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得里亚海明珠——科托尔古城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黑山西南部科托尔湾,如同是在群山环抱之中的碧绿的翡翠。而在山海交接的海岸线上,点缀着一座座小渔村,小镇,或是小城,如同被海岸线串起的大小不同的珍珠。而这些大大小小的珍珠中,最为亮丽的要数古城科托尔了。

一年有多少天,科托尔就有多少教堂

科托尔古城可以说是黑山最知名的景点之一了,而且还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8月16日一早,我们就从下榻的民宿附近的公交车站,乘当地的公交车去科托尔古城。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与海岸隔了一条不算太宽的马路的高大城墙,以及与中国古城貌似神也似的城门洞。穿过幽暗的城门洞,面前豁然开朗:只见一个小广场,四周是高低不一的各式建筑,广场的一侧搭了两排遮阳伞,此时,已经有游人为躲避响晴的天气里那火辣辣的太阳而坐到遮阳伞下品咖啡了。面对广场是一座教堂博物馆,名叫St. Tryphon 大教堂。想要进去看看才发现,与其他教堂不一样的是这座教堂进入要收费,后来工作人员解释说这里其实已经改建成了一座有关天主教在当地历史的博物馆。我付了2.5欧元门票进去,这座建于12世纪的教堂内部装潢确实非常考究,但更值得一看的是里面的藏品,包括各种宗教器皿,艺术品,甚至还有大概是主教穿的服装。从教堂两座尖塔间的平台望出去,下面典型的中世纪风格的小广场一览无余。对了,下面照片中的这座不算高的钟楼要算科托尔古城的一大地标了。

说起教堂这个话题,就不能不说科托尔的一大特色:教堂特多。据说人口只有5000的科托尔老城就有教堂360座,当地人有个说法:一年有多少天,我们就有多少教堂!而科托尔之所以教堂众多,与其曲折的历史密切相关。科托尔地区在公元前3世纪时候,伊利里亚人就定居这里,公元前168年到公元476年,这里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后归属拜占庭帝国,也就是东罗马帝国,直到1185年。公元1185年到1371年由塞尔维亚中世纪时期的Nemanjic王朝统治。而正是Nemanjic王朝把这座小城命名为Kotor,也就是今天的名字。在Nemanjic王朝统治期间,科托尔是王朝重要的一座海港城市,负责与西方国家的贸易。这一期间科托尔的经济文化都获得长足发展。之后,这里被匈牙利和波斯尼亚王国短暂统治。1391-1420年间,科托尔是一个独立共和国。1420年,面对可能的土耳其入侵,科托尔人自发决定把城市归入威尼斯共和国旗下。于是科托尔威尼斯统治下直到1797年。当地人对威尼斯时代无比怀念。我在佩雷斯特小镇的博物馆还见到过一幅油画,画的是1797年威尼斯在战争中把科托尔输给了奥地利后,科托尔当地居民捧着再也不会升起的威尼斯旗帜哭泣的场景。这以后,奥地利俄罗斯法国欧洲列强“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最终科托尔还是落入了奥地利手中。尽管起义不断,奥地利科托尔的统治还是持续了一个世纪,到1918年。还没怎么缓口气,这里又被德国纳粹占领,直到1944年被铁托领导的游击队解放出来,成为南斯拉夫的一部分。2006年黑山独立后,成为黑山共和国的一个行政区。

曲折的历史,造就了科托尔古城中丰富多彩的教堂。下面的图是圣尼古拉东正教教堂。教堂中一个角落里一排排的香烛,让我想起了中国佛庙里面的情景——不同的宗教,在祈祷神明保佑的时候,还是有相通之处的。最后的图是圣卢克东正教堂,就在圣尼古拉教堂的旁边。晴朗的天空下,好像就隐藏在高大的圣尼古拉教堂的阴影里。但这座小教堂值得稍作停留进去看看。教堂里面有两个祭坛,算是比较特殊的地方。这座小教堂目前还在使用,当地居民的婚礼、洗礼等仪式还有许多是在这里。

科托尔古城墙

科托尔的另一大必去的景点就是古城背后山上蜿蜒前行的古城墙了。这座古城墙的历史跟中国的长城差不多。最早建于9世纪,目的也是为了防止外敌的入侵。9世纪之后的历代统治者,从东罗马帝国到威尼斯共和国,都不停地加宽,加长,加固,直到15世纪。因此,今天看到的古城墙已经有至少600年的历史,这也难怪有的地段残破的厉害。
古城墙的入口在靠近北城门的一个小广场旁的一条巷子里。拾级往上走两步,就看到一张桌子后面坐着一位美女,这里就是售票处了。3欧元一张票,买好票,从桌子旁走过就可以开始攀爬了。刚开始还好,坡度不是很陡,但越往上,坡度便开始陡了起来,供游人攀爬的石头铺的台阶路也越来越窄,大部分路段只能容一人同行。如果你迎面碰上下山来的人,那你们就要互相发扬风度,让对方先过了。
古城墙每走一段就会有一个类似堡垒的建筑,有的地方还有像南京中华门的藏兵洞样的建筑,只不过比中华门的藏兵洞浅的多。科托尔教堂多的特色在古城墙上也有充分体现。下面最后一幅图就是攀爬大约半小时多后到达的一座小教堂,叫Church of Our Lady of Remedy。意思是“我们的治疗女神教堂”。治疗啥呢?这还用问,爬了半个多小时,大太阳下,早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好不容易有这么个歇脚的地方,治疗长途跋涉后的疲劳啊!

攀爬古城墙并不只是为了看看这个古建筑,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居高临下把科托尔湾和海边三角形的科托尔古城的美景尽收眼底。那风光只有一个字:赞!

全是白人,没有麦当劳

从城墙下来,我们在狭窄而四通八达的小巷中徜徉,在各色古玩店、珠宝首饰店、特色工艺品店中进进出出,还别说,愣是让我总结出两大特色:第一,这是我见过的最纯正的白人城市。城中走了一圈,除了在爬城墙是碰到一队说着国语的同胞外,根本就没见过印巴人、黑人、阿拉伯人等其他人种,也就是说连游客也绝大部分是白人。第二,这里的饭店餐厅都是当地品牌。科托尔是我到过的第一个没有麦当劳,没有肯德基的城市!
另外,作为威尼斯曾经统治过的遗迹,城市中经常可以看到威尼斯的象征:狮子的雕塑,比如最下面这张图。

科托尔古城还有一处颇有特色的去处——猫博物馆。博物馆1.5欧元一张票,地方不大,而里面的内容可谓独具匠心:藏品的主人收藏了欧洲各个时期有关猫的明信片、海报、画作、宣传画等。用挂在墙上的画框和墙边的展柜来展示这些藏品。其中有战争时期各国军人与猫们的合影等。真不晓得这些展品是如何收集来的!如果哪一天能把收集这些展品的过程整理成个故事,我想可能比这些展品本身会更吸引人。

小贴士

从下榻的Drazin Vrt小渔村去科托尔古城的公交车一小时一班,房东告诉我们一般是半点在Drazin Vrt公交车站停靠。因此,我们提前10分钟到了车站。下面图就是Blue Line公交巴士了。上车1欧元1张票。从Drazin Vrt到科托尔大约40分钟左右。
科托尔城门外有一个游客信息中心,里面有中文的城市地图,这也蛮出乎我的预料的。不过摆在显眼处的都是英文版、意大利文、法文、俄文的,中文的我要了之后,工作人员回身,在一堆地图的进里面才找出来,可见平日里中国游客不多。
城门外还有一个蔬菜水果集市,无花果、桃子又大有新鲜,回程的公交车站就在集市不远处的一个小公园处,并没有明显的站牌、站亭等设施。当地人告诉我们公交车就在小公园的路边停。果然,车来时,就看到几个当地人在那里伸手拦车了。原来这里公交车也是靠伸手拦的!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23 15:4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26 21:57

没好办法,有时间就写啊,我还拖着Perast和Budva的游记没写呢。其实Perast个人以为比Kotor还要漂亮,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