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风情

以前的游记发在我的QQ空间里,在这里再报个到,是为了在地图上加个绿点,以便查找。

想看我的其它游记,请登http://www.mafengwo.cn/u/85746993.html

更早游记请登http://user.qzone.qq.com/327681749

巴厘岛,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度假胜地之一,选择巴厘岛,便是选择了那挥之不去的浪漫!
从冰雪的北京,经过十二个小时的颠簸,当飞机降落在巴厘岛机场,迎面吹来湿热的海风,颈上挂着鹅黄色,散发着淡淡幽香鸡蛋花的时候,疲劳不在,领略异域风情的旅行开始了。
   巴厘岛的风光真的没有什么特殊的,可以令人震撼的东西,而就是那份散淡、安逸、休闲,让我觉得舒服,原来生活可以慢慢闲逛;原来安逸不是一种错误;原来信仰不是一种负担;原来神灵离我们很近、很近……。很多被谴责的观念原来被错怪了,许多事情的理解被歪曲了,不同地域的人们对待人生的看法有那么大的差异,可看到的依然是笑脸和安宁!
到处是拜拜的巴厘岛
   走在巴厘岛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最多的是神态各异,姿势万种,装饰不同的神像,它们或安详、或狰狞、或木然、或活泼,总之,神像们拥有人类所有表情,甚至更多。我以此为主题照了几十张照片,但还是无法充分地表现出来。巴厘岛有众多的神灵,巴厘岛的人们不仅信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而且他们认为世间所有的万事万物都是有灵魂的,一棵树、一朵花、一片土地、一座山、一条河都要好好地祭拜,因此,拜拜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每天早晨,家中的主妇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贡品摆在房前屋外,门边车旁,贡品很简单——一炷香、一朵花、一撮米饭、一个水果,在虔诚地拜过以后,才去张罗全家人的早饭。满地的贡品最初让游人还误认为是不小心丢弃的垃圾。碰到贡品要绕道走,不小心踩到了要双手合十并说“对不起”,这样神灵们才不怪罪人们的无意冒犯。路过许多巴厘岛人的民宅,发现,每家都在阳光、风水最好的地方修上庙堂,至少要修三座庙。另外,村子里还有公共庙堂,那是逢到重大节日的时候,全村或者是全镇的人一起祭拜的地方。在路旁,最多的,最火的商店是卖各种神像和装饰品的。在路上,我们碰到了几次举行大型祭拜的人们头顶贡品、浩浩荡荡地走在大马路上,所有的汽车都要靠边,静静地等着人们慢慢走远。这就是融入巴厘岛人生活中,血液里的祭拜,他们不是去求什么,而是觉得这就是生活的本身。我们的教育往往把宗教信仰和迷信等同起来,其实,信仰本身是一种与自然共生的东西,当自然界给予我们生存的一切时,我们难道不应该心怀感激,难道不应该心存敬畏吗?
“较劲”的舞蹈
一般提到舞蹈,尤其是女人跳的舞蹈,都会用婀娜多姿,轻盈缠绵等词语来形容。可在巴厘岛看到的舞蹈却可以用“较劲”来描述。伴随着节奏混乱地乒乒乓乓的打击乐(大家叫它是破铜烂铁交响曲),美女们慢慢地起势、出胯、转身、扭头、手势自下而上地翻转,一般一个动作转换成另一个动作的时间大约是三分钟左右。很少有人在看歌舞的时候睡着了,在这里,我不止发现一个老兄在这种敲打声中酣然入睡。巴厘岛的歌舞是有情节的,一般是三段,第一段是和平、宁静的生活,森林里的动物和人都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第二段就是来了个妖怪,把这个安宁打破了,造成了极大的混乱;第三段则是神灵降临,降妖除魔,大家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情节简单,人物不多,加上一些搞笑的桥段,观看的当地人可以笑得前仰后合,而我们则看得目瞪口呆,这大概就是文化的差异吧!总之,无论是剧场、金巴兰海滩还是酒店的餐厅,当那种独特的音乐响起时,那种较劲又拧巴的舞蹈便开始啦!
                          海边娱乐
巴厘岛的海岸,沙子很粗,海浪很大,不是游泳的好地方,只能是趟趟水,冲冲浪。
每天早上起床,踩在粗粗的沙石上,就像是做足底按摩,有些痛、有些痒,却是有种说不出的舒服。海边的日出是温柔的,初升的太阳好像是怕把人晒坏了,总是慢慢地露出半个脸,缓缓地把光亮洒在海面上。之后,在人们不经意间,她已经高高地悬在了头顶,火辣辣地显出原形!
海浪很大,稍稍走进海里面一点,就被大浪打得东倒西歪,为了照一张惊涛拍岸的照片,被大浪打了个大跟头,喝了一口极咸涩的海水,难受了整整一天。不过,在海边的淡水池中游泳很是惬意!
海边最好玩的就是浮潜。第一次带上面罩,嘴里含上氧气管,顿时觉得气闷得不行。只好先把氧气管吐掉,自己憋气,通过大大的潜水镜看到海底美丽的珊瑚礁和五光十色的各种各样的鱼,真是兴奋极了。那个皮肤黑黑的马来教练,带着我游到了很远的地方,那里有海底山脉、有礁石、有海底森林,他还淘气地在海底礁石上画了一个大大的笑脸;从海底捞出水草当做花环挂在我脖子上,把海星放在我头上当皇冠。最初的紧张感逐渐消失,海底的世界真的很美、很神奇。尝试着用氧气管,潜入了2米多深的海底监狱,用面包屑喂着从四面八方游来到大大小小的鱼,一次次地下潜,不再害怕,玩得有点上瘾,居然是最后一个上来的。海钓没什么收获,就是把鱼钩上的饵全搞丢了,只有内行的导游阿宽钓到了几条鱼,有红色、绿色和带着大牙的棕色鱼,很是新奇。
海边的独木舟,让自负的老大翻到了水里,弄得很没面子;海中的红树林让我们觉得仿佛是玉渊潭的湖面;快艇牵引的香蕉船让大家在猝不及防的时候统统落水,引来不断地惊叫!穿着泳衣,在海边吃着烧烤,西瓜、喝着椰子汁,一边吃还一边要轰赶着蚊虫,真是忙呀!虽然没有什么好吃的,但这是一种快乐。不过那种快乐是一种放松,是一种没有思想的享受。
    海边的风景其实大同小异,而弥漫在风景中的浪漫和温情却真的是因人而异!

巴厘岛的天气
    巴厘岛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每天都会下雨,但很快就停了。然后就是闷热的桑拿天。海边的太阳很毒,晒一会儿就头昏脑胀了。如果没有伞和防晒霜,那么一天晒下来,不仅就是一个十足的黑人了,而且还会被晒伤,就像是个煮熟的大龙虾一样。看到过这样的哥们,真惨呀!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23 15:2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