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县雁门关、边境楼、阿育王塔游记—秋季山西自驾游之一《脑瘫患儿镇水兽》2016.9.8

• 出发时间/2016-09-07

2016年9月7日—9月20日,在十一前夕我们全家开始了为期的十四天的山西河南自驾的行程
       其实山西河南很多景区,在去年我们已经去过。这一次是把没去过的景点补上。2016年9月7日早晨8:49分从北京杜仲公园出发。9:20分上南五环。中途拥堵40分钟。10:00从西红门南桥收费站上高速路——走京港澳高速——廊涿高速—京昆高速—张石高速。下午3点40分到了代县县城。4点30分住宿代县宾馆。
       第二天,九月八日吃过早饭我们按照当天计划,要去边境楼、阿育王塔、雁门关。晚上要赶到芦芽山景区住宿。

边靖楼

边境楼和阿育王塔都在县城内,相隔不远。边境楼在县城最繁华街的十字路口的中心。是国家重点保护单位。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楼高四十余米,建造宏伟。楼上悬有“声闻四达”和“威镇三关”两块匾额。为亚洲第一巨匾。它与雁门关遥相呼应。是古代指挥作战的重要军事关隘。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楼”。当年王昭君出塞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边境楼票价每人十元钱,停车费十元钱。可以登楼3层。楼上有雕塑图片展览。由于所处位置偏僻游人不多。

登楼的梯子

楼内

蹬楼的梯子

楼内

代州文庙

在离边境楼不远处有一座文庙。门票五十元钱一张。正好赶上三天的优惠门票半价。服务员劝我们进去看看,说里面有五进院,建筑很精美。但还是没说动我们。感觉空空的院子票价还是偏高了。我们照了几张相就离开了。

阿育王塔、毛泽东路居

阿育王塔在县委大院的后面。不要票。开始我们没想进县委大门。想找一个偏门或后门进入。但问了保安说只能从县委大门穿过去。后院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车场后面就是阿育王塔。它的旁边有一棵大树,树旁有一个小院。从远看小院门上的匾额写着“毛泽东故居”我们都很纳闷,这里怎麽会有毛泽东故居呢?走近一看明白了,是“毛泽东路居”。原来中央在去北平时路经此地,毛主席、江青、李娜、还有周恩来及中央其它领导人在此居住过。小院保存完好,不要票

小院

小院

雁门关

9:50分离开代县去雁门关。雁门关北门是正门,离代县县城40公里。我们走G108国道去的是南门。南门离县城18公里。10:00到了南门的停车场。景区门票90元钱我们在网上订的是73元钱。在进门检票时遇到了麻烦。网上订的票要到服务中心去换票,在来的路上离景区大门3里地。爸爸开车又返回去换票。我们这么一折腾快11:00才进入景区。从南门到雁门关都是石头路,南门没有北门的路好走。
     开始我们以为景区不大,游玩两个小时足够了。结果想错了,好大一个景区呀,我们沿着山道走,坡很缓不太累。雁门关城楼下有好几个大院,如镇边词、驿站。当年王昭君还有几位公主和亲时都在这里住过。有好几孔窑洞。守边关的很多将领都在这里居住。有战国的时刻、官署。穿过雁门关可登上城楼。城楼和附近的碑林、敌楼、塔等与城墙相连,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我们在那里玩了三个半小时还没走全。眼看着天空飘来大朵的乌云。我们还要赶到百里之外的芦芽山景区,所以就遗憾的离开了。
      给朋友们推荐雁门关,如果从北门进入一定要去雁门关外看看。那里有镇边词、驿站、昭君的落雁池、等很多主要建筑都在雁门关城楼外。从那里照雁门关很雄伟。保留了很多老的建筑。不到那里就等于不能完整了解雁门关的历史,会留下太多的遗憾。

雁门关南门

站在烽火台上远眺

古街

在雁门关下

下午三点半我们离开雁门关,向芦芽山景区驶去。

未完待续

下一篇:山西芦芽山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空寺、汾河源头、情人谷游记。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23 17:56

引用 脑患儿镇水兽 的图片: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3 18:01

引用 ivyyoung 发表于 2016-09-23 17:56:09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ivyyoung:好的,谢谢朋友捧场!

2016-09-23 20:42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23 18:01:21 的回复: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回复LJ株式会社:好的,原交你这个朋友!

2016-09-23 20:43

引用 脑患儿镇水兽 发表于 2016-09-23 20:43:40 的回复:

好的,原交你这个朋友!

回复脑患儿镇水兽:

2016-09-23 23:57

2016-09-24 08:3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9-24 08:36:51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朋友关注!十一有出行计划吗?期待你的大作。

2016-09-24 11:01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9-26 21:58

引用 我买了 发表于 2016-09-26 21:58:27 的回复:

回复我买了:我的水平有限,美文还达不到要求。我正在努力提高。

2016-09-27 09:42

引用 脑患儿镇水兽 的图片:

2016-10-11 14:58

引用 hxstar1975 发表于 2016-10-11 14:58:27 的回复:

回复hxstar1975: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