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岁月里的流连-----大理•喜洲古镇

如果有哪个地方让我去过了一次还想去第二次, 第三次,第四次......那一定是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的那些风花雪月的故事,要用心慢慢体会。尽管这是第三次来大理,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悟。
买了成都大理的早班飞机,一个小时后,便踏上了他乡的土地。这次的目的地是喜洲古镇。从大理机场出来,立马围过来好多出租车司机问你"走不走",称拼车一人50,4个人坐满才走。看了看出租车狭小的空间,我拿出手机用打车软件计算了一下,网约一辆车,大概130元,于是我和老公单独叫了一辆车去喜洲
时值6月,是万物生长的初夏时分。我们在网上预定了评价颇高的"小满客栈"。客栈就在喜洲古镇的边上,步行到古镇不超过5分钟。客栈周围是大片的稻田,当地的农民正在插秧,一条石头甬道在其中,有几声狗吠,有几缕炊烟,一幅静谧而祥和的画面展现眼前。

(从客栈窗户望出去的稻田)

小满客栈的老板小满是个重庆美女,养了一条可爱的拉布拉多犬"土伙",土伙很喜欢很客人玩,很会撒娇很粘人。客栈的大门随时都是关着的,一方面为了客栈安全,另一方面防止土伙跑出去,客人进门出门客栈工作人员都会很热情和你打招呼,他们大多都是义工,大多都是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到客栈帮忙,顺道体验两个月喜洲的慢生活。

小满别院的随时紧扣的大门,保障安全。

客栈的狗狗土伙

土伙很喜欢和客人玩耍,超级会卖萌

客栈装修的每个小小细节,都透露出文艺的气息。

客房唯一的缺点是不太隔音,在网站上预定了二楼的豪华大床间,干扰相对小一些(一共两层楼)368元一晚。

院中桌上盛放的花朵。

在二楼俯瞰客栈的小院落,静谧而美好。

客栈随处可见可爱的多肉植物。

在客栈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后,我们便漫步喜洲古镇。此行我们是来旅拍婚纱照的,于是先在古镇里踩点。曾经去过无数大大小小的"古镇",大多都新得不能再新,连石头雕刻和栏杆都舍不得做旧。喜洲古镇真正的古镇部分,还保留着本真的模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没有经过专门的修葺,典型的白族民居,整齐、庄重、轩昂而精致。

旧楼,喜洲古镇的标志性的建筑,很有腔调,文青旅拍必不可少的景点之一。

古镇的桥,这是后来新修的建筑,少了那么一些年代感,但也和周围景色相得益彰。

戏台,此次旅拍的景点之一

古镇的裁缝店,本真而朴实。

夫妻树下,满目新绿,让人心旷神怡。

喜洲古镇的"喜"字墙,很有寓意。

喜洲古镇很宁静,偶尔有摩托车或者马车经过,镇上的门店就是居民自己的家,9点钟左右,很多门店都还没开。路口有人卖喜洲破酥粑粑,10元一个,两个人分足够了,正好旁边有个酸奶摊子,买了瓶玫瑰酸奶,玫瑰芳香,酸奶爽口,喜洲粑粑金黄酥脆,大概这是我吃过最好的早饭吧。

这家喜洲粑粑打着"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的名号,很多人买。但据当地人说,他们常买的是"和尚破酥粑粑"就在古镇中心广场边上,经常卖断货。第二天早早去买了,确实好吃。

古镇不大,大概1个小时就可以逛完,然而每个地方都是拍照的绝佳背景,都别有风味。路过一户人家的院落,绣球花开得灿烂而热烈,忍不住驻足,邂逅的美好总是给人加倍的惊喜。

在古镇逛了一上午后,我们决定去大理古城走走。用打车软件约了一辆车,单程25元。司机很热情,表示我们回去的时候还可以送我们,不通过打车软件,一口价20。大理早已是成熟的旅游城市,当地民众80%都靠旅游资源生活,所以都很热情开朗。
上一次来大理古城,是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转眼过去了好几年。不得不感叹时光匆匆。古城依然人来人往,有乐手敲击手鼓,有时光邮局静默街边。装修文艺的客栈和咖啡厅比比皆是,配合每一个文艺青年对大理浪漫的想象。

时值初夏,玫瑰鲜花饼的甜香漂浮在空气中,这是外来游客喜爱的当地名小吃。但是不同商贩卖得价格却很不一样,尝遍后发现,卖得便宜的鲜花饼,是糖渍玫瑰做的馅儿,而卖得贵的,才是新鲜玫瑰做的馅儿。这些店买了后都可以直接快递寄到你的城市,免去搬运的烦恼。

在阳光下晾晒的玫瑰花瓣。

手工制作鲜花饼。

古城的一个小巷子里有个卖饵块的爷爷,做的饵块既好吃又便宜,我们买了一块,走了几步就吃完了,于是又回过头去买。老爷爷对我说,来吧,你也来扇扇火(炉子),让你老公给你拍一张照片,老了的时候回过头看,别提多美了。瞬间特别感动,希望下次到大理,还能吃到老爷爷做的饵块。
逛了一天,回到古镇,再次光顾了喜洲粑粑,买了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在客栈二楼阳台上,喝着加了冰块的啤酒,吹着夏夜的晚风,听夏虫低吟浅唱,远处的田野和树木变得影影绰绰,一下子放松了下来,那一刻真希望时间停驻。

第二天一大早,摄影师便开车接我们去拍照。刚刚拍完夫妻树,下起了零星小雨,快速回古镇拍了旧楼,喜字墙和戏台等几个景点,然后回摄影师他们租的当地民宿换装。摄影师小强也是成都过来的,是国家地理杂志的特约摄影师,他在大理呆了接近半个月了,采风,并陆陆续续拍了6对新人。另两名摄影师连同一名化妆师共四个人,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一套小别墅6间房,一天400块钱左右的房费,虽然装修很接地气,没有专门客栈那么文艺,但厨房卫生间餐厅花园一应俱全,且经济实惠,是多人出行的好选择。
下午我们开车去双廊继续拍照,从喜洲双廊大概一个小时车程,中间途经一个小集市,所有商贩沿公路两边摆摊设点,加上当地赶集的人,变得异常拥挤,"老司机带带我"的云南民歌充斥在热闹的空气中,车子基本走一步停一步,花了大概两个小时才到了双廊
尽管双廊在影视作品和摄影作品中都多次出现,但个人觉得真心一般,大概是因为在修的缘故,看起来稍显零乱,还是等下次有时间慢慢逛吧。

夫妻树下的拍摄花絮。

双廊

双廊

拍完照,摄影师邀请我们去他们民宿那边烧烤。民宿主人金子是个80后,拥有好几套"别墅"(其实我觉得应该是当地政府给农民修的新农村安置房)晚上瞬间来了好多人,都是房东金子的租客,大家来自天南地北,有公司高管,有在校大学生,还有一个在美国长大的韩国人,中文无比流利。大家一起洗肉切菜,串烤串儿,布置餐桌……院子里的灯坏了,摄影师小强拿出拍照用的闪光灯,瞬间照亮了整个院落。
烤肉在碳烤架上"滋滋"冒着油,胶囊音箱里放着周杰伦的"稻香",大家欢声笑语愉快交谈,或许,最好的时光永远在路上,因为这一刻,我们都放下了自己的身份,暂时忘记了工作和生活的烦恼,我们都只是青山绿水间平等的旅人。

把软饮零食摆出烧烤派对的感觉。

摄影师拍照用的大灯充当了照明工具

油炸虾片,脆脆的,很好吃。

滋滋冒油的烤肉串儿。

电视剧"还珠格格"里,一行人遭到皇帝追杀的时候,尔康心心念念想带他们去大理;电影"心花怒放"里面,想忘记过去想寻找未来的男女心心念念地去大理;红遍中国的老电影"五朵金花"里,三月好风光的大理给几代人留下无数的遐想……如果有一天老去,老无所依,我们一起去大理吧,在苍山洱海边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做一个宁静而安详的人。

微博: 喵小姐的解忧杂货店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3 21:26

引用 xiaoxiao 发表于 2016-09-23 21:26:16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我决定国庆再去一次呢

2016-09-23 23:09

你是9月份去的吗,冷不冷,十一我准备去都不知道带什么季节衣服

2016-09-24 08:49

引用 L y。 发表于 2016-09-24 08:49:10 的回复:

回复L y。:我五月底六月初去的,10月去要带外套了,最好是冲锋衣,早晚温差大

2016-09-24 09:21

引用 喵小姐的解忧杂货店 发表于 2016-09-24 09:21:25 的回复:

回复喵小姐的解忧杂货店:好哒,谢谢你美女,看了你的文更想去云南

2016-09-24 09:22

引用 L y。 发表于 2016-09-24 09:22:48 的回复:

好哒,谢谢你美女,看了你的文更想去云南

回复L y。:我也是,每年都想去

2016-09-24 09: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