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冬末的新西兰亲密接触,每天都是新的旅程】南岛+北岛=15日自由行

双月飞 (淮安) LV.11
2016-09-23 12:43 2489/13
  • 出发时间/2016-08-06

关于行程

8月初,我们从炎炎夏日的北半球来到寒风飘飘的南半球新西兰,和她来一次亲密接触,一次15日的初识,过程虽短暂,但却很难忘。

一提到新西兰,大家或许首先想到的是新西兰的奶制品;新西兰的的确确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畜牧业发达的国家。但是,你到了新西兰,会发现她充满活力与生机,她天生有魔力,能吸引你停不下探索的脚步。

新西兰一步一景,她独特的地质构造所创的自然风光令人目不暇接。在旅程中,你能轻松在一日内,邂逅雄伟的雪山、瑰丽的湖泊、嶙峋的高峰、广阔的平原。在新西兰15天的行程,每天都是新的旅程。

旅行时长:15日

旅行人数:5人(4个大人+1个小孩)

旅行日期:2016年8月6日----8月20日

旅行方式:飞机+汽车

旅行住宿:民宿11晚+酒店3晚

旅行线路:上海-奥克兰-皇后镇-瓦纳卡-特威泽尔-库克山-蒂卡普-基督城-皮克顿-惠灵顿-陶波-怀托摩-剑桥-汉密尔顿-奥克兰-上海

美景预览

开头先奉送些美图吧,好看的地方毕竟太多了,庆幸我们15天行程,只有2天是阴雨天,其他都是大晴天,每天的游玩都在纯纯的蓝天下,心情那叫一个赞啊!

从每个点选一张吧,新西兰的纯净之美,各位必须亲临体会,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的,三星和 Iphone,随手拍,都是明信片的感觉。

文中图片都是大图,欢迎点击查看原图。

前期准备

1、机票
国内直飞新西兰的航班有不少,我们居住在江苏,选择了从上海出发,考虑转机的时间长,直飞提前预订价格又比较适中,所以就选择了东航的上海直飞奥克兰的往返航班(MU779和MU780),我们是3月份订的机票,一个大人的往返票7000元(后来看了一下,这个价格还真不贵,关键是我们中还有人免费升了商务舱,感觉真是大大的赚了。)

2、签证
新西兰签证,过签还是容易的,材料准备充分的话,基本会出两年多次的签。申请签证蜂蜂上有很多攻略可以参照,先到移民局网站下载签证申请表格,然后按要求填写,并递交相关材料。签证费的收取比较人性化,一个家庭只收主申请一个人的费用,护照的快递费用需要按人头收取。我和老婆的签证费是1120元(签证费795元+签证中心服务费225元+两人护照邮寄费用100元)。签证的办理时间,还可以接受,就是新西兰移民局的网站不及时更新要求,确实令人反感,一开始大家准备照片的时候,基本都按护照照片要求提供,其移民局官网上也没用对照片背景色有要求(any background),后来打了签证中心电话咨询,说白底照片不行,需要有色底的照片才可以。这个小小的改变为何不及时更新网站呢?害得我们一行人又匆匆去赶拍照片。还好签证办理的速度还是很快的,5个工作日办结寄回护照,我们一行人都签了两年多次往返。

3、服装准备
8月初是南半球的冬季,虽然是冬末的气候,但是保暖必备的衣服,还是需要的,特别是南岛的山区,气候还是比较冷的,我们一行人,大都是里面毛衣,外面冲锋衣(加绒),裤子加了一条衬裤。游玩的时候,走路还好,不是很冷,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太阳一出来,就不感觉冷。

4、住宿及导航
住宿我们主要是以民宿为主,推荐下载Airbnb这个手机APP,我们的民宿都是从这个app上订的。导航以Sygic GPS Navigation这个App为主,Google Map导航APP为辅。

5、团员介绍
我们一行5人,两个家庭,四个大人一个小孩,我和老婆是头一回出国自由行,这次到新西兰自由行,完全得感谢有了朋友Linda一家的帮助,才圆满完成了惊喜的旅程。

下面这个是我们的团员合影哦,左一、左二是我和老婆,右一是苹果之谜先生、右二是他老婆Linda,中间可爱的girl是他们的女儿小虎。(8月初的皇后镇虽然比6、7月份温度高一点,但是前段时间刚经过暴风雪,外面还是很冷的,零下5度左右,我们都穿着棉服)

下面这张合影,是大家在库克山,雪山徒步的时候自拍的,第一次雪山徒步献给了新西兰,大家都很HIGH!!

完整游记,下面开始

Day 1 上海出发

我们乘坐东航的MU779航班去奥克兰,航班是8月6日凌晨起飞;因为家距离上海有近5个小时的车程,8月5日下午,我们一行人就开车往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了,换完登机牌,过完安检后,就在浦东机场的T1航站楼逛逛免税店

老婆和Linda及女儿小虎,攒人品座的商务舱,我和苹果之谜座的经济舱,刚上飞机,广播说飞行时间12个小时,我的妈呀,头一次座这么长时间的飞机,也记不得自己到底睡了多久,迷迷糊糊的也就过去了。下面的图片就是东航经济舱的飞机餐。

人生第一回飞越赤道,来到南半球。对着飞机信息显示屏,拍照纪念一下

奥克兰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的16:10(新西兰时间比北京时间快4个小时),我们抵达了奥克兰机场,机场相比较国内的很多机场,感觉很小。这里要着重说一下新西兰入境的注意事项。入境检查处,到处张贴着醒目的标语“申报或丢弃,这是您的最后机会”,新西兰禁止一切肉类、动物类的食品和药品入境,不申报涉嫌违禁物品,将被处罚400纽币的罚款。

出了机场,我们打的前往奥克兰订的民宿,奥克兰当天飘起了小雨,我们从30多度的艳阳天来到寒风凛冽的奥克兰,虽然加了外套,傍晚时分的气温还是挺凉的。到了离机场比较近的民宿,我们发现房主的冰箱有不少吃的、喝的。整个房间布置的也很温馨,一下子就有了家的感觉。

老婆和Linda 两位女士,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冰箱里的食材,做了一顿温暖的晚餐,配上房主送的红酒,为新西兰之旅的启程干杯!!!

Day 2 奥克兰

奥克兰新西兰最大的城市,经济中心,以前是新西兰的首都,但在1865年迁至北岛南端的惠灵顿。据说是由于毛利人的反对,迁到惠灵顿,可以兼顾到南岛和北岛的发展。

初识新西兰,是从奥克兰,这个千帆之都开始的,经过一夜的小雨,奥克兰迎来大晴天,湛蓝的天空,清新的城市空气,我顿时对这个城市好感倍增。整个城市街道很干净,清晨,马路两侧有很多跑步和骑车锻炼的人。我们民宿在机场附近,靠近海湾;这样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奥克兰的绿色,爽哉!

早餐后,从住的民宿出来步行200米左右,就有Bus stop。所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奥克兰市区游玩是最好的选择,省钱的同时,还可以慢慢欣赏城市风景。当天主要的行程是上午到市中心皇后街,天空塔附近玩玩,下午去一下伊甸山这个景点玩玩。

本以为,新西兰最大的城市,最繁华的街道,应该很不一样,但是亲临后,感觉很平淡,就像新西兰人的生活方式一样,随意简单。天空塔,也很小只。

本来打的公交票是到皇后街(Queen Street)站下车的,结果我们提前在新市场站(New Market)下车,新市场区也是奥克兰的中心城区,我们根据导航提示,步行向天空塔走去,路上看到奥克兰大学,老婆和Linda两位大学老师,立马去拍张照片,代表***大学访问奥克兰大学,哈哈!

苹果之谜、Linda 一家

我和老婆

皇后街大众点评上,下面图片上的这家手工冰激凌很热门,大冬天,一行人都对冰激凌不感冒,加上门口排队的人群,一看了之。

天空塔,Sky Tower. 奥克兰的地标,远处取景,还挺不错的。

我们在皇后街的星巴克喝了后,向下一个景点伊甸山(Mt. Eden)出发了。这里要提一下Uber在新西兰的使用问题,苹果手机装了Uber就能使用,我的三星安卓系统装了它就用不了,回国就可以用,很奇怪!我们在新西兰第一次使用了Uber打车软件去伊甸山,上车后也不需和司机多交流,他按手机线路指示直接带我们到伊甸山,下车不用付钱(支付宝会自动按当日汇率扣款),我们只需要跟司机说Bye bye。这样打车不仅方便,而且也比出租车便宜,后来我们在奥克兰很多次使用了Uber叫车.

老婆和Linda, 伊甸山虽然不高,但是俯瞰奥克兰城市景色,还是不错的。

Day 3 皇后镇

国内出发前,我们事先安排好前3天的行程,大家统一思想,都认可,从南往北自驾玩比较好一点,先从最冷的地方玩起,最后回到暖和的地方。

Linda在国内的时候,选择奥克兰皇后镇的机票时候,有廉价航空捷星航空的航班,也有新西兰航空的航班,但是比较了票价,还有托运行李的费用;最后选择了新西兰航空的班机。大家觉得两家航空公司机票也就相差不多的钱,但是多点钱体验一下五星航空的服务,也算值得。至于皇后镇的住宿,本来想选择民宿的,但是民宿在镇中心的价格很贵,而且不提前预订,很难订到,因为8月份是皇后镇滑雪的旺季,很多人来到这里滑雪度假。所以权衡了一下,订了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地址也不错,正好就在皇后镇中心。这样玩起来也比较方便。

奥克兰机场国内出发大厅,新西兰航空的登机牌自助打印很方便(见上图),有中文显示,输入网上机票订单号,就出来登机牌,旁边还有行李称重的机器,一切都自助搞定,方便快捷。

皇后镇机场建在山谷中间,四周是美丽的雪山,降落之前透过机窗看下面的雪山,太美了!难怪它曾获得过全球最美机场、最震撼跑道、最不想降落的跑道等称号。

由于奥克兰皇后镇的航班是中午时分到达,我们当天下午在皇后镇的行程主要是:在瓦卡蒂普湖边玩玩,逛逛镇中心和湖边的皇后镇花园。

皇后镇两晚住的诺富特酒店,总体还不错,和民宿比,缺点就是不好自己做饭吃;优点就是靠景点近,出了酒店就能来到瓦卡蒂普湖边。

皇后镇的 Fergburger,中国人叫她大脸汉堡,确实很大,我是一个吃了好久,旁边的老外,几口就消灭了。确实外国人的肠胃厉害。不过,在大冷天,吃这种高热量的食品,还是值得推荐的。

皇后镇作为新西兰的旅游重镇,每天基本都有中国旅行团光顾,游玩项目主要是以极限运动为主,高空跳伞、双人滑翔伞、高空蹦极等。镇子虽然很小,但是赌场、酒吧、餐厅、精品购物店,着实不比新西兰大城市差。镇里还有一家很迷你的LV精品店。店里服务员为中国人,可见中国人对奢侈品的购买力有多大。

下午我们来到湖边的一家咖啡店,坐在壁炉旁边,一边品尝新西兰独创的Flat White咖啡,一边欣赏着Lake Wakatipu的黄昏。感觉甚好!

喝完咖啡,感觉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大家觉得可以到湖边的皇后镇花园玩玩,去了以后,发现黄昏的瓦卡蒂普湖和白天的那种美是不一样的。感觉时间都静止了的感觉。

Day 4 皇后镇

经过半日的停留,大家都觉得在皇后镇只玩一天,太对不起这个全球著名的度假胜地了。第二日行程,主要是做蒸汽船游玩瓦卡蒂普湖、座Skyline缆车游玩。

皇后镇非常小,从住的酒店出来,沿着湖边走,很快就到了蒸汽船的码头,(这个蒸汽船项目,主打是百年历史的蒸汽游轮+瓦卡蒂普湖周边的风景+剪羊毛表演。门票有两种票可以选择,一种是纯玩不带餐的票,一种是带餐的票,但是上午出发的大多数人都是订的带餐的,因为去一趟来回要3个小时,除非选择的是下午时间段,要不真的没有必要不选带餐的)

上船出发了。

船上,有位老太太不间断地为大家奉送优美的钢琴演奏,还有卖咖啡和餐食的,让人有种惬意的舒适,航行过程中,你也可以走进船舱内部,了解蒸汽船的历史,看一看老式蒸汽发动机的构造。

因小虎与她妈咪Linda闹了小情绪,我也抽空跟着小虎参观了船舱内部,感叹这样一个船的质量,在当时真是杠杠的啊!
图为Linda女儿小虎与“厄恩斯劳号”合影

船航行到了终点站瓦尔特峰高原农场(Walter Peak Farm),一船人都下船去欣赏剪羊毛和牧羊犬表演,一开始羊儿羞涩害怕,当剪刀下去的时候,那可享受了。

当大伙看完剪羊毛表演的时候,同行的几人,都去抓了点羊毛感受一下,同时也纳闷为何这里没有卖纪念品的商店啊,要是国人的农场,肯定弄一些周边商品卖卖啊。后面的牧羊犬表演,感觉没有多大意思。农场山坡上的羊也就几只,跟后面自驾旅途上见到的大批羊群比,真没多大意思。

虽然农场的表演一般,但是瓦尔特峰边的瓦卡蒂普湖,真是太美了。让人不时驻足拍照。

海鸥和野鸭就在你面前,大自然就是这么任性的美!

在农场的BBQ餐厅用餐后,我们来到了Skyline,当缆车来到了Skyline Gondola,通过观景台,欣赏整个皇后镇及瓦卡蒂普湖的全景,真是惊喜!

皇后镇作为极限运动之都,一开始没有认识到,但是上了缆车,当我们一群人看到蹦极台上起跳的人,不时落下的滑翔伞,以及陆陆续续经过的山道小滑车;又燃起了蠢蠢欲动的小火苗。本来对极限运动不感冒的我,来新西兰之前,看到不少攻略推荐高空跳伞(Skydive),什么“……一辈子一定要去皇后镇跳伞……”已经成为微博当下的串烧金句。

在缆车餐厅喝咖啡时候,我和苹果之谜被两位女士一鼓动,心想既然来了,不体验一项运动,有点过意不去。但是,高空跳伞因为垂直自由落体实在有点接受不了,我俩就选择了稍微轻微点的Sky Paragliding(滑翔伞运动)。

苹果之谜和我跟着一男一女两位教练,座着下图中的小缆车又来到更高一点的山峰处,两位教练(男教练是丹麦人,女教练是法国人);因为玩之前需称体重,两位教练看了一下我和苹果之谜的体重,体重轻的我被分到美女教练那边,苹果之谜被分到丹麦帅哥那组。因为风来的及时,苹果兄弟先于我跳下悬崖。我就不停的追问教练“何时跳”,教练不时回句“Wind problem,Wait a good moment”,本来心里恐惧还好点的,听到风向不好,要等等,着实让我吓了好久,深呼吸,平静!最后,美女教练也等不及了,来了另外一个男士帮手,选择了另外一处起跳地点,在等到一阵风来的时候,我和教练从山坡向悬崖边跑去,纵身一跳,心里的恐惧也随着那一跳,转瞬即逝。当睁开眼,大片的瓦卡蒂普湖美景在脚下的时候,随风滑翔的感觉真是太美好了。

Tips:滑翔过程中,教练会问你是否想玩玩特技,提醒一下,如果你在特技过程中感觉不适,一定得及时跟教练说Stop,不然教练会一直给你玩下去

皇后镇的Skyline,距离首都北京10761 Km。旁边的就是那个去玩滑翔伞座的小缆车。

Skyline Paragliding, 我们整装待发! 我们选择的是G-FORCE Paragliding,很多人推荐的一家大公司运营的。因为事先也没有准备玩这个项目,所以是现场买票,票价219纽币(换算成人民币一个人1000出头点),如果在淘宝,穷游预订的话可以打折。教练拍照的费用是50纽币一人,这个是另外付的。

皇后镇的最后一晚,我们体验了一下皇后镇的夜生活(泡吧),皇后镇到底是旅游胜地,虽然是冬季,寒冷的夜晚也抵挡不住熙攘的人群,街区每家精品店都营业很迟,一点不像之后在新西兰其他地方的商业街区(其他地方商店、商场基本晚上打烊很早)。

皇后镇酒吧很多,但是有特色的,要数这么一家冰吧,Minus 5 ICE BAR;本来室外气温就很低,还要进去体验更冷的环境,我们一行人也算豁出去了。冰吧虽然地方不大,但是里面的环境还算不错,座椅,吧台,酒杯都是冰做的,进入房间必须穿指定的外套棉服,带着提供的手套。

热情的Bartender,我就称他吧叔吧。哈哈,我们一行5人,包场了啊!

在这里插播一个广告,推荐一下新西兰本土的品牌甜品,Cookie Time,皇后镇中心街区就有一家店。店招是一个Cookie 小怪兽,服务员都穿着性感,关键是饼干很好吃。

Day 5 瓦纳卡

新西兰的第5天,我们开启了自驾之旅,早上从酒店对面的Hertz赫兹租车门市租车,我们团队的大翻译Linda提前帮我们租了车,至于为何选择赫兹租车,凭着多年国外自由行的经验,她推荐赫兹,因为国际第一连锁租车品牌,处理纠纷比较规范,不像小的租车公司有推诿扯皮现象。很巧的是租车门市就在我们NOVOTEL酒店的对面,一路之隔,开车上路真是太方便了。

我们在南岛提的车是一辆白色的丰田RAV4,新车,行驶里程才300多KM,日本车也比较好开。

关于自驾线路的规划,我们是从南岛的皇后镇出发,一路往北开,到南岛的皮克顿港口还车,结束南岛的旅程,之后座渡轮横渡库克海峡,到北岛的惠灵顿提车,再一路往北开到奥克兰机场还车。(具体路线,看一下地图图示)

南岛线路:皇后镇-瓦纳卡-特威泽尔-库克山-基督城-凯库拉-皮克顿

北岛线路:惠灵顿-陶波-怀托摩-剑桥-汉密尔顿-奥克兰

新西兰属于英联邦国家,其和英国一样是右舵驾驶,靠左行驶。我和老婆从未开过右舵车,苹果之谜和Linda他们去过澳洲自驾,有右舵驾驶经历,所以一开始的是由苹果之谜掌舵驾驶,但是老司机经常不开右舵也有不习惯的毛病,也经常会把开转向灯变成开雨刮器,哈哈!

新西兰自驾,你会发现新西兰人开车的素质都很高,这里的交规是转弯岔道口的车一律得让直行的车(我们国内习惯直行遇到岔道口的车经常会习惯地停下来)。

我们自驾的第一站到达的是瓦纳卡镇,距离皇后镇1个小时的车程,虽然车程短,但是沿途的盘山公路,正好让我们领略了皑皑白雪的雪山美景,瓦纳卡新西兰最有名的滑雪胜地,瓦纳卡的Cardrona Alpine Resort,每年冬季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滑雪爱好者前往度假。我们虽然没有去滑雪,但是车子在雪山中间的盘山公路滑行,也是一种别样体验。路边时而有冰冻路面的警示牌,对于第一次开盘山路的苹果之谜确实是一种挑战。

经过一路崎岖的盘山公路,我们从雪山出来,来到了平原地带,快要到瓦纳卡镇的地方,有个粉红丝带组织为关心女性乳腺癌,而形成的一个景点,里面挂满了路径游客的Bra。

瓦纳卡镇的主要景点就是瓦纳卡湖(lake wanaka),我个人觉得瓦纳卡镇不像皇后镇那么嘈杂,整个湖也比瓦卡蒂普湖要小,所以,瓦纳卡湖是一种安静的美。

瓦纳卡湖,适合放慢脚步,沿着湖边的餐馆、咖啡馆,走走停停;这边风景很好,坐下喝杯咖啡,品尝美食,是最好的选择!

由于瓦纳卡只是我们歇脚的一站,下午休息片刻,我们继续赶路,前往特威泽尔的民宿住宿,休息一晚,准备库克山的游玩。

超市购买食材+民宿住宿 是接下来10天的标配,基本每到一个地点,都会这样安排,或许这也就是自由行区别于团队游的乐趣所在!

Tips:新西兰的牛肉、牛奶很便宜,而且特别好吃、好喝,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去超市必买的就是牛肉,牛奶!还有一样必买的就是新西兰奇异果(猕猴桃),比国内的好吃,价格又比国内便宜。

TIPS:新西兰境内看到最多的连锁超市莫过于NEW WORLD 和 COUNTDOWN两家,还有小型的 4 SQUARE连锁,我们这趟自由行,也主要是在前两家大型超市购买食材。

超市购物以后,我们继续上路了,顺着Omarama Rd高速一路向北,往库克山(Mt.Cook)方向行驶。南岛的Omarama高速,真的很美,虽然一路上没有看到漂亮的湖泊,但是沿途的风景,有点像西部大片的感觉。

高速看到一个Clay Cliffs 指示牌,提示进去可以看到奇特的岩石地貌。我们顺着指示一路开到底,出现了这个大门,自己付费进去可以参观,后来问了刚游玩回来的泰国朋友,他们给我们看了照片,Linda说正是我们在路上远远看到的那个岩石。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特威泽尔的民宿,特威泽尔这个小镇因靠近库克山森林公园,而被很多人选择歇脚住宿的地点。

这个民宿位置很不错,对面就是加油站和超市,出门拐弯就上主干道。

民宿主人,放了很多小孩子喜欢的动画片DVD片子,还有很多新西兰特有鸟类的图片和雕塑。

Day 6 库克山

新西兰境内有大大小小的国家公园14个,如果第一次涉足这个国家,就想玩遍,那是痴人做梦!因为去之前也做了些功课,觉得库克山国家森林公园(Mt Cook National Park)在南岛中部,恰好旁边有两个美丽的湖泊(普卡基湖Lake Pukaki和蒂卡普湖Lake Tekapo)可以欣赏,不失为一绝佳选择。玩新西兰国家公园,书上基本上建议的是徒步、自行车这两种方式(新西兰国家公园基本都设有步道和自行车道),对于非山地自行车爱好者的我们来说,最好的方式是选择一个步道徒步啦。我们几人通过选择,最终选择了胡克谷步道来徒步。

前往步道的路上,高速途径普卡基湖( Lake Pukaki ),普卡基湖新西兰南岛的第一大湖(p.s 南岛第二大湖皇后镇的瓦卡蒂普湖),该湖地处库克山南麓,相比较,前两个我们看过的湖,普卡基湖的湖水颜色特别蓝,特别炫目,在背后的库克雪山的映射下,就如同往湛蓝的湖水中倒进了乳白色的牛奶,阳光下呈现奶蓝色光芒。

从住的地方开车出发之后,也没用预料到我们徒步的场景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随着车子越往雪山深处开,就觉得事情不妙,车窗外的温度也随着步道的靠近而降低。当车到达步道入口的时候,大家都惊呆了,这里全是雪啊,这个徒步该如何走啊?

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是库克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步道,宣传大都是对步道的春天景色来宣传的,我们哪里知道冬天是这样的啊,不过也不错,本来想去南岛西海岸的福克斯冰川徒步的(后来由于儿童有年龄限制不允许徒步,所以取消),在这个雪山徒步,也算体验了一下新西兰美丽的雪景,冰湖了。

后来,和老婆讨论这趟旅行最难忘的是哪段,我们异口同声的都觉得库克山徒步是最难忘的。

胡克谷步道,路牌很清晰,在高速边上。

作为团员中最小的成员,小虎见到雪山也异常的兴奋,我们大人都是慢慢走的,小朋友可是一直跑跑跳跳的。
下面是小虎和她妈妈Linda在步道入口处的合影。

大人们出发,合影一张,置身于库克峰的雪山之中,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人生第一次雪山徒步献给了新西兰

雪山上面的大太阳,后来发现,新西兰之行晒黑的主要就是那天雪山徒步什么防晒都没!!

Day 7 蒂卡普

昨天玩过胡克谷步道后,我们仍然回到特威泽尔的民宿休息一晚,早晨,我们离开特威泽尔,驱车近300公里,前往南岛的第一大城基督城(Christchurch City),因为从特威泽尔出发,仍然路径库克山公园,所以,我们将蒂卡普湖的游玩安排放在了路途中。

攻略中,不少人推荐约翰山天文台(Mount John Observatory)和牧羊人教堂这2个景点,尤其提到约翰山天文台旁有个全球景观最棒的咖啡厅,我们一行4个大人,大都是咖啡爱好者,为了在环境超棒的咖啡厅品尝Flat White(新西兰独创的加奶咖啡,区别于拿铁的奶多,口感特别棒),理所当然要去了。

出门加满油后,我们向蒂卡普小镇出发了。

当我们再次路过库克山旁的普卡基湖时,她今天呈现的颜色与昨天早上见到的又不一样了,果真是“妖孽湖”,由于云层较多,湖水蓝中偏透着绿,气势磅礴中有透漏着那么点妖娆的普卡基湖,让我们再次停下车拍照留恋。

经过一段普卡基湖旁的美景公路后,我们来到了蒂卡普湖的一个观景台,停下欣赏一下这个秀丽的、绿色的湖泊。

蒂卡普小镇是麦卡奇地区风景秀丽的小镇,周围山峰环绕,蒂卡普湖是其重点景区,整个湖泊海拔700米左右,据说新西兰南岛大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都是通过普卡基湖蒂卡普湖之间的水利发电。

转角上路,我们顺着约翰山的山路一直往上开,大概5公里不到的路程,来到了约翰山顶!这里的风很大,但是景色更漂亮,一天之中,早上的蒂卡普湖颜色还很鲜艳,下午的颜色随着阳光和云层的映射,也跟着变化。

TIPS:Astro Cafe 作为全球景观最棒的咖啡厅,Lonely Planet曾说这间咖啡厅“也许是天与地之间最棒的咖啡厅”。在咖啡厅中,透过玻璃,可以欣赏到湛蓝的蒂卡普湖美景,约翰山三百米的高度使人能够将整片湖水和远方雪山尽收眼底。其独特之处除了看美丽的湖泊外,还可提供夜晚观星服务。新西兰南岛的蒂卡普镇是“国家黑暗天空保护区”,约翰山天文台这里的天空,曾被评为“地球上最佳观星场所之一”。但是由于我们那天的云层偏多,咖啡厅老板不建议我们留下来体验观星。所以,留点遗憾给下次吧。

Astro Cafe的咖啡是南岛行程中喝到比较好的Flat White了,培根可颂面包味道也很赞

Little Princess 合影,中间的小公主,我们看的都觉得冷,外国人就是这么不怕冷。这个不得不佩服!

只因咖啡太好喝,美景太好看,一行人嘻嘻哈哈,在咖啡馆谈笑风生后,直接上路往基督城方向出发了,直接忘记了一早规划的牧羊人教堂景点,而且这个就在附近。所以说,遗憾是留给美好的礼物!

驱车3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基督城基督城订的民宿是一个郊区别墅,旁边是海湾,景色是不错,但是我们那天赶到基督城外,已经是黄昏了,顺着导航指引,天色是越开越黑,就记着绕着漆黑的盘山公路一直往上开,速度一直在30码左右,到了民宿发现,这个民宿主人是个高个子帅哥,他家自己住在楼上,楼下那层用来当民宿出租。老外对于这个还挺信任,要是中国人,估计说啥也不敢这样做,一个陌生人就住自己楼下,太不安全了吧。

Day 8 基督城

经过一夜的休整,我第一个起床,打开别墅的门帘,看了一下窗外的天气,不凑巧的雨天来了,由于山上雾气大,看不到远处的大海。

早饭后,大家讨论了一下,基督城第一天的游玩行程。由于下雨,大家认为逛户外景点不是很舒服,就选择了室内活动,先驱车前往基督城市中心的Re-Start Mall转转,基督城经历了几次大地震,很多著名的景点已经不复存在,特别是基督城大教堂彻底废了。这个Re-Start Mall 是在市中心用很多个集装箱构建的购物中心,又名集装箱购物中心。

这就是我们基督城订的民宿照片,下雨天,灰蒙蒙的,但是周围是茂密的森林,空气特别好!如果是天气好的话,下图中的这个位置可以看到海岸线,阴雨天只看到云雾!

集装箱购物中心,店铺大都是出租的,里面有很多品牌都没有听说过,我们只认识阿迪、耐克等。

作为咖啡爱好者,来新西兰这个咖啡馆遍地开花的国度,怎能少了去当地最好的咖啡馆品咖的事情呢。很多书上推荐了这家C-One-Espresso. 我们用Google导航寻找这家咖啡馆,由于基督城的建筑基本都是那种黑白灰的色彩,而且又没有什么突出标志,跟着导航走了好久也没找到她,后来经过多方问路,终于找到了这家咖啡馆。餐厅门外很冷清,推门而入,人声鼎沸,我们就知道不虚此行。

这家咖啡馆的点餐很有意思,当你点了汉堡、薯条等包装食物,食品会顺着天花板上的传送管道送到你的面前,这个管道是用蒸汽推送的;小虎小朋友对这个特别喜欢。

对比了之前在蒂卡普Astro Cafe喝过的FW,大家一致认为C One的FW要更好喝。

因为基督城的雨越飘越大,好像没有停的意思,我们一行人就在咖啡馆打发了2个小时的时间,由于已经过了停车的时间,国外路边停车超时是要罚款的。所以,大家才提议到基督城的博物馆和植物园逛逛。到底是我们人品好,当我们走到停车位置,上车没多久,基督城的雨竟然停了,这可为我们室外的游玩提供了方便。

由于基督城坎特伯雷博物馆和基督城植物园靠在一起,又都在市中心区域,所以驱车很快就到了博物馆,我们为了找博物馆的停车位,阴差阳错的开进了植物园旁边的海格力公园,很凑巧的是里面有个很大的免费停车场。(所以建议以后去基督城市中心玩的童鞋,自驾开车的话,停车最好停在这里哦)

上图是基督城市中心的汽车站,和国内的汽车站设计不一样,有点火车站的感觉。
下图是基督城这个老城经历地震后的沧桑面容

大教堂已经没有了,只留下下图这个残迹!

基督城特有的观光有轨电车,我们老家的现代有轨电车的始祖!!

虽然市中心的商业街区,看到的都是地震对这个老城留下的创伤;但是,当我们来到坎特伯雷博物馆和植物园的时候,呈现的是一种古典英伦范,作为早起开拓新西兰大陆的英国殖民者,基督城当时在新西兰可是自由贸易的大都市,所以建筑大都是英国建筑风格。现在的基督城被称之为“花园之城”,城中心的植物园就是一个大型氧吧。

参观博物馆了解基督城的历史,新西兰大陆的开拓者,詹姆斯,库克 船长,新西兰大陆的很多地方都以他的名字命名,比如库克山,北岛与南岛相隔的库克海峡等。

在我们从坎特伯雷博物馆出来的时候,基督城的天空也放晴了,偷着日落的余晖,可以发现基督城植物园的别样之美。

Day 9 凯库拉

由于基督城第一晚住的民宿太偏,而且盘山公路也不太好走;所以我们基督城的第二晚改住了基督城机场附近的一家民宿,民宿主人是华人,福建过来的,在新西兰做代购生意。人很热情,就是民宿的房子和宣传的差别太大,这里就发现中国人搞宣传是绝对的,拍的照片,感觉房子挺大的,结果入住发现,房子也太小了。

呵呵,华人房东的民宿房子虽然不大(上图),但是人倒很热情,给我们准备了一早丰盛的早餐(下图)。(做生意人绝对会做生意,先给你甜果果吃,然后再宰你没商量,后来在她家买的保健品,在北岛汉密尔顿问了价格后,被她赚了好多Money!

享用过丰盛的早餐后,我们主要在基督城郊区一家OUTLETS商场逛了一圈,午饭过后,就驱车往下一个目的地,凯库拉(Kaikoura)小镇赶了。

基督城凯库拉的高速,是顺着东海岸线往北开的,路上有一段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海岸线。对于我们从雪山、冰湖过来的人,来到新西兰,这也算头一回欣赏到了新西兰的海岸线,虽然车程比较累,但是一路欣赏景色,一点也不觉得累。

傍晚时分,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美丽的凯库拉小镇,这个海滨小镇,趁着日落,我拿起手机到海边抓拍了,美丽的凯库拉日落。

小插曲:
我们订的凯库拉民宿,老板在Airbnb上宣传说在他家的阳台能看到鲸鱼和海豚,大伙去之前就比较兴奋。(心想这多划算,住宿还省去了观鲸的费用),但是到了以后,发现他的房子离海边还有一些距离,估计看到鲸鱼也是偶遇

还有这个民宿的房子是很大,房间是很多;一打开门,大伙傻了,床单被套等床上用品没有。后来多亏了Linda和房东交涉了,房东免费给我们送了两套床上用品。

上图是我们订的民宿的外景
下图是阳台可以看到的海景

民宿门口就有海岸线边的铁路,这个角度拍一张,感觉就是不一样。

Day 10 凯库拉

一早,我们开始规划凯库拉小镇的游玩,因为看了很多观鲸的评价,晕船呕吐成了评价的关键词(因为观鲸船将游客带到深海,等待鲸鱼出现就得关闭发动机,船随着海浪晃动,一般人都受不了那种感觉,所以晕船呕吐是普遍现象),我们打消了出海观鲸的想法;凯库拉除了观鲸还有一项运动是极力推荐大家体验的,就是海滨半岛步道(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的徒步运动,北起点在Point Kean viewing platform,南起点在South Bay viewpoint,走完整条步道需2个小时左右。如果你顺着海滨步道行走,你可以看到成群的海豹、海狗,还有大片的海鸟,信天翁。经历过库克山的雪山徒步,大伙对徒步都已经不陌生,再难的雪地徒步都走过了,小小海滨步道还有什么怕的。

下面就欣赏我们的半岛步道之旅吧!!

慵懒的海豹就在你的旁边晒太阳睡觉,凯库拉就是这样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一只小海豹,被我们惊醒,打开下面的视频看看它萌萌的样子吧!

海鸟就从你的身旁飞过,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发生。凯库拉的生态环境,让我们惊讶。由于凯库拉的海资源丰富,特别是黑边鲍鱼和大龙虾,凯库拉政府对捕捞龙虾、鲍鱼都有限制。并不是人人都能随便下海捕捉。

我们行径途中,遇到一当地居民潜海捕捉大龙虾,当其上岸后,我们和其交谈,他欣喜地告诉我们,他捕到了3只大龙虾,还顺带抓了一只黑边鲍鱼。其得知我们是从遥远的中国来游玩,愉快的将那只黑边大鲍鱼送给了我们。(后来我们回到民宿,杀了它做了美味的鲍鱼粥)

顺着半岛步道,爬上山,站在基恩角观景台,凯库拉的海景真是无敌了。

在这唯美的海景,随意搭配几张,就很有FEEL,难怪很多明星到新西兰拍婚纱照,因为自然景观新西兰绝对数得上NO.1

父与女,“爸爸,海的那一边有什么啊?”

“妈妈,快过来看呀,你看我的小KIWI鸟,能不能和鲸鱼做朋友,你说啊?你说呀?”

跳起来!飞越海平面!大家看到美丽的景色,心情都很HIGH!

走过步道后,我们的停车地点,附近一家海鲜BBQ在招揽生意,大伙看了宣传单里菜品价格还适中,就决定去尝一下怎样,不过外国人做海鲜真没有中国人做的好吃,现在唯一有印象的不是大龙虾,而是那个鲍鱼饼。

下午,为了喝到评价最好的凯库拉咖啡“RESERVE HUTT”,几经问路终于找到,但是小镇的咖啡馆关门真够早的,这家“RESERVE HUTT”下午三点就停止营业了,我们“咖啡之旅”的凯库拉站,暂且选择其他一家吧!

凯库拉当晚,我们仍然回到民宿,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继续往北上路,到南岛最北段的皮克顿还车去北岛。

再见!凯库拉,再见!南岛!

Day 11 惠灵顿

惠灵顿(Wellington)是新西兰的首都,新西兰的第二大城市,基督城新西兰第三大城市。惠灵顿坐落在北岛(North Island),我们玩了10天的南岛,北岛行程按照计划已经缩减为5天不到的时间,惠灵顿就是我们北岛之行的第一站。

虽然,惠灵顿是首都,但是可以称其为袖珍首都,和别的国家首都比起来,这个首都真是太小了。惠灵顿作为新西兰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整个城市感觉比奥克兰具有浓重的历史韵味,纪念碑、国会大厦都把这座城市带回历史长河。

我们一早从凯库拉出发,因为赫兹租车指定了还车地点,在皮克顿的港口;我们提前预订了渡轮的船票,从南岛去北岛的渡轮有两家公司可以选择,我们根据评论,选择了船比较新的Interisland渡轮。座渡轮有候轮大厅,里面就像机场候机室一样,设施齐全。

TIPS:
新西兰的高速公路95%以上都是免费的(据说只有奥克兰往北的一段高速是收费公路,其余的都是免费高速),高速路段非城镇区域是限速100,城镇地区限速50;高速公路没有服务区,基本上咖啡馆就是服务区。我们一行几人,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品尝当地的咖啡,所以每当喝咖啡的时候,大家都会调侃“这趟咖啡之旅真棒!!”

去往皮克顿路上的一家咖啡馆,对面就是广阔的山地,成群的羊儿在吃草,一边品咖,一边赏景,是新西兰咖啡之旅的必修课!

上图:赫兹租车皮克顿港口的还车地点,还了车,就可以到旁边乘坐渡轮。

上图:半圆图标,是向乘客说明今天的海浪情况,如果特别大的浪,渡轮是取消航行的。

库克海峡(Cook Strait)是新西兰北岛、南岛之间的海峡,从南岛座渡轮到北岛,需要3小时15分钟的航行时间,渡轮舱的下面是留给汽车的位置,旅客全部在渡轮的上面舱位,里面有餐厅,儿童游戏室。

大人们上船座在前排欣赏海峡景色,小朋友上船就只奔儿童休息室了。

小插曲:
大家登船太兴奋,以至于将随手提的超市购买的食材,酱料都丢在了皮克顿的候轮大厅了。直到抵达惠灵顿港口提车,大家才想起来这事!

到了惠灵顿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想惠灵顿推荐的景点主要是维多利亚山、国会大厦等几个景点,但是考虑后面的行程,就一致同意,晚上先去国会大厦附近转一下,(超市买的食材丢了),正好到外面饭馆买晚饭吃。

由于我们到国会大厦(Government Building)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要是白天,国会大厦可以免费参观的。不过想想也不错,就这样漫步惠灵顿的街道,欣赏一下南半球袖珍首都的夜色,也是很惬意的!

古巴街(Cuba Street)是惠灵顿最繁华的街道,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了那里,不过呈现在眼前的场景,和国内的商业步行街真的没法比,后来想了一下,就连南皇后镇的商业街区,都比这里要繁华。到底是政治和文化中心,商业不是惠灵顿的名片。

惠灵顿地处断层地带,除临海有一片平地外,整个城市依山建筑。由于其濒临海湾,加之地势较高,时常受到海风的侵袭,一年之中大部分日子都刮风,因而有“风城”之称。夜晚的惠灵顿街区,气温比白天冷了很多,一行人迎着凉飕飕的风走了一段路后,驱车前往我们订的郊区民宿了。

我们在惠灵顿郊区订的这个民宿,依山而建,外部看就很有特点,内部装修更为特别,整个房子为全木质结构,宽敞的大客厅被火红的壁炉照的格外温暖,卧室被安排在楼上,儿童房里堆满了小虎喜欢玩的玩具。

Day 12 陶波

由于陶波距离惠灵顿有近400公里的车程,加上新西兰高速限速100,所以第12天的行程基本是在路上度过的,新西兰是非常适合自驾的国度,公路两旁的景色,会让你一点不觉得枯燥,虽然北岛的自然景观要逊色南岛,但是高速两边的景色还是给我们愉悦的心情!

午餐在高速边的麦当劳解决后,我们继续往陶波方向开,沿途看到雪山,大家也没有南岛那般兴奋了,开车的开车,睡觉的睡觉!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怀卡托地区的陶波市辖区,首先闯入视线的是陶波湖(Lake Taupo ), 她果真是名副其实的新西兰第一大湖,坐在车里就感觉到这个湖真得太大了。如果和南岛的湖泊比较,我喜欢用雄伟来形容他,南岛的湖泊更像女生,偏柔美。

Day 13 怀托摩

陶波市(Taupo)地处北岛高原地区,相比较平原地貌,海拔高,早晚气温很低;清晨的陶波湖,云雾缭绕,黑天鹅与野鸭结伴在湖中畅游,这时,你只需站在湖边发呆,静静品会陶波湖的美。

早餐后,我们离开陶波市区,向我们提前预订的景区出发,那就是怀托摩萤火虫洞,(新西兰境内有两个著名的萤火虫洞,一个是南岛的蒂阿瑙萤火虫洞,另一个就是我们要去的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Cave)。

意外的行程总是惊喜连连,同行的朋友翻看渡轮信息中心赠送的书上提到了胡卡瀑布(Huka Falls)、奥拉基.科拉科地热公园(Orakei Korako Cave and Thermal Park )两个景点,正好在我们去往怀托摩的路上。

我们首先驱车几分钟来到胡卡瀑布(Huka Falls)景区,该瀑布是新西兰最受欢迎,上镜次数最多的自然景观,瀑布的11米落差不大,但是水流湍急的程度不亚于其他瀑布,每秒流过的水量达22万升,足以在11秒内灌满一个奥运会标准泳池。此外瀑布水的颜色是绿色的,特别好看。

网速好的各位,可以打开视频,听听那汹涌澎湃的声音。

离开胡卡瀑布,我们开车半小时不到,赶到奥拉基.科拉科地热公园(Orakei Korako Cave and Thermal Park ),北岛怀卡托地区因地热资源丰富,而被旅游者趋之若鹜,罗托鲁瓦的温泉远近闻名,我们因行程时间有限,没有去罗托鲁瓦,但是来到Orakei Korako,的确是我们北岛之旅的一大惊喜!

整个公园地处活火山,远处望去,云雾升腾,就像是仙境一般。

伸手感受一下,公园步道边水的温度,烫手疼,呵呵煮鸡蛋完全不在话下

这么美的景色,对于我们自称“咖啡之旅”的旅程,怎能少了美味的咖啡呢?

我们预定的怀托摩萤火虫洞的参观时间是下午四点,我们从地热公园出发,下午3点半之前赶到了怀托摩镇,到了怀托摩镇后发现,这里除了怀托摩萤火虫洞外,还有其他溶洞可以玩。不过怀托摩萤火虫洞是最出名的,进入洞穴是由导游带领,不准讲话,不准拍照,No Talking,No Photo. 一开始是洞穴历史及里面石头的讲解,重头戏是座上船,欣赏由数不清的萤火虫形成的星空,那真得是太美了,整个场景很梦幻,所有人屏住呼吸欣赏这叹为观止的奇景。

由于萤火虫洞不让拍照,所以也没留存照片,但是怀托摩住的民宿,这里要着重提一下,房主说他的房子已经有100年的历史,当我住进去发现,房子同样是木制结构,100年历史,简直不敢想象!

Day 14 剑桥+汉密尔顿

辗转南岛和北岛十几天,我们的行程也快结束了,一开始想去怀卡托区域的另外一个著名景点霍比屯玩玩,看了图片确实很诱人,但是看了微博上有人发的实际场景图片,感觉和宣传还是有区别的。而且那种宣传的中土世纪的风格,也就是电影的外景场地,绿色的平原,丘陵地貌和怀卡托高速边上的地貌没有什么两样。大家一致觉得这个霍比屯就暂且不去了,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拜访霍比特人啦!

赶回奥克兰,必须经过汉密尔顿汉密尔顿也是北岛的大城市,但是感觉书上介绍的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倒是周边的剑桥小镇(Cambridge Town, Waikato)很吸引人去拜访一下。剑桥汉密尔顿,这两个地名和英国剑桥汉密尔顿同名,不仅名字相同,里面的建筑风格也很近似,英伦花园洋房建筑,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植被,一点也不让人认为这是冬天。整个剑桥小镇,人不多,地方不大,空气很好,很宜居。

离开剑桥小镇,我们来到了相对大一点的汉密尔顿(Hamilton),汉密尔顿最出名的景点是其市区里的植物园,据说吴奇隆和刘诗诗的婚纱照就是在那边拍的,我们先前玩过了基督城的植物园了,所以对这个植物园不是很感兴趣,就在市区里散步转转,汉密尔顿市区还有一个内陆湖泊,名字叫Lake Rotoroa,读起来很像临近罗托鲁瓦市的罗托鲁瓦湖。湖水也很清澈,但是和南岛的湖泊比起来,真是逊色很多。

Day 15 奥克兰离开

连续近半个月的旅程,终究要画上句号。最后一天,我们又回到新西兰行程的起点奥克兰,因为回程的航班MU780,是奥克兰当地时间晚上9点起飞,我们抛去吃饭,路途时间,我们还可以玩上半天,大家想了想,首先,不能耽搁航班登机(必须提前到机场办理相关手续);其次,又要有所收获。我们选择了购物之旅,买点东西回家。

看了宣传手册的介绍“西尔维亚购物公园”(Sylvia Park Shopping Center)是奥克兰最大的购物中心,心想还不错,就去这里转转吧。由于被信息中心宣传手册上的介绍误导,以为那个西尔维娅购物中心离机场很近的,结果去了才发现,打车还要近半小时的时间。来到“西尔维亚购物中心”发现,这个就是国内万达广场步行街的经营模式,如果说特点,唯一可说的就是这个MALL里有个火车站(感兴趣的可以尝试座火车到购物中心下车逛街啊!)。商场里面很多的是新西兰本土和澳洲的品牌店铺,我们主要逛了药妆店铺,来新西兰之前,就了解过,这边的保健品(特别是蜂蜜保健品比较出名)。采购之旅,我们男同胞就是跟班,主要是女同胞采购。

“咖啡之旅”也要圆满结束,当在西尔维亚的卡萨布兰卡餐厅,喝完在新西兰的最后一杯Flat White,也要和新西兰的咖啡说再见了!

离开西尔维亚购物公园,我们就直奔机场,准备回家了。奥克兰机场的免税店,主要集中在化妆品,保健品和食品,对比了价格后,大家觉得没有什么价格优势。所以大伙也只是随便逛逛!

登上回国的班机,我们的新西兰之旅也圆满画上句号。作为第一次国外自由行,也给个简短的总结:

1、吃住:感谢两位女士辛勤的工作,每天为大家制作丰盛的饭菜,虽然都是乱炖,但是在异国他乡总比顿顿吃西餐舒服!同时,特别感谢Linda每天提前为大家选择价格适中、环境舒适的民宿,并及时预订!

2、行玩:虽说我和老婆都会点英语,那也都是10几年前的水平了,这么多年过去,也忘的差不多了;这趟旅程中,我是不怕出丑,说错说对也不清楚,结果很多时候中英文混合讲,闹了很多笑话。庆幸的是,我们有Linda英语专业的,所以这趟行程,在语言沟通方面确实收获颇多!

3、遗憾:15天日程短暂,新西兰大陆还有很多城市和景点没有来的及玩,比如南岛的但尼丁米尔福德峡湾福克斯冰川塔斯曼冰川、塔斯曼国家公园;北岛的罗托鲁瓦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等,希望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的时候,再和她们一一邂逅。

引用 双月飞 的文字:

热情友好的当地居民

2016-09-23 13:57

写的太好了

2016-09-23 14:4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23 15: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3 14:40:17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

2016-09-23 17:04

写的太好了呢

2016-09-25 11:2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26 01:04

写人好详细,我们也是带小孩,准备12月份去,看到你们有个雪地徒步的,是不是8岁以上小孩才可以参加啊

2016-09-26 13:4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26 13:58

引用 晓 发表于 2016-09-26 13:43:35 的回复:

回复晓:胡克谷步道对小孩没有限制,福克斯冰川得8岁以上孩子可以参加冰川徒步。你12月份去,库克山的步道已经进入初夏,景色应该漂亮,不会像我们那样雪地徒步了。

2016-09-26 14:01

引用 双月飞 发表于 2016-09-26 14:01:34 的回复:

回复双月飞:您好,最近一直在看你们的攻略,我们也是带小孩出行,就想按你们的路线走,但现在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不知道方不方便加一个联系方式,向您请教一下

2016-11-07 10:46

引用 晓 发表于 2016-11-07 10:46: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