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芽庄淡蓝的晴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前面的话

芽庄,一座拥有着绝世容颜的海滨城市,像是一个婀娜的少女,召唤着我靠近你,读懂你。我期望能够看见你掉落在海里那一滴晶莹的泪,期望望见你,那微微上扬的嘴角边,浅浅的朱砂。抗拒不了你的诱惑,抗拒不了的想要融入你的生命,于是,我来了,带着我的心跳,带着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带着我对生命的敬畏与激情,出发,去往我思念很久的,在异国他乡的那座城……

第一天 在飞行中望见美丽的海

怕语言不通,把在芽庄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旅行社,加上杂费,一共3900人民币,一行四人,我,盛先生,妈咪和三姑。在小期待中,踏上了此次的行程。
    我们是白班机,早上八点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集合,中午11点的飞机。我们在机场问了下关越南盾的汇率,在机场换非常不划算,每笔要多加50人民币的手续费,超级不能接受,毅然决定到了芽庄在换钱钱。找到领队并办好登机牌以后,领队向我们对芽庄做了个初步的介绍,让我们把包包背在前面,手机不要拿在手上,所有的金饰全部取下放进行李箱,不要和当地人发生冲突,记得接受了别人的服务之后给小费云云,因为越南治安比较混乱,除了共产党就是飞车党,所以对于重要物品,一定不要露出来,反华情节比较严重,所以牢记多多忍让。说实话,听完领队的介绍,我对此次出行的生命安全都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一切准备完毕,办托运,过海关,过安检,登机,在延迟半个小时后,飞机顺利起飞。

这是我们在江北机场的合影,话说国际航站楼真心low爆了,让国际友人笑话,真是不好意思(你们能看出来谁是我,我是谁吗)

短暂三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等待过芽庄海关时,导游让我们在护照里每人夹十块钱的小费,对于此举,我深深不以为意,但,却又屈服在这种不公平的待遇里。海关小哥办完签证以后,对我咧嘴一笑,我心里一阵恶寒,笑有什么用,钱钱又不还。过完海关还要再过一次简单的安检,只把行李在安检机中过一遍,但是,很不爽的是,一个穿着制服,负责安检机的越南大叔,把我叫住,也不让我打开包包,反而看我的护照,然后对我说了几句听都听不懂的越南话,我估摸着是想让我给他小费,这个时候,即便我能听懂,也要装傻到底。看我无动于衷,听也听不懂的样子,又把护照还给我了,穷逼,越南人都穷疯了吗一点也不开心。在等待行李的过程中,把在淘宝买的上网卡火速换上,话说,上网卡真的好用,越南只有3G网络,虽然比不了我大中国的4G,但网速也够可以的了,接下来的几天,全部靠着这张小小的卡片,保持我和世界的联系。机场有很多换钱的地方,我们换了2000人民币,1:3200的汇率。当时觉得还挺划算的,但是出了候机厅的大门,仅仅几步,仅仅只有几步的距离,就变成了1:3250,当时那个悔呀,虽然钱不多,但是心里是有草泥马在奔腾的。找到地接,上了车车,直接奔赴酒店,四星酒店,但是我不知道叫啥名,这就是跟团的好处,什么都不用记

能数清楚这些零吗,对于一个数学白痴来说,这是一件多么为难的事。为了刷存在感,这次行程的钱钱全部由我掌控,于是,这些神奇的数字,在以后的几天里,慢慢的折磨我

酒店外的街景随拍,像不像我们的小镇

放好行李,真正开始了我们的芽庄之旅。来到第一个市区景点:芽庄大教堂,很小,但是却是每个芽庄游客的必去景点,什么也不想说了,直接上图

偶遇一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情侣,新娘颜值真是杠杠的

导游给了我们半个小时的游览时间,简直绰绰有余呀。下来后,在等待导游的时间里,一个穿着土气的年轻女子抱着一个脏兮兮的小孩过来非要扭着我们买她的口香糖,实在不是我看不起越南人民,确实是太接受不了这种类似强迫的买卖,不停的用蹩脚中文说着让我们买一个,买一个,来一拨人就要说一次,硬把东西塞你手上让你买。硬塞东西给我三姑的时候我就把三姑拉着,接着,她对我横眉冷对,嘴里嘀嘀咕咕不知道说些什么,想也知道不是什么好话,我的暴脾气,真想对她做一个国际手势,哎,最终还是忍了,谁让我们是歪果仁呢,为了我大中国国民的素质,为了国际友好(其实是怕被群殴)。
又等了一下下,终于见到导游亲切的面容了,上车,奔赴下个景点:……占婆塔,我至今为止都没有把这个名称读全过。

在占婆塔同样出现了大教堂的情况,我只是问了一下价钱,一听说不买,越南人民堆满笑容的脸瞬间变样,我就纳了闷了,你们是不是都在四川学过变脸的呀……

都说越南落后中国二三十年,果真如此,许久未曾见到穿城而过的火车了,我们和摩托大军们都在等待火车过了才能过

吃完晚餐,下起了雨,逛夜市是不能的了,等雨稍小,我,三姑,妈咪来到楼顶的露天泳池。泳池不大,但几乎每个酒店顶楼都有一个露天的泳池,池中安装着的彩灯,把池水的颜色划分得格外分明。

好像幽冥地狱的忘川河

像不像浸泡在一滩血水之中

游泳完毕,消耗了油脂和热量,接下来,应该要进去梦乡。酣睡,一夜无梦……

2 静谧安详的桃源岛

酒店的早餐很丰盛,尤其是米粉,十分十分的棒。还有很多新鲜的水果,对我而言,不至于不合胃口。由于吃得太过专心,忘记了拍照

早上八点出发,乘快艇去往桃源岛,在去的海上,顺便找了片海域浮潜,我们的团是有免费赠送浮潜项目的,但是我觉得浮潜不能满足我探索大海的欲望,所以果断和三姑,妈咪自费进行了深潜,至于盛先生,毫无悬念的充当了摄影师的角色

出发之前,在酒店旋转楼梯,随意的摆拍,我们真的摆了的,只是摆得有些随意而已

快艇上面,穿着脏脏的救生衣

这就是深潜的海域

深潜开始了,像不像教练要谋杀我们的感觉

这是教练为我们拍的深潜照片,朋友说像在鱼缸里拍的。那片海域确实不怎么漂亮,稀稀拉拉的小鱼,下面乱石嶙峋,在教练再三向我确认可以下潜之后,我们到了海的更深处,由于水压原因,耳膜阵阵刺痛,突然感受到泰坦尼克号沉没时的绝望,我示意教练往上浮,缓冲一下之后继续下潜。带我的教练挺好,因为在水下戴着氧气,只能用嘴呼吸,但是习惯所致,时不时难以转换,所以,教练就把我的鼻子捏住,自然而然的就本能的用嘴呼吸了。海水的咸腥,加上氧气的刺激,那个感觉真叫一个爽,上岸之后,狂灌一瓶矿泉水漱口。然而,我那可怜的三姑,早早的就坐在岸上了,原来,她由于迟迟掌握不了变换呼吸的方法,压根就没有潜下去,还威胁我不能把这个丑事泄漏出去,哼,我是威武不能屈的。还好,教练把三姑的深浅费用悉数退回。对了,差点忘了说,深潜每人每次200人民币,照相加收60,我们讨价还价了一下,最终以240人民币深潜加照相。

接下来,真正前往静谧的桃源岛了

桃源岛不大,但是确实很私密,这里没有大堆的国人,除了俄罗斯人就是我们了。在这里,我们玩了第二个水上项目,快艇滑翔伞,也是200人民币一人,挺好玩,就是时间太短了点,一点也不过瘾

有木有,都变成了奔跑的火鸡

这是从滑翔伞上落水的画风,像不像被海盗虐到船上的那啥

开快艇的帅哥在我旁边使劲的拽滑翔伞,但是全然不顾还泡在海里的我,于是,我很不识趣的对他说help me,但是,他却十分淡定的叫我等一下,他真的是说的“等一下”哟,再后来就有了上面的照片,我还没来得及坐在快艇的座位上,就这样把趴着的我拉回岸边

中午桃源岛的海边午餐,很简单的一顿饭,但是情调是有的。统一动作,看手机,我当时是不是也是这个动作呢?

回程,导游给了我们半个小时的时间在酒店洗澡洗头,洗去一身的海盐,下午去了一个农庄,原谅我记不住名字

农庄里的水果餐和美味的滴漏咖啡,还有穿着越南民族服饰奥黛的美女。简单的越南歌舞助兴,白天就这样轻松愉快的度过了。

在酒店进行短暂的休息以后,外出觅食,这个时候只有靠自己了,谷歌地图加在线翻译,一切还算顺利

这是朋友极力推荐的一家店,“成都人在芽庄”,味道很正,海鲜也很鲜活,我们点的龙虾180万一公斤,一虾两吃,头做椒盐,身体做刺身,蟹做成了香辣蟹,然后点了一盆熟悉的紫菜蛋花汤,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味道非常好吃,有很多慕名而来的中国同胞,生意爆好。推荐大家一定要去。之后我又把这家店推荐给了我的朋友,得到了十二万个赞(用谷歌地图,一搜一个准)

这就是做出的成品啦,美味至极,一顿饭花了700多人民币,这在我们这样的内陆城市,也就是半只龙虾的价钱吧,所以觉得很值,很开森

吃饱喝足,回酒店啦,一致决定步行,主要不太相信越南人民的人品,怕坐车被坑,所以迈着几条小粗腿,腿儿着回去。路上遇到一个越南大叔,追在我们后面坐他的客先死,虽然我真的很想坐,但是还是有点怕怕的,最终,直到走的那天,都没有坐过一次。路过一个饮品店,三姑自告奋勇的要去跟俄罗斯美女练口语,结果的结果可想而知啦。在一阵十分好笑的鸡同鸭讲之后,我们喝上了四杯新鲜的果汁,真的是现榨的,我的芒果汁里连芒果的丝丝都在

鸡同鸭讲,大笑不止的两人

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喝到的新鲜果汁🍹

回到酒店,用温水洗尽一身的疲惫,睡了个安稳的觉,期待新一天的开始……

第三天 珍珠岛的极致奢华

珍珠岛可以说是此次行程的重头戏,房间昂贵紧俏,自由行的朋友根本订不到珍珠岛的房间,全岛所有设施全免费,还有三顿丰盛的自助餐以及优雅的用餐环境。贴心的服务,亲切的笑容,岛上大气清爽的绿化,海滩边清一色的沙滩椅,让你仿佛置身圣托尼里。大大小小的泳池,镶嵌在有花有草的绿色里,浑然天成,更增添了一份独特的美感。

当然这一切,在我还未真正走入这座花园时,是并不知道的。早上十一点集合前往珍珠岛,难得的可以睡个懒觉,虽然行程轻松,但是对于一个出门前拾掇自己需要一个多小时的人来说,起床是个技术活。收拾完毕,吃完晚餐,时间尚早,我们四人来到酒店外的海边,两分钟的路程,过了马路就踩在了沙滩上,城区的沙滩沙子挺粗,挺膈脚,不过没关系,什么也无法阻挡我们拥抱大海的心,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看到慵懒的俄罗斯人,慢慢悠悠的来到海边,下水,再在沙滩椅上靠会,我想这才是度假吧,像我们这样,马不停蹄的从一个地方奔赴另一个地方的只能叫做旅游,这个差别,在之后的几天,我明显的感觉了出来。主要是妈咪和三姑给我的感觉,宁可自己累死,也不把时间浪费在休息上,每一个犄角旮旯都必须要看到,这也许是她们那一辈中,几乎典型的心理,希望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摒弃这种思维,用放松,愉快,休闲的方式,让旅游不再劳累。

前往珍珠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大家熟知的海上缆车,关于这个缆车的介绍,我相信大家都已经在其他的游记和攻略里看了很多遍了,在此,我也就不再赘述。还有一种方式是快艇,每半个小时一班,由于房间要下午两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需要到珍珠岛以后先吃午餐,所以导游建议我们做快艇去,因为码头距离餐厅很近,而缆车相对较远,我们一致采纳了导游的提议,在快艇上看到了一个俄罗斯小帅哥,白白的皮肤,高高的鼻子,深窝的眼眶,小小的身体,呆萌的表情,像是童话里并未长大的王子,不知民间疾苦的模样。
来到珍珠岛码头,下了快艇,有专车送我们去住宿和吃饭的地方。珍珠岛的住宿分成三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颜色的房卡,接下来的二十四小时,我们的一切都需要刷 房 卡,所以,很重要。我们是黄颜色的卡,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我们住宿的酒店,短暂的等待后,开始了疯狂的吃货模式

珍珠岛码头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啦

珍珠岛的自助餐,种类繁多,味道呢,谈不上特别好吃,但能吃得习惯,但是甜品,一定要说甜品🍮,很好吃,十分好吃,非常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用完餐,闲逛了一会儿,终于能够入住房间了,取了行李(一定要说:行李是在上快艇的码头直接托运到酒店,方便快捷,回去的时候也是一样,直接从酒店托运到对面,所以并不需要担心过多的行李会成为你的累赘,一切都有亲切的服务员帮你完成),来到了房间。不大,但是,整洁干净,内部设施齐全,我们很俗的马上拿出手机在艺龙上搜价钱,我们这种房间算是珍珠岛上最差的一种了,700多一晚,如果加上游乐场的通票,和三顿自助餐,也得要一千多一晚上。我们对面是海景房,仅仅一个走廊两三步的距离,对面的海景房就要最少九百多一晚上,我们跟导游说,我们补差价想换海景房,可是导游说房间必须前一天定好,一天一换,一房难求,现在根本不可能有多余的房间做出调整。算了呗,换好泳衣,去海边和大海亲密接触去了。

这是我们房间的内部

是不是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在海边玩耍一阵之后,回房间简单做了一个清理,换上衣服,去游乐场玩咯

时间有些晚了,这是我们那天唯一玩的游乐项目,排了一小会队,盛先生又很悲催的被我们留在下面拍照了。每一个人都是表情包的感觉

玩完之后,在游乐园中熟悉环境,准备明天再来好好的玩一玩,芽庄的天黑得很早,当地时间大概五点多六点都已经很黑了,常常给我一种很晚的错觉。

这是游乐园中的内景,眼看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们来到门口坐车回酒店。珍珠岛的自助餐时间挺长,六点到十点,所以无论再晚,都不会出现饿肚子的情况,但是,晚饭吃太晚了,可是会长肉肉的哟!

用完餐,想着去游泳池游个泳,消耗一些热量,可七点以后游泳池就不开放了。珍珠岛的夜晚是无聊的,没什么可玩,我就只有和盛先生来到海边散步,顺便拍了几张夜景

美翻了的感觉

回到房间,打开了来到芽庄之后的第一次电视,全都是听不懂的鸟语,终于找到一个香港的电影,名字我给忘了,但是,越南配音居然是不消原音的,每一句台词就像二重奏一样,两种声音,两种语言,对此,我真是无力吐槽。百无聊赖了会儿,睡觉吧,把闹钟设定在四点半,想着起来看明早的日出🌄

第四天,珍珠岛半日游以及半天的自由行

叮玲玲……闹钟响了,我很勇敢的起床,掀开重重的落地窗帘,没有看到日出,终于找到了放纵自己的理由,继续睡觉。哪知,盛先生说要到海边拍日出,在挣扎许久之后,我的身体最终背叛了我的语言,虽然一直说着我要去,等等我,但是,身体却和床更加的密不可分,拍完日出的盛先生是什么时候回的房间我都不知道

由于起晚了,拍到了这几张不算日出的日出照片,将就看看吧

真正的起床闹铃响起后,带着对床和枕头的万般不舍,睡眼惺忪的起床,洗漱,一阵收拾之后,盛先生却睡得像个🐷,几番叫他起来无果后,我用凉水滴在他脸上,终于把这个大懒虫弄起床了,收拾好行李,准备退房,托运,来到妈咪和三姑的房间,才知道,三姑已经下去泳池游了一圈泳回来了,自愧不如呀,你是有多么好的精力呢?

退房的时候出了点小插曲,工作人员说我们房间的熨斗不见了,可是,可是,可是,我压根就不知道房间里还有熨斗这种玩意儿存在。简单的英语单词,加上图画,再加上简单的中文词语之后,终于搞定,也不知道他们在哪里又找到了熨斗。其实我心中的猜测是,第一次进房的时候可能没有看到我们给的小费,故意为难我们,第二次进房看到了小费,所以放行了。哎,希望我是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了,不过每天退房都会检查的,难道偏偏我们退的时候就发现熨斗不见了么(重要提示:一定要把小费放在显眼的位置,不要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浪费时间)

等待退房的过程中

耽搁了不少时间,来到了游乐场,很想很想坐高空速滑,可是人多得,会让你误以为是在国内的游乐场,时间不够,被迫放弃,真是心伤,玩了两个项目之后,来到了三姑心心念念的水族馆

这头鲨鱼,盛先生很轴的一定要拍到它

海豚馆从三月开始闭馆,闭到了九月还在闭,难道是海豚也需要养胎,要生孩子了吗

从水族馆出来,去往缆车准备离开珍珠岛的路上,拍下了这组照片

看,我们四人的家服,有没有宝龊龊的感觉

跨海缆车坐大概十五分钟的样子,这期间除了拍照,还能做什么呢

童话里的城堡,可是,我不是城堡里的公主

回到了导游通知我们的集合地点,在等待另外两名团员的过程中,看到了这样一幅很不和谐的画面

咱能不能要点脸,虽然不是中国人,但是我怕被误会呀,好歹我也是民族荣誉感很强的小青年(呃 名族荣誉感 还小青年 你怎么也不要脸了呢)

回到酒店,下午没有安排,本来可以自费去泥浆浴的,但是团员们好像都不去,我也只有不去了,那么,下午开启疯狂的扫货模式吧,明天就要走了,总得带点礼物去见江东父老吧!

依然是那个担心,怕越南人民宰客,所以在向酒店工作人员询问了大超市的坐标后,我们再次依靠万能的谷歌地图步行走去。每次过马路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一手拉妈妈,一手拉三姑,怕一个不小心,就和疯狂的摩托大军来个亲密接触。路上遇到了一个甘蔗汁很好喝的小摊,一万越南盾一杯,我们果断来了四杯,如果把这些钱换成人民币,喝个水都得回去卖房子了

就是这家小摊,真心好喝得不要不要的,请自行忽略我盛先生的大肚肚,谢谢

继续往前走,看到了KFC和必胜客,平时不怎么吃这两家的食物,但是现在看到,却像亲人般亲切

终于在距离酒店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后,我们看到了大超市,是麦德龙,谁说芽庄穷的,你们都是骗人的。

结账的时候真是数零数得脑子发昏。再三确定数字没错后,递给了收银小妞,小妞的眼神是平静的,估计已经对我们这样的外国游客见怪不怪了。还有值得一说的是,芽庄的超市进店以后,连随身携带的背包都必须寄存,我们只有把护照和钱包拿在手里,你们的治安是有多差呢?

三大包的东西,不坐车是不行了,在忐忑中,我们拦下了门口停的一辆出租车,讲好价钱,五万越南盾,大概十五块人民币左右,上车,一路我都是提心吊胆的,生怕到了地方,突然要在说好的金额后面加一个零,还好,这次我小人了一次,司机师傅很热情的为我们开门,拿出东西,然后接过我的五万越南盾,笑一笑,礼貌的走了,啊,长舒一口气,同时对越南人民的印象也有了一个改观。

回到酒店,把礼物分好,三姑说时间尚早,她要再去海边溜达一圈。去吧去吧,我很豪爽的拿了20万给她,豪气干云的说,想买什么买什么,不用替我省,其实也就只有六七十块钱而已,能买什么呢。但是,注意但是,我们出去觅食,顺便汇合三姑的时候,她把钱弄掉了,什么时候掉的,在哪儿掉的,都不知道,这心是有多大,二十万呐,虽然只是越南盾,取笑挖苦一番,找到了人爆多的烤鳄鱼的店

真是人超多的呢,拍了几张照片,放弃了,回走,另觅吃食

看到了别人的游记里常常提到的龙虾婆婆,不敢买,怕吃坏肚子

这是芽庄的夜市,像极了二三十年前的中国

顺路做了个越式按摩,隔靴搔痒的按摩手法,实在不想评论

为了弥补丢钱的过失,买榴莲的时候,三姑为了一万越南盾和老板讨价还价了好久,老板受不了我们喋喋不休的砍价模式,终于同意卖给我们了

盛先生的晚餐,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味道还不错,至于我们三个,就吃水果果腹,当作减肥好了

第五天 告别了,美丽的芽庄,火锅等着我呢

最后一天了,还是八点出发,下午两点的飞机,上午半天完全的陪导游玩,需要进两个店,不多赘述。十一点多来到机场,换好登机牌,办好拖运,吃完午饭,最后看了一眼芽庄

用到最后剩下这三张钱,每人一张,留作纪念

过海关时,依然放上十块小费,内心鄙视着自己同流合污的行为。

这是芽庄机场里的免税店,感觉像杂货市场一样杂乱无章。机场里有家店可以用人民币买咖啡,可是自备零钱,因为他们不找零。

再次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回到了我挚爱的祖国,姑爷呕楚楚的来接机,他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和我们同行,但是这位大神心里是有点不开心的,哈哈

回到重庆的第一件事,就是吃火锅,沉寂的味蕾瞬间被调动起来

结束语

别了,芽庄蔚蓝的海,那一抹浅蓝的晴。那些愉快的不愉快的经历,在我们的生命史诗里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景。于你,我是过客,是你庞大的胸怀里一搜小小的船儿。于我,你是我的人生,我的经历,我的关于幸福,关于亲情,关于爱情的回忆。希望我们能够在有生之年再次的相遇,期待下一次的相遇里,依然有着这么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
          忘不了你,我的美丽芽庄

赞赞

2016-09-23 13:08

LZ文风好搞笑

2016-09-23 13:3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3 15: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