挨着入口,走上百来米就是百龙电梯上站。搭乘只有88秒的百龙电梯,中间附送一个小惊喜(绝不剧透),就下到了水绕四门。四片巨大山门围绕一个广场,非常宏伟,可惜全景照片也难以传达(下面第二张是银狗广角拍摄的两门)。

以金鞭溪来结束森林公园的旅程是比较惬意的,巨木林立,溪水相伴,路也好走。

只不过走走玩玩居然两个小时才走了三公里!!!5.7公里的金鞭溪我和闺蜜走了三个半小时。继袁家界空间混乱后又一次感觉到了时间的混乱和体力的进一步透支。好在一路景色宜人,出口附近还有野生猕猴区,注意安全不要逗弄它们,亲眼见到猴子打架,非常凶残。

最后从大氧吧广场出森林公园,再坐大巴返回中心汽车站(十块钱,四十分钟左右)。

凤凰

凤凰取消了强制门票,但是如果想坐正规的沱江泛舟游船还是得买通票,因为凤凰九景不单独售票,只有通票。通票148。

由于对人文景观不太在行,凤凰九景里只觉得短短十五分钟的沱江泛舟还有点意思。不过我们是在客栈老板的介绍下买的电子票140,赠送了奇梁洞行程(含往返车费和门票),这倒是个意外之喜。

凤凰九景随便走走也就看完了,万寿宫、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上下午每隔半小时会有小型的民俗表演,比如祭祀、苗鼓、红伞舞,能赶上的话会增加游览的趣味性,具体时间好像是九点半到十一点每半小时一场,两点半到四点每半小时一场。

古城沿途都是让你编小辫(10块)、买花环(5块?)、穿苗服或土匪服(10块)拍照的当地人。总之我都体验了一把。

过跳岩的时候两边会有拿着单反的大娘给你抓拍,照片拍得不错,似乎也不贵,可惜拿不到电子档,所以我也就没有要照片。

凤凰最有乐趣的其实就是躺在阳台的摇椅上吹小风、绕着江边看看夜景(两岸灯火清清楚楚地倒影在沱江中也是美极了)、以及奇梁洞一层(原来是个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的土匪洞,一层的龙宫倒影堪比凤凰夜色)。总之客栈的摇椅躺得我连床都懒得上,差点直接睡过去,太惬意啦。

对岸的酒吧街十一点三十三准时收声。世界回复宁静,偶尔街上继续晃荡的兴奋的游客还会高声喊几句。总的来说睡个好觉的问题不大。

长沙

岳麓山最好是从南大门上,穿过湖南大学、美食街、进去没几步就是岳麓书院,再走几步就是爱晚亭。剩下的景点也集中在这附近。从东门上那就纯粹是锻炼了。

子洲头非常大,大部分人都是选择坐环保车(20块,一共五站,每站只能上车一次,哪些区间步行在哪乘车往返可以在上面的大前提下自由安排)到洲头看看毛主席,再坐车返回,我们选择单程步行,直接走回了酒店。结果这一天我累计走了三万步。

第一师范。

其实写到这里我已经迫切的想结束景点的介绍转向食物了。原本是计划这一天用来泡省博,不曾想12年开始修整的省博它居然还没修完。那就只剩一个一师可以去啦。

之前看过《恰同学少年》,对一师还是充满了期待。果不其然一师太漂亮了!!!我见过最漂亮的学校之一也不为过啊,小清新们怎么能忍住不来拍拍拍呢?!直接上图吧,我就只遮了脸,连腿都没P,颜色完全没调过啊。

太好了!这一章结束了!

这一部分我大致按行程顺序介绍。但是精华都被我拎出来放到最后啦!!压轴压轴!

首先是在张家界中心车站旁随便找的一家小店吃的小炒肉,辣椒就是香啊!!回味流口水ing,感觉也应该放到后面精华区!但是作为湖南的第一餐,就委屈一下吧,做个开场。

晚饭去了顶有名的胡师傅三下锅,要了核桃仁、肥肠、腊肉,很香,但整体有点咸。

第三天逃离森林公园后,晚上我和闺蜜去街边(酒店楼下附近)吹风撸串了,叫了一堆才52块钱,挺实惠啊!图中是特色的米辣子和血肠。

凤凰的特色,社饭,路边摊买的。个人觉得锅巴太硬了,不是锅巴的松散部分很香,那个深色的咸菜很像宜宾的芽菜,很下饭。

刚到凤凰和出租司机聊天,他说作为当地人他们并不吃石锅鱼和血粑鸭这些,主要是吃米粉和米豆腐,以下就是醉湘西家的米豆腐、石锅鱼、和沱江虾饼。味道都不错。价格也不贵。

又去俊子饭店尝试了血粑鸭和泡萝卜,也是味道还行,价格实惠,老板也挺热情的。血粑就是鸭血泡过的糯米做的粑,图里黑黑的就是。

长沙的杨裕兴,我点的豆辣排骨面感觉没和北京杨裕兴拉开差距。也许应该吃个粉。

去常青汤圆主要是尝鲜之旅,感受湖南式葱油饼和传说中的三合一(猪血、白粒丸、荷兰粉,老板说只有二合一就点了猪血荷兰粉二合一再加一碗白粒丸),葱油饼挺香,麻油猪血部分也不错,白粒丸(实际好像就是米豆腐)、荷兰粉对我而言太清淡了木有味道啊。尝鲜,尝鲜嘛。

太平街的刮凉粉就见到两个老爷爷支着小摊在路边卖,买的人不是太多,口味挺像四川的凉粉。

大田螺有一股药香味,价格也能接受。

捆鸡。

也是尝鲜,味道挺像宜宾的烧腊。就是一晚上吃得有点多吃不动这么实在的肉啊!!对的,捆鸡就是真实的肉类,跟素鸡啥的没关系。

闺蜜挺爱吃大香肠,烤得脆脆香香的,肉含量比普通火腿肠多一些。

和同学在火宫殿总店聚会了,因为各种特色吃得差不多了,简直一阵乱拿。

味道都不错。

尤其是年糕、流沙包、豆腐花。相比武汉的豆皮,我更喜欢长沙的这一种,口感上嫩一些。萝卜也脆脆的爽口。

吃之精华区

意外之喜

胡师傅三下锅之蟹黄粉丝。

好吃到第三天我们专门打包了一份和烤串一起吃。

粉丝本身咸淡适宜,干湿合度,配合蟹黄带来的腥鲜味。满分五分我给五点五。

潘记虾尾(新开铺店)

口味虾处理得很干净(虾头都处理好了,但黄部分还留着),吃起来也超级爽。香辣蟹也好吃!

下次去长沙一定要再去吃一次虾尾,懒人的圣品,我不会吃虾爪爪每次都急死了。

岳麓山下,梅菜花猪肉饼,极品,只要五块。

大脑壳夜宵的光头粉

也是五块一碗,太好吃了,只加了酱油和猪油,而猪油的香味简直令人动容!吃不惯猪油味道的朋友可以省下五块了。并且如果两个人只点一碗粉老板多少有点嘤嘤嘤不乐意,所以我就点了上一部分的尝鲜硬货捆鸡。由于是硬货,它要20一份。

更厉害的是,你搜他家大众点评,褒贬不一,但是都对对面的糖油佗佗店赞誉有加。试一试吧,你不会后悔的!比起糖油粑粑我更喜欢糖油佗佗,油腻度下降不少。

为了吃个臭豆腐,我还去请教知乎。

何大宝同学推荐的这家罗记我死活看不懂地址。第一天晚上八点凭着这一张店招的照片找到啦!没人排队!好高兴啊!!老板说卖光了!神!马!?

第二天上午赶紧去买来吃。不夸张的说,整个旅程的第一名!太好吃了!外脆里嫩,汤汁美味!!

最后是闺蜜不愿意吃馄饨而临时在大众上找到的胡记炸炸炸。和上面的罗记臭豆腐在一个巷子里。

典型的暴力美食,确实很过瘾,尤其是新产品蒜香排骨。我终于在这里喝到了传说中的全成豆奶,非常搭,就像牛排和红酒的组合。

张家界奔走看奇幻的风景,在凤凰享受一刻安逸,在长沙大开吃戒。一次全面开花的旅行,心满意足地和芙兰说拜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