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立体之都——一个人6日悠游

• 出发时间/2016-09-08

你的成都 我的重庆
大家都说水火不相容。
事实上,有差异才有碰撞与激情。
有的人,成都是青春乌托邦;
有的人,成都是告老还乡处;
有的人,成都重庆或者任何一座城市对他都没区别;
有的人,成都重庆或者任何一座城市对他都是画面;
有的人,怎么那么客观?
有的人,为何如此感伤?
好,你是你,我是我,成都成都重庆重庆
让我们碰撞出激情的火焰。---摘自蚂蜂窝旅行家专栏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我想这句谚语是对成都最高的赞美,生活是有多安逸才能让少年忘却理想,不舍得离开。
成都素有天府之国之称,好山好水好吃好气候,土地肥沃,美女如云。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课本中的一句古文第一次把我带入四川,那时想象不出到底进蜀有多难,等长大了,交通发达,也没机会求证,早上还在天津吃煎饼果子,中午就能到成都吃上火锅了。

重庆虽不属于四川省,但我却总是把它和四川联系在一起。
重庆别称山城,桥都,雾都。都说重庆地势奇特,马路上面是房屋,马路下面是房屋,房屋上面还是房屋,还应称之为魔幻之都。

民以食为天,这两座城更是把麻辣鲜香诠释的淋漓尽致,我虽不是地道的吃货,却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美食篇

此行第一餐,火车上的川味

传说中的三大炮

豆花

很喜欢这个酸奶的瓶子所以买了,酸奶很稠很稠很稠

蜀九香是我的成都愿望清单之一,吃的过程很酸爽,吃完感觉更酸爽

这个凉粉必点啊,关键时刻能救命啊

蜀九香秘制,结账的时候还带走两瓶

担担面

清汤抄手,和北方的馄饨是一样一样的

火锅可以是四川的,但小面只属于重庆

在旅行中最爱买当地的酸奶,虽然都是一个味道,但还是不断被吸引

玩了一天太累了,也很晚了,就在旅店前台点了一份重庆小火锅,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记得当时放的是周杰伦的歌,昏黄的灯光,吃着这份巨辣的小火锅,感觉很惬意

回来之后想了一下,愿望清单里的好多必吃都没来得及吃,跟自己说好,下次去吃

交通篇

天津出发,城际到北京
北京南站到北京北站 地铁4号线经2站在菜市口下车,倒7号线经4站到西站下车
北京--成都 🚞 21个小时的旅程

第一次坐卧铺,第一眼,我靠,上铺怎么是这个样子滴,这是要憋屈死宝宝嘛,晚上怎么熬啊,没想到,晃晃悠悠睡的还不错
当时就觉得过道里座位就是来安慰睡在上铺的兄弟姐妹的

途中夕阳

成都--重庆🚄 地铁3号线到成都东站

途中风景,山中有几间房子,房前有一处荷塘,池里有几只鸭子。
我想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应该是这样一幅画面,可能这里的人为了生活享受不起这份闲适吧

重庆天津 ✈️
轻轨3号线到江北机场,注:有的班次不到江北机场,到最后一站下车后,就原地等下一趟就是到机场的了
机票买的很值,我一个人有三个座位

这次市内的交通主要是以地铁和滴滴打车为主,步行为辅。成都重庆的轨道交通都还是比较发达的,基本市内的景点都能到达,初见重庆,对于在北方平原居住的我来说,颠覆了世界观

住宿篇

成都---懒骨头青年旅舍
很清新、文艺的一个青旅,住的几乎都是歪果仁,领完房卡找房间正在我不知道往哪边拐的时候,一个热情的歪果仁主动给我指了路,后来想起来没跟人说Thanks。
懒骨头很好找,地铁4号线从骡马市站下车A出口出来,然后前面红绿灯过马路右转,走1分钟左右就是了

图一:旅店页面图

重庆--瓦舍青年旅舍
这次出行定的都是青旅,主要是喜欢青旅的装修风格和氛围,住在青旅能为旅途带来更多的认同感
地铁1号线较场口站下4号口出来,过马路右转有个上坡,上去继续右转走到头就是了。

遇见成都

都说去成都必吃美食和体验慢生活

第一站:宽窄巷子
地铁4号线宽窄巷子下,第一感觉,这不就是天津的古文化街嘛,好像每座城市都有一条这样承载着历史风貌的街

第二站 :人民公园
都说要感受成都慢生活必需来人民公园,这里有老成都人的生活写照,事实证明,他们果然都挺闲的
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站下

这是个露天茶馆,点一壶或一杯茶,然后无限蓄水,三五好友围坐一桌闲聊或搓麻,想想都是很惬意的

第三站:大熊猫研究基地
因为要倒车,所以滴滴出行,从旅店到基地30RMB(拼车),门票58RMB
可能天气太热,没看到几只熊猫

捡了几瓣桂花,成都的桂花树特别多,空气中也总是飘着桂花香

第四站:杜甫草堂
去杜甫草堂纯粹是前几天看了芒果台《我们来了》才去的
从大熊猫基地滴滴到草堂30RMB(拼车),门票60软妹币

无聊时就拍鸟

第五站:蜀风雅韵
成都必看川戏,在蚂蜂窝上订的票,分甲乙丙三种,我买的丙票,感觉也是棒棒哒
门票70软妹币

盖碗茶,这个茶除了喝还有一个用处,就是离开座位的时候,把茶盖放在椅子上,证明这个位子有人坐,因为门票是没有座位安排的

杨家将

二胡独奏

木偶戏

包公怒斩陈世美

手影戏

唢呐表演

滚灯,这个比较有意思,内容是说古时候妻子调教丈夫,而且演员加入了些网络用语,听起来很是幽默

这应该也属于变脸的一部分,这个是变衣服

喷火

压轴变脸

变脸艺人下台和观众互动,近距离观摩,可惜我还是没看出究竟,只能说技艺太精湛

看完戏出来,外面的夜色很美,蜀风雅韵剧院所在的这条街,白天看上去没什么感觉,但是晚上在月色和灯光的映衬下古朴又艳丽,名字也好听,叫琴台故径

离开成都的时候,拍下了这张地图,四川那么大,我却只来了小小的成都
或许哪一天我又回到了这里,但这次绝对不是专程来看成都的,我会去色达接受灵魂的洗礼,去稻城徒步,又或爬上哪一座山看日出日落

邂逅重庆

重庆虽然只呆了短短两天,但我就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好奇妙,重庆成都更吸引我

第一站:十八梯
瓦舍出去左拐走个5分钟就是十八梯了

远处的高楼大厦和十八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道路两面的墙上贴满了海报,内容都是一些居民搬出十八梯后的生活写照,个人觉得如果政府补贴得当,还是要响应号召的,可能有一些老人不愿意搬走是舍不得这里的生活吧

重庆独有的一个工种,棒棒,因为地势缘故,很多地方进不去车,搬运货物就得靠人力,所以就出现了棒棒军

第二站:长江索道
从十八梯出来继续往前走,10来分钟就是长江索道售票处了,单程10元,往返20,一般游客都会买往返票

坐完索道发了一个朋友圈,写到“我从长江飘过”然后有人评论说你确定下面是长江不是嘉陵江,长江索道顾名思义当然是长江啦,似不似傻
两江交汇处水色泾渭分明,长江水更浑浊

第三站:洪崖洞
洪崖洞是从瓦舍打滴滴去的

一个很有趣的建筑,现代吊脚楼,依山而建,所以第一层出去是马路,顶层出去还是马路

嘉陵江畔

夜景真的很像《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澡堂,而且走在里面也很容易迷失自己

第四站:武隆
武隆重庆市区坐大巴大概3个小时左右,也有火车,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权衡了一下决定跟团一日游,在蚂蜂窝报了一个团,纯玩无购物,管早上,中午两顿饭,早饭就馒头鸡蛋银耳羹,但午饭很丰盛,而且行程安排紧凑,导游也很专业,去武隆一日游真心建议报团,因为自己去会很累很折腾

去时大巴路过乌江,瞬间想起了乌江榨菜

天生三桥意为天然形成的三座石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能和现实联系在一起,图中神似大象的图案据说能带来好运

站在这里有井底之蛙的感觉

这所四合院是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时候,特意修复的,里面陈设着一些电影服装和道具。据说武隆人民最感谢的就是张艺谋导演,因为是他把武隆介绍了世界。《武隆印象》是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实景系列演出中最卖座的一场,可惜这次没有机会看一下

这个像一弯月牙

一把日月刀

雄鹰展翅

像蜂巢一样的

龙喷水,这条龙有一个很怂的名字叫鼻涕龙,因为水是从它鼻子的部位流下来的

夫妻石,左边是女人,右面是男人,深情对望

天坑和地缝都是喀斯特地貌,受水长期侵蚀形成的,导游介绍天坑有一处水坑雨天下满一池,到第二天在看就干了,然后工作人员为了求证,就把染好颜色的谷子倒在了水池里,一个月后却在一处江里发现了一些带有颜色的谷子,说明它们都有地下暗河相通的

这个缝里很深,越往里走越冷,而且岩石缝里还不断的滴水,我走了一半就出来了

长在岩石缝里,就看到这一处有几株,不知道是不是彼岸花

这里水的颜色也很美呀

回程已是暮色

Ending

旅途感悟

这次去玩本来是两个人一起去的,但因为一些原因,后面四天的行程我们就分开了。
旅途跟人生一样总是在不断的给你出选择题,过的开不开心选择很重要,我觉得这道选择题做的又快又对。
去之前有人问我,你去那干什么,我答:去看看。看看这一路的风景,看看那座城长什么样子,看看那里的人怎么生活。
有时候旅行的意图很简单,就是去过了,不再陌生。
我,一直在路上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3 13:26

黄色的石蒜花诶~

2016-09-23 13:35

引用 ericyou 发表于 2016-09-23 13:26:4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ericyou:您这是夸呢,夸呢,还是夸呢

2016-09-23 13:50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6-09-23 13:35:47 的回复:

黄色的石蒜花诶~

回复何弃疗:看上去很像彼岸花,不过彼岸花是红的

2016-09-23 13:51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23 13:51:18 的回复:

看上去很像彼岸花,不过彼岸花是红的

回复在路上:感觉就是石蒜昂

2016-09-23 14:34

2016-09-23 15:3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