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及心之所往 岂敢谈风弄月

俊 (广州) LV.5
2016-09-23 14:21 1038/5
  • 出发时间/2016-09-10

云南通志》载:“汉武年间,彩云见于南中,谴吏迹之,云南之名始于此。”

云南,一个因横断山脉和云贵高原而造就侠骨柔肠的地方。

时间:2016年9月10日-17日
地点:云南丽江大理

今年第二次一个人的旅行。此前曾经找过伴看看能不能一起成行,不过最终小伙伴们都各有各忙,于是一个人、一个背包便踏上去往云南的路上了。

第一站——丽江

广州飞到丽江已经将近傍晚六点,第二天计划去大理,所以停留在丽江的时间还不足24小时,不过在丽江这段短暂的时光已经给我留下了一个永久难忘的印象。
因爱生恨——或者丽江就是这么一个地方,爱不到天荒地老,恨不得永不分离。

自拍杆撑在地上自拍跳舞的女生

随处可见的情侣

远眺玉龙雪山

早晨可爱的蓝天

住处——依然客栈,很有味道。

第二站——大理图途云海居海景客栈

这次云南之行本来只有一个目的地——大理。因为各种原因最后改了行程,不过第一站先到了丽江,总算不枉此行。不过大理则完全是慕名而至,因为风花雪月这四个字,在未出发前已经萦绕在我耳边,所以自从做旅游攻略以来,就一直都围绕着这四个字来展开文章。一如游记标题所述,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正正就是我心之所往的地方。
第二天早早从丽江出发,乘坐火车一个半钟左右的时间,便抵达了大理城。预订好的图途云海居客栈在我下火车后不久便派了专车来接我,完全不是给它做广告,服务确实到家。一览无遗的海景,如果给我一个字来形容当时的情形,就只有——哇!
洱海!与其道听途说,不如亲临其境!

洱海上的邮轮

蓝蓝的海水蓝蓝的天

错落有致的海边客栈

写意舒适的环境和雅致的内部装饰

真不是给客栈做广告,其实也有缺点啦,晚上天黑之后房间有好多类似蚊子的虫子,整个床都是,这是几乎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方。

29岁的际遇
对于一个即将奔三的人来说,年龄是尴尬的。三十而立,意味着30岁已经不再年轻,但是又意味着30岁是一个建功立业的起步阶段。大学毕业6年,也工作了6年,看到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也希望在迈向而立之年之前,勇敢地跨出人生一个或者算是比较大的步伐,而不是停留在每日苟且的工作当中。要以另一种方式让自己的工作给自己带来几何式的进步。工作6年来没有申请过年假,此次大理之行,或者也是给自己一个尝试,在放松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一个重新思考人生的空间,看看能不能给自己在工作上得到一些启发吧。

一直向往的星空原来并不完美
大理除了希望领略风花雪月之外,还特别希望见到一个广州见不到的星空,感受一个干净的大自然。然而来到此地却发现事与愿违,天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干净,肉眼望银河的愿望落空了。或者真的需要在西藏或者大西北才有机会领略广袤的星空了。不过也不要紧,班门弄斧学学人家拍星轨也是要的。65分钟快门时间。

初窥门径,把梦想付诸实践,虽然因为大雾导致星光暗淡,然而云和海却又不期而遇,在星光点缀下能够拍出特殊效果,也算是一种小确幸吧。晚安!

日出水暖 渔舟作伴
很期待洱海的日出,早早起床洗刷完之后就在阳台架起三脚架,稳定相机并插入快门线。Duang,无需多讲,看着太阳从对岸山顶冒出来那一刻,真的是有说不出的感动!特别是当渔舟刚好划行到阳光倒映的那一刻,能够让我抓住机会按下快门,咔擦——幸福也许就是那么简单。因为渔舟,这个日出才有了生命。

摄影的乐趣就在这里,有时候你所期待拍到的景色,机会就只有几秒钟,而正是因为这几秒钟,一刹那的光辉已经永恒。

第三站——洗马潭

苍山雪
好多人问我苍山无雪为何还要在云里雾里的时候登山,连滴滴的师傅都说现在看苍山不好玩。可是假期也就那么几天啊,机会不常有。下一次跟大理再见也未必真能碰上最好的时光吧,于是还是决定登山。毕竟,洗马潭还是我很向往的地方。苍山总共有三处索道,为何要来这里?除了因为这里海拔高,想去敬畏一下,还因为,这里是元世祖忽必烈铁骑踏破大理,翻越苍山洗马的地方。一身戎装,呼啸沧桑,一时风流,名动千秋。

陡峭的栈道

潺潺的溪水

满满的愿望

高高的海拔

如镜的潭水

佛教的渊源
下山后步行到大理最有名的寺庙——崇圣寺。古代大理国是一个崇尚佛教的地方,唐朝时期在崇圣寺建起了第一座塔——千寻塔。据说寻是一个长度单位,千寻的意思是极高,意味着千寻塔在大理的地位,也意味着大理国民对佛教的尊崇和敬仰。后侧左右两塔是宋代的建筑。有点遗憾,崇圣寺旁边的三塔倒影公园关闭了,拍不到最美的三塔。只能怪我道行未深,既来参佛,并不仅为观其雄伟,又何以心中荡漾起尘埃呢。

第四站——大理古城

是谁打翻前世柜 惹尘埃是非
大理古城是一个繁华而又淳朴的地方。
千百年来,汉族所引以为傲的光辉灿烂的文明已经被西方文化抹平。大汉帝国时期的那种宏图伟略,大唐帝国时期的那种优雅不凡,大宋王朝时期的那种悠柔绵长,到现代都已经不见踪影了。我们却都还一直标榜着自己是文明世代,而又怎么都找不回属于自己的根。
然而深受汉文化渲染的白族文化却依旧傲世而立,即便是天主教堂,瓦顶亦仍以翘角为特色,显示的是一种民族的气节。古城是吵杂的,却挡不住民风依旧。

大理的天气是多变的,中午还阴雨连绵,傍晚便又云彩依然。第三天在大理,拍到了我认为是整个行程最有意境的一张照片。也就是我游记的头图。渔舟唱晚,问天地苍茫,谁主沉浮?

风向总是在变化。吹东北风的时候天晴,吹东南风的时候天阴。大自然是需要敬畏的,阴晴谁也不能阻挡。
大理之行,下关吹起了微风,上关却未曾花开;苍山赶不及飘雪,洱海亦依然有月。各种网约车师傅谈论着各种最美的大理,都说我来的不是时候。一开始我也懊恼了好久,不过后来也释怀了,到一个地方,感受一个地方的内涵,收获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也就足够了。大理从来不缺美,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莫须着意寻佳境,自有奇逢应早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原来美好已经不期而至。
初秋时节
尘埃未绝

终点站——双廊

异乡的中秋
双廊是一个慢生活的地方。

路边的花

颇具特色建筑的街道

魁星楼

红花探外

瑞可爷爷的店,很有意思的名称。

日落与黄昏

丙申年中秋的月

如果是情侣一定要上南诏风情岛,听说是南诏王朝的行宫所在地。最重点的是整个风情岛布置得十分得体,很有风格,到处都是可以装逼可以飞的拍摄场所。

即将离去的遐想
翘角瓦顶,还有粉刷在外墙上的水墨画和题词,是大理建筑的标配,也是文化的根,给大理铸上了深深的烙印。垂垂老矣的妇人,仍旧背负着箩筐穿梭于狭窄的街巷和繁华的闹市;年过百岁的建筑,依旧承载着砖瓦密集于青山的脚下和清净的海旁。然而随处可见的电动车却又把现代潮流和谐地融入了古老文明当中,让大理在传统中渗透着变幻,在变幻中保持着传统。也许这就是大理的魅力所在。

苍老的树

背负箩筐的老人

翘角瓦顶和壁画题词

垂垂老矣

百年建筑确实配得上梅品松风这四个字

随处可见的电动车

琳琅满目的工艺品

写在最后

背景音乐——丽江大理随处都可以听到的一首民族风调调,来自夏天播放的《小宝贝》。
一种思念留恋着一调曲谱,一种偶遇诞生出一种情愫。
2016年9月15日通过微信认识了一位同在云南旅行的姑娘。她说在大理古城遇上了阴雨,于是我便萌生出一个念头,想象美丽的姑娘游走于古城的街道,写下了一首诗赠予佳人,也同时作为此次游记的结尾。
烟雨中游走

2016-09-24 10:25

没完没了

2016-09-24 13:5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26 13:58

准备去大理,看了很多篇游记攻略,唯独这篇最有心!和笔者一样,自工作以来还没休过假,这次打算出去好好放松一下。期待你的新作品!

2016-09-27 13:15

引用 小小鱼🐟 发表于 2016-09-27 13:15:20 的回复:

回复小小鱼🐟:好感谢您的评论。祝您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