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北中国】---北极村,北红村,漠河。追极光!

LIXA LV.3
2016-09-23 14:48 912/4

【序言】--关于这次旅行!

北极村-最北一家-北极垭口广场-北陲哨所-北红村-北红村哨所
  一直向着北边,走到遥远的北境!
  一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那遥远的祖国最北方,最好在一个寒冷彻骨的冬日里。
  经过一年旅行的我,内心早就对这样的一段行程格外上心,对于现在,时间我有,于是在间隔年的末尾,我选择一路向北越过哈尔滨的绚烂,开始了一个自由者的寻北之旅,北方有严寒,北方当然还会有雪国难得的美丽。

北极村广场上,见证游人的欢乐,尽管一个人的自由难以抗拒,可是快乐的分享却也是魅力无限!

冬日里难得的阳光,将温暖洒向这个世界,北红村。

冬季的北极村硬生生的就是一个大型冰箱,在这里感受严寒的魅力,去享受寒冷所一切带来的快乐

北极村还有时不时弥漫着欧美风情。

黑龙江上巡逻的边防战士,现在的黑龙江就是最宽广的马路!

保家卫国,这儿就是北极哨所,那些边防战士的家。

在深夜十点,一个人背着单反,借到一个脚架是多么幸福的事儿。
  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温度下,体验着非一般的寒冷,不过也看着非一般的美丽!

北红村的晚霞,在祖国最北部,感受霞之温暖。

承受深夜零下30度的严寒,只为记录这么美丽的夜晚!摄于北红村。

白桦林,遇到天真的孩童,这样的年纪,才是最天真绚烂的时刻!

同行的小伙伴,一个浑身散发着艺术细菌的文艺青年!

漠河县城,这里所有的冰淇淋和雪糕都是这样安置在街角。
  不一样的寒冷,一个天寒地冻的冰柜世界!

行程单--你必须知道的那些小事儿!

【行程单】
  这次行程开始于哈尔滨,从哈尔滨出发21小时的火车到达漠河漠河乘车前往北极村车程两小时。
  1.26-1.27 火车上,前往漠河
  1.27-1.29 北极村观光。
  1.29-1.31 北红村游玩。
  1.31-2.1 漠河,返回哈尔滨

你需要的装备

装备:
  前往北方极寒之地,保暖的衣物你一定要注意保暖。
  暖宝宝,贴在肚子上,一定避免冷风进入衣服里,这样着凉后,一定拉肚子。
  羽绒服厚的有的话,就带上一件吧。
  围巾,很厚的那种。
  手套,这个你可是不能少。
  移动电源,手机拿出来就会冻死了,你必须接上一个外置电源,而且移动电源,建议放置在贴身的口袋保温。
  塑料袋,这货是用来装单反的,进入室内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单反装进塑料袋,否则你就等着洪水蔓延在你的单反上吧!

这次我用的单反。
  佳能 6d,适马12-24,适马 50 1.4, 佳能 100-300 L,佳能28-80 L.
  切忌,带上一点感冒药!

【不可不知的注意事项】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真的很冷,晚上那是草鸡冷,没事不要出门!

关于住宿

北极村住宿的地方,基本都是农家院,因为是景区,价位也会稍微贵一些,可以提前找当地人咨询一下。

在北红村,也基本是一些农家院,如果包车前往,司机事先就会帮你搞定的。我住的是漫时光青年旅舍,环境好,很热闹。我们也是在这里包的车,青旅有包车的司机可以拼人拼车,人都挺好的挺热情的,在青旅也不会坑。来之前提前预定就可以了。详情可以问老板小九 13359621855

漠河,有很多高档一点的宾馆,也有性价比高的青年旅舍,从这里包车拼车都很方便,

关于饮食

东北菜品量大,谨慎点菜,参考标准:五人4个菜
  北极村推荐一家餐馆,如论是口味还是老板都很好,在主街的一个饺子馆,那里叫什么忘记了,一去就看的到,味道还不错。
  在北红村,你就没得选,住在那家,你只能在那家吃了。因为没有外面的饭店。

【北极村】--寻找祖国的最北方!

北极村-最北一家-北极垭口广场
  一直想去漠河,去寻找中国最北,也是自己心中的那个北!
  北极村,一个传说有极光的地方!
  总是听说在遥远的中国北方有一起神奇的冰雪世界,在这里彻骨寒冷就是家常便饭,这里有似乎永远也走不到边的白雪世界,这里还有你意想不到的风景。
  从哈尔滨漠河,我坐着火车缓缓靠近,一路上超过20小时的行程,完整的一个黑夜!
  传说中从哈尔滨漠河的飞机时常会因为天气的因素,不得不改变既定的时间,那么既然如此我只能选择搭乘火车,火车声隆隆,去向北方。
  一路上不断增厚的白雪,林海雪原的场景时常出现的车窗外,一个人游荡在如此荒凉的原野。
  大陆最北端的漠河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纬度高达53°33′30″,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
  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极昼胜景的最佳之处,总面积16平方公里,其中有耕地13159亩(8.7平方公里)。在北极村有北陲哨兵、神州北极、古水井、日伪电厂遗址、最北第一家等。

到达漠河火车站是在第二天的下午,20小时多一些的火车行程,令所有的人都开始厌倦火车那无休无止的哐当,从车门口厚厚的爽,你就知道外面有多冷,最重要的是我没能购买的卧铺,20多小时的硬座,还是没有突破最长的记录。

除了漠河火车站,就看到满是接客的出租车和招揽生意的北极村的客店老板,我也找到了过来接我的漫时光青旅的小九。原来他还没我大,笑起来很腼腆。根据原本的计划,今天直达北极村。

在进入北极村景区的大门口,我们停车,前去买票,北极村的门票还是很不厚道的,60元每人,这里我当人还是会使用自己随身携带的学生证,中国到处的门票早就令我生厌。

就这样到了北极村,天早就黑了,这里的冬季,天气黑的很早,差不多下午5点钟天黑!

这里总是有一种味道,让我们难以忘记,在北极村。

没有预定,没做什么充足的功课,就这样就到了北极村,好在小九他们常年泡旅游的人对线路哪里好玩好看都摸得清清楚楚,我们一路跟着他停车拍照,确实找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地方。
  在北极村洗个澡,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然在中国的旅游区,怎么可能减少那些看似富有传统气息的建筑。

不过我还是想不通在这样的一个蒙古包里面,怎么去施展取暖的设备,而且没有烟囱表明这里的取暖,如果没有取暖,这里绝对是不能住人的。

里在客栈大厅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听着不同的人们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在这里也听着各种不同版本的旅行行程,不过在这里几乎所有人心都是一致的,为了去探究前方的未知!为了····

北极村居然还会有海事,说明这里的黑龙江应该在夏季一定是一条繁忙的河流。
  在北极村的第一餐是在住处旁边的饭馆,发现这里煮饭的大姐好凶,这里的才真心难吃!最重要的是我在住的地方,偶然间碰到了之前在越南遇到过的朋友,没有任何约定的成分,没有微信,就这样又一次遇到了。也许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天的眷顾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终于可以再火车一夜的劳累之后,痛快的睡上一个好觉,顿觉神清气爽,不过看见透过窗子看到外面惨白的世界,我想温度一定也是很震惊的。

用过早饭,和屋里的人们聊上一会,走在大厅看到昨夜唱歌的小女孩还在。于是开始了在北极村唯一的一次正式谈话。
  “一个人旅行?”“一个人”,才知道她还在读大学,是一个人逃票从哈尔滨到了漠河,不过我还是着实震惊了一把,这样的小姑娘如此惊人的自控力。

邀上两个路上一道的朋友,我们出发,去感受北极村的魅力冬日,我们走过不算漫长的主街区,看到这里唯一的广场,冰雕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芒,看看相机镜头,镜头内又开始有了雾水,唉,这可恶的寒冷天气!

鞋子梆梆响着,似乎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开始变硬,沿着整齐的公路,还时不时看看路边的指示牌,看到最北一家,门口的喇叭还在叫卖着特产。

穿越封闭的栈桥,我们才不想错过这么有价值的地方呢。

索桥和江水混为一体,这时的黑龙江可是一条汽车的大道。

我在路上,寒冷总是不期而遇。

这样一条,被人们踩出来的特色,慢慢的全是情调!

北极村徒步的路上,遇到这样两个家伙,一开始还以为这里会有真的,不过看着这样憨态可掬的雕塑,也是醉了。

中国最北点,这当然是我们徒步的一个站点,不为情怀,就在这里装装B也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

我在中国北极点,不过这里其实没有什么大不同,就是有了一些人为修饰的石头而已。

这似乎才是这个地盘最核心的地方了,我想这次徒步最远的地方,也就是这里了,于是开始迂回撤退。

这就是中国北极点的标示,经纬度就确定了这样的一个点

寻北之旅,我终于找到北了

这个方向应该一定是北边了,天寒地澈的北极

至于那些不愿在寒冷环境徒步的人们,倒是有了新的选择,可是这样的旅行一定会少了很多趣味,而且马车的价格也是不菲的,而且徒步的路程也不是很漫长。

这里就是北极垭口广场。

这里的一切似乎都被包装上了北的标签,这里是北的世界。

祖国,每一个中国人看到这样的标示都会内心澎湃上好一阵子。

北极垭口广场的设计,我感觉这应该是一个大印,支撑的柱子,彰显着这里的尊贵。

这样的一段徒步风景,都在冲击着视觉和心理的重重,在旅途中感受最不一样的自己,在旅行中去体验这样的一个大千世界。

阳光丝毫不减自己的光芒,可是至于温度,它可就不能保障了。

沿着道路一直行进,一路上谈笑声不断,不断用带着双手的手套,捂着那个冻得有点发紫的脸。

不过这里徒步的栈道,修的还是很有档次的,不会让你在这样冰天雪地中,迷失自己应有的方向。

不断蔓延,可是这样的道路也总是会有尽头,这样放肆自由的日子你也会去想想未来。

跨过黑龙江的江面,看见人们在这里打鱼,这可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而且我第一次明白了现在黑龙江的一个现状,这里的冰层的厚度大概有2米后,冰面之下还是湍急的流水,如果打鱼,当鱼出水面的时刻,很快就会被冻死,不过传说中这里的鱼是十分可口的。

神龟神蛇广场,在这个广场中,你会发现太多有味道的东西。

不得不佩服人们那些出色的想象力。

这里的一切看上去都是冷色调

我实在想不通,冬天的黑龙江上也会有这样的标示,禁止野浴,可是没有液态的水,哪怕你只是脱脱衣服估计也会被冻得半死。

这里就连一般的道路都是如此的坎坷,当时清理积雪应该也是一件十分繁忙的劳动。

看着这里每一家取暖的烟囱,你会有一丝温暖的感觉。

这里的蒙古包,总是如此气势逼人。我过我可以断定这里绝对,没有人们居住。

那时那个已经冻成傻逼的我。

自从北极村成了旅游区,这里的一切都变了样子,那些人为雕饰的痕迹。

我想,如果是在夏季这里应该也会很有吸引力。

北极村也在自己的模式中,不断的发展壮大,只不过这样也无意中破坏了这样一座北锤小镇的味道。

那些在冰天雪地熠熠发光的冰雕,给这样寒冷的冬季增加一些特殊的色彩。

【最北哨所】--探望祖国卫士!

北极村-北极垭口广场-北陲哨所

在冬季来到北极村,感受一场真正的北方之旅,在这里我们体会旅行的欢乐。

这里的冰雕,在阳光之下,也不会有丝毫要融化的意思,更多的是在阳光下透着的寒气。

这里显然可以成为人们另一个值得留恋的地方,在这里摩擦摩擦,一直朝着前方。

冰雪的世界,不过这个形象真心不大如意。

北极村,小买部都是这样在贩卖着冰糕,传统的观念在这里被雷成了粉碎。

圣诞邮局,中国最具特色的主题邮局,可是传说中这家邮局,极其不人道的,一般也就只会邮寄自己售出的明信片,对于游客自带的东西,他们是时常把它们挑选出来,最让人难过的是,这里售卖的明信片很丑,而且也不便宜。

这里倒是透漏着十足的欧美的风格,漫步在这里你会感受到许多异域风情。

中午的时候,找到昨晚约定的小伙伴,明天准备着一起前往北红村,搬家去她们居住的客栈。
开始另一段的旅行,在北极村旅游线路只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北极垭口广场和最北点,另一个则是北极哨所的位置,于是暖和了一会的我随便找了一家餐馆,盘算着步行去北极哨所。
北极村的中心出发,步行20分钟左右,你就可以到达北极哨所,在北极村买上一瓶可乐,这里没有冰镇可冷,可是拿出室内,不一会就已经结冰。

下午的阳光在肆意的照耀着这个大地,为了一种久违的温暖。

这些夏季在黑龙江中驰骋的船只,现在也只能老老实实的待在了岸边。

这里其实是黑龙江的江面之上。

一路上,你会发现许多这样的标示,所谓的中俄边界,也就是黑龙江上一道一人多高的栅栏,对面便是另外的一个国家。

驰骋在黑龙江上,你会有一种非常奇特的感觉,似乎飞驰有了一种全新的味道。

走在黑龙江上,去寻找着北极哨所,看着落过的拖拉机,才意识到现在我们是在黑龙江的江面上,而此时的黑龙江就是一条宽宽的大马路。

这就是所谓的中俄两国的边界,这样就可以界定了两个国家。

走了许久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北极哨所,在傍晚的余晖中,更加魅力十足。

黑龙江成了一条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

这里的别墅,很难说有人,估计这里的夏季应该也会很凉爽吧,这样的建筑也只能作为夏季度假的一个选址。

北极哨所的地盘,我们走在黑龙江上,遇到了一个很头疼的事情,我们丝毫不知道自己如何找到一条可以上到岸上,去看看北极哨所的路。
于是开始在厚厚的积雪上面奔走,询问那些在劳作的当地武警士兵,寻找一条满是狗屎的小道,徘徊前行,你是无法理解踩到狗屎的心情,和那种硬邦邦的感觉,你也无法理解,当我们看到公路时的兴奋。

在这里的士兵,是十分令人钦佩的,我相信他们都原来自己的家乡,为了一个强壮中华的梦想,跑到做过的北锤,做一名不惧严寒的戍边战士。

总感觉走在这样的路上,会有一种土匪下山的感觉。

不知道谁家的勇士,走过了这些地盘。不断探索着白茫茫的世界

这里的天空,也开始有了一种梦幻的感觉。

喜欢傍晚的一丝色彩,天空的美丽,不一会,就会消失。

在枝桠间看到魅力无限的夕阳。

预示着冬日里短暂的一天,马上就要逝去,留给我们的是今天一天美丽风景!

路上的一切都有了一种朦胧的感觉,去感受不同色彩的温度

当夜晚来临,天空才开始呈现出属于自己的真正的色彩。

看到这里的地震馆,全是熟悉的味道,还是地理学出身,对于这样的场所都是满满的回忆。

北极山庄,农村中的洋气。

到了这里我才能确认,原来这条江,真真的是黑龙江

当夜晚来临,冰雕中的寒光开始凸显,这才是它的本色。

回到北极村。

北极村中心的商店,这里的买卖还是很平价的,可乐也才三块钱,也是养成了我每天两瓶可乐的习惯。

夜太美,北极村。去体验夜里的北极村。

看着满天繁星,体会着身边的寒冷,我在北境看星空!

晚上出去拍摄星空,又是一群的队伍,给人一种浩浩荡荡的感觉,不过许多人都会因为自己不能承受夜里的严寒,不久便离去,可我每一次都是主角,一次就是一个小时的拍摄,不过记录美好,本来就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望着对面黑乎乎的俄罗斯,手里带上厚厚的手套,手机已经被冻死机了,可是这就是北极村的特色,一种浓郁的寒冷和不得不看的美景。
夜里当我一个人,忍受着刚刚冻伤的手指,收拾完一地的装备,在黑黢黢的路上,慢慢回到住处,回到梦想最初的地方。
这一夜,又是歌舞升平,这一夜有弥漫着醉人的歌谣,去对面撸串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在北极村有一家饺子馆,味道是十分不错的,老板人好,价格也是十分诱人!

【北红村】--像着更北的方向前进!

北极村-北红村-北红村哨所

昨天晚上实在一种自己也说不清的状态下入睡的,换了一个地方,就学会了对比,发现这一家很差劲,特别提示:去北极村的朋友们,驴友之家就不要住了,条件差,人更差劲。
清晨起床,车子已经准备好了,盘算就这样出发吧,北红村,那个更加原始的部落,汽车继续在黑龙江的江面上驰骋,不过在江面上甚至还可以发现这里还有检票口,阻截着那些可能从这里进入北极村的游客,汽车驰骋我们丝毫不担心汽车会一不小心掉进了江水里,这里只有冰雪,水呢,只存在深深的冰雪下面。

路上小伙伴的身子,在黑龙江江面上,这里八点半才能看到初升的太阳。

阳光开始徐徐升起,来唤醒这个世界。

暖暖,有时候是一种光的味道,在这里温暖着这个世界!

陈雪飞扬的白雪,这里的黑龙江展现了一种速度激情。

温暖在这里往往需要一些标示,我想这样的烟囱就是一个很好的象征。

到达北红村,入住了北红村漫时光青年旅舍,这里的经济现状也就基本是旅游业,小小的村庄撑死也就100户人家,在这样的一个小村庄,感受着东北农家的点点滴滴。

村中唯一的大道,这时候阳光才学会了不吝啬,闯进了人们的世界

如果这里的房子没有自己的供暖设备,那么这里人们可居住性将会大幅度降低。

出去,前往北红村所谓的景点,第一湾和浅滩,汽车重新开上黑龙江,不断去感受着这个怎么也走不完的江面。

到达最远的景点,就是黑龙江第一湾的地方,不过想要看到这里的美景,我们还必须爬上高高的山岗,俯视着美丽的江水转弯。

在极寒的环境下,爬山也变成了一件十分具有挑战的事情,时不时还要担心自己会不会一不小心就滑了下来。

半山腰,我们就可以看一眼黑龙江的壮观,白色的部分就是黑龙江

同行的小伙伴

我们沿着如此的道路行进,前往高山之巅,也去发现这里的魅力。

这就是黑龙江第一湾,蜿蜒美丽。不过登顶的过程也是十分辛苦的,倘若在一个夏日的午后那一定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可是在极寒的现在,到没有多少意思。

太阳这时早已高高升起。

如此的工程,一定修筑与某一个夏日,在那些惬意的温度里。

在下山的时候,一不小心,蹲坐在了台阶之上,其实我最害怕的还是要数无尽的翻滚了。

曲曲折折的走廊,下去的时候似乎更加艰难。

这里的所有似乎还是在提醒我们注意,注意脚下,不要一不小心又到了俄罗斯的国度。

在公路上上演一次超人的旅行!

飞舞吧,少年。

浅滩,中国最北端,在这里感受实实在在的寒冷。
这里还是众多女孩子脱衣服的首选之地哦!

阳光照耀的大地上,全是崎岖不堪的脚印。

回程的路途中,遇到的打鱼人,观看一场,当地人捕鱼的现场show。

当地的鱼人,在天寒地澈中用自己的手艺去养家糊口。

雪儿其实是有颜色的,之所以我们只能看到白色,是阳光的原因,它总是反射之前的色彩。

路边的拖拉机。

这个小村子,名字就是北红村。

这里的牛儿也有着自己的味道,皮毛偏厚,不惧严寒

【追星】我愿做最亮的那颗星 在零星35度

北红村-北红村哨所

北红村的一角

走在北红村的主街,感受注目礼,还有无尽的寒冷

北红村小桥的派出所,这就是这个村子唯一的治安力量,如果出了大的事情,那么边防武警分分钟就可以赶来。

这里村委会也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那些当地的土主居民,在这样一条不算很长的街道上,你可以发现4家超市,你也会发现大大小小的农家院十几家,似乎这里的一切都是为了旅游,可是这里的宽带还是没有。

我一个人游荡在寒冷的北红村,体会着这里浓浓的乡村情!

不知什么时候,两个搞笑的家伙在这里的雪堆里淌过。

月亮已经悄悄升起。

看着一束束的阳光便是温暖,单反在这个地方的反水特别重要,所以每一次都需要在进屋之前把单反放好。

看来这里的取暖,主要还是靠最原始的木材。

每一天,白天的日子都很短,短到你没来得及看清,一天就没了。

北红村唯一的卫生院,应该也是中国最北的卫生所了。

夕阳开始为这里的一切都撒上了黄金版的黄色。

北红小学。

戍边不易,走在这里你也会有一种安全感。

也许有一天,我可以去到地面的那个国家,体会俄罗斯的旷野。

看着太阳一点点的就这样落下。

夜晚,再次带上一堆人,开始星空,最后又是一个人的归去。

夜晚的世界,纯粹如初见。
这一夜,我睡的很干,居住在农家自己的暖气系统中,一进屋就是20多度的温度,不过空气干燥早所难免。
晚安,漫天的繁星!

【白桦林】 感受冬天的萧瑟

北红村-漠河

夜晚的世界,纯粹如初见。
晚安,漫天的繁星!

清晨的北红村很安静,安静到你会质疑这里有没有人家。

早晨的北红村很美,没有任何的打扰,只有苍白的天际。

路上我们走过魅力无限的胡杨林,在这里欣赏到暖暖的冬日,你会有太多那些温暖的遐想

不大的地方,却吸引着数不尽的人们

欢呼着,奔跑着,给这样的一片树林也带来了生机。

遇到了两个大萌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玩弄自己的欢乐

那时候的我。

对于这些可爱的小孩子,我是一点都没有抵御力,于是蹲在远方,看着这个欢乐的世界

我想这样也行就是温馨吧。

【漠河】--中国北境最大都市!

漠河 -北极星广场
漠河,北境最大都市!

北极星广场,过马路的时候差一点摔倒,看着手里的单反,我想如果摔倒的话,它的伤势一定比我重,万幸。走上高高的台阶,发现大失所望。

这儿是漠河,一个神奇的地方。

北极星高高照耀。

这是在都市里的一片原始森林,之前这里发生了一场震惊的大火,几乎烧掉了周边所有的森林,只有这里的森林被保留了下来,这里有着原始森林的魅力,也有着历史的味道。

这就是那些有些许冰块的漠河大马路。

对面的建筑师漠河的图书馆,我本来是想去里面看会书,可是这里居然关门了

看到这样贩卖鱼类的市场,每一条都是邦邦硬的。

这里有特色的雪糕贩卖活动。

冻柿子,属于极寒状态下的那些水果。

路的两侧全是这样的主题,感觉整个世界是一个巨型冰柜,而每一个房子则是小小的暖房。

这里的一切,都是使用了冰冻的效果。

走在路上,忽然发现这里居然有一个海关的口岸,我是在想不通在这里海关可以做些什么工作。

这就是来漠河的第一站,也是离开的最后一站,漠河火车站,在站外遇到了一个卖冰糖葫芦的老年人,我想他肯定是当地人,可是聊过之后,才发现他原来是山西人,在这里之前戍边十年,于是便有了依恋。原来所有的地方都可以产生依恋!
钻进还是寒冷的候车室,等着自己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