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留诗巴丹

• 人物/带小孩

SWV-Mabul Island

Part1、开场之秀

下午一点半左右,我们终于看到了果冻色还随上面的栈桥木屋的尖顶,按照时间估计,应当是马布岛。果不其然,船在码头停下,我们上了岸,SWV( Sipadan Water Village Resort)迎接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请我们先去餐厅用午餐,再来办理入住手续。仅仅是先用餐再办理入住这一句话已经将我感动的七荤八素,这或许就是我们每每挂在口上的“以人为本”吧。

的确,从亚庇斗湖近1个小时的飞机,从斗湖仙本那近2个小时的车程,从仙本那至马步岛近1个小时的船程,船是一点半到港,那其实客人应当是已经在旅途上奔波了至少4个小时,这还不包括往返机场的时间,所以每个到港的客人登岛的第一感受肯定是饿,再美丽的风景、再豪华的客房,此时都抵不过一顿美食的诱惑,所以,SWV的开场之秀,令人感动。

Part2 醉人的湖蓝

SWV的餐厅与码头相距不足百米,一条栈桥连接,是一座位于海上的圆顶的木建筑,名副其实的餐“厅”,正午的太阳将清浅的海水一块一块菱形的波纹绿蓝色(aquamarine)的镜面,澄澈,通透。木桩之下,是巴瑶孩子乘坐的一艘独木舟在海水中投下了完整的船影,如果没有这么多贫苦的传说,或许这是少年派的既视感,一幅美哭的画面。

餐桌临海摆放,享用美食时,一色的海天、簇拥的云群尽收眼底,SWV菜品虽然说不上精致奢华,但每餐蔬菜、瓜果、肉类供应也很丰富,考虑到马布岛远离大陆,本身仅为[],所有的食材、原料、甚至是淡水均要靠外部供给,这样的饮食已经很费心了。

随后,我们顺利地办理了入住,行李已经由工作人员卸下船,待认领后,由他们直接送至房间。

Part3、Room 120 巴瑶风情

我们被安排在120房间。
    这间房屋在SWV客房偏东南的一间,房间面积超过100平米,配有单独的儿童床,房屋三面窗户,在房间的东侧与南侧均有阳台,内部是传统装修风格,古朴而富有情趣。

房间每日有新鲜水果、瓜子茶点及限量饮用水免费供应,如另有需要,可以去minimart另行购买。房内的饮用水供应是每间房间2升。起初觉得酒店好小气,这么热的天完全不够喝嘛,直到有一次看到酒店工作人员拿着1L装的瓶装矿泉水进入房间才知道这些水竟然完全是靠岛外供给。

房间的布置简约而又不失用心。靠近门和衣橱旁边是一个立式陶罐,里面置有一把英式大伞,足够一家三口雨天共用;在写字台和镜子旁边有绿而生翠的小盆绿萝,床头布置了小书架,里面有英文、马来文的书籍。习惯了国内酒店房间内开放式吧台的设计风格,竟然没有注意到房间墙壁上一处小栅栏门打开后里面竟别有洞天,擦拭干净的玻璃杯、满满两瓶饮用水、烧水壶和咖啡、茶品等各类饮料,在第二层是一个小冰箱。在岛上30多度的日子里,我们把买来的新鲜椰子冷藏在冰箱里,随需而取,很是惬意。

房间里可以搜索到酒店大厅的Wifi,虽然没有电视,也丝毫没有觉得有不便之处。

房间三面大窗,窗户采用双层设计模式,外层是对开门的玻璃窗可向外开,里面一层是木制的栅栏式窗户,内开。无论何时,只需将玻璃窗打开,挂好风钩,房间里便充满了浓烈而湿润的海风,猛烈的海风将阳台一侧巨大的窗帘扬成一个巨大的风帆,窗外就是一望无际蔚蓝色的大海,似乎此时自己已在远航,或许正应了那句话“身未动、心已远”。

房间三面都是阳台,木质地板上放置着舒适的躺椅,只需轻躺其上,便可坐拥日月星辰。深夜躺在阳台,扑面而来的海风,巨大的海浪、坐拥满天繁星,这是一种怎样的享受。我不知道,但是娃爹几乎每晚都会趁我哄小王子睡觉的时候,独自在外面坐上两个小时。“日月星辰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happiest moments

每天最开心的事情:
1、 晨起看日出(6-7am)
2、 傍晚看归船(5-6pm)
3、 栈桥看星空(8-9pm)
4、 涨潮看群鱼(9-10pm)
5、 退潮踩沙滩(11-12am)

脚下的马布

岛上的娱乐方式有限,对于我们来说,还有浮潜值得期待,可是对于孩子来说,他无法欣赏海底美景,或许洁白的沙滩是更加适合他的娱乐方式,记得来之前,从图片上看到马布岛上有一片洁白的沙滩,于是,第二日清晨,趁小猪已起床、娃爹还在酣睡,我带着小娃登岛。

经过询问,得知在岛上度假村旁边有一片沙滩。于是,我们信步走去,就到了巴瑶人聚居的地方。

木质的房屋分列在小路两侧,说是小路,其实也没有进行过任何修缮,就是满地的沙子。或许赶上了孩子们吃早饭的时间,没有太多的孩子四处游走,看到了黑黑瘦瘦的母亲坐在高高的台子上,宁静而温和地看着我们,看到了在台子下面三三两两的孩子们。他们总是黑黑的、瘦瘦的;还有一家人正在建造一艘类似于贡多的尖头船,虽然之前就听说岛上的孩子们很友善,岛上有巨大的椰子树和棕榈树,但是我依然觉得自己没能放松下来,一路抱着小猪向前走,直到出了这片聚居地,才将他放下。

在通往岛上另一篇度假村的路上,有三两个孩子正在玩耍,小猪跑过去和他们一起玩沙子,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轻轻地跟我说“candy”,哦,她需要一些糖果。可是,自己没有准备,我很抱歉地跟她说自己没有带,下次再来会给他们带些。她很理解的微笑着,像她的小伙伴们解释。

大约7点半,阳光已经很强烈,我们离开了马布,回餐厅与猪爸汇合。

梦幻的诗巴丹Sipadan

来到Mabul Island 的第三天,我们如约来到了Sipadan。

AJID担任我们的潜导(snorkeling guide)。他人很nice,对Sipadan的水流环境和景点都很熟悉,是SWV去诗巴丹的唯一潜导,同时也兼任卡帕莱的潜导。一般是上午去诗巴丹、下午去卡帕莱。

由于小猪同行,我便给他带上游泳圈,抱着他跳入水中。那天风浪有些大,游泳圈上的小猪紧紧地抱着我的脖子一点都不松手,跟着大家游了半程,我发现根本没法将头埋下水中, AJID好心地请我把小猪放入潜导游泳圈中,无奈,小猪还是不松手并大哭,我只好请他先将我们送回船上。上船后,聊起天来,就被船老大笑话“yeah,I saw that……”。笑归笑,船老大很nice地把我们娘俩先送上岸,让我们去休息厅休息。大厅里有各色饮料和茶点,在海里一泡,小猪果然是觉得饿了,抓起披萨飞快地啃起来。

过了大约四十分钟,所有的人都回来了,大家稍事休息并吃些点心后便开始了第二潜。这次,娃爹自告奋勇在岸上陪小猪,于是,我飞快地奔向快艇,美丽的大海,here I come!

那天,风浪较大,我在船上第一次出现了晕船的症状,有些恶心,还好船适时到达了浮潜区域,我迅速穿好救生衣进入水里。头浸入水里的那一刻,船舶发动机轰鸣的声音立刻消失了、前一刻大家仍兴奋谈话嘈杂纷扰也遁迹了、时才仍然飘零的雨点也完全没有了踪迹,仿佛就此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宁静得与世隔绝,安详得满心笃定,温柔如清风拂面,美丽得一眼万年。

满眼里都是宁静的蓝色,没有丝毫忧郁的蓝、不带一丝杂质的蓝、包容海空万象的蓝、水晶般梦幻通透的蓝;热带的海水,温暖而柔和,像母亲肌肤最轻柔的爱抚,散发着透彻心扉的慈爱与安详,暖而不燥有最持久的包容,柔而不娇有细腻的亲吻;浸入海水的身躯是一个贪婪而顽皮的孩子,她肆意舒展着、让每一寸肌肤尽情地感受着、浸染着、沉醉着,这个承载了儿时梦幻的地方。在这蓝色的尽头一定有尖顶耸立的宫殿,人鱼正蜷腿坐在房顶、沐浴着太阳缓缓歌唱……

正下方是一片美丽的珊瑚丛,萌萌的蘑菇般的触角一凹一凸地轻轻地摆动着,正巧有一群黄色的小鱼轻快地穿梭往返,好不自在;我拿起相机正要拍摄,AJID示意我把相机交给他,于是他缓缓潜入水底,帅气地给它们来了个清晰地特写,再潜上水面,优雅流畅。看到相机里珍贵美丽的照片,我连声致谢,他会心地笑着,露出了一排洁白的牙齿,随后,挽起我的手一路向前。

不愧是SWV在Sipadan水域的金牌潜导,他目光敏锐,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附近一闪而过的小生物们并指给我看;他对这一带的水下环境异常熟悉,我们游过的地方几乎步步都是绝美的景色;不仅如此他还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当海龟游近时,他迅速地从我右前方潜到左后方,并以伸展的姿势在我与海龟中间形成了一个隔离带,或许是担心海龟惊吓到我也或许是担心我误碰到海龟;当因误吸海水而不得不频繁抬头换气时,他很贴心地冲我微笑并帮我重新调整、佩戴面罩;当游至布满珊瑚的浅水区域时,由于怕踩踏珊瑚我不敢蹬腿划水,他便从前方回潜过来轻轻地把我带离,并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潜水时,他经常将一只手背在身后,如铁臂阿童木一般;他还能像变魔法似的将一连串的气泡用拳头向前击出两个美丽明亮的圆圈;看到水下一连游过的数只海龟,尽管带着呼吸管,我们同时大声兴奋地向对方喊道“turtles”!在他的带领下,我看到了长达数十米各色的珊瑚丛林,其间各色颜色艳丽的大小海鱼灵巧地穿梭往返,海底巨石上面悠闲地趴着闭目养神的海龟。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23 17:56

引用 花姐 的图片:

2016-09-23 22:13

很美,宛如在图画中

2016-09-24 08:18

文笔真好!ajid潜导我也认识

2016-09-26 20: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6 21:58

引用 千尋 发表于 2016-09-26 20:58:46 的回复:

文笔真好!ajid潜导我也认识

回复千尋:过誉啦,ajid人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