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天津外国语大学,这里有天外最美的风景》(2016.9.17)

今年来天津以后,多次去小白楼附近马场道的天津外国语大学,因为我的一家客户单位,就在天外桃园村大街里,每次坐地铁,从小白楼经过马场道,一路都是英国租界时期留下来的建筑,边走边欣赏着这些美丽的建筑,有的是名人故居,有的是遗留的哥特式,罗马式各种特色小别墅,每每看到,都不禁羡慕一阵,啧啧称赞。

天津外国语大学,就更不用说了。我的一位高中同学现在在广东外贸外国语大学任教,都是博士后的教授了,年纪轻轻的,了不起啊,看看我那个同学的今天,比较一下我自己,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同学高考的大学是东北师范大学,学日语专业,毕业去了广外,考取硕士研究生,又考取博士后,一步一个台阶的高升,事业稳定,工作令人羡慕,而且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搞得是学术研究,符合自己的性格和脾气。

我真的很羡慕。

不像我,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学的是会计学专业,毕业却没有从事会计的工作。当然这与我毕业当初的选择有关系,于是在会计这行业里就没有发展下去,我的大学同学毕业从事会计行业的工作,发展的也很好,都已经是各单位财务部的负责人了,会计职称也到了中高级会计师,有的甚至考取注册会计师,在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有的在银行发展,当银行经理了,有的在证券发展,股票证券投资也干的不错。我却从事了医药制药销售行业,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知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物质上相对宽裕些,但是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好干了,政策性影响太强,而且下一步,还不知道会怎样,是不是还能继续这样生存下去,尚未可知啊。。。。。。

所以在我的孩子开始高一生活了,高考考取个怎样的大学很重要,考什么专业也很重要,毕业之后继续深造,还是参加工作,从事哪个行业,都要慎重考虑了。我和我家的姑娘还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说起天津外国语大学怎样怎样的好,孩子说也很喜欢外国语大学,考取外语专业一定不错。。。。。。

一个外国语大学,联想出这么多的故事,有点跑题了。

天津外国语大学,在学术专业,行业排名,学校在全国同类大学比较等等,就不在一一赘述了,这样的资料文章比比皆是。

咱今天只是参观参观学校的风貌和人文气息就好了。

在参观校园时,正值中午午饭时间,因为是中秋节放假吧,天外的学子们,三三两两的去食堂吃饭,不是很多,可能都放假了,有的学生抱着课本,去图书馆看书自习,有的去逸夫教学楼看书。真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真为这些学子们鼓掌加油。

在排球场里,十多位学子,男女混合成队,在打排球玩,我也聚精会神的看了一阵子,每每接住一个球,漂亮的打出一个球,队友同学,对面的对手,围观加油的同学都会异口同声的喊一句“好球!”。。。“好球!”。。。

很有意思,青春阳光的脸上沁出滴滴的汗水,学子们玩的很投入,当然,不会太高的水平,里约奥运中国女排的高接低挡,拦网扣杀,短平快,背飞,每球必争的世界冠军的水准,当然不会在这里出现,嘻嘻。只要是很稳很准的接住对面的来球,打出很漂亮的回球,就算是很不错的,“好球”!学子们齐声喊出的就是最好的球。

校园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处处成景,最可爱的是学子们一个两个的,手里抱着厚厚的书本,嘴里小声是读外语。。。。。。,我都不敢走近人家,生怕打扰了学生们。还有最可爱的一位小哥,在桑志华旧居附近,在高大的古松树下,大声的朗读外文,旁若无人的沉浸在他的语言世界里,好棒好棒!

这都是天外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门】

【逸夫教学楼】

【体育馆】

北疆博物院旧址】
        北疆博物院是北方地区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建立时间最早的博物馆之一。在北疆博物院陈列馆建成之前,桑志华将一些珍贵的植物标本赠给巴黎博物馆、英国皇家植物园和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标本仍保存在这些博物馆中,也使欧洲人从这些展品中了解到了东方的地质和植被。还激发了法、俄、瑞典、比、奥等国的专家学者来华考察的愿望。他们与桑志华共同进行标本的收集、研究和整理分类工作,其中法国地质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参加了著名的周口北京人牙骨的鉴定工作。

北疆博物院由当时著名的比商义品公司建筑师比奈设计、监造,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了防盗门和双重窗户。其为三层楼房,高21米,占地面积300平方米。1925年,在办公楼西端建成陈列馆,为三层建筑,由法商永和营造公司设计。采用放火、防盗、防尘和防震措施,高窗天然采光,窗户密闭而又能自然通风。1930年又在办公楼南首增建新楼,南北二楼又以通道相连接,博物院遂形成完整的格局。1952年天津市政府接收北疆博物院,1957年更名为天津自然博物馆。

【外国专家招待所】

法国人桑志华旧居】

桑志华(Emile Licent, 1876-1952),法国著名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1914 年,桑志华以法国天主教耶稣会神甫的身份来到中国,从事田野考察和考古调查工作 25 年,足迹遍及中国北方各省,行程 5 万多公里,采集地质、古生物标本达几十万件,创建了北疆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

1922年,桑志华与时任北疆博物馆副馆长的德日进在今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萨拉乌苏河畔发现了一批人类和动物化石。这是中国境内最早发现的古人类化石。

1923 年夏天,桑志华和德日进再次联袂北上,发现和发掘了宁夏水洞沟遗址,使之成为中国最早发现、发掘和进行系统研究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对中国的史前考古做出了重大贡献。

桑志华于1938年返回法国,1952年在法国逝世。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3 19:16

引用 海阔凭鱼跃 的图片:

2016-09-24 06:47

第一次看到比较详细的内部图

2016-09-24 10:30

引用 海阔凭鱼跃 的图片:

2016-09-24 16:1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6 14:55

引用 sazabiz 发表于 2016-09-23 19:16:04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sazabiz:呵呵,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我一定加倍努力!

2016-09-26 15:1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24 06:47: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天外校门口马路对面的小雕塑

2016-09-26 15:14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9-24 10:30:55 的回复:

第一次看到比较详细的内部图

回复yuer:希望你喜欢

2016-09-26 15:1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24 16:13:11 的回复:

回复简单:很带劲的建筑吧

2016-09-26 15:15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9-26 14:55:45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让我想起那句话:“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在乎沿途的风景,而在乎看风景时的心情!”
好的心情就有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