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天』「第21天 泸沽湖」环靓湖 避大雨

• 出发时间/2015-09-22

第21天 9.22 晴 转大雨

早上9点骑着70元租来的电瓶车出发环湖游

从洛水村的西面出发,一路在近湖这一边的公路走,一路都是好风景,路上就是景点,不时有一些观景台或滩之类的让我们拍照。看这区域最好的风景,有很多是游人自发踩出来的观景点,反正见到寸草不生的一小块红地就是有好景的观景点啦。

就我们这样游——每个大一点的景点都兜进去看几眼,拍上几张照片,一天的时间是不够的,这个环湖可是70多公里呢,所以还是早上7点钟出发是最好的。因下午天气不好,所以在看完走婚桥后就马上回村了,在走婚桥边凸出来的那个大半岛我们都没时间涉足。我们开电瓶车,所以可以在走婚桥正路傍边的小土路一直开到走婚桥的桥头,可以省很多走路的时间。

印象最深的要算里格村了,在环湖路上看非常的漂亮,有如在湖上的明珠,与岸相连接,让人幻想着不同的美好的意画故事。如要去里格村,要在环湖路下个连续的S形的弯路才行,这路况在我到云南后已经见惯不怪了。

其实里格村里面没太多的东西看,路况还一般,感觉这些美好的东西还是远处看比较好。在狮子山下的环湖路高处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里格村全景的,而且在那观景台上看里格岛特别美,可惜不是黄昏时段,如果是应该会更美丽。

中午在尼赛村吃午饭,我们叫了个面和军屯鲜肉锅魁,因身在四川,所以都是川味。这一顿一般啦,锅魁太火气,老婆的牙痛还不太好,只吃了两口。

大概四点多吧,在四川这边的天已经很黑了,在到走婚桥后,天气越发不好,于是在走婚桥上草草拍了一下照片就上车往洛水村方向走了。一路上是大风,吹得有点冷,幸好早上多带两件衣服放在车尾箱里。

过完草海后,只见四川和宁蒗已经白茫茫一片,在两边夹住的中间就是我们在走的路,已经下起了小雨,老婆猛催我开快点,但这电瓶车最快也就50km/h,不论我怎么加电,也快不了啊。在山夸,雨开始变得更大,我们披上雨衣继续赶路,希望可以在大雨到来前赶回村。这时的雨打在脸上特别特别的痛,以前下雨在江门开摩托车有头盔的挡风罩,不会打到脸上,所以没什么感觉,但这里的电瓶车是不用头盔的,每一滴雨都中脸,痛着呢!

车开到蒗放村后,雨已经杀到,白茫茫的,前方已经看得不太清楚,衣服也开始湿了,于是狼狈的在路边一屋子前停下来,赶忙在雨棚下避雨。因雨实在太大,来不及把车推进雨棚,只能让它在路边打雨了。

这雨棚大概两米宽,三米长吧,如果正常是够我们防雨的,但好景不长,那一阵阵大风夹雨的大雨一个回头枪,就往我们的方向打来,我们已经避到角落上了,可雨水一样打到我们的身上,这时见旁边有一坏的雨伞,什么也不理了,拿起来打开挡了起来。见雨一时三刻停不了,于是在雨小一点后,我打着伞到这屋的后面看能否有开门的人家,到里面避下雨。

很幸运,在这屋的后面就有个开门的四合院,不过没见主人家,但在这情况下,我也不理那么多了,见还安全,于是回去找老婆,这时只见老婆拿着块在旁边捡的木板在挡吹来的雨。

我们进屋后,就在近门口的地方避起雨来,过了几分钟吧,见主人家出房门,我们主动打了招呼,女主人好客气,邀请我们进屋坐,我们见全身都湿得差不多,也不好意思进屋打扰了,所以就谢过了。

后来主人家可能见我们湿身了,又邀请了两次,说里面有火,可以暖身,我听到有火烤后就跟老婆说可以进去烤火,因为这时的我们冷得有点发抖。

进屋后发现,这应该是她们的厨房,屋里挂着不少腊肉,屋子的上方已经被火熏黑了,进门的左手是个放低的土灶,就是方方的一块在地上烧火。一个圆形的铁架在火堆上,铁架就是用来承煮东西的容器的,灶后面是个神台,神台上挂着她们当地的神像画。一家五口子,还有一位在宁蒗过来的主人家外侄女。

雨中送火已经让我们身心的感受摩梭人家的好客与热情(在泸沽湖我们遇到了很多热情好心的人),女主人还把家里的瓜子拿给我们解闷,火很温,人更温。

大雨在我们进屋半个小时后停了下来,我们也道别了主人家,继续我们的路程。从蒗放村到洛水码头大概十公里,一路上我们见到不少因这场暴雨引发的新塌方,路上充满从山边流下来的红泥水。在湖里,已经看不到雨前清澈的湖水了,山泥的水把近湖边的湖水变得浑浊不堪,但远处的湖水还是蓝色一片,中间有如有一条黑白分明的长线把它们不同的一面分开。

大概六点多才回到我们的车上,见风景不错,我又忍不住在码头拍上几张,但都不如在回来的路上所见的雨后风景美,有如国画的山水图。

主要花销
早午晚餐¥69
租车¥70

很好

2016-09-23 15:5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23 16:26

引用 敏敏_吻吻 的图片:

2016-09-23 16:3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