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宁静的小城

• 出发时间/2016-08-23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不知道这个地球上还有一个叫威宁的小城,更不知道威宁城边有一个景点叫草海。是喜欢旅行的父亲告诉我的。他没有去过那里,但他知道那个地方的夏天很凉爽。前段时间我们也计划过去那里,但因为雨水太多,担心一路的安全而搁置一边。这次既然是避暑,我们当机立断,订了去威宁的软卧。我和姐姐、父亲母亲一行四人,顶着成都难得一见的火红太大阳出发了。

没有从成都出发的票了,我们只得选择由内江出发。在成都乘开往内江的高铁,再到内江

图片老火车站上绿皮火车。
高铁上冷气很足,显示室外温度37度,室外温度26度。在内江转车,我敢肯定这里有40度!太阳毫不留情的灼着皮肤,直想把人烤熟了似的。

绿皮火车的软卧还不错,四个人正好在一个包厢里。虽然不算干净,不过这样的列车上有这样一个空间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一路摇晃着,拉家常、吃零食、睡觉。9个小时竟然过得也挺快的。列车到达草海火车站的时候,是夜里12点。车上预报室外温度19度!短短9小时时间,就从37度跌入19度,这样的幸福是不是得来有点突然呢?

下火车的那一瞬间,一股清凉的风扑面吹来,带着淡淡青草味!

在30几度的高温里呆了一个月,此时真想张开双臂,来个360度大旋转,让全身上下无死角地沐浴在这清透凉爽的高原之风里!

母亲穿上了外套,她说,这里好舒服!

从火车站广场走出来,上一个台阶,就看到了我们订的旅店。已是深夜,但车站却没有一点睡意。回头一看,车站上“草海”两个大字亮着红灯,静静在站在夜空中,守护着小城凉爽的夜。车站外面,停着好些小面包车,司机喊着“威宁威宁”。(我后来才明白,这个车站叫草海,是以景点来命名的,威宁是县城,离车站还有4公里)。好几个穿着薄棉衣的女人围着我们转,问我们需不需要车。风很大,吹着我们,也吹着她们。我身上的夏装在此时显得格外可怜。和她们身上的薄棉衣一比,我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起床,推开窗,空气特别好,凉爽的风扑面而来。窗外视野开阔,旅店外的这条路一直通往很远的地方,都是待开发的平地。

人生地不熟的,旅店里也没有旅行社的旅游指南之类的东西。我们只好问旅店的老板。老板告诉我们草海就在城边上,用不着旅行社,可以坐公交车,也可以自己租一辆小面包车去就好了。

我想起昨天晚上车站外停着的那些面包车,看来那些面包车是这个地方旅游业的主要交通工具呢。

父母年龄大了,经不起坐公交去折腾,于是我们租了一辆面包车,司机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瘦瘦的,回族人。遇到她的时候,她刚好带了一车的游客回到我们就餐的饭店。几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中年女性正兴致勃勃地翻看手机上的照片。
我和姐姐凑上去,原来她们在说刚刚去过一个景点“韭菜坪”。

其中一个大姐马上给我们推荐了这个女司机,说她态度热情,技术又好,带她们玩得非常开心。

女孩子背着一只小小的背包,脸上黑里透红,笑起来眼睛弯得细细的。她语速很快,简单干脆,却不生硬,言谈举止都给人一种很能干的感觉。

经一番寻价,我们当即定了她的车,由当司机兼临时导游,下午去草海,明天上午去韭菜坪。

我们到达的这个地方叫威宁贵州省的一个小县城,海拔高度在2200米左右。草海,是县城边上的一个风景区,据说是高原上的湖泊,高原人总喜欢把湖泊称作“海”,就象九寨沟的“海子”们。

高原气候,太阳晒在身上也会很热,但只要把伞举过头顶,马上就凉爽下来。紫外线一定是很强的了。我们重新回到宾馆,睡个午觉,等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再去草海。

下午4点多,晴好的天有点转阴,头顶上的白云暗了一块。临时导游打来电话,说太阳不晒人了,现在去草海最合适。

从火车站这条路一直往前,视线的尽头就是草海。导游对我们说。我照着她说的方向望过去,视线尽头只是一条平直的地平线。我实在想象不出,围绕着这座城市的,会是什么样的一片海。

上车的时候,发现司机是一个小伙子,女导游坐在副驾驶位置。她给我们介绍说这是她老公,他开车的技术更好。

面包车带着我们出城。其实车站的这一边算不上城,属于新城区正在开发的地盘。路修得很好,大片的平地让新城的崛起变得很容易。在这样一个崇山峻岭间,一定难得找到这么大面积的一块平原吧!

穿过农业示范园区,汽车拐进了一条崎岖的泥巴路。路的两边,看起来很像沼泽地,水草长混在一起,不知是水里长了草,还是草里进了水。

“这就是草海?”

“对啊,就从这种地方开始,再前面水很深的地方才可以划船去游。”导游告诉我们。

路面很烂,汽车颠簸得厉害。母亲一路埋怨,怎么会走这种路?

上午我们去探路的时候,不是看到去往码头是一非常好的水泥路吗?

导游解释说:这是去私人的游船区划船,你们说的地方是政府的划船区,那里划船费都要收360元,我们包车带划船才收300元。

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上当了!当时说的划船游草海,并没有给我们说有政府和私人之区分啊。

既已上车,也无法回头。我们只好继续颠簸进去。

下车。雨突然来了!

只是头顶上!对的,只是头顶上方有一团乌云!雨不大不小,恰好落在我们头顶。导游领我们去路边一户人家躲雨。

这户人家的房子很旧,土墙。房子面向草海的方向,站在屋檐下向远处望,越过一片灌木林,可以看到海水。如果这是一幢楼房,楼上的房间就是标准的海景房了!

雨下得很急,房前的牛棚里散出的牛粪味比刚才更浓了。小孩子在屋檐下玩耍,主人家热情地搬出家里的凳子给我们坐。

几分钟过后,雨果然小了,头顶的云正向别处移去。我们走出小院,

继续沿着小路往海边去。路遇一行人刚从海边回来,个个抖着身上头上的水笑呵呵地说:这次玩好了!玩好了!

走过丛林,一片清澈的湖水出现在我们面前!整个视线,全是水草丛生的湖!

岸边,停着几只小船,静静地等着客人的到来!

导游用当地话向一位老农模样的大伯喊了几声,大伯拿着几件金黄色的救生衣过来了。

你们就坐这位大伯的船了!导游对我们说。

上船,船上简陋地放着几根小凳。四人依次坐好,大伯站在船梢,拿起长长的竹竿,轻轻抵着岸边的石头,船便缓缓驶离那个简易的私人码头。

雨过,天晴。

云开始散开,露出一块块被分割的蓝天。阳光在云和蓝天之间进进出出,时而洒在我们的船上,洒在旁边的水草上,时而又移到远处的船上,移到平静如镜的湖水上,时而照亮着刚刚经过的小村落,时而又映照着离我们很远的城市楼群。

小村落的私人码头渐渐消失在我们视线里。我感觉到自己几乎置身于草海中心了!视线里全是湖水!但撑船的大伯说草海大得很咧,这里也只是草海的边上,更远的地方船是不能去的。

水有2米多深了,因为长满了水草,看下去,清澈可见的全是水草,一点也不觉得不很深。大伯看我们对长出湖面的水草很有兴趣,就把船撑到一处草很多的地方,停下,让我们拍照。

船就在水草当中,那些水草,直直的从水里长出来,露出水面足有半人高!草围在我们身边,好似我们所处的水面,而是丛林!我忽然想到以前听睡前催眠音乐时,催眠大师在让你闭上眼睛设想的场景:一面静静的湖水,一艘小小的船,你躺在飘忽的船上,身体越来越轻越来越轻……  这样的场景果然是可以存在着的!

大伯告诉我们,草海最美的季节是冬季。入冬后,上百种类的鸟会从西伯得亚飞到这里来过冬,非常壮观,很多摄影爱好者会专门到这里来拍鸟。鸟蛋很多,拿到市面上可以卖到3元一只呢。

船驶出水草丛,重新回到宽阔的湖面上来。此时,天更蓝了,云散得更开了。云在上空不断变幻着形状,倒映在镜子一样的湖水里。看上面,云在天上游荡,看下面,云在湖里和水草们追逐嬉戏,天和地被这清澈透明的湖水连接在一起,天衣无缝!

天地之间,竟可以如此纯粹!那一瞬间,我感到体内那颗沾染了过多世俗气息的心,忽地如同初生婴儿般,纯净了起来!

游玩结束,重新上岸,已是黄昏。司机开着我们的面包车送客人出去了,导游在岸边等着我们。走在雨后尚未干透的泥路上,回归田园的清新感也已扫去了起初一路颠簸进来时的怨气。有私家车进来,和我们打探路况。看样子也是这一片的村民在外面招徕进来坐船游玩的。

不久的将来,这个村落会被政府纳入旅游统管,我们也就是趁现在不规范的时候挣点钱!导游笑呵呵着跟我们说,并不忌讳让我们知道她那一身都存在的不规范性。

不过,驾驶证可是正规考来的!她补充道。

我们都跟着笑了。

傍晚,我们去了江家湾码头,这就是所谓的政府的码头。这里已经修建得很有规模了。公路、围栏、客栈,围栏是望不边的草,还有开着紫色小花的大片大片的薰衣草。草的尽头,虽然看不见,但可以肯定就是长满水草的湖泊了。施工人员正在搭建通往湖泊的木栈道。

阳西下,渲染着天空中层层叠叠的云。我们寻了护栏的一处缺口,走进草地。彩色的天空,罩着广阔的草地,风吹过,卷起淡淡的青草味。人们三三两两悠闲地散步,孩子在身边嬉戏。威宁的黄昏,安静而美好!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23 14:40

引用 创造的美丽 发表于 2016-09-23 14:40:04 的回复:

回复创造的美丽:嗯,我跟你一样

2016-09-23 23:14

嗯,跟你一样

2016-09-23 23:1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6 10:57

引用 若小素 发表于 2016-09-26 10:57:05 的回复:

回复若小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