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至世界的尽头南极---出发和第一次登陆篇

出发

出发

从南极回来已经五年了,从未在互联网上发表过相关的游记,忽然心血来潮在蚂蜂窝发一些。我是2011年,即人类登陆南极第100周年的时候去的。首先,去南极的费用相对来说比较昂贵。因为船票已经几千欧元,而飞出发地南美的机票一般都在一万多至二万左右。我是2011年去的, 因为极地旅游近几年非常热门,且人数的限制,导致船票年年上涨。但是昂贵并不代表遥不可及,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对于热爱旅行和冒险的人来说,把它作为一个目标来奋斗和靠近,是一个很棒的挑战。
好,现在进行一些科普。
       关于出发:去南极可以从几个地方走,阿根廷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等。但是从经济和时间来考虑,从阿根廷乌斯怀亚走是最理想的。乌斯怀亚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从这里登船会大大缩短时间。同时因为德雷克海峡的西风带的影响,从乌斯怀亚登船无疑是折磨最短的地方。当然,从新西兰澳大利亚坐飞机去也是有经济实力的人的最好选择。坐船去只能在南极洲大陆外围登陆,船到不了南极点。南极点必须坐飞机,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岛屿由于水路和环境等原因也不适合乘船。
       路途的辗转:我要去南极的人要坐好辗转辛苦的心理准备。从南极回来后,我在近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想坐飞机了。如果从阿根廷出发,就要转机。目前没有直飞南美的航班,有法航、阿联酋航空和荷兰皇家航空等等。我是从法国走的,国内飞巴黎要十多个小时,巴黎布宜诺斯艾利斯要11个小时。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要3个小时。而邮轮公司给你包的那张往返火地岛的境内机票是凌晨五点的,你没看错,凌晨五点。所以你要三点起床,因此不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住上几天,观光一下这个城市,领略南美风情也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船票:可以在邮轮公司网站购买船票,有些邮轮公司的价格会包含布宜诺斯艾利斯往返火地岛的机票,这个要看清楚。目前前往南极的邮轮不少,但是不同的船条件和设备不尽相同,价格也大同小异。这两个邮轮公司都有南北极德线路;www.ponant.com;www.oceanwid-expeditions.com。亲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南极大陆很大,线路也很多,基本上就是半岛、三岛,价格也不一样,要留心。
关于签证:从哪里走就办理哪里的签证。比如要从阿根廷走,就要阿根廷的签证。
关于装备:一听南极这两个字,很多人第一反应,好冷。事实上南极并不冷,因为你在冰原上不可能一直静静地坐着或者呆着,基本上要徒步,所以会出很多汗。但是风很大就对了。登陆南极要带的装备:防水的冲锋衣裤(最好是带抓绒的那种)、防风帽、水鞋、暖水瓶、手套、耳罩(看个人体质)、围脖(我建议带,因为登陆时身体虽然不冷,但是暴露在外面的脸蛋会像裂开了一样)、防晒霜(南极洲上空有臭氧空洞,紫外线强大着呢)、厚厚的羊毛袜子、护目镜、唇膏、面膜、常用药品。最重要一点,带上榨菜、辣椒酱、泡面和一些个人喜好的零食,除非您长的是一个世界的胃。
  四、饮食我长了一个中国人的胃,那些熏肉、烤肉培根火腿牛扒,通通吃不惯。沙拉冷盘什么的对我来说也是折磨。所以,带上泡面吧,还有辣椒酱,那将是最美的美味了。
  禁忌:高血压、心脏病癫痫的人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
   五、南极购物是的,您没看错。南极洲也可以购物啦。在拉可罗港,有一家商店,是南极洲唯一的商店,还有一个英国的邮局。就是前文我提到的叫做尤拉的几个姑娘共同管理的。商店里买纪念封、明信片、扑克、笔记本、企鹅玩具、抓绒外套帽子围巾钥匙扣等等,总之就是一堆一堆的。不过,要买抓绒外套回去做纪念或者送人的朋友要注意了,咳咳,因为那个商店外面就是几只金图企鹅的老巢,而且那几只企鹅还经常跑到商店里面来溜达,所以那些外套你放箱子里,回到家一打开来,全是企鹅的味道。

首先要飞到阿根廷阿根廷曾经是世界前十名的强国,那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南美洲国家大多经济不稳定,尽管有着很丰富的物产。这里的人大多过着一种悠闲和懒散的生活,傲慢地晒太阳。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北京差远了,整个城市没有一座高架桥,街道都是一百多年前规划的,至今未动过,街道都是纵横交错,保留着一百多年的记忆,每一个窗户上都有着老去的尘埃,在静静地晒太阳。我来的时候,是南美洲的春末,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空中飘着一股甜甜的味道,半空中还飘着一丝一丝的花絮,那是街道两边的树木上飘下来的,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我生长的城市有一种叫做木棉的树,它也会飘这样的棉絮。  随便来两张街景。
编辑
添加文字 添加照片 添加视频 添加段落标题

看来全世界都有的失足妇女

彩色房子

彩色的房子
  不不不,这一切都不够。
要在家的下面装上轮子,推到世界各地去;
要让所有的鱼儿都会飞,伸手就能抓住;
要把咖啡倒满游泳池,渴了就喝一口;
还要爱上那个油漆工人,让他把天空、树叶和房子都漆成美丽的颜色。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运河港口边上,有一条很有特色的小街,那里的房子都是漆成彩色的,五彩缤纷的房子。那些是早年轮船工人的家,油漆是用来漆船的,每次漆完船,总会有剩余,于是工人们把剩余的油漆带回家,漆在墙上。但是由于不是每次剩余的油漆都是同一种颜色,所以房子的色彩就很多很多,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这个五彩房子的故事感动了我,轮船工人并不富裕,随着船颠沛流离,但是他们的内心确实如此的丰富,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就像那些五彩的房子,缤纷而充满情趣,不像我们国内的人们,一辈子为钱、为权而奔波,为房子而被套牢一辈子,悲苦地生活着。
  街道里有咖啡屋和小酒吧,为了招揽生意,许多酒吧和咖啡屋的门口都有舞者在跳拉丁舞,如果你想要上去和他们共舞,需要给一些小费。初春的下午,我走在那片缤纷的色彩里,有一个小青年问我:“请问你是中国人吗?”我回答他是,于是他兴致勃勃地和我交流起来,他告诉我他在学中文,说得还不错,但是他觉得中文太难学了。呵呵

飞往火地岛
      乌斯怀亚又称火地岛,一直有印第安人居住。是阿根廷最南端的城市,也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游轮公司为了省钱,包机居然是凌晨五点的,害得我三点钟就爬起来赶飞机。尽管这样,仍然感到精力无穷,或许是追逐梦想的心让我不知疲倦吧。飞机飞越了麦哲伦海峡,当我看到下面有延绵的雪山、海面上飘着一朵一朵的浪花的时候,我就知道,离我的梦不远了。
       飞机场不大,却很有特色,很温馨。车辆载着我驶入小镇,延绵的雪山,山脚下一户一户的人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钢筋水泥,很自由纯净和唯美,不远处的海港静静地泊着游轮、游艇和货船。今晚我将要在那里登船,前往世界的尽头。小镇的每户人家都是一幢小房子,简单利落,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怒放着颜色鲜艳的花,风信子、绣球花……。我最喜欢风信子,羞涩地开放,就在明媚的春光里。路边、山坡上到处都是蒲公英的花朵。与其说乌斯怀亚是一个小城,不如说是一个小镇,它的街道不多,也不大,只需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走完。我背着行囊走在春光里,在一条小街,我看到许多旅行社,玻璃门上都贴着去南极旅游的广告,许多种船只供君选择,据说有些富有探险精神的人还乘坐帆船前往南极。我看了一下,有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有来自法国瑞士的游轮,时不时还有一两个背包客从里面走出来,这里是去南极的大多数船只的出发地。乌斯怀亚还有一片未经开垦的原始森林,我的午饭就是在森林里的一幢小木屋里吃的,烤肉,老板很憨厚,照相超级会摆POSE,还会教你怎么摆POSE。由于登船时间是下午的六点半,吃完午饭,我们跑到了当地海边的一个小邮局,那是世界最南端的邮局,买了明信片、纪念封,然后给自己寄出了一张。随后,我再次回到乌斯怀亚的小镇,大口地、贪婪的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我甚至感到我应该把家安在这里,这时,我忽然征仲,家?是什么?在一个小小的咖啡屋里,我要了一杯热牛奶,我告诉BA我只能支付美金,BA很爽快的答应了,但是却告诉我她没有美金找我,只有比索(阿根廷货币)。这时我才发现,乌斯怀亚的物价很贵,一杯牛奶3美金,折合人民币20元,而我当日在戴高乐机场买的牛奶,才2欧元,对于机场来说,这样的价格很厚道了。刚刚还说要把家安在这里的我,又犹豫了,人生就是在这种信誓旦旦和犹豫之间摇摆、虚度……。

火地岛

不好意思,这照片我忘记旋转了。

这便是世界最南端的邮局

老外的思维和我们不一样,对于我们来说,客人买东西多,就代表生意好,老板会高兴。但在邮局上班的这个老外,你买多了,他算账算不过来,就生气砸计算机。照片拍糊了不好意思。我的照相技术本来就不好,别喷我,我怕怕怕。

扬帆起航和第一次登陆

终于登船了。
    去南极要穿越德雷克海峡,那是有名的魔鬼海峡。南极洲的一圈是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形成了南大洋,由于环流和冷暖气流的相遇的影响,形成了一股“西风带”,常年刮着6级以上的风,加上没有陆地的阻挡,风更加肆虐,据说轮船开过时,经常会遇到高于船头的大浪。是的,追逐梦想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个时候,要去南极的人就会发现,选择一艘好的船是多么的重要。据统计,目前在乌斯怀亚,开往南极的船一共26艘,破冰能力都不一样。有一些是老旧了的船,甚至是军舰退役后改造的。曾有有一些机械等硬件设备不好的船在半途中就出故障,然后返航,对于追逐梦想的人来说,这是意见很抓狂的事。而我,则蒙对了一艘比较好的船,我乘坐的这艘游轮是2011年五月才下水的,6—8月份的时候,它带着游客前往北极,而在11月—1月,南美洲的夏天里,则驶向南极。
   上船了,游轮一共六层,装下300人。走廊房间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所有的洗护用品都是欧舒丹的。第一天晚上船上召集所有的人开会,讲解了轮船的一些设施设备,并进行了救生演习。六点半,游轮缓缓地驶离海港,向着南极开去,向着世界的尽头,我梦想的地方开去。我长了一个中国人的胃,对于船上的法式大餐,根本吃不惯,那些芝士、熏肉什么的我一口都吃不下,胡乱吃了点水果和白米饭,就回房间了。静静地躺在床上,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或许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尽管等待着什么,我也不知道。半夜,明显感觉到船在摇晃,非常厉害的左右摇晃,甚至感觉被抛起来,抛到半空中,然后突然往下坠。我从阳台的落地窗望出去,那些浪,一浪高于一浪、张牙舞爪般要吞噬掉一切。可能是职业的关系,我经常锻炼,所以这感觉虽然不好,但是却不足以让我撑不住。我一看手表,凌晨1点多,肚子咕咕叫,我才想起晚餐我几乎什么都没有吃。于是打开房门,摇晃着走出去。这时我发现,走廊两边放着一个个呕吐袋,静悄悄的。
    四十个小时过去了,海面趋于平静。当第一座冰山出现、成群的海鸟在甲板上停留、海面上的浮冰越来越多的时候,我知道,南极就在眼前了。那天早上,我在房间里看书,听到广播说有人发现了第一座冰山,分别用法语和英语广播,我的法语不是很好,英语也是半吊子,听到广播,等我抄起相机冲到船头的甲板时,那里已经站了一群的外国人,发现冰山的那个人得到了船长的一瓶香槟的奖励。不一会儿,又有广播说在轮船的尾端发现虎鲸,等我急急忙忙跌跌撞撞地跑到船尾时,只看到一股小小的水柱,还有鱼鳍了。接着,船长广播让我们把冲锋衣裤和雨靴以及登陆南极要用的所有物品拿去指定的地点消毒和吸尘。
  下午一点,船驶到了南极洲的半月岛,三点,进行第一次登陆。穿上冲锋衣裤和救生衣,我踏上了冲锋艇,驶向那片冰雪的世界,那片至纯的洁白,那片心目中的巅峰……
      踏上那片土地时,我忘记了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呼啸的风从我身上掠过,如一只鹰的翅膀扑过来。接着看到满山遍野的企鹅,一只只、一群群,它们欢快地走着、仰头向天叫着……,接下来,我将不再用言语来表达。

码头上的船儿们

我坐的邮轮

高于船头的浪我没拍到,因为当时摇晃得太厉害了。

未完待续,下一篇尽量完成。

引用 曹孟德蓝颜的红颜 的图片:

可爱的企鹅

2016-09-23 22:10

非同寻常的旅行,为勇气点赞

2016-09-24 08:1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24 11:25

赞一个

2016-09-24 12:36

2016-09-24 20:19

引用 aivan 发表于 2016-09-24 11:25:51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aivan:那就好好计划,去了绝对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