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去印度撒个欢——北印15日绚丽梦幻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2-01

前言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
请容许我用时光似箭来形容,因为距离印度之行,已经将近2年的时间了。

但我知道这却是非写不可的游记,是的,就算皂片再无感,文字再拙劣,也需要记录下那十几天的点点滴滴,因为,印度这个国度真的太让人无法释怀了,(哈哈)。旅行的意义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每每翻开相册时仍会心起涟漪,直至现在还会觉得这是一段完全不可思议的旅程,以至于回国后的几个月里,我都时常梦回印度,踩着落日余晖在城煲里眺望……是的,我想是时候整理一下曾走过的记忆了。

出发前

每年一次至少半个月的长途旅行,是我和黄小斌一直以来的约定。

此次旅行,原本计划着去斯里兰卡,景色清新别雅人又舒适。最主要可以去邂逅下我心中《千与千寻》画面里海上火车。直至临近原定旅行的前一个月,无意中看到一张印度蓝城眺望图,于是在心里开始种草,也就在那天,其实心中偷偷确定了撒野的目的地---印度

接下来的几天,我开始旁侧着给黄小斌叨叨印度看上去感觉很错啊,泰姬陵好神奇啊,恒河很神秘啊,古堡好雄伟啊……噼哩啪啦类如此类。为的就是先铺垫下,免得怕到时说去印度黄小斌心里有落差。

最后,经过我的软磨硬泡,最终决定我们今年要去的地方就是印度啦。

“据说,情侣两个人的旅游很多都是这样的:通常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机票 酒店 民宿景点 门票 计划好目的地 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 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 网友好差评 想好怎么看怎么玩 怎么吃 问路带路 另一个负责当弱智”

讲真呢,我还真的挺喜欢带弱智去旅游的,就喜欢计划路线看攻略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虽然在问路带路点餐上因英语弱爆属于完全弱智,但在旅行行程规划上,我为自己带盐!!哈哈哈……
话是这样说,可是对于接下来细细了解印度,才知道对比之前几次旅行,这次的行程真的不是一般艰苦啊。

行程计划

初做攻略时,斯里那加原本是我第二想去的地方,对于我而言,有雪山有草原有牛羊有湖泊有船屋这简直就是天堂了。。德里有直达斯里那加的飞机,然而,整个城市的行程算下来与我们的原定的时间又相冲突。如果要摒弃瓦拉纳西,这对向往神秘恒河的黄小斌来说是极不平公平的。毕竟,旅行是我们两个人的啊。最后各种权衡,我们这15天(1.31-2.14)的行程计划如下:

第一天 (1.31)        吉隆坡新德里(马航)
第二天 (2.1)          新德里(红堡,印度门)一阿格拉
第三天 (2.2)          阿格拉(泰姬陵一阿格拉堡)
第四天 (2.3)          阿格拉(小泰姬陵)一瓦拉纳西
第五天 (2.4)          瓦拉纳西恒河一玛尼卡尼卡河坛一 达萨瓦梅朵河坛一菩伽祭奠仪式 )
第六天 (2.5)          瓦拉纳西鹿野苑,答枚克佛塔一林纳格尔堡博物馆)一斋普尔
第七天 (2.6)          斋普尔(bapu bazzar购物市场)
第八天 (2.7)          斋普尔(城市宫殿一风之宫殿一琥珀堡)一乌代布尔
第九天 (2.8)          乌代布尔(加各狄许神庙一皮丘拉湖)
第十天 (2.9)          乌代布尔(城区闲逛)一焦特布尔
第十一天 (2.10)      焦特布尔(沙德市场--钟楼一传统手工艺市场一梅兰加尔古堡)
第十二天 (2.11)      焦特布尔(贾斯旺·萨达陵墓)一杰伊瑟尔梅尔
第十三天 (2.12)      杰伊瑟尔梅尔杰伊瑟尔梅尔城堡一塔尔沙漠)
第十四天 (2.13)      杰伊瑟尔梅尔杰伊瑟尔梅尔城堡)
第十五天 (2.14)      杰伊瑟尔梅尔新德里吉隆坡(马航)

一些预告片

行前准备

1、去到一个在外界以“脏乱差”的著称的国家,必须要带的当然是水壶,大量大量的纸巾湿巾,洗护用品,口罩。
2、如果你不想到时找处找医院,各种药物必需要带,创口贴、晕车药、感冒药、过敏药、肠胃药(毕竟    遇上个水土不服,吃坏肚子也是常有的事,更何况你去的是印度啊,)
3、印度那地方还是很容易滋生蚊虫,请一定带上防蚊药水,去到当地也可以买,(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热,哈哈,没有这个隐患);
4、护肤品(哈哈,我就带了个保湿水,防晒霜,BB霜,一只眉笔,一只口红,保湿面膜),印度秋冬气候非常干燥,去几天我的脸就开始脱皮。2-3套换洗衣物(冬季去建议备一件厚实大外套)印度早晚温差特大。我们去的时候,晚上等车要裹着棉外套了,真的是非常冷。
5、睡袋,零食之类的有备无患(印度的薯片超好吃哇,等车时的最佳食品)
6、相机(CANON EOS 6D(WG) EF 24-105 f/4L IS USM单反 。奥林巴斯OMD E-M10 14-42微单,小巧适合街拍) 、充电器、转换插座、普通手机。IPAD。
7、适量外币(1元人民币约等于10元印度卢比)

PS:,若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基本就是咖喱和着已经看不出食材本身形色的糊糊状), 因为想要找到荤食基本很难(我们就只吃了鸡肉)。可以自身携带便携式锅具,因为印度市场购买食物非常方便。这样也更能提升旅行体验品质。

关于签证

印度签证现在分为贴纸签和电子签(电子签证于2015年7月30开始向中国游客正式开放申请),由于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暂未开发电子签证,权衡下自己去广州的费用所以全程交给淘宝~~~当时两本的费用是885元人民币。搜了下现在的电子签证居然也只要300元人民币,我也是泪流满面哈……。

印度电子签官网: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关于交通及通讯

机票:
由于临近新年,又是印度的旅游旺季,当时直航价格真的太贵族,我等平民掏钱心会滴血。各种时间金钱舒适安全综合考虑下来,最后还是锁定了危险的马来西亚航空。一句话,就是没钱还不怕死!深圳去往广州机场,然后吉隆坡转机,再到德里。两人往返含税约4668元人民币。

印度城市交通:
印度太大,铁路系统相比航空系统更发达便捷一点。印度火车票实行实名制的,可以提前三个月购票,建议大家一定一定要提前订,我们当时提前近20天订的,还有三段车程是WAIT LIST名单的。唉,不得不说,强大的网络订票系统瞬间秒杀我国,最主要火车票价那是相当相当的低廉哇。全程的火车票通过Cleartrip网址订购: http://www.cleartrip.com/

车厢等级豪华程度依次递减按分为AC1,AC2,AC3,SLEEPER,CC,first class,second class,按车票的等级车厢上车后对号入座就可以了。考虑到安全和舒适度,我们基本全程买的都是前三个等级的票(卧铺)。貌似前三者的车厢内大玻璃窗是不能打开,但是有看到车门是全程打开的,哈哈,也许是方便吸烟者抽烟吧。

车厢里安有空调,所以尽管杰伊瑟尔梅尔新德里的车途有18小时,全程无不适感,哈哈哈(没错,你猜对了,我就是那种上车就睡觉,下车就开吃拍照的人)

日常出门交通:
TUTU车:和东南亚一样,满大街都是TUTU车。感觉印度的TUTU车司机还是比较实在的,叫价也不会太高。竞争太大,所以一般报价后还可以跟司机讲讲价哈。按当时市价算的话基本是每公里RS(印度卢比)10~~

TAXI: 基本是用于去远一点的地方。相比TUTU价格还是比较贵的。

关于通讯:
印度两家营运商的卡,一是vodafone,二是airtel。两家的套餐资费貌似一样

关于酒店住宿

关于酒店住宿:

对于我这种不提前定好酒店出行就会各种闹心的人来说,就好比出门没带钱一样超没安全感啊,而且你有没有觉得下了飞机不直接先去酒店葛优躺下简直对不起全身的肉肉啊。哈哈哈……

这次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除了去焦特布尔蓝城与乌代布尔没提前预订,因为当时在酒店的主页上预定时已经没有空房。于是想着能不能去到当地撞撞运气。总体感觉印度的酒店普遍都是图片的色彩比较重,继而引发的后果就是预定时压根看不出房间脏不脏,这是我最大的感慨。哈哈哈哈。

我们这几天所住的酒店如下

DAY1                   新德里       克里希纳豪华酒店(Hotel Krishna Deluxe)        人民币209/晚
DAY2&3               阿格拉       彩虹住宿加早餐旅馆(Rainbow Home Stay)     人民币270元/晚
DAY5                   瓦拉纳西     苏拉杰宾馆(Suraj Guest House)                   人民币50元/晚
DAY7                   斋浦尔        阿科宫酒店(Hotel Arco Palace)                    人民币240/晚
DAY9                   乌代布尔     Lake Ghat Guest House                                  人民币160/晚
DAY10&11           焦特布尔     辛格维哈维利酒店(Singhvi's Haveli Hotel)       人民币240/晚
DAY12&13&14     杰伊瑟尔梅尔  东京皇宫酒店(Tokyo Palace Hotel)            人民币90/晚

Day 1 初见新德里的暗黑体验

DAY1  2015.01.31
吉隆坡新德里
行程: 飞机半日游
住宿: 克里希纳豪华酒店(Hotel Krishna Deluxe)(此酒店体验后五星差评)

这次定的吉隆坡转机飞往印度的航班是吉隆坡当地下午时间5点起飞,10:30PM到达,德里时间是8:00PM.时差2个半小时。经过吉隆坡(吉隆坡有条小印度印度人很多)一天短暂且小小的咖哩味热身后,我们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了机场,顺利的Check in之后,带着一腔满满的对纱丽国的期待与向往,我们真的要出发了!

飞机上漂亮乘务员发放的入境卡,要认真填写喔,到时出境的时候需要收回的哈。

马航发放的飞机餐,哈哈,可能是饿了的原因,反正我觉得很美味啊。

对我来说,吉隆坡与德里的距离不过是看完两部影片的时间。

终于落地新德里机场。一下飞机就感觉寒气直往身体乱窜,放眼望去,空荡荡的印度机场很大,可能因为时间原因人却很少,几何提花的红黄色地毯与特色的异域卡通图画接连映入眼帘。让我有些恍惚。

喔,印度机场别具一格的艺术装饰~一抬头差点吓死姐姐了哇。

等到我们办理入境手续后,刚刚还热闹的入境大厅的人们早已经寥寥无几了。早前了解到英迪拉.甘地机场是可以直接坐地铁去新德里火车站的,在仔细询问了工作人员后我们就按照路标先去换汇买票了。然而,万万没有想到,迎接我们的第一个挑战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

我拉着行李箱在购票台前不远处等黄小斌去买地铁票,黄小斌用1000Rs购买两张150Rs地铁票后就直奔我这边,我问到票价时他才发现工作人员居然没找零钱(身上除了1000Rs面值外再无其他面值的卢比)。

然后然后就在我们转身找工作人员理论的时候,他居然死活不承认,说已经给了。我们执意要求调摄像头来澄清不然就找警察,最终工作人员才悻悻地给我们找换。

出了地铁站,对面马面就是新德里火车站。穿过马路,我们一边拉着行李箱沿着边上唯一的人车混流的马路通道走到火车站,任耳朵里充斥着各种接连不断的刺耳车喇叭声,行人叫喊声、嗅着刺鼻的尿骚味、垃圾发臭味、动物粪便味、人体汗臭味, 咖哩味, 迎着杂乱的灯光照射,我们无暇地拒绝着一个又一个围上来兜售的小贩和司机,黄小斌一手一个行李,简直是急速的在前面飞奔。

看到这样的大环境,容我捂着鼻子大声吼出五个字:卧槽,这是首都!!!

真的只有到了现场的人才会有的五味通感,脏,乱,差,臭已经完全不足以形容。虽说在来印度之前,我们已经有个大概的心理准备,但扑面而来的十足感官刺激绝对让人心情一落千丈哇。

时间已是晚上9点多,我们只想尽快找到我们先前定好的酒店,而接下来的三个小时简直像噩梦一般。

到达火车站大门口的小广场,放眼望去,都是等生意的TUTU车。我们随意挑了个面孔看上去老实的TUTU车司机,拿出打印出来的酒店信息询问(BOOKING上的酒店说明显示,我们订的酒店离火车站不过5,6分钟的距离)。但是TUTU车司机用印度英语告知我们,去酒店的路现被封了,要绕道,我们将信将疑。因为之前在攻略上也了解,这是印度车TUTU司机的惯骗。

我们又询问了其他两个TUTU车司机,给我们的回答都是一样。

黄小斌去到火车站里咨询站里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给我们的答复与TUTU车司机一样,原因是正逢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印(事实确实是访印),不光要绕道,还要去政府下辖的一个旅游局开证明文件才可以办理酒店入住。

鉴于该工作人员的热情,还把我们亲自带到他熟悉的一个嘟嘟车司机面前,详细交代我们的诉求,说带我们先去办理证明文件,再带我们去酒店,全程只收我们50卢比,我们也就没多想,就这样上了TUTU车司机的车。大约开了20分钟,TUTU车就径直停到一个外面贴有旅游局纸标的门市,下了车,我们看到几个欧美模样的背包游客也正在门外与几位印度男子交谈着什么。

黄小斌就提着行李上了门市二楼见到所谓旅游局的领导,该领导,四十来岁,典型的宝莱坞电影里大叔形象,黑亮的肤色,身体发福,蓄着胡子,精亮的眼睛,抽着烟。装模做样的看了护照后又问了我们几个简单的问题后说让我们稍坐,说他要去给我们预定的酒店打电话核实下。

直到他告知我们他联系不上酒店电话,我们执意要自己来拨打,他坚持用他的座机再一次拨通我们告知他的酒店号码(后来回想他拨打的号码绝对不是我们给的号码),用印度语跟座机后面的人嘟囔了好几句,然后告知我们没有我们的信息,随后他提出去他指定的酒店,我们才意识到真的入了圈套,而且这个圈套从我们一开始去问火车站工作人员那一刻就已经开始。我们小声商议着赶紧出去,没等他反应,黄小斌早就提起了行李往外走,我随后赶紧快步跟上。

到了一楼,三个年轻的印度男子立马就围上了我们。另外那个司机也围了上来,几个欧美人早就不在了,此时只剩下我们。

黄小斌很坚决的提着行李拉着我要往马路那边的出口走,他们跟上来档住,提出我们要付司机的车钱。开口要100Rs,我们大声跟他们理论,没送到酒店的话我们不给钱,最后不想激怒他们,黄小斌甩给了那个司机50Rs就头也不回的拉着我往外走,赶紧找有光亮有人的地方。

此后路上看不到的士,无奈更谨慎的乘坐嘟嘟车,结果居然还是不想把你带到目的地,看来这里嘟嘟师傅的惯用伎俩,能骗一个是一个,赚一点是一点。但凡只要有外国人模样站在路边,都会时不时有很多嘟嘟车师傅“热情”的上来问东问西。后来我们索性在一家小面包店里“”休整”并想办法解决回酒店,服务生是个印度小姑娘,听说我们遭遇也见怪不怪。也许是因为已经很晚了,估计有些师傅也要回家,最后店外一个头带围巾的白胡子锡克教嘟嘟车师傅,毫不隐晦的跟我们说:知道你们被骗了,我也不跟你们拐弯抹角,直接开价200卢比送到酒店,我们也只能同意了。最终,司机只开了不到20分钟,我们糟糕的一路也算是结束了。

到了酒店check in后,我们的心情并没有好多少。尼玛折腾了一晚上,只想好好洗个澡睡个觉除去一身的疲惫与不快。

然而发现入住的酒店与之前在网页上看着还不错的宣传图大相径庭:尼玛说好的豪华双人床套房呢,我可以忍受简单素朴,但原本白色床单白色枕套上却泛黄的布满了星星点点的黄色的黑色的洗不掉的污渍。去洗手间洗澡,发现花洒也是坏的,诺大的洗手间,只看到地上放了一个红色的大桶,桶里放着一个水勺,这就是印度人淋浴的工具。再看看三百年没洗的镜子和洗手台,黄小斌简直快崩溃了,直嚷着明天早上就去买机票回国。这体验简直糟糕透顶,真的没法再继续呆了。最后我们衣服都不脱直接躺下眯觉了。

------------------------------------------我是华丽丽的分隔线.---------------------------------------------

tips:这次坎坷经历事后证明对于融入印度当地社会非常有帮助,也算是提前演练。

Attention
1. 遇到不找零的情况一定要据理力争:很多游客也许觉得不是大钱就无所谓,不想麻烦可能就不了了之,但就是很多人的这种不了了之,充斥了工作人员讹骗的大胃口,且越来越嚣张。

2. 说去往酒店的路需要办通行证才能过的一定是骗子。(反正有你的日子,印度天天都在过节!)新德里司机这么会骗,印度你咋不上天呢。德里火车站内穿制服的跟外面骗子也是同伙,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口径也基本一致。司机师傅大多跟熟悉的酒店有业务往来,所以若预定的酒店不提供接送服务的就最好自己来处理,别轻易相信别人 。say no is important 。

3.一定一定要第一时间办理一张本地的电话卡,我们就是因为没及时办理电话卡才搞得这么多麻烦。当然遇到骗局的时候千万不能慌,沉着冷静,毕竟人身安全是第一位。

Day 2 新德里

DAY2  2015.02.1
新德里阿格拉
行程: 火车站一日游
住宿: 彩虹住宿加早餐旅馆(Rainbow Home Stay)

由于头天晚上太累,第二天一早起床时已经8点半了。简单洗漱后,我问黄小斌,你确定要去买返程机票吗?黄小斌朝我笑笑。既来之则安之,看看后面还能发生啥。最后我们决定先去德里火车站看看车票情况。

一出酒店大门,迎面而来的陌生的街道与印度面孔,那一刻,才真正的感觉自己站在了印度这块神奇的国土上,迎接我的就是崭新与未知,此时,心情又开始激动起来。

开始干活,人文片的国度,我们来了。

火车站后面有一条酒店街,虽然处在首都新德里,但附近酒店住宿的环境及品质,确实能让人跌破眼镜。除开这一点,功能性的咖啡店,餐馆,商品店,旅行社,换汇处等还是五脏俱全的。谈不上品质,但也算是便捷吧。

我们沿着杂乱街道还算顺畅的酒店街一路向前,在交叉口处便看到通往火车站的指示牌。事实证明,其实真的很近。又想起昨晚的遭遇,我们两对视笑笑。

我们找到新德里火车站二楼的外国人服务中心,需要边上的格子里拿表然后去排队(如果人多,拿到表后先不要着急着填,建议你可以边排队边填表,这样能节省很多时间哈。)我们去的时候,人并不多,因阿格拉去往瓦拉纳西的票已经售完,售票员建议我们去往Tundla火车站坐车(离阿格拉火车站不远处的一个小火车站),只有那里还有票。于是我们只好退掉阿格拉的Wait List 的AC票。殊不知,这一个小小的更改,就华丽丽的断送了我们先前设想在瓦拉纳西的美好而充裕的时光。

买完票,我们在火车站稍转悠了下就回到酒店旁边的一家咖啡厅解决了我们在印度的第一个早午餐。此时已经近11点,考虑到下午2点去阿格拉的火车,加上些许对新德里糟糕的体验,我们决定在酒店稍做休整后就去火车站的外国人服务中心等车。

然而再一次来到火车站大厅,寻找我们预订的车次后,大屏显示器居然显示要晚点16个小时,16个小时,天啊,要知道路程只有3个小时。多么神奇的印度

就在车站大厅,我们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看到了亚洲人的面孔。尽管她戴着眼镜,头上还裹了头巾,背着个大背包,一副帅帅又自信的样子(后称小七),我拉着黄小斌走上去,小心翼翼的询问下,你是中国人不。小七也很惊喜。聊天中得知,原来她和我们一样准备去阿格拉,而且也是同一个车次。旅途就是这么奇妙,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小七建议我们先去外国人服务中心等她,她再看看这里的情况到时在二楼汇合。

去到二楼刚坐下没多久,我和黄小斌坐在门边的空椅上聊天,一位年轻小伙子进门后一看到我们,激动得差点哭出来:天啊,我终于看到同类了。原来他是毕业一个人旅行,刚从尼泊尔加德满都过来的,没想到一到德里就被骗了。之前从加德满都带过来卢比现金都被骗走了,还曾被人拿着刀威胁,身上唯一的银行卡也差点被拿走。

再之后,小七过来跟我们说,售票工作人员跟她说去阿格拉的火车可能还不止晚点16个小时。其实我们来之前也曾了解过,火车晚点晚点再晚点在印度是极其平常的事。只是没想到我生平以来的第一趟火车旅途还没开始就就遭遇晚····点,未免有点太悲壮了。哈哈哈

我们四个人最后商量决定,包车去阿格拉。通过旅店老板的介绍,找了一个他熟络的司机朋友,可是司机朋友不愿意走单程的,他跑过去又要回来,考虑到时间成本,砍来砍去,最后7000Rs 成交,四个人AA。差不多200公里的路,由于中间有些路并不好走,开了4个小时终于到达阿格拉

那一晚,我们在各自酒店Check in后(终于找到真正意义上的酒店了),再跑到小七所在的旅馆的楼台上喝着啤酒可乐,吃着咖哩味的鸡肉饭和意面,看着印度弹唱表演,心里甚是满足。树上很多猴子与我们一起相处,很是和谐和神奇。

尽管这一日又是疲惫不堪,甚至错失了一览印度门和红堡的雄伟~细细想来,这何尝又不是旅行的魅力呢!

Day 3 阿格拉

DAY3  2015.02.2
阿格拉
行程: 上午泰姬陵,下午阿格拉堡,晚上话剧表演
离泰姬陵(Taj Mahal)与阿格拉堡(Agra Fort)走路差不多20分钟。属于家庭旅馆,老板人超NICE.他们家的伙计做的炒粉和炒饭真是绝了,收费贵点也是值得的。超推荐!!!
透过BOOKING.COM预定双人房2800RS/晚(不含餐点)

一夜好眠。。。
早早起来洗漱好,拉开房间的窗帘,明亮的阳光洋洋洒洒的飘进来,心情瞬间跟着明亮起来!旅店老板给我们安排了丰盛的早餐,顺利在旅店门口搭了个TUTU车,80RS。

泰姬陵

泰姬陵的开放时间6:00am ~ 8:00pm。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10分钟左右的车距,到达的泰姬陵南门口的时候还是7点半,去的时候人并不是特别多,买完票后就开始过安检,泰姬陵安检还是比较严格的,男女也是分开排队进入。

南门外准备进入参观的印度当地游人。

一群漂亮且热情的印度妹子,我们都是彼此眼里的最漂亮的风景线,哈哈。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全称为"泰姬·玛哈尔陵",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由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于1631年始建,历时20多年,动用2万多名工匠,采集全世界珍贵建筑材料及彩宝,在阿格拉建成的一座巨型白色大理石陵墓清真寺
,被称为陵墓建筑中的典范。

据说泰姬陵百看不厌,时至今日它仍旧能使人惊艳,在一天里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自然光线中能够显现出不同的特色。因此,泰姬陵恐怕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早中晚游览票价不一样的景点。可惜时间太有限,黄昏的泰姬陵最后只能在远远的阿格拉堡眺望。

可能因为冬天天气原因,一大早去,雾霾笼罩了整个阿格拉,好在10点左右雾霾渐渐散去,不过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一路慢悠悠的欣赏,登上泰姬陵外面的大平台,太阳已经开始有点刺眼了。在通往泰姬陵主殿的通道口处有专门发放鞋套的工作人员。

泰姬陵这座伊斯兰风格的建筑最能让人感受到的是当时高超的建筑设计水平以及建筑艺术和风格,寝宫门窗及围屏都用白色大理石镂雕成菱形带花边的小格,墙上用翡翠、水晶、玛瑙、红绿宝石镶嵌着色彩艳丽的藤蔓花朵与图案。大门的两旁刻满了繁复的梵文经文,陵墓整个主体看起来非常庞大,但是进去后发现陵墓空间非常小,中心是大理石屏风围有两副空石棺,这个是供人参观的空棺复制品,听说真正长眠地点是在地下另一方土窖中。

泰姬陵是用从322公里外的采石场运来的大理石造的,但它却不是有些照片里的那种纯白色建筑。成千上万的宝石和半宝石镶嵌在大理石的表面,此后因疏于管理,当地旅游部门因长期不注意环境保护和陵墓的维护保养,泰姬陵的许多部位遭到了不可修复的破坏。大理石台阶已磨损并出现裂痕,精美的雕刻和宝石镶嵌也遭损坏。另外,由于周围工厂排放大量有毒气体导致酸雨过多,原本洁白的泰姬陵出现片片黄斑。但泰姬陵的雄伟壮丽仍使许多人为之倾倒。

陵墓内部只靠几面菱形门窗从室外透入的阳光照明的。

在陵墓主体的两旁各有一座清真寺,以红砂岩建筑而成,顶部是典型的白色圆顶,而兴建这两座清真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持整座泰姬陵建筑的平衡效果,以达到对称之美。

顺着林荫大道继续前行,转完了东南西北四个大门。一路下来,小腿也走软了。最后决定先回旅馆吃午饭,然后好好休息下,以便下午去阿格拉堡。

与“神牛”合照的外国游客~

来来来,各种头疼牙疼的POSE摆起来~~~~哈哈哈哈

之后,因为懒,没有再转到南门出去,于是随便找了个大门出去了。不同于南门长长的绿道,这个大门出去周边便是繁华的街道,这里沿路都是居民住房及售卖工艺品的小店,当然那售价也是能上天了。

印度当地人正在做“牛粪饼”,印度人将牛视为神圣,没想到原来它们的粪便也一样超受欢迎哈。牛粪饼一般用作燃料、取暖、有机肥料或进行传统仪式等。

阿格拉堡

中餐我们吃的很简单,我和黄小斌每人一杯咖啡+馕,外加炒饭和炒粉,厨师小哥在炒饭时候,我一直在他旁边强调:加辣加辣!!!

我不知道的是,,这种叫做馕的面饼成了我们此后的十来天印度之行的主食(印度发音也叫NANG)。

中餐后,我们问旅馆老板,周边是否有卖印度女人平时穿的纱丽的市场。没想到的是,老板居然爽快说这附近就有,他的朋友开的就是纱丽店。然后立马安排,还专车送我们过去。

只是到达他朋友店门口,我才知道可能他理解错了,这里并没有看到大街上当地印度女人穿的纱丽。服装店老板还是很NICE的,告诉我说当地人穿的就是一般就是一整块布经过钩针穿搭起来的,对于我一个新手来说,穿脱都很不方便。时间有限,我只好退一步选择了经过改良后的穿脱也方便的“纱丽”。经过一番砍砍砍,2400Rs成交。唉,各位看官,打住,其实当时我就知道我买贵了~~~

服装店内的一些手工艺装饰品。好看是好看,但是价格真的能上天啊。

买完衣服回到旅馆,稍许休息后,便搭车去往阿格拉堡。

小小介绍一下阿格拉红堡吧。

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蒙末尔王朝的首都所在地。阿克巴大帝选中了现今阿格拉堡的城址,费了近8年的时光,于1573年在亚穆纳河畔建成了这座古堡。总占地1.5平方公里,外围由高十二米的红色砂岩城墙围成,总体呈半圆形。因全部用红砂岩砌成,在阳光照耀之下,发出刺眼的红色。故又称红堡,与现首都德里的红堡齐名。

阿格拉堡除了可以在白天参观外,夜晚在这里还会举行音乐灯光秀,城门口就有票卖。有印度语和英语两种解说,英文场时间为20:30-21:23,人均150Rs。

阿格拉堡具有皇宫和堡垒的双重功能,城堡周围的湖泊和长达2.5千米,高达20多米的城墙最能体现其作用,看上去确实也是特别的威武雄伟。75%建筑在外围的护城河,抵挡外敌,现内还驻守着军队。游客只能参观的只占25%的第一层城墙。

黄小斌:你一身红纱,是否藏着短剑~~~
我:我包里有块巧克力。你要吗?哈哈。。。。

阿格拉堡城门非常雄伟有气势,走进红砂岩的城门,穿过长长的土红色甬道,便可看到一排排砖红色庭院。

随后进入一个花园式的广场,广场的右侧有一座由许多连排对称的白色大理石拱门造型组成的大厅,没错,这就是著名的 "谒见之厅",原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

城堡内正在专心工作的古建筑物修缮师。

突然想起某句词:血染江山的画,怎敌你眉间一点朱砂,终为那一抹繁华红纱,而覆尽天下!!

哈哈,处处惹情殇~

和在泰姬陵一样,草坪上,大树下活跃着一群群可爱的小松鼠。也许是习惯了这样一个每天人来人往的居住环境,它们并不是特别怕人,常常能看到它们在草坪觅食打闹。

这个由许多几何对称的庭院叫做葡萄园,庭院的左手边就是八角瞭望塔(Octagonal Tower),登临塔顶,极目远眺,可以看到举世闻名的泰姬陵,前面就是亚穆纳河,与阿格拉堡遥遥相对。。庭院的三面分别都是由白色大理石二层楼房围绕着。

堡内游览区随处可见的谈情说爱的浪漫小情侣~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阿格拉红堡是伊斯兰教建筑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之作,融合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据说,当年沙贾汗王被其第三子幽禁在这座古堡时,就是经常默默地坐在小楼中,怀着无限的思念之情望向远处奢华但孤立的心爱人泰姬之陵,想来那相思之苦,也是悲悯动人。那旷世的泪珠,是凝具着史诗般的情殇,至今被世人乐道和传颂。

阿格拉堡内的宫殿,虽经历漫长的岁月,加上年久失修,但画梁和墙壁,梁柱上精巧的雕刻与设计,仍隐约保存着昔日富丽堂皇的风貌。

回到旅馆,吃完饭,又约了小七一起去看了印度歌舞话剧表演。歌舞剧展现了莫卧尔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与其爱妻泰姬·玛哈尔之间断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以及泰姬陵建造的展现,精致逼真的小规格泰姬陵道具,在现场灯光和音乐的配合下,非常震撼。印度的歌舞更是别具特色。现场观众都会获发一个耳机,带有同声翻译功能,中文是台腔,去阿格拉建议去欣赏一次舞台剧表演~~之后各回各家,晚安,阿格拉~

tip:剧场不允许拍照,若发现可能会被没收相机,所以建议不要携带相机入场。(唯一一张表演现场照也是偷偷的在工作人员离开时用手机偷拍滴)

Day 4 阿格拉

DAY4  2015.02.3
阿格拉瓦拉纳西
行程: 小泰姬陵Baby Taj
住宿: 火车站

阿格拉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睡到8点左右我们便起来了,洗漱完毕,去到客厅早餐也差不多准备好了,看到小哥还在厨房烤馕,旅馆老板家请的清洁小姐和小哥也正在忙活。黄先森还跑过去尝试烤了下馕,哈哈,他烤的那个我没吃,哈哈,姐姐就是不想卖面子给他!(笑)

黄小斌跟其中一个长工闲聊起来,就是图片中穿绿衣服的小伙子,虽然年纪小,才22岁,但已经是三个小孩子的父亲,一般这样的长工月薪大致在6000-8000Rs,折合人民币也就600-800元。好在他家小孩上学,国家是免费的。交谈中,也能明显感受得到对生活状态的不满,希望改变的心态很明显。

今天的行程没有安排的很紧。之前原本想去阿克巴大帝陵墓和月光花园,然后再去往Baby Taj,最后鉴于黄小斌 “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而改成去参观下那叹人惊止的印度大理石雕刻镶嵌工艺。

下图中的人就是家庭旅馆的老板,也非常年轻,看穿着打扮就能看出几分潮流,没有一丝宗教的影子,除了旅馆内部装潢之外。他永远一副灿烂的笑容,很暖人,而且做得一手好中国菜,吃辣更不是话下,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热情,也感受到久违的中国风味。老板年纪轻轻,已经经商多年,在家庭旅馆的一楼,还开了一家私立幼儿园,旅馆隔壁,正在重建另一栋家庭旅馆,生意是蒸蒸日上。据说他父亲曾经在中国广州经商,他也期盼有朝一日去中国看看。

这就是辣爽的百吃不厌的炒粉。外搭一杯印度奶茶,绝配。现在看都是口水直流。

在旅馆老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当地一家听说比较有名的石雕工艺品店,才知道原来雕刻镶嵌工艺居然是如此的精妙。

一进店里,就看到好几个工人正坐在地板埋头工作。一边是正在拿着各种小工具在大理石上组合各种花纹的工匠,另一边是负责制作打磨雕刻细小石片的工匠。听主管人介绍首先是要获得平整的大理石板,类似于一个画板一样,之后雕刻工人会根据前期设计图在大理石上雕刻出同样的凹陷的图案。再是由负责制作彩色石片(贝壳片)的工匠在砂轮上打磨出对应的花片。这绝对是一件需要耐心的精细活。最后由组合工人在大理石板上完成拼接粘连工作。

看,这是完成的小件作品。颜色各异的拼接材料都是石头,贝壳,彩宝等组成,印度人细腻的一面展现出来。也再次印证时间对于印度人来说可以忽略。这里是褒义词。

主管人还告诉我们,他们店里的大理石和泰姬陵的大理石一样,也会根据光线不同而改变颜色。他示范了一个底座装有灯光开关的圆形桌,可以看到是在不同光线下所呈现出的色彩效果也完全不同哈。大理石的通透很关键。

店里摆满了各种雕刻镶嵌的艺术品,大至门板屏风圆桌,小至餐盘手饰盒,只有你看得到,没有你想不到。反正看得俺是各种眼花缭乱哇。因大理石还是蛮重的,这类艺术品一般店里都是可以提供邮寄服务的。当然不包邮哈。最后只能感叹艺术真的是无价的。我等平民也只能看看,哈哈。

看到这满屋子的巧夺天工的陈列品,不得不感叹人类的伟大。

小泰姬陵

参加完雕刻镶嵌工艺店后,随即旅店老板又好心安排车送我们去Baby Taj , 途中开车经过大桥,侧目一看,满河滩上都是神牛。河滩上的生活垃圾随意可见,生活排放水也都汇成了一道道小小的小溪最后流入大河里。水牛或在洗澡,或在岸滩上休息,还有的在啃着稀稀拉拉的青草。牛背上停满了觅食苍蝇的黑鸟。

很好奇晚上牛在那休息,据印度教司机师傅说,他们可能在任何地方,城堡,民众家里,等等。我问:牛与人都是平等相处,不愁吃不愁喝,野生繁殖,怎么控制数量,他说因为还有穆斯林。总有一小撮印度教徒联合穆斯林会干些集中贩卖神牛的勾当,要么卖给穆斯林,要么出口到国外去。所以冲突经常发生。

河岸上铺满了刚洗完的等待晒干的床单等酒店用品。

驱车不到20分钟就到达了小泰姬陵。
小泰姬陵(当地人称它为Baby Taj)又称为迷你泰姬玛哈陵,它的本名叫Ttimad-ud-Daulah。于1622年修建于亚穆拉纳河的左岸,它是阿克巴大帝和贾汗季皇帝任内重要的大臣米尔萨‧季亚斯‧贝格陵墓,因为他对蒙兀儿帝国贡献良多,因此获得了帝国之柱的封号。陵墓内部中央是贝格和妻子的坟墓,其他房间则是家族亲戚的墓碑。

小泰姬陵其实和泰姬陵没有什么关系,它比泰姬陵修建的要早好几年,但是这座陵墓中的许多元素及设计都为后来的泰姬陵做了铺垫,其中最主要就是白色大理石的建筑结构和大理石的镶嵌镂空工艺,都被巧妙的运用在了泰姬玛哈陵中,后人揣测它是泰姬陵的雏形,所以人们因此称呼它为“小泰姬陵”,

外国人门票110Rs、录影另加25Rs。印度本国游人门票10Rs,唉,为毛我们天朝就没学学这种调调呢。哈哈。

这里没有像泰姬陵一样发放鞋套,梯台边上有标识提示参观需要脱鞋才能进入。

进入砖红色大门后感觉身处在一个很空旷的公园,公园正中间的那座由白色大理石的建筑就是陵墓了,陵墓从四个不同的方向延伸出去的石头小径分别连接着类似城门的砖红色建筑,形成几何对称之美。

这座被称为小泰姬陵的建筑并不大,但墙壁上的大理石雕刻与镶嵌图案却异常精美。它不仅有着和泰姬陵相同的令人震惊的美丽,图案和色彩更加繁杂,大面积的运用大理石镂空技术做成马赛克效果,所以外观看起来比泰姬陵显得更细致些。

相比于熙熙攘攘的泰姬陵,这里人实在是寥寥无几啊。简直可以门可罗鸽了。。。。

内部可以看到许多精美的镶嵌马赛大理石,并且具有几何学的图案,在四周的墙壁上也可以发现刻画有色彩各异的花瓶、树木、水果和酒瓶等图案的大理石镶嵌,散发出浓厚的波斯气息。

因年代久远缘故,地面上的大理石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已经风化腐蚀渗污,加上没及时修缮,墙上雕刻的大理石壁画有许多已经开始破损和脱落。

流年似流水,就如我们曾经以为遥远的年代,而如今就散落在眼前。

看当地驻扎在陵园的猴子三三两两地或躺在围墙上捉虱子或坐在台阶上玩耍,好不惬意!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很长的时间,然后静静倚坐边上的石凳上,慢慢地看着细水长流的亚穆纳河,我想总有些美好的时光需要被浪费的吧。

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哈哈哈哈哈

回到旅馆,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我和黄小斌每人又点了两份炒饭两份炒粉饱餐了一顿,考虑到晚上8点20的火车,还特意打包了几个馕以备坐火车饿的时候吃。短暂享受了2天之后,接下来去瓦拉纳西的一晚又开始了煎熬。

BY the way,告诉大家我们二人在这里住了2天,吃了三顿餐,总共花费7500Rs。供大家参考。

Day 5 火车一日游

由于阿格拉火车站已经没有去瓦拉纳西的票,所以转到郊外另一个火车站Tundla。旅馆老板叫了他朋友的小车送我们到Tundla火车站,花费1800Rs。貌似也没开多久,到达火车站时已经是6点半了。去到大厅一看,我们那个车次号又特么华丽丽的显示晚点状态。关键还不知道晚点时间。我们去窗口问售票的工作人员,回答可能晚上10点到。于是乎我们就去火车站Wait room  wait了。而这一wait就是在又脏又冷的候车室wait了14个小时。大哭。后面详述。

穿过高架走廊桥去到Tundla火车站里面,看到这一幕的我也真是醉了。火车站里面不是轰隆隆的火车声及汽鸣声,也不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声,而是叽叽咕咕的鸟叫声。不管是头顶上的车蓬架杆还是电线杆,窗檐上都挤满了黑色的鸟还有鸽子。你要担心的不是撞到人,而是要沿线的黑鸟们不要在你路过的时候拉屎了。当然被砸到也很正常。哈哈。

据说持有A等级车票的乘客可以到专用的Wait room,里面相对比较干净和宽敞,这样的候车室在印度各地火车站都有,有的车站还实行男女分间,相当严格。但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发现有工作人员在此验证票据。后面也因黄小斌去到男性等待室时发现里面环境太差,一股子强烈的尿骚味及烟味臭味的混合气味把他熏了出来。他就和我一起呆在女性等待室里。后面接着又来了2位上海美女和一群欧美人,和我们一样是坐这个班次的火车去瓦拉纳西的。也是看到火车晚点才过来Wait room等车的。两个欧美男性也去了男性候车室里瞄了瞄,最后还是和黄小斌一样没再去过男性候车室。

Wait room最里面是有洗手间的。房间里有两张矮桌子以便放置旅客放置行李什么的,靠墙两排就是带背的椅子供休息和坐的。话说就这环境也真是差到了极点,一晚上几只老鼠都在轮番的出来觅食,关键是超级不怕人啊。在黄小斌出去外面抽烟的一阵里,一印度妇女就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吃薯片,可能地上掉了点碎屑吧,然后就有一只大老鼠闻到香味就从厕所里溜出来然后顺着方向跑到她脚边去吃了。然后,那个妇女还超级镇定,妈呀,我都替她捏了把汗,当时话都说不出来了。唉,画面太震撼,我的小心脏真的是差点跳出来。

9点左右,我们和刚进来的两个欧美女生走到车站外面的售票厅查看火车情况。再一次被印度火车不靠谱的晚点伤害到了。工作人员这次肯定的说晚上12点,12点一定会到的,于是我们决定再等等。借着这会空档,我和黄小斌去到外面的街边的商店买点水果等吃的。然后发现了一群淡定的猪正借着路边昏暗的光线在垃圾堆里找吃的。

话说预想得太好往往都会产生失望,在印度,最让人感到不靠谱的就是火车晚点,发车时间和到达时间常常会莫名地被延时-延时-再延时,让你抓狂崩溃的同时也磨练着你的忍耐性,也许印度人早巳习惯,因为这就是他们生活中的常态。总之在印度,不可思议的事儿举不胜举,让我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笑谈,不枉此游哇。

好不容易等到11点半,然后再一次去到售票厅,电子标识屏上我们所订车次后面对应的delay终于消失了,亮闪闪的显示 2.4号10:00AM。原先计划的在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就能见到心中的圣城,而此时被无情的打碎,时间安排也完全打乱。我觉得我当时真的受到了一万点伤害。嗯,这个世界居然埋藏着这么深深的恶意!!!

那一晚,真的是又饿又冷,迫于外面太黑太危险,没再敢出去外面找旅馆买吃的。狂吃了火车站内买的薯片充饥。印度早晚温差还真是大,我基本把能套的套,不能套的的衣服都盖在身上了还是直哆嗦。躺在冰凉的椅子垫着黄小斌的腿连翻身都不敢翻。特别的夜还真是感觉漫长啊,几乎每睡一个多小时就被冻醒一次。后面终于到5点,我和黄小斌再也睡不着,就靠着几数包薯片和咖啡茶消磨到了9点多。中间还多次出去确认是否还是早上10点,嗯,还好再未改过。

终于熬过了一个晚上,黄小斌几乎熬了个通宵。

清晨,早早醒来,出去欣赏人文风景,火车到站,也与国内内地相似,小商贩们一拥而上开始兜售商品。

月台上,等待我们的列车到来的过程中,有在月台上表演杂技赚取生活费的小姑娘,有大把赤脚盘地而坐的男男女女,有年轻妇女抱着衣不裹身的小孩,甚至还有老妪在纱丽的掩饰下公共场合小便的,此时的气候还是很冷,估计温度在20度左右,而他们似乎习以为然。这些代表普通印度人民的众生相,会在每一个游客心中留下烙印。对于我们来说,延迟的火车也给了我们一双深度观察的眼睛。何尝不是收获。下图就是杂技小演员。

刚到9点,我们一行人就拖着各自的行李箱在车站边上等待了。感谢上天让我们遇到这两位美人,为我们后来的瓦拉纳西之行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AM10点钟,我们终于等来了开往瓦拉纳西的火车。原本我们今早凌晨5点20已经站在瓦拉纳西那片神奇的土地上。

从没坐过火车的我,还是比较期待火车之旅的哈。火车上是供应三餐,快到饭点时,火车上的服务员会定时来每个包厢请客人先点餐,然后送餐收费。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每个床位都有供旅客充电的插板!为印度火车点十个赞!

午餐点了份鸡腿咖喱米饭80Rs,外加奶茶7Rs,听黄小斌说其实味道还是可以的,只是对于我这样极其讨厌咖喱色及味的人来说,看到汤汁完全下不了手。以至后面城市的火车旅途,我没敢在火车点过任何餐。基本靠水果,馕,饼干,薯片充饥,却也乐得自在,哈哈。

我们坐位斜对面帅气又漂亮的印度小男孩~轮廓很好看~~

去往瓦拉纳西的火车沿途需要经过好多站,车开的并不是很快,就这样悠悠向前行走。二月初,车窗外的油菜花已经开了,广阔的绿油油的农田里插杂着一片片艳丽的黄色油菜花。不时能看到印度农村的村庄、农田边草坪上迎着日光吃草的羊群,以及旁边三五成群的小孩子相互追逐打闹着的场景从眼前掠过。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虽说晃悠的火车不及大床舒服,但这一路我们睡得也都很好(印度的火车是不会报站的,全凭自己看站台。我们一般都是靠算时间或者问火车上其他旅客或者让工作人员帮忙提醒下,居然也顺利地到达此后的每一个终点站。)

一路吃吃喝喝看看睡睡,终于晚上10点到达圣城瓦拉纳西

赶去预定酒店的路上,看见拜神的仪式。

因为火车延误的事情,我们定的酒店(临河)早已没房,大晚上几经转折,最后随便找了一个住处,500Rs。瓦拉纳西本来2天的时间因为火车延误缩短至一天,计划也就都乱了。比如著名的恒河80多个河坛晚上的夜祭肯定是错过了。哎。

Day 6 瓦拉纳西一日游

印度,大多数印度教信徒终生怀有4大乐趣:敬仰湿婆神(印度3大神之一)、到恒河洗圣水澡并饮用恒河圣水、结交圣人朋友和居住在瓦拉纳西圣城。印度教作为印度第一大教,可见瓦拉纳西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又因为释迦牟尼在此讲法,耆那教教长也诞生在这附近,所以它被公认为印度最古老和最神圣的城市,拥有上千座寺庙。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这里,沐浴恒河(Ganga river),在河坛夜祭,或者佛教信徒前往释迦牟尼初次讲法的鹿野苑,讲经说法······这些地方自然成了我们短促的一天首选去感受的。

DAY6  2015.02.5
城市:瓦拉纳西
行程: 恒河   鹿野苑
住宿: 未知名

瓦拉纳西(Varanasi)坐落在恒河旁,早就听闻恒河(Ganga river)的举世闻名,甚至很多人传言恒河边干什么的都有,所以水很脏,甚至河上漂浮着尸体,出于好奇,虽然很累,但我们早上6点就起床了(其实早晨四五点周围就有很多诵经的歌声飘出来),也是为了赶早去恒河游船,沿着河边的河坛从上往下再调回来。河坛(Ghat)当中最出名的就是“达萨瓦梅朵”河坛(Dasash wamedh Ghat)。

恒河印度的母亲河,源自喜玛那雅冰川的雪水流过二千多公里到了这里,恰到好处拐个大弯,形成一个新月形。在这里,恒河是用来冲刷罪恶、清洁身心,荡涤灵魂,治病救人,生命轮回的。

几百年来,工匠们沿着长长的弧形河岸修筑了为数众多的石头阶梯和平台,把它们称作“河坛” (ghat)。
每一个河坛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用途。专司祭祀;唱歌跳舞;燃放河灯;举家同浴;妇女沐浴;夫妻同浴;少女初浴;婴儿饮浴;焚尸升天;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河坛80多个。

大多数男人们做着洗衣物的工作,想起了印度孟买最大的洗衣厂。

马尼卡尼卡河坛是瓦拉纳西最古老的河坛之一,也是印度教最神圣的火葬地点。许多印度人来此火葬,骨灰抛入恒河中,希望得到解脱。处于下游。偷偷在船上拍的,此处严禁拍照,船上的导游说。

回到岸上,天也亮了。抓紧拍人。

此人每天都会在这里,游客很容易发现他。他也经常会很友好的邀请游客给他拍照,不过拍完后他也会主动索要钱财。

瓦拉纳西的早上还是特别冷的,趁着黄小斌买烟的时候,我在小卖铺外烤起火来。

洗礼进行中

其实恒河一点都不脏,水非常干净,当然更不会有尸体漂浮,这得益于印度政府对这条河的大力保护和清洁。

后来我们去找卖围巾的,遇到一位热心的印度妇人,居然直接送了我们一条,实在受宠若惊,要知道,这几天一直以来的印象就是印度人都钻钱眼里去了,没想到还有免费的时候,呵呵。

趁着上午还有时间,就去逛了逛河边的集市。印度也是农业大国,新鲜的农产品真的很诱人。

在通往恒河的主干道上,两边都是临街的商铺,这里应该是瓦拉纳西最热闹的市集了吧。哈哈,女人的天性就是买,买,买。

印度电影海报很吸引人

在这里找一家商场真的很难,找到PDR mall已经是中午了,进去好好休息一番,还是点了炒米饭,馕,大快朵颐,下午去鹿野苑。处于瓦拉纳西以北,全程大约10公里。

印度的交通糟糕,所有人都知道,人多,各种交通工具都有,关键还人畜共用,但神奇的是这里很少会发生交通堵塞,不规则的环境中始终坚守着一条规则,不逆行不占道,协商快速解决问题。话说这里的司机师傅开车都非常娴熟,在人多狭窄的道路上飞速腾挪前进,就算相向隔个10几公分也能安全擦身而过,倒是外地乘客往往会惊出一身冷汗来。

鹿野苑的路上,等待火车走后,穿过轨道。

鹿野苑是佛祖释迦牟尼开悟得道之后,第一个传道的地方,原始佛教僧团成立也在此。所以这里也自然成为全世界佛教徒心中的圣地。鹿野苑里有考古博物馆、达美克佛塔、中国寺、缅甸寺、藏传佛教寺等等。

当天好像在这里举办一次大会,有来自中国西藏的很多教徒前来参会。

南无阿弥陀佛。

由于下午6:30 的火车去斋普尔(Jaipur)。我们只得匆匆结束我们的瓦拉纳西之旅,只能期待下次再来。

Day 7 斋普尔

DAY7  2015.02.6
城市:斋普尔
行程: bapu bazzar购物市场
住宿: 阿科宫酒店(Hotel Arco Palace

斋浦尔(Jaipur)属于拉贾斯坦邦首府,于1727年始建,因和印度的其他古城不同,斋浦尔有着良好的城市规划和笔直宽阔的大街市街按棋盘方格式设计,高大、古老粉红色的建筑表现出印度建筑艺术的优美,有"印度粉红色之城"之称。,

斋浦尔城的粉红基调来自后来的萨瓦伊·罗摩·辛格(SAWAI RAM SINGH),为欢迎当时还是威尔士王子爱德华七世,于是下令将城中所有房子面街的一面髹成粉红色,在拉其普特人的色彩语言中,粉红代表着好客。斋浦尔现分为新旧两城,旧城多为古旧建筑物,亦是粉红城所在地,为保护这个粉色之梦,至今,这里还保留着面街房屋必须定期粉刷的法律规定。

原本12点到达斋普尔火车站的延时到下午2点,才延误2个小时,心情半点也没受到影响,之后搭上TUTU车抵达酒店时差不多下午2点半了。

短发的好处就是压根不用带梳子,睡醒用手抓一抓,顺一顺又是一个精神抖擞的我。

不知道其他旅友有没有注意到其实斋浦尔火车站也是粉红色哈。

搭个TUTU车80RS到酒店,一下TUTU车就有酒店服务人员热情地过来帮忙提行李,在前台办理chick in时,酒店经理看到我们的护照说,我也有一个朋友是中国的,然后就直接帮我们房间升级成为带大阳台的豪华套间了。就这么突然感受到来自印度人们深深的关爱,真是受宠若惊啊。

我们还是昨天晚上5点吃的一餐饱的晚饭,简单洗漱冲凉后就去二楼的餐厅进食了(酒店自带餐厅的,早午晚餐都可以选择在这里吃,价格也很喜人,关键厨师和服务生长得都超级帅哇)

当然仍然只有素餐。

bapu bazzar购物市场

吃完饭后,我们就向酒店经理打听bapu bazzar购物市场,经理和我们说,这个市场非常大,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黄小斌听说非常大,眼睛都亮了。哈哈,于是出去搭TUTU车,第一位司机开口就是150Rs,然后拒不砍价。没办法,我们又另外叫了一辆TUTU, 100Rs成交。

没想到这位司机是个话唠啊,一上车就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你才韩国人,你们全家都是韩国人!!!,我们说是中国人啊,然后他又说其实你们看起比较像日本人。嗯,姐姐没再理他。然后他就开始各种向我们聊天,为什么这个城市叫粉色之城啊,哪里买东西便宜,还说我们住的酒店太贵了,他可以带我们去更便宜更舒服的酒店,呵呵。我们已经不是菜鸟了~~~路过城市宫殿,他问我们要不要进去看,我们回答应他说明天上午才过来了。他又说他可以明天过来接我们带我们去参观啥的。唉,整的跟个唐僧似的~~~不到20分钟,我们就到达市场了。

杰伊•辛格二世规划的斋普尔老城区,整齐划一的街道呈网格状,每一条街道两边都是专卖某一类商品的点铺,形成一个个的专业Bazaar(巴扎、市场)。而Bapu Bazaar市场则在市区主干道M.I.road的地方,这里出售各式纱丽和斋普尔特色的珠宝首饰和珐琅制品。

简单来说Bapu Bazaar购物市场更像国内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基本上你可以在这里面买到你想买的一切纪念品,包括克什米尔羊绒丝巾,食物、珠宝首饰、当地服饰,手工艺品,皮具等等。

不知道这个是啥人偶,反正我们看到很多TUTU车上都挂着这个,貌似是印度的什么神灵来的。

这里的东西果然品种繁多,嗯嗯,我看到的我在阿格拉买的纱丽的布匹。

不要小瞧印度人,做生意在世界上也算是一流一的高手啊。不要怀疑,展柜里这一层高达屋顶的花色各异的都是衣服啊,嗯,人家有本事就是不愁卖。

这条区域都是卖服装的,像不像深圳东门啊。

后面行程我拍照的花花绿绿的衣服都是在这家店买的。朋友们你们都给我记牢实了,但凡在印度,是的,在印度任何地方,一定要记住的砍价原则就是往死里砍,不怕溅出一身血。要本着我不买你就卖不出的洒脱劲儿。

后来回来上网细细一查,真的是一股老血喷出。才知道啊,原来普通纱丽介于25-30块人民币之间,当地服饰(包括拖地连衣裙之类的)介于15-25人民币之间,普通首饰(伴手礼的那种,不是贵重金属也没有水钻装饰的)介于5-10块人民币之间,骆驼皮拖鞋介于15-20块人民币之间。总之,阿三开的价格如果超过100块人民币那肯定是要在一折砍起的(当然不包括吃饭搭车哈),砍到两折差不多出钱拿货走人了。PS: 我都是五折砍的,写到这里心有点哇凉哇凉的,我们在印度浪费的多少钱啊。

专门订做纱丽的店,看她们的衣着打扮,里面坐的应该是些相对来说在印度有点小钱的人家。

临街卖珠宝手饰的店,我们不识货没敢进去。哈哈,主要怕进去了就出不来了。

太阳快落山了,行车道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了。

傍晚时分,置身于斋浦尔旧城的街头,环顾四周,残阳如血,彩霞满天,在既不剌眼又让人能看清轮廓的日照之下,整个斋浦尔更像是一个”粉红色的童话城堡“。

买完东西搭车回酒店吃饭看电视,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嗯,完美!

Day 8 斋普尔

DAY8  2015.02.7
城市:斋普尔
行程: 城市皇宫,风之宫殿,琥珀堡
住宿: 去往乌代布尔的火车上

早上在酒店用完早餐后就叫了tutu到城市宫殿,因为只有一天,所以行程还是安排的挺满的。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city palace)位于斋普尔旧城中心,由拉贾斯坦城邦臣服于莫卧儿帝国后于1728年兴建,城市宫殿的建筑混合着拉贾斯坦和莫卧儿的风格,是印度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皇宫由多个宫殿组成,是当时君王居住、办理朝政的地方,单是城门就有8个之多,建筑奢华,几乎占了旧市街四分之一面积。当然这座宫殿也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而是历任王公逐步增建才变成如今看到的模样。这里是斋普尔最值得细细观赏的地方,里面建筑很美,白色大理石雕塑的装饰令人叹为观止。现斋浦尔王室后裔至今仍然在里面居住,所以宫殿不是完全开放的哈。

驱车10分钟到达城市宫殿,大大的色彩鲜丽的指示牌。城市宫殿外国游客门票成人400卢比,印度本地100卢比;开放时间9:30-17:00

在门口遇到两位超级厉害的上海女朋友。其中一位单身小姐是个资深旅游达人,每年去好几个国家,一玩就是一个月,反正她现在是我的标榜了。哈哈,虽然黄小斌超级不喜欢拍自己,最后经过我的强烈要求终于拍了个合照。

宫殿部分地方改建成博物馆,收藏当时斋浦尔国王使用的精致用品和珍宝,分为军事收藏馆、皇家用品馆等,里面的古代武器、地毡、绘画等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及艺术价值极高。博物馆内更藏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银瓶,这个瓶子曾用来运载恒河圣水给远赴英国印度皇子饮用。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定期粉刷完没多久。原本粉红色的城门,粉红色的穹顶,粉红色的城墙,在暖暖的日照后,越发彰显出魔幻般的粉红光芒~

黄小斌对门真是爱得情有独钟啊。一看到门,就抛出话来,去那边走一走,我试个镜。然后我就大步开走。

从城市宫殿出来后,因为距离风之宫殿步行只要10分钟,于是我们就准备从老城区走过去。来张跟人一样多的神牛合影。

印度,人与动物之间呈现出超乎外人理解的和谐,喂养鸽子,牛,羊,猪,猴子等等更是每个印度人经常的日常生活,不管富人穷人都是一样。这里的动物悠闲的生活在人们当中,既是独立的也是自由的。

这是一个从没看到这么多鸽子的神经女纸~~~在经过路边喂养员的准许后,我就开始了一段赶鸽子旅程,哈哈。

因为人们有喂养动物的需求,也就有了卖饲料的小商贩。我突然就觉得这里的鸽子吃的比我还好,各种谷物,细的,粗的,砣砣的都有。我每天就是面包,鸡蛋,馕,水果,炒粉炒饭。除了鸡肉,什么肉都没再尝过。

在老城区还看到一个这样看似很高大上的小堡,里面很热闹的样子,外面全是印度文,唉,懒得进去问了,不知道是什么鬼。

离风之宫殿很近了,沿路都是小商店,卖珠宝卖工艺品卖纱丽的。对了,忘记和你们介绍了。斋浦尔是全印度著名的宝石加工集散中心,各种式样的宝石、钻石经由这里流向印度及世界各地。这里是印度宝石最多最便宜的地方,虽然做工有粗有细,但大部分都是真货喔!所以除了商铺,流动摊贩卖珠宝的也是满大街都是。

咦,请问这里是什么个意思,三缺一吗?放开我,让我来~~~吼吼吼

风之宫殿

风之宫殿(Hawa Mahal)是18世纪中叶的建筑,因其拥有众多窗户的巧妙的设计,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皆有风可吹入。倘若遇上狂风吹袭,只要将窗门全部开启,大风就会对穿前后窗户,而不致将宫殿吹倒,所以这座风之宫殿,含有屹立不倒的意思。

这些砂红色镂空成蜂巢式的窗户呈半个八角形,每当皓月当空,整座风宫便闪闪发亮,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月宫"。从镶嵌有雕刻的窗户中,皇宫内众多王妃可以俯瞰街景和庆典,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见自己的面容。(看到这个介绍,我的无名笑点被戳中)

嗯。我们没有去风之宫殿里面耍,因为我们被街道对面的珠宝商贩拉过去看珠宝了,对,是硬拉过去的,阿三哥的盛情难却,最主要他答应过我们,可以不买东西,还允许我们去他店外面的大平台观看风之宫殿。月宫门票是50RS一人。

站在街对面的楼台上看还是挺壮观的。

印度有个很奇怪的情况,街道两边看似那种三四层的居民楼,其实里面都是小店铺。而这种店铺基本也就靠中介啥的在楼下或者景点周边拉客上去。

琥珀堡

看完风之宫殿后差不多就下午2点了。因风之宫殿附近的圆环路有直接去往琥珀堡29号的巴士,价格10卢比,车上人不多,还有空位呢。

坐了大概20分钟就到琥珀堡了。司机还挺热情的,提醒我们到站了。我们下车后就直接在琥珀堡大门前面的小餐馆和摊点上简单搞定了午饭。随后又被琥珀堡前面一位妇女摊前的小工艺品吸引了,黄小斌又收了只骆驼回去,做为回赠,摊主给了我一个砂粉贴并跟我们说很多祝福语。(在额上点红印是印度妇女信奉印度教的一种习俗。点红印并非为了美观,而是有一定含义的。一是表示这个妇女已婚,二是表示她丈夫健在;三是表示她家庭平安吉祥。)

各种油炸食品是印度人的最爱。

琥珀堡(Jaigarh Fort)位于斋浦尔的旧都Amber一座能俯视全城的山丘之上,胜利之地的意思。世界上最长的大炮就位于此。它从斋浦尔东北11公里的石山上拔地而起,是印度古代藩王Raja Man Singh于1592年建立的都城 。金色的城堡占据了整座山顶,气势恢宏,是拉其普特建筑的杰出代表。不同于"粉红之城"的其他建筑颜色,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称之为琥珀堡。我们去的时候外国游客门票已经标高到500Rs了,与攻略上之前的200Rs相差还是蛮大的哈。

坐落在城堡下的护城河,下午过去时看到金黄色的城堡倒映在清冽的河水中,也是惊艳。

进入城门,琥珀堡对面的山上,那些锯齿一样的建筑在陡峭的山中蜿蜒,哈哈,有木有种万里长城的感觉。

进入城堡,要经过一段非常陡峭的路,(PS:抵达琥珀堡有3种方式:步行、搭乘吉普车和骑大象。骑大象400RS,可载4个人;吉普车来回150卢比;乘坐tutu车,来回约300卢比;大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体验方式。)

通往琥珀堡的山路上,沿途坑道里都是行乞的穷人,上海标榜正在给小孩子送糖吃。

沿着山路向上走,偶尔会看到有堆断壁残垣, 展现昔日辉煌壮观的古宫城的同时又凸显着荒凉与悲壮。

城堡内规模宏大华丽,这里接见公众的Hall of Public Audience。

工匠师们鬼斧神工般的细致雕刻以及栩栩如生的壁画也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啊。

印度当地妇女正在热情地帮我们的朋友穿纱丽~~~

印度富人,普遍肤色更白净。

成群飞舞的鸽子。

堡内中央庭院花园的右手边就是最为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瑰丽"镜之宫"Sheesh Mahal。

镜之宫殿内的用墙壁、天花板全部由一块一块小小的精巧别致玻璃镜子镶嵌而成,在日光的反射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阿格拉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

虽然目前宝石已转移,换成廉价替代品,但是在黑暗中点燃一盏烛光,仍可看见镜片经过光线折射后,有如芒钻漫天飞舞、非常奇妙。

手机,手表,以及建于1135年的城堡,时间在这里碰撞。

宫殿内的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墙壁上的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莫卧儿建筑风格影响。

自从我在山顶路上买了大饼,然后这只黑山羊就从上面一直跟到山下的城门口。最终一半都给了它。

这种类似豆子类的小吃不知道叫什么,味道很不错哈。

从琥珀堡下来,我们径直坐车去到市区的Mirza Ismail Road(简称MI路)上,据说这是斋普尔最繁华的街道。主要的餐馆也都集中在这边。

印度的火车站,街道上随处都可以看到“惊红”的金立手机广告牌。国产廉价手机在印度非常受欢迎。印度人普遍用的手机还是非智能的,这点跟国内十年前的情形差不多。

沿着 MI路一路闲逛,突然在十字路口就发现了一家中餐馆,我们一行人像是饿狼见到羊一样突然全部精神起来了。真的没有什么比在异国他乡里厌烦了咖哩味的食物时突然看到有中餐馆更值得兴奋的事了。

店内的装横还是蛮有中国特色的嘛。。。

我本来想跟服务人员说,先上一盆麻婆豆腐,加辣加麻。然后一看菜单,木有啊。好在小笼包,水晶饺啥的也挺好吃。

吃饱喝足,再往前逛逛就到了印度最大的电影院之一Raj Mandir,据说这货是全印度最高级的电影院,其整体外部装饰采用粉红色不对称波浪图案,是印度斋普尔市的象征。

影院的左边就是KFC哈,和我们不同的是这里每天只会播放一部电影,每天分4个场次的时间段,原本打算在这里看一场宝莱坞电影的,但是晚上只有18:30 和21:30两场,而且黄小斌去买票的时候发现只剩下21:30有票,考虑到今天晚上还有趟23:00开往乌代布尔的火车等着我们,也只好放弃了。

印度人在电影院看电影的趣闻,如今还是看见比较亲昵的画面会大声起哄,印度如今电影输出非常成功,我们国内也引进不少,确实很多经典片子非常不错。诸如《三傻大闹宝莱坞》《偶的神啊》《爱无止境》《地球上的星星》《我的名字叫罕》《阿育王》《无畏之心》《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等等,当然还有外国人拍的印度电影比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等

Day 9 乌代布尔

DAY9  2015.02.8
城市:乌代布尔
行程: 城区闲逛
住宿:  Lake Ghat Guest House

经过近8个小时的车途,我们终于在早上7点到达了乌代布尔的火车站。出了火车站,发现天才刚刚开亮。搭了个TUTU车20分钟到达酒店。

由于没有提前订酒店,好在我们去的那会,酒店的房间还是比较空的。原本我们的那个房间是要2000卢比的,看完房间后我们试着和值班的小哥讲价,没想到直接讲到1500卢比,然后另外给了小哥100卢比的好处费,然后顺利chick in后就回房间整理行李,又在酒店楼顶吃了顿丰盛的早餐。

顺便说下,这家旅馆老板是穆斯林。

最喜欢的就是我们房间的彩色玻璃窗了,这让我感觉特别亲切,记得我读小学那会,我们家的玻璃窗及纹理跟这一样一样的。阳光一透过来,房间到处都是梦幻般的彩光~

推开窗就是皮裘拉湖。

我们清洗好的衣服都晾晒在酒店顶层的露天台上。

白城乌代布尔,皮却拉湖

乌代布尔(Udaipur),又称为乌代浦尔,是过去莫卧儿王朝的都城,建于漂亮的皮秋拉湖,又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它是印度拉贾斯坦邦最浪漫的城市,因其以湖与宫殿而闻名,又被称作“湖之城”。

这个城市由统治者乌代辛格于1568年建造,刷得雪白的建筑物、大理石宫殿、湖畔花园、庙宇和传统住宅,构成一种融和的印度调子,因此又被称为“白色之城”。整个城市以城市王宫为中心,都用白色大理石建造,映着湖光水色,透出轻盈的美。

乌代布尔这颗明珠一直鲜为外界所知。直至20年前,007影片摄制组将乌代浦尔选作007系列影片《八爪女》的主要拍摄场地之后,风光旖旎的乌代浦尔从此开始在全球声名鹊起。

皮却拉湖(Pichola Lake)是乌代布尔紧挨着的一座湖,也是乌布代尔的中心。16世纪时,为了躲避强大的莫卧儿王朝,土邦王乌代.辛格将都城迁移到此,为了解决这一地区的水源问题,国王在这兴建了人工湖,就在城市宫殿的旁边,湖中还有著名的两座水上宫殿,分别是杰格尼瓦斯宫和Jagmandi宫。

我们的酒店毗邻皮秋拉湖,吃完餐点,就在凉台上一边喝着红茶,一边俯视着全城发发呆。哈哈,有种时光恍惚的感觉!

酒店位置还是不错的,站在顶楼阳台还可以看见城市宫殿哦。

吃完早餐稍作休整后,我们就开始了白色浪漫之城的探险。出酒店没多久,我们就惊喜地发现了一家手绘汉娜(Henna)的小店。其实在印度的这段时间,我们经常看到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都有手艺人拿圆锥形颜料筒做的画笔给来往的游客们手绘汉娜,迫于时间关系一直也没试过,所以这次不打算再错过了。

去到店里,女手绘师问下黄小斌要手绘的部位并拿出图案册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图案,之后把黄小斌的手臂清洗干净就拿着刚剪开口的颜料筒,娴熟的在黄小斌的手臂上飞速地作画。

手绘所用颜料的原料就是来自北方一种叫“汉娜”的植物,由于材料均粹取自天然的植物,因此手绘汉娜是对皮肤健康无害的艺术彩绘哈。

大约十几钟以后,这个非常精细而又复杂的图案便在女手绘师“笔下”宣告完成。女手绘师告诉我们一定要等待颜料晾干让其自然脱落,这样才能让涂画的花纹保留得更持久。对了,一个图案50RS,貌似白城相对比其他城市的价钱要偏高,反正门面上标识了不砍价。

走进乌代布尔老城,主街道两边的小店卖着各式色彩艳丽的服装,橱窗里精美的银器制品看得我们眼花缭乱。黄小斌看中一个镶了啥宝石的印第安人头像戒指,因为我们也不知道真假加上价格一直砍不下来,最后我拖着黄小斌走了,然后的然后,黄小斌至今还对此事耿耿于怀~~~

杂货店外面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小包装零食,做展示的同时又意外成了一种特色缤纷的门帘。

沿街的店门外摆挂着雕有各种精细图案的门锁。

路过一家加工作坊似的小门店,里面的工匠师傅正在全神贯注的制作银器饰品。乌代布尔的银器制品在印度还是蛮出名的。据说在小城里的钟楼周边,有一大片银器交易市场,原本想去看看顺便买几个送人或作纪念,不过后来逛着逛着把这事忘记了~

沿着街道继续行走,遇到了乌代布尔最大的神庙-----贾格迪什神庙。

神庙就位于城市宫殿入口以北的150米处。墙面和外部有着精细的雕刻,它是在1651年由王公Jagat Singh修建的。在神庙里面供奉着一座黑色石像,是克里希纳神以宇宙之神Jagannath现身的姿态;在神庙前的神坛上有一座Garuda(毗湿奴的半人半鸟坐骑)的铜像,而神庙的台阶两侧还有几头大象的雕塑。

我们没有进去,只是爬上去看了下神庙的墙面和外部密密麻麻的精美的雕刻像。

靠近湖边的一家集精品店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走进去一看,全都是极具印度风格的物件,无论是木雕饰品挂件,还是手工制作的纺织挂布,抑或精致的银器,都让人爱不释手。

接近中午时分,阳光隔外的刺眼,我们准备过人行桥去到皮秋拉湖对面街区逛逛。老城区,以前是穆斯林区,现在也不怎么分了。

桥头右手边是家韩国人开的餐厅,餐厅里坐的清一色的都是韩国游客。话说,我们在乌代布尔遇到最多的就是韩国人了。

吃完饭,我们顺着小道继续往巷子里面走,发现这里真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地方,咖啡馆,饭店,书吧,马杀鸡店等一应俱全。

转弯处突然突然换了画风,变成清新文艺的调调。店铺外的墙外面错落有致的挂着带有浓郁莫卧儿风格的绘画。进店后发现许多极具有波斯艺术的细密画。

说起细密画,乌代布尔细密画是印度最出名的了。它在印度莫卧儿时期兴盛时的一种精细刻画的小型绘画,题材多为人物肖像、图案或风景,也有风俗故事。多采用矿物质颜料,甚至以珍珠、蓝宝石磨粉作颜料。如果对艺术绘画感兴趣,你可以购买几幅这样的艺术品。

城区中随处可见的老母牛,肚子吃的饱饱的在路边休息呢。

随便逛的时候看到几间外观挺高大上的庭院似的酒店,攻略上说的皮卡拉湖比较出名的酒店都集中在这边了。风格各异的酒店的价格不尽相同。这些酒店大都临湖而居,所以你可以从酒店直接看到湖景。最主要的是,酒店本身更像一个巨大的度假区,你可以在这里体验很多活动,比如游泳、健身房、泳池,等等

看到旅行社里有卖去往印度各个城市的汽车票,于是顺便把明天的汽车票也订好了。出门时发现边上有个纹身的小招牌。我们便顺着指示牌上了二楼,敲门时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慈详的印度妇女,得知她儿子是个纹身师,刚好出去了,于是她打电话通知他儿子后又招呼我们在客厅喝茶。哈哈,他们家客厅装修得特别好看。屋子也快收拾的整齐干净。

虽也是闻名的旅游城市,但这里的年轻人还是有些落后。纹身师傅电脑都不怎么会用。用他的电脑我们自己挑选好图案和设计好排版,交给他去打印。印好后用复写纸压住胳臂临摹上去,然后就开始纹了。

整整一个小时,黄小斌的刺青终于完成。在回酒店的路上发现一家不错的餐厅,点了只烤鸡,一盘披萨,一份面条,两份饮料,今天逛了一天,流失了好多体力,然后我们光盘了,哈哈。

已经快傍晚时分,回到酒店,我们坐在房间外的阳台上,看着夕阳映着湖景,别有一番风味。

换上我的印度花布裳遛一遛,黄小斌笑说被我穿出一股大中国东北风格!

我们又追着柔美的落日余晖,跑到湖边上。

在湖边的餐厅吃完饭,再回到酒店里,太阳已经完全下山,此时湖光山水共一色。

晚上跟旅馆老板聊天,旅馆老板说自己虽是穆斯林,但只有一个妻子,3个小孩子都在上学,而且非常重视小孩教育。据他说小孩一年学杂费10万RS,当然是贵族学校,笑言也不敢多生了。此外,老板还做着书皮出口生意,说完就拉我们去参观位于旅馆负一层的小作坊,那些精美的书籍装帧书皮就是在这里手工完成,有点我们浙江小作坊的感觉,在乌代,书皮一样很出名。

Day 10 乌代布尔

DAY10  2015.02.9
乌代布尔焦特布尔
行程:上午城区闲逛,下午汽车
住宿:  辛格维哈维利酒店(Singhvi's Haveli Hotel)

起床后发现今天天气超好,其实我们在印度每一天都是艳阳高照,哈哈。考虑到今天下午就要离开乌代布尔,所以吃完早餐后就和黄小斌沿着昨天没走完的路线继续瞎逛,不曾想到居然遇见一片大广场。

这里的游客特别少,视野也超级好,这片水域的湖面也超级干净。看着湖面中蓝天与白屋的映像,莫名就想到 “水月镜花,虚实无界”。

很有意思的画面。

居民房外面彩色的壁画。看到周边没人,赶紧搏命演出。

流动的小卖店,黄小斌买了包烟,然后老爷爷还有5毛钱找不出零的了,,可能他觉得很不好意思,给了我好多粒糖。

请允许我卖萌来一张。

墙面涂鸦~~~我爱乌代布尔,米兔啊。谢谢你,把我留在最好的时光里。

回来的路上看到一辆乌代布尔的婚车。

桥上行乞的人。拍了张肖像照片给了小费。后面小孩免费给他买了一瓶饮料。

(这个冷饮店里当时有一群高高帅帅的欧巴,我跟黄小斌说偷偷地帮我跟其中那个最帅的锅拍个照,没想到最后黄小斌拍下的是中间最丑的那个!冷饮店都有卖车票的业务。)

差点跟你们说了,黄小斌的汉娜就是在这里画的。

昨天预订的下午13:00开往焦特布尔的汽车票(550RS两个人),11点多回到酒店吃完午饭,随即开始整理东西。将近12点的时候旅行社安排的TUTU接送车就过来了。于是我们依依不舍的向白城告别。

开了约15分钟左右,TUTU车把我们放在一家汽车订票点的门市让我们在这里等汽车过来。

等车的时候就是觉得时间特别漫长,这时你最需要是一包香脆脆的印度薯片。

13:00整,我们坐上了开往焦特布尔的汽车。到这里我真的要说明下,要不是乌代布尔没有直达焦特布尔的火车,我才不想坐这种长途汽车。

车上米黄色靠背的枕头部位已经全都是黑黑的厚厚的一层油头垢。就是那种你一看到能把午饭全部吐出来的感觉(唉,为了看一眼吸引我的那座蓝城,真是忍了)。实在没办法,我和黄小斌各自拿了条当地买的便宜的围巾把整个靠背全裹起来才敢挨着座位。

一开始上车的时候,路边的画风是这样的。

发展中的印度,多处都在修路。

走过一段路后就变成了高山荒岭的调调。

中途还遭遇汽车撞上泥头车,车身被泥头车的钩子刮破,烂了好大一个洞。然后轮胎也出问题了,只好停下来维修。印度人很淡定,不争也不吵。

好彩吃了两只炸鸡腿,原地满血复活~

好在后面的车途一路顺畅,,当天晚上22:00到达焦特布尔城区。临下车的时候,一位背包的挪威帅哥走过来问我们有没有订好酒店,是否可以带他一起搭车过去找酒店。后面聊天的时候得知,原来他在斋普尔被TUTU车司机骗了,所以他不想再一个人搭车。10点多的焦特布尔的城区街道上到处都是黑漆漆的,亮灯的店铺都很少更别提行人了,只是在下车的站点边上还聚集了三五个聊着天的TUTU车司机,于是我们和他叫了一辆TUTU车准备先送他去他的攻略书上介绍的一个家庭旅馆。

只记得TUTU走过一段宽阔的街道后,随即转弯就进入了长长的窄窄的小道,然后又七拐八拐的在楼房之间穿梭,10几分钟后就到那个攻略上小有名气的旅馆,我们到门口的时候店主可能已经睡觉了,敲门后过了一阵才有人下来开门,我们让TUTU车司机先在门口等我们,然后我们被带上二楼,三楼看房间。房间小而温馨,基本上都是单人床。那位挪威的友人看房后就准备住下,我和黄小斌商量要不要先去看下我中意的那个酒店,只要有房间怎么着肯定会比这里睡的更舒服。我们和友人说明情况并和他告别,拖着行李箱又搭TUTU车准备去找酒店。

好在这个TUTU车司机还是蛮善良的,载着我们继续在没有灯光的小道上飞速前进,不到十分钟,我们就到达了酒店大门口。在和出来接待的酒店人员确认过有房间后我们付了钱给司机。

真是运气好到爆,只有最后一间顶楼套房了,和老板砍价,最后成交价是今晚2500RS,明晚上2300RS。check in后黄小斌点了支啤酒准备一洗今天坐车的疲惫,此时已经23:00。是的,一路奔波,我终于到达了蓝城。

Day 11 焦特布尔

DAY11  2015.02.10
城市:  焦特布尔
行程: 沙德市场,钟楼,梅兰加尔

早上又是睡到自然醒,醒来发现已经9点半了,我还在洗脸的时候就听到黄小斌在门外惊呼景色太美了。我赶紧跑出去看,呀呀,虽然比不上那张吸引我来印度的照片那么震撼视觉,但是看见蓝色的房屋心情就是各种莫名的兴奋啊。三下五除二,加速整完后就想着赶紧去楼下餐厅吃早点,我真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拥抱蓝城的美了。

我们的房间是最顶楼的,属于套房,房间有两张大床哈。

房间门口处是个小飘窗,嗯,光线超好,那个花布坐垫也深得我爱。

我们房间门外就可以看到梅兰加尔堡,老板说走路过去大概5分钟,后面我们顺着大概的方向走过去大概在10分钟内,好吧,因为中间我们走错路了。

二楼就是餐厅,里面的装横也很异域风呢,很多欧美人都在这里看书,聊天,很休闲的赶脚。

吃完早餐,从酒店处拿了张简易的地图,我们便开始进入蓝色的童话世界了。

百度下焦特普尔:(焦特布尔Jodhpur,又译焦德蒲尔、久德普、鳩得普),离斋浦尔约300公里,是拉贾斯坦邦第二大城市,仅次于离浦尔。于1459年由捉索尔(Rathore)王朝建造。因其城内大部分房屋涂以天蓝色,站在高处向下望,整个城市一片粉蓝,因此有“蓝色的城市”之称。Buy the way:焦特普尔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座蓝色城市之一 ,另两座是希腊圣托里尼岛和摩洛哥舍夫沙万

焦特普尔的房子建得也是密密麻麻的,老城区的街巷阡陌纵横,走在里面很容易迷路,话说我们就有两次走错路了。

印度妇女都练得一身好头功,这种功夫最考究的就是身体的平衡能力吧。

街道边卖副食品的老板笑得一脸灿烂。

各种穿街走巷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沙德市场(也叫钟楼市场),穿过这个大门里面就是一个挺大的市场,什么都有卖。

来到菜市场,我们开始各种采购瓜果。印度的气候真是干燥得要死,尽管我每天都涂了个保湿霜,隔两天还做个补水面膜,都抵挡不住这种天气对皮肤的催残啊,没办法,只能靠吃多点水果来减轻下气候带来的赤裸裸的伤害 。

哈哈,买完就地开吃。话说这里的黄瓜又甘甜又咯嘣脆。

小贩正在大声吆喝行人们过去买他们的特价衣服。(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从市场回去的时候,一群青春洋溢的女学生谈笑着。

相比于我们国内的娃娃,印度小孩普遍都是热情活泼,看到游客经常主动SAY HI.

走着走着,旁边突然有个刚放学的小男孩跑过来和我们过来聊天,问我们哪里人,还邀请我们去他家的店铺看看。不过我们下午的行程还是比较满,也就推却了。

小男孩还跟我们介绍他的弟弟。

由于印度天气经常燥热,许多街道上都安设了水龙头以给居民们提供干净的公共饮用水。

这种油炸品里面都包着各种素菜,站在店外大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油炸香味。

街道的一处垃圾堆里几只“圣牛”正在啃食着生活垃圾以及小贩扔掉的一些未卖完的蔬菜。这些牛被散放在田野和城市中,自由行走,任何人的物品被它吃了都不能打它,而且还要拔草供养它,这就是神牛的特权。

回到酒店时已经1点半,和黄小斌喝着啤酒和可乐等待厨师做饭。吃完午饭向老板打听了这边的手工艺市场(后面才知道原来就是一条街道上几个比较大型的二手工艺品店铺),计划逛完市场后直接去梅兰加尔堡。

在酒店门口搭了个TUTU车,按照老板给我写的地址一路驱车过去。

司机等车的时候看到一位表情忧伤的小女孩~

已经出老城区了

两位衣着艳丽,长发飘飘的印度女孩骑着电动车从我们的TUTU车旁闪过。

已经到那条路上了,不过坑爹的TUTU车司貌似不知道具体在哪,在他把车停下跑到居民楼打听时候,一群花样少年过来跟我们打招呼,希望我们给他们拍照。

之后TUTU就把我们带到一处里面类似工厂房的店铺里说就是这里了。然后他就在外面等我们。

店铺里面陈列着的大多是二手工艺物件,小至拇指大小的银制银制树脂做的小人偶,大至床头柜,衣柜。只要是生活用品,在里面都能找得到,分区域都排放在展览的架子上。(里面多处标识了不准拍照,我也是在黄小斌和老板聊天时在后面偷偷拍了几张)。据老板介绍,这些大都是很久以前一些王宫贵族以富贵人家用过的家居品,有些东西早已经是孤品。后面还在一个房间里看到一堆的脏脏的重手工地毯,我指着一块成色及做工有精艺花纹的问他多少钱,他开价500美金。好吧,吓得我不敢再多说话。

早已泛黄的旧年代画片及文件,当然价格也都不菲。

转完这家,之后又被TUTU车司机带到另外一家专门买卖二手家俱的门店。

进门后看到大庭外面的院子里摆放着一扇扇古旧但工艺精湛的大门。每扇大门的雕工都非常的细致,一斧一凿的力道及角度,不得不让我们对艺术家的有如鬼斧神工的技巧感到惊叹,并心生崇拜。

大门及门框的主题大都神话故事为主,还有较大型的家俱如全套桌椅等,形形色色,神只的造型和表情都十分的传神及讲究。

这货是只试衣镜。一整栋的房子里都是家具饰品,精美绝伦。

这扇据说来自18世纪的木门老板开价1.2万美金,呵呵,你们能猜到这个价格吗?

一整套房子里都是这样奢华无比家俱装饰用品,价格也是高得离谱,估计这些也只有真正的有钱人家才会买去装饰家宅用吧。

我和黄小斌在这里饱了下眼福最后空手出来。之后便让TUTU车司机载我们去梅兰加尔堡。

梅兰加尔堡

一下车,一眼就被这座雄伟壮丽古堡吸引。黄色砂岩城墙在阳光下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不是所有的诗歌都写在纸上,有的被刻在石头上”—-------印度的一句诗歌如此形容梅兰加尔堡。它是印度建筑规模最大,设计最完美的宫殿之一,仅次于英国伦敦白金汉宫的全球最大私人住宅。

梅兰加尔堡的全称是Mehrangarh Fort,也叫太阳堡(Sun Fort),在城堡林立的拉贾斯坦邦,梅兰加尔堡是最雄伟壮丽的。

与这座蓝色之城一样诞生于500年前,梅兰加尔堡最初建立主要作为军事防御手段。梅兰加尔堡最初建成的规模远远小于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这是因为在建成后的数百年时间里,城堡不断的加固扩大,终成印度规模最大的城堡之一。今天的梅兰加尔堡,占据了一整座山头并屹立于125米高的山巅之上,整个城堡的建筑与山体浑然天成,气势宏伟,位置险要,易守难攻。站在老城内远望城堡,仿佛天上宫殿。

大门前有一座石头亭子,它的整体造型深受伊斯兰风格的影响,亭子顶端的莲花造型又是印度传统文明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蝙蝠侠三部曲”完结篇《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有一部分取景地就在这里。

外国人门票400卢比,相机票要另掏100卢比,门票包含语音讲解器,可以选择中文讲解,PS:这个导游器是整个印度唯一的带中文讲解的,我们参加其他城市的景点时也都有自助语音导游,不过都没有中文解说。

梅兰加尔古堡从山脚到山顶,宽敞的马道全程长5公里, 500年前城堡初建的时候,并没有现在这么大的面积,随着Rathore人的不断强大,作为胜利的象征,城堡的大门也由不同朝代的帝王不断地增建总共设立了七重门,每重门都有自己的故事。

今天参观入口是建于1806年的Jayapol大门也就是第一重门,它是著名的王瓦尔国王Man Singh为庆祝打败其他两个小王国而建的,所以它看上去有着深深的伊斯兰拱门的烙印,还好那些镌刻在门框上的繁复的浅浮雕与两侧的金线湿壁画还泛有浓浓的印度风情。

再继续往前面走就是城堡的第二重门-----胜利之门(Jai Pol),1806年由曼·辛格王公(Maharaja Man Singh)为了庆祝他同斋普尔和比卡内尔(Bikaner)战争的胜利而修建的。在第二道门斑驳的墙壁上还有可以看见当年战争时留下的大大小小的炮弹坑,陈列在城门左手边的一扇破旧的城门上也是伤痕累累,可以想像下当年的战争的残酷。

这片由很多拱形门连接的长廊是王宫的修行处。

穿着绚丽色彩纱丽的印度妇女正准备穿过第三重城门。

继续往前走,站在城堡里第三重门外抬头仰望,大鹰在顶处盘旋,更显古堡的雄伟。

第五重门紧挨着第六重门,门口处是一个卖艺的男人带着妻儿一起奋力表演。

右手边有标志牌的城墙是城堡最原始的一段,于1459年建立,城墙上如今还留有城门的栓洞,这里原是城堡最初的入口。

沿着一条高高狭长的的坡度甬道后出现一个90度的直角拐弯进去的便是第七重门(Imritiapol),这个长坡是当时为减弱使用大象群作为攻城车的攻击力而专门设计的,斜坡的顶上Lohapol(铁门)就设在这里,铁门上布满的长尖的铁钉以防止大象对城门的撞击。

这一处就是让人胆寒的历史印迹——“血手印”,这些红色的手印是王公曼.辛格的遗孀们自我祭献的标记(最上面的一个是皇后的,下面几排是妃子们的,共有31个右手手印)。1843年她们把自己投入到了王公葬礼的火堆中去,她们也是焦特浦尔王朝最后的自我献祭遗孀。

这种“血红印”源于印度的寡妇殉焚风俗,仅在1815年至1825年,该类事件就有6000多起。亡夫火化的当天,妻子沐浴香薰,盛妆华服,将手蘸满红色染料,印在墙上。之后坐在由鲜花装点的轿子里游遍全城,在市民的欢呼和簇拥下,到达置放亡夫遗体和泼油柴草的焚化台。直至1829年,当时印度的统治者-英政府才下令废止了此习俗。

土红色的砂岩建成的城堡上铺满了繁复的雕花的窗户,整座建筑极具拉其普特风格。

我们直接拾级而上,爬到了梅兰加尔堡内高耸的炮台上去欣赏焦特布尔这一片蓝海。(19世纪初,马尔瓦尔王公在城楼上布置了十几门火炮。)

站在这里望出去,整个蓝城尽收眼底。此时大大小小的居民楼像火柴盒一样错落有致的延伸在视野里。

沿着甬道过去放眼过去,这一片蓝色更加耀眼迷人。

甬道尽头的一座供奉印度教大神梵天庙宇 - 恰门达·玛塔吉庙(The Chamunda Mataji Temple )。朝拜的人最多,也是保存最好的一座。

居住在城堡里的小动物们,各自占洞为巢,亦能和睦相处。

英国殖民地时期,马尔瓦尔作为土邦存在,拥有自己的主权,之后加入印度联邦,直到1971年封号被剥夺,资产被充公。只有梅兰加尔城堡依然是马尔瓦尔家族的私产,但按照政府的要求对公众开放。

富丽堂皇的帝王寝宫(Chandan Mahals),五颜六色的窗户和金碧辉煌的墙面和天花板相得益彰。

武器宫(Sileh Khana)已改成博物馆,橱窗里陈列着冷冰器时代的各种精致的武器和铠甲。所有的展品保存的极其完好,那些曾经的王公大将所佩戴的刀剑让人感觉现在拿出来也锋利无比。

宫殿外侧的庭院,这里也是观赏整个蓝城的地方,不过视野要稍逊于炮台哈。

再往上走就到了宽阔精美的大理石庭院----荷利中庭(Holi Chowk),主要是用于宫廷内举办荷利节庆(Holi Festival)的地方,四周格子窗的设计是便以嫔妃们在窗后观看中庭举办的各式活动。

这个美轮美奂的宫殿是当时国王用于会见来访客人、谈论大事的“花之宫”(Phool Mahal)。王后可以躲在墙壁后的壁龛后面偷听。哈哈有点像垂帘听政的感觉。

房间里的彩色玻璃真是美到骨子里去了。

陆续参观完城堡里面的其他几个宫殿,下来时已经是红霞满天了。

爬上城墙,再次站在梅兰加尔堡眺望这片蓝色的海洋。

城墙上的鸽子正在拾缀羽毛。

黄昏下的焦特布尔老城。

最后一次站在城堡内仰望这大气磅礴的梅兰加尔堡。

从梅兰加尔堡回酒店的路上,一位当地妇女正抱着她的小孙女在家门前的台阶上玩。

夜晚的梅兰加尔堡在山下的大射灯照射下呈现出另外一幅壮观的美景,躺坐在旅店二楼的极具印度风的餐厅,就这样吹着晚风聊着天,真是舒适惬意。

这一夜,房间外面蓝色小巷子里是欢歌载舞游行的人们。房间内是枕着歌声入眠的我们。

Day 12 焦特布尔

DAY12  2015.02.11
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
行程: 城区闲逛
住宿:  东京皇宫酒店(Tokyo Palace Hotel)

原本行程是计划上午去贾斯旺·萨达陵墓和其他周边几个景点去逛的,后来早上睡醒,黄小斌一副泰山归来不看岳的状态,加上我也觉得昨天走的路太多了,哈哈,于是便一致决定就在城区里走走看看的。然后下午坐火车去金城。

楼梯上去那个大门就是我们这两天住的房间。

我:这样好看不。
黄小斌:你蒙面比较好看。

在房间大门口就可以看到梅兰加尔堡喔。蓝天下一群飞鹰在古堡上空盘旋,场面好是壮观。

印度的小孩子都长得好萌好萌

最喜欢这个小女孩的治愈系的笑容了。

放学归来的三姐妹。

下午16:45的火车,我们16:00就早早地到火车站等车了。

哈哈,我在印度看到几乎所有的动物永远都是这么气定神闲的状态。

黄小斌拖着我们的行李箱大步向前走。

再见,蓝城。

晚上22:30到杰伊瑟尔梅尔火车站的,到站后通知了酒店过来接车。哈哈,这也是此次印度之行唯一一个享受了接送服务的酒店了。

Day 13 杰伊瑟尔梅尔

DAY13  2015.02.12
城市:  杰伊瑟尔梅尔
行程:  杰伊瑟尔梅尔古堡,塔尔(Thar)沙漠
住宿:   东京皇宫酒店(Tokyo Palace Hotel)

早上吃完早餐在酒店的顶楼餐厅上拍的一张杰伊瑟尔梅尔堡的图片。哈哈,金黄色的岩石做成的城堡与整个城市浑然一体。

作为拉贾斯坦邦(Rajasthan)四色城之一的“金城”-----杰伊瑟尔梅尔,位于拉贾斯坦邦的塔尔(Thar)沙漠边缘,距巴基斯坦100公里,是古印度通往国外的贸易地,现因临近巴基斯坦,所以军事地位十分重要。

远观杰伊瑟尔梅尔像一座荒废的古堡,坐落在荒凉的沙漠地带。但一进城,里面精雕细琢的建筑令人吃一惊。大部分建筑均采用金黄色的岩石雕刻而成,每到日落,在夕阳的照耀下,整个城市一片金黄色,光芒照人,如芝麻开门后的宝藏般令人惊喜无比。因杰伊瑟尔梅尔又有"黄金城市"的美誉。

准备出发去城堡时,突然看到酒店的门口边上还贴着已经过期的骆驼节宣传海报,要知道金城的另一个核心卖点是塔尔沙漠。

记得黄小斌以前问我有哪些必须要去的地方,我脱口而出:大漠,草原,大海,冰雪世界。这次在做攻略的时候,特意绕了一个大圈就是为了来看一眼印度的沙漠。我也知道其实我大朝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比这里好一千倍,但是能趁着这个假期顺便先感受下那也是不错的嘛。

于是去咨询酒店经理,得知酒店就有去塔尔沙漠的服务,便报了下午的骑骆驼看夕阳的项目,考虑到这几天的劳累奔波就没有选择在沙漠里过夜。1300RS/人,包晚餐,以及所谓的篝火晚会。

在去往杰伊瑟尔梅尔城堡的路上,遇到两头金黄色的猪。黄小斌说是野猪,因为它浑身的毛发都比家都要尖硬。(PS:因酒店离非常近,走路大概5分钟就到了。)

路边撒尿被偷拍。这种情形到处可见。

杰伊瑟尔梅尔城堡

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坐落在印度塔尔(Thar)沙漠边缘,这座城堡由当地巴特提家族王公杰伊瑟尔(Rawal Jaisal)于公元1156年在特瑞库塔山上建造。其建筑全部由金黄色的沙岩雕琢而成,充满沙漠的气质,给人无尽的幻想。夕阳西下,城堡就在沙漠中熠熠生辉。

靠近城堡大门的边上居然还有一个小菜市场。摊位虽少,瓜果种类都很齐全哈。是的,回来的时候,我们又买了西红柿,黄瓜,红萝卜。

肚子撑得老圆的黄牛悠然自得地走在大街上。

城门边上坐着一位口中念念有词的老者。

杰伊瑟尔梅尔古堡并不像我们之前去的几个其他城市,这里并不需要门票,与其说它是一个庄严森威的皇室宫殿,倒不如说充满了生活气息的老城,城里现在仍住满居民。

对了,参加城市宫殿还是需要买票滴,不过我们没进去哈。

站在杰伊瑟尔梅尔城墙的平台上俯瞰整个金城,则是一副壮丽的景象,一片金黄色的建筑,让人心旷神怡。

穿过弯曲狭窄的巷子,小道旁边都是各种花俏的图案的工艺品,以及缤纷鲜艳地毯服饰等。

城堡里卖水彩画的艺术家。在这里买了几张色彩浓重的骆驼画。

生活在城堡里的聊着家常的当地居民。

颜色艳丽绚烂的各种包包。

一个典型的北印度街头食品,将玉米片和炸豆类,炸粉丝条、爆米花、洋葱、香料、绿辣椒、酸橙汁和西红柿一起混合吃,哇,那酸爽,简直了。

去到阿三哥城堡里面的家里去看货,买了好几条挂毯。

在寺庙外面等爸爸的小女孩。

杰伊瑟尔梅尔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后面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就慢慢没落了,这个曾经辉煌过的沙漠城市现在没有什么太多的收入来源,大都依赖旅游业。据说这里的手工挂毯是全印度最好的,品质上乘。其实我们在印度也逛了好几个其他城市的市场,但是出售手工挂毯的还是不多的,当然也许是我们没有找着地方哈。所以一到金城看到所订的酒店内部大都用五彩的手工挂毯做装饰还是蛮新奇的。

参观完城堡回来的路上,碰到正在甩卖地毯的商贩。

哈哈,满载而归的兴奋是藏也藏不住的。

哈哈,靠近沙漠的猪就是与众不同。短小精悍的感觉。

实在好饿,想着去酒店也没有那什么“羊肉汁拌饭”,反正我们在印度这么久了,餐馆也吃了好多家,就是没尝到羊肉,正在好路边就看到一家看着不错的餐馆,嗯嗯,这就是命吧,就是你了。菜单上第一眼就看到可口可乐,好吧,老板,首先来两瓶可乐~~~

塔尔沙漠

吃完饭后回酒店休息到3点半,然后我们就准备去沙漠了。去传说中真正的沙漠!!!
印象中,沙漠就是那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 浩瀚感,是“漫天黄沙,驼铃叮叮”的写意,更是有江湖传奇的地方。

然而车子在那种荒漠戈壁的道路上行驶了大概半个小时后,我还没看到半点沙漠的影子啊
,然后到了一个也不知道啥地方的时候司机就停车了,让我们下车等,驼队正在赶来的路上。好吧,也没辙,一行人就在那等啊。过了四五分钟,看到三个人牵着几只骆驼走过来了。到树边的时候就示意骆驼趴下,没见过骆驼的我们赶紧走过去看看传说中“高大上”的驼哥。

请问你这是什么表情?喔,嘴角微微上扬么!

看完骆驼,接下来就是后接下来就是选坐骑了,我选中的骆驼居然是领头,请允许我仰头大笑三声:哈哈哈。别问我为什么笑,我是不会告诉你领头的好处是前面视野那个开阔啊。。。

一想到马上要见到沙漠,内心溢不住的开心啊。

路上遇到一对神奇侠侣,虽然我不太喜欢前面那个晒得黑黑的男人,但是他后面的那个女生倒是很有几分女侠的风范,哈哈。

再往前走,又遇到小骆驼。

一行骆驼队浩浩荡荡地经继往沙漠走去

这又到了个什么鬼地方,我问前面领头的小哥,小哥回头跟我诡异地笑笑,很快了。
说,你骗谁呢,以为我瞎啊。

已经骑了半小时,感觉骆驼颠来颠去屁股有点累了。我把围巾垫在坐垫下才感觉一些。

终于看到沙子越来越细了,感觉马上就要到了耶~~~

整整骑了一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嗯,又到我吐槽的时候了。
做攻略的时候,我特意找了下度娘:塔尔沙漠 (Thar Desert):印度西部巴基斯坦的沙漠面积约59万平方公里,印度大沙漠(Great Indian Desert)。主要为沙质荒漠,东南部多砾漠,沙丘一般高达30~90米,最高达150米。

好吧,大的沙丘都有150米之高,感觉起来应该也蛮有味道了。可能就是我之前对沙漠太过于想象化,美好化了。(对于沙漠,难道不都是延绵不绝的,广阔无垠的么)。好吧,这里的沙漠就是阶段性的,只有几个大一点沙丘,其他的就是大戈壁滩的感觉,换个词就是沙丘特征不明显。秉着一贯的“既来之,则安之”的良好心态,我们在小沙丘堆里还是玩的很嗨啊。

我穿着大头皮鞋奋力跑到丘顶上的时候,也不知道哪来的狗狗就跟着上来了。黄小斌说我是肉包子,狗大老远就嗅着过来了。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以回复

来来来,GIVE ME FIVE.

吸引力真不小,不一会又来了另外一只。关键还不怕我,过来在我身上各种蹭。

有一种浪漫,就是在沙丘堆上谈情说爱。

找到一处比较好看的沙丘后,姐姐就开始了博命演出,哈哈。

假装我是一个舞者。

站上一处沙丘的制高点,有种“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侠士悲壮感。

拿出我的看家本领,金猴独立。

再来一个老鹰展翅。

一阵狂跑后,天也黑下来了。听到师傅叫我们集合,赶紧跑来坐骑合影一张。

骑着骆驼走在回去的路上,路过一处扎营的大广场就停下来了。是的,我们要去参加所谓的“篝火晚会”了  。在入口处一位手持红色砂泥的印度女人,还有两三个巧锣打鼓的男人在门口“迎接”我们,这是一种欢迎仪式,是的,你没猜错,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往眉间按上一个红砂印就可以了。

刚开始看表演的时候有分发花生米和薯片,但是感觉完全不够我塞牙缝啊。两个小时的各种歌舞说唱表演后,我终于等来了晚餐。其实最后吃到我肚子的不过是两个馕。因为是我看了下菜,基本都是咖喱土豆,咖喱鸡肉,还有什么不知道啥的糊糊。回到酒店,赶紧吃了两包薯片和两个西红柿,这才睡得着。

Day 14-15 杰伊瑟尔梅尔→德里

DAY14  2015.02.13
城市:  杰伊瑟尔梅尔
行程:  杰伊瑟尔梅尔古堡,
住宿:   去往德里的火上车

上午没再安排什么景点,于是和黄小斌又去城堡里转悠了一圈后,回来就在酒店喝着咖啡发了一下午呆。准时登上下午17:00去往德里的火车。

中途火车晚点,到达旧德里火车站时已经14:00点。时间还有就去逛了著名的月光集市(chandni chouk),真是人山人海,印度很多穷人都要来首都,即使住棚户区(其实比乞丐住的好不了多少),也不愿意回农村。政府专门在火车轨道两旁划定了棚户区集聚点。之后又坐机场地铁到达新德里机场。时间过得真快,至此,15日的印度之旅完美结束。

等你去发现不一样的印度

印度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固然悠久,争战也不断。自孔雀王朝统一印度之后,印度教才兴起。其次是穆斯林,传统佛教已经有些没落。因为我们一直在北印,传统的东西更多一些,没有去繁华的孟买的南部大都市。印度虽是宗教国家,但已经走到西方资本主义联邦制度,这是先政治后经济的结果。

作为游客,北印之行记忆仍历历在目,回来后每每看到印度影视,还会有些亲切感,这就是一个感官深厚的国度。短短的15天印度,我们真的还有太多的地方没去,太多的人文气息没感受到,下次去印度,我们还想去乡下,去郊区,去感受更美更淳朴的风土人情。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印度的神奇之处真的有太多太多,冲突也不断,和谐也随处可见,等待你来发现。

最后提供一点小常识,区别印度人的宗教信仰及地域。
身材较矮小,肤色更深,且基督教和天主教比例较高的是南方人
肤色与中国人相近,五官较平的是东北人,类似西藏
肤色更白,有着深邃大眼和鹰钩鼻的帅哥在克什米尔经常看到
大部分我们比较熟悉的印度人大多是印度北方人,印度教和穆斯林居多。

将头发往上一圈一圈盘成飞盘状的头巾造型是锡克教徒的正字标签,锡克教相信,毛发是神的恩典,最传统的锡克教徒从出生到死亡都不可以修剪和刮剃毛发。头顶也不可见光。锡克教也是印度军队中的主要战斗力。

以灰白色为主的礼拜帽是穆斯林男性教徒的标志。但如今女性穆斯林在印度不比在中东那样严苛,少部分还会用面纱和头巾来遮脸,很多也与印度教妇女一样穿着沙丽和西式服装,比较难以分辨。

更多的印度魅力就等各位看官自己慢慢去发掘,然后分享给我们吧。哈哈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26 01:04

引用 chuyuan_ 发表于 2016-09-26 01:04:32 的回复:

回复chuyuan_:用的佳能6D的机身,标配镜头 24-105MM

2016-09-26 09:46

2016-09-26 16:21

印度待了15天,感觉怎么样,吃东西拉肚子吗

2016-09-26 16:33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9-26 16:33:48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哈哈,就是有点脏乱,味道有点难忍受外,我觉得还蛮不错的。反正回来后还想再去。我们大多数都在餐馆里吃的,卫生相对要好些,也吃了几次路边小摊的奶茶还有油炸的一些零食,但都没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哈。

2016-09-26 17:06

2016-09-27 08:30

不错

2016-09-27 09:12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9-27 09:12:09 的回复:

不错

回复老马:谢谢喔。。

2016-09-27 20:19

2016-09-28 10:53

好美!
这里的夕阳真的很不错!

2016-09-29 14:31

2016-09-30 11:13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9-30 11:13:09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10-13 16:53

引用 温柔的恶女 的图片:

小松鼠好可爱,都不怕人

2016-10-18 15:13

引用 沫沫213 发表于 2016-10-18 15:13:49 的回复:

回复沫沫213:谢谢支持。那边的动物与人大都是和谐相处,我们看了都觉得不可思议。去斋普尔的时候晚上睡觉都最好关好门,否则不速之客(猴子)都会进来偷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