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行纪

elaine (厦门) LV.4
2016-09-23 13:07 181/3
  • 出发时间/2010-10-14

2010年10月14号到20号,我第一次独自出国门,内心还是有点忐忑的,香港那啥的都是国内啊国内。回来后又碰上工作调动的问题,有点心思过度,一个月后才提笔写,只剩印象了。也好,干净。

去,也就是半个小时内做的决定,把接待方——我亲爱的死党黎丫吓到了。虽然她上班很忙,大半时候是我一个人在满城转悠,但是晚上回家,周末有她陪伴,让我无比心安。幼年时候交的朋友总有种让人放肆、轻松的能力,在她面前,真是想什么说什么,毫无“管理”,乐得自在。有时候张牙舞爪一番,心里痛快,明明平时不这样的,在她面前也要故意更放肆点,反正对方总能容忍我的,享受这种容忍,是死党的特权。

曼谷一点都不热,去的时候是雨季,淅沥沥的没完没了,在户外行走,除了完全开放式的夹脚拖鞋,或者完全包起来的雨鞋,穿其他任何鞋子都让你觉得脚底粘湿,因为在这里,鞋子不进水是不可能的,路边、庙宇的地面、犄角旮旯、屋檐都透着水气,尤其是在以传统建筑为主的各大景点。一身湿漉,再钻进出租车或大商场里,迎面超强力空调,我有种瞬间重感冒的焦虑,对比那些穿着清凉、淡定舒适的泰国司机、辣妹,我觉得自己身体素质不行。

曼谷到处都是寺庙,每一个寺庙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拥趸,高高低低,大大小小,有的胜在景致,有的贵在权势,有的金碧辉煌,有的古朴淡雅。浓郁的泰式风情就从层层叠叠的尖顶、五彩斑斓的玻璃片、各式各样的神、鸟、图腾、或金或银或白或黑的塔身上透出来。高大的厅堂、庞然的佛身、巍峨的台阶,矮小的神龛、玲珑的佛像、细窄的步道,一切皆有章法、皆有对比,严整又亲和,庄严又柔美。这里的寺庙就仿佛同是美女,但千种人,千种美。

大城在内,看了少说有20个佛寺,黎明寺印象最深,临河,总是迎着清晨或傍晚那若有似与的余晖。没有特别的雕琢与装饰,白色古朴的泥质塔身层层冲天,和天、河、人居浑然一色,有种纯粹的美感,远看,显得苍茫庄严,近看,倒那么朴素无华。我从河边搭上一个小摆渡,行至半路,下起雨来,渡船里也全湿,摇摇晃晃,一下船,风雨更急骤,扑面打下来,赶忙跳进一个亭子,两个年轻僧人盘腿坐着,望着我这只落汤鸡浅笑。待到我出得亭子,穿着身小裙子抖得筛糠一般,一步一步进寺去。台阶很陡,很窄,塔身很有点金字塔的味道,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个完美的规则三角体,爬上去非常要体力,爬下来非常要勇气,虽然我脑海中不断闪过滚落滑梯的恶俗情节,但一个人的我还是有种决然的、傻冒的精气神,毫不停歇地往上爬。这里禁止穿短裙和短裤,虽然跟曼谷其他的寺庙一样,有尊佛的原因,我还揣测了个简单的道理,穿短了爬高了也就走光了。从上面看下来,曼谷城虽不是尽在眼底,也得其精髓,湄南河开阔婉转地牵起一串庙宇,我当下想,这曼谷要是个人,一定是个女人,还是个婀娜、婉约的小女人。

出了黎明寺,我返回渡口,与一对泰国母女同行,妈妈看起来传统、健壮、又能干,跟我熟悉的中国妇女没有差别,就像我的妈妈或姨姨,话不算少,音量稳定。女儿叫“DAI”,和我撑着一把伞,黑壮,健康,手上套着“LONG LIVE OUR KING”的橙色皮环,学习我的中文名发音,热情地用她知道的英文和我谈天,不断看着我的手腕对自己的肤色表示遗憾,透着十四、五岁青春该有的热情。过渡口时,母女俩豪爽地为我付了3B的船票,她们,让我对泰国人的印象定格为纯粹质朴的友善。有时候,有些人,与你终身不会再见,却能让你每每思及,心中溢满情谊。

我在旅行的最后一天去了柚木宫与博物馆区,也印象深刻。这天艳阳高照,热气蒸腾,却在进国家工艺展览馆前被工作人员用一种叫salon的长裙把腰以下包了个结实,天知道,我这天穿的可是长裤。一个泰国美女笑意盈盈地对我摆手say no,大意是女生穿裤子不得体,我抱着泰国景点创收创汇的怀疑,40B买了一块,服从这里三层外三层的关爱。进去以后,顿时被金子闪花了眼,每一个入眼的工艺品都是精雕细琢的大型金器,或者王座,或者长船,无一不是为了泰皇、皇后登基、生日纪念打造的,啰嗦的自助介绍器不厌其烦地告诉我每一件器皿由多少多少人耗时多少多少年完成,与中国以玉石、书画、瓷器为主,追求大气审美的皇室取向不同,泰国皇室貌似只喜欢纯金,偶尔点缀绿光闪闪的甲虫翼。

柚木宫旁辽阔的馆区由几十座大大小小的别墅群构成,每间馆藏着历代泰国皇室家族的爱好、兴趣与收藏,我挑着感兴趣的,一个人且行且看,树荫在顶,惬意得想大声呼叫。柚木宫纯木组织而成,虽是拉玛五世的行宫,在我看来,却相当质朴,有南方味,赤脚走在木板和地毯上,那酥麻、略微粗糙的质感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外婆家。宫内的介绍员青春貌美,声音脆亮,领着我看遍馆内红、篮、绿、象牙各色房间,英文很标准,笑容很专业。

激发我去泰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购物。与最最亲爱的黎丫执手逛街是我心念已久的愿望。最终,我们俩开开心心地去了曼谷的周末市场与各大商场,回来的时候旅行包差点装不下。乐趣不在于我买了多少东西,而是一个贴心的朋友,一些新奇的东西,特浅薄的,却幸福得冒泡。厦门于我,就少了这两样。周末市场很合我的胃口,人虽多,却不乱、不贴。东西每样每色,多元,特别。雕花的椰壳蜡烛、华丽的泰茶表演、有质感的手工皮饰… 看花了我的眼。商场也不错,CENTRAL PLAZA,MBK,Santa的两家,拽着黎丫,我难得地,平淡日子里终于来了一脉由衷的高兴。

黎丫很亢奋地向我推荐海滩,甚至安排好了行程,我却没去。我从来没想过泰国与海有什么关系,虽然这想法让人愕然,但我真这么想。在我的脑海里,海是普吉岛、巴堤雅没错,但普吉岛、巴堤雅却不是真正的泰国,就像巴厘岛,她就是巴厘岛,不是印度尼西亚。非觉着,普吉岛、巴堤雅是不同于泰国的,另外的、被无数次介绍的独立景点,跟泰国八竿子打不着。泰国是典雅、婉约的南方之国,是全民爱国王、皇后的佛国,是充满民生气息、热乎、湿意的传统之地,是大城,是泽国,从来就不是阳光明媚,热情奔放的度假海滩。我这,大概是种奇怪的偏执。

之所以说充满民生气息,不仅在于满大街胡乱窜的摩托车,blingbling到给我Hippop错觉的公共汽车,窄小的街道,错落的店铺,更在于吃。冬阴功、咖喱蟹确实与厦门的不同,咖喱入口粘稠鲜香,蟹清甜入味,还有满大街的水果小贩,不论芭乐、香瓜,各式各样的水果一律削皮削块,装袋,洒味,捻一支木签,边走边吃。

自助的好处在于一切皆自助,我跑到ASIA HOTEL看了场搞笑美艳的人妖秀,也去BODY TUNE做了场泰式按摩,打发光阴,顺便放松心情。自助的坏处也在于一切皆自助,有些出租车司机的英文和我的英文仿佛来自两个世界,说的都是英文,却干瞪眼。

还有很多事,很多人,且写到这里,愿我再看此文时,那刻开心。

无图无真相!

2016-09-23 15:48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9-26 10:57

看过楼主的介绍,脑海里又过了一遍愿望清单,争取下个月去曼谷,第一次出国,想找一家正规的公司,朋友给我推荐易途8,他亲身体验过的,我也想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