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云南@我们相约在春天☺

2016-09-23 10:28 326/9
  • 出发时间/2016-03-15
  • 人物/其它

前言

生命的旅途,千回百转
聚散的人生,喜忧参半
蓦然惊觉,来来往往的点滴都是岁月赋予我们的精彩
喜欢在这些有得有失的岁月里,与时光结伴而行
---------------------------------岁月辗转,时光安然
春节过后,岗位的调整使人近中年的我突然的闲暇了起来,每天广告、朋友圈里的“世界很大我要去看看”充斥耳边,萌生了老眼看新世的念头。于是,和已退休在家的姐姐商量过后,到素有“四季如春”的昆明——云南一游!因为那里是我向往的地方,有苍山,洱海,,丽江古城,玉龙雪山,和香格里拉。。。

游记&伊始

时间:2016.3.15——2016.3.22          7天6晚
人物:姐妹2人
旅游地点:昆明——民族村-石林——香格里拉——石卡雪山-松赞林寺-普达措——丽江——丽江古镇-涑河古镇——大理——蝴蝶泉-十八里铺-洱海
人均费用:3500元
交通工具:双飞+昆明-香格里拉单程飞
照相器材:手机、ipad
服装:早春服饰,风衣、毛衣、薄棉服、、夹克、艳阳高照时也可美美哒滴长裙

昆明

第一天:天津——昆明(飞机)下午1:00到达后,开启了我们云南之行的第一站:云南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主要的彝、白、傣、苗、景颇、佤、哈尼、纳西、傈僳、独龙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走进村里只见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 编辑

白族称女子为“金花”,与我们可爱的白族导游“金花”留影纪念。记得,白族头饰上的头巾一侧垂下雪白的缨穗不可随意去摸哦! 编辑

这里教堂和印象中气派的欧式建筑教堂很是不一样,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但无论简朴抑或气派信仰是都会是相同。

为无神论的姐姐拍张虔诚照,但不知姿势是否正确

很幸运我们看到了董春莲本人,据说她是当今中国最后一名脸上有纹身的女子,真容平时不会轻易示人,但不让拍照,真是可惜了

云南,是少数民族银饰制作匠人的云集之地。据史料记载, 早在清代,普洱银匠黄竹溪手工打制的傣族银腰带就名扬四方。大理等地有为数不少的手艺精湛的艺人, 打制了无数璀璨的民族银饰。从头上的头冠、簪子、耳环,到脖子上的项圈、项链,以及身上的银牌、腰带,再到手上的手镯、臂箍、戒指等, 既有精美的外在造型和图案, 亦有寓意深邃的文化内涵。

第二天: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石林

石林风景区包含大石林、小石林、步哨山、李子园箐、万年灵芝、乃古石林六个片区。建议来到石林游玩最好请导游,三分解说七分想象,特别是我这种想象力较差的人更是需要导游来提点(鬼脸),景区里地形较为复杂,有导游陪同以免迷路或是走些冤枉路。大石林“雄、奇、险;小石林秀,幽, 旷,景色更为优美;来到石林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感到震撼! 编辑

景区内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移步易景,使人如入迷宫仙境,游者莫不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阿诗玛是云南彝族神话传说里的一个聪颖美丽的姑娘,她与阿黑哥坚贞的爱情和不畏强暴的精神家喻户晓,上世纪六十年代拍摄的电影《阿诗玛》更是让阿诗玛故事传遍海内外,美丽的阿诗玛更是深入人心。那座形似阿诗玛的石林石林风景区著名的景点,也是人们怀念阿诗玛、重温那个美丽传说的好地方。 “阿诗玛”石形神俱似阿诗玛,她含情脉脉,似在翘首急盼阿黑哥的到来。人们把对阿诗玛的怀念寄形于这座石林,这座石林已是阿诗玛的化身,每天游人如织。

香格里拉

从温暖如春的昆明走进了“我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下了飞机立即感受到了她的清纯冷冽,蓝天白云,空气纯净;在喧嚣红尘中感受精神世界的洗礼,被大自然洗涤着繁杂的心灵,静谧地回归宁静纯真。。。。但旅途路线设计的错误,不应直接飞到海拔平均3200米的香格里拉,而是先到丽江大理这样循序渐进就不会有那么大的高原反应,晚上头脑胀痛不能入睡一直伴随我们离开

据说在藏传佛教中,白色表示慈悲,白塔是佛祖灵魂所在。凡是有白塔的地方,必定有藏民在这里生活。在出机场的不远处就有一个这样的白塔,这里的藏民在出门或归来都要顺时针转三圈祈祷平安!

摄于石卡雪山

藏区富商等人家居住的房屋都是高而大的宅门,深而广的庭院,一般3至5层的石碉式的住宅,墙基全部用大块石头砌成,选直径粗大的木材做柱子和房顶梁椽,楼层铺装较厚的实木地板。2至3层的向阳处安装落地玻璃,有足够的采光空间。高原上日照时间长且紫外线较强,住在2层以上的房间中冬季不需生火取暖。楼顶有阳台,可供晒各种物品或散步或观外景。房屋的四面的围墙都是用约1米厚度的石头砌成。窗户多朝庭院开放,院外用小窗窄门,有御防高原风寒的功能。2至3层住人,底层做库房。最高层做佛堂,供养金、银、铜等制作的各类佛像。

摄于香格里拉藏式酒店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措是藏语"湖"或"海"的意思,普达措就是指脱离苦海,到达理想彼岸之舟的湖。此地僻静无喧嚣,湖水明眼净心。湖中有一型如珍珠装点之曼佗罗的小岛耸立其间,周围环绕普达措湖水,希望到过这里之后,迎来我人生的幸福彼岸!
小贴士:1、普达措最高海拔四千多,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携带需要的氧气。
               2、这里年平均气温5.4℃,注意保暖。 编辑

碧塔海
佛面、佛祥、佛缘至上,佛心、佛境、佛法无边。
心中有佛,心静则灵!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2014年1月11日凌晨的火灾,却让香格里拉美丽的独克宗古城三分之二建筑从地平面上消失。我们到达时四方街也已基本修复完毕,但感觉古城的沧桑带个我们的厚重悠远也已不复存在。

香格里拉坐长途汽车经过4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丽江。一路上感觉云南随处是景,当车子盘旋着从高原上下来,回望山路白雪皑皑;路边梯田色彩丰富绚丽,不似北方黄绿相间;还看到了美丽的金沙江,似彩带蜿蜒于山路间;途径虎跳峡由于时间问题,没有一睹它的恢弘壮观甚是遗憾,想来怕是今后不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编辑

美丽的金沙江

丽江----大理

若说丽江的白天是温婉含蓄的淑女,夜晚则是风情万千的少妇;当夜幕降临时游客从四面八方涌进来,熙熙攘攘,往往复复醉人的夜市,喧闹陆离的酒吧;霓虹闪烁,灯红酒绿的世界再没了夜的黑, 悠悠流动的溪,斑离繁华,,,,

记得在网上看到过最美女鼓手唱的《我的小宝贝》,留下了深刻印象,来到后发现每隔不远处便有个这样的年轻美丽的女子在打鼓弹唱,为古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你漫步丽江古城,眼前呈现出一幅古朴,典雅,幽静的画面。纳西风格的民居鳞次栉比,清清的溪流穿城过巷,一座座小桥如彩虹横跨小溪,排排垂柳在清风中摇弋。无数巷弯弯曲曲,纵横交错,晃若迷宫,颇有一番风趣。

凤竹萧萧,如同低吟,呼吸带有竹叶清香的空气,好一个神清气爽;置身于这繁华静里,意境通幽,宁静惬意在心中地徜徉,洗涤滚滚红尘。。。这或许是旅游带给我们的惊喜

束河古镇离丽江古城不远,坐车便可前往,也不似丽江收80元的古城维护费,但感觉不如丽江古城繁华与规整,特别是里面有一个讲解藏族风俗的地方,其实是让游客相信藏医花钱看病买药,建议大家慎往!

大理---蝴蝶泉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寻一份风光,静泊片刻心灵,洗肺、沐心,吸氧、入禅……在此情此景中,忘掉了心中的烦恼,全身心进入到无忧无虑、胜似神仙的快感之中。

漫步,留影,沉静,赞叹,随意随心前方飘来的歌声与之一起响起,构成田园协奏曲。呼吸着从绿水中飘然而来的阵阵清香,心绪在此刻放松,迷人的风光让我沉醉。

摄于蝴蝶泉景区

美食篇

傣族的手抓饭,里面包含了竹虫,烤鸡等大家从图片都能看出什么食材呢?

与我们天津烤鸭的区别是:天津烤鸭打成片,鸭子个头足,用料考究,配料丰富(葱、黄瓜、春饼、白砂糖、甜面酱等),但兰烤鸭的口感鲜嫩,香酥醇厚,味道不相上下 编辑

云南名小吃汽锅鸡

据说此家米线是最为正宗,但时间太久已记不得地点和名号了 编辑

不知是不是牦牛酸奶,特别新鲜,浓稠醇香,味道很赞。

丽江古镇里吃腊排骨火锅,里面还有好多的菌类,但没有松茸也是我喜欢的一道美味。餐厅很有特色还有少数民族献歌表演。

这是在香格里拉吃饭的地方,但由于一些原因不适宜拍摄,没有拍到藏餐。在这里我们吃到了藏香猪,感觉很酥嫩,藏区的蔬菜贵过肉类,还喝到了酥油茶,和香飘飘奶茶味道相似却是咸咸的,我和姐姐喝不惯香格里拉我喜欢吃三文鱼,红色的鱼肉非常新鲜,可以生吃,也可以热涮,据说鲑鳟鱼对水质的要求很高,需要用天然山泉,难怪鱼质如此鲜美

后记

首次发表游记,没有精美图片,也不得游记写作要领,只为将旅途中点点滴滴的惊喜收藏;经年之后,偶尔收拾一下心境,拭去岁月的尘土,将是淡淡的感动,轻轻掠过心头将是那一瞬的温暖……

2016-09-23 10:4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3 10:46

赞赞

2016-09-23 13:0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3 13:07:4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23 13:09

引用 xiaoema 发表于 2016-09-23 10:46:0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xiaoema:希望给自己个回忆,相信你也可以的

2016-09-23 13:11

你们姐俩都好漂亮啊,文字写的好美,我们正有去云南的计划 可以借鉴一下

2016-09-23 18:37

2016-09-24 02:2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