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块环游漠河,我到漠河去看雪

圈9 LV.7
2016-09-23 14:26 4856/22

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曾经和一个朋友谋划过在12月23日前后去漠河
我只是知道那时候的漠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日子,可以尽情睡觉,昏天暗地。

从小在南方长大,看雪的机会少的可怜,中国最北最冷的地方---漠河
听说这里已经不再寂寞

来这里,只有一个想法
想到漠河去看雪

-------------------------------------------------------------分割线-----------------------------------------------------------------

这次来漠河的决定很临时,但是攻略是做了详尽的,因为出发钱熬夜赶了衣食住行的tips。对我有用的宝宝们也是你的gifts.先说点小番外,那就是一个人匆忙的订好机票,在网上发布结伴约好同行的伙伴真的是一件超神奇的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发生的是什么惊喜。

一个人跑来漠河看雪,这一定是我今年做过最勇敢的事!好幸运的是一路都遇贵人,先是认识了小火黎妹,又在哈尔滨的青旅认识的大哥,坐通向漠河的绿皮火车有幸结识的苗姐姐,后来到漠河得到小胖的帮助,正是这些奇妙的人凑在一起,让我的看雪之旅变得美妙起来。我爱这样的旅行,我爱于是便有了这样的旅行。

我相信,漠河对于绝大多数人都是一个拥有特别意义的地方,从小学课本神秘的大兴安岭中国最北的传奇色彩,它永远穿着嫁衣等待我们去探寻它的神秘面容。

2016年1月15日,当时我和漠河之间的距离只有0.00公分,那天起3天后,我和我的朋友共度此番旅程,人均花费1000元,供君参考。

预告片

网络小插曲  看些预告片总是没错的  我看网络小红人都是这么排兵布阵的  先看些小图在听我讲故事

还记得《琅琊榜》里那些虐心的台词吗?
“我不想他活在我心里,我想他活在这世间。”
”既然相爱,为何不来?为何不来?”
”因为深爱,所以我来了…”

你是最公平的一道
明亮了万众千方

我是最渺小的一句
吟唱若须臾一妄

后来我们坐了很久的车,大马路和蓝天白云飘雪美得很不真实,走在车里我们静默的听着歌,很长时间我们都没有在说话,我偷瞄了坐在我旁边的朋友,他正眼神平和地望向前方。

我才想起来那句话,那时候我们喜欢一个人,不是因为他有车有房,而是因为那天阳光正好,他穿了一件,白衬衫。

可我们这些生活在眼前的苟且里面的人,总是还想着诗和远方。

你认为旅行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大多数呢 我是想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
                      虽然孤独 但是轻松
                 剩下的一小部分时候 我有点想和你在一起呆着

每一次相遇,都是莫大的幸运。

每一个插曲,都是平淡的点缀。

你们出现在我的旅行中,

在路上,我们笑一个吧。

如果有一天,寻一处安然的风景,
                               任清风吹过,拂乱了发丝;
                                   任细雨绵绵,模糊了视线;
                                         任阳光普照,刺痛了双眼。
                    就这样,
                  一个人看着天、看着地、看着模糊的未来,等待一个未知的人,
                      那会是在哪里?
               我想一定是在这里!

思绪跟随者途中变化而变化,让人禁不住思考。

都市就像一头巨大的活物,被无数纠葛的生命体缠绕。
                新的旧的各种信息进进出出,红红绿绿各种场景来来回回,一直都是匆匆忙忙。
                                 从未也不能沉下心来问自己,你想要什么?我想要什么?

此刻像在看着笼子里的自己......

也许,我们不可能完全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
      也许,我们也终究无法实现年少时纵马江湖道今生任逍遥的梦想。
                至少,我们可以尝试。
                             在这个冬天,和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约会

还未沉静,我们便到了
           这是北红村的一景,比较小,更像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只有1条不能称为街道的道。
                         走完北红村,才知道,一夜白头的浪漫为何物

你看 现在坐在电脑前看着照片想到哪时候一起去的人和景 感觉自己是个诗人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可以很天真简单的活下去 必是身边无数人用更大的代价守护而来的

就像后来 我独自穿行在这座充满着我们身影的城市里 那些依旧人来人往的商场和影院 餐馆和接到 都变成了出发会议的开关

会情不自禁回想起来 我们在这里发生过怎么样的事遇到过那些人 又怎么样开心的故事

我知道 就算之昂 也依旧回不去 可我就是忍不住的回去想念呀

行前功课---攻略区

坐在电脑前要把所有的门票车票和旅行时记账的明细和路线什么的都翻出来真是件非常爽快的事。看着铺满桌面的小纸条,觉得很有成就感。关于衣食住行的tips,莫谢莫谢,这是宝宝应该做的。

目录

比方说当我遇见你
你那双温柔莹剔透的眼睛
出现在我梦里

做线路的时候很简单,就是在蚂蜂窝看了漠河概况。收藏了几位蜂峰的游记,找着他们的指引做了大概规划,所有发生都在遇见以后。
1.广州-哈尔滨:逃离没有雪的南方,第一次乘这么久的飞机来到北方冰城,终于知道为什么他叫冰城了,出了机场全身上下都是寒意。而冬日里的阳光却格外温暖。这是初到哈尔滨的第一印象。
2.哈尔滨-漠河:一样是长途跋涉的绿皮火车,才知道近二十小时走不出的黑龙江有多么地大物博。火车上到处都是吹嘘卖弄的老大哥,也有拉客旅游的阿姨阿婶。还未到就已经感受到这个小县城的可爱了。
3.漠河-北红村:这条路走得颠簸流离,明明是早就规划好的路线,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南方人硬是拖拖拉拉疯疯闹闹了一路。北红村的青旅里面围着饭桌喝小酒,窝在被窝了看电视,关灯在大通铺上聊天这些其妙的际遇只有来过才觉得不足为奇。【从不管未来会怎麽样 至少我们现在很开心 不管结局会怎麽样 至少想念的人是你】哼唱了那么久的歌总有一些话不能听。
4.北红村-北极村:没有了昨日的土路,今天的柏油路显得格外通达,到处都是找北的影子,享来这里滑雪,从上到下的摔一跤;享来这里和北字合个影,毕竟以后是个找到北的人了;想到最北邮局寄张明信片,这里的一笔一划一定很贵。
5.北极村-漠河:踏上归途,开始感谢这一路的相逢。。。
6.漠河-齐齐哈尔-哈尔滨:临时跑票来到的地方,匆匆别离只为了更好的相聚
7.哈尔滨-广州:回到熟悉的地方,这些自带发光的城市撒有那拉,下次我还来看雪。

花费--我是如何1000元环游漠河的

做一个详尽的攻略需要一个预算表,我是带着1000块环游漠河的。事实上证明我真的可以做到。所有的交通费用都是我提前买好的,出门的时候正好带了1000块,回家的时候剩了几十块。

【关于如何1000块环游漠河
漠河--北极村-北红村 包车、玩 ¥/200/人
【来漠河是一定要包车的,现在漠河包车的公司很多,游玩路线也大致相同,我的建议是搭上旅行的列车,你只要考虑你想和谁在一起。找到有趣的人同行是旅行最有魅力的地方。价格的话市场均价,打着穷游的名义也要做点鲜活事】推荐小九给大家,人非常好,到了漠河包车住宿都可以联系他  13359621855
北极村 ¥260/1日 (吃、住、玩、门票)
【在漠河基本上吃住玩都是可以一站式下来的,简单的方法就是像我一样找到小胖,然后安排一个车,凑上三五好友,吃住随大家,小胖都帮我们安排好,至于服务和价格,提前说好就可以了。】
3.北红村:¥280/1日 (吃、住、玩、门票)
漠河:¥150/1日 (吃、住、玩)

漠河旅游主要景点门票:
北极村景点门票:60元/张 (65岁以上、军官证、记者证、军人残疾证、导游证免门票。学生证半票)
北极村景点电瓶车:10元/张 (提倡环保不准汽车开进村子,直对夏季,冬季免)
九曲十八弯:50元/张(证件无优惠,包括人工建造的观景台和国家湿地公园,值得一去)
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50元通票(必须取得中国最北点,值得去)
观音山、胭脂沟:50元(没有宗教信仰不推荐去)
驯鹿园:20元(圣诞老人的坐骑,驯鹿狠可爱,门票不贵值得去)
5.6火灾纪念馆门票:免费

交通-充满魔力的小轿车谢谢你带我穿越风雪

大交通:飞机、火车
同意都是在网上预定的,有一些神奇的网站比如12306、比如阿里去哪,他们把我带到一个不熟悉的世界,却能在这个世界里遨游。熟悉网络订单的伙伴们都知道,买票早下手,飞机是低价,火车能出票。
广州--哈尔滨  ¥730(买完第二天就降了燃油税)
哈尔滨--漠河    硬卧¥276
漠河-齐齐哈尔-哈尔滨   硬卧¥375
4  哈尔滨--上海  9C8870  ¥409
(然而这些并没有借鉴意义,我们来路不通,但我们殊途同归)

漠河内交通:
漠河县城有公交车、出租车。公交车1元无人售票,出租车除了去火车站10元,飞机场30元,县内都是5元。
漠河北极村有班车,开车时间根据火车到达时间而定,因为这个大巴据说是个人承包下来跑旅游的,所以具体的开车时间会根据火车改点时间发车。
漠河到北红村的的班车更神奇,发车时间不稳定,人满才走,天气不好,人少都可以取消,因为客流量小,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而且我也是听当地人说的班车,班车位置到现在也不知道在哪。
漠河包车,想要全境玩完漠河,北红村,北极村,加上路上的景点,只有包车,包车价格小车700/车全境,其他车可能要根据自身情况找司机谈,一个好的车队一般什么样的车型都有,找到合适的车不难,难的是找到一个好的师傅,毕竟天干路滑,安全驾驶再加上愉悦的游玩心情,这个很重要。

装备---披上铠甲去迎接风雪

旅行装备:
    羽绒衣裤、保暖内衣、能包住耳朵的帽子、厚棉靴、厚棉手套、手电筒/头灯及电池、防冻伤药物。在室外切记不要直接用手触摸金属物品。特别要注意相机的保暖。擦些保湿效果好的保湿面霜.

住宿----拥有一个温暖的东北火炕才是家

漠河县-北极村-住宿大概介绍:
漠河县住宿有个淡旺季:旺季至每年夏至节前后9天。6月20-29日
淡季:漠河县宾馆标间:四星级240-260元/间 普通房间50元/床
旺季:漠河县宾馆标间:四星级340-360元/间 普通房间80元/床
(2星-3星宾馆价格能下调50-80元,也有国际青年旅舍,性价比较高,价位常年不变。)
漠河住宿:漠河北北国际青年旅舍,特色东北火炕,只有3间很火爆,我定了一间,没想象中的热,超级暖和。138元/晚。

北极村农家宾馆2星3星价格基本上一样:
淡季:北极村农家宾馆标间:120-150元/间 普通房间30-50元/床
旺季:北极村农家宾馆标间:300-430元/间 普通房间100元/床
北极村旺季至每年6月20-6月23日3天内房间大大涨价)
北红村住宿:北红村漫时光青年旅舍,标准间,来的时候火炕房已经没有了,就定的标准间,很干净,能在这个小村子找到这么清新的地方好不容易。150元/间。

北红村农家宾馆2星3星价格基本上一样:
旺季:北极村农家宾馆标间:150-200元/间 普通房间80元/床
北极村旺季至每年6月20-6月23日3天内房间大大涨价,且北红村不及北极村过度开发,消费水平较北极村略低)
北极村住宿:吉顺农家院,北极村的房都是爆满,我们的房也是小胖提前帮忙联系的。150元/间。

第一天,到哈尔滨和你相遇

第一天出发当天就到哈尔滨了。第一次见到东北人民。真的是传说中的口音超好听。那个味儿真的是学不来的。一股子厉害的味道.在哈尔滨终于见到约好的朋友。

​​我有不少朋友,个个都是有故事的男同学女同学。

比如A先生,他为了出去看世界,毅然辞去了广告公司的工作选择了打工旅行,先在云南的民宿做义工,随后去东南亚的有机农场工作了一段时间,接着在环球游轮上找了份工作,一边拿着工资一边看遍世界,最后收获了爱情,现在某个国外城市定居。

也有个B姑娘,结婚前和准新郎分手,然后裸辞,励志去环游世界,但可能适应力不好或者运气太差,旅行经历有点精彩也有点惊悚,花完了积蓄之后草草偃旗息鼓回到家乡,还是找了份安定工作坦然选择了眼前的苟且。后来她在家养了8只猫,组了个爱猫煮妇闲谈会,很久没出过远门,也自得其乐挺开心的。​

两个人相遇,各有各的心事。

到了哈尔滨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冷。大街上的叔叔阿姨,少爷少奶奶都是羽绒服手插兜。整个脸缩到衣服里,就露出来一双眼睛,走路也匆匆超快速。在这里学到一个新技能就是出门基本不要靠走的。

哈尔滨的建筑风格很欧式。有老东北特色的瓦片房,也有亮的发光的高楼大厦。

晚上吃的老太太烧烤。好有特色的一家小烧烤店。在东北的生活就应该是喝酒唱歌吃吃烧烤,最后还要来个桑拿汗蒸和泡脚。

冬日里的糖葫芦格外好吃

真的要试一下在冬日的路灯下自拍和玩雪,

以前读大学的时候,就很喜欢晚上下完晚修后和室友一起出去吃点夜宵。回来的那条很暗很黑的路上我们经常在一个亮着黄光的路灯下自拍,然后捧着剩下不到百分之十电的手机在那凹造型,做鬼脸,不亦乐乎。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这里最出名的就是西餐厅
华梅西餐厅
华梅西餐厅始建于1925年的老店,位于中央大街112号,原名“马尔斯茶食店”,主要经营俄式大菜。[4]
露西亚咖啡西餐厅
哈尔滨中央大街的露西亚西餐厅,是私人办的哈尔滨俄侨纪念馆,也是为了纪念一个叫妮娜的俄罗斯女人。
塔道斯西餐厅
塔道斯西餐厅创业于1901年。"塔道斯"是哈尔滨早期餐饮业的先驱,早在20世纪初,"塔道斯"就来到哈尔滨,在此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塔道斯"饭店,以独特的高加索风味而驰名。
哈尔滨名典西餐厅
名典西餐厅毗邻风情别具,景色怡人的兆麟公园,是台湾国际餐饮连锁机构在黑龙江省的第一家连锁店。
马迭尔西餐厅
坐落在中央大街89号马迭尔宾馆2楼的是1906建立的马迭尔西餐厅,有着百年的历史。

在这样一个东北魅力之都,流光溢彩的世界里,除了漫步享受以外,我也不知道要做什么。

夜晚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从外面看无比壮观,灯光打的好神圣。门票20元,因为太晚也没进去。

【中央大街】
特色的商铺,特色的小吃,印象最深的是街边卖啤酒的小车。建筑保存的特别完好,含括了欧洲最具魅力的近300年文化发展史。是哈尔滨最繁华的商业街。
【走进中央大街】
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现在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 欧洲风格满布中央大街的欧式建筑,五步一典,十步一观。在西方建筑史上几百年才形成的建筑风格样式,使得中央大街成为远东最著名的街道。 被誉称"哈尔滨第一街"的中央大街,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花团锦簇的休闲小区以及异彩纷呈的文化生活,成为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步行街的夜晚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更有一番特色,充分体现出旅游、购物、娱乐、休闲的功能。 中央大街涵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有常见的起源于十五、六世纪的文艺复兴式,十七世纪初的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等欧式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这些建筑体现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使中央大街成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 整条街区分为多个不同的段落,两旁耸立的不是大型的百货公司,便是有名的时装店及特色食肆。由于街上禁止车辆行使,因此不论是不平日或假期,街上的人潮同样是川流不息。 各具特色的中央大街品牌活动,西餐节、狂欢节、婚庆节、服装节、街头文化节、购物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全年日均流量可达20万人次的中央大街,以她独特的魅力展示着哈尔滨的迷人风采。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夏天的中央大街有热闹的啤酒节,有激情四溢的演唱会,冬天的中央大街有很多的冰雕雪雕。春秋天气适宜。
建议游玩:2-3小时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 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
官方网站:www.zhongyangstreet.com

坐车来到冰雪大世界。

我一直觉得

旅游与旅行是不同的意义,可能我们一生中有很多的旅游,但从来没有真正旅行过。昨天看到朋友在旅行中发回来的图片,真不敢相信一个女孩子,背着一个背包,带上单反,就这样孤身一个上路了,她拍的更多的途中的景色与人文,她到了什么地方,见到了什么人,心情是如何变化的,她都一一记录了下来,,更有趣的是让她碰到也是一个孤身旅行的驴友,也许是因为某些原因,小女孩任性地抛开所有的人,偷偷出走的。但是真正让我朋友感动的是,女孩的男朋友不惜千里迢迢找到了她,冰释前嫌的两人腼腆地要求我朋友为他们拍张合照,然后手牵着手离开了,看着他们的背景,我朋友感慨地说:“谁说人间没有真爱,谁说90后不懂得爱情?现实的人们已经被太多东西束缚了,少了发现美的眼睛”

上学的时候有一次,我也曾经不顾一切地离开过,一个人,背着一个旅行包,日落的时候一个人走在海边追逐太阳,刚好碰到一个晚归的渔夫,他惊讶地说“你太勇敢了,居然一个人来旅行?”其实我也不自己当时哪来的勇气,直至现在我也十分怀念当初的勇气,那是我人生中最值得怀念的回忆。相比我参加的旅游,这样的旅行反而更值得回味。‘

冰雪大世界:灯光特别漂亮,特别壮观。就是人太多了,但是冰城最美的地方。门票不便宜,欧秀馆的俄罗斯表演很好,里面还有好玩的游乐项目,然而里面的温度也是低得吓人。

走进冰雪大世界,北国的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银装素裹的松花江北岸,有一极好的旅游去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这里冰城的能工巧匠用智慧与技巧,以冰雪雕塑艺术语言描绘着一幅幅壮丽的画卷。

中央大街上最多的就是这种漂亮的发光的冰灯,真想在这里做一个民间艺术家。

起早又来一次中央大街吃糖葫芦,冬日里的大雪和糖葫芦真的是太美妙了。

最近听歌听的最多的就是张信哲的那首《太想爱你》

太想爱你是我压抑不了的念头
想要全面占领你的喜怒哀愁
你已征服了我却还不属於我
叫我如何不去猜测你在想什麽

音乐的旋律然后还有歌词真是比所有大道理和鸡汤更能够治愈人的

真的强烈建议大家来一次北方,感受一下冰城的魅力。

第二天,来到漠河

很多时候,渴望一段旅行。一个人,或和最亲爱的人。看美丽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文化,再采撷一路的心情和感悟。我想当一个人心里都被美丽容纳,现实中的许多矛盾和烦恼必会从脑中逃遁,内心便会犹如碧海蓝天那么澄澈开阔。

我的旅行计划从未实现。有时会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被一种强大的陌生气息所震撼,同时失去了一种安全感。在下车的瞬间总在人群中寻找是否有我熟识的人。一个人很少去逛一些著名的景点,会乘坐那个城市的公交从起点到终点绕几圈,然后再回到旅馆,关好门窗再将茶几椅子全顶在门上,看一晚电视。

在最熟悉的路线上行走,心里没有恐惧。可以抬起头来目光横扫千军,和陌生人聊天打牌,或者懒懒地看窗外的风景,或者吃东西看书。总是很享受这段时光,因为我不论从哪端出发,另一端都有我最爱的人将我等待。

很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那一刻忘却了颠簸流离之苦,忘却了许多磨难挫折和矛盾,只将曾经的美好在心中沉淀,洒下一路芬芳。

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让清风代我问候,纵我一路漂泊,却从不曾将爱我的人忘怀,告诉他,我爱他。

这一次的出发却弥足珍贵,整理好的行囊,带上可以说笑的伙伴,上车交票,这样就出发

火车票已经准备好,就要出发,

途径的加格达奇车站。据说这里是大兴安岭地区的政府所在地。有机会的话应该来这里驻足一下的,

乘着最慢的绿皮火车,终于踏上了中国最北的县城---漠河

新修的漠河火车站,还是比较壮观的。
【走进漠河
漠河县位于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 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右旗交界,南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左旗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境内聚集着汉、蒙、回、满、朝鲜、鄂温克、鄂伦春、锡伯、土家等11个民族。 漠河资源丰富,黄金开采有百余年的历史,曾被慈禧定为“胭脂沟”。漠河县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中俄界河——黑龙江,源于漠河,江水晶莹, 曲折而下,两岸风光绚丽,景色秀美。境内原始森林繁茂葱郁,可探险、狩猎、篝火野宿。雅克萨古战场等明、清、 民国时期的古迹遗址景点众多,近年又开通了对俄过境游,更增添了来此旅游的乐趣。
到达与离开:漠河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有飞机、火车、客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可以到达。 漠河拥有中国最北的机场漠河古莲机场,北京哈尔滨黑河、加格达奇等地的游客可以选择乘坐飞机前往。 乘坐火车也可以到达漠河,从哈尔滨、加格达奇和大连出发的游客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前往。 短途的游客也可以选择客车前往。 漠河境内有方便居民出行的公交车可以搭乘,也可以包车前往各个景点。
景区类型:城市
最佳季节:6月-8月和10月-次年2月适宜游览。冬季可以进行雪上活动,仅有半个月的夏季则有机会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北极光。
建议游玩:2-3天
门票:无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

坐了一天的的火车,终于尝尽了近二十小时绿皮火车的滋味。以前跟一个学长出门支教,他手里有一台单反相机,我们就用它来摄影。那时候跟着他后面屁颠屁颠的从第一节车厢扛着相机摄到最后一节车厢。还有好奇的老大爷一路跟着我们看我们是干嘛的。我们说我们只是学生,想搜集一些生活素材。电影里说的话都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我们拍电影的时候其实是再给你的生活写实。那时候那些人如是的告诉我。

当天到漠河的时候已经很晚了,约好小九派司机来接我们,大老远就看见一个胖小伙举着牌子向我们示意。因为太晚了,我们就先到住的地方休息,毕竟第二天大家都要早起。大东北的火炕给我了奇妙的第一夜。

第三天,开往最北的小轿车带着最幸福的人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漠河--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有一个人造观景台还有一个湿地公园,还是值得一去的,浏览时间大概1个小时吧)--白桦林(免费,修的木头栈道,还可以上洗手间,这里的白桦林很细很密,白茫茫的一片真的超美啊)--63大桥(免费,过了白桦林接下来的景点,因为距离图强林业局正好63公里,所以叫63大桥,这下面是阿木尔大河,冬天可以结非常厚的冰,好多人都停下来跑到河面上滑冰做冰上活动,创意拍照什么的,特别好玩)--乌苏里浅滩(门票50元和龙江第一湾是套票,必须买的。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最北点,对面就是俄罗斯山,沿着黑龙江面一路前行的景色也很不错)--- 龙江第一湾(需要爬九百多个木头栈道才能看到地图上欧米一噶的那个湾,特别壮观,一定要上去最高点)---北红村(中国最北的村庄,只有一条主街,很古朴,开发的没有那么完善却保存了他的原始味道,村民也很nice,很喜欢这里)

漠河九曲十八湾!画面都太美、直接上图、登上这座高塔,一切都尽收眼底、由于是冬天、河道都结冰了、所以看着不是那么明显、但整体的景色还是不枉此行!途中的一张随手拍、右边全是白桦林、左边却又是另一片不同的林子、地上除了白雪还是白雪、一种说不出来的美!后面六张就是龙江第一湾、看第一张的横幅就能知道、依然是以中心主航道为国界线、对面就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或称远东地区!为什么横幅上要写着珍爱生命呢?呵、那是因为谁要擅越国境线、对面的老毛子(以前对俄国人的一种称呼)可真是会开枪的吧

白桦树的树皮最好看,好像有很多眼睛。姿态也非常美。挺直、伟岸,如剑戟直向北国长天。也有一二株、三五株长成枝桠分叉、树冠圆阔的大树的,展示出白桦树的另一种风姿。白桦树一般与落叶松、獐子松混生在一起。也有单独的白桦林带,公路沿线的白桦林带是一片风景,一道道密麻麻的白灰色树干闪烁而过,有时风起,树顶的树叶被风吹翻卷,露出叶子反面的银白色,宛如开出半树半树的白花。

白桦林是优雅的,高傲挺直的树干上面是被雪覆盖的枝条,阳光下雪地上是一条条笔直的影子,这种画面,不是相机能定格的美丽,也不是文字能表达的唯美,只可以为不可言传呐~~·

继续前行,就是很令人向往的黑龙江第一湾了。为什么是 “第一湾” 呢?因为这里的 “弯” 呐,那可是360°完美的大回旋,你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站在观景台上向下望,可以俯瞰到整个第一湾的全景,不知道你是否会被这完美的弧度和雄伟给震撼到,反正我们4个已经被震撼到给大自然膜拜了~~~
但是为了看到龙江第一湾的全景就必须徒步登上,爬上这999级木栈道,不过这也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冬天特别是在这极寒的情况下,多点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就不会感觉那么冷了~~·在这震撼的大自然面前,我们所有人都陶醉了。
龙江第一湾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好像我们拍照喜欢凹造型,连地图也给我们在中国最北方凹了一个特别的形状出来,黑龙江界江把中国俄罗斯分开,我们把车开到山脚下,爬上九百多个栈道置顶,遥望山的另一头。这里的每一花草树木对待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没有到俄罗斯多長一颗也没有少结一颗果。登顶赏到的壮观景色是极致的。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在漠河县洛古河村西北15公里处与俄罗斯方向流过来的石勒喀河汇合后就成为黑龙江源头,滚滚黑龙江水从这里为起点沿着内外兴安岭交界处的低谷一路东流150公里后在一个叫红旗岭的地方突然拆成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这个长度达30公里的神奇大湾就是黑龙江第一湾。

对于这种中俄边界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听师傅说很多过界打渔的渔夫都被抓起来三年后再放回来。让我们注意千万不要过去,路上碰到那种不守纪律的,就听到他在边境拍照,后面一堆人再喊别过界别过界。

第四天,我爱漠河这冬日里的阳光

最后一日漠河行程,但却觉得来了好久,已经习惯了和冰雪啊冷啊做伴的日子,有了厚围巾也不怕。行程什么的也不管了。来了北极村就是各种寻北。然后各种摆造型拍照。我爱漠河这冬日里的阳光。我爱温暖。

其实开往漠河的车票的景色很单一,到处都是雪白的公路,两边被高大的白桦树和樟树环绕,美则美矣,真的想走进另外一个世界,我说不清异地他乡你见到那些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景色带给你的惊喜如何形容,,就像我每次都会感慨大自然的神奇,让我一尝看雪的愿望。

北极村是我国地理位置上最北的村子,它坐落于大兴安岭北麓,隔着中俄界河黑龙江俄罗斯相望。现在的北极村子已开发成一个大型景区,来这里最有意思的就是各种“找北”,我们可以寻找在这里寻找中国最北的人家、最北的哨所、最北的邮局等中国独一无二的地理标志=。
北极村游玩一般会选在冬季或夏季。北极村的冬季非常冷,通常要低于-40℃,穿戴羽绒服、棉帽、雪地靴、棉手套、口罩等必不可少。冬天的北极村白雪皑皑,可看到雪雕和冰雕,早晨的“木刻楞”民居冒着袅袅炊烟,景象很美。冬季里北极村的白天特别短,但是特地来体验这寒极之地的游客却不在少数。
由于纬度非常高,北极村的夏季大约只有半个月,而每年夏至的前后几天里,这里每天将会有近20小时可以看到太阳,这就是极昼现象,如果当天气好到北极漠河之间没有云层阻隔时,就有可能看到绚丽壮观的北极光了。北极村是我国唯一有机会能观测到北极光的地方,只是几率很小。
北极村有“神州北极石”、“最北第一家”、“北陲哨所”、“北极沙洲”等多个景点,全与“最北”有关,你还能在这里的“最北邮局”寄一张盖着各种纪念戳的明信片给亲友或者自己,纪念你的“最北”足迹。村上离北极点、北极哨所等景点距离较远,可以乘坐景区电瓶车前往。在村里还可以租辆自行车(约每小时15元)到处看看,或是坐游船游览界江、欣赏中俄边境风光。
交通方面,一般可先坐火车或飞机到漠河县城,然后坐班车或者包车去北极村。班车车次不多,但比较适合散客;包车更为方便,还可以顺带着玩周边的几个景点,例如“九曲十八弯”、北红村等。漠河县城到北极村需将近两个小时车程,一般在北极村玩两天一晚。
北极村目前的住宿主要以农家旅馆为主,淡季时农家标房约每间130-160元,也有几十块钱的火炕通铺,但旅游旺季时这些至少会翻个倍。北极村里的用餐价格不算便宜,如果住在村里的农家院,可以在主人家解决餐食。现在的北极村整体上已趋向商业化,所以这里的住宿及餐饮条件都要比想象中的好些。

落日:这里的落日大概3点左右,到了3点半就完全要黑了。白天很短,黑夜很长,以至于白天在车里很多地方我都没认清。不过这里的落日特别美,尤其是北红村的火烧云,给我们带来的惊喜不止一点点。

马拉爬犁:这个是东北特色的交通工具,一次200块,司机帮我们讲价100块,北极村会贵一点。坐在后面盖上棉被真是很新鲜的体验啊,明明置身冰天雪地里,却有一份冬日里的温暖。

偶遇的在江面打渔的人,他们一人一个木枪,刨个冰洞然后在里面炸鱼,能捞起来好多鱼。东北独特的打渔方式吸引了很多外地人驻足观看。好像那些鱼打到了就收获了金牌一般。

结语

一个人旅行,未必就是孤独的。
人的一生,总会有那么一些时刻,把自己当成朋友,平心静气地对视、交流,然后释怀,这就是独处的意义~
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
我们都是人群中光荣孤立的移动城堡~

引用 圈9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楼主拍的好棒啊

2016-09-23 15:12

2016-09-23 15:19

小脸红扑扑的!

2016-09-23 15:20

加油

2016-09-23 15:51

2016-09-23 16:33

请问有没有包车司机的电话?

2016-09-30 11:20

本人2-3号在齐齐哈尔,想沿途去根河、再往上去漠河,然后再去黑河,顺便去一下布拉戈维申斯克,之后返京,女子一枚,不会开车,有车伴一起吗?微信1552525967

2016-10-02 01:27

引用 臭猪猪 发表于 2016-09-30 11:20:03 的回复:

请问有没有包车司机的电话?

回复臭猪猪:你现在在哪?

2016-10-02 01: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2 01:27:29 的回复:

你现在在哪?

2016年11月14日-11月20日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96条,
有27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1日-11月27日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79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8 12:01

我想问问相机该怎么保暖?还有手机是不是因为天冷会关机?

2016-12-06 03:14

2016-12-06 10:06

亲 你提前了多久才定到广州到哈尔滨的700多机票

2016-12-06 20:16

亲,在漠河县怎么包车去北极村吖?

2016-12-06 20:17

LZ, 同样系广东的一个女仔,你何来的勇气一个人去了北方
我计划了好久都没有勇气, 你真勇呀
其实我也很希望能一些不认识的人一起出游,志同道合,然后就熟悉了
这种感觉太好.

2016-12-07 17:06

请问一下,1月份的时候穿这样真不冷吗?我也打算一月份去。

2016-12-08 01:40

需要包司机的住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