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进藏】返程,勇闯川藏北线317(三)

• 出发时间/2016-07-24

2014年驾驶着吉姆尼从德格翻越雀儿山走过新路海,从甘孜一路南下去新都桥,当时没有听说过亚青寺这个名字。回来后在蚂蜂窝上看别人的游记时,才第一次知道了白玉亚青寺这个地方。看着照片中那密密麻麻的小红房子就一直很想去看看。与色达一样这里是川西地区弘扬藏传佛教的传播地,也是能亲眼目睹信教徒虔诚膜拜的圣地。

这是一张网上的亚青寺照片,从景色上看应该是深秋季节,觉姆闭关修行的小箱子已经搭建了许多预示着寒冷的冬天即将来临。

行走在美丽的甘白路上

第十二天,行走在美丽的甘白路上
        8月4日,回程第四天的早上8点15分,我们踏上了前往亚青寺的甘白路。出白玉县城沿着偶曲河一路向东,在山谷里穿行先后走过绒盖、章都、麻绒等乡镇,一路的峡谷风光一路的驻足观赏,过了麻绒结束了崇山峻岭的地貌。走到安孜乡进入了高山草原地区山势又变成了一个个的山包包。这一路为了老婆能尽兴的拍照咱主动端正服务态度,不仅随叫随停,而且有时开过最佳位置还要倒车甚至掉头返回。

翻过一道山梁在转弯的下坡处,看见几个人路上捡拾着什么东西,他们中有男有女还有僧人。走近了放慢车速询问得知,他们在把路上的一种黑色的毛毛虫收集起来到草原的深处放生,避免被往来的车辆碾压。一位敦实的喇嘛很友好,当得知我们要去亚青寺,告诉我们他就是在亚青寺修行并主动给我们留下了手机号码,热情的叮嘱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找他。

中午时分顺着公路下到坡底就到了阿察镇,从这里开始进入美丽的章台大草原,隔着几公里路边就有一个观景台,映入眼帘的是远处翠绿山峦和清澈的赞多措那玛湖,近处是遍地鲜花的牧场。难怪很多人把这里叫做玉美草原,的确白玉美极了。

寻访亚青寺

沿着甘白路继续前行,路边有个很大的指示牌上面写着“亚青钨金禅林”,由于没有仔细的做好功课,路过时我把它当成一片森林的提示了。跑出去十五公里后的海子山附近仍然不见亚青寺的影子,赶紧问去过亚青寺的玉米姐:亚青寺有什么标志可以辨认,她说去的时候一路都在睡觉,被人喊醒时印象最深的是路边有两个巨大的转经筒。看来她也不靠谱必须依靠GPS导航了,此时打开高德导航没走几米远,林志玲姐姐一个劲的喊我们掉头,看来就是错过了路口,于是果断的原地掉头回到那个“亚青钨金禅林”指示牌附近,果然有个检查站旁竖立着一个很不起眼的路牌,那上面就有亚青寺的指示方向,按照路牌和导航的双重指引,左转下山坡过河流爬上对面的山坡,一转弯便看见亚青寺的牌坊门了:亚青寺其实距甘白路只有7公里。

亚青寺,百度上是这样描述的:亚青寺由喇嘛阿秋仁波切法王于公元1985年在四川白玉县昌台阿察乡境内,创建了第二研修圣地——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亚青寺,它与色达的五明喇荣佛学院是齐名的大型藏传佛教修学地,来此修行的信众成千上万。亚青寺坐落于章台大草原中间,建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地势开阔海拔四千米左右,温度较低就算是夏季七八月份早晚的温度也就几度而已。昌曲河在这里环湿地绕行180度,在章台草原上划了一个大大的U字后向西流去,把寺区划分为两部分,即扎巴(喇嘛)修行区和觉姆(尼姑)修行区。而被昌曲河环绕的形成半岛状的草原湿地上,由于居住着绝大部分的女教徒,因而又被称为觉姆岛。

这里是坐落于山坡上的扎巴区的僧舍。

转经楼及楼台上的塔林,这种模式的佛教建筑在藏区众多的寺庙群中还是很少见的。

整个寺区非常宽阔,修行者的小红房子分布在漫山遍野,中心是一座巨大的镀金舍利塔和屋顶上塔林密布的经堂。远处一座莲花生大士的镀金像,稳坐于主寺对面的山顶上,做工精湛神情威严。玉米姐说她第一次看见这尊金像,心里一颤很不舒服,除了威严还有不安。我觉得她应该是有缘之人,因为她有感觉,不像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只觉得大士的金像高高在上,威严的俯视每一个走到他跟前的众生,仿佛是审视:你是来干嘛的。八月初来到亚青寺就像进入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这里在修路、修房、修寺院;八月初来到亚青寺就像进入一场盛大的布道法会,这里在修行、修德、修正果。

我俩是怀着新奇探秘的心情走进亚青寺的,玉米姐是来送照片的。上次她跟随摄影老师来此,结识了许多修行的扎巴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此行知道我们将拜谒亚青寺,特意把这些照片洗出来专程送来。把车停在山下小卖部门前,玉米姐因为要急着去找她的朋友们,胡乱给我俩指了个上山俯瞰觉母岛的方向就匆匆离去。我俩刚来是摸不清东南西北的,在迷宫一样的扎巴区摸索了半天也没找到上山的路,只能拦住过往的觉姆或扎巴连比带划的询问。而这里大多数的信教男女的汉话都只会三个字:听不懂!终于有个胖胖的眉慈目善的喇嘛听懂了我们的问话,向着小卖部后面一指把我们引上了光明又正确的道路。

我急着要去感受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俯瞰画面,三步并着两步的往山顶上爬,而老婆却在途中拦住一位也要上山的喇嘛,纠缠着要给人家拍特写。爬上山顶的路正对着莲花生大士的坐像,当举起相机准备拍照时,突然在取景器里看见大士头顶和身后的乌云呈扇射状的向四周飘散(其实是超广角镜头特有的影像效果),乌云压顶下的莲花生大士双目圆睁面带怒容,顿时心生怯意头晕胆寒手心冒汗,双膝一软不自觉的跪倒在坐像前,毕恭毕敬的三叩首以示尊敬。

修行山上游客寥寥无几,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喇嘛结伴往来上下,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社区的繁华,只有严苛生存环境下的艰苦修行,只有对登上心灵最高境界的执着。这里的祥和与宁静向来访者展示与世无争禅悟真理的崇高。一个红衣女孩悠闲的端坐在山崖边上,望着山下那一整片密密麻麻的红房子发呆;几个年轻的觉姆静静的围坐在山崖边上,轻声细语的相互交流着;一位年长的智者神情笃定的禅坐在山坡上的金像下,手执经书认真研习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亚青寺,我爬山涉水来到你的面前,不为朝觐不为修行只为聆听你传播久远的梵音,我不是佛教徒我无法产生来了就不想走的坚定!

下山离开前,按照沙哥在微信群里的嘱咐,驱车进觉姆岛去找点灵感,一路上成群的苍蝇围着小吉不肯离去,过了北边的桥进入觉姆岛,里面依然像个工地,道路依然如迷宫一般。路面坑坑洼洼的,野狗四处乱窜、垃圾随处可见整个一个脏乱差,空气里弥漫着一股乡下旱厕的刺鼻味道,在里面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乱闯了一阵,才发现想找到中间那根笔直的大路是多么不容易,无奈只能掉头按原路返回,这世上某些景致如同欣赏雪山一样只能远观不能近看,走近了你收获的只能是极度的失望。

翻越卓达拉山

告别亚青寺,驱车继续行驶在前往甘孜县的甘白路上,很快就来到了海拔4400米的海子山下,康巴地区有很多的海子山,白玉的海子山因附近的赞多措纳玛湖而得名,与稻城的海子山非常的相似的是:这里如同佛祖随手撒下了一把菩提子,高低起伏的山坡上密布着成片的的鹅卵石奇特而荒凉,一些形状奇特的植物和花朵长在路边的石碓里。这里没有成群的牛羊仿佛生命的禁区,大大小小的水泡子散落在大大小小的石头堆里,让人觉得被再次扔在了火星表面。天色阴郁道路笔直,远处的乌云里一座狰狞的山峰时隐时现,海拔4798米的卓达拉山横亘在我们面前。

盘山路开得人手心冒汗、心里发毛,只因为眼前这座神山它太诡异了,用阴森、冷酷、神秘和让人不寒而栗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猛然联想到刚才在亚青寺参拜莲花生大士金像的情景,莫非今天要有什么恐怖的事情发生?路边的悬崖下一辆摔散架的巨无霸油罐车残骸斜躺在陡峭的山谷里,仿佛在无声的警告着过往车辆。这就是卓达拉山,无论你盘旋到哪个角度,总觉的有个巨大的怪兽时刻在监视你的一举一动,并在必要时给予你致命的一击。垭口前的经幡和凤信马迎风飞舞,垭口后的巨大山体黑云笼罩阴沉压抑。翻越卓达拉垭口简直就是对人的精神和意志的摧残,甘白路风景如画处处让人流连忘返,唯有此处会成为你旅行史上永远的梦魔。

晚上6点35分,终于抵达了甘孜县城,入住卡萨温泉大酒店最好的标间价格是200元,292公里的全程连走带玩用了10个小时,翻越2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在白玉县城边加油站加油一次19·6升120元。

第十二天的行车路线

最后两天从甘孜到江油

最后两天,从甘孜江油
假期只剩下最后两天了,看起来去色达已经是不靠谱的事情了,于是决定全程沿317国道返回。
8月5日晨8点早饭后出城加满油箱,在细雨中出甘孜城一路向东,往来的车辆不是很多,很快就翻越洛戈梁子垭口,在拖坝附近路过了前往色达的路口。9点20分过了朱倭下坡来到卡萨湖观景台,不知道为啥雨居然停了,此时的卡萨湖洁净美丽,低沉的云层笼罩了远处的奶龙山,各种车辆往来于那条弯曲的道路上。山坡上是一片草场,几头牦牛在悠闲的啃着鲜嫩的青草。湖的对面卡萨寺已经建设的初具规模,不久这里将会成为甘孜州又一处香火兴旺的重要寺庙。

在卡萨湖玩了半个钟头继续赶路,10点40分就到了炉霍县城,这里没有停留我们向翁达前进,出城50公里到达317国道上最后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老折山垭口。那座高高的立交桥横更在我们眼前,桥下右转走上翻越垭口的土路,因为老折山隧道还未建成通车,所以目前这条老路依然承担着联接炉霍与翁达的唯一通道。于是我们爬上老折山垭口看到下面照片中的景色。

老折山垭口的经幡

翻过垭口下山,高原草场的景色就结束了,从这里一直到汶川都是在山谷里穿行,偶尔有堵车也是因为道路狭窄大车在转弯处会车所致。下午14点50到达观音桥加油站加了21升油,费用是120元。16点35分到达康巴地区最大规模的藏式碉楼建筑群——松岗碉楼。然后是路过甘孜州首府马尔康市、电视剧《尘埃落定》拍摄地卓克基土司官寨以及深秋季节欣赏彩林红叶的梭坡大峡谷,18点20分到达刷马路口,40分钟后的晚上7点到达古尔沟,入住温泉大酒店,标间价格是200元。吃过晚饭后美美的泡了一个半小时的温泉,把这一路的疲惫和风尘洗尽。全天行驶481公里,加油270元。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2座。

第十三天的行车线路

8月6日,最后一天是早上8点30分出发10点10分到汶川,上都汶高速走成灌高速、成都二绕、成绵高速复线、G5绵阳南至绵阳北,于中午13点到达江油。从7月24日出发,共计经历了十四天完成了川藏大环线跋涉。行驶总里程为5686公里,翻越了29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燃油消费3300元,住宿消费2966元。

第十四天的行车路线

引用 漂亮胖哥 的图片:

2016-09-23 12:27

引用 漂亮胖哥 的图片:

2016-09-23 12:27

2016-09-23 12:35

2016-09-23 14:10

非常美丽

2016-09-23 14:3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3 17: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16:55

试与天公共比高,好个甘白线!请问甘孜到马尔康的道路怎么样?

2016-09-28 17:19

引用 投资壹族 发表于 2016-09-28 17:19:40 的回复:

回复投资壹族:除老折山土路,基本都是柏油路。

2016-09-28 17:21

观音桥镇过去不是在修路吗?好了?

2016-09-28 17:25

引用 投资壹族 发表于 2016-09-28 17:25:54 的回复:

回复投资壹族:黑化路基都已完工,部分路段正在平整压实,十一出行绝对可以。

2016-09-28 17:27

引用 漂亮胖哥 发表于 2016-09-28 17:27:51 的回复:

黑化路基都已完工,部分路段正在平整压实,十一出行绝对可以。

回复漂亮胖哥:太好了,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