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贵州十三日游记

愣头青 LV.4
2016-09-23 15:30 1992/10

本来计划今年的年假是奔向泰国,可惜小伙伴临时变卦,不能看着大把的假期浪费,于是用了两天时间整理好资料,向着美丽的贵州出发。
整个行程12天,费用在5000+,不穷游不奢华,静静的看看风景,是多么美好的一种幸福。第一次写游记,就按我每天的计划来吧,分享下我的一些食宿小推荐。

DAY1济南-贵阳

2016年8月27日      晚18:25-21:05,济南贵阳
虽然说是第一天,可是到达的时间就已将近晚上九点多钟了,就给大家分享下一些信息吧
1.首先要提的是西部航空,在携程定的机票,乍一看,西部航空的机票最便宜,然而小伙伴我是第一次坐西部航空的飞机,才晓得,他们家的机票是不包括餐食和行李托运的。10kg行李重量80大洋,微信公众号购买50,包括随身携带的行李也是限制重量的,登机前托运120大洋。而餐食机上35一份。小伙伴们,有买他们家机票的要注意奥,其实全部加起来多有的花费比山航哪的还要贵。
2.关于贵阳龙洞堡机场的交通。
第一,机场大巴是肯定会有的,只要有航班就一定会有的哈,晚班飞机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出机场楼右手边,有售票亭,龙洞堡机场至贵阳火车站,10元一票。机场大巴分1,2,3号线,后面会吐槽机场3号线。
第二,出租车。50大洋左右就可以到火车站,人多的话可以打车,速度要快很多。
3.关于在贵阳的住宿
对于第二天要赶火车的小伙伴,我有两个推荐哈。
一个人的话推荐住我本次旅行在贵阳入住的(尚俭太空舱公寓——贵阳火车站店),价格:携程和去哪儿网的价格都在50+到60+。地址:沙冲北路加州阳光新城G栋26楼1号,距离火车站大约500米路程,而且距离二七路小吃街很近,楼下公交很方便,到贵阳的景点都有路过的公交车。当然会遇到好多小伙伴,而且老板娘很年轻,特别好客,到贵州的第一餐就是老板娘做的。
两个人的话推荐住火车站旁的中铁宾馆,火车站附近有好几家中铁宾馆,价格在110-138左右。
突然觉得自己好啰嗦,写的好繁琐。

DAY2织金洞

2016年8月28日
早餐:火车站附近有超多的早餐摊点,一般的粉面10元
火车:k9357    06:15-09:03      28.5元      已乘坐。
           K9385    07:45-10:49
          贵阳发往织金的火车有好多班,我推荐这两班火车哈,本人选择的是六点多的火车,就是为了急切的看到织金洞超赞的风景。本次旅行超级推荐的就是织金洞,作为中国十大溶洞之首,来到贵州一定要    去看一下啦。
公交:织金火车站到织金洞有拼车,拼车价格20一人,1小时左右到达。而出了火车站往左直行就有到达织金县城的公交车,提醒小伙伴要坐直达到织金洞的公交车哈,10元一人,大约1个小时40分钟到达, 坐直 达公交的小伙伴要嘱咐司机师傅,到了织金洞提醒下自己奥,因为织金洞并不是直达车的终点 站。
行李寄存: 可以寄存到游客中心的前台,寄存费用1元。
门票:如果行程中还有去黄果树景区的小伙伴,推荐在携程买308的联票奥(包括织金洞门票加观光车,黄果树瀑布门票加观光车),相当划算,因为黄果树瀑布好霸气门票加观光车230,找了好多网 站都没有优惠。联票在有效时间内使用一次,可以分开使用。
          织金洞的门票加观光车140,貌似是这个价格,我选的是联票。
          织金洞取票:08:30开始取票,取票地点在景区售票窗口。
          携程所有的景区或是直通车票都是提前一天订票才好。
游玩时间:两个小时左右。

返程火车:织金安顺  :k9382    13:34-15:13      15.5 元
 k9386    18:33-20:04       乘坐
 K9360    19:57-21:27
                  其实游玩织金洞后去安顺,我们可选择的最早的火车就是k9386, 对于安排第一天安顺,第二天织金都可以哈,我只是因为黄果树景区有直达贵阳的大巴,所以把安顺放在了第二天。

提醒:       织金的火车站比较怪异,下午3点半才可以进站候车,早到就只能坐等喽。小伙伴们走完织金洞可以去织金县城 看一看。
推荐美食: 马记辣鸡粉面馆

安顺交通:   晚上八点左右到达安顺,旺季的时候安顺火车站到黄果树景区是很好拼车的,价格35一人, 包车价格在200左右,最低可以砍到160,已试。

黄果树景区住宿:安顺黄果树福祥旅馆 ,就在景区对面100米左右。普通双人间携程价格84,性价比超级高,环境很赞, 干净卫生,能够安静的休息一下,老板超级好,看我一人独行,给我升了豪标。第二天游玩,行李也是免费寄存在他们家。

织金洞风景照:全程手机拍照,不要吐槽哈。

DAY3黄果树景区

2016年8月29日
早餐:  10元    福祥旅馆出门右手边路口进去就有一家面馆,推荐肠旺面。

门票:黄果树景区门票180,观光车票50
           黄果树取票:07:30开始取票售票,取票地点黄果树景区自助取票机
这里针对于观光车问题做一下提醒,观光车票50(观光车分大巴和出租车,价格一样,但买票地点 不同,出租车票在游客中心门外,大巴车票在游客中心售票窗口) ,大家好像都在推荐乘坐出租车,主要是发车时间早,机动性比较强。但我个人觉得,观光大巴比较好些,随走随坐,也不会落下景点。
游玩顺序:  一日游:陡坡塘1小时,天星桥4小时,大瀑布3小时,体力好的话6个小时搞定。
                   两日游:可以第一天先游玩大瀑布。
针对天星桥景区要提醒一下,检票口进去后,在美女榕附近有交叉口,前七个景点与后面的景点是分叉的,一般都是从美女榕往后面的景区走,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走全程哈。
             针对大瀑布景区要提醒下,要提前买好雨衣奥,一次性雨衣景区外3元,景区内10元,只要是通过水帘洞这一段行程使用。
其他费用和提示:大瀑布景区 扶梯,往返价格50,单程30,体力差一些的建议买回程就好啦,因为回程都 是上坡路。
                           天星桥景区里的黄瓜超级好吃,1元一根,超长超级有水分,还有甘薯可以杀价3元 一袋。
回程交通:   黄果树-贵阳金阳客运站   55元,  随走随发      车站就在游客中心斜对面,车程1个小时40分钟
                     金阳客运站-火车站      219路公交,近两个小时,票价2元,真心太堵了,而且这班车挤得不要不要的。
自己独行是逃避不了公交的,最好可以下一个车来了app,可以规划公交路线,而且可以
看到公交车到达的时间,不至于浪费时间早早的等候公交车
住宿:依然是尚俭,不二选择。

晚餐:二七路小吃      必须在充值亭充值,用完可退余额

二七路小吃推荐:  豆花,我最爱的烤米皮12,  烤鸡爪,20六只,10三只,冰浆,大爱   巧克力味12,烤脑花  20,猪脚,还是推荐到青岩古镇去吃

二七路小吃

陡坡塘

天星桥景区

天星桥景区-天星洞

黄果树瀑布景区-花卉

DAY4荔波-大七孔

2016年8月30日
对于荔波旅行的规划,我计划两天时间,第一天从贵阳到达荔波基本上已经是是中午了,于是第一天的行程我选择了两个小时就能游玩的大七孔景区。

交通: 从贵阳荔波没有直达的火车,我选择的方式是先火车到麻尾,然后坐麻尾到荔波的公交。
           火车:贵阳到麻尾     k874  05:02-08:28    46.5    乘坐
  K828  05:19-09:46
           汽车:出麻尾火车站做公交(到荔波,大七孔,小七孔都是20),到大七孔的时间近两个小时。
贵阳到麻尾沿路的风景让我对荔波之行满是期待,下面抛几张沿路风光。

大七孔门票:门票55元,游船30元单程,其实个人觉得游船没有必要,因为大七孔景区并不大,两个小时往返足够了,大七孔景区人不多,风景较小七孔也差一些,不过妖风洞的风景很赞,也很震 撼。

住宿: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社(民族路27号)40(床位房),荔波县城最好的青旅,距离邓恩铭广场和荔波美食街都很近。公共区非常漂亮,房间干净,还能遇到很多小伙伴,拼车拼餐都能够很好的解 决。
从大七孔乘车坐到荔波县城加油站下车,车费9元,这里要提醒下从大七孔是很难遇到到荔波县城的公交的,需要出景区往上走挺长一段路程,因为要乘坐从小七孔或是麻尾发出的公交,到大七孔 游玩的的小伙伴要提前做好准备。

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社

榕树脚舅妈饭店

美食推荐:1. 喀斯特杨梅汤(荔波县小吃街),超级好喝小杯6元,大杯10元,这一家是最地道的奥
                 2. 漳江夜市小吃街
                 3. 荔波老彭豆花面(玉屏镇向阳中路34号,大榕树下邓恩铭故居旁)
                 4. 榕树脚舅妈饭店(大榕树下)酸辣仔鸡,盐酸炒肉,清炒笋尖

分享下大七孔的风景

DAY5荔波-小七孔

2016年8月31日
早餐:老彭豆花面   8元一份    他们家只有早上卖奥,早上6点半才卖。
          老彭豆花面  (玉屏镇向阳中路34号,大榕树下邓恩铭故居旁)这家店比较老,距离易凡青旅要15分钟左右,早起的小伙伴可以徒步过去哈,吃完豆花面可以步行到荔波汽车站,距离老彭豆花面2分钟路程。

交通:其实加油站对面就可以等荔波县城到小七孔的公交,个人推荐吃完老彭豆花面后去荔波汽车站坐车,早上七点钟去坐车有惊喜奥,可以去坐汽车站发出的面包车,10元一人,有可能就你自己一个人奥。
          汽车站发往小七孔的公交早上7点30分发第一班车。
小七孔门票: 门票110,观光车40(一定要买观光车票奥,不然徒步走能累死,景区超级大)

游玩时间:4-6个小时

返程公交:  出了景区门口就有等候的公交车奥,10元一人,但是司机师傅要等到最少凑齐十几人才发车奥。面包车包车100一车。
其他花费:鸳鸯湖游船30一人,一个人也可以自己划船奥, 景区路上卖的烤玉米超级好吃,5元一只
景区推荐:小七孔桥和龙潭最漂亮
     石上森林(记得带凉鞋或是洞洞鞋,只有这个景点是可以下水玩水的奥)

分享一下小七孔的风景

晚餐:强烈推荐美食街的烤鱼。尤其是爽口豆花烤鱼饭庄,美团有团购奥,3人餐88.
           荔波的烤鱼团购超级赞,价格很优惠,而且不会因为团购而降低服务和份量。

荔波的行程遇到了好多小伙伴,有来自台湾的大哥,大姐,还有一个人背包8个月徒步中国的文敏,还有广东河南贵州杭州各地的小伙伴,晚上拼餐爽口豆花烤鱼饭庄,超级欢乐。

DAY6 西江千户苗寨

2016年9月1日
交通:为了节省转车的时间,我在携程上买了荔波-西江千户苗寨的直通车,票价128,可以买直通车加
           西江千户苗寨门票加观光车,联票218,性价比很高,小伙伴就是买的联票

直通车:上午8点30一班,下午3点一班,3小时左右到达。候车地点在邓恩铭广场旁的佰丽假日酒店,8点20左右到达等候就可以了。

西江千户苗寨的门票价格:  门票100,观光车20(可使用四次,主要是五号风雨桥到观景台使用,也可以 到五号风雨桥旁购买,5元一次)

西江千户苗寨商业化还是很严重的,不过早晨和夜景相当漂亮。后面会抛一些照片的

住宿: 西江苗乡客栈标间95(南贵村,近观景台),普通单间67,到达观景台后可以打电话给老板哈,会派人来接的哈。选择观景台附近住宿是为了方便观看晨景和夜景。苗乡客栈有自己 的观景台奥,不比景区的观景台差。
餐食:其实长桌宴50一人,味道很差,就是为了感受下气氛而已,我是不推荐的。
           关于小吃小伙伴是吃遍苗寨里的小吃街的,强烈推荐现打的糍粑,5元一份。
           黑猪肉,毛豆腐,土豆饼,五色饭等等都很不错。

针对于西江千户苗寨的表演时间做个提醒,固定的演出在中午12点左右,免费观看,不过看台上视线最好的位置是要花钱的,40元一杯茶就可以获得最好的观看位置。而晚上的演出是要门票的,下面抛两张演出时刻表

1千人长桌宴50
2蝴蝶妈妈苗文化主题餐厅:雷山鱼酱稻花鱼,糯米稻花鱼,农家小炒肉
下午茶:现磨咖啡,奶茶,沙冰,松饼
晚间:酒吧
3和福餐馆:(博物馆旁边)酸辣土豆丝,小炒肉,回锅肉,腊肉炒笋丝,蕨粑(推),糟辣鱼,
4木楼人家:(西江镇古街也东寨36号)糯米饭,回锅肉,
5阿西苗家:(古街,表演广场旁边)糍粑炒腊肉42手撕包菜

DAY7,DAY8镇远

2016年9月2日

早餐:推荐周妹小吃店牛肉面12元

西江千户苗寨-镇远的直通车:第一班上午8点30,第二班下午14点30
携程预订 88        1小时40分钟到达镇远火车站
候车地点:西江千户苗寨北门停车场微笑小屋, 导游提前打电话联系你的哟。
镇远公交:火车站-镇远古镇      1路      2元

住宿:镇远镖局西门吹雪镖局(镇远城步行街祝圣桥头,近兴隆路)58
           虽然是床位房,但是基本会是自己一个人入住奥,环境不错,很干净。
           但是是临江房间,湿气比较重。距离石屏山和祝圣桥很近。

2016年9月3日
游玩景点:四方井巷等,和平村,石屏山,炎帝宫,镇远博物馆,周达文故居
石屏山门票:30元,  早上七点前,晚上6点后免费。
炎帝宫:1元

美食推荐:
1. 古城红酸汤(镇远新大桥头亭子旁的商业街进入,勿走到河边)
2. 苗伯妈红酸汤(和平街,福家乐超市右侧旁10米)
3. 古城袁家嫩豆腐(兴隆街)豆腐花5,冰粉6,糍粑7,米豆腐6,豆腐圆子,冰甜酒5
4. 镇远以梦为马咖啡馆(周大街河滨步行道111号)
5. 老字号肠旺面(新中街)
6. 本地人粉馆(老大桥-新大桥)7
7. 苗乡醉(兴隆街28号)

古镇街边有家袁妹嫩豆腐,是袁家嫩豆腐老板的女儿开的,袁家嫩豆腐这家老店在四方井巷深处,强烈推荐这家小吃,尤其是豆腐脑,豆浆,炸糍粑,豆腐圆子,米豆腐。他们家的辣椒酱和酸汤鱼也很赞奥。酸汤鱼58一条,辣椒酱30一瓶。

DAY9黔灵山公园

2016年9月4日
黔灵山:弘福寺的香火很旺,黔灵山好多猕猴超级可爱,游玩的话记得要带点水果,可以喂食猕猴。

交通:  火车:镇远-贵阳  41.5
                    K65   06:00-09:54
                    K875  06:43-11:23  乘坐
                    K109  08:56-12:42
        出租车:早上赶火车,打不到出租车,关键时候还是要靠滴滴打车。原价5元的出租车,15元才走。
        贵阳火车站-黔灵山公园:16路,1路,2路,23路        票价2元,一个小时左右到达。

门票:  黔灵山门票10元,缆车单程15元,双程20,弘福寺门票2元
             要烧香的小伙伴,景区内外10元三把细香
             弘福寺素斋10元每人,味道很赞,汤超级好喝,每人可以分到一个供果

DAY10肇兴侗寨

2016年9月5日
贵阳-贵阳北 :   火车:    C6361 08:05-08:17    票价6元
                          公交:     261路2元    6:00最早一班  1小时左右到达
                          出租车: 30元  30分钟

火车:贵阳北-从江        87.5
          D2807   08:46-10:29
          D2809   08:59-10:42    乘坐
从江站-肇兴桐寨 :   面包车拼车价格10元一人,单人价格20元。
肇兴桐寨门票:     100元,网上提前两小时订票80元,当地司机带入60元(无门票)
                  本地人带入侗寨是没有门票的,那么如果打算去往堂安侗寨的话,就一定要拼车去堂安,然后徒步返回。因为再次进入肇兴侗寨是要查票的。同样,如果有计划出肇兴岜沙,小黄,岜扒,加榜梯如果打算再次返回肇兴,出肇兴时要拿门票和身 份证去做登记,这样,再次进入肇兴就不需要购买门票。
住宿:黎平白日梦客栈 (肇兴中寨村近团鼓楼)床位房59
          特别推荐这家客栈,虽然是59一位的床位房,但是老板苏姐人超级好,给安排入住榻榻米标间,白日梦家的萌宠咖啡超级萌,还有两只小猫咪。苏姐人很热情,有什么拼车或是关于景 区路线问题都可以问苏姐哈。苏姐在泸沽湖也开 了客栈奥。去泸沽湖的小伙伴也可以去她家客栈。

肇兴侗寨演出时间:  上午10点-10点40
                                  晚上8点-9点
特产推荐:香猪肉,红酸汤锅底,波波糖(强烈推荐,就在主路旁有家二楼挂满灯笼的成衣店,这家店旁有家做糖果的,他家波波糖很好吃,20一斤,可发快递,而且还有淘宝店)

美食推荐:

DAY11 岜沙苗寨

2016年9月6号
淡季去肇兴最大的弊端就是拼车,原本计划在肇兴待三天到四天的时间,这样既可以选择拼车两天去加榜梯田,又或者是拼车一日去岜扒苗寨,小黄,岜沙苗寨等几个寨子。哪里想到,拼不到车。没有办法,只好6号上午休整一下,下午拼车去岜沙苗寨,中国最后一个持枪部落。

早餐:在肇兴吃的最多的就是粉面,尤其是推荐路旁比较地道的粉面馆,当地侗族人开的粉面馆价格很实惠,5-6元一份。

中餐:糯米包烤肉,尤其推荐岜沙苗寨的糯米包烤肉,米饭超级好吃,烤肉也很香。岜沙苗寨糯米包烤肉的价格10元一份,肇兴5元一份,提前问好老板有没有加鱼腥草奥,有的店是加了鱼腥草的,一把辛酸泪。

拼车价:在肇兴侗寨里有个旅行社奥,包车,拼车都可以找他们家。其实客栈老板是可以帮忙拼车的啦
下午一点在旅行社集合出发去岜沙苗寨,车费加门票168,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

提示:问过去加榜梯田的拼车价格,3个人的话,每人250块,当天往返。而去岜沙,小黄,岜扒等五个寨子的一日行拼车价格250一个人。大家可以做一下参考。

水果:整个贵州行中水果价格最低的地方,尤其是超甜的葡萄,还有好吃的石榴奥,橘子更是便宜的惊人。

岜沙苗寨演出时间:下午3点,在表演场奥,要一直走一直走。岜沙是不需要门票的,但观看演出是需要门票的,表演场入口有查票的奥,60-70 一人。人多的时候可以逃票奥。岜沙的表演场面积并不大,是个圆形的小广场,摆了不多的小长凳。建议坐在两旁的位置,便于观看演出。如果要跟枪手们拍照的话要收费的,10元。
整个表演时间大概在一个半小时左右,演出很好看奥。强烈推荐,放枪的时候惊叫声一片。哈哈
要想拍寨子全景照片的的话,推荐区岜沙的博物馆二楼。位置就在刻有岜沙字样的石头那个小广场旁边。

住宿:肇兴白日梦客栈58

美食推荐:
1. 肇兴酒楼(肇兴街上表演路口对面)折耳根炒肉,清炒竹笋,肉末豆米

DAY12 堂安侗寨

2016年9月7日
堂安侗寨距离肇兴侗寨徒步两小时左右,前半段路程相当难走,基本就是一人通过的小路,而且路旁都是比人还高的野草,徒步过程中会遇到好几个寨子,每每都会以为到达了堂安堂安梯田景色还好,没有那么惊艳,但是更多的是一份安静,它就在那里,等待着你,一步步的走过它的美丽。整个徒步过程中,只遇到两个驴友。当然,肇兴侗寨有到堂安的拼车,10-15一人,整车价格60元,往返都是这个价格奥。淡季是不好拼车的。

早餐:粉面加糯米包烤肉,还有烧仙草。肇兴的烧仙草价格在5元左右,味道不错,就是甜度略高

徒步时间:7点出发,去堂安徒步的小路,就在白日梦客栈附近,还是推荐大家入住白日梦客栈奥

徒步时间:两个小时

中餐:自己小露了一把厨艺,为客栈入住的两位美女还有老板娘苏姐做几道小菜

肇兴桐寨到从江站:包车30,拼车价格一个人10元,可惜我走的时候
没有人拼车

提示:如果计划在肇兴待几天的话,不妨把最后一天定为拼车一日,这样返回的时候就可以让司机师傅把你直接送从江高铁站,小省一笔车费

推荐:其实时间充足的话,完全可以在堂安住一晚,给大家推荐一家客栈哈,他们家的房间可以直接看到梯田,而且饭菜也是堂安最好吃的呀。住宿:黎平肇兴山水客栈(堂安鼓楼下边100米处)标间84元

火车:从江-贵阳北      87.5元
      D2834     19:24-20:56
公交:贵州北-贵阳   2元   216路,北站公交站点公交很多奥,都是始发,大家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选择

夜宿:尚俭火车站店

小露一把厨艺

DAY13 最后一天,青岩古镇

2016年9月8日

首先要做一下吐槽,机场3号线青岩古镇-贵阳龙洞堡机场,完全的没有时间节操,根本一天没有几班车,而且发车时间不固定。回程坐等了两个小时,差点误机。

青岩古镇商业化很严重奥,但是青岩古镇的美食直接让我爱他到无以复加。

交通:火车站-花果园湿地242路,261路  255路,203路        2元         45分钟

花果园湿地-青岩古镇专线210(坐公交到花果园湿地后要过天桥到马路对面坐210)3元
            1小时40分钟

青岩古镇门票:大门票10元(建议买),通票80,不建议买通票,因为里面好多小景点都不开放,很坑

美食推荐:寻城记丝娃娃(南门定广门旁)丝娃娃,酱香脆哨,青岩卤猪蹄,玫瑰冰粉,糕粑稀饭(大爱),脆哨洋芋耙,豆腐圆子,他们家是有团购的,团购性价比很高。

特产:雷记鸡辣角(鸡辣角,香辣菌都是30一斤,买完可以加钱让老板发快递奥,我买了好多),玫瑰酱,玫瑰糖

引用 愣头青 的图片:

这年头猴子可精明了

2016-09-23 16:14

嗯嗯,超级可爱~

2016-09-23 21:5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24 10:26

引用 mafei 发表于 2016-09-24 10:26:01 的回复:

回复mafei:嗯嗯,肯定顺利

2016-09-24 12:45

2016-09-24 20:22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9-24 20:22:04 的回复:

回复llm123:嘻嘻

2016-09-24 21:1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6 16:55

引用 天不老 发表于 2016-09-26 16:55:56 的回复:

回复天不老:只恨假期少~

2016-09-26 18:48

感谢分享,相当有帮助。

2016-10-03 21:26

引用 八八戒 发表于 2016-10-03 21:26:03 的回复:

回复八八戒:祝旅行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