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沙巴,邂逅不一样的自己 (我们的第二次蜜月之亚庇-仙本那-卡帕莱)

最爱苹果和鱼 LV.3
2016-09-23 09:49 684/2
  • 出发时间/2016-09-06

题记

以梦为马
前行,只为前方那未知的美景;
渴望,只为经历不一样的青春岁月;
行走,只为完成心中未竟的梦想。

这次出行回来刚好赶上中秋假期,原本想趁热打铁把游记给完成,谁知道家里的熊孩子把我的笔记本用弹珠给弄碎了,真是坑娘的娃。貌似他对我们抛弃他出去潇洒发泄了不满。囧图如下

行程安排

切入正题,马上开始我们的沙巴之旅。
此次出行就我和老公两个人,全程攻略都是由我负责,老公就是一个甩手掌柜,分配给他的任务是拍照和拎包。
下面是我们大概的行程表,出行表一目了然,帮助我们在行程中更好的安排时间,部分计划实际有调整。

期待这个行程已有一年多,之前同事去了马达京,对仙本那这片海赞赏不已,我个人很想体验下水屋,所以就选择了卡帕莱。但是卡帕莱真的是超级火爆,一般都是要提早半年找代理预定。我是提早三个月找淘宝代理要房间,问了好几家,终于有一间9月10日2晚的房间。付了定金就开始规划整体的出行计划,然后就刷亚航的机票,虽然没有赶上大促时的优惠,但是来回一个人1400的价格表示还能接受,就毫不犹豫的下手了。
8月份的时候想起9月份初还有个G20峰会,朋友圈好多消息说很多杭州的航班会受到影响,而且还取消了部分航班。而且9/6刚好是G20峰会的最后一天,心中跑过一万头草泥马。。。。
万幸的是出发前没有收到任何航班取消的消息。
我和老公都不喜欢踩着点到机场,就怕万一来个意外给自己带来不愉快。所以9月6日下午吃过午饭就早早的出发了,峰会那几天高速上还单双号限行,高速上一片凄凉的景象。路上也没有警察查身份证,畅通无阻。

一个半小时就到杭州萧山机场,出发前中国好同事还特意告知到附近居民开的停车场停车,30来块一天。我们一不小心开进了机场的停车场,120元/天!!!!真是黑~~反正我们来的早,没关系,慢慢找。我下载了一个手机APP小强停车,点进去定位萧山机场,旁边就有很多居民开的停车场,基本30-35左右一天,而且还包机场来回接送。妥妥的搞定了
出发前我已在网上值过机,打印了单子(相当于登机牌)。在中国出发的亚航还是需要去柜台换登机牌,其他段的都不用,直接拿打印的单子即可上飞机。我们没有购买行李额,因为没啥购物需求,两个人分别一个拉包+双肩包(亚航规定每个人带上飞机的手提包不能超过7公斤,实际上从中国出发的时候有称重,其他飞行段的都没人管你行李重量)

机场和亚航的飞机真的炒鸡冷,特意穿了长袖长裤。
廉价航空对于长腿欧巴来说真的狠艰辛,座位间隙小的连腿都伸不开,被老公吐槽一路

飞机晚点20分钟,到亚庇已经将近凌晨两点。刚出来就看见木麻黄酒店的工作人员举着写着我名字的接机牌在等候了。考虑到半夜的飞机还要打车什么的比较麻烦还有安全问题,我就选择了网友推荐的木麻黄酒店,200人民币不到一晚作为过渡,而且还有接机。说实话,这酒店设施确实不咋地,如果要求比较高的童鞋慎选。我估计大家都是冲着他们家免费接机去的吧。
我们用华夏银行卡在机场的MAYBANK ATM机取了马币,汇率1.67。华夏银行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是免手续费的。并在机场的Celcom摊位上买了电话卡(ATM与Celcom电话卡摊位超级近,机场出来左转往前走)。我也是听网友们推荐说Celcom在岛上信号最好,所以果断选择他家了。7天时间1.2G上网卡,好像20几马币。反正我们到最后一天流量也没有用完。

ONE

DAY1
早上醒来已经快十点了,没兴趣尝试酒店的早餐,赶紧跟前台确认是否有车去市区。前台帮我们安排了免费的车去市区的豪丽盛酒店。大约15分钟左右的车程到豪丽盛。原本以为要到下午2点才能check in,没想到房间已经打扫好了,直接入住。放下行李就出门去加雅街觅食。
第一站,想去怡丰茶室。我用百度导航一看没多少距离,按照导航走去,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根本不是加雅街。鄙视下百度导航!路边有个热情的华人问我们是不是迷路了并给我们指路。果断换成google导航。
亚庇的市区真的很小,基本上都可以用步行来解决,而且吃的都是在加雅街。

到达怡丰茶室

里面在吃饭的基本都是华人
点了沙叻和一份牛肉面什么的,拉茶和桔子冰,真的很好吃。上菜也超快
共计20马币

红眼航班的后果就是这眼袋,这黑眼圈。。。。

吃饱喝足后,打算去水上清真寺逛逛。清真寺离市区有点距离,做攻略时网友们都说庇打车比较贵,于是我们尝试了下Uber,没想到成功了,还特好用。
我们是直接用国内的Uber账号,支付宝扣款,非常方便。
司机是个华人老爷爷

加雅街到清真寺只用了7马币,瞬间觉得uber真强大

一路阳光正好,到达清真寺后看见好多中国的小伙伴在吃传说中的榴莲棒冰,赶紧整一个。我问中国老乡是哪里买的棒冰,他还给我纠正了发音,是冰棒!!冰棒?棒冰?

本想在回去的时候在机场打包一箱的,但是尝试了后感觉口感也不过如此,作罢。
大中午的在清真寺摆pose,真的好晒。

进清真寺要穿长袖长裤,打算去卖榴莲棒冰的小店里去租一套穆斯林的服装,顺便搞笑一把。
服装5马币一套,貌似涨价了@@

这位小哥对这个造型很满意哈,笑得都合不拢嘴了

清真寺里面没啥好玩的,外面晒得热死,我们打uber去加雅街的old town去喝个下午茶

小憩了一会,感觉时间还早,步行到Suria sabah-曙光购物中心和Wisma merdeka默迪卡商场。
默迪卡商场可以换汇,汇率跟我们机场ATM取的差不多。曙光购物中心里没啥可买,不适合血拼。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远方天空半抹红,应该是日落。心想,我们还有最后一天丹绒路香格里拉的行程,到时候可以看日落。其实吧,看日落也是要拼人品的,我们住在丹绒路的时候是个阴天,基本没有看到日落。所以对日落很执着的童鞋还是多蹲几天或者在市区的时候趁好天气赶紧杀过去。

今天的晚餐就定在大茄来。酒店步行过去也就10分钟,跟着google导航走,非常方便。
我们去的比较早,外面只有三桌人,据说去晚了要排队而且有些菜没有了。

树仔菜

葱油象拔蚌

奶油老虎虾

香辣蟹

蒜蓉生蚝

装深沉

还有两杯饮料,酸酸甜甜的桔子冰,总计150马币。对于沿海城市的娃而言性价比一般
我们还要留点肚子去天桥下吃我们最爱的猫山王
天桥下榴莲摊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后面

榴莲的品种很多,10-70马币不等

我们一心想尝试下正宗的猫山王榴莲,所以到了这家当地人推荐的肥仔榴莲。好多小摊上25-35马币一公斤的猫山王都不是正宗的。

肥仔榴莲家的猫山王。70马币一公斤,这样一个100马币。
猫山王打开来肉色特别黄,而且都是分一小段一小段的,不是整个,核有大有小。
外观上猫山王底部有个五角星,头上有个圆圈。
口感真的很浓郁,而且吃完后这个股味道一直留在齿唇间~~

搭配9马币一公斤的山竹降降火。

真的是吃不下,酒店里又不能带榴莲,不然真想再尝尝其他品种的。打道回府吧~~

TWO

DAY2
今天的亚庇是个多云天,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后吃了个早餐,豪丽盛的早餐一般般

这位帅哥自己一早整的新发型,给你个特写

吃完早餐整理了行李,退房,寄存行李。
我们飞斗湖的航班是13:50,还有时间可以在市区逛逛
酒店出门左手边有个大型超市,美丽华,是采购手信的不错选择。

我们又转悠到加雅街,远远的就看见冯业。虽说早餐刚下肚,但还是没能阻挡吃货的脚步。

榴莲咖啡

榴莲土司,我们是有多爱榴莲,哈哈

好不容易整的新发型,多给你几个镜头~~

时间差不多了,去机场喽。

候机中~~飞斗湖
亚航从亚庇斗湖有好几班航班,因为斗湖仙本那还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定了下午1:50的,不会太晚,而且还可以去仙本那镇上先转转。
亚庇斗湖飞行时间是50分钟,我们定的亚航机票是往返100人民币/人。

奶爸和小宝宝

Mini的斗湖机场

拎包小哥

卡帕莱的度假村会根据你的航班信息安排接送机,但是我们要在仙本那镇上住两晚,再去度假村,不能享受接机服务。
我们在淘宝林老板家提早定了接机,出门就看见举着名字牌的工作人员,他把我们交给了一位大叔。

大叔把我们送到Ocean Inn海洋之星,选择这家的原因是新,虽然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

本想选择镇上唯一一个3星级的海丰酒店,但是看到很多评论都在吐槽实施老旧,环境差。
Ocean Inn总共也只有10来间房间,下手一定要快。我原来想定2晚的海景大床房,其中一晚已经没有了海景房了。讨厌的是还要换一次房间又要整理行李。。。。
这个就是我们的mini海景房,感觉跟国内的如家这种差不多

Mini阳台

小阳台对面是dragon Inn

楼下一排都是吃饭的地方,我们楼下刚好是渔港,这几天的海鲜大餐都是在这家解决的。
出去逛逛仙本那这个小镇。

摆摊卖海鲜的,像个小菜场

一条大鱼

在镇上屈层氏买了防晒霜,banana boat,明天出海涂身上。

这一路上都是小黑们,拎着海鲜热情的跟我们讲价

大皮皮虾

比我脚还大的黑蟹

小黑追着我们说以下大龙虾和鲍鱼150马币全包

考虑到我们两个人也吃不多,还不如直接在饭店吃点省事。

随手一拍也很美。

提早踩点了明天参加一日游的当地潜水中心,签署了一个出海协议。
我是在淘宝上定的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

差不多把小镇都逛了一遍,找个地方吃海鲜大餐吧。
本来想去网友力推的肥妈家的,但是不巧,关门。
所以在我们楼下的渔港解决下。

我们去的时候位置都已经满了,部分是预定的。我们找了一对老夫妇拼桌。

看见没,楼上就是我们的小阳台~~

黑椒蟹

树仔菜-我感觉这个做法清口,比大茄来的好吃。

扇贝

东风螺

椒盐大虾菇

渔港的老板是华人,点餐的时候都说中文,还会提醒你点多少菜比较合适。

以上这些菜结账的时候才90多马币,我们一度以为是不是算错了,心中一阵窃喜。。
决定明天还来这家来大吃一顿

吃完晚饭不敢在黑漆漆的镇上瞎溜达,买了榴莲和山竹打包回酒店(仙本那的酒店好像对此不严格)
在小阳台上吹吹风,啃啃榴莲,楼下的饭馆里人们正吃得热火朝天,还传来一阵阵吉他的弹唱声。。。
此时要是来点小酒那也是极好的,哈哈哈哈

晚上十点左右,嘈杂的外面渐渐安静下来,It's time to go to bed~为明天的出海一日游养精蓄锐。

THREE

DAY3
参加当地旅行团的一日游-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是由8个小岛组成的海洋公园。报这个一日游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去爬睡美人岛,在山顶俯瞰海洋公园全景。我是在淘宝上提早定的,380人民币一个人,包含船费,码头费,消费税,午餐,饮用水及浮潜用具。
主要去四个地方:参观巴瑶族+睡美人岛+曼达布湾岛+军舰岛
总体而言这个一日游值回票价

早上按时到达林老板家集合,领用自己的脚蹼
面镜和呼吸管我们是自带的,我也不确定他们是否提供。
另外,记得一定要穿水母衣防晒。

出海喽
一条船上大概有10来个同行的小伙伴,还有几个小黑和1个会讲中文的领队

变幻的云朵像匹马

小哥在认真的拍照

好得瑟的发型

远远的望见一堆堆的水上屋,马上到巴瑶族了。

巴瑶族看到我们过来,他们也使劲的划着船向我们靠拢。

巴瑶族,常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以捕鱼为生,被认为是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他们没有国籍,基本住在破烂的水上屋里。白天男人们都出海去捕鱼了,剩下妇女,儿童,老人在家。
巴瑶族这一站是林老板开辟的路线,每次出海他们都会准备很多食品分给族人,领队还强调只能给吃的,不能给钱。微不足道的善举虽然改变不了他们生活的窘迫,至少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是开怀的。为这个旅行社老板的爱心点个赞。

破烂不堪的水上草屋

这些小孩子给我们表演跳水

船上的一个女孩问领队他们脸上涂的是什么东东,领队打趣的说是他们自制的SK2

Hello是我们唯一能听懂的语言

下一站就是美人鱼岛爬山

快艇靠岸后,工作人员去办理手续。

领队带领我们爬山,这个座山高600米,地势较陡,部分有铺好的台阶,部分是大家踩出来的小路。到达山顶可以俯瞰海洋公园全景,非常震撼。爬上去的时候虽然有点艰辛,到达顶峰的那一刻激动和兴奋足以抵消那一路的气喘和挣扎。

到达山顶,哦也

下山路有点滑,老公滑了一跤,他说幸好没爆菊花

逗B二人组

爬完山到饭点了,又饿又累,这个盒饭吃的喷喷香。

吃完午饭换上水母衣,要去曼达布湾岛浮潜了。

我们船上的几位女同志基本都不会游泳,刚开始有点害怕下水。
老公先跳下去了,有一个小黑专门带我们两个人,拿着我们的水下相机帮我们拍照。

小黑带我们游了一段,我有点体力不支,而且穿着脚蹼划水的时候太猛脚给抽筋了。
有点害怕就折回了。

不会游泳,下水心理有恐惧感,水下照片拍的不多,有点遗憾
曼达布湾岛水下还是非常清澈的,比起后面卡帕莱的水好太多。

浮潜绝对是个体力活,上船后大家开始吃瓜休息。

下面一站是军舰岛,可以上岛拍照,也可以浮潜
天气开始阴沉,有点要下雨的感觉
去军舰岛的路上还看见了海豚

最喜欢这组照片,但是广角镜跟手机镜头没有对好,拍糊了

岛上都有持枪的军人看守巡逻,保护游客安全

回去的路上,一抬头的瞬间,我的帽子被风吹到海里了
回到镇上将近下午四点,洗刷刷后又去渔港吃海鲜大餐。

吃饭的时候下起了大雨,心理一阵窃喜,幸亏不是昨晚下雨,不然今天我爬山的愿望就要落空了吃完海鲜大餐,就回酒店休息了。

FOUR

DAY4
早上8:30卡帕莱的工作人员准时来酒店接我们上岛
先到码头办理手续,要出示回程的值机单子,记得打印出来。
把相关牌子挂在行李上后,工作人员都会帮忙搬运,自己不用管。
仙本那到卡帕莱每天有三班船,分别是10:00/12:00/16:00
回程是6:30/9:30/13:30
如果想尽可能在岛上多呆,那就根据上岛和回程时间选择航班吧
我们定的是3天2晚的浮潜套餐。

仙本那码头到卡帕莱的快艇大约1小时不到
远远的看见正在施工的卡帕莱,海水颜色由蓝变绿

工作人员已在等候,帮我们搬运行李。

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餐厅,每人一杯Welcome Drink,下面图中这个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具体注意事项。
然后就是给大家填写资料,资料单子上已经有分配好的房间号。
我们旁边的一对小情侣分到了60号,大家一阵激动兴奋,我们的房号是11,突然有点失落,因为我期望的是52号以后新建的房间。
可是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这个房间真心不错,离餐厅和潜水中心,白沙滩都非常近,房间还是新装修的(卡帕莱现在在对以前老的房间进行翻新)还适合看日落
我们本来想去新建的房间参观下,但是从餐厅过去实在是太远了,一路上太阳又晒,真心扛不住。我觉得住在那几间的小伙伴出来一趟真不容易,哈哈。突然受伤的心灵一下被抚平了。

卡帕莱除了吃饭的时候餐厅里面熙熙攘攘都是人群,其他时间在路上走基本没啥人,偶尔有几个工作人员会热情的跟你say hello

KAPALAI一天三顿都是自助形式,餐厅里整天提供点心和饮料
开饭时间如下:
早餐07:00-10:00
午餐12:30-14:00
晚餐19:00-20:30

还没到饭点,咱们先逛逛,熟悉下环境

午餐开吃

吃完饭差不多可以check in 了,拿到房间钥匙,工作人员会开车把我们和行李一起送到房间

我们的11号房间,新装修的,很简洁

老公想去浮潜,我们到潜水中心租了救生衣
KAPALAI水下有很多鱼群,刚开始水挺清澈的,发现我们忘记带水下相机了。
老公被我派去取水下相机了,顺便叫他带点饼干来喂鱼
那时就我一个人在浮潜,好多的鱼群游来游去真是太赞了。
老公取相机回来的时候陆陆续续来了好多潜水大军,一下子清澈的水变浑浊了。

我们换了个地方浮潜,就是KAPALAI中间的那片海(见下图),水比较浅,一定要穿浮潜袜,不然珊瑚之类的会割伤脚。

水里泡了一下午,又黑了一圈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去人造沙滩凹造型

这位敬业的摄影师教我怎么甩丝巾

周六晚上度假村有BBQ

在KAPALAI的这两天基本是多云,看起来阳光不烈,但是紫外线真的很强,千万不可偷懒不擦防晒霜,老公这家伙就偷懒了结果晚上就变成红烧猪头了

KAPALAI的房间是没有空调的,但是晚上特别凉快。我们开着窗户和阳台的们,也没有虫子进来。
晚上睡到半夜的时候突然狂风暴雨,赶紧出去收衣服关门,这架势感觉要把水屋给摇倒了。
在忐忑中睡去。。。。
第二天碰到跟我们一起上岛的小情侣,他们的房间是7号,因为是比较早建的房子,半夜下雨的时候给漏水了,工作人员给换到了老板的房间。第二天又换到14号房间了,真折腾呀。。。

FIVE

DAY5
经过一夜的狂风暴雨,第二天早上也是阴沉沉的,而且还感到阵阵凉意。
老公早上拍日出的计划也泡汤了。
本来早上10:00还预约了体验深潜,但是昨晚没睡好,而且又那么凉有点不敢下水。跟前台要求换成下午2:00的深潜。
在房间补了觉,离吃午饭还早,又出去凹造型了。
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不尽人意

最近有点吃伤了,没胃口。。。

下午去潜水的路上还昏昏沉沉的,背上氧气瓶的那一刻好像满血复活了。
体验深潜总共有两潜,先是工作人员给你讲解一些简单的潜水技巧,然后下水练习。
熟练后在教练的带领下深潜

不知是否下过雨的关系,潜下去感觉水特别浑浊,虽说有很多鱼群,但是相机基本拍不出好的效果,一片朦胧。伤心

潜完水躺在床上居然又睡过去了,老公在阳台拍了些日落照片

下午一折腾,晚上胃口好多了。

SIX

DAY6
被老公的敲门声吵醒,原来他已经拍日出回来了。

我们是下午3:05的飞机到亚庇,所以我们要乘9:30的船离开
吃过早饭收拾好行李放在门口,工作人员会搬上船。
还有时间又逛了一遍KAPALAI

上船了,工作人员跟大家挥手告别
他们还贴心的打包了一份点心给我们当午餐

亚庇机场看见电台在迎接这个高个子美女,估计是选美小姐啥的

一下子飞机看到这个阴沉的天我就知道我的日落计划要泡汤了

打uber到香格里拉,这酒店入住的很多都是华人和韩国棒子

在日落巴里点了饮料撸了串

本来打算在香格里拉吃自助晚餐的,但是我们又想去市区吃肉骨茶和榴莲,反正打车那么方便,那就走吧

佑记肉骨茶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肉骨茶是用中药等食材熬制的汤,有些童鞋可能吃不惯。我们去的时候一些热门菜已经卖完了。油条,油豆腐真好吃

吃完佑记路过新记肉骨茶,人也超多

又去天桥下的榴莲摊了

干掉一个猫山王真过瘾

SEVEN

DAY7
又是自然醒的一天
香格里拉的自助早餐挺丰富的,忘记拍照了。
离退房还有点时间,我们去泳池边的游乐场玩水
这里特别适合带小朋友度假

我跟老公两个人来回滑了好几次,玩得不亦乐乎
放一张我滑滑梯的囧照

打车去机场,肥家喽!
想死我的BB了。

感悟

旅行中总有惊喜也有遗憾
虽然无缘丹绒路的日落及没有感受到体验深潜时海底的惊艳,却又留给了我下一次的念想与憧憬

带着梦想去旅行
背包里只装着憧憬
比阳光纯净
比蝴蝶轻盈
走过的背影是别人的风景

----------------------THE END------------------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