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房车穷游之旅(冰山+国家公园+极光,多图超长)

• 出发时间/2016-09-03

阿拉斯加对于我来说是一生必须去一次的地方,来美国五年,大城市去了不少,却一直把去阿拉斯加当成梦想。今年2016年据说是罕见的极光大爆发,今后几年都不会再如此强烈,于是终于下定决心订了亚特兰大阿拉斯加到机票。六月订的九月第一周出发的机票,中途却发生了一些小插曲让我出发前三周才确定可以请到假去旅游。好在我们出发日期是九月,已经过了最火热时期,基本想提前预定的东西都订到了,看了好多游记,基本是以参观公园为主或看极光为主,而我们选择九月,一是可以利用美国的劳动节少请一天假,二是抓住各个公园开放的尾巴,也抓住极光的开端。事实证明,选择九月旅游是最正确的抉择。
    我的旅游特点一向是穷游+折腾型,9.3-9.11,两天在飞机上,九天行程安排的特别满,一路不停歇。由于查到阿拉斯加住宿很贵,于是毅然决定租房车在房车上解决住宿。虽然后来老高几次和我argue说我们还不如租小车住帐篷会省更多钱,但对于极度怕冷的我来说,在阿拉斯加那么冷的地方必定冻死,所以我依旧相信我们在能活着回来前提下,做到了最省钱的option。

以下干货:

行程:
9.3 早上7:00亚特兰大出发,转机一次,于阿拉斯加时间下午1:09到达Anchorage,租完车后开到Seward
9.4 Seward的ice climbing,八小时。 五星推荐!http://www.exitglacierguides.com/content/choose-your-adventure
9.5 Kenai Fjords Tours看海上生物,冰山,六小时。 四星推荐 http://www.kenaifjords.com/day-cruises/。然后开回Anchorage
9.6 从Anchorage出发,用时一整天开到Fairbanks的Chena hot springs resort
9.7 在Chena hot springs泡温泉,参观雪橇狗舍,看极光 。 四星半推荐 http://www.chenahotsprings.com/
9.8 离开Fairbanks,开往Denali national park
9.9 Denali shuttle bus tour,十一小时。 四星半推荐  http://www.reservedenali.com/play/shuttle-buses.aspx
9.10 从Denali开回Anchorage,还了房车,租自行车,骑行了Anchorage著名的tony knowles coastal trail,五小时。 四星推荐  http://www.alaska-bike-rentals.com/
9.11 凌晨1:15从Anchorage坐飞机,转机两次,于晚上6:32回到亚特兰大

费用($):
机票 1284(两人)
行李托运 50
房车 1103.24
油费 290.7(房车比较费油)
超市grocery 207.93
营地 124
ice climbing 417.3 (两人)
Kenai Fjords tour 336.56 (两人)
Denali tour 113.50 (两人)
租自行车 40 (两人)
泡温泉 30 (两人)
餐馆 300(两人)
wifi 8
洗浴 19
纪念品 25
小费 25
总计 4364.23 (一个人平均不到2200刀,吃住都几乎没花多少钱,我觉得我们已经省的不能再省了)

装备
(用上了的):
大羽绒服,能穿在里面的小羽绒服,雨衣,滑雪防水裤,登山防水鞋,毛衣,冬帽,围巾,滑雪手套,普通手套,保暖裤,dry fit贴身内衣,长厚袜,泳衣,浴巾,拖鞋,口罩(这个真是救了有对冷空气过敏的鼻炎的我的命!),GPS,充电宝,行车记录仪,太阳镜,防晒霜,隐形眼镜,各种补水化妆品,佳能相机SX50,以及其他喜欢的衣服
(没用上的 =.=)
雨伞(第一天丢了,最后一天找到了 >_<),防蚊喷雾(该用时没拿出来),夏天的衣服(全程被冻shi)

简短总结
全程高能!虽然很累,但是运气好到爆,想看的全看到了!阿拉斯加美的无法描述,随便一照就是明信片的感觉。曾经去过开过加州一号公路,去黄石露营,去猛犸洞探险,去佛罗里达度假,去法国神游,以及其它种种,但所有的这些都比不过这次阿拉斯加之旅。回来后有种死而无憾的感觉。

小tips:
阿拉斯加很干,要带补水的东西。
这里东西看似贵,但是不收税啊 T.T 业界良心
太阳很毒,要带太阳镜。
空气很凉,尤其夜里,如果有鼻炎最好带口罩。
不知什么时候就下雨,最好带雨衣。
阿拉斯加没有Uber或Lyft,可以打车,Anchorage地上交通很便利,bus基本能到anywhere
由于我们这一趟安排很紧,体力消耗大又没怎么好好吃,所以我基本有机会就休息,比如在老高开车时去睡一小会,回营地也立即睡觉,这样才能保持充沛的体力和最好的状态。
有资源时多利用,比如有地方能dump或者给房车加水时或者能充电我都立刻利用,虽然我和老高一路90%的争吵都是因为这个,但我觉得这样做能防患于未然,能避免遇到大的问题,比如我们有一次想加水却发现那个营地那天水管结冰无法加水,好在在上一家已经加满。再比如看极光一晚我坚持第二天一定要给相机充电,这样才保证了在Denali相机有足够的电,不过那之后没有坚持充电,于是最后一天骑自行车遇到了好的风景相机却没电了。。。

下面开始详细游记,多图预警,壕随意

1 租到房车啦!

先来一张在飞机上照的照片

在Anchorage机场照了几张照片

我最爱的狼!!!可惜到现在为止还没看到过活的野生狼

然后房车公司派车把我们带到了房车公司。说是公司,其实就是个特别破特别不正规的小地方。当时订房车晚了,网上推荐的地方基本小房车都被订光了,我们没开过房车比较心虚,于是搜到了这家google评价几乎一水一分的房车公司,网上人解释为什么评一分是因为google不能打零分 ^_^;  所以别的家都被抢光了这家还有小车可以租。。。但它的好处就是比别的家便宜很多。租车的人基本就很快的告诉了我们一下基本知识,连必需的视频也没给我们看,就急急忙忙撤了,扔下我们和房车在风中凌乱。。。不过好在我在之前做了点功课,大概还是了解了的。房车是按milage收费,每mile要charge0.2刀,阿拉斯加油费我们便宜的加过2.5的,贵的加过3.3的。再加上保险,合下来一天也就一百多一点,比阿拉斯加一天均价两百多的旅馆合适多了。
    房车是22 feet的,里面基本的东西如冰箱,微波炉,炉子,厕所,洗浴等都有,甚至还有锅碗瓢盆刀叉勺子,但不知是房车自己有问题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反正到最后也没搞懂怎么开generator,以至于我们完全没有用上炉子和微波炉,吃了八天冷冻食物 =.=
    房车有一个沙发,可以打开,我们俩人差不多可以挤上去。车顶部分也可以当床。床上有一个毯子和一些浴巾。完全不够,我基本天天穿羽绒服睡。车外面看特别破,里面更破,方向盘刹车油门均不好使,开始很不习惯后来适应就好了。中途桌子掉了,于是我们只能坐在沙发床上吃饭,于是沙发床也被我们坐塌了一块。然后外面锁发动机那块板经常在高速上就开了,迎风飞舞起来,我们不止一次被旁边司机提醒,然后紧急停车去锁住那个板。引擎灯一开始就是亮着的,感应灰水的sensor也永远不会显示清零。嗯吐槽完毕,不过这些倒都是小问题,也没给我们造成太大困扰,所以总体感觉这个房车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不多说了上图吧

车顶上铺

沙发床,请忽略乱七八糟的毯子

桌子本来是悬在上面那条杠的,然后掉下来了 >.<

拿了车,我们去沃尔玛买了够两天的食物,然后开往Seward,我们俩都开了,因为第二天会体力消耗比较大,我们还有四小时时差,于是路上没多停留

Anchorage-Seward

到了Seward,加油站大老板以及客人都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近处有免费的campground。到了以后才发现是网上评价很高的waterfront campgroud,但它并非免费,有水电的是40一晚,无水电20一晚,不过是否交费全凭自觉,连个office都没有,在旁边一个机子上交费。由于房车各项指标都满着,我们选了20一晚的。营地景色很好,靠着湖,很多人在那里钓鱼,对面就是雪山,还有很多邮轮经过

我和房车于营地合影

坐了一天飞机又开了一路车,折腾到营地九点(相当于亚特兰大凌晨一点)了,我们就吃了一些沃尔玛买的面包火腿当晚餐。之后我和老高挤沙发床,我的鼻子对满是灰尘的毯子和床有点过敏,但还是很快就睡过去了。

2. 爬冰山!

时差护体,我们早早就起了,第二天的目的地是Exit Galcier冰山,早上八点的tour。这里要感谢马蜂窝,从这里我才知道了这么棒的activity。这家叫Exit Glacier Guide,离我们营地很近走路十分钟就到。我们根据网上指示下身穿滑雪裤,上身穿一层dry fit内衣,一层小羽绒服,一层冲锋衣(雨衣)。我怕冷,还加了一层毛衣。
     这个tour一个人两百多,但是真的很值,因为整理历时八小时,装备全是专业的,一个教练带三个人,我们的教练是个帅哥,叫Steve Jobs ^_^|||。

专业的ice hiking靴子,下面都是尖的,保证踩在冰上不会滑。脚尖上也有刺,爬冰山时全靠一脚踢到垂直到冰上来固定自己。

教练给我们提供了背包,头盔,登山杆,靴子还有snack。一路体力消耗真是很大,感觉带了很多吃的但都很快吃完了。背包很专业,有一个吸水的管,包里有水袋,想喝水直接一吸管子就好,都不用拿水杯什么的出来。真是体验到了高级玩家的玩法

坐上车出发,由于前几个小时是爬山爬到冰山,还没那么冷,于是暂时脱掉了羽绒服和毛衣。看我的忍者口罩!

然后开始爬山,我在大学前练长跑,上大学后到现在也一直保持着健身的习惯,一直自认为体力还是不错的,但能喜欢这种运动的一般体能都不会差,和我们同行的也是一个中国人,来自西雅图做景观设计,我第一反应是遇见使徒子真人了??(扯远了)一路走的很快,两个多小时一路向上几乎没停几次,没人掉队,但全身都被汗湿透了,天上还在下雨,戴帽子从里面湿,不戴从外面湿。。。所以还是不戴了。沿路风景是这样的

我们四人的合影,老高,我,教练Steve,Leo。一看右边二位就更有经验,早早遮起了尴尬的发型。

初见冰山

到达冰山!

换上专业的靴子,开始ice hiking!每走一步要扎在冰里,不然就会滑走。每一步都要高抬起脚然后砸下去,每一脚都踩碎冰,那感觉,就像一下子捏碎了一大板塑料泡泡,感觉好爽啊!减压利器!

我还喝了这最正宗的冰川水!

当然光hiking是不够的,我们是来ice climbing的!具体是这样的,教练在上面固定好,我们身上的护具和攀岩一样,下去时就是我们向后倒,教练拉着绳子把我们放下去。下去时一定要充分信任教练,然后不要往下看!不然真的会很绝望,就像被吊在悬崖上一样,不亲身体验真的感受不到那种深不见底又分外美丽给人的恐惧。到底以后看了风景,再爬上来,要靠钩子砸出洞来,脚是靠前面的钉子,使劲一踢就扎在了冰上,然后把自己拉上去,再重复相同的动作。
我们爬了两个,重点是第二个。冰山很深,冰也特别硬,很多次我都没扎稳,手脚一滑就掉下去了,不过教练在上面拽着我,掉下去好几次都被拽住了。或者有时又扎的太深了,费好大劲才能把钩子拔出来。总之出来时感觉手指都累的不会动了。
不过我下到底了,我以前练过一点攀岩,知道这个和攀岩一样是绝对安全的掉下去也会被拽上来。但老高就没有客服自己的心理恐惧,下到了一半。

这是第一个冰山,只是practice一下,没下到底

第二个冰山,真正的考验

下到底了,教练在上面帮我拍摄

下到底了

据老高说他偏离了航道,没有下到底

Leo也下到了底

我们爬了两个,第一个下面更美,可惜我们当时决定先practice一下,就先下了一半,当我们想真正下到底时却没时间了,第一个下面是螺旋转的冰柱,和溶洞的钟乳石一般特别美,没能尽情观赏,这算是我们此行一个遗憾吧。
下面是Leo童鞋下第二个冰山到底时照的。纯净的蓝色。

爬完冰山,我们里面湿透,外面全是泥,但感觉特别尽兴,此次旅行全程高能,但这一天是高能中的高能。原路返回结束了一天行程。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温室效应这里的冰山以很快的速度在融化,很可能几年之后它就完全消失了。感觉好伤心,但好像又没什么办法。在爬冰山时就觉得自己好渺小,钩子轻轻在冰上凿出洞一个小口子就能承受我的整个重量。而在知道冰山消融如此之快时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消失,而并没有什么能做的来阻止它的消失。人生就是这么无奈。
    与教练和Leo告别后,我们去营地洗澡(房车洗澡不到五分钟就能把灰水灌满,而且地方小)。由于我的钱都湿了,我成功的用五块钱卡住了售票机,使其陷入故障无法使用。还好一共有俩售票机,不然我们就这样满身湿漉漉还没澡洗了。虽然Leo路上一直和我们推荐一家餐馆,但由于我们一天都在体能锻炼,实在没心思开车吃东西,又凑合吃了点冰箱里的冷冻食品然后就睡了。

3 鲸鱼🐳!

对于这一天做什么,我本来打算去Kenai Fjords Park爬一天山,到山顶看哈丁冰原,但想想第一天都爬冰山了,第二天再看估计没意思了,就选择坐游轮吧。现在想想真明智,昨天累成那样,今天爬山该废了,更何况是同一座山,只是昨天没爬到顶而已。
     Kenai Fjords Tours,安排行程时这是最后入选的选项,因为我本身对坐游轮不太感冒,感觉就坐在一个地方看外面景色挺无聊的,而且我还总晕船。但是好多人推荐这个tour,而且这个tour是看海洋动物的,这对我这个野生动物狂热爱好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我报了价钱适中的六小时tour,在老高要求下订了11:30的那一班。这也绝对是明智的决定,因为早上八点那班很多动物还没醒,而中午是它们捕食的时候,我们有幸看到了四种鲸鱼,话说最近在迷一个演员也叫这个名字 \ ( >O< ) /(又扯远了)。
     海风真的很冷,于是我也把自己包成了粽子。我们听说早到能抢到靠窗座位,于是提前一小时(反正营地就在旁边很近),结果还木有人来。。。上了船结果人家都跑到二楼去了,我怕晕船默默找个了一楼位置怂在那。
    这一天又在下雨,但导游说这种天气海洋生物更喜欢回来,天助我也!

上来就看到了一只白头鹰,还有一只海狮,海狮特别可爱,一会蛙泳一会仰泳,跟着船游了好一会

途中景色也不错,我们也开始各种自拍

我们经过惊起了一群在海里休息的海鸟

我是大力士!

之后,雨更大了,浪也更大了,很多人晕船,我有些不舒服的感觉,于是和老高一起站在外面吹海风,就在这会,鲸鱼出现了!

先是喷气

然后成一个弧度后背出水面,摆尾。

其实出现了四种鲨鱼,但杀人鲸出现时我在厕所错过了,老高看到了。不过后来我们看到了Fin Whale,是世界第二大动物,仅存在于阿拉斯加是濒危动物,导游都说很难见到,也算意外惊喜了。只是他们出来太快,我们只顾着看了没拍照。看到鲸鱼心满意足,船也不晕了。
后来我们到了冰川,随处可见漂浮的大冰块,导游还捞了一块上了。在哈丁冰川的一角,看冰山是不是滑坡,颇为壮观。昨天的Exit Glacier只是哈丁冰川的一角。如果要一览其全貌,需坐直升机从空中看,我等穷人就算了。

回程途中为了防晕船我和老高全程站在外面,所以我们好几次当了第一发现者。回去过程我没再晕船,可能是看到动物了心情好

水母

海狮

Tour结束差不多五点半,由于明天准备一路开去Fairbanks,为了减少明天压力我们准备今天先开会Anchorage,同时也去沃尔玛补充些食物。一路马不停蹄开到Anchorage已经都十点了,我们精疲力尽,赶在餐厅关门前去一家类似chipotle的墨西哥连锁吃了到阿拉斯加第一顿正经饭,虽然也只是快餐,但觉得好满足啊!因为快关门了,服务员小哥把剩下的guacamole全给我了,这平时一小勺就一块多钱啊!

Seward-Anchorage

我们倒沃尔玛时都精疲力尽了,因为想明天要开一天想路上听小说,但房车噪音太大,于是想买个小音箱。老高挑音响时我跟着一个沃尔玛小哥去找手套,路上我问哪里有营地,能过夜啥都没有的就行。然后小哥说,如果我完全没要求,虽然理论上沃尔玛不让过夜,但是如果你停这一晚上,应该不会有事。他说完后又和我强调“别说是我说的哈”,然后把我带到后又强调了一次“真的别说是我说的啊”(好可爱的小哥),于是我回答“啊?你说啥了?我啥也没听到啊!”
     小哥满意的走后,我和老高也买好了音箱,然后我们把车停到了沃尔玛一个角落,免费睡了一晚上。也许是因为在城里吧,这是我睡的最暖和的一晚上。

4 一路开到Fairbanks

Anchorage-Chena Hot Springs, Fairbanks

这一天计划很简单,一路开到Fairbanks。开上沃尔玛买的小音箱,交替听民谣和听喜马拉雅下的伊坂幸太郎的故事,一路天气不停变化,甚至看路边植物变化能感觉季节的交替。不过我们没怎么停,也没怎么拍照,因为开这么长的路真的很累。。。下面是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

天阴时山是这样的

太阳出来时山是这样的

有人说我像劫匪 →_→

一路蜿蜒,开往仙境的感觉,如果有太阳更美

感觉造物者很偏爱阿拉斯加,连一座山都给予了这么多的颜色

而且都是这么分明,鲜亮的颜色

与远处的多彩形成对比,近处则永远是一片金黄,这时候听Sting的Fields of Gold真是太合适太有感觉了。

我给自己照了几张,但后来看总觉得景色太美,我在里面都觉得违和了。

中途下过雨就出现彩虹。下了两次,就出现双彩虹。不过我只照到了单彩虹

GPS预测我们六个半小时就能开到Fairbanks,实际上我们八点半出发,中午连饭都没吃,下午五点半才开到Fairbanks城里,而我们的目的地Chena Hot Springs还有一个半小时路程,老高表示不行了,于是我们搜TripAdvisor找到了一家泰国餐光“Nims House Of Thai Food”。这也是我们到阿拉斯加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吃的正餐(上次是快餐不算)。这家要价不低,一个菜要15刀以上,但是真的是很正宗的泰国菜!我以前以为泰国菜不辣,还往菜里加了三大勺辣椒,结果被辣成了香肠嘴,我这个不吃米饭星人被迫狂吃了三大碗米饭。在这里吃到这么辣又很好吃的泰国菜真的感动的要哭了(≥◇≤) (也可能是好几天没吃过好的了)。我们两个饭量本来就比别人大,又很饿,又被辣的开胃,最后还是没吃完这两大碟(其实我是吃完了的 :-P),把剩菜打包当第二天中午饭。

吃饱后再次上路,Chena Hot Springs用GPS查不到,但是只有这一条路,很容易找到,一路开66mile,一路都是金黄色

到了以后天已经黑了。好在营地没满,Chena的住宿很贵,但是营地好便宜,可以加水可以Dump一天才20块!随便找了一个营地,劳累的俩人就睡死过去了。这天阴天,我晚上十一点还算出来看了下,一片漆黑啥也没有,虽然预测极光强度是4,但无奈全是云挡住了,只能期盼明天好天气。

5 温泉,狗舍,极光!

一觉起来,果然好天气,万里无云!运气真不错。
    本来在Fairbanks除了看极光泡温泉还有很多计划,什么北极博物馆啊,冰雕博物馆啊,狗拉雪橇啊,阿拉斯加大学啊,圣诞老人的小屋啊。。。想到了再具体安排,可是Chena很坑爹的没信号,wifi八块钱一天还只能在building里能用,被迫买了一个。老高表示太累了不想开车了,于是我们决定休息一天,泡一天温泉(一个人15块,包括温泉洗浴和游泳池,一整天不限次数,Chena真的是如果不买Package,东西单买都便宜到没朋友!)于是我们俩大早上没人的时候就去泡温泉了,当然也因为人少所以有机会拍了很多照片。室外温度其实很冷,但温泉又很热,其实和桑拿效果一样,泡一会就虚了,大多人泡半小时就走了,我看到有个老太太泡过后在入口处被人扶着都快休克了点样子( ¯ □ ¯ ),我也不得不泡一会就出来恢复下意识,觉得冷了再泡进来,这样交替着我和老高从八点耗到了十二点半。。。然后我已经全身软的站不住了,但昨日的开车疲劳也已经一扫而光。

由于水的折射,如果站在水里腿会短,然而如果趴在水里,我肚子上的肉就全部消失了,腰也变细了!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开始疯狂拍照。。。不过看过照片到朋友注意力好像都被我的纹身转移走了

泡了四个小时后我觉得我再泡真的要挂了,于是我们回房车把昨天剩的当午饭吃了,身体还是觉得不舒服,为了晚上有足够体力看极光,下午就准备在这个resort逛一逛,然后回去睡觉。本来我的计划里一定要做的是狗拉雪橇和冰雕博物馆,而这两项刚好都在这个resort。然而我以为Fairbanks常年有雪,来了才发现一片金黄生机勃勃,狗拉雪橇只能在草地上跑一跑,就这样六十刀感觉有点贵了。而冰雕博物馆看外观感觉好小啊,15块钱的tour45分钟,还是感觉不太值,就把它放到备选项了。不过还算有很多意外收获,比如。。。
    我们发现狗舍原来是随便进的,而且主人很热情,狗狗也都很friendly!本来我想玩狗拉雪橇99.9%的原因就是因为想和漂亮的阿拉斯加和哈士奇好好亲近下,既然能免费和他们玩,那么没有拉雪橇也完全无所谓啦!而且我向来是和动物在一起时才有最自然的表情,于是又开始了疯狂的拍照。

刚刚拉完车回来的狗狗们。

这只狗狗好像很喜欢我,猝不及防就给了我一个吻,让我受宠若惊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只,超级帅的阿拉斯加,驯养员解释阿拉斯加体型大力量也大,作用就是拉重量,靠他来拉动雪橇车,而其他哈士奇速度快,靠他们提升速度。所以就是,一个增加加速度,一个增加速度,我说的对不?

可惜这只帅帅的阿拉斯加就是不肯给我正脸,除非单独拍照,真不给面子( *>.<* )

这是另一只阿拉斯加,这时没有工作在休息,不如刚才那只样子威猛,萌萌的熊一样

我特别痴迷这种和动物的交流,尤其是他们主动和我接触时,是一种相互信赖的很温暖很奇妙的感觉,这种感觉只有和动物在一起时我才能感受到

驯养员在给狗狗剃毛

一只白色的阿拉斯加。。。我一直想养金毛,但这会我感觉我有点改变主意了。阿拉斯加好像是零失误多美貌啊!

这只最帅的阿拉斯加在我软磨硬泡之下终于肯给正脸了,但还是一脸嫌弃的样子
“大爷我是狼的近亲,岂容尔等人类随意靠近?不信我给你来个狼嚎”

和狗狗玩过后我身体不适都没了,于是又和老高在resort转了一圈

这里就是冰雕博物馆,既然可能不去玩了就在门口合个影吧。有人说我照相总是一个姿势,我说那我也尝试个五连拍吧

可以租小飞机看这里全貌,舍不得花钱。。。再说如果舍得花钱也应该第一天坐飞机看冰山啊,这里感觉不值

然后我就睡觉去了,老高不睡,去找了个暖和的温室顺便给各种电池充电

后来我醒了,老高也回来了,我们本来想去吃晚饭(而且这一顿准备多花点钱吃好的!)结果到了发现很多人在排队,于是想回房车再睡会,晚上吃晚饭直接看极光,结果回去发现把钥匙落在房车里,房车给锁了( ¯▽¯;)。。。于是又赶回前台,前台很淡定,很明显这种事肯定发生过很多次了,她打了个电话说一会就把开房车的工具箱送来,我们等二十分钟左右。反正睡不了觉,于是我们就又去排队吃饭了。结果刚点完菜开房车的工具就到了,老高和那人过去,结果半天开不开。。。老高没办法,到处检查了下,发现房车窗子没关!于是他爬进去开了车,但还是给了送工具箱的人十块钱小费。。。他回来时菜已经上来了,开玩笑说上帝给他开了一扇窗,我欠他十块钱。有惊无险的小插曲。
     然后,我终于在阿拉斯加吃到了传说中新鲜的鲑鱼!(其实就是salmon,肉质确实新鲜,不过旁边那三角形的糕点味道像是肥皂)

窗外有一个自动喂鸟的机器,一只小鸟也飞来吃晚饭

吃晚饭都快九点了,我们赶紧回去睡觉,十点半起来,就看见天空中白色的一长条,一大群人都在空地上举着相机。极光!真的出现了!只是这天极光强度只有3,所以并不像网上看到的那种漫天绿色,而是和云彩傻傻分不清的白色。但是白色的光带会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北方的山顶亮起来,然后白色的光带从那里一点点蔓延出来,直到延续到横跨天空。很神奇的是我们相机拍出来的是绿色!这时Chena的Aurora tour出发了,他们去山顶看极光,而我们只能眼巴巴的等极光从山顶出来,那会我真的有点后悔没报极光tour或者去山上住宿了。
    本来想一边泡温泉一边看极光,但温泉只开到12点,而且基于我早上泡完温泉那个怂样,我觉得如果要最大限度的保持体力,还是不要泡了,于是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和老高在寒风中看着极光一点点蔓延,变化。
    Chena很人性化,外面很冷,但后面就是温室,面向极光一面全是窗户,所以在等待极光时大家都回去避寒,一看到极光大家就出来。好多日本人,专门组团来看极光。离得近就是好啊。。。
    十二点到一点那会极光一直没出现,很多人回去了,然而就在一点十五那会极光大爆发,它们快速的移动,漫天飞舞,有几簇极光就想精灵跳舞一般,转了个圈就消失了。这个场景只持续了不到十分钟,我们相机不给力什么也照不到,但是眼睛看到就足够了,这种美丽,真的可以在记忆里留一辈子。

可惜相机不给力,基本照的都看不清楚

我们打着手机照着自己的脸,就像晚上扮鬼吓人那样

两点半那会,极光又减弱了,虽然只看到了白色的极光算是有点遗憾吧,但能看到极光的迅速变幻我们已经心满意足。感叹着造物者创造的这些美丽的奇迹,我们回了房车,做了个很美的梦。

6 目标Denali

本来给极光预留了三个晚上,但既然第二个晚上就看到了极光,那第三天就可以轻松些了!我们睡到自然醒,蹭了个洗澡(洗澡不能单独买,但是好像根本没人管),然后又开到Fairbanks城里去吃了Buffet。因为是工作日又是中午,这家AK Buffet竟然才九块钱,还不收税!寿司,海鲜都很不错,服务员都是中国人,有几个菜也是很正宗的中国菜,真是太值了。不够我买光顾着吃,忘记照相了。
     然后我们又开了三个多小时去Denali,Denali的营地Riley campground是几个里面最大也是最好了的,营地外面可以交钱洗澡,加水,dump。这一天基本也就是开车,没怎么照相。

Chena Hot Springs-Denali

这张是我在房车里拍的,随便一拍就是明信片感觉

到的时候还早,于是在附近各种店里转了一下,还是挺好的一个小镇的

这是一家真皮店,店主很热情,还给我们展示一条真的狼皮。。。没见过活的野生狼,就看看死的吧,摸了摸它,现在却完全记不得是什么感觉了。我心底还是觉得它们应该活着,而不是被摆在店里。

Dream catcher,第一次知道它是高中时英语老师给我们放“新世纪走遍美国”,男二Alberto送给女主Rebecca了这个dream catcher。可惜最终男二还是被亲哥哥横刀夺爱了 (╯^╰)

这是一只coyote,也就是豺,俗称小狼。。。

超级超级喜欢这顶帽子!特别好看,特别舒服!现在看着都还心底蠢蠢欲动。。。可175刀的价钱实在是让我望而却步,而且我估计就算我买下来也会舍不得戴的,然后就束之高阁了。但我现在看到这张照片还是想买。如果有机会再去这里,我就买下来,立帖为证!

最后,我25刀买了一条灰兔毛围巾,我觉得我唯一能接受的能用作皮毛制作的动物就是兔子了吧,毕竟兔子到处都泛滥,还会破坏生态平衡。
    之后返回营地,早早睡觉,准备第二天早起参加Denali shuttle tour

7 野生动物们

最长的tour是12小时的,但我预定时卖光了,我买到的是11小时的wonder lake tour。早上8:45从wilderness center出发,司机是个白发老头,我不是很喜欢他,因为他从头到尾对乘客态度就像老师教育小孩一样,一路讲解我也完全没听明白他在说啥,听的想睡觉(不过shuttle tour本来导游也不用讲解),最后没有把我们带到wonder  lake,把我们放在一个地方让我们自己走过去。单程就要十五分钟,可他却只给我们十五分钟然后就要走。所以没人去看成漂亮的wonder lake,也算是另一个小遗憾吧,不过路上我们还是很幸运的看到了好多动物和美丽的风景,也就可以忽略那些小遗憾了吧

一上来就看到了麋鹿moose过马路,好大一只!

然后又看到了两只驯鹿caribou,其中一只角还是红色的,悲催的缠上了一个布条一样的东西,它一直摇头晃脑想甩掉却一直没成功。。。
以前以为麋鹿驯鹿是一个东西,现在才知道差距这么大,那么问题来了:拉圣诞老人车的到底是迷路还是驯鹿?还是另外一种驯鹿reindeer?

广阔而美丽的Denali,这个面积有黄石三倍的公园只开发了一小部分,而且不允许私人车辆进入,可能就是这样,才保持了这么多原生的美吧

big four的第三种山羊也看到了,就差熊了

山好像火山喷发了一样

昨天买的小灰兔毛围巾貌似很上相,然而并不是很保暖

然后,没有一丝丝防备,棕熊出现了!而且还是个熊妈妈带俩熊孩子。可能是她比较紧张吧,好几次站起来往我们的方向看,然后带着两个孩子慢吞吞的离开了。
其实离得很远,多亏了老高的相机,虽然照极光照的不咋样,但是照远处的动物绝对是神器,可以当望远镜用了,很多时候肉眼看不清就直接看相机

然后没多久,第二只熊出现了,这只离得特别近,但它好丑又好猥琐,还当众大小便

然后我们到了visitor center吃午餐,结果我们又在visitor center对面的山上看到了今天见到颜值最高的熊!他在到处找蓝莓吃,圆滚滚的好萌

有两个hiker说他们当时正在爬山结果就看到了这只熊,离他们只有一个橄榄球场那么远的距离。远处的游客看到后却只顾着拍照,却没人去通知管理人员来救他们出来,后来他们从熊后面一条路绕回来的,好在熊注意力只是在吃上没管他们。想想其实是挺危险的,这萌萌的熊战斗力还是能随便把人拍扁的。

这只熊不仅自己好看,也很会选地方,找了个这么美的山坡觅食。动物在美景中,如此和谐

著名的麦金利山。我们只是远远的膜拜了一下

掉落的鹿角

老高费了老大劲把麋鹿头举起来了,反正我举不动。麋鹿天天顶着这么沉的角真的不觉得累吗?真的不会一偏头就把脖子扭了吗?

一只角还是能举动的。鹿角每年会脱落,我又在想麋鹿的角掉了会不会感觉不到头的重量了?

驯鹿角,轻多了

双子雪山

好多羊

额外惊喜,我们看到了一只coyote,跑的特别快,一瞬间就从山顶到河边了。后来看照片才看出来,他叼着个东西吧,估计是怕别的动物抢走才跑那么快吧。没看到狼,看到豺也不错啦

回程又看到了麋鹿和驯鹿。据说麋鹿可能就是我们来时那一只。我真是心想事成,想看熊看到了五头,回来时想麋鹿才看到一只再看到一只吧,于是就真的看到了一只!这个心想事成明天还在继续,不够带来的不是好运。。。(见day 8)

这是visitor center里的动物皮标本。好希望是活的

十一小时的tour很准点的结束了,我们准备去营地的澡堂洗澡。4.5刀十分钟的价钱有点坑,但这个洗澡的token确实萌

洗完澡我们又赶紧睡觉了,因为明天要在十一点前还车,所以我们要凌晨五点起床。嗯睡房车的最后一天啦!不过我晚上还是定了个闹钟起来,因为今天大晴天,虽然极光强度只有2,但我们也许还是能在Denali看到极光的。以下是我照到的

ha

好吧,仔细看有俩白点。照不到极光照到了星星也好啊。清新的空气,漫天的星空(虽然没照出来)还是很美的。不过还是不能久留,补充睡眠要紧。

8. 单车骑行!

Denali-Anchorage

早上五点起来准备开回Anchorage,老高先开了俩小时,我为了保存体力又睡去了。两小时后换我开,老高去补觉。我一边开车一边瞎想:“貌似昨天看的麋鹿都是公的呢,要是还能看到个母的就好了。说到鹿好像我们出来野营这么多次好像都没有撞过鹿,连见都没见过呢。。。“正在这时,我突然看到一头母麋鹿从道路右边冲过来!我看到时已经离车很近了,根本来不及刹车,对面又有两辆车开来,我当时大脑一片空白,一脚油门冲了出去,赶在它撞上我前开过去了。
    正在半睡半醒中的老高被我叫了一声吵醒了,知道后也睡不着了。好在我们有行车记录仪,帮我们把全程录了下来。
    后面开车我啥都不敢想了,心想事成有时候真的不是好事。幸亏没撞上,不然我们绝对没法按时还车了,这最后一天估计也废了。

鹿冲过来,这时我还没看到她

我看到时已经是这个距离了

不过这之后倒是一切顺利,我们还了房车,房车公司还把我们送到了想去的餐馆吃branch,这家tripadvisor评价特别高,一千多个赞。一份十五刀左右,对于branch是有点贵,但是食物很新鲜,尤其是现做的草莓酱,我们恨不得吃一整瓶下去

餐馆很贴心的在厕所对面准备了这个黑板和粉笔,看来这家店好多中国游客来过的,黑板都写满了。等厕所时我踮着脚勉强够到上面,歪歪扭扭的写下了“完美之旅”

吃过午饭后才中午,飞机在晚上凌晨,我当然不想浪费这最后半天,看网上评价Anchorage有一条很著名的的Tony Knowles Coastal Trail,11 mile,特别适合骑自行车。于是我又找到了这家评价很高的租自行车店Downtown Bicycle Rental。店里小哥憨憨的,也就不到二十岁的样子,帮我们存行李,特别耐心的给我们选路线,标地图,还给我们带了好多工具。在美国自行车真的就是一项冒险运动。我们就这样沿着河边骑行。

这是我第一次骑这么好的山地自行车,车身很轻,换挡方便,有很多上坡,换成一档轻松解决。一路朝着雪山骑行,穿梭于林间,这真是我走过的最好的Trail!

这天很暖和,但骑上车却小凉风嗖嗖的。阿拉斯加天气再热风都是冷的。老高没带够衣服就穿了我的雨衣,显得。。。很苗条

远处的雪山很美

中途经过飞机场,飞机一架架从头上飞过

和moose真有缘,骑这小路还能碰上。这是一对母子,应该是每天见到很多人骑行而过已经适应人类了,全程无视我们。

路遇红色哈士奇

这是骑到终点了,躺在草地上看蓝天绿地飞机,好不惬意

我们回去时选了另一条路,没有雪山了,大多是沿着各种飞机场,也有不少好风景

就是这么鲜明的颜色,我真的一点都没有调色!

水上飞机,这些飞机水里起飞,也许这些就是飞到Katmai的飞机起始点吧。其实当时挺想去Katmai看棕熊捕鲑鱼的,无奈那里不能开过去,水上飞机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还很贵。阿拉斯加人好像很有钱,感觉家家有飞机,要不就是有房车。

由于回去时迷路了,我们回去还车都六点多了,bicycle rental时三小时十六块,我们超了俩小时,店主很好,只多收了我们一个小时的钱,所以我俩一下午只花了四十块,骑了这辈子骑过最好的车,游了这辈子见过最好的trail,完美的为这次阿拉斯加之行画上句号。
    阿拉斯加没有uber或lyft,可以打车,但是bus也很方便。我们花了两块钱坐bus到了机场,晚上一点多的飞机还有很长时间,于是又给来时没机会照的动物标本照了相,并在机场吃了阿拉斯加最后一顿。

机场的全是垃圾食品。。。不过这个chowder还是挺好喝的

最后。。。

为期九天的阿拉斯加之行结束了,我们坐了一整天飞机,倒了两趟回到亚特兰大,回家后最大的感觉就是:原来我们家的床这么舒服!!!还有一个感慨:我也是开过房车到人了!以后开什么车都不怕了!
    我们一向是穷游,能在野外住就不住宾馆,虽然牺牲了舒适,但却获得了更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次阿拉斯加之行感慨甚多,写游记的过程就像重新体验了一遍。游记写了整整一周,放了很多图,其实更多是想为自己保留住着一份记忆,以后拿来回味也一定很幸福。
    我爱纯正的,未被开发过的大自然。多希望阿拉斯加能永远这样不被人打扰,永远保留着她原生的颜色。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3 16:26

引用 qimingtong 发表于 2016-09-23 16:26:27 的回复:

回复qimingtong:哈哈这次的我是一定要写的不然太遗憾,每天有机会就写一点

2016-09-23 21:58

晶晶好腻害

2016-09-23 22:00

引用 蓝小贤 发表于 2016-09-23 22:00:34 的回复:

晶晶好腻害

回复蓝小贤:

2016-09-23 22:57

点赞

2016-09-23 23:04

引用 小狼是迷姐 发表于 2016-09-23 22:57:46 的回复:

回复小狼是迷姐:话说我觉得那个特贵的帽子确实不错

2016-09-25 10:5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26 13:58

引用 蓝小贤 发表于 2016-09-25 10:59:03 的回复:

话说我觉得那个特贵的帽子确实不错

回复蓝小贤:老高不让我买

2016-09-26 22:12

引用 小狼是迷姐 发表于 2016-09-26 22:12:16 的回复:

老高不让我买

回复小狼是迷姐:为毛?!老婆喜欢就得买!

2016-09-28 18:20

引用 蓝小贤 发表于 2016-09-28 18:20:35 的回复:

为毛?!老婆喜欢就得买!

回复蓝小贤:羡慕你们这些刚结婚的

2016-09-28 20:05

引用 小狼是迷姐 发表于 2016-09-28 20:05:28 的回复:

羡慕你们这些刚结婚的

回复小狼是迷姐:哈哈哈 这个关系不大,你得多给他洗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