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北京行

十一 (DL) LV.12
2016-09-23 16:17 486/6
  • 出发时间/2016-08-18

上周刚结束第四次的北京之行,想来我四次去北京都不是旅游,都是有别的事非去不可。小时候妈妈就说中国人每个人都会去北京的,我还不相信,长大了才发现去首都的机会的确太多了。

这就是一等座啊,跟二等座也没啥区别啊,也不能躺着~

途中列车员还来发了小吃和饮料,头一次坐火车发吃的,但是味道就不怎么样。
临下车看到前面的特等座仓,就在驾驶舱后面。跟一等座位一样,就是宽敞了点。

晚餐就在下榻的鸿坤酒店里的港式茶餐厅吃的,港式风味又少又贵,对于吃惯东北菜的我很不习惯。右上角的68元的至尊烧鹅,点的时候还怕吃不了,以为是一整只鹅,结果上来就一小碟,几块肉而已。。。

吃饭的龙凤厅第二天神奇的变成我们的教室了~

酒店位于湾子地铁站,离西站很近。早上报完道就出发去首都博物馆逛逛。

出门等车遇到我男神了!再过几天男神在北京首唱,我当天结束培训,能不能去上呢?

首都博物馆

首博离湾子很近,用刚才在地铁站办的一卡通划卡坐车才1元,如果现金上车一律2元,推荐每个旅游的都办一张。

首博建筑很气派,庄严壮观。

出示身份证就进来了。里面有很多小朋友,还有旅行团领到这里来。

博物馆的环境都好优雅!

地下有工艺品店。

先去了2楼的古都北京——历史文化展。

这层按照时间顺序把北京这块土地从远古到现代历史的变迁,朝代的更替全面的展现了出来。同时在外围的墙上有同时间国际上其他文明发生的大事记。

上面是古代女人梳头的簪子,那些漂亮的发髻就用这些编出来的。

还有实景的展示。

这绣工,绝了!

中午没逛完,掐点回酒店,果然错过了午餐时间,只好去茶餐厅点了个面,本来以为这个价格还算实惠,结果上来碗这么小。。。

榴莲酥也是袖珍的不行~

吃饱下午又坐车回到博物馆,这是科举的卷子啊!小字写的真好,不过这人是左撇子吗?

方形的是小抄。。。

这个是清盛世京师街景模型,上面平面画,下面立体模型,两者一模一样的。

中间两条的是铜的指甲套,已经乌黑,旁边的金首饰还亮闪闪的,我也要买金首饰!

Y Ying

这个载泽夫人好漂亮有气质,据说是慈禧弟弟的长女。曾经看过光绪皇后还有很多八旗贵妇小姐的照片,完全不是这个画风,这张好惊艳!

怀念开国大典的可以在这里多呆一会,还有当时的话筒,不过就是仿制的。

葡萄葡萄!

二楼出来后三楼被封了,直接去四楼的京剧文物展厅。整个展厅就是一个大戏台。中间有座椅,前面虽没有戏班,但一直在放映老电影。

两侧是一些珍贵的戏服,戏本,照片。

那个时候就有百代啦,高中时买过很多百代的磁带呢。

听完戏,来到同一层的老北京民俗展。

直接把街景还原了~

四世同堂全家福。

祝寿。

后半句。。。

大花轿。

新婚。

魔镜魔镜,谁是我的良人呢?

原来泰山石敢当是这么来的。

最后上一张花灯。这次去首博赶上几个馆没开,佛像艺术、瓷器艺术,还有一楼关于北京历史的12分钟3D电影都没看上。所以觉得东西挺少,即使如此还是逛到
还是想去国家博物馆。

从西单回酒店坐的四号线,挤死了,好久没坐过这么挤得车了

20号一早上课了,教室就是前天吃饭的港式茶餐厅。。。饭桌换成课桌就上课了!

后海

这酒吧应该叫荷塘月色

晚上和小伙伴们来后海酒吧街逛。

这么晚还有游船的。。。

甚至还有钓鱼的!

钢管舞

游船租赁码头。

当时正直播羽毛球男单决赛,谌龙vs李宗伟。想起08年那次来北京,大屏幕上看开幕式,好激动!

一路上好多酒吧都支着广告,预告这个中国好声音签约歌手的到来,每家唱半小时。走了一路,终于见到真容了。

走得累了,我们就进了这家酒吧。里面几个老外变演奏边唱。

这种酒吧我还是头一次来,我们每人点了一杯饮料,有一个是先点着,把烟都困在一个玻璃杯里,喝一口酒然后一口气把烟吸了,还有一个红色的叫魅惑,我那杯是黄色的,比较平淡。感觉这里的饮料都是带点甜味的酒。
摸着大猫,听着雷鬼,喝着酒,也没什么特别的。

同伴去了卫生间回来说很疯狂,我好奇也来看看,结果这样。。

挤满酒吧的酒吧街竟然开着一家剪纸商店。

第二天继续上课,教室竟然没wifi,流量没剩多少了,玩会2048吧。

恭王府

下午逃一节,来了恭王府。

差点被走私到外国的文物。

这个时候导游绝对是红人,追随者众多~

现在讲的是后面这排两层的后罩楼,东西长达156米,后墙共开88扇窗户,内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把前厅和后花园分割开来。据说是和绅的藏宝楼,但是金银财宝不放房间,都藏于墙中~

导游在这里着力渲染和绅世界首富的身份,他罪大恶极却没有牵连家人,和家安然无恙繁荣至今;后海一带王府扎堆,保存完好的也只此一座,这里的风水不是盖的。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后花园假山下的康熙御笔福字碑。

僭越的西洋门也是一重死罪。

神含太古。

在这里拍了一组写真 哈哈

跟现在追求心型一样,古代人对蝙蝠有着狂热的爱好:

Batman

房梁上

窗棂上

长椅上

这个假山叫滴翠岩,福字碑就藏于其中的秘云洞中!这时候正赶上一个小高峰,大家排队鱼贯而入,里面有工作人员看着,不让照相,每个人只能摸一下玻璃罩沾沾福气。

没过多久人就少了,山洞里空空如也,没有人看着,我们几个进去摸了个遍,还照相了,我觉得不会对文物有什么损害的,毕竟据导游说这些年国家每年都来拓福字,以至于现在碑都黑了。

导游之前讲了福字碑的来历,典故,字形拆解等(这些在百度上都有),让人觉得这个字非常神奇,似乎真的有魔力。

之后就带我们来购物了,各种挂轴,都说是从碑上拓的,但我仔细对比看了,觉得像印刷的。问了来过得老姨,她说老姨夫买了,现在客厅挂着呢

导游说乾隆宠和珅一开始就是因为他男生女相,长得像自己初恋,他爸爸雍正的妃子年贵妃。。。因为自己的爱贵妃被刺死,之后见到和珅便觉得是年贵妃转世。。。

看完了画像看看真实的照片,那时候要是有彩照就好了。

卷轴没有人买没关系,还有一站——福字挂坠。这个小东西大部分人都买了。

现在想想这种带个×的福字在好多地方看过,的确广为流传~

竹子院的门洞好像一个钥匙孔,and I'm the key!

这里蚊子超级多,而且超级猛,隔着我的裤子都能咬到,同伴穿的小短裤在地上坐了一会帮我拍照结果...简直惨不忍睹。每个包都有小孩拳头那么大,还奇痒无比,她说北京都是花蚊子

往外走路过一个亭子,地面是这样的,就上网查了一下,这个沁秋亭是流杯亭的一种,大概就是古人遇到节日活动围坐于亭边,放一壶酒于水中,顺着水流杯子漂到谁跟前谁就作诗或罚酒一杯,相当于现在的转酒瓶吧,不过很妙。也是皇家独有的建筑,普通百姓是不许建的。

湖中那个扁扁的小房子,是一对鸳鸯的家,每天生活在这么美的环境里真幸福!

之后我们就顺着旁边的甬道出来了。

虽然住过显赫一时的世界首富和珅,然并卵,这里还是叫恭王府~

这片墙不知道是不是原始的,很有年代感啊。

出口,刚才还人声鼎沸,现在就门可罗雀了。

南锣鼓巷

出门后先在门口来了碗老北京炸酱面,然后又去了南锣鼓巷。。。

北平国际青年旅社~

60号

买了一包大薯,洋葱味的,蛮好吃,好大,吃两根就饱掉了。。

说的什么

你丫吃了吗?

国货印象,不知道为什么说是大宅门里白七爷的府邸原型,因为里面就是商场啊。

看这个让我想起来以前看过的一个电影——《像素大战》,外星人入侵地球,把所有东西都变成二维小颗粒了。

里面很大,有手工银匠。

满清服装。那时候男女是多么分明,现在衣服都可以不分男女了

南锣鼓巷里有好多喷绘纹身的,我的小伙伴们之前有弄,说是不特意扣能挺一个月,看着也比贴的逼真点,但图案就是固定的样式。

走累了看到有卖京味小吃的,想着来这么多次是不是要尝尝传说中的豆汁,焦圈,卤煮炒肝什么的,就进来了。。。

结果,上来尝了一下,我想说,这根本不是人吃的东西啊!!
豆汁,并没有豆味,上面一层透明,下面都是沉淀,味道。。。好像在厕所。。。如果非要描述一下就像东北积一冬酸菜之后打开缸里面剩的浑浊不清的臭水!我们说好一人喝一勺,结果都是勺子一沾嘴就全倒了。。。
焦圈,倒是可以吃,不过是完全油炸食品,既没味道也没营养,吃了一个就找不到吃第二个的理由了。。。

卤煮看起来倒是像东北菜,不过我在东北并没见过,里面各种肠肚合着下水特有的味道,就连豆腐泡都有点难以下咽。。。
总结一下就是不管多有名外地小吃不要轻易尝试

三里屯

第三天晚上下课吃完饭来逛三里屯,使馆区,一路上全是大使馆,有大使馆的地方就有各国风味饭店。一抬头著名景点到了!现在里面换衣间,不光分了男女还分了楼层!

之前去沈阳的优衣库还没有分,看来就这家是例外了

在书店流连了一会,好文艺,全是外文书,我生平外文书也就看过哈利波特和很多书的第一章。。。

使馆区就是逼格高~

出来看到小吃街,觉得这边跟以前逛过的地方都不一样,店铺招牌看起来都好看点。

跟同伴来到三里屯的七爷清汤牛腩店,原来是春哥开的~

里面完全港式快餐风格~

是不是很有TVB的感觉~

粤语我是听不懂,看繁体字幕也是云里雾里,好多口字旁的字不懂,有时候感觉简直两种语言!

肉软嫩入味,面是薄薄的,很弹,汤也好好喝!

这个鸡公勺很熟悉,跟TVB著名道具,不论古装民国现代戏都出现的鸡公碗一样图案。顿时感觉地道了许多~

三里屯苹果专卖店是亚太区(除日本)首家apple store,还曾入选全球最美苹果专卖店。

图拍的不好,身临其境感觉到处都赏心悦目。

有了上次错过末班车的惨痛教训,急急忙忙往地铁站赶,赶上了第一班,

却没赶上第二班。。其实公交车也蛮舒服的,晚上十一点也不堵车了,一路畅通,看看窗外,还是有很多人。

最后两天,讲档案管理的王老师超级幽默,风格有点像徐小平,长得也蛮像讲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会记在心里的!

去同伴房间,发现下面有个大泳池,早知道就带泳衣来了!

倒数第二天晚上,我们也没什么想去的地儿了,就又来逛西单,我还把上次买的包退了,白背好几天背了两天觉得质量不怎么好,七天无理由嘛我就给退了。

到处都是站岗的,凡是人多的地方一定有。

今天培训就结束了,明天就要回去了,晚上五点结业发证书,吃完饭回房间沐浴更衣,去完成一件大事——看陈伟霆演唱会!😍
这次真的是天助我也,培训结束得再早点我就看不上了,其实今天也有很多人走,还好我说服了邱姐明天再走。在网上买了张别人转的票,一切准备就绪,五点半天上出现了一道彩虹,心情好靓!

跑题之陈伟霆演唱会

演唱会的乐视体育生态中心也就是五棵松体育馆离我们酒店很近,也不用倒车,虽然小伙伴们去欢乐谷不跟我一起来,我一个人有点方,毕竟以前从没这么疯狂过,

但我一到了这里就觉得一切都很好很自然,夕阳好赞!

这个门不让进。。

绕了一大圈去另外的门,还好来得早

生平第二次看演唱会,好多事不明白,比如为什么一路上都有黄牛收票、卖票,

跟从长沙远道而来的女皇交接完就进场了~卖给我票的亲刚大学毕业,看起来像小学生,让我情何以堪

还有临近门口的地方有粉丝免费派荧光棒呢,不过我不知道,这个是我自己买的。

戴上王冠就是女皇

进来了,座位好偏。。。不过等的时候看到了婆婆,侄子,哥哥,姐姐进场坐在内场第二排。在山顶看到一对小礼帽,好萌!!

7点28,关灯!出现一片粉海!
开场第一首是《战士》,根本看不到正面,正着急看到后面好多人在往中间走,我也跟着窜到了中间因为有架子遮挡空出来的几排座上。

这下好多了

之前一直纠结买什么位置的票好,差点就冲动买内场了,后来被朋友劝住了。。

坐在山上只能全程看大屏幕其实即使我买内场也只能买到后面,除了内场前两排,其他地方也是看不清人(至少看不清脸)的,除非用望远镜~

这里William披着白纱像个幽灵,后来一阵风从下面把纱吹走,好像重生了。

吹之前还是有点尴尬的…

中间最喜欢最high的部分还是等等光着膀子唱《我门》、《有借有还》、《光辉岁月》,我一手举着手机录一手不停挥舞荧光棒,还以为都录下来了,结尾一看没有摁开始

舞台上有三个布景,一个面具,一个大手,一个带着翅膀的宝座!

饱饱大部分都是广东歌,我来北京之前循环听了好几天,总算是听熟了,但并不知道唱的什么

演唱会很嗨!等等一举一动都引得尖叫无数,左边的妹子甚至几度哽咽,右边是个大叔,听得蛮认真,还拿一个皇冠发夹卡在膝盖上,以至于我一直想跟大叔聊聊,是什么让他饭上了大西轰

9点45,大家依依不舍的走了~

我要跟舞台合个影

北京几天习惯了各种保安,可是这是啥,钉耙吗

一排拿钉耙的“礼仪”,

是来搞笑的吧

回去很明智的没有做地铁,去欢乐谷的小伙伴说地铁挤爆了。他们说欢乐谷也没啥意思,看来我的选择是对的

出来看到卖签名照的,还买了张,真是太帅了

回到酒店脑海中还回响着最后一首歌的旋律,晚上跟小伙伴们分享,看我录的视频,讨论每个造型,聊到12点多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退房,寄存行李。去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国家宝藏啦

因为早起赖了一会床,赶到博物馆已经11点了。。。临近天安门,过个马路都得安检一下。。。

传说中禁撞的金护栏。

天安门广场:04年第一次来北京是导游带着来看升旗,08年第二次跟小伙伴来溜达,15年第三次跟好基友早起看升旗,今天上博物馆路过。真是来北京必游之地啊。

安检-过马路-排队-进门-取号,

国家博物馆

经过各种安检和漫长等待,终于见到国家博物馆了。

这么不容易,要好好看看。

对面是人民大会堂。

然后-排队-安检-进馆,要想见识现代人谨慎到什么程度,可以选择来博物馆参观。当然,比较聪明的做法是提前几天在网上预约。

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抽时间看看当地博物馆,往往都很气派,富丽堂皇,这国家级的,更是气派无比,高大的建筑透着一股威严!

一进门的群像。

因为地方太大,所以显得很空。

南京大屠杀》前驻足很多人,画很大,越看心情越沉重,左边站立两个日本兵,看过的国人都会被迫重温一下那段屈辱的历史。

人民大会堂~

国家博物馆~

正有一个丝绸之路俄罗斯民族文物的专题展在展出。俄罗斯民族服装整体华丽,有点欧洲中世纪的风格。这是19世纪末北高加索巴尔达女性的鞋。。。这不比清朝的花盆鞋舒服啊,看着还挺沉。。。

可怜的小动物~

也有的民族穿得跟我们蒙古族很像。

转了几圈来到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画风突变,第一感觉是土,原始,原始的土,土的原始。。。

满眼的生殖器。。。

透着一股蛮荒原生态的感觉。

每一区前面都有布质的小本子介绍。

还有一个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背景就是这个美国总统送的瓷天鹅,除此之外还有日本送的漆器,非洲送的权杖,烟灰缸,笔筒,球杆,乐器,什么都有。

一直在馆里疾走,空旷的大厦,有一种用双脚丈量大地的感觉,相比之下文物显得很少,很分散。走马观花看完几个小展距离离开就剩一个小时了。

珍藏特展里的彩绘雁鱼铜灯我曾经在国家宝藏全国巡展到辽宁的时候在辽博看见过,设计非常聪明,理念环保,很先进!

不是司母戊鼎吗,改名了?

查了一下,确实改名了。鼎上铸有“司母戊”三个字,因为商代字体比较自由,可以正写,也可以反写,而后母似乎更接近“商王之后”之意,所以就改了。

鼎是非常大的。

这些珍贵的佛像都曾被日本盗贼割下过头,脖子处可以看到拼接痕迹。

黛玉葬花。

还有两个固定陈列——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最后一点时间去了古代中国。在地下,比较昏暗,但是越往里走东西越多,我又走到脚抽筋。

藏有两个俑一匹马,这个当年在辽博也看到过。

哈,又遇到一只捕鱼的大雁。

最近在看唐宋史,很感慨,兴盛时有多繁华,衰败时就有多萧条。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李渊父子攻占长安建立大唐王朝,天祐元年(公元904年)皇帝已成傀儡,在叛军朱温要求下迁都洛阳,为了杜绝故旧对长安的念想,下令按户籍迁居,宫室民居全毁,房屋被拆后的木材顺渭河而下,月余不息。。。

还在质疑针灸是哪国发明的?博物馆给你答案!

最后一张照片——水运仪象台,北宋时发明,原件毁于靖康之乱,所幸手稿流传了下来,直到建国后才有考古学家复原出来。是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计量时间的漏刻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相当于一座小型的天文台。

后记

一晃眼10天的北京行结束了,吃了玩了看了逛了,心满意足了。伟大祖国的首都有历史的沉淀,也有现代的活力,还有一点政治性,就像我们的国家。衷心希望祖国可以繁荣昌盛,永远富强!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23 21:26

2016-09-24 09:3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26 17:55

引用 gilgil 发表于 2016-09-23 21:26:33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gilgil:是吗,呵呵,谢谢!

2016-09-28 14:43

引用 kaylee 发表于 2016-09-26 17:55:0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kaylee:(微笑

2016-09-28 14:43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9-24 09:33:17 的回复: