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double date】自驾云南七日,寻找高中的青春往事(实用性攻略)

susie LV.6
2016-09-23 15:34 795/3
  • 出发时间/2016-09-01

出行纪行

年近而立,越来越少的时光可以拿来随心所欲。无法抛下工作和家庭在天涯海角私奔。一到假期,朋友可聚,时间可有,可是总被琐事牵绊抑或是不想去看人山人海。空有一颗按耐不住激动私奔的心。

这次G20杭州大放假,好吧,就和朋友说走就走约一下云南走起,也不知道下次这样随心所欲的出游会在哪里。介绍下人物:

couple1:我和赵先生高中同学,已结婚四年。家有一宝一枚。
couple2:我们的高中同学--脚哥,以及他快要结婚的女朋友,爽妹

因为我俩和脚哥高中开始关系很铁,这次也是为了脚哥能完成与女朋友一起出游的约定而说走就走。
我们带了相机,可都不是摄影爱好者,所以附上的都是手机图片,勿怪,只希望实用攻略能帮助需要自驾的朋友。

费用问题

机票:
上海浦东《—》丽江三义机场 (提早一个月携程上订了)  往返 2200元/人

租车

这个纠结了很久,最后在一嗨租车机场便捷店 租了6天大众朗行  价格:1269(预付)+300(保险)+650(邮费)=2219元/四人
刷了4000的信用卡担保 还车时候会解冻,然后再刷2000作为罚单的担保费用。
❤ tip:如果准备去泸沽湖,还是要租一个SUV会比较好,这个山路十八弯+山路很糟,且路上时间需要开很久,赵先生开到快崩溃。

吃饭(要吃的比较好可以参考):
四个人都是吃货,必定尝遍云南各种能吃的,吃饭+娱乐:2500元左右/四人

住宿:
7个晚上 都是比较舒适的标准,除了洱海的650一晚,其他大概200-350不等,后文会具体说明,1000/人

门票:
景点门票+骑马+划船+电瓶车租用 753/人

总费用人均 5100

DAY1 9月1日 虎跳峡

飞机到三义机场已经是23:55
下了飞机直接去网上订好的三义宾馆(105/间),机场出口走路到宾馆10分钟左右,老板人很好,帮我们把行李都搬到三楼
云南的天气真的很干,睡不好,早上醒来除了鼻血,睡了没几个小时
八点起来,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就开车过来接我们。
在便捷店办好各种手续,九点准时出发去香格里拉

最喜欢一句话: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次两个都在路上了。

三义宾馆隔壁 一个老婆婆的卖得米线 10元一晚。味道很赞,暖暖的下肚就粗发了

第一站:香格里拉虎跳峡
世界前五的最美徒步路线之一。虎跳峡分为丽江段和香格里拉段,互相对面都可以看到,和大家说的一样,香格里拉段的风景会好很多。

因为去香格里拉要经过虎跳峡镇,所以我们直接去了香格里拉段的虎跳峡,到虎跳峡差不多11点了。很多旅游团刚刚去吃饭了,所以没那么多人。窃喜。

沿途其实一直逆着金沙江开,好多山路和峭壁虽然是水泥路可是没有护栏。脚哥说,一瞬间往外看有种脚软的感觉,车挂在峭壁的感觉

门票65元,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已经无法用语言的表达的波澜壮阔了。有机会一定要在徒步一天

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看完上虎跳,在镇上解决了中饭,推荐菜:水性杨花,花炒蛋
1点左右继续上路,到香格里拉还有一半路程。
这段路非常非常非常的美丽,果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觉得手机拍摄这里的风景都是在暴殄天物!!!
这段路是爬过一座又一座的上,然后海拔渐渐上升,虽然之后几天天气不太给力,不过9.1那天运气很好、
这段山路和秋名山一样很绕,所以开车还是要小心。不过自己的好处就是,想停就停,不会错过任何美景

这里的海拔是3200米,不知道被谁恶搞成8200米了,呵呵。
天气比较冷,一块摩梭围巾再好不过了
it's me!!!!it's me!!!

雨季雾气太大,几乎看不到雪山,这个观景台应该是藏民自己设置的,不过风景真的很好。
有一个藏族大叔牵一头雪白的牦牛在那里,不过拍照是要收费的,他们很讲究。

这张就是观景台上拍到的照片,其他沿途这样的风景很多。真的心旷神怡

抵达香格里拉,我们预定的独克宗古城里面的客栈,车子绕了很久才停好,老板一看也是和我们随性的人,来停车场给我们提了行李,然后精心安排好房间,我们是住2晚的,押金也不收,小院子收拾的很和我胃口,晚上我们四个在小院子打双扣,看星星,好赞。

老板很热情,给了好多自驾游建议,一看也是驴友啊。
后来证明真的住对了,爽妹当晚高反严重,老板半夜三点多开车带脚哥爽妹去了最近的医院吸氧。
香格里拉海拔3500+,赵先生也高反不适,我也点轻微反应,只有脚哥一个人完全没事。

tip:香格里拉到处有20一瓶的氧气,大概能吸一个多小时,不过医院就在独克宗旁边,医院吸氧1一个小时会好很多

这家店是——香格里拉锦舍民宿,携程上可以预定(240一晚)

two couples 晚上喝店青稞酒或者酥油茶,看看星星,打打双扣

客栈里的小狗,没有客人的时候总是一个人占着这个露天小咖啡室

晚饭就在客栈边上很藏族风格的餐厅吃饭了。
图二是酥油茶,赵先生点了甜味的,不过咸的比较正宗,江浙沪的孩子可能接受不太了
图三的牦牛火锅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一定要吃!!!重要的事情都是说三遍的,呵呵
图四的杯装青稞酒,我感觉和浙江这里的烧酒差不多

龟山公园也要去看看。客栈走过去10分钟,据说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龟山公园有属于藏族的那种庙宇,很神圣,而且是免费开放的。
我们晚上去看的时候和黄金一样闪闪发亮啊。反正我也是转了一圈,求各种好运
晚上去酒吧坐了一会就回去休息了

DAY2 9月2日 香格里拉

上午 纳帕
下午 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

本来还想去个松赞林寺庙,考虑到两个人身体高反,就没有去了
这个喜欢藏族文化的还是应该要去一下,比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呢!

天气阴阴的,时不时阵雨
我们先在伊拉草原骑马
(讨价还价后一百一个人,它有好几天线路,考虑到天气一般,我们就选择了最简单)

然后开车环纳帕海一圈
形成大概2个多小时~

说好的浪迹天涯。。。

天气不够给力
水很清,倒影很美
如果不想骑马,其实可以直接环湖自驾就好。贴着纳帕海开车,你想知道是什么感觉么

打坐的爽妹

路两边都是水,有点地方已经水淹没了。
快环湖结束时候,开始下雨了

记得脚哥还没有女朋友的时候说,他希望有一天,开着车,唱着歌,带着女朋友出游~~~

全程放的最多的歌就是许巍和周杰伦
JAY的歌总有种让人回到高中时代的感觉,恍恍惚惚

在市区吃了点KFC,就粗发去普达措了。
普达措是最早的国家湿地公园,环保要求很高,不能开车进去。
三个景点直接都是用环保车接送的,每个景点栈道徒步大概是1.5-2小时左右,所以整个行程大概需要4小时
又是阴阴的小雨

藏香猪

最后快走的时候,居然出了30秒的彩虹,有幸被我们看到。全程天气没有那么好
这一瞬间的彩虹也算是安慰了吧

DAY3 9月3日 丽江古城

早上起来回丽江 (路上加了个油,山里雾比较大,3个小时左右)
11点左右到丽江 刚好吃午饭
小憩过后,我和爽妹子逛丽江古城买手信,推荐:嘉华鲜花饼,银饰品
我们两一直在古城走走停停,一直逛到五点多。。。(女人逛街实力太强)
赵先生和脚哥睡了午觉 然后去洗车(路上溅起的泥把车牌都遮住了。。。囧)

丽江古城有一个80元的入城费,晚上7点以后呢是没有查的。买一次以后,可以玩7个景点,黑龙潭不错,其他都在丽江古城里面,然后在丽江一直可以用。
客栈:阅古楼观景客栈,地势比较高,可以看到古城全景。风景很赞
不过他们家有三个分店,都是不一样的房间

酒吧门口的单身狗

真的羊驼,打扮的很可爱

看看夜景,喝着风花雪月,聊聊人生

DAY4 9月4日 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的最难开的一段路,山路十八弯,而且很多地方没有水泥路面,坑坑洼洼到处都是。
后来我们开的时候路上小碎石滚落塌方的地方还是很多

本来说丽江泸沽湖开了高速,可是八月份还没开放,就遭到暴雨,听说塌方严重,至少到十月份修好
走大巴的路线,大约要八九个小时,然后我做了很多攻略,用高德导了关键点连了一条线路:

丽江-鸣音乡-阿海电站-翠玉乡-泸沽湖
1,丽江出城(东),丽江至宁蒗公路走12公里到文化岔大东路口(过永保水泥厂后岔路口左转)。2,直走过大东乡,鸣音,再到阿海电站。3,过电站后进入宁蒗县,过翠玉乡,到红桥白岩子左转上山,然后左转上宁蒗至泸沽湖二级公路往泸沽湖方向。

阿海电站之前路挺好开都是省道,风景也很美丽。
其实也就是240多公里,但是到翠玉以后的路非常难开,如果SUV可能好些,不然时速10-20码吧。
所以我们开了6个小时才到泸沽湖

大部分都赵先生在开,最后那段给脚哥。两人开的脚都抖了

路上的风景

六个小时基本都是这样盘山公路,大家懂得

路上风景超多。天空很低很蓝

阿海电站也是蛮雄伟的

云南的路上还要特别小心各种牛羊马
这种事很常见,车子和牛羊一起奔驰在路上

赵先生这个时候还是唱着歌开着车,高高兴兴的,后来的路就郁闷了。。。

总算到了。。。。。差不多下午2点了
入住的酒店湖景酒店
在酒店附近的餐厅吃了饭 ,推荐:沪沽湖的鱼真的特别好吃,很嫩,一点泥土味都没有

泸沽湖锦尚居,走三米就是湖边了,我们住在落水,因为比较安静,床很大很大。
赵先生直呼一晚太少了,确实,我这次行程安排的太紧。
如果从丽江开车过来,泸沽湖至少2晚还是要的,主要实在太远。
泸沽湖安静美丽,我比洱海更喜欢泸沽湖

开始环湖自驾泸沽湖是位于四川云南交界处的,所以环湖的时候会进入四川界内。
我们从云南进入需要100一人的门票,听说四川过来是不用的。。。懂也不懂。。。

其实我最后悔的就是泸沽湖住一晚太少了

他们为何离去

物价比较高,很热闹

我们的客栈

因为一直在下雨,晚上的篝火晚会也没有了。如果天气好的话,泸沽湖的星空还是很漂亮的。
早上还可以看日出。
我们刚好碰到雨季。sigh~

DAY5 9月5日 大理洱海

睡到自然醒,小店里补了点路上的粮草,今天大部分时间又在车上。= = 出发去大理洱海

又是各种山路弯弯,赵先生说连续下坡有点担心刹车片,于是开完一段下坡就给前轮撒点水降温
直奔洱海~10点从泸沽湖出发到大理客栈快下午5点了,脚哥和赵先生都是一通怨念

住宿:大理兴穆66号日出海景客栈(携程可订)
北磻溪村十社66号洱海边 ,近环海西
因为是搞摄影的朋友的推荐,到了之后发现果然适合各种爱好摄影的人

很温馨的风格。和名字一样。很适合看日出。客栈有三只非常可爱的小猫

在客栈旁边的饭店吃了饭,露台上可以一边看海一边吃饭。云南就是这样,七点了,天还亮的不行。
还像老板娘100块租了两辆大马力的电瓶车,饭后去大理古城(电瓶车25分钟)

晚霞。。。去大理古城的路上
又想起电影《我的少女时代》最后他们毕业出游也是这样一个电瓶车环游。。。
果然好高中生。

赵先生晚上拍的星空。。。
我是懒癌。。。看看就好

DAY6 9月6日 归途

客栈有每天的日出时间
不过云朵雨季。。。估计希望看不太到好的了。
我七点起来,在客栈的观景台上躺着享受了。。。。。不仅是为了日出
其实我觉得洱海就应该关掉手机,拿本书,在海边犯懒癌就好。

就适合我这样的懒癌,看看书,吹吹风,伸伸懒腰,就对了!

沿着环海西自驾,走走停停。在海舌公园附近吃了饭。
因为晚上8点的飞机回上海浦东,所以2点就开车回三义机场了。

晚上到浦东已经11点多了。
又在浦东住了一个晚上。

留点遗憾给未来

云南还是很适合自驾的。时间会比较紧凑,不过遗憾还是很多

1 行程安排的太紧,泸沽湖的路程太远,路又不好开。建议直接飞泸沽湖,路上可以少很多时间
泸沽湖和洱海去一个,好好玩就可以,泸沽湖更加原生态安静些。洱海比较大,双廊喜洲都差不多,双廊开发好些。如果时间不多的朋友还是舍弃一个比较好。
3九月初云南还是雨季,虽然不是持续的那种雨,不过看不到最美得风景还是有点可惜

TIPS

衣服:云南早晚温差很大。我们是九月初,白天短袖T恤就可以。但是晚上需要一件薄薄的外套,或者长袖。一下雨基本上就冷,也需要小外套。去香格里拉需要稍微厚点外套,或者长袖加外套。丽江大理会热点

女孩子建议:丽江大理带花哨艳丽的裙子或者短袖短裤;泸沽湖香格里拉:长袖长裤加薄外套;带条大围巾会很多用

高反:个人觉得还是看个人体质,红景天我觉得没什么用,主要是身体血液里面的含氧量没办法一下子适应的关系。尽量到含氧量高的地方去呼吸,带上氧气瓶。真的厉害就去医院吸氧,30块钱,吸到爽歪歪。

护肤:云南紫外线很轻,墨镜防晒随身带吧。我们雨季还好些。补水的和面膜备好,晚上睡着喉咙都很干,不过很多客栈都有加湿器。爽妹子后来给我拿来红霉素药膏,2块钱一个,用棉签蘸了鼻腔里面涂一下,后来一直没有再干的出血了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24 10:26

引用 susie 的图片:

2016-09-24 11: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