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伊斯坦布尔,21天环土耳其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07-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2014年,结缘一张君士坦丁堡的照片,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对自己说这个地方我一定会去。

2015年,机缘巧合的在朋友中得到消息,她们将在这一年的暑假环土耳其21天,当机立断和我们的大BOSS琪姐说带上我,第二天就定了往返机票。

2016年,暑假,忙完所有工作,正在书桌前码子,写下这篇回忆性游记,有重度拖延症和略微追求完美主义的人喜欢在不紧急的状态下写着想写的东西,一切的游记是在我做好全部摄影作业后开始的。。。(21天全部照片4000张,精选了1000多少做后期,再筛选600多张发至游记 ),时间这样快,已经离我去土耳其一年了,在快抓不住记忆的线头前努力将这些精心做过修饰的照片整理下来,在我的眼里,土耳其很美,土耳其的人民也很可爱,每每想来这一年土国不断恐袭,国内政变,难民们颠沛流离,深深为自己还能安好的活在当下感恩,而每一次旅行,是去遇见遥远的另外一个自己,也许比现实生活中的自已更清晰更真实的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摄影给了我这样一个联结。

先看看精选的片片吧~~~

土国猫咪是第一个进入眼帘的小动物。

第一次看到伊斯坦布尔内陆海---马尔马拉海~

而海鸥则是第一个听见声音回旋在空中的小精灵~

博斯普鲁斯海峡边城市的色彩~

船上餐厅

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小精灵,没有一个害怕人类,喜欢跟你一起玩~

索菲亚大教堂金壁辉煌的穹顶。

摄影的人~

旋转舞

水宫是一个必去的地方,感受一下千年前的人造排水系统,同时给这座都市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在玫瑰谷等待日落,美不胜收!

完成了第一个心愿,热汽球太壮观~

热气球后的庆功宴,还发了金牌一枚。

跳海的中餐,看着就很有食欲,可惜这不是我们吃的,哈哈

这么多跳海的外国朋友,只有这一位仁兄姿势还算可以~~抓拍一张!

棉花堡的日落,是比在枯水期的地貌更美的景色了,一定要看着太阳下山再离去,会有惊喜~

在世界上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城以弗所听一场官方音乐会:)

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能感受到你的热情,小鸽子宝宝是你的全部。

伊兹密尔的港口感受一次你们国家暴雨来临前的脸色~

太喜欢这个小镇子,还看了看你们的房价,说实话,不贵,有山有海,有人有猫,后半生就来这儿吧!记往了你的名字艾瓦勒克,一个美丽的海港小镇。

土国美女看着我拿长抢大炮,一定要我给她们拍几张,求之不得,太美了,可惜给我的邮箱小纸条飘向了大海,有缘的话,希望你们还能看到这张照片!

这是一个热爱海钓的民族,悠闲的猫咪也会来岸边一起共度落日的时光~

博斯普鲁斯海峡飞架着世界第四大吊桥、欧洲第一大吊桥──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下图为长焦端部分截取图

最后一天即将离开,抓拍到最美的一只海鸥

海峡游轮里的游客,很喜欢的一张,没有原因。

海钓者和他的小收获~~

再见伊斯坦布尔,也许是最后看你,也许不是~

正式开始游记吧,这次旅行最幸福的是全部行程让我脱卸了一个重大包袱,跟着我们的大BOSS琪姐没有办点操心的事情,她安排好所有的路线规划,吃住行样样安排得妥帖(最厉害的是本次21天只花费12000RMB),我们只用眼看,手拍,感受人文和美景就好,再加上我们的大管家军姐一路协助琪姐,完成自驾路上的种种困难,发生一些小插曲也是蛮有意思的经历。军姐也写了游记,因为我们的所有行程一致,所以再容许我偷懒,就直接COPY下来吧,给大家一个分享:)

土国签证

因为土耳其放宽了申请签证的程序,直接在网上就可以申请电子签证。
土耳其电子签证网”(www.e-visa.gov.tr) 在线申请,立刻可以通过,然后用信用卡缴费60.7美金后会发送签证电子版到你邮箱,到时候下载打印出来即可。非常方便。

旅行交通

1)国际航段。
出行前最早敲定的是机票,其他的都可以后再慢慢准备。
我们选择的是南航北京-伊斯坦布尔的航班。每天一班,北京时间下午 4;50起飞,经停乌鲁木齐出关,于土耳其时间午夜12:20左右到达。飞行时间10小时多点。土耳其时间比北京时间要晚5小时。返程每天凌晨1:45(土耳其时间),下午5:40抵达北京北京时间)。
也有人选择其他的航空,比如土耳其航空,俄罗斯航空。但我发现票价都比南航贵。
我们的九人团并不是一次成团,队伍是经过三个阶段逐步壮大的。所以重点是一定要提前敲定时间,最少提前四个月以上订好机票。

2)土耳其境内交通
 A、大巴。因为时间比较宽裕,所以从伊斯坦布尔--卡帕这段我们选择乘坐大巴,订的土国最大的大巴公司metro家的夜巴,70里拉一人,(在土耳其12岁以下孩子都可以凭护照买儿童票,60里拉)。700公里,接近12小时,而且不能躺着。年轻人如果为了节省经费和一晚的住宿费可以尝试,但是对于年纪大的还是建议坐飞机吧。可以在国内把票先订好。
 PS:土国最大的大巴公司是metro,但据说PAMUKKALE硬件比METRO要好。几乎所有公司的大巴上都有USB接口,WIFI也有,但信号飘忽不定。metro公司管理可能更规范一点,去往个地方的班次也更多。一般来说去往各地的都有很多班次,至少会早,中,晚各一班。如果选择大巴,可以每到一处就看好去往下一站的班次,人少的话可以随时买票。各地的车站都叫otogar。

B、租车。我们的租车是在国内就订好。租租车网站 。在国内就交了300多,实际上就是租租车公司的佣金。一般的手动挡250左右人民币一天,自动挡300多。有的已含有异地还车费,有的要另外收取,租车时要看好条款。租租车公司还免费租用了一个GPS,结果在国外一天没用,就用苹果自带的地图导航,除了在伊斯坦布尔因为修路傻了一下,非常的好用。
       到了土国才发现,其实可以不用在国内先租好车,直接在机场租即可,还省去了一点代理费。 土耳其很多租车公司,大公司都在机场设有柜台。土耳其的各个旅游城市也有看到很多租车的地方,业务发展很成熟。

PS:土国在高速上行驶租的车要走HGS通道,车上一般都装了自动感应装置,不用停车拿卡交费,最后还车时一并扣除。驾照要在国内找个公证处办理公证,280元。国外正规的租车公司是肯定要的,也有去的人说没有公证件也租到了车。
我们从安塔利亚开始租车,一辆手动挡,雷诺symbol基本款,动力一般,开到伊斯坦布尔租车10天,行程2000公里,过路费最后一算只有52里拉,比国内要便宜太多。油费则比中国贵,4.60里拉(1里拉=2.25-2.3元人民币)每升,我们那车百公里耗油7升的样子,最后四人人均消费1000元。另一辆车是个自动挡,卡罗拉的最新款,日租330元,但很省油,四个人均分的话算下来也多不了多少。事实证明,土国海边的公路上下坡很多,开个自动挡更省事一些。

C、伊斯坦布尔交通:ISTANBUL CARD
伊斯坦布尔交通卡开卡7里拉,充值型,在书报亭有售。伊斯坦布尔乘坐公交系统时需要在站台的自动售票机购票,而使用此卡可免去排队换硬币之苦。乘坐公交车、船、电车、地铁时第一次收费2。05里拉,第一次换乘收费1.45里拉,再次换乘时又可以便宜。可以多人使用,但第二人起就不享受减免了。
 伊斯坦布尔交通卡可以在站台的自动售票机充值,有卡片充值标志(自动售票机最左边槽位),将卡片在标志处贴一下,然后塞入纸币,屏幕上就会显示新的金额。建议大家一次别充太多,免得退时麻烦。
伊斯坦布尔交通很便利,车子四通八达,在老城区里很多景点走路也就到了。建议去后找个地铁站要个交通地图,会把有轨电车和地铁的路线标的很清楚。伊斯坦布尔又建了新的地铁线,所以拿份新的很有必要。没用完的卡内的钱据说可以在地铁超市内用完,押金可以退,多余的充值的费用则不能退。

通讯WIFI

建议到伊斯坦布尔机场后就买张土耳其的电话卡,我们是买的Avea公司的,80里拉,含400分钟电话,2000条短信,2G的流量,当时就可以使用。其实机场有好几家电话公司,turkcell, vodaphone等等,这几家都好像是大公司。用护照登记,当时把卡装进手机,立马就可以使用啦。像攻略里所说的要等几个小时才能使用的事情我们没有碰到。而且后来还发短信给琪琪说可以使用三个月。还有的驴友攻略里说有的卡过了十天左右就可能被锁住,这也没碰到,所以强烈推荐这家的。当然也可以在市区电话公司的营业厅也可以买,伊斯坦布尔大街上有好多。
Avea公司的信号很好。 在热气球上和海上都有信号。2G的流量也完全够用,我们用这流量开热点、上微信发朋友圈,查资料,导航,用了20天,还剩下800兆。就是使用的时候要注意把有些不用的程序的蜂窝网络关闭。导航的时候先联网查找路线,使用苹果自带的地图很方便,然后关闭数据使用离线导航可以节省流量。土耳其很多酒店的房间信号不是很好的,大厅会更好些,所以有时候就需要用到它了。还可以用它打电话和租车公司联系,和酒店联系,电话次数完全用不完。
同行的涂涂在国内也租了个移动WiFi,在国外可供5台设备同时使用,好象招行网站用国际币信用卡拥有者可打折,大约50一天,淘宝上也可以租用,大概就是这个价吧。优点是多人同时使用方便,缺点是不能打电话,且费用比买土耳其电话卡高。

旅行住宿

此行的住房都是在booking上完成。越提前价格越便宜。我订的大多是家庭式旅馆,价格会公道些。伊斯坦布尔博德鲁姆费特希耶的住宿相对贵点,40-70欧标间吧,其他的小城提前可以订到20-40欧的价呢。建议订房前仔细看看客人对房间的评价,很有用。土耳其的双床间很多是一大床,一小床,其实可以睡三人的。booking上订房间需要信用卡担保,如果取消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每间酒店的免费取消时间不同,一般都在入住前一周以内,预定时注意看好该酒店的条款。在不确定的时候也可以事先都订好酒店,反正可以免费取消。(一个酒店老板说booking会收15%的佣金,所以如果可以直接和酒店联系订房,估计可以谈到更好的价钱吧。)
我们一路住的大多的家庭旅馆都还挺好的,当然也有少数设施不够好。有的地方的家庭旅馆的规模还挺大的,还有很大的私家游泳池。
旅馆都包早餐,基本是自助式,有鸡蛋牛奶咖啡果汁,西瓜黄瓜西红柿,面包火腿肠等等,品种还比较多,但是吃多了就有点吃不惯了,想念家乡的饭菜。酒店大多是约中午入住,中午退房,时间从早上十点到下午一点,每家酒店的规定也不一样。酒店付钱一般是用欧元,也可以使用里拉

旅行费用

此次飞奔之旅来回共22天(不含北京) ,不算买的礼物和纪念品,我个人花费12000元。
 1、小计:往返机票3800元/人,来回北京车票800元/人,
 土耳其国内租车1000左右,签证60.7美金,伊斯坦布尔-卡帕大巴70里拉,卡帕-安塔利亚60里拉
美亚环球保险255,,淘宝上买的
 住宿2000 左右,热气球800多点,
门票记不太清楚了,伊斯坦布尔买门票一共大约300,建议最好买联票,可以节约点,包含蓝色清真寺,索菲亚教堂,地下水宫等。
其他地方就便宜了,基本15-20里拉的样子。棉花堡多点,35里拉,如果想泡古老温泉,单买温泉票32,在底下买联票55吧。以弗所也建议大家买联票,以弗所*以弗所博物馆共35,也比单买便宜。阿斯潘多斯剧场20 ,卡帕露天博物馆门票15,卡帕定绿线游100里拉含门票午餐。大概就这些地方需要门票。总之门票+绿线游不到1000元。这些加起来近一万。其他的就是吃的费用了。早餐只要订的不是公寓,都会包含早餐。中餐晚餐一般10-25里拉,找对了位置,可以吃到15左右又好吃的,有的旅游景区就又贵又不好吃了。
水便宜的地方可以买到0.5里拉一瓶,1升的果汁3里拉,和路雪冰棒1里拉,冰淇淋也有很便宜的。
我们也算是穷游了,如果想更节省费用,可以选择全程大巴或部分长路段飞机,土耳其国内机票还是很便宜的,年轻的可以选择住一个大宿舍间的一个床位。
PS:带小孩出游的朋友一定要把护照随身带好,土国的绝大部分景点的对12岁以下儿童是可以半价或免票的,这可以节约一大笔开支呢!

2、出发前可每人兑换500欧备用,用于支付住宿、热气球、滑翔伞等费用。住宿用里拉支付也可以的。你算出住宿总共费用再加上热气球120-150欧,就可以算出自己需要带多少了。一般500欧足够。

3、准备一张华夏银行卡,借记卡即可。华夏银行卡每天境外取现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现在办的华夏卡同时有芯片和磁条,所以不会出现有些攻略里所说的土耳其有些地方只能用磁条卡的问题。先在国内存够人民币,到土国就可以直接取里拉了!

4、中国银行里是取不出土耳其里拉的,所以直接在境外取现。下飞机后,机场大厅出关右边就有garanti银行的柜员机,四叶草标识,很好辨认。 银行会根据当天的汇率自动折算。四叶草银行还有点很好,不管你取几百里拉,有一百里拉是会变成50、20、10里拉的零钱,方便你使用。至于为什么在garanti银行取现,也是因为此银行是中国银联的协议银行,所以服务费比其他银行都低。

四叶草银行的标志,很好认吧!

行程安排

22天的时间,所以安排的是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阿斯潘多斯剧场)--- kas卡什---费特希耶(滑翔伞+跳岛游)---博德鲁姆----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古城)---伊兹密尔---艾瓦勒克----特洛伊木马城----恰纳卡莱----伊斯坦布尔

2015.07.22~2015.07.23 武汉----北京
2015.07.23~2015.07.26 伊斯坦布尔(马尔马拉海、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旋转舞、水宫、大皇宫)
2015.07.27~2015.07.28 卡帕多奇亚(热汽球、玫瑰谷、洞穴酒店)
2015.07.29~2015.07.31 安塔利亚(哈德良门、海滨公园、阿斯潘多斯圆型剧场)
2015.07.31~2015.08.01 卡什(路过)
2015.08.01~2015.08.02 费特希耶(滑翔伞、跳岛游)
2015.08.02~2015.08.04 博得鲁姆(蓝白小镇)
2015.08.04~2015.08.05 棉花堡
2015.08.05~2015.08.06 以弗所(游古城)
2015.08.06~2015.08.07 伊兹密尔
2015.08.07~2015.08.08 艾瓦勒克(渔港小镇)
2015.08.08~2015.08.09 恰纳卡莱(特洛伊遗址)
2015.08.09~2015.08.11 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海钓、游轮)
2015.08.11~2015.08.12 北京

第一站(7.23~~7.26 )伊斯坦布尔

十来个小时飞机,算是第一次这么长的飞行时间了,下飞机,立即去机场的四叶银行取钱,由于是两个小分队不同班次抵达,在出口等待接我们的土国司机,闹了半天乌龙,四个大人一个小孩子一个也没有看到即在我们眼前的拿着写好名字的指示牌的司机,最后司机幽默的拿掉我的眼睛带在他的脸上,搞笑的示意他带上眼睛也可以看到名字呀,为啥我们四个大人全都没有看见,哈哈,第一次感受土国人民的友好和小幽默,太可爱了~

接近零晨一点,终于抵达酒店,一家位于老城区家庭式小旅馆。在这样的老城区上坡下坡的起伏中,在夜行猫咪窜来窜去的小巷子中,偶尔遇见晚归的路人,夜色极为安静,拖着大箱小箱的我们,轱辘轮子在老青石板地上发出的磨擦声实在不想打扰这里已熟睡的人儿,看到夜幕里老青石板路 泛着黝暗路灯的黄,一切是那么静逸,那么美好顿,伊斯坦布尔我终于来了。

第一小分队为等待第二小分队的次日到达,几个小时睡眠时间后在立即出发,沿伊斯坦布尔内陆海马尔马拉海徒步闲逛,7月很热,不亚于自己生活的四大活炉武汉,一早上的徒步基本挥霍了我一天的汗水,但是实在很开心,可以拍美景,吃美食啦。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政治、经济、贸易、金融、新闻、文化、交通中心。
位于巴尔干半岛东端,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西岸。扼黑海入口,当欧、亚交通要冲,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这个国家见到最多的小动物当然的是猫星人啦~

伊斯坦布尔当选为2010年欧洲文化之都和2012年欧洲体育之都。
该市的历史城区在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海鸥于是成了这座城的第二种可爱的小动物:)

给我们做冰淇淋的大叔~

公元前658年始建在金角湾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地岬上,称拜占庭。公元330年改建为东罗马帝国首都,改名为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1453年成为奥斯曼帝国首都,始称伊斯坦布尔。但西方国家仍习称君士坦丁堡。1923年土耳其帝国初建时为首都(独立战争期间迁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成为正式名称。现在市区已扩大到金角湾以北,博斯普鲁斯海峡东岸的子斯屈达尔也划入市区,成为地跨欧、亚两洲的现代化城市。

马尔马拉海,土耳其内海,土耳其亚洲欧洲部分分界线之一段,东北经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黑海沟通,西南经达达尼尔海峡与爱琴海相连。余处被土耳其领土所包围,是黑海与地中海之间的唯一通道,属土耳其海峡(又名黑海海峡)。

海中有两个群岛,常有地震。克孜勒群岛在东北面,接近伊斯坦布尔,为旅游胜地;马尔马拉群岛在西南面,与卡珀达厄半岛相望。自古就开采大理石、花岗岩和石板,沿岸城镇均为兴旺的工农业中心,有些是旅游胜地。

马尔马拉海东北端经博斯普鲁斯海峡通黑海,西南经达达尼尔海峡通爱琴海——地中海——大西洋,其余的被土耳其包围,是黑海—地中海—大西洋的必经之地,是欧、亚两洲的天然分界线,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属黑海海峡。如果没有了马尔马拉海,黑海就成一个湖泊了。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马尔马拉海、达达尼尔海峡合称土耳其海峡(Turkey Cannal)。

“马尔马拉”在希腊语中的意思为大理石,而马尔马拉海的附近有马尔马拉群岛,盛产大理石,因而得名。

海边自由的人儿,看书,休闲,海钓,游泳,这样一座悠闲的城市你不得不爱上他,还有那些喜欢钻到你的镜头里的老头儿,开朗,乐观,自信,太配合你的拍照了

波光鳞鳞,小海鸥嗮太阳,一定不要打扰它们,去偷拍哦~

博斯普鲁斯海峡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亚洲欧洲两部分。
博斯普鲁斯在希腊语中是“牛渡”之意。

摄影师的全家,给他们来一张全家福:)

传说古希腊万神之王宙斯,曾变成一头雄壮的神牛,驮着一位美丽的人间公主,从这条波涛汹涌的海峡游到对岸。海峡因此而得名。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沟通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也是黑海沿岸国家出外海的第一道关口。由于两洲各国间的商贸等各种交往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不断增多,它的地理位置尤具战略意义。公元前5世纪的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一世率领军队西侵欧洲时,曾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建造了一座浮桥。东罗马帝国时期十字军东征时,曾乘船渡过这里,直逼耶路撒冷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中央有从黑海流向马尔马拉海的急流,水底下则有从马尔马拉海流回黑海的逆流。鱼群季节性地随水流往来于黑海和马尔马拉海之间,使得这一带的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海峡两岸分属欧亚两洲,但景色十分相似。草地、树丛,片片翠绿;高楼、小屋,点点朱红。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傍水耸立,古堡残垣,矗立岸边。在海峡的中段,两岸各有一个14-15世纪的古堡,像一对威武的雄狮,昂首挺立。海峡的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相映成辉

马尔马拉海的海岛上盛产大理石。海中有两个群岛:克孜勒群岛在东北面,接近伊斯坦布尔,为旅游胜地;马尔马拉群岛在西南面,与卡珀达厄半岛相望。马尔马拉岛很早以前就开始开采大理石,沿岸城镇是兴旺的工农业中心,并且景色优美

一座城的记忆~

伊斯坦布尔市分成三个区:位于欧洲的旧城区和贝伊奥卢商业区,以及位于亚洲的于斯屈达尔区。风光秀丽、古迹繁多、交通便利、商业发达,使伊斯坦布尔成为一座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欧亚两大洲共有的一颗明珠。

做为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首都的伊斯坦布尔,保留了辉煌的历史遗产,也是土耳其人民值得骄傲的。伊斯坦布尔确实由于丰富多彩的文化遗迹,使游客着迷,其所拥有的博物馆、教堂、清真寺、宫殿、市场以及美妙的大自然风光,会让人们流连忘返。

阳西下时,伫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岸边,当看见对岸的窗户在落日馀辉的映照下射出的点点桔红,这时你就会深深理解了若干世纪前的人们为何选择了这样一个非凡的地方,也会由衷地感叹伊斯坦布尔无愧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

伊斯坦布尔在其存在的历史之中曾拥有过很多个不同的名字,这些名字都是受该市统治者的文化、语言和宗教所影响。而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和士坦堡这些旧名现时仍然是某些国家活跃使用的名称。除这些名字之外,伊斯坦布尔亦曾被称为“新罗马”或“第二罗马”,因为罗马帝国君主君士坦丁大帝在古代希腊殖民地拜占庭城建立了罗马帝国的纯正基督教首都,以抗衡仍有大量异教徒充斥的罗马城。

伊斯坦布尔亦别名“七座山丘的城市”,因为该市的老城是由君士坦丁建于七座山丘上,以与罗马的七座山丘相映衬。这七座山丘在市徽内以七座清真寺代表,每座山上一座。由于伊斯坦布尔在整个中世纪有着极高的重要性和丰厚的财富,所以伊斯坦布尔的另一个别名是Vasileousa Polis(“众城市的女王”)。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最大的海港和工业中心。该市主要制造品为编织物、面粉加工、纸烟、水泥和玻璃。

船上的餐厅,分为两部分,一个分为厨房,一个分为餐饮区,点好的食物由送单员从两船之间进行传递

鸽子广场

城市里有有轨电车,行走时一定要走在人行道内,时不时就有会有电车从你身后擦身而过

城市里的猫咪是永远与人和睦相处的~

我一直是知道蓝色清真寺是有六个宣礼塔的,代表清真寺里的最高级别,回来整理图片的时候发现只在一个角度拍摄了这张清真寺的照片,很奇怪的说,咋只看到五个宣礼塔呢,遂即把这张我拍的图发给我们的大BOSS琪姐,琪姐也很坚定的回答我应该是六个啊,是不是拍摄角度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网上看了好多照片都是六个啊,最后再仔细的看了看我的图,原来最前面的右边的第一个在重修或者翻新呢~

第二波小伙伴全部抵达,一起开始伊斯坦布尔的正式第一站,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1609年,14岁即位的阿赫迈特苏丹命令建筑师迈赫迈特·阿加(Mehmet Aga)在原来的阿伊舍苏丹的王宫上修建一座能与阿亚索菲亚教堂相比美的清真寺,以证明他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

1617年,清真寺完工。它是奥斯曼帝国时代建筑和艺术的辉煌杰作。

建造蓝色清真寺未使用一根铁钉,建筑结构严谨,外观造型独特,400年间历经数次大地震安然无恙。清真寺的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数百块地毯和众多阿拉伯书法艺术作品是该寺的重要看点。

蓝色清真寺大圆顶直径达27.5米,另有4个较小圆顶,清真寺不可或缺的尖塔高43米,而且比一般清真寺多出一根;相传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艾哈迈德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蓝色清真寺最原始的特征在于它那透光性能极强的260扇窗户。时间的推移,后人对原来色彩丰富的窗户进行了修缮,这么一来,室内的透光性得到了增强,但有人认为却失去了原来的神秘感。

蓝色清真寺在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中很突出。它的6个尖塔中的4个各有3个阳台,另外两个各有2个阳台,一共是16个阳台。据迈赫迈特·阿加回忆录上的记载,阳台数目原为14个,象征着当时的14个亲王,但后来又加了两个,据称是包括了耶尔德勒姆·巴叶兹德(Yildirim Bayezid)的两个儿子:埃米尔·苏莱曼(Emir Suleyman) 和穆萨·切莱比(Musa Celebi)。建造蓝色清真寺的初衷是为了和阿亚索菲亚教堂相竞争,但是它实际上却在规模和内部空间的平衡方面已经超过了阿亚索菲亚教堂,其面积达到了64×72平方米。

清真寺外的小朋友,萌萌哒~~

因第二日晚要去卡帕多奇亚,早上清真寺的观摩后,下午直接去长途汽车站买票

地铁站外的,想给军姐夫妻俩拍一张,突然一老头乱入非要来一张合影,哈哈,军姐反而成了路人甲~

这条地铁站,让我感觉到了北京的一号线

下午时间,索菲亚大教堂

索菲亚大教堂的名字源自希腊语“Ἁγία Σοφία”(上帝智慧)及拉丁语“Sancta Sophia”,原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一度成为清真寺,现时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所博物馆。除了在1204年至1261年成为拉丁帝国的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由360年落成直至1453年期间都是君士坦丁堡的大教堂。1453年5月29日,圣索菲亚大教堂被转为清真寺,直至1934年被世俗化。

索菲亚大教堂是位于现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宗教建筑,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大教堂以一位名为索菲亚的圣人而命名,因此称为“圣索菲亚”。这个词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上帝智慧。希腊语解作“上帝圣智教堂”,教堂供奉在正教基督教神学里的耶稣。

在该教堂伫立的地点曾经存在过两座被暴乱摧毁的教堂,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在拜占庭雄厚的国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及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设计的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便完成了其建造。刚竣工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在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奥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一度将大教堂转变为清真寺,还将钟铃、祭坛、圣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盖基督教镶嵌画。日后又逐渐加上了一些伊斯兰建筑,如米哈拉布、敏拜尔及外面的四座叫拜楼。
随着土耳其共和国的建立,1934年该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义。1935年2月1日,这座建筑重新以博物馆的身份对世人开放。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圆顶因其建筑师对圆顶的创新想法而使艺术史学家、建筑师及工程师产生了兴趣。
圆顶由穹隅支撑,这在此前是从未出现的。穹隅可令圆顶得以接驳在下面由柱子组成的方面。穹隅不仅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美学效果,又可稳定圆顶的侧面,使圆顶的重量得以引向下方。

虽然这种设计有助于稳定圆顶及其周边的墙壁和拱形结构,但是建造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墙壁却弱化了整体建筑的结构。砌砖工人使用了更多的砂浆,而不是砖,使墙壁较为弱。如果工人能够在铺设另一层砖块之前先让砂浆凝固,结构会更为稳固,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在建筑上面架上圆顶,由于下方的砂浆仍未干透,圆顶的重量使墙壁向外弯曲。这使得伊西多拉在重建圆顶之前必须先把内壁建好,垂直的墙壁方能支撑新圆顶的重量。在重建时作出的另一个可能的改动是圆顶的高度,伊西多拉把圆顶的高度提升了大约6米,使侧面的力量减弱,圆顶的重量更容易可以卸到墙壁上。

关于原圆顶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建筑师如何在圆顶的底部摆设40个窗户。圣索菲亚大教堂闻名于其营造的神秘光线效果充斥在正厅各处,使圆顶看起来悬浮在正厅之上。这大概是由于圆顶的形状像扇贝壳或伞的内部,伞骨由伞的顶端延伸至底部。这些“伞骨”使圆顶的重量在各个窗户之间流向穹隅,最终抵达根部。

偶遇一只烤灯泡的猫咪,是神滴指引呀~

室内地面铺上了多色大理石、绿白带紫的斑岩以及金色的马赛克,在砖块之上形成外壳。这些覆盖物掩饰了柱墩,同时使外观看起来更加明亮。

我们参观的这一次,大教堂再次修缮

拍风景的人~

晚餐后,旋转舞一定不会拉下,虽然这次去不了土耳其旋转舞的发源地孔亚,但能感受一下也就足矣了呢:)据说只有在孔亚才能看到纯正的土耳其旋转舞。在土耳其当地,以跳旋转舞为生的舞者也十分稀少,要成为好的舞者,或是修行者,其精神信仰必须是绝对忠诚的。不然很难达到舞蹈所追求的“与神对话”。

旋转舞者相信,万物时刻都在旋转,人构成的分子也与宇宙、行星一同旋转。人出生到死去都是一个循环,生生不息。他们利用自己的旋转与神沟通,接触,从而完成自身的修行以及感染他人修行。

旋转舞又称作托钵僧舞,源自伊斯兰教苏菲派的苦行修士会。旋转舞最初作为宗教仪式在教派内流传,并不对外,也曾经因为宗教与政治的相互冲突而几度被勒令禁止,直到托钵僧舞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被广为流传。事实上至今真正的托钵僧祭祀活动仍然不允许外人观摩,现在所能看到的,已经是改良后带有表演性质的旋转舞表演了。

真正表演的时候,灯光暗下,白色的服装发出荧光的光亮。随着舞者的旋转,内心逐渐归于宁静。

最初会有歌手与乐手开篇吟唱宗教歌曲,随后由以为长老带领舞者入场。每一步都必须走的稳妥,充满敬意。面对长老时需行礼。敬礼后褪去外袍,便开始逐个旋转。旋转者以左脚为支撑,用右脚作为动力作短暂的旋转。旋转式身体柔顺,眼睛睁开但不能聚焦。右手向上,表示接受神的赐福及接受从他而来的能量。头向右侧,表示没有自我,以及完全接受神的安排。左手向下,表示将神所赐的能量传于大地及其他人民,传播于世间。

他们不停的转啊转,似乎在半昏迷的状态时,便是与神最接近的世间。整个仪式持续30~60分钟,就这么看着他们不停的旋转。很潜意识的就能感受到一股神圣的力量让内心归于平静,感觉上与冥想相似。

在蓝色清真寺和圣索非亚大教堂附近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给这座都市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地下水宫由拜占庭帝国时期查士丁尼一世建于公元6世纪,但在上世纪60年代才被发现,为伊斯坦布尔这座号称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传说古代战争时期,古人经常通过切断一个城市水源的方式达到封锁的目的,于是城市便在地下修建水宫用于储水,以防万一。在伊斯坦布尔地下有几百个这样的地下宫殿,地下水宫便是其中最大最壮观的一个,可储水100000吨。

据说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才最终揭开了这一神秘现象的面纱。

从水宫入口拾级而下,好似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呈现在面前的景色亦幻亦真,令人着迷,耳畔回响的全是水珠掉落水面的叮咚作响,脚下的石板路有些湿滑,路旁伫立着一排昏暗的路灯,不禁令人产生暗夜街角的错觉。凭栏望去,一根根汉白色的石柱表面,留下了时光和流水雕琢的痕迹,氤氲的水汽和石柱底部散发出来的暖红色幽暗灯光,营造出了一种宁静而幽远,神秘而朦胧的氛围。往脚下望去,只见浅浅一汪水,却极清澈透明,鱼群穿梭往来,好似闲庭散步般悠闲自得,似乎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水宫之所以充满神秘色彩,还因为这里囚禁着的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莎,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便会化作石像。在水宫的一侧,两个巨大的石柱下面压着女妖的头像。一个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究竟为何如此放置,就不得而知了。

这是著名的“美杜莎头像之柱”,当时艺术雕塑的美丽典范。另一根就是传说中被称为“眼泪之柱的石柱。据说会带给您好运,只要将你的拇指伸入洞中然后能完整的旋转一周就能实现愿望,看一下你的运气如何。石柱下的水池中不少是被人当作许愿池而堆满了硬币。

从水宫一路步行可至托普卡帕故宫也是这两天伊斯坦布尔最后一站,沿路上遇到很多可爱的小朋友,而笑容是她们带给这座城最好的城市表情:)

这座城很多店里的工作人员均是男性

托普卡帕故宫外跟我躲迷藏的小女孩:)

还有这只人见人爱的猫咪,每个人都要合影一下,才对得起它对我们这么人亲昵:)

托普卡帕宫是位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座皇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帕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把托普卡帕宫翻译过来就是“大炮之门”。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

托比卡皇宫与邻近的其他历史遗产同属“伊斯坦布尔历史地区”,该区在1985年成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世界遗产,托普卡帕宫被描述为“奥斯曼帝国时期皇宫的表率。”

托普卡帕故宫是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馆,在土耳其古都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金角湾南岸一个叫“皇宫鼻”的山顶上。“皇宫鼻”像一小半岛伸入海中,右前方为广阔的马尔马拉海,左前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入口处,景色绮丽。托普卡帕故宫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25 位苏丹寝住过的宫殿,1478 年建成,作为皇宫达 400 年之久,是奥斯曼时期宫殿建筑的杰出典范。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将这座王宫改为博物馆

托普卡帕宫是一个博大的综合体,在结构上并非独立统一的。各式低矮的建筑环绕庭院,以回廊及通道互相连结。超过两层高度的建筑物不多,树木、花园及水池散布其中,让居住在皇宫里的人耳目清新,还提供休憩用地。建筑物都围着庭院,人们都以庭院为中心生活。门窗都向着庭院,拥有开放的环境,在夏季时能提供清凉的空气。

皇宫的形状就像一个粗糙的矩形,主要分为四个庭院及后宫,主轴由南至北,最外面的庭院(第一庭院)在南端,其他的庭院向北伸延。第一庭院是最容易到达的,最深处的庭院(第四庭院)及后宫最难以接近,它们由苏丹管辖。昔日的第五庭院位于最外面的海边。这些庭院都受到高墙及闸门阻隔,在第四及第五主庭院之间尚有多个中小型的庭院,整个建筑群的面积达到592600平方米至700000平方米,确切的面积取决于计算在内的部分。

穆罕默德二世制定了皇宫的基础设计,他以萨拉基里奥角的最高点作为私人宫殿及内部建筑的地点,其他的建筑及楼亭则围绕着皇宫的核心往低处伸延到博斯普鲁斯海峡。整个皇宫都被高墙包围,部分高墙是拜占庭卫城所遗留下来的,这设计作为日后修缮及扩建的雏型。

与其他具有严格规划的皇宫,如美泉宫、凡尔赛宫等有所不同,托普卡帕宫经过多个世纪的发展,其间的苏丹加入及变动了各种建筑,虽然穆罕默德二世的主要设计仍得以保存,但这些无规律的扩建和变动造成建筑不均匀。这些变动主要发生在1520年至1560年间的苏莱曼统治时期,由于奥斯曼帝国的急速扩张,苏莱曼想将他权力的增长和荣耀体现在他的居所上,于是进行扩建,这扩建的建筑师是波斯人阿勒乌丁,即阿肯·阿里。他亦负责后宫的扩建工程。

1574年,一场大火摧毁了御膳房。苏丹塞利姆二世委任锡南重建被毁的部分,并且扩建后宫、浴堂、私人宫殿以及海岸上的亭台楼阁。到十六世纪末,当时的托普卡帕宫已具现今的面目。

第二站(7.27~7.28 )卡帕多奇亚

晚9:38分,乘坐Otoga(土耳其的车站都叫Otoga)的Metro客运公司大巴离开了伊市,前往此次土耳其环游之旅的第二站——Goreme。)这里等待我们的是洞穴酒店、热气球、星球大战拍摄地……当然第一眼看到的还是猫咪,嘻嘻

我们的全程住宿都是大BOSS琪姐在BOOKING上预定的,这家卡帕多起亚的洞穴酒店也是超多好评的一家,入住的第一天当然要拍拍,真的很有意思呢,在洞穴里面睡觉会是啥感觉呢~

洞穴酒店还算配套齐全,发呆,休息,赏花,玩猫样样提供

拍完酒店,小伙伴们睡觉,我独自一个去山上拍拍,全部小山丘都是洞穴酒店咩,哈哈哈

如果有机会,真想在这里多呆呆,听说冬天会下雪,而不一样的体验,卡帕多奇亚应该是另一番美景吧~

葡萄仔即将成熟时~

在这里,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这种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Erciyes、Hasandag和Golludag三座火山的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

数个世纪前,人们掏出岩壁里松脆的石头,挖成窑洞居住。除此之外,还凿出了寺庙和教堂。早期的基督教徒在这些教堂中绘制壁画,以表示自己虔诚的信仰。时至今日,已经发现了超过六百个民居、教堂和寺庙的遗址,其中大部分都装饰有湿壁画。通过这些绘画,可以看到卡帕多奇亚的守护者——拜占庭帝国——在历史上遭受的苦难。由于中世纪早期席卷当地的一场宗教运动(禁止出现人的形象,以抵抗偶像崇拜),画中的人物脸部大都遭到毁损。

看,这张就是我们今晚要入睡的房间啦,很有感觉是不是:)

洞穴酒店的早餐全是自助,各类品种样样俱全,我们最爱的车厘子啊,被一扫而空,但是他们毫不吝啬,依然一盘一盘的端上来,这餐早饭实在是土国吃得最美味的一次,没有上图,因为在抓紧时间吃吃吃

厨娘热情开朗,一定要和我合影,哈哈,她一直摸着我的头发,好似羡慕喜欢的感觉:)

我为他们拍了一张合影,发EMAIL给他们做纪念了~

早餐后的行程是露天博物馆~

小伙伴的一张照 片,土国人在后面搞着怪,吓了她一跳~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光阴荏苒,历史上不断有入侵者对卡帕多奇亚产生兴趣。其中的波斯人称卡帕多奇亚为“Katpatuka”,在古波斯语中的意思为“纯种马之国”,这是因为当时卡帕多奇亚人用马匹作为祭品。卡帕多奇亚的奇岩地貌仿佛月球的表面,绵延几千公里。而它的魅力远不止于此。让卡帕多奇亚久负盛名的还有建于十世纪、装饰着华美湿壁画的拜占庭风格的岩窟教堂。徒步穿越卡帕多奇亚繁多的峡谷是探寻这些壮观岩窟教堂的最好方式。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已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格莱梅(G.reme)露天博物馆所包罗的数十座中世纪岩窟教堂。

这样的峡谷蜿蜒曲折,仿佛迷宫。小溪流经其中,河床逐渐形成了一个个难以进入的小峡谷。谷底葱翠的绿洲和贫瘠、干涸的谷壁形成鲜明的对比。风、雨和地表径流一道,造就了仿佛来自童话故事或者科幻电影中的景色:一路上,你可以饱览如神话般壮美的神奇“烟囱”,有的高耸陡峭,有的象笋尖,有的如柱形,还有色彩斑斓、高低起伏的小山,以及一丛丛绿意盎然的杨树和橄榄树。

格雷梅(Goreme)的意思就是“让你看不到”。在基督教的历史上,哥乐美的地位很崇高,因为基督门徒圣保罗认为哥乐美环境适合训练传教士,所以选择哥乐美设立神学院,于是在4至9世纪间成了小亚细亚的信仰中心。

镇被群山和怪石环绕,周边也有大片绿色和黄色的农田,虽然因为旅游业发达起来,很多农民弃农为商,但依然可以看到农民赶着驴车干活的乡间景象。虽然有很多柏油马路,但往来的车辆很少,可以呼吸到高原独有的新鲜空气,对于久居嘈杂城市中的人来说,绝对是难得的清新愉悦。最令我难忘的还是歌乐美的黄昏,包着头巾的老妇人坐在自家的洞窟屋前望着夕阳西下,驴儿卸下了描着彩绘的小木车悠闲的吃草,蜿蜒的山路、石峰、花草的身上都撒了一层浪漫的蜜色。远山的颜色由白变黄,断层的色差也更加的清晰。此时此刻,安静的坐在山顶,欣赏整个歌乐美渐渐融进蜜罐的美妙。

露天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历史。这里汇聚了30多个石窟教堂,最初是由为躲避政治迫害迁移到卡帕多西亚地区的基督徒修建,他们为了掩人耳目选择将山体凿空建造教堂,内部都有已经斑驳的彩色壁画,这些壁画虽然造型并不完美,有些看起来还有些稚嫩,但每个小教堂都有一段当年留下的美好传说,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修道士为了信仰背井离乡,在这里修建大量教堂,并住在周边的洞窟,他们的虔诚可见一斑。早期的教堂艺术因基督教旧约禁止偶像崇拜,再加上伊斯兰教对人像的禁忌,在8、9世纪的“破坏圣像运动”中,这些壁画遭受了空前的浩劫,有的全部被毁,有的将人物的脸部刮去,使这些壁画成了残酷历史的见证。时间有限,我们看了其中最著名的苹果教堂、圣巴巴拉礼拜堂。

全体小伙伴凹造型时间,连续拍了好几张,这张POSE最到位啦!

我们的大BOSS琪姐,很有范~

来一张小伙伴的抓拍,很有FEEL~

玫瑰谷的日落渐渐拉开帷幕

远方的人呼唤着我们~咱还没走到呀,哈哈哈

卡帕多奇亚的第二日 ,早上5点起床,集体出发,一起赶往乘坐热气球的班车,太开心,回来有朋友问我,坐热气球怕吧,当时哪里有怕不怕,一股脑的开心还来不急呢,因还有点恐高症,后续行程中的滑翔伞就没有参加的份啦

天边鱼肚泛白的时候,我们已经全部站在热汽球的起飞地,亲眼见到每一个热气球点火的过程,实为壮观!

工作人员开始在做起飞前的准备工作,给一个个热气球点火充气。几十位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忙活着,我们在一旁看着一个个巨型的热气球从扁平的形态,慢慢“丰满”起来,还是很有趣的

在工作人员指导我们钻到了乘客筐里。没几分钟,热气球起飞,一阵阵欢呼声,实在是太兴奋啦,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光线不算充足,但是俯瞰地貌的感觉已经非常不错了。在这样独特的角度下,一条条行车道路在眼皮底下纵横交错,熔岩风蚀山谷地形也比平地时更加立体,所有的景象都新奇而极具冲击力。

我们一直期盼着今天的日出会是很美丽!

我们的虎克机长,时常会耍酷噢,一会让热气球失控的状成下滑导致全体惊呼,一会穿梭于奇石怪林中感觉即将擦到山尖尖随即有惊无险又滑翔出来,大家个个兴奋不已,玩得够嗨,当然价格也是所有项目中最贵的,120刀~

盗图一张,摄影师UNCLEYANG 抓了一张我们倒栽葱的落地照,太有意义啦~

虎克机长和小伙伴的合影,没有我,没有我

以下三张均从军姐的游记里面盗取,因为我相机里没有这三张!!

每个人咬金牌,试验金子的时候到啦~~

庆功宴,虎克机长开香槟,给每位成员发金牌奖章,值得人生纪念的旅程~~

最后的那一个热气球不知它会飘向哪里~~

早9:30,开始环卡帕绿线游。PS:绿线游提前一天找酒店老板就可帮忙预定,100里拉一人,包车包导游包中餐。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地下城)

向我这种身高游地下城,简直就是受难, 差不多在地上爬行为好,特别是在室与室的穿梭的路段,吃力啊~

代林库尤地下城是房间最多的地下城,始建于公园7世纪,距离地面最深处有40多米,每层都有通风口,约18-20层,目前只有8层对外开放。即使是这样,走到最底层的时候向上看,会看到壮观的一直通向地面的通风井。据说在代林库尤地下城曾经居住过4万多人。

地下城还有通道和别的地下城相连,已知的一条10公里长的通道使代林库尤地下城与其姐妹城凯马克勒连在一起。 该城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地下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防入侵者进入,里面的住户则可以通过地道在各层之间自由出入而不被发觉。

这张照片就是当时地下城孩子们上课的地方了~

Ihlara Valley Walking(峡谷徒步)

厄赫拉热峡谷是拜占庭时期基督徒的隐修地之一,拥有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

这里原来是拜占庭时期基督徒的隐修地之一,所以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这个峡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者。从厄赫拉热村出发,一路顺着Melendiz Suyu溪流,沿着峡谷行走,风格不同的修道院和教堂会映入眼帘,其中包括芬芳教堂Kokar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等。

整个徒步行程大概7-8小时,中午可以在Belisirma吃饭。来峡谷徙步最好的时间是5-6月份,可惜我们是7月啊,有点抗不住这里的太阳了~~

中途还好有吃饭休息的地方,可以歇歇脚

建于峡谷之上的有千年历史的,据说是卡帕地区最大的基督教堂,随着希腊人的离去,被伊斯兰教徒们破坏殆尽,如今只有断壁颓垣,甚至沦为榨油的作坊。

榨油的作坊

最后一晚参观了一下我们独行四国的朋友的洞穴酒店,据说才新开张,20RMB一个床位,因为还没有新的客人,我们这位小伙伴一个人享有整个酒店,哈哈,乐死了~

第三站(7.29~7.31) 安塔利亚

告别卡帕多奇亚,乘坐大巴经9小时车程到到安塔利亚,一下车,湿呼呼的热浪扑面而来,这感觉应该是土国之行最热 城市了~~

放下行李,徒步十分钟就是海边公园

安塔利亚土耳其南岸港市,安塔利亚省省会,也是土耳其南海岸最大的城市

又是一位热情的老爹,招手示意非我我跟他拍一张~~

在当地逛菜市场才是正经事,小伙伴们买买买,我就不停的拍拍拍,各得其所~

最令人开心的是这里是盛产车厘子的国家,超级便宜,最低的一次3RMB一斤也被我们遇到了,土国吃得最开心的水果,所以大家来这里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季节普通价格在10元左右一斤

皮卡被遗忘在街角~

酒店内景,还有那天我去酒店游泳池游泳啦,当然是泡泡水玩,我这天生怕水滴命,呵呵

第二日清早开始游览古城,到处能看到不同时期的文明留下的遗迹

这里聊聊土国人喜欢的红茶吧,来到哈德良门这边的老城区,虽然我们不买什么东西,但是热情的老板也会为你泡上两杯红茶,表示友好,听说他们每天都会喝上十来杯呢,在土耳其街头,无论是咖啡馆还是蛋糕店,都有红茶出售。茶馆的服务员,手里提着一个精致的托盘,上面放着一满杯滚烫的红茶,红茶杯很有特色,茶杯高约12厘米,底部浑圆粗大,距杯沿2厘米的杯外壁处有弧形凹陷,正好可供使用者端住茶杯。每个红茶杯还会配上一个底盘,上面放着方糖和小勺子,饮茶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糖。

阿斯潘多斯古剧场

阿斯潘多斯(Aspendos)剧场位于土耳其第五大城市、南部地中海沿岸的安塔丽亚(Antalya)东40余公里处。此地在公元前1000年前是古希腊的属地阿尔戈斯(Argos),特洛伊战争后,这里改称潘菲利亚。曾因贩运食盐、橄榄油、羊毛而富甲一方,公元前五世纪起,即以自铸硬币而声名远播。公元前190年,这里被古罗马帝国征服,纳入其版图。

阿斯潘多斯古剧场建于公元155年,拥有容纳7000人的石阶观众席。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阿斯潘多斯剧场迄今仍在被使用,每年夏季的安塔利亚歌剧节和艺术节在这里举办,始终没有使用任何扩音设备。观众坐在两千年前的石阶上欣赏完美的音响效果。

听说夏天还有音乐会,不用任何扩音设备,从底层高歌一曲,全剧场都能听得到,可惜我们没有遇到:(

没有遇到音乐会,但是看一场角斗士的表演也不错哦~

阿斯潘多斯剧场最甜美幸福的笑容~

第四站(7.31~8.01 卡什小镇)

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海边小镇,因计划里没有这一站,所以自驾来这个小镇已经是晚上九点多,睡了几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自已去海边溜达一番,只有手机纪录了一下这个安逸的海边小城,属于当地人享受度假的好地方~

第五站(8.01~8.02) 费特希耶

自驾的乐趣就是随看随停,由KAS开往费特希耶,一路环山傍海,但天气依然炎热不已。

说到死海,大家一定以为是那个因海盐过量没有任何生物的、能使人体漂浮在海面的以色列旁边的死海。其实,土耳其也有一个死海
土耳其的南部有着漫长而曲折的海岸线,就在古镇费特希耶附近,绵延的海岸线迂回成了一个大回转的海湾,这里波澜不惊,平和而静谧,这里就是被誉为“水上财富”的土耳其死海

费特希耶重点项目就是滑翔伞和海跳

胆小、恐高、只有在远处拍拍拍~~~

小伙伴们玩得开心,我在吃完午餐的餐厅里面拍着照片,汗流浃背不停的那个淌啊,好在餐厅的小伙子和我聊天,两个人用憋角的英文加手势竟然可以愉快的交流着摄影,他问我小白IS在中国买要多少钱,我就先换算成欧元,再换算成里拉,告诉他,他说可能跟他们在当地买也差不多的价格,然后我告诉他,在中国我的家在长江旁边的一个城市,那条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并告诉他我是一名家庭摄影师,专门拍孩子和家庭摄影,当然也拍女性题材,遂拿出手机里存的客片给他瞧瞧,他果断竖起大拇指,哈哈,自豪感瞬间爆棚呀~  PS:小伙子真帅,遗憾没有合影:(

可爱的三口之家主动要我给他们拍合影,希望照片你们能够收到:)

这里有着这一带少有的白沙及“黄金沙”,所以这里成为土耳其西南部最著名的天然海水浴场。

费特希耶的第二天,开始性价比最高的一次活动,跳岛游!

所谓的跳岛游是更形象的翻译,其实就是12海岛boat trip。游船会把我们带到12个海岛,并在其中的4个岛停留,到达岸边后大家直接跳入海中畅游,这就是跳岛游名称的由来啦

可怜我不会游泳的旱鸭子,一天呆在船上给别人拍拍片,吃吃喝喝,也不甚开心,最痛苦的还是热、热、热~

烤鱼、烤鸡肉和牛肉是我们的午餐~

船的上面一层甲板已经闹腾不已,下面一层貌似有很多情侣吹着小海风,谈着小恋爱,各自享受其中。

俯拍来一张

第一个小岛停到岸边!

各种开跳,各种项目欢乐多~~

这一天实在是热,但是空气质量太好,云层厚,也有层次

下图,有一朋友从小岛崖上跳了不下十几次,连围观的人也散去了,哈哈

跳岛的朋友里面下一张姿势算是优美的啦~

第六站(08.02~08.04 博得鲁姆)

博德鲁姆(Bodrum) 是土耳其穆拉省的港口城市,位于这个国家爱琴海地区的西南部,博德鲁姆半岛的南部海岸。

这是一个蓝色的海滨小城,由费特希耶开车前往,晚上九点左右抵达城区,我们住宿的地方位于夜生活很HAPPY的位置,车在小城的蜿蜒盘曲的石子路上迷路,下车时对面就是一个和很HIGH的酒吧,听说有很多英国人喜欢夏天来这里渡假。

蓝白小镇的确很美,一大早小伙伴们还在睡觉,我一人开始扫街~

溜达至一个农贸市场

好可爱,发现这里把小辣椒用绳子捆成一束一束的~貌似一捧小花

博德鲁姆面对希腊的科斯岛,在这里可以控制进入哥科瓦海湾(Gökova)的所有船只。
这座城市远古时代被称为卡利亚的哈利卡那苏斯(Halicarnassus),也是希腊“历史之父”希罗多德的出生之地。

德鲁姆气氛活跃、友好、豁达,是土耳其有名的艺术家云集之地,有不少小型画廊。在这些艺术家的影响之下,博德鲁姆形成一种昼静夜欢的生活方式。每当夜幕降临,博德鲁姆人喜欢在餐馆小坐,品一品海鲜和爱琴海的其他特产,然后去夜总会或迪厅,可以一直玩到天亮。

一座中世纪城堡守卫在碧波荡漾的博德鲁姆海湾入口,这里是爱琴海地中海的分界线。博德鲁姆这座迷人的城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棕榈成荫的海边道路游人如织,信步而行,海湾则停泊着众多的豪华游艇。

今天,博德鲁姆土耳其的一个夏季旅游胜地和国际著名的蓝色航程(Blue Voyage)游艇中心

据说这里原本住的全是希腊人,后来由于历史原因,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左右,土耳其境内的希腊人全部迁回希腊,所以现在这些房子的主人已经都是土耳其人了。

当地人叫它Kumpir,主料是烤土豆。将烤熟的大土豆剖开,捣烂成泥状,中间中加上蘑菇、橄榄、泡辣椒、玉米、起司等等辅料,量足味美!

这个小城很适合街拍,我们一共呆了两天,是我此行拍的照片最多一个城市,可能也是我尤其喜欢蓝色的原因吧!

傍晚的夜幕开始拉下帷幕,这座城的魅力也刚刚开始~

夕阳下的城实在是太美

港口边还有免费的节目可以看,好不热闹~

这绝对是一座有魅力的城,难怪欧洲人喜欢来这里度假~

看过表演,我们走过港口甲板,可以亲临每一个小游艇,有好多惊喜在后面~

瞧,它正在迎接我们的到来,超级友好呀~

太喜欢它了,忍不住摸了又摸

主人看我们很喜欢它,强行把他扔到海里了,游泳给我们看,上来时,狗狗的眼神有些紧张的样子

瞧,就是下面一组照片,游完了上来后,到处躲着,太可爱啦:)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有点不舍这个海滨城市,4点半就起了床,和大BOSS一起再次来到海边,拍下日出前的样子~

在每一晚喧嚣过后,清晨的时光是宁静的

第一次超近距离看到这么大海盗船

晨光微微探出,映射在海面

再见,博德鲁姆,也许不会再来了,可是你的美我永远记下了~

第七站(08.04~08.05 棉花堡)

位于土耳其登尼资里市的北部,是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此地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有这种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土耳其文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Pamukkale就叫棉花堡

这块坡地长2700米,高160米。土耳其人称之为“帕木卡莱”,即“棉花城堡”。

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坐落在山顶上的历史古城希拉波里斯,从古罗马时代就吸引着众多的人们来此进行水疗,并为今天的人们遗留下了温泉中心和温泉池,旁边设有泊车旅馆

可爱的孩子们都打赤脚去玩,我穿了袜子踩在上面还是觉得太扎脚

来这里的韩国美女们都穿比其尼,在池子里泡着,那身材一个个也还行

最喜欢拍母女啦~

棉花”正在变黄,棉花堡最早由罗马人发现,当时的达官贵人与财阀富豪,都以到这里来泡温泉安享晚年为荣,有些来此治病的人也老死在了这里。对于古代人而言,如此美丽的景色一定是神所生活的地方。因此,修建于天然温泉附近的重要城市希拉波利斯,一直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朝拜者。经过多年的使用,棉花堡的部分石灰岩因为受污染,已变成黄色、灰色,雪白的棉花有点像用过的棉花。而修建在附近的温泉酒店,也截取了部分水源,导致棉花堡水量巨减。缺水、变质,成了棉花堡的最大问题

最不能错过棉花堡的日落,当太阳的光芒一点点由金色变成绯红殷红桃红玫瑰灰,棉花堡会像一朵最绮丽的莲花,幻化出难以置信的光影奇迹:白色的岩面会被阳光点染出淡淡的色彩,而岩面中水波则忠实地记录下天空变幻的奇异色彩。

这里的日落太美,在我的眼里超过了棉花堡带来的视觉体验

夕阳下拍照的情侣

这里太适合情侣来看日落了

我一个人也在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抓紧时间自拍一下

夜幕降临的棉花堡,体验一下万家灯火

第八站(08.05~08.06 )以弗所

以弗所(EPHESUS,土耳其):古典早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古代安纳托利亚(Anatolia)是一座爱奥尼亚(Ionian)希腊城市,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该城坐落于爱奥尼亚,基士特河口从这里流向爱琴海(AegeanSea),也是帕尼欧尼亚同盟的一部分。

阿尔忒弥斯神庙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罗马时代以弗所是亚细亚省的首府和罗马总督驻地。圣保罗曾到过此城。19-20世纪开始发掘遗址。爱琴海岸西南12公里有库沙达瑟村游览地。塞尔丘克有图书馆,每年1月在此举行斗骆驼节。

有关这座神殿名称的由来。阿耳忒弥斯是古希腊神话中主掌狩猎与野兽的女神,后来被视为月神,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在罗马神话中她又被称为戴安娜,她是宙斯和勒托的女儿。除了掌管狩猎,她还照顾妇女分娩,保护少男少女,更是一位贞洁的处女,是少女纯洁的化身。人们对她崇拜有加。但阿耳忒弥斯神殿并非用以祭祀这位女神,而是以弗所人为祭祀一位安那托利亚(小亚细亚)古老的女神而修建的,而安那托利亚的女神被以弗所人比作心目中的阿耳忒弥斯,因此神殿以阿耳忒弥斯的名字命名。

以弗所城像许多古老而神奇的城市一样在岁月里沧桑。19世纪后半叶人们的一次偶然的发掘才使它重新为世人所知晓。考古学家们用刷子而不是铁铲在这里工作了多年,才终于确认这就是《圣经》里曾经提到过的那座著名城市以弗所的遗址。传说圣母玛丽亚在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由圣保罗及耶稣的门徒带领来到以弗所附近的山上安度晚年。时间大约是在公元34~45年间。

呈现在人们眼前的除了残垣断壁什么也没有,那个在古希腊时期盛极一时的城市早
已被时间蚕食,它的肢体像一具远古生物残缺不全的骨骼化石,散落一地。

阿耳忒弥斯神殿是古希腊最大的神殿之一,其规模超过了雅典卫城的帕台农神庙,也是最早的完全用大理石兴建的建筑之一。它以建筑风格的壮丽辉煌和规模巨大而跻身于“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列。它还一度享有对逃亡者的“庇护权”,其地位之显赫,由此可见一斑。在建成后的近200年时间里,它巍然屹立在以弗所东北郊的一座高山之上,迎接着摩肩接踵前来朝觐的人们,它很快成为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西海岸希腊移民城邦的香客们向往的圣殿。

奈基浮雕。奈基是胜利女神。据说“耐克”的Logo源于此雕像

我被这里的神猫咬了一口,还出了一点血,希望神灵是在赐予我力量

排排座,上厕所,哈哈

国家图书管

图书馆对面,就是当地最大的妓院。半路蹭了一中文导游,据她介绍,图书馆下有一地道直通妓院,男人们骗老婆说去图书馆,实际从地道去了妓院,作乐之后又回到图书馆,继续道貌岸然!

图书馆对面,就是当地最大的妓院。

古城地标性建筑——塞尔瑟斯图书馆。它是以弗所当时总督的父亲的名字来命名的,为了纪念总督的父亲所建。塞尔瑟斯图书馆充分体现了曾经影响过整个古代世界的希腊人和罗马人辉煌的建筑和不朽的技术。

能容纳两万五千人的圆形大剧场

夕阳余晖下的教堂

在圆型大剧场旁边有一场音乐会,我们决定等夜幕来临的时候去偷听,哪里知道还有工作人员发现我们,和善的把我们请出场外,好可惜呀,本来可以免费听一场在古世界七大遗址旁的音乐会的,将会是多么美妙~

第二天早上去博物馆的路上,遇到一个养鸽子的青年人,看到我好奇的往里面张望时,他主动拿出他的鸽子宝宝给我拍照,还是小雏鸽呢

这是它的妈妈~

因为以弗所的大量珍品已被运到博物馆,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前往博物馆,继续去感受那一段辉煌历史!

第九站(08.06~08.07)伊兹密尔

伊兹密尔(Izmir)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西端的爱琴海边,是重要的工业、商业、外贸、海运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和军事要塞

自古该城便是爱琴海沿岸农业区的中心,伊兹密尔市区清洁整齐,高楼林立

暴雨即将来临,我们四处避雨,找到一家大型SHOPINGMALL,顺便解决了晚餐。

这座城只是路过,不一样的天气给了我们全新的感受

第十站(08.07~08.08 )艾瓦勒克

艾瓦勒克土耳其著名的度假胜地,以其秀丽的海岛风景和特色的民族风情吸引了无数的游客。

艾瓦勒克群岛最大的岛屿,面积23.5平方公里,人口5000人(2000年)。以渔业和农业为主。

我们受邀请,参观了一个老爷爷的家,看下图,最里面的白色门窗打开,就直接是大海了,真正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间啊

在这里,你可以静静漫步在小镇中感受当地的市井文化,也可以沿着海边吹吹风看落日,或者走遍大街小巷品尝最传统的土耳其美食。带上你的相机和美好心情,这里的一切等着你。

海边的小山羊等待主人来给他洗澡

主人来了,洗澡中!

这是一家房产中心,特地看了一下价格,约合人民币几十万一套老宅,性价比真不错,小伙伴都商量着老了在这里买套房,做为养老计划,呵呵

公交车站,竟然看到了奔驰公汽~~~~~

遇到土国的美女,一个个强烈要求我帮她们合影,气质超棒!

火烧云的晚霞,休闲的人们各自不同扣人生体验

都是有爱的小朋友!

第十一站(08.08~08.09 )特洛伊\恰纳卡莱

土耳其西部港市,恰纳卡莱省省会。人口4万(1980)。位于达达尼尔海峡东岸,科贾河口。始建于十五世纪,原为奥斯曼帝国用以控制海峡的苏丹尼耶堡。现仍具控制海峡的作用

最具盛名的木马屠城记传说于此。只可惜遗址前的这个小型木马做得也太小了,多数为小朋友们可以上去玩玩

和谐共处的猫猫和狗狗!

经过长期的发掘,人们发现,在特洛伊的遗址中,竟然重叠着分属 9个时代的古城,第1~5层相当于青铜时代早期,第6、7层属青铜时代中期和晚期,第8、9层属早期铁器时代。

最初的特洛伊城为一直径90多米的小城堡。它有石筑城墙和城门,是当地的农民和村民在危险的时候躲避灾难的一个设防城堡。

从世界遗产的角度来看,特洛伊之谜还远远没有揭开。

不论考古学家们把特洛伊考古遗址认定为第几层,施里曼和以后的其他任何人都没有找到能够证明它就是荷马史诗中特洛伊的可靠证据。从考古学家搜集到的证据来看,第6层与第7层在某些细节上与荷马对特洛伊的描写颇为一致,但这两层的遗迹极其贫乏,远不像荷马在《伊里亚特》中描写的那么宏伟。荷马笔下的特洛伊是一个宏大的城市,有高大的城墙和城门,他还特别提到特洛伊城的西城墙建造得不好。后来的考古发现,第5层特洛伊的城墙有4米多厚,有几段城墙超过9米高,但是西段城墙建造得确实较差。因此又有人怀疑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是在第5层。

但不论是第5层、第6层还是第7层,都可以说施里曼发掘出的“普里阿摩斯宝藏”并非真正的荷马史诗中的宝藏。那么,这些宝藏的主人到底是谁?而真正的普里阿摩斯宝藏又在何处呢?

特洛伊遗址参观完,在海边觅食,吹吹海风,享受最后一个海边小镇时光

喜欢海钓的民族,随处可见

再见,恰纳卡莱

第十二站(08.09~08.11 伊斯坦布尔)

最后两天的行程还是留在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的独立大街是必去的地方

鸽子的广场,下过雨后母亲带着孩子来喂鸽食

亲子装!

单节有轨电车

我们在土国最后的一个项目,游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Strait of Bosporus)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亚洲欧洲两部分

博斯普鲁斯在希腊语中是“牛渡”之意。传说古希腊万神之王宙斯,曾变成一头雄壮的神牛,驮着一位美丽的
人间公主,从这条波涛汹涌的海峡游到对岸。海峡因此而得名。

两岸分属欧亚两洲,但景色十分相似。草地、树丛,片片翠绿;高楼、小屋,点点朱红。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傍水耸立,古堡残垣,矗立岸边。在海峡的中段,两岸各有一个14-15世纪的古堡,像一对威武的雄狮,昂首挺立。海峡的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相映成辉,博斯普鲁斯海峡 已成为土耳其的著名旅游景区之一

伊斯坦布尔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窄窄的海峡把全市一分为二:海峡西岸属欧洲,东岸则属亚洲。两岸之间,一座长达1560米的现代化网索大吊桥雄踞海面。它建于1973年,是欧洲第一大吊桥,世界第四大吊桥。桥上可并行6辆汽车,每天通过大桥的车辆达10万辆。大桥正中,醒目地画着一条白线,这便是欧、亚两洲分界的标志。凡是到伊斯坦布尔来旅游的人,都想乘车通过一次大桥,看看这条分界线,体验一下洲际旅行的乐趣。1988年,在离这座大桥8海里的地方,又架起了第二座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更便于欧亚两洲人民的交往

岸上山峦起伏,绿树掩映中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建筑错落有致。这里有拜占庭时期的夏宫,有奥斯曼帝国的城堡,还有无数私人别墅。有的宫殿如今成了博物馆,有的被改造为伊斯坦布尔最好的五星级酒店

加拉太大桥横跨两岸,桥的上一层是泰然自若的钓鱼人,桥下是餐馆和咖啡屋。在这里,一定要坐游轮才能更好的欣赏两岸的风光。没有哪个城市能像伊斯坦布尔一样容纳一个海峡。在这里航行,可以纵览两岸的清真寺、皇宫,还可以穿越大桥,远眺城市风光,近看海天一色。海鸟飞舞,海风附耳,浪花翻涌,绝对是一种享受

专注的海钓者

满满的成果~

全世界都爱自拍

父与子!

历时21天,3000多张照片,精选600多张发在游记里,谢谢大家耐住性子看完真不容易,关于这片土地的美值得我们一再去回味,再见土耳其,再见伊斯坦布尔,因为一张多年前的照片,我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原你们的国土不再有战争,不再有恐袭。

继续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之前发过的三篇游记在这里,请往下戳,一共也就发三篇游记,一篇蜂首,一篇星级游记,谢谢啦!
http://www.mafengwo.cn/i/3284771.html      (心之藏地-日光之城拉萨阿里、圣湖)
http://www.mafengwo.cn/i/1038495.html      (消失的地平线,我愿为你继续行走)
http://www.mafengwo.cn/i/1132388.html      (城市游走-----我的城,我的心)

哇,我居然沙发了!
你也是一年之后才更新游记,我还没有开始动笔,哈哈!

2016-09-23 18:58

2016-09-23 20:59

来支持小兽一个~!!看你的照片就是一种享受

2016-09-23 21:14

支持小兽,照片实在太美太美,又种草了。。。。

2016-09-23 22:34

2016-09-24 08:04

车呢车呢?

2016-09-24 08:36

小兽姐真的是好喜欢猫咪吖  ~~~~

2016-09-24 14:43

2016-09-24 14:50

引用 小巴黎XIAOYU 发表于 2016-09-23 18:58:28 的回复:

哇,我居然沙发了!
你也是一年之后才更新游记,我还没有开始动笔,哈哈!

回复小巴黎XIAOYU:哈哈,你绝对是沙发喔!

2016-09-24 14:52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09-23 19:36:58 的回复:

好拍摄

回复扬帆:谢谢支持喔!

2016-09-24 14:53

引用 xiaobian 发表于 2016-09-23 20:35:23 的回复:

很好的游记

回复xiaobian:谢谢支持喔!

2016-09-24 14:53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24 00:59:26 的回复:

收藏加顶

回复LLWJ:谢谢支持喔!

2016-09-24 14:53

引用 小透明 发表于 2016-09-23 21:14:14 的回复:

来支持小兽一个~!!看你的照片就是一种享受

回复小透明:谢谢支持喔!

2016-09-24 14:54

引用 Lynn-KK 发表于 2016-09-23 22:34:53 的回复:

支持小兽,照片实在太美太美,又种草了。。。。

回复Lynn-KK:谢谢支持喔!

2016-09-24 14:5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9-24 08:36:12 的回复:

车呢车呢?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刚到还没有租车呢:)

2016-09-24 14:55

引用 yearandar 发表于 2016-09-24 14:43:14 的回复:

小兽姐真的是好喜欢猫咪吖  ~~~~

回复yearandar:确实是的喔,因为我自己也养了一只猫咪呀:)

2016-09-24 14:5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24 06:45:35 的回复:

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喔!

2016-09-24 14:56

引用 小兽瑾瑾 发表于 2016-09-24 14:55:57 的回复:

确实是的喔,因为我自己也养了一只猫咪呀:)

回复小兽瑾瑾:小王子~~~~

2016-09-24 14:57

引用 yearandar 发表于 2016-09-24 14:57:47 的回复:

小王子~~~~

2016-09-26 08:45

2016-09-26 11:18

2016-09-26 15:31

请问什么相机 和镜头呀?

2016-09-26 19:45

不错

2016-09-27 09:13

2016-09-27 10:19

楼主这种偏冷色调的照片真是深得我心啊,举大牌支持

2016-09-27 14:27

引用 小兽瑾瑾 的文字:

租车。我们的租车是在国内就订好。租租车网站 。在国内就交了300多,实际上就是租租车公司的佣金。一般的手动挡250左右人民币一天,自动挡300多。有的已含有异地还车费,有的要另外收取,租车时要看好条款。租租车公司还免费租用了一个GPS,结果在国外一天没用,就用苹果自带的地图导航,除了在伊斯坦布尔因为修路傻了一下,非常的好用。

请问楼主在土耳其租车需要国际驾照吗?还是出示国内驾照的英文翻译件就行了?

2016-09-27 14:3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7 14:35:5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国内驾照哦,我们一行人都没有国际驾照

2016-09-27 16:22

不错

2016-09-28 16:14

2016-09-28 16:15

照片调色调的很好啊,稀饭

2016-09-28 17:18

作者真美照片太赞

2016-09-28 17:27

现在的土耳其乱不乱?还能去玩吗?

2016-09-28 23:42

感觉土耳其的猫咪真的很多啊

2016-09-29 18:01

2016-10-01 03:06

请问楼主用的是什么软件后期啊 太好看了照片

2016-10-06 11: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49574579 发表于 2016-09-28 23:42:27 的回复:

现在的土耳其乱不乱?还能去玩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49574579:我一个朋友是今年8月去的,正是内乱很厉害的时候,但是还是去了,因为很早定了机票,感觉她们玩得还好

2016-10-07 17:02

引用 Little Pirate" 发表于 2016-10-06 11:45:2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是什么软件后期啊 太好看了照片

回复Little Pirate":lr加ps哦

2016-10-07 17:02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10-01 03:06:18 的回复:

回复海瑟:谢谢哦

2016-10-07 17:03

2016-10-10 15:04

2016-10-10 15:05

2016-10-11 09:12

2016-10-12 13:20

我真的太中意楼主的的照片色调啦美炸天 一直想去的地方 但还是有点担心局势

2016-10-12 13:24

在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那里有段重复了,望修改~逐字逐句看,文章写的细致,图片也很赞!!

2016-10-12 22:24

求调色教程

2016-10-14 16:57

照片颜色是用什么软件做的啊,好喜欢!

2016-10-15 16:42

欧洲某些小国应该开放这样的电子签,土耳其的中国游客那是大大滴

2016-10-16 14:4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23日-10月16日
获得顶:40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117名蜂蜂收藏了它,2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