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新西兰——2800公里自驾行

2016-09-23 12:57 694/12
  • 出发时间/2016-03-09

D1(3月9日):杭州-奥克兰

2007年去澳洲时,同行提及,听说澳边上的新西兰风景如画,比澳大利亚还漂亮,问:去不去?那时,就激起我对这个南半球太平洋西南岛国的美好想往。这个夙愿终于在2016成行,女儿女婿邀请我们夫妇参加他们一帮年青人策划组织了半年之久的新西兰自驾游。顺便说一句哦,虽然这也是我退休后三年多第一次踏出国门的开心乐事,(女儿好意是我们带外孙辛苦了,出去游玩放松一下,可思大只有4岁太小还不能让他和我们一起去,)但总觉得全家游少了一个第三代,还是略有遗憾的。
    期待已久的新西兰之旅正式拉开帷幕之前,我补习了一下它的国情。新西兰(New Zealand),又译纽西兰,英联邦成员国之一。1350年起,毛利人在新西兰定居。1642年,荷兰航海家阿贝尔·扬松·塔斯曼发现新西兰并以荷兰一个地区的名字命名这块土地为NieuwZealand。1769年,英国海军舰长詹姆斯·库克及其船员成为首先踏足新西兰土地的欧洲人。新西兰由南岛、北岛两大岛屿组成,首都惠灵顿以及最大城奥克兰。国土面积2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们中国的一个半浙江加一个福建。人口400多万,只有我们杭州的一半。这个每平方公里只有16个人的人烟稀少的国度却是个从农牧业转型而来的高度发达的工业化自由市场经济体,人均41557美元,世界排名第21位,(中国第84位)。人类发展指数世界第6。鹿茸、羊肉、奶制品和粗羊毛的出口值皆为世界第一。
    其实,对旅游者来说,新西兰最突出的二个特点就是,第一牛羊王国,平均一个人拥有10只羊1头牛,它的羊牛制品及乳制品和肉制品当然是全球最棒的。第二旅游圣地,它具有童话般的纯美仙境,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旅游对这个国度的重要性只要看看人家新西兰总理居然还兼旅游部部长便可一知,世界罕!。2015年中国旅游者超过31万人次,已经成为仅次于澳洲的第二大境外旅游来源国。
      2016年3月9日我们一行十人启程啦!
    清晨6点起床。9:25分杭州东站高铁G42次开往上海虹桥。再换乘地铁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午在浦东机场一家店用餐,可谁也没想到这一吃竟惹出后面一个恼人祸祟。
 15:00新西兰航空NZ288上海直达奥克兰航班准点起飞,我们将在这架9排座的高大上波音789梦想客机上渡过漫长的11小时。

D2(3月10日):奥克兰-基督城

新西兰时间早晨7点(北京时间2点),我们顺利抵达奥克兰机场,正值朝阳升起。

还没出航站楼透过落地玻璃大窗就感受到新西兰的诱人,迎接我们的是美丽的蓝天和朝霞。

看着窗外的机场景色,忘却旅途的疲惫,心情大好。一路走向海关,沿途不时看到大幅的宣传广告,我还指点着不能携带入境的水果等图片,大声念叨着,好像说给谁听似的。可是下一分钟,我就落入新西兰海关的法网陷阱,心情跌入冰点,火气陡然而升。                                                                                               我们一行10人我在女儿的陪同下最后一个过海关,过了验证,却在过机器时被拦下了,我的背包里发现一个芦柑。我一时头都大了,怎么会突然冒出这个东东来?猛地想起,这就是在上海浦东机场吃饭时,同行送给大家一人一个,我的吃了下肚,老婆的没吃,不知怎么又塞进了背包,上了飞机漂洋过海带到了新西兰。可是我自己没有放啊,要不我怎么会不记得这个害人的桔子呢。女儿飞机上填申报单时还问过我有没有不准带的东西,我斩钉截铁一口说什么都没有,因为出发前我可是看了好几遍须知呢。但现在什么也讲不清了,特别是在国外,这个英语我一句也不会讲也听不懂,吃死不会洋文的苦了,面对那个也不会中文的海关老头警察,我连自己的申辩权也无法行使。同行会英语的赵妹赶紧返回,她和女儿帮着我和对方交涉,女儿抱怨我后还小声地嘀咕到,和他说说看。但老头没得商量,还煞有介事地告知我不服可以在15天之内到新西兰法院上诉。泥玛,我来旅游总共才宝贵的12天时间,返程票也订好了,难道我还留下来跟你洋鬼子打这官司?想想在人屋檐下哪有不低头,只有忍气吞声算了。终因为我是在申报单上填了并签名确认没有带不准的物品,却被查出违反申报,新西兰法律对我罚款400元纽币。

我真感到冤啊,一个桔子近1800元人民币,这是阴错阳差误带又不是故意夹带走私,这罚了也太不公平了,新西兰,你就这样给怀着好感第一次踏上你的国土的中国退休大叔当头一棍吗?憋屈极了!更糟糕的是,我的护照还被海关复印留底,在它的信息纪录里录有我的案底了。下次我再来,会不会重点检查翻我个底朝天啊?
       出了航站楼,仍在忿忿不平,然尓沮丧懊恼很快就被机场的蓝天白云和明媚阳光驱散。

我们又从国际转到国内航站楼,将换乘澳航旗下的捷星JQ233航班当天中午飞基督城。这就是我们要坐的捷星。

新西兰航空的机队

12:20分,飞机在跑道上滑行起飞,告别美丽的滨海奥克兰机场。

空中俯瞰、赏心悦目、叹为观止、美不胜收,咔嚓咔嚓停不下来哦。

下午13:45分安抵基督城机场。

机场办理EZI CAR公司租车

提车自驾啦!我们的车队马上要出发:HEB369、HEB367,二辆丰田商务车。

基督城Christchurch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岸,又名“花园之城”,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人口约32万。1850年第一批从英格兰乘船来的人开始在基督城居住。进城路边绿树成荫。

下午3点半到达我们在新西兰的第一家旅店City Centre Motel (市中心汽车旅馆)

新西兰的Motel虽说是汽车旅馆,但在中国人眼里全是美丽漂亮的小别墅,里面整洁干净设施齐全,还有做饭烧菜的炉子和全套锅碗瓢盆,很有宾至如归的居家温馨感。就是价格较贵,这家一间一晚835元人民币,女儿说房价比欧洲贵。

公交站和等车的姑娘们

静谧艳丽的街边花园

街头一暼

基督城富有浓厚的英国气息。古老悠久的大教堂,建于19世纪中叶,在2011年的大地震中严重毁坏,目前仍在修缮中。

咣铛咣铛,观光市容的有轨电车开来了。

玩手机的女子、吃薯条的女孩和浇树的老人

D3(3月11日):基督城-格雷默斯

今天自驾250KM,从东海基督城Christchurch沿73号公路穿越到西海岸的格雷默斯Greymouth。我们走的是南岛逆时针路线。

天公不作美,第一天上路就是阴沉沉,再加上急着赶路,100的高速车中非常难掌握角度、用光、瞬间时机等,几个不利因素叠加,画面很不满意,权当纪录片留作回念吧。
      夏末初秋略有黄叶的郊景

收割后的草场已显秋意

黄绿相间的二块不同季熟的牧场并列共存

沿着73号公路进入起伏的丘陵地带,开着开着就下雨了!

雨中迷蒙

雨后清新

停车坐爱原野美

羊群点点胜白玉

呼吸着纯净略甜的空气远眺城堡山(Castle Hill)感觉非常好

即使阴雨,景色依然迷人。

天空放晴,更显多姿多彩。

继续前行,欣赏一下新西兰漂亮的公路景观。

下午1点多,我们即将进入亚瑟隘口国家公园了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 。上天以初秋的璨斓阳光和蓝天白云拥抱欢迎我们的到来,大家心情振奋,迅速开启了激动模式。

亚瑟隘口因1864年勘测员亚瑟杜雷道森率探险队首次通过而得名。这个险峻的山口海拔923米,是新西兰海拔最高的通道。亚瑟隘口国家公园(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是新西兰第3座国家公园,面积944.4平方公里,位于南阿尔卑斯山的中心地带,为新西兰海拔最高处。这里是徒步、登山、滑雪等全世界爱好者的胜地。

蜿蜒的小路引领着我们向前,

抬眼望去,远山上怪石嶙峋雄奇耸立,电影指环王和纳尼亚传奇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怪石维妙维肖,激发着你的想象力。

山顶石头缝间的不知名山花顽强挺身烂漫盛开,你可以感受到它的强大生命活力。

壮美!这壮丽宽阔的全画幅场景令人震撼瞬间窒息,这才叫心旷神怡!沐着阵阵强劲秋风,站立在苍穹蓝天下,环顾四野,顿觉一览众山小,心胸无比无比地开朗,什么人间忧愁烦恼悉数忘却!真想真想融化在大自然的壮美之中啊!

下面二张用小米手机拍摄,色彩和画质可让佳能7D单反汗颜了!

下了山已经快三点钟,这才感到饥肠辘辘,赶紧就地开吃!西式野餐吃了不亦乐乎:面包、牛奶、蜂蜜、起司、餐肉、酸黄瓜、苹果。这是我们在新西兰的第一顿旅途野餐,也将是过后数天的自驾午餐模式。

老外的午餐比我们还简单

蓝天白云陪伴我们又上路,开车也不累。

途经奥蒂拉otira,到附近的一个山中瀑布转了转,感到水一般。倒是山中的树姿有点奇异。

一列高山观景火车沿着奥蒂拉河穿过otira峡谷。

晚7点到达南岛西海岸的格雷茅斯Greymouth,住宿艾派恩玫瑰汽车旅馆rore motel.

立即驱车赶到海滩看日落,已经稍晚一步。晚8点零4分,半个落日似有情人迟迟不肯离去,正苦苦等待着与北半球的远客一见。

吃完到新西兰的第一顿美味西式大餐,信步街头,一弯新月已经冉冉升起。

D4(3月12日):格雷茅斯-福克斯冰川

今天从格雷茅斯出发沿着6号公路要自驾194公里路程。快要到达福克斯了,远方雪山越来越近。

福克斯小镇很干净,人口只有280人。

我们是网上预定的直升机团,天气虽阴,但能上冰川,真幸运。福克斯冰川因威廉姆·福克斯爵士而得名,从1869年到1872年,他一直担任新西兰总理。冰川从南阿尔卑斯山脉南麓淌下,一直延伸到距海平面仅300米处。

兴奋!我们的冰川探险随着直升机起飞开始了!

一下直升机,就被冰川雄姿震摄!

我们每人都穿有游客中心提供的专用登山鞋,再在鞋子绑上冰抓,每人还有一根登山杖,缓慢前行。冰川上并没有像想的冷,穿上冲锋衣就够了。

没想到冰川上不是满地皆白而是到处闪耀神魔奇特的蓝光,还有蓝冰蓝洞蓝宫。

向导tex手拿一块冰朝着阳光给我们讲解,蓝冰是光的散射作用造成的。冰川冰中有极微小的气泡,它把阳光中波长较短的蓝光散射出去,从而使冰川冰呈蓝色。

冰沟也很险美,这二张还是趁向导一不注意迅速偷拍的,正想再多拍几张,立马被发现后拉回来了。(向导不允许个人脱离队伍到这样危险的地方拍照)

天空忽阴忽晴,冰川风韵多姿。再见福克斯冰川!我们有幸和你相拥,此生无憾!

下冰川后入住日落汽车旅馆Sunset Motel

女同胞们去超市采购食材后,烹制出一桌的美味佳肴。这是我们出国后的第一顿家乡大餐,当然少不了著名的新西兰白葡萄酒佐陪。说到这新西兰白葡萄酒,声誉地位似乎超过红葡萄酒。有一种新贵叫SAUVIGNON BLANC, 中文名叫长相思,它已经名扬天下,品质很是不错。我们喝得是啥牌子我不知道,就是超市中随便买的大众品牌,但它柔顺清新的口感,芬芳强烈的水蜜桃果味,真让我爱不释杯大快朵颐!

D5(3月13日)福克斯-瓦纳卡

今天自驾285公里,目标:美丽的瓦纳卡湖。
告别这家号称日落旅馆但天气原因看不到日落的店家之前,上天还是补偿了我们欣赏晨起的山景:在仙雾中若隐若现的南阿尔卑斯山雪峰。

新西兰第一次看到也有啯啯鸡好亲切,以为是在中国庭院嘞。

离福克斯只有6公里处有一个新西兰风景最美的湖泊之一: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山雾缭绕下的草场就在进湖的路边

湿润的天气造成了奇特的树景:满是树挂和藓苔,宛如原生仙林。新西兰的国树银蕨随处可见。

又是一个阴天,作为匆匆过客的我们万分遗憾,无法守候在此拍摄那晴朗灿烂的日子库克山(即新西兰的最高峰奥拉基山Aoraki)倒影湖中的经典画面

从格雷默斯开始,我们就一直沿着六号公路进发。驶离马瑟森湖后又进入众多桥梁的山路。

行驶四十分钟后,右手边豁然出现一片开阔大海——塔斯曼海tasman sea

海滩人迹罕至荒蛮苍凉,枯树腐木杂七横八东倒西歪沉睡在沙滩上,任凭风雨海浪冲刷,悄无声息地与卵石长相厮。

这个海滩上还有很多新西兰西海岸特有的沙蝇,它们成群结队肆无忌惮地攻击人,我们裸露在外的每一处皮肤几乎都遭到叮咬,被咬了又肿又痒。最可怕的是它们死缠紧叮在身上,连裤腿上都爬得密密麻麻的,挥赶不去。我们紧闭门窗的汽车里也钻进来许多讨厌的的沙蝇。

进入哈斯特通道Haast Pass后的六号公路这一段,很多驴友赞美它是新西兰最美的公路,果然名不虚传,今天让我们一路看景饱览景色迥异的山水画卷。

马卡罗拉makarora山谷气势磅薄。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不改江山依旧。待我按下这张快门后,发现不远处有一块介绍此地历史的宣传牌,上面也有一张拍于1960年的黑白照,真是英雄所摄略同!我与前辈慧眼结缘哦!

6号公路的内陆段,要穿越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其中在哈斯特通道Haast Pass旁,有一个漂亮的小景:蓝池Blue Pools

蓝池步道起点也有一段茂密湿润的原始树林,景观和马瑟森湖进湖道一样,苔藓爬满树干,煞是神秘而沧桑。

来迟一步,刚有二个老外居然从桥上跳入蓝池!很刺激吧!早到的同行眼明手快录了视频。

下午3点半,穿过一片平坦的牧场,突然我们为之一振,一大片湛蓝的湖面与连绵的群山跃入眼帘,汽车越往前行,湖面越开阔,湖水越蓝,蓝得不敢相信,蓝得不可思议。风景名胜瓦纳卡湖 Lake Wanaka到了!

下到湖边,由于地势角度和光线的缘故,湖水没有从高处看显得蓝。但是湖边清风浪声的呢喃还有那份安详古朴,让人十分惬意.

瓦纳卡湖是新西兰第4大湖泊,面积180平方公里,最深311米,它是一万年前由巨大的冰川造就的。很有意思的 是,它和新西兰第6大湖哈维亚Hawea像是手拉手紧相连的一对姐妹。当我们站在她们姐妹中间手拉手也就是距离最短处时(见下示意图小红块处),更是感受到姐妹湖的旖旎魅力。这二大湖都在南阿尔卑斯山脉的东端。

多云,云彩在蓝天中飘荡,一会儿阴一会儿阳,拍摄的远山和天空的画面也随之明暗变幻。

下山了,哈维亚Hawea湖沿途美景连连

天蓝蓝水蓝蓝,天水媲蓝?!

继续下山,山势越来越缓,像小丘陵了。

瓦纳卡小镇的著名景点之一迷惑世界Puzzling World一个大人小孩都能玩得很开心的奇妙世界。因时间因素没在行程中安排游览,我们没进去玩,就拍几张外照权作到此一游吧。

下午5点半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瓦纳卡湖南端的瓦纳卡小镇,入住Wanaka Hotel (瓦纳卡酒店) 。这家旅店依坡而建略能望到湖的一小角,但房间较小设施较老,很像国内县城的一些小旅店。房价665人民币,是我们住得最便宜的,真是一分钞票一分货。

出了酒店漫步十几分钟,就来到瓦纳卡湖滨。这颗街边果实丰硕的山楂树的原产地会否也像弥猴桃那样是我们中国的吗?

天色渐暗,华灯未亮,街边啤酒和咖啡店外的桌前已是男女满座,漾溢着优悠休闲的慢生活气息。

累了一天,小二来三杯!我们也品呷一下著名的新西兰啤酒,还加一份美味的新西兰大餐,犒劳自己。

夜色迷离,瓦纳卡仍灯火通明。

D6(3月14日)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天高云淡,昨日的厚重让位于今天的通透明净,瓦纳卡在轻柔的朝霞和灿烂的阳光中大展魅力。酒店附近的景色。

上午10点,告别瓦纳卡之前,再来美丽迷人的湖边逗留一番。湖水发出梦幻般的深邃宝蓝色。新西兰除了最大的湖-北岛陶波湖Taupo是火山湖之外,南岛的八大湖都是冰川湖,它们大部分湖水来自融化的积雪和冰川。

白鸥和水鸭与人类合谐共享纯净的湖水,戏嬉在自由自在的天地。

由于攻略欠缺,我们在瓦纳卡未去拍摄新西兰代表景点之一:百年孤独的湖中柳。虽然万分遗憾,但今天我们还是参加了二项激动人心的运动项目,那就是在国内无法玩到的驾机和跳伞。距镇中心10分钟车程后,我们来到了瓦纳卡机场。

航空项目是瓦纳卡地区的一大特色。小镇每两年举办一次壮观的飞行展览,展览以经典军用飞机为主要内容。新西兰战斗机飞行员博物馆(Warbirds and Wheels Museum)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二次大战中新西兰作为盟军组成部分的一些航史。

中午近12点,飞机直上蓝天,我坐在后排开始了我的单人航拍。瓦纳卡大好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可惜隔着机窗拍摄,效果不佳,但这种从未有过的全新体验还是很让我兴奋。

这张失衡的照片不是故意为之,而是真实记录了我们空中的惊魂一幕。飞机突然转弯急速下降,我们感到失重和飞机失控,往下掉了!人很难受,恶心欲吐,我停止拍摄,恐惧得连连大叫,但机子的轰鸣声和戴着耳机使前排听不到我的叫喊。

飞机教练最终还是听到了我的叫喊,回过头来大声问我OK?OK?我这才意识到飞机安全无事,原来是他在操作并在他的掌控中。这时我几乎要吐了,赶紧掏出纸巾,幸好又坚持了5分钟,人才慢慢缓过劲来。重新拍摄!这时离地面很近了。

像蓝带飘落在地上的一条大河蜿延而去,此景使我想起了我国新疆的哈纳斯。

对准跑道,安全降落!

与此同时,我们的另一拨同行——跳伞娘子军也翱翔融化在蓝天中。

她们就是乘坐这架专用飞机从15000英尺高空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奋力一跳的!超赞!

这是我女儿的一组空中跳伞照片,由专业摄影师同步陪跳中拍摄。

新西兰有1000多个湖,大大小小的湖泊像蓝宝石撒落在人间,不愧为湖泊之国。我们半路上小憩于静雅的邓斯坦湖Lake Dunstan ,湖泊两岸有很多果园和葡萄园。湖泊狭狭长长,对岸是8号公路,湖的南端就是小镇克伦威尔

沿途一家种植水果的农庄。这家农庄大门上立有二头狮子,颇有中国风。更有意思的是这家农庄就在公路边设有售水果的铺子,竟无人值守!民风淳朴啊!但你注意到没啊?水果柜上还有一小块黑色牌子用英文写着,大意是这里也有CCTV的监控! 是善意提醒我们中国游客吗?!我想是有这个必要吧。  新鲜繁多的水果都标了价还可免费品尝,游客买了只需把钱投入小箱就行。

6号公路牌指示前方进入卡瓦劳河峡谷(Kawarau River gorge)。卡瓦劳河峡谷一带便是南半球著名的酿酒葡萄种植区—新西兰奥塔哥区(Central Otago)。 这里是新世界的五大顶级葡萄酒产区,其中皇后镇附近的吉布斯顿酒庄就是代表,它造就出在国际上倍受推崇的优质葡萄酒。这里种植的葡萄70%以上都是葡萄公主:黑比诺,其它品种还包括霞多丽、灰比诺、雷司令和长相思。因时间关系,我们没下车探访,只能遗憾地一晃而过。

新西兰的天气变化很快,下午4点多当我们进入箭镇时,已经阴沉沉了,不久就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

著名旅游箭镇位于皇后镇东北21公里处,只有1700人,它风景如画,秋天有绚烂的五彩林,是全新西兰最美丽的地方,每年的4月中都会举办金秋文化节,可惜我们早来一个多月,又留下一大遗憾,无法领略那金黄的巅峰时刻了。

不仅金黄,箭镇还和黄金联在一起,它具有著名的淘金文化。19世纪数千名中国矿工生活居住在箭河边,简陋小村庄如今旧貌依然,因下雨和赶时间,我们就没有前往,就在箭镇老街-白金汉街(Buckingham St)上逛了一圈,街道两旁仍完好保存19世纪以来的古老的历史建筑。

傍晚6点多,我们到达今日目的地皇后镇,入宿派珀斯灯塔酒店Peppers Beacon 。我住的这间虽说是湖景房,但也只有一个小小窗可以“偷窥”到湖。酒店很新且建得较有特色,从马路往山坡上去分成三个进阶大平台,外观很像私家花园别墅。

我们的行程总是在路上,到达目的地往往已是傍晚,住一夜第二天又是赶往下一站,无法慢慢细细地品赏到一个地方的全貌,更惶论充分充足的摄影了。今天也是这样,因为已定了山顶的sky line的自助晚餐,时候不早便赶紧出发。沿着我们住的派珀斯灯塔酒店前的湖畔大道一路拍去,那怕已是天色昏暗。

皇后镇的名字源于殖民者认为此处风景秀丽应属女王所有而得名。这个镇较大,有人口11000多,依山傍水,新西兰第3大湖瓦卡蒂普湖Wakatipu与南阿尔卑斯库克山遥遥相望。皇后镇是全球探险之都,惊险刺激的活动如上山、下海、飞天的玩意儿这里全有;更是浪漫婚庆的蜜月天堂,每天都有人在这里结婚。2012年中国著名影星姚晨和摄影师曹郁的婚礼就是在皇后镇举办的。

皇后镇街景

国外街上难得见到有人排大队,原来他们在等足足有脸这么大的汉堡新鲜出炉。这就是著名的Fergburger,号称新西兰最好吃的汉堡

我们坐天际缆车Skyline Gondola登上山顶后,远眺南阿尔卑斯山,近瞰湖面的黄昏景色。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第三大湖,也是新西兰最长的湖泊,如从空中向下望去,象一个S形的巨人,皇后镇恰到好处地位于它的弯曲处。

夕阳投射到远山一角,铸就蔚为壮观的金顶!

山顶餐厅内毛利人的表演

sky line餐厅内笑容可掬的姑娘和吉它手

晚上7点35分了,还能拍到这么蓝的湖光山色,真是惊呆了!

下山时从缆车中抓拍的灯光璀璨的皇后镇夜景,没有三角架用手持还是有点糊啊

D7(3月15日)米尔福德峡湾-蒂阿瑙湖

D7(3月15日)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蒂阿瑙湖lake Te Anau
今天很累,开410KM,是公里数最长的一天。而且94号公路进入teanaudowns后,山路弯弯,坡陡弯急,既考验车技又检验体能。庆幸我这个老头合格通过,证明了我这个老司机还行!嘿嘿!顺当地开了二个多小时于下午2点多平安到达米尔福德峡湾码头。不幸又碰上不利摄影的阴沉天,峡湾水暗黑黑的,雪峰在云雾中露出一角。

开船啦!我们坐上了真实旅程Realjourneys的豪华游轮。想不到午后三点最后班次的游客少之又少,好像是我们的专用客船,这个待遇啊~~嘻嘻!

米尔福德峡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观,1986年被授予世界遗产区。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灵奇造化,两百万年前冰河运动与切割产生了这条深邃峡谷。峡湾里有落差达146米高的悬崖倾泻而下的瀑布,有世界上临海最高的山峰之一:整座山直接从峡湾底部升至1691米的高度,这些险峻复杂的地貌和稠密的森林植被都是在冰河地形所产生的奇特自然景观。有一种说法应此而生:在新西兰不游米尔福德峡湾不知海湾之眩、山林之魄、天地之风光!

峡湾里还可以体会到丰富野生动物生态。看!一群海豚游来了

海豚在游船前当先导并跟大家打招呼呢!我幸运地拍到了它冲浪的矫健身姿

海豹踪迹

喜爱划船运动的绝不放过这浪漫又独特的绝佳境地。被丹宁酸和森林地表的其它有机物质染成淡茶色的水溪流入峡湾后,比海水轻的大量淡水浮在海表层,形成了黑褐色。

船到出海口开始返程。水又变色了。

今天幸运连连,还拍到了美丽的峡湾彩虹,真是好兆头啊!

晚7点赶到蒂阿瑙湖的湖畔旅馆Lakefront Lodge 。蒂阿瑙湖Te Anau是新西兰第二大湖,面积348平方公里,最深417米。我们的旅舍虽然不直接面朝此湖,但一出门站在街上就能看到静静的湖离我们不到百米路远。夜色下湖畔人烟稀少,十分安宁,偶有过往车辆从旅馆前的马路经过,不觉扰闹。当晚我们又在旅馆美美地自烧自享了一餐。

D8(3月16日)蒂阿瑙湖-达尼丁

今天自驾295公里,我们要从南岛西面的蒂阿瑙湖横穿南島到东南面的南岛第二大城市达尼丁。早餐后,我又到湖边溜达了一下,夕至朝发的行程让人无法慢玩细品湖景,那就抓紧时间多拍几张照不负到此一游了。

人在画中游,画在心中留。

牧牛图

中午11点半左右,我们经过了一个小镇戈尔gore ,在此加油休息片刻。 坐落在马陶拉河畔的戈尔是南岛南部的交通重镇,东线的1号、西线的94号、北线的90号三条公路在此汇合贯穿。

戈尔虽小,却是一个有着134年历史的百年老镇。这里最早是南毛利人的生活地,1855年第一个苏格兰殖民者到此,1882年正式成立戈尔镇。这里有移民带来的显著文化属性:喜爱威士忌(老私酿的酒)、激情的褐鳟鱼垂钓。
不得不提的是这里(马陶拉河流域)的丰富褐鳟鱼资源和享誉世界的钓鳟鱼乐园。褐鳟鱼是世界上名贵的游钓鱼,餐桌上的美味,它栖息在寒冷的淡水中,尤其喜欢多山地区的溪流,最适水温10~16摄氏度。

恰巧,我们的休息点旁就是戈尔历史博物馆,我们成了不经意进入参观的“不速之客”。

出了戈尔,继续东行,进入一号公路,又见珍珠绿茵图。

最惊喜的是拍到了田园风光大草垛,但不能下车好好拍,只能在飞驰的车里咔擦。

风景如画,公路强悍。

下午不到二点我们来到东南海岸的达尼丁市区。达尼丁人口12万,新西兰南岛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仅次于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和商贸、文化中心。

在这个红绿灯前我又发生故事了。

我走到这里按下快门后,还不知道这幢富丽堂皇的恢宏建筑就是大名鼎鼎的爱德华火车站。但拍照完,环顾四周,看不到大部队的影踪,我才意识到自己走丢了。有点急了,这可是在国外啊,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我只能掏出手机欲联络,正好女婿来电话了。原来他们在我前面过了绿灯后就马上左拐进入街边的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了,而这时我恰被红灯分隔在马路另一头没跟上趟,过往车辆挡住视线,加上又专心拍照没看清他们的走向。等过了绿灯后,我隐隐约约看到前面有一群人像我们的人,就以为他们是朝前走,也直走而去,就这样看到并来到了不远的火车站。嘻嘻,算上报关被罚款和冰川上摔了一跤,真是出门晦气不吉利事一二有三了,真惭愧啊!是不是我老了弄不灵清了?哈哈,下面要去吉百利了,应该万事大吉了!

简短的巧克力之旅开始了!火车站对面有很大一块地就是Cadbury吉百利世界。目前,世界上的吉百利巧克力仅有两家,一个位于英国伯明翰,另一个就是达尼丁的它。产地的吉百利巧克力不得了便宜,又逢活动价,一块350克的大板牛奶巧克力只要18元人民币,而这规格的当地超市还无售。可惜太重,航班上行李受限无法多带,只能精算给七大姑八大姨每人带一块。

住宿315欧元汽车旅馆及服务公寓(315 Euro Motel and Serviced Apartments ),看着很普通,房价却不便宜,960多元。

四点多,居然又阳光灿烂了。下一个景点: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鲍德温街。还没有到已经可以看到它边邻的的街也够陡了!

鲍德温街Baldwin Street 长约350米,坡度为35%,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每年夏季在此都要举行达尼丁艺术节。每年7月,但尼丁的巧克力厂商会把1万个特大号的巧克力糖块从坡顶上咕咚咚滚下来,免费送给热情观看的人们吃。

街旁皆是漂亮别墅和绿意小院。

这个陡度对居住在此的人来说,开车上坡是轻松自如的家常便饭。可我们不敢开,有同行愿出200元,没人敢试。汗颜!

从盛开黄花的斜坡和笔直的树之间的角度可看出陡度。

从山顶俯看鲍德温街

山顶构思巧妙的壁画把休息的长椅和山连在一起,让游人在此照相留念。

达尼丁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

第一教堂,哥特式复兴时代最杰出的建筑。

启用于1906年的宏伟壮观的爱德华火车站,以文艺复兴的风格成为新西兰被拍照最多的建筑之一。车站是使用科孔加玄武岩(Kokonga)建造的, 然后以奥玛鲁石灰岩为装饰面,加上多种形状、纹理和质材。内部以乌釉陶瓷砖镶嵌,配以皇家岛顿马赛克地板。

D9(3月17日)达尼丁-蒂卡普湖

今天自驾250公里。早上从但尼丁出发,沿东海岸的1号公路,先驱车去看有名的景点Moeraki摩拉基大圆石。
出发不久美丽的丘陵风光扑面而来。

阴错阳差开错路,到了一个游艇点点的漂亮海滨,后来才知道它就和摩拉基大圆石隔湾遥望。

海边不远有一间富有动物和大海特色的摩拉基酒馆

6500万年前包含结晶和钙以及碳酸盐的海底泥经400万年沉积,形成了大石。1500万年前,大石和着软泥升出海面,经海水侵蚀冲刷,变成奇特的大圆石。

品一杯浓咖,赏蓝天碧海,惬意快哉!

车过奥玛鲁oamaru后,我们就离开沿海的1号公路往西拐入内陆83号公路。83号公路也经过二个漂亮的湖泊。

再从83号公路转入8号公路北上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在不到特威泽尔Twizel的公路边下车。这里有一个鲑鱼农场High country salmon。 快下午二点了,正好开怀畅吃三文鱼。高山融雪形成的淡水湖泊也很适合养殖三文鱼。鱼场出售给在店堂吃的全是当天现抓现宰的,送外卖的是冷藏5天的,但看那颜色也够新鲜的。

我们挑了个大的,队长亲自掌刀装盘。大家吃了不亦乐乎,可惜我只吃了三块就觉得有点腻了。

离开三文鱼场,只见周边的湖水色彩已经奇异地非同寻常了!

秋虽已至,难得金黄。

加油站的小丑免费清洁。

南阿尔卑士山远眺图

下午三点半,惊艳大幕倏忽拉开!车一拐弯,乳蓝一湖神眩夺睛!久闻大名的牛奶湖到啦!!!

牛奶湖的正式名叫普卡基湖Lake Pukaki,是新西兰第八大湖,更是新西兰最漂亮的湖。因为湖中存在着大量的岩石微粒和矿物质,它们悬浮在湖水中,反射出奶蓝色的光芒,仿佛在湛蓝湖水中倒进了乳白色的牛奶。极目望去,淡淡的蓝色牛奶湖似睡美人,恬静温柔地躺在伟岸雄壮的南阿尔卑斯山男神的胸怀中,是绝佳的交响诗画,是美的窒息的醉感。我们兴奋狂热地拍啊拍啊,单反拍了再换手机拍,纯风景照拍了再拍人相照,合影拍了再自拍,恋恋不舍不愿离去。幸好现在是数码相机,换了过去的胶卷年代,还不知谋杀多少菲林啊!

女儿在驶离的车上用微单全景拍摄

离开牛奶湖45分钟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Lake Tekapo蒂卡波湖,入住Mantra Lake Tekapo 芒特拉蒂卡波湖酒店。说是酒店,其实是漂亮的排屋,我们在这里住二晚,这是到新西兰后第一次结束了住宿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状态。当然价格也不菲,一套一晚总计2800元人民币。

酒店就离湖边几分钟路程,夕阳西下,趁天未黑前我先睹为快。蒂卡波湖是新西兰第9大湖,位于南阿尔卑斯东麓,它三面群山环绕,有一种介绍说由于其湖底特有的青绿色岩石,整个湖面会呈现一种翠绿迷朦的梦幻景象。可惜今天没福看到。

二天没吃自己做的中餐了,拜勤劳的女同胞所赐,今晚又饱餐美食一顿,看到米,还有一瓶我钟情的长相思白葡萄酒,就数我喝了最多了,嘿嘿!

晚上8点,我们又出门了,这回不是去逛店而是去参加有名的约翰山天文台观星之旅。明月高悬晚霞满天,湖畔无比静谧。我们顺着刚才傍晚来过的湖边大道先去好牧羊人教堂。

蒂卡波湖有一处南半球著名的景点:一座全新西兰最小的教堂独自座落在湖岸,守望着美丽的湖光山色。这就是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为啥名叫好牧羊人,有一说是在圣经中,“好牧羊人”正是耶稣基督。约翰福音第十章中转达了耶稣的话:“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这座不到30平米的教堂由著名建筑师本杰明·伍尔菲尔德·芒福德于1935年建造,其设计的哥特式木结构和石结构建筑在新西兰独一无二。大石头砌成外墙的小教堂十分质朴原始,夜幕下最美星空衬托着它,吸引了全世界的摄影爱好者,旅游者和婚纱照拍摄者络绎来此。

好牧羊人教堂不远处还有一个以牧羊犬而命名的雕塑,石上刻有“没有牧羊犬的帮助,就不可能在此处山野放牧”等字样。它纪念牧羊犬为保护羊群所做的贡献,也是对麦肯奇Mackenzie地区的先驱者和农田开创者的纪念。

就像上福克斯冰川那样天气很关照很幸运,今晚星空晴朗。晚上10点,我们坐上约翰山天文台的专车上山观星。为了保护星空控制灯光光污染,上山前5分钟,我们的车就关闭大灯,只用微弱的停车灯照明。
 约翰山下午5点禁止车辆上山。建在海拔1031米的约翰山山顶的天文台离蒂卡波小镇只有15分钟车程。蒂卡波小镇也是严格控制灯光污染的,因为它处在全球少数几个国际星空保护区之一的麦肯奇区的中心。
    在一片漆黑中,我们到达山顶,一下车不由地哆嗦了一下,着实感到有点冷,好在我们穿了厚厚的冬季衣服。黑咕隆咚中接待引导员提醒我们一个个紧跟和不能拍照,但我们带的单反机可以交由天文台的专业摄影师,他会代我们拍几张星空照留念。

南半球最好的约翰山天文台是新西兰最大最重要的光学天文台,由坎特伯雷大学建立和管理,它也是美国旅游网站评选的世界四大最佳观星胜地之一,被世界天文学家公认为是观察银河系及宇宙的最佳地点。
   很巧哦,我们的二位接待引导员中竟有个是浙江大学的硕士生,她是马来西亚的华裔,毕业后招聘到这儿工作。小姑娘一听我们来自中国杭州好激动,和我们三个全是浙大校友的女同胞纷纷拥抱。可我这个也是浙大校友的老男生就没享受到这份热情
   接待员在黑夜中用特制的光电筒划出一道漂亮的光柱指向群星璀灿的宇宙星空,给我们指看和讲解南十字星、大麦哲伦云及小麦哲伦云,还带领我们通过室内外的大型射电望远镜观看星系。我虽然对深奥神秘的天文不是很有兴趣,但平生第一次有这般星空的体验,还是油然而生了几分庄圣浪漫和心灵净化的情愫。

天文台最后给我们这个观星团拍了合影,这个星空纪念照很值哦!回到酒店已是子夜,奔波一整天人好累!

D10(3月18日)蒂卡普小镇-库克山

今天去库克山国家公园Mt Cook,挑战著名的胡克健行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晴一天阴一天,今天云系很厚,偶见一角蓝天。

今天出发的前半小时还要回走昨天的一段路线,这不,又快回到牛奶湖了,但云遮气挡的光线下湖泊呈现另一种淡青柔美景色。

80号公路沿普卡基湖继续北上

渐渐逼近南阿尔卑斯山中段腹地库克山,连绵高山雪峰夹道相迎。

乱云翻滚,气度非凡

中午我们抵达胡克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它是库克山国家公园中风光最美的健行步道,长9公里,来回约需3-4小时。

库克山国家公园内三分之一的地区终年积雪,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共有15座,其中海拔3764米的库克山雄踞正中,为新西兰最高峰,也是大洋洲的第二高峰,有“新西兰屋脊”之称。

库克山纪念碑,上面刻有探险考察的登山殉难者的名牌。

我们穿夹克绒衣还嫌冷,背包露宿客却是短裤T恤,真佩服老外的强壮!

眼下虽然欣赏不到春夏盛开的库克山百合等无数美丽的花朵,但秋草黄黄也别有风味。

原生态中的吊桥之美

我们走到一半就乌云密布下雨啦!

一路循着胡克山谷(Hooker Valley)前行,最终抵达胡克冰河(Hooker Glacier)的源端。大河荒山之悠悠苍凉,震撼我心!

回程路上的些许秋意

下午6点多回到蒂卡波,幸运地看到了湖水呈现和昨天不同的青绿色,赶紧下车又猛拍一阵。

晚7点的窒息一瞥:油画般的唯美光影,金碧辉煌的蒂卡波,还有那虔诚接受夕阳洗礼的好牧羊人教堂。

20点,晚霞炫丽伴我归

D11(3.19)蒂卡波-基督城-奥克兰

今天是南岛环岛游的最后一天。先自驾200公里从蒂卡波到基督城,再在基督城坐飞机回到北岛奥克兰
  清晨朝霞呼应着昨晚的火烧云,预示着今天将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住地美丽的晨景。

因出发前还有点时间,女儿钟情小教堂特想进去看看(前二次都关门了),我开车满足她的心愿第三次来到湖边。好牧羊人教堂9点刚开门,已经有不少游人在参观了。可能蒂卡波湖神灵有知,知道我们要走了,她又一次慷慨地展现出梦幻迷人的青绿色和我们道别。

湖的对岸,便是约翰山,天文台白顶在阳光下隐约可见。这次很可惜,没有时间去山顶的咖啡馆Astro Cafe。这是世界上景观最好的咖啡馆,蒂卡波湖及小镇和麦肯齐盆地的美丽全景尽收眼底,可以想像出品咖赏景的那份浪漫。

还有二、三个小时就要离开南岛了,再多拍几张田园风光吧.真是好景拍不够啊。

下午2点45分,我们乘坐捷星JQ236航班惜别纯美南岛跃上蓝天。

下年4:05分安抵奥克兰机场。在机场又租了二辆商务车,晚6点到达Quality Suites Alexander Inn 亚历山大品质套房酒店,我们将在这度过新西兰的最后二晚。

D12(3月20日)奥克兰-怀托摩洞

新西兰之旅已近尾声,今天是我们的最后一个观光项目,去奥克兰南面的怀托摩洞看萤火虫,来回要自驾400公里。路有点远,我作为副驾驶换手开了一段车。新西兰此行我累计开车四次约七、八百公里。主要是女婿主驾驶开车,他比较辛苦。虽说是旅游为主,但自由行寸步离不开驾车,而在新西兰驾驶也是一种乐趣。国内开不到的右舵感觉就很新鲜刺激,还有道路简朴原始车流稀少不堵的开车爽气和那一路穿行驰骋在风景如画的山水田园中的美感,都是全新体验让人回味的。

一出发又是阴雨天,感到有点扫兴。但没想到后来喜出望外吉祥连连,二次拍到雨后彩虹。算上在米福峡湾,我们在新西兰总共三次拍到彩虹,真是运幸兆好。

怀托摩洞的游客接待中心,造型独特,大厅立有毛利图腾的木雕红柱。底层是综合区,有小店、影视室和咖啡座。

怀托摩洞约在一万五千年前形成,洞穴的山上原有一个小湖泊被冰封着,后来因为气候改变,冰雪渐渐退去,流入下方的石灰质之岩层裂缝,逐渐冲蚀成此洞。我们先参观的第一个叫鲁阿库利洞(Ruakuri Cave​)
盘旋而下的洞口,最底层是一块淋沐着滴水的大石头,据说至少要100年才能形成钟乳石。

因为我们在国内参观过很多著名的溶洞,比如广西还有我们浙江桐庐的瑶林仙境,所以见到那些石笋、钟乳石并不新鲜好奇了,再加上听不懂导游全英文的介绍,有点提不起神来。

怀托摩洞3千万年前原在深海底下,又过了6百万年慢慢上升到海平面上。这是海底化石痕迹。

最让我们感兴趣的是那一根根神奇玄妙的透明丝线,原来那是萤火虫吐出来的,用来吸引并捕捉其它的昆虫做为食物。导游短时间地打着小手电照射给我们观看和拍照,还神叨叨悄悄地说,不要说话,不要惊吓打扰它们交配。因为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萤火虫不同,它们遇到光线和声音便无法生存。

惊喜的华彩乐段出现在第二个洞--萤火虫洞 Glowworm Caves的末尾,我们在洞中河坐上了小船,全程禁拍,全程安静。大家屏息凝视,然而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中什么也看不见。只知道导游拉着绳索带着小船缓缓前进,只听见轻轻的水声和我们自己的呼吸声。慢慢慢慢,此生从未见过的震憾场景出现了,头顶上方一片满天繁星扑面而来,像是星罗棋布的人间万家灯火,像是熠熠生辉的宇宙浩渺星空,令人赞叹万千。这就是“世界第九大奇迹”--怀托摩萤火虫夜空。(以下二幅为网络照片)

出了萤火虫洞口,久久没有从那种神秘虔敬的浸沁感中回过神来。

为纪念向游人正式开放125年悠久历史而展示的这张1911年的百年老照,显示了当年摄于这个同一洞口。

明天就要回国了,晚上准备好好享受一顿最后的西餐。因为新西兰菜简单无名,就和一般的西餐差不多,找不到专营新西兰菜的店家,所以我们就来到一家正宗的意大利披萨餐厅monteith's。

我自然是点最钟爱的羊排,家人要了鱼、牛排、海鲜炒饭、啤酒和披萨,和邻桌的老外比,我们太丰盛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有名的天空塔及市区夜景

D13(3月21日)奥克兰-奥克兰机场

今晚我们搭乘新西兰航空NZ289回上海浦东机场。全天日程是自由活动,中午12点酒店退房,下午4点机场集中并还车。上午我没兴趣逛店购物,就独自一人溜达街拍。
  这里还发生一个小插曲,我正举着相机拍照,按下快门后才发现镜头中刚巧冒入一辆车头,司机也感觉到了什么,居然客气友好地停下,等我再拍摄。我都不好意思了,赶紧向他挥手请他先过。碰到这么有素质修养的新西兰人,OK!

我们所在的酒店位于奥克兰东郊新市场区,不是市中心繁华地段,似乎是别墅小楼为多的住宅区,但倘徉在这种没有商业味的悠闲氛围和宁静小街上走走拍拍很让我自在欣快。

看看新西兰的造房子吧,多简易环保啊!主要采用大量的木材框架,只有地基和边墙用上少数的水泥。这也只有在人口稀少资源丰富的这个国度里才能如此建造。

中午退宿后,带上全部行李,我们就直驱奥克兰市中心皇后街(Queen st)。皇后街风格迥异的建筑比肩,各种商店林立,时尚精品、旅游礼品、羊毛制品、金银首饰等等应有尽有,不愧是繁华都市。

免税商店里基本是中国人,营业员也有很多是华人。

皇后街北面尽头联着奥克兰港口,占尽地理优势。

爱德华巴洛克式风格的奥克兰码头大楼,是奥克兰的标志性建筑,早期是英国海关办公楼。整个建筑都是用沙岩砌成。

码头边慵懒的人们晒着太阳吹着海风。

我感到很奇怪的是,十字路口过街人群竟不走斑马线而走对角线。是交通规则使然,还是人们自发的?

下午5点进候机楼,晚上23:55的航班,要在机场呆近7小时,实在是无聊透顶。坐累了只能起来逛一圈店铺吧

嘿嘿,我发现了一块牌子:使用“62开头”。。。。杭州人你懂的!(全国其它人不懂的 )

D14(3月22日)奥克兰-上海-杭州

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还是归心似箭。经过一夜12小时的跨洋飞行,北京时间早上7:10安抵上海浦东机场,马上就要出舱踏上自己的国土了!我们在浦东机场再换乘直达杭州的大巴,中午时分到达武林门民航大楼。杭州你好,我们回来了!新西兰再见,纯净之旅将铭记在我们心灵之中!

引用 常也 的图片:

真的是好美!不过看着也很冷啊。。穿好装备是关键。。

2016-09-23 15:55

2016-09-23 16:3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3 15:55:05 的回复:

真的是好美!不过看着也很冷啊。。穿好装备是关键。。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关注

2016-09-23 16:41

引用 Angie媞小媞 发表于 2016-09-23 16:38:06 的回复:

回复Angie媞小媞:谢谢欣赏

城。会。玩。

2016-09-23 21: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26 16:55

引用 killwish 发表于 2016-09-26 16:55:42 的回复:

回复killwish:我是以拍相片为主的没带相机,用手机拍摄也可以啊,有些场景我就是分别用相机和手机都拍摄一下。

2016-09-26 22:56

叔叔拍的好,写的也好

2016-09-29 16:42

引用 gmf_0825 发表于 2016-09-29 16:42:24 的回复:

回复gmf_0825:谢谢鼓励

2016-09-30 22:36

789机型舒服吗,我们定的超级经济舱789的,您知道舒服吗

2016-10-13 15:08

引用 wumuyao 发表于 2016-10-13 15:08:19 的回复:

789机型舒服吗,我们定的超级经济舱789的,您知道舒服吗

回复wumuyao:还行,每个座位上都有小电视,可以看影片和新西兰的介绍打发漫长的时光,机上餐饮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